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考为了未来  
未来人俱乐部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未来人俱乐部的调查意见 2013-03-27 04:29:56

关于未来人俱乐部的调查意见

自从未来俱乐部开张两周以来,在中央第一代集体的英明领导下,在各位委员网友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俱乐部以十三篇佳作的好成绩(即日均出产一篇高质量的文章),极大滴提高了万维的“品味”。不仅如此,我们还成功滴举办了万维历史上第一次实时对全球华人的哲学讲座,赢得与会者的肯定和好评。万事开头难。对此,我们每一个未来人都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

但是,这只是刚刚开始,离我们的预想目标还差得远,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昨天大家提出了很多改进意见,有些意见不统一,并因此发生了一些争执。这没有什么不好,说明我们不是只是在一个角度看问题。

综合大家的意见:

兔子的意见是将重点放在讲座上,并且对直播功能进行了改进,尽量提供。

PIA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即如何给俱乐部定位的问题。主张俱乐部的活动多样化,正方反方进行讨论,注重个人思想交流,双向交流,不要回避热点话题,要利用好热点话题传播理性的民间思考。强调学以致用高屋建瓴,具体地应该表现在解决问题上的。担心按部就班的学习,容易使俱乐部边缘化。

蜉蝣之幕与PIA意见接近,强调应该考虑读者和听众的需要,强调哲学学习与大众需要相结合。主张回归原来的预想,讨论用匿名,对事不对人。同时建议讲座一月一次,有张有驰。

汤安(万塔)主张从小到大,从哲学的基础讲起,从哲学史着手。

其间有一位比较中道的会员(思考为了未来),认为应该发挥各自所长,由PIA负责笔谈,由兔子负责讲座。

大概主要的建议如上,有遗漏处请指出。

在综合大家意见借鉴大家思路的基础上,我谈点个人看法。

1.     俱乐部定位问题

有一句话叫做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认为我们这个俱乐部也应该这样。我们不能脱离生活。要利用热点话题考验我们的学习效果。但是,在开始的阶段,我们要保证有个基础学习的长远计划,不要被时事所左右。我的意见是热点话题每次只由俱乐部共同出一篇,一人负责,大家传阅后发表。具体如何实施,大家提方案。这样来保证理论上有提高,实际中不脱节。

2.     俱乐部活动的形式问题

我同意大家说的博文讨论和讲座并行的方案。因为时间关系,应该还是以博文为主讨论比较方便。但要有主题,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没有人参加,深入不下去就失去意义了。比如说康德,就集中一段说康德。怎么搞?请大家提方案出来。

实时讲座的事,兔子费了很多心血,这是未来的方向,希望大家支持。比如以后讲学易经,靠博文讲根本就不行,必须“耳提面命”。讲座我们尽量争取做到双向交流,一开始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希望大家多一点理解,一步步来。对兔子的积极努力和成绩,我代表大家再次表示感谢。

3.     俱乐部活动的内容问题

我个人对汤安的从哲学史开始的建议很感兴趣,主要是我哲学上的系统知识基础太差。再加上一些国学时事。不知大家怎样看?

4.     俱乐部时间安排

一周一次讲座有点紧,一月一次好像有点散,每两周一次怎么样?

5.     俱乐部管理问题

应该开始考虑给俱乐部制定一些简单的章程条例之类,请大家考虑。

因为时间差的原因,只能以这种方式讨论。妥否?

浏览(1755) (0) 评论(6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3-28 16:55:34
谢谢支持。大家出了很多好主意,我综合各方面的要求和意见初步制定了个准则(还有一些好的建议要在具体实施中来体现)。请大家提出补充意见,通过后即可实行。

没有形式就没有内容,还得有俱乐部这么个形式。我的任务就是帮着搭台子,由大家来唱戏。规则一定,一视同仁。愿来就来,愿走就走,来的欢迎,走的欢送。

密码已改。在新主席产生之前,暂时由我和未来掌管。以后具体操作由正式选出的新主席和大家监督执行。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28 09:18:00
今天我不多发贴,

<b>先提议PIA兄兔兄我本人还有嘎子都不进行争议。星辰已经跟老穆有所了结,因此请你也只专注哲学范畴的讨论。其他人同样的道理和要求。</b>


进入话题,

我赞成老几思考史语等所努力的探讨程序阶段和力争走进正轨的目标。因此,说明一下我读下来这些发言的整体感觉:


