按:人本主义是未来社下面的议题之一,这里白话几句为议题做序,望引出精华。
过往的百年,西方的领先是全方位的,人文制度经济军事。追本求源的话,人本主义的深入人心或许才是真正的始作俑,它引发了天翻地覆质的飞跃。
中世纪的黑暗,黑在对人性的压抑。文艺复兴的光明,亮在解放人性。"人本"就是回到个体,个体至上。"人本"是对个体的宽容,它降低了对个体的苛求,允许与纵容"小人",不仅接受优点也认可缺点,从而极大地释放了个体的能量。正是这个能量,它让西方腾飞。中国腾飞的原动力,也正是个体解放而释放出的巨大能量。仅仅是开始解放,一但全面激活,腾飞的马力必然跑车化。
没有融入西方的阶级斗争化石对人本当然没有概念,他们会以自己样板戏的理念去划分好人坏人,以攻击个体践踏人本为手段去消灭多元与多选的自由,认为只可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一个版本,还是文革的思路。当然化石毕竟是化石,被时代淘汰。这样的人国内国外都稀有,可以忽略不计。
资本主义民主制度是围绕个体的一个设计,它的特征是多元与多选的自由。自由也是可以自自然然做自己,接受优点也认可缺点。自由也是不被任何理念专制,爱干嘛干嘛,守法就成。自由的世界崇尚的是活出自我,自由的世界是彼此宽容大家平等。人本主义一但深入人心,那么中国的民主自由就瓜熟蒂落了。
中国的传统制度更是围绕整体的一个设计,相较于西式人本主义,个体受的限制要多的多,不同的时期受制于不同的道德规范,克己复礼也好,什么主义也罢。从道德的角度,这种规范似乎提高了"正确性",使个体能够多些优点少些缺点,水可以清一些。然而体制而言,奥妙在于水浑有鱼。西式的体制每个毛孔都污浊,但充满活力。换言,退才是进,进反而退。体制设计的角度,重要的不是表达愿望理想,重要的是激发那个per se的能量与活力。人本主义也是自然主义,与本源共振。
萝卜白菜白话两句,抛砖引玉。
|
|
|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沙之舟
|
|
留言时间:2013-06-06 18:23:40
|
|
|
|
作者:pia
|
|
留言时间:2013-06-06 21:39:06
|
|
|
老沙,人的力量真的是了不起,填海移山。二战后德国日本的经济奇迹靠的是这个能量,中国经济腾飞的奇迹也是这个能量化腐朽为神奇。不服不行。
|
|
|
|
作者:沙之舟
|
|
留言时间:2013-06-06 21:59:59
|
|
|
所以这也是为何我比较服膺于哈耶克的自由主义所鼓吹的社会进步是由于个人进步所带动的。
|
|
|
|
作者:pia
|
|
留言时间:2013-06-06 22:02:54
|
|
|
|
作者:安博
|
|
留言时间:2013-06-07 04:22:44
|
|
|
Pia 兄好!
看到你这篇,觉得应该放在俱乐部的网页上。
请查看邮件。
|
|
|
|
作者:pia
|
|
留言时间:2013-06-07 08:46:31
|
|
|
|
作者:吴言
|
|
留言时间:2013-06-07 10:55:49
|
|
|
|
作者:半截懒人
|
|
留言时间:2013-06-07 18:39:29
|
|
|
pia 兄好文。
就是希望文章再详细一些,有个比较清楚的来龙去脉,就让人更有收获了。另外,社会的发展应该有以社会发展为时间度量的时期,而不是以个人这样短时段来衡量。
|
|
|
|
作者:pia
|
|
留言时间:2013-06-07 19:45:10
|
|
|
|
作者:pia
|
|
留言时间:2013-06-07 19:55:26
|
|
|
懒人兄好,
我也是懒得很,最偷懒地白话了几句,等着勤快的人去详细。
这里是以个人为中心,并无时间限制。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最好来个儒家流派的一起讨论,一来一往才有意思。懒人兄当回儒家发言人?
|
|
|
|
作者:半截懒人
|
|
留言时间:2013-06-07 21:32:45
|
|
|
从儒家角度,即可以做pia兄的正方,也可作你的反方,你让我作何方 :-)
从格物致知和时异势殊角度,我是你的正方。因为人类要发展,生产力发展后,当然要尊重个人,发挥个人的才能。
从经世致用的角度,社会需要平衡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故个人既有权利又应该有义务,我就既是正方,又是反方。
从统治管理角度来说,社会需要礼义规范,就更强调集体性,我就成了你的反方。
从我个人认识角度来说,你在个人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上走在中间,我就是正方,偏在任何一端我就是反方了。
|
|
|
|
作者:pia
|
|
留言时间:2013-06-07 21:58:08
|
|
|
希望你做儒家正方。儒家的东西我始终不能往心里去,好像有点排斥异体。正好可以跟你学两招。我的理解,儒家观念里集体更重要,个人不是中心。
西式的流派可以用经济体制为例子,它有两次分配。第一次是市场分配,个人至上,尽情追求私利,人人为自己。个人充分发挥,所以效率,缺点是不公平。第二次是社会分配,社会性集体性在这里体现出来,追求公正平等。
儒家好像没有这类两分,当然有优点。但缺点是个人没太多机会充分发挥。当然我对儒家了解的少,可能片面。
"个人既有权利又应该有义务"--完全同意。
"从统治管理角度来说,社会需要礼义规范,就更强调集体性。"--不一定,有游戏规则就可以游戏。
"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我觉得西式的两分流派更实用,我是居中实用主义。
|
|
|
|
作者:半截懒人
|
|
留言时间:2013-06-07 22:23:54
|
|
|
我只对原始儒家感兴趣,即读过好几遍《四书五经》,后来的因为夹杂着过多统治术和奴才文人们的食古不化,就开始《寻章摘句》来了,这样本来百花其放的局面就变得死气沉沉,尤其是家天下的统治,把人作奴才,从这点来说,你提到的很有道理。
原始儒家其实是很开放的,孔子也到处问道。我上面提到的几点几乎都是四书的原话。但后来因为家天下的需要,只取对统治有用的,屏蔽不利的,就成了你不喜,我也不喜的东西了。你知道名字是可以张冠李戴的,就像以前叫同志多亲切,现在你还敢叫同性同志吗?
当然,我也在学习中,就像孔夫子说,学而是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至远方来,不亦悦乎。多好的生活体验和态度,对吧?
|
|
|
|
作者:pia
|
|
留言时间:2013-06-07 22:38:44
|
|
|
四书五经是好书,隔几年每看一遍都读出不同的体会。巿面上流行的儒家就显得单薄了许多。好不容易活上一辈子,被拉去做工具实在无趣得很。
|
|
|
|
作者:半截懒人
|
|
留言时间:2013-06-07 23:37:09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