1,大家发言必须专注于哲学

一开始头绪多,必须禁止夹带政治和人身攻击,只谈论哲学和如何支持这块未来思想园地的话题。以后需要的话,当然可以立足于哲学探讨地适当涉及政治经济等问题。

2,恐怕只有哲学场地才是所有学科中最需要自由精神和自由探讨的精神家园。

也就是尊重为先,搁置分歧(后面可以用各位的哲学水平去发扬自己的观点,目前请搁置任何左右派系纷争)。

形式和名称不用纠缠,不要被由什么新组织新管理"接管"之类虚的东西拖累拖垮。这里有具有哲学能力者,更有哲学爱好者,都是值得欢迎的建设者。既然大家都反对混乱和无休止无范围地胡说乱谈,因此,如果发言人的目的是来纠缠挑衅或者增加混乱的,从今天起,请停止。

3,现在谈未来思想的哲学园地问题。也就是说,如何谈?

园地需要实际地耕耘,也就是务实劳动,不然没有果实。大家背景观点不同,这是好事,可以防止一言堂。因此,大家应该以个人的思考和哲学兴趣所长进行研究整理,然后由老几主席跟其他人(最好按哲学讲解能力安排,而不提资历和哲学水平的高低,主要是为了哲学探讨气氛,不讲解,再有水平也是自己的,对建立哲学环境帮助不大。而且水平需要从给大家带来的哲学讲解来体现)。首先如史语老几星辰兔子等提到的,整理出一批探讨题目单: 欢迎根据自己兴趣和所长自荐专题。

有专题,大家才好思考和参与,那时候再去热闹不迟。

4,应该有哪些探讨话题?

史语/兔子/慕容/老几/浮游等等之前和在这里已经有过推荐,我觉得大家下一步应该针对这个方面讨论。

《道德经》,中国古代哲学,理学,天人合一,等东方哲学是一个热点;德国古典康德黑格尔,近代马恩,资本主义,欧洲经济危机,华尔街问题等等是另一大热点;其他还有哲学基础问题,如何了解哲学框架问题,哲学与宗教和后现代哲学的发展等。

这些都可以带给大家思考和帮助。因此,赞成按照史语等人讨论的提纲进行实质性的哲学讲解和博文写作。


5, 一句话,务实,拿出哲学讲解。

放开虚争虚名虚谈,不再计较谁谁谁成立什么什么什么俱乐部。老的班子本来就在那里,就跟思考博总结的那样,老几,思考,浮游,兔子,pia和慕容他们已经讨论起来还出了十几篇专题,完全应该一边继续哲学专题一边调整形式结构,让思想园地最终成为有序的讨论环境。

可能的话,建议思考博针对(4)的目标另开一个链接,引导大家进入务实的哲学专题目录,或者对感兴趣的哲学话题的提议等等具体探讨的意见。说到底,没有讲解题目和专题,就没有讨论,也自然不可持续发展。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3-28 03:45:08
兔子的看家本领是挂羊头买狗肉,偷梁换柱。兔子讲哲学以摘抄名人名言为主,以势压人,兔子自己是名人的代言人,也就名人了。偏偏老几,嘎子,pia都是不怕名人的主,所以兔子无法忽悠,4个兔窝都实际破产。

兔子当然想借用俱乐部一下,俱乐部也算汇集了万维上的一些高手。兔子所以要迫不急待的"独舞"来代言大家,挂羊头买狗肉再搞第5个兔窝。搞不成了,那么就捣乱走人。兔子透明。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3-28 03:24:14
对不起忘了俱乐部奠基人,思考了。总之一句话,你们几位可以自由选择你们认为志同道合的人(像史语等)组成班子。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3-28 03:14:17
老几:

就冲着您蔫不灯地删了老穆的几个搅屎贴,又让看到了您对办这个俱乐部的诚意。俺给你一个最后建议希望你认真考虑。

鉴于华人之间左右之争这个无法回避的事实,俺支持这个俱乐部完全由左派来办。

俺建议由老几,PIA, 蜉蝣,万塔四人组成领导班子。规则,讲座计划等也由你们来定。让兔子和慕容只做教授而不管行政。俺保证做到支持你们的工作。如果打架,俺就到俱乐部外面去打。俺知道兔子心里其实也很舍不得您。

这样既可以消除PIA像什么傀儡,第五兔窝等顾虑,又可以让俱乐部继续办下去。

您看如何 ?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3-28 02:51:03
真是热闹,高手云集,一团乱麻。

做项目的角度,预期成功率该是不高。高手们也都是好资源,用好了机会还是有。"体制"定位清楚,或许可以走出乱麻。下面的路大致有三条:
--A:百家争鸣
俱乐部只是个平台,吸引高手们百家争鸣。思想园地就是要大鸣大放大打出手,碰撞起来出火花。俱乐部的作用在于创造这方面的条件,俱乐部的影响在于顺其自然借力打力的能力。俱乐部如果成为高手打擂的首选地址,办的就很成功了。FIFA不就是组织"打架"吗。

--B:志同道合
俱乐部是志同道合有识之士的会所,会员制不对外开放。耳根相对清静,大家志同道合,谈古论今,万维上的"道场学社"。俱乐部的作用在于将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组织起来,有蜉蝣史语思考博这样的班底足以成事,不求多求精。俱乐部如果能凝聚将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思想园地竞自由,办的就很成功了。

--C:关门打烊
想要百家争鸣的广度与人气,又想要志同道合的深度与清静,那么什么也得不到,关门打烊是自然走向。不可兼得,不能贪婪。
回复 | 0
作者:pointandshot09 留言时间:2013-03-28 02:26:55
不瞒大家说,上次兔子的讲座我也去看了。看的不是现场直播,是后来的视频。

倒也不是去听兔子讲什么哲学。主要还是忍不住好奇,想看看兔子到底长什么模样。可惜,镜像比较模糊,看不大清晰,这兔子老兄的面孔象是日本黄带似地给马赛克遮住了,不知是故意的还是图像质量问题。只看了个大概,印象中似乎是个白白胖胖的中年人,比想象中的酸秀才要胖得多。可能是因为天冷衣服穿多的关系吧。

说到衣服,这段视频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兔子身上这件蓝色的毛衣。老兄这衣服是哪里弄来的?难道现在美国还有上世纪70年代式样的毛衣在卖?

至于兔子老兄说的话,不好意思我是半句也没听到。就粗略感觉了一下这沉闷压抑枯燥乏味令人沮丧的气氛。一种像是在劳改农场听牢头训话的感觉。我把旁边几个同事叫过来一起看了一会儿,大家是笑了一场。

还算不错。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3-28 01:50:30
梢公多了打烂船,没有民主则不象个俱乐部。因此,我建议成立俱乐部的Committee,俱乐部的活动形式/讨论议题/章程条例等等由Committee拿出方案,交给大家讨论,完全一致很难,只要没有太强烈的反对意见就可以执行。

如果同意成立Committee,我建议规模在5-9人,分工由Committee来定。
我先推荐几位成员人选:

思考,老几,史语,蜉蝣,星辰。

明晚再见。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3-27 22:49:04
pclaire,

谢谢你的提醒,俺的确应该多多思考神学问题,呵呵,俺是打算干点正事了。俺骂骂万维既没脑子也没良心的左毛分子,是紧张的工作之余的放松。消遣一下他们是他们理应得到的待遇,呵呵。

你不是左毛,因为你有脑子没有良心,恰好和我又喜欢又厌恶的老穆有点像,呵呵。你的智商足够了,你什么时候有点良心,就可以作右派了,嘿嘿。我看你在这也没有什么事做,洗洗睡了吧。晚安!

忘了,有人说你其实在国内,应该是午安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3-27 22:28:41
pclaire,

别担心。如果我要在俱乐部发言,绝对不是像我博客那样直截了当地反对你亲爱的衣食父母中共的。当然,任何追求真理的思考最终都是反对中共的,那是你亲爱的中共的错,谁叫中共非要站在哲学思考的对立面的呢?因此,在俱乐部,不是你滚蛋,就是我滚蛋,或者都滚蛋,呵呵。

继续工作,老穆老弟,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3-27 22:22:33
思想博不要指望你的哲学思考能被大多数人看中。相反,你的俱乐部要剔除那些嘎拉哈说的:不尊重别人的成果,任意指责别人的人。这些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我建议你就走万维哲学季刊的道路,下设几个栏目,比如:读书心得,热点哲思,东西哲学比较,国学,视频讲座等等。同时,设立编辑部,由几个人组成,可以分别担任栏目的审稿。让那些偏离哲学思考的文章无法在这里登出。照现在的思路走下去,会很混乱。哲学,本来就不是七嘴八舌的。像慕容、玄野等人的哲学思考都是耐得住寂寞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3-27 21:54:58
呵呵,俺心中想的也是如何让pclaire这样老穆一样的人从俱乐部滚蛋,呵呵。

哲学俱乐部一定要让胡搅蛮缠的人滚蛋,让真正想讨论问题的人留下来。读书会和期刊杂志的办法,才是可行的。

建议思考、兔兄、老几、慕容等几个可以审核会员资格,或者作为主编和审稿人。只有录用的文章才能登出,还要署上审稿人,以审稿人的名声作为文章的背书。

我向来不掩盖我对pclaire这样人的厌恶。如果这样的人也可以任意发言,这个俱乐部就不是严肃的哲学俱乐部,而是口舌垃圾场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3-27 21:47:14
我再给几个建议:

第一,我和史语和蜉蝣之暮的观点相近,都是想限定讨论范围。

第二,“未来人俱乐部”是一个致力于哲学思考的群体,而哲学本来就是曲高和寡的。因此,不需要为了迎合群众而在乎人数,更不需要推销它。

第三,未来人俱乐部可以办成万维的哲学期刊。思考博是该期刊的创办者,有权选择主编和审稿人。当然,我理解思考博想让这个园地成为大家哲学争鸣的场所,但是也需要一定的资格审查。可以考虑会员制,让那些胡搅蛮缠而不是致力于哲学思考的人无法在这里发言。

第四,定期举办“special issue”来讨论热点问题背后的哲学思考。

我想,以杂志的方法来管理未来人俱乐部才是可行的。以目前博客的形式恐怕陷入混乱。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27 21:19:14
蜉蝣博在这里提出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就是中国的传统看家思想如道家思想如何现代化,及如何同现代社会结合,同西方文化融合的问题。国学中的经史子集非常丰富,讨论话题的起点最好高一点。其实,无论老庄还是康德,看起来高深,但毕竟是人的思维。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3-27 21:08:10
来看看弟兄们的哲学讨论如何了,想不到哲学还这么热闹,呵呵。

谢谢兔兄的推荐,但实在不能胜任。一是工作太忙;二是到了国外为生计无法安心读书,无法胜任哲学研究和讨论。

现在,没有几个人的未来俱乐部已经陷入纷争,这似乎又一次验证了一个著名的论断:中国人都好窝里斗。究其原因,我想大概有二。一是组织纲领不明确,不能约束各自的发言;二是我们中国人的确没有合作与沟通的习惯。这两点,我们都需要改进。

我有个建议,是不是先把未来人俱乐部办成一个哲学读书会。每年或者每个季度大家可以列出一个书目来,一本一本地阅读,然后每个人提交阅读心得。这样促进了大家的哲学兴趣,也不至于陷入无谓的纷争。书目当然可以包含西方哲学和中国经典著作两大类,相互对比。

我一贯认为,人性是相同的,不分东西。但是,东西方解决人性需要的方式不同,这就是文化的不同。中国目前的危机在于:在丧失自己传统的同时,还没有学会西方的思想。因此,我们有志于未来的万维弟兄姐妹们需要既熟悉中国的传统,也要精通于西方的经典。

我们大家背景不同,观点各异,但都愿意为了中国的未来而读书,而争论,而求同存异,这是我感到最开心的地方。希望各位抛弃成见,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耐下心来,学习哲学巨人们的思考,倾听别人的心得。

当然,我的这个建议有我的私心。我想读书,想念在国内坐在晚上坐在橘黄色台灯下的读书时光。也知道自己本没有多少哲学学识,不过是怀着好奇心探索自己的内心和满天的星光罢了。因此,我建议先办成读书会的形式,将来在学识增加的情况下,再拓展成别的样式。当然,像兔兄和慕容这样在哲学上已经积累多年的学人,可以给大家提纲挈领地引入某一种哲学,我也很喜欢。他们可以做我们的辅导老师,呵呵。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3-27 20:34:30
难为思考博煞费苦心,老几兄张罗前后,不管怎么说,大家不能象兔子那样耍脾气撂挑子,慕容博和万塔的争论还是比较理智的,看得出大家都很有诚意,观点不同对语言解读不同是再正常不过的:)史语的建议很好,结合老几的几点,大家不妨先切入正题,每人提出几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出来,让大家讨论讨论可能性如何,这样也可以在合作中培养共识感情嘛:)

我先抛砖,提两个个人感性趣的话题起个头:
1)《道德经》的关于柔弱胜刚强的观点,对比结合西方达尔文主义的话题。

2)《庄子•天地篇》关于子贡见一老翁抱瓮而灌引发的对技术的谈话,结合海德格尔对技术和现代科学的追问。

之所以选这两个话题,一是考虑到中国哲学史的时间顺序,二是考虑到联系现代生活中的问题,三是考虑到中西方能够有比较对话的结合点。

大家撰文讨论,可以采取以下随意形式:
1) 从解读经典入手,如《千字文》系列,可直接选谈对经典《道德经》或西方相关经典的某些段落语句即可。
2) 从现实问题入手,如中东战争,政治局势对比,对现代科技发展的观点,自然能源环保IT,等等,凡是能引发联系的均可,不拘一格。
3) 从个人见解或者体验入手,比如说个人生活琐事中思考而悟道的对这些哲学问题的感悟心得,可灵活生动,从生活小事谈哲学感悟,红尘中悟大道的体验。
此外,为了吸引观众,可以仿效万维主题征文,比如说《我和哲学》,让网友谈谈自己对生活和哲学的认识,谈谈对哲学的见解,为什么哲学对生活重要,或者不重要,等等。 通过遴选,可邀请优秀文章作者视频讲谈。

暂时想到这么多,只是希望开个头,大家有异议欢迎改正批评,提出更好的建议:)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27 20:34:26
史语说得好,内行。


我建议大家先去下面嘎拉哈的老巢链接看看兔子推荐的什么星辰,嘎拉哈,pumbaa 都是什么成色的再说。

http://blog.creaders.net/brucelee/user_blog_diary.php?did=137922

嘎拉哈一介粗夫白丁,处处以流氓色情为荣,它来这里不就是当那帮子手里的一根搅S棍么?

兔子真这么喜欢拉这帮反华政棍,不如直接到他们那里开班好了,费什么劲非要先搅烂了老几跟思考博浮游博pia博和其他哲学爱好者的地方,再去跟星辰,嘎拉哈,pumbaa,凡平,吾丁结伙呢?

真想谈论哲学建立未来思想园地,万维兴趣爱好一致,不搞政棍流氓把戏的正常朋友不少。只需封了嘎拉哈,停止兔子的四处不安心乱招压寨的庸俗活动,然后直接在老几或者思考博的园地开始就是。只要风气端正,环境不愁建立不起来,更不愁没有网友参加和捧场。

(兔子最好安心留下搞哲学,当然,兔子也不妨到星辰,嘎拉哈,pumbaa,凡平,吾丁那边去试试运气,省得整天三心二意地不务正业)


--------
嘎拉哈,

井底之蛙还是跟你那帮凡平/吾丁/识字同类混去吧。我们医学院的一位华人学者是他们系的系办公室(行政)主任,华人在一起活动时喜欢叫他的外号"诺主任"。原因很简单,他们系不止一个诺奖获得者。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3-27 20:23:24
回汤安:

【诺奖获得者在美国不稀罕,我们系有,前后大楼的加起来一个手掌。你颇喜欢拉扯名词,什么IQ之类的。】

--- 得得得,俺怕笑岔气。要知道,如果您把俺逗到岔气住院。俺会起诉您的。为了避免法律纠纷,俺决定收手。

--- 接下去,小安子可能会说,俺祖上伺候过皇帝,并喝过皇帝的洗脚水。到了俺这辈喜气仍在,否则俺何德何能,能有机会每天沐浴在一群诺奖获得者神气当中。

羡慕死俺了。俺如果能有机会每天闻到诺奖者放的臭屁。俺就算做鬼也感到幸福。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27 20:09:42
万兄:没有必要动怒。现在是探讨程序阶段,待程序定下来后,走进正轨就好了。一定有办法制止一些无聊的挑衅。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27 19:38:47
嘎浑球,

你这是喜好哲学还是专门找不自在?

大家谈论哲学自然是谈论对哲学的理解,你说是理解对了算卖弄呢,还是没法理解搅闹丢人算卖弄?

大家来这里是为了交流。但是少把你发的那些拆抬拉伙低级流氓的东西往交流上扯。你丫狗崽子一个,吃S的命,交流轮不上你。

怎么着,以为教大学的就不会玩你这样的杂碎?

诺奖获得者在美国不稀罕,我们系有,前后大楼的加起来一个手掌。
你颇喜欢拉扯名词,什么IQ之类的。

教教你什么叫IQ: 对餐馆大厨和诺奖获得者一视同仁不假,对你这种肆意撒泼流氓搅场的混混一视同仁就是侮辱了正常谈论哲学的网友们的IQ。

思考博的本意是鼓励大家正常谈论哲学,可是你这号混混一再撒泼搅场,------看到我说要回避就跟捡了宝似的牛二找死来了?

想找抽不用拉这些爱好哲学的正常网友垫背,汤某可以在别处让你这条赖皮狗嚎哭。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3-03-27 19:12:38
一直跟读大家的讨论,插不上嘴。这里毕竟汇聚了一些兴趣相同的网友,很难得,搞出点名堂更好。尤其是这个博客的匿名发起人,特别值得感谢。

博客的几个缺陷:
1.博客的一个缺点是时效性差,往往问题还没有来得及深入讨论,就翻过去了。这导致话题重复,浪费大家许多时间。
2.博客的第二个缺点是作者和读者对同一概念的定义和理解不同,导致各说各话,产生误解。
3.博客的第三个缺点是在作者和读者互动时,往往容易受到情绪干扰,脱离正题。

对哲学有兴趣的都是牛人,所以在这里没必要认为自己比别人更牛。如果大家都低调谦虚一些,共同不断地探讨一个话题,结果可能非常有趣。

几点建议:
1.找到大家最喜欢的几个话题,如《道德经》,康德,欧洲经济危机等,入选讨论的话题不要太多,最好少而精,如不多于三个。如话题太多,大家投票决定。
2.每个话题由一位网友管理,管理者有绝对的权力,如删改与主题无关的点评等,要求评论者澄清某个观点和细节等,目的是集中精力,研究问题。这里可以竞争上岗。
3.在程序方面,希望大家充分尊重俱乐部主席的意见,主席拿出意见之后,网友就要自觉,即使有不同意见,也不要进一步计较。这样牺牲一点自我,提高大家的讨论的效率。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3-27 18:28:44
回万塔:

俺以前就觉得左驴们有很多共性。在您这又一次得到了认证。说左驴们没有道德ABC,你们死活不承认。但每句话里都流露出道德缺乏症。

特点之一就是浅薄却又喜欢吹牛逼。万维的人来自各行各业。一个非常浅薄的做法就是卖弄自己的学问。大家来这里是为了交流。这里的问题是,您即便能说服所有万维的人,您确实是一个一流哲学家,数学家,律师。都是毫无用处的。要想让人们承认您的学问,其实你什么都不用说。习近平说的好“你的专业水平高低,专业杂志最有发言权。” 在万维把嗓子喊破了也没用。像庄睿,汤安这样浅薄之徒根本就不懂这个道理。来万维跟大家吹嘘自己的数学能力,除了无知,浅薄,不自信,还有什么 ?

来万维的道德ABC应当是,对餐馆大厨和诺奖获得者一视同仁。

一个人的 IQ,同他读过的书没有太大关系。汤安的发言,让俺确信他的IQ是在某个临界值之下。一旦俺确定了这一点,无论您读过多少书,是否教过大学,对俺都好无用处。

同样道理,俺自己根本就不在意别人吧俺说成无知或笨蛋。您对俺砸砖完全不起作用。

俺现在诚心诚意地邀请左驴继续踢俺 !俺打心里高兴。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27 18:19:58
慕容呵,

网上的行为是通过文字展示的,你在兔子那里说[任己所好,为我独尊,毫无道德底线,为了自己的目的可以为所欲为造谣生事是汤安的特点。这里就有个现成的(造谣)例子:“至于慕容喜欢用"大陆的教育"作为打击侮辱大陆出来的...], 还几次三番地夹枪夹棒强说我是[杀手..“刷屏”]。

因为你是个文人,我没计较你一再的那些暗示。但是,嘎蛋不断借你的那些言辞栽赃什么"汤安砸场子",我只好被迫举出事实驳斥他的谎言。

我说了要回避以维护大家建立哲学气氛,也说了大家不要点着名挑衅。嘎蛋是吾丁那种不学无术硬要拆垮这里的人,总是琢磨着如何去硬去绑架一伙人,所以,故意一再点着名挑衅来继续他的把戏(一旦我修理他,一定又少不了哭喊告状,他的搅混拆台目的就达到了)。

大家觉得那样就好么?

对你我还比较放心,但是昨天看了嘎蛋处心积虑的小动作,和兔子那么容易被嘎蛋利用的浮糙言词,我认为这里的混乱很难避免,所以才提议由我 "回避" 换来大家平心研究哲学问题,建立哲学气氛。

嘎蛋是怎么利用那一条的前提来挑衅的?

咱们的过节不大,我接受你提议的关于我维持前面那一个评论的心态,那也是我的本意,我能维护正常气氛。你的年龄大,看问题全一些,我希望你也能去带头维护健康气氛。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3-27 18:17:42
这是万塔所断章取义引述我昨天在兔子那里的评论的全文: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3-26 09:49:34
我支持兔子!

对于从大陆出来的从小听惯大道理的朋友们来说,这个题目可能太多大道理的味道。。。其实,这就是所谓物极必反的道理。。。哲学本身就是一个大道理接一个大道理的,从柏拉图开始,到莱布尼兹,到爱因斯坦,到美国个人主义代表Ayn Rand,到德里达,无不都是通篇大道理。。。关键是看这个大道理怎么讲。。。。。。

为什么学哲学这个大道理是大哲学家们乐此不疲地重复讨论的一个问题。。。相信作为哲学教授的兔子必有这方面的一些资料及个人心得。。。。。。与上次的哲学史讲座不同的是,相信对这个题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所以可能想要现场发言的人很多,这就为主席及讲师提出了新的要求。。。。。。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3-27 17:01:38
万塔:

我早就说过,我和你之间的问题完全不在于你的观点,而在于你的行为。。。今天下午你还象回事的表个好态,现在就忍不不住又要来搅和了。。。你控制不住你自己,这是你最大的问题,也是对一个社区,一个团体最大的危险。。。。。。

你可以表达你的观点,但不要走极端,不要违背常理。。。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不会象你说的因为观点不同而和你计较。。。我昨天给出那个链接的目的就是为让大家看看我和你之间的矛盾不是观点的问题,而是你的行为态度的问题。。。你根本不懂得什么叫尊重人。。。。。。

我说的那句话只不过是说过去大陆的教育中大道理说的多了点,这不但在海外华人中是一个常识,就是你去问习进平他也不会否认。。。这也是为什么胡景涛当初提出“不折腾”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你在这里鸡蛋里挑骨头,煽风点火,起不到任何积极作用。。。。。劝你在好好回味一下今天下午你写出前面那个还像点样的评论时的心态,回复到那个心态比较好。。。。。。
回复 | 0
作者:万塔 留言时间:2013-03-27 16:39:03
嘎某呵,

为了真正健康的哲学讨论环境,说你几句。


1,

以你的知识能力不大适合谈论哲学话题,可是我还是热心鼓励和支持,提议大家专心哲学问题,不要点着名地无端挑衅,但是,你怎么又来瞎掰乱指责了?

你有在中美的任何大学教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么?

至少从你发贴的言词文字上看不出你有任何在大学执教的可能性。汤某小学分大学分的课程都教过。你张嘴就学识字博那种酸臭口气指责什么"中国里面人普遍缺少道德ABC。"---就凭你这种中文不通外文稀烂毫无道德的等外生也胡扯101?


参与哲学讨论跟一言堂是两个极端,如果你以为哲学讨论必须是某几个人关起门来算计,那肯定不是哲学。

兔子登高一呼,广为征求他的提纲意见,汤某从大学开始阅读和研究过一些西方和中国哲学的书籍,现在还有不少出国后积累的哲学书。担心大家走我曾经走过的弯路去啃某一家的书籍而失去了掌握哲学的纵向与横向概念,因此才参与进来提出"抓住哲学的最基本问题"和"通过哲学史来抓住哲学"之纲。那样提纲携领,容易使哲学爱好者在名目众多派别复杂的哲学海洋里,纲举目张,掌握理解哲学的钥匙。

可是你连形而上学都理解不了,根据什么说我这样的建议是砸场子?

我的那个建议甚至还没有涉及形而上学唯心论和辩证法唯物论的分歧,就说我砸场子,那这个场子也太脆弱委屈惊恐不堪了吧?

实际上嘎某昨天跟我"探讨"了好几轮,后来还说了什么 "谢谢批评"。怎么,第二天一觉醒来突然又回到最前面我那个两点建议的评论上,指责我"砸场子"来了。你问问老几,思想和兔子,那可能是砸场子?


2,

我说到慕容喜欢用"大陆的教育","大陆出来的"作为打击侮辱大陆在海外的留学生和博主们的蔑视口吻(当时是手机回复,看不见前面打的字,有几个typos这里更正过来),希望他戒掉那个不良爱好,因此一再提到欢迎老慕和大家都来提高哲学学习气氛。但老慕不认为自己"总拿大陆出来的"进行攻击,觉得我造他的谣。

其实那是他自己的老习惯,以前我在万维开博时他就那么说,到了华博,大家礼貌有加,可他还是对大陆出来的给出一脸的鄙视,这明显不是学术上应该有的缺陷,所以我说他一下。

老慕只要以后不去挑衅辱骂什么大陆的教育,我的那点批评也就一带而过。大陆的哲学教育没有让人抱着唯心论不放这至少在科学和社会领域是重要的哲学修养,哪有指责之理?


_______________
P.S. 以前的证据懒得去翻,不过老慕确实说过不少回。我把我看到在兔子文后的根据搬过来,以说明那不可能是造老慕的谣: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3-03-26 09:49:34 我支持兔子!对于从大陆出来的从小听惯大道理的朋友们来说,这个题目可能太多大道理的味道。]
回复 | 0
作者:思考为了未来 留言时间:2013-03-27 16:06:36
哲学家和哲学爱好者应该是最有智慧的一群人,大家在一起搞个俱乐部怎么就这么难呢?向人家接龙乡学习吧!(游击队长)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3-27 15:31:09
PIA兄和兔兄请泠静,不要说气话。先不要发言,听听别人的意见。

最近白天事多,有些话只能到晚上再说。

可以讨论,不许“闹离婚”!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3-27 15:29:45
兔子,
你真没出息,你的领域你崇拜的康德,你居然连应战的勇气都没有。还没打就满地找牙去了。你这样的懦夫,俱乐部还真不需要!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3-03-27 15:28:56
《俱乐部道德101》

在民主社会里,几位爱好者成立一个小小俱乐部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但是到了咱们中国人这里,一切都变的复杂起来。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中国里面人普遍缺少道德ABC。

第一道德:尊重别人的劳动。很多人不懂民主的基本理念,以为这个俱乐部就是一块大饼,只要俺加入,就要给俺分一份。因此俺的利益必须得到满足。其实很多俱乐部本身没有什么利益可言,就是 FOR FAN 而已。俱乐部的成立者们都要花上不少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作为对他们最最基本的尊重,就是对于讲座的形式,内容应当是“谁付出,谁说了算。” 以砸场子为目的的行为是最可耻的。

第二道德: 维护公共卫生。这一点比较难。中国人只要讨论问题,就难免卷入左右之争。俺认为,既然是哲学俱乐部,一切同哲学不相干的东西都应视为垃圾。俺如果以前没有做好,俺抱歉。但俺争取今后尽量做到这一点。

第三道德:不指责讲座者的水平。如果在大街上有人愿意为您免费擦皮鞋,你可以选择拒绝人家的服务。指责擦皮鞋者的水平就是不道德的。

第四道德:砸武馆很不道德。这方面汤安是个典型。你如果觉得自己的哲学水平比这里所有人都搞得多,那么你可以选择自己在万维或其他专业杂志发文。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这才是道德的流法。因为这个哲学俱乐部没说自己要跟谁摆擂台。来人家直播室砸场子,令人不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思考为了未来
注册日期: 2013-03-11
访问总量: 266,0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几:“礼”“仪”之辨
· 蜉蝣之暮:观阅兵,侃周礼
· 蜉蝣之暮: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
· 从巴门尼德的存在观点看鲁迅
· 《未来社》第三期上线
· NG 时间扭曲(视频)
· 老几: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分类目录
【俱乐部公务】
· 关于未来俱乐部的活动
· 社员请登陆讨论内部事务
· 未来社成员请进:内部事务讨论
· 就未来人俱乐部迁址征求意见
· 安博:"驴“案已结,未来人
· 就未来人俱乐部迁址征求意见
· 蜉蝣之暮:关于未来社哲学议题二
· 未来社:安博的建议
· 特此通知:兔子视频讲座纯属个人
· 鉴于最近俱乐部内部纷争...
【讨论室】
· 致逝去的青春:怀念六四 (pia)
· 当你有个好的理由的时候。。。
· 哲学词汇
· 未来俱乐部条例(讨论稿)
· 关于未来人俱乐部的调查意见
【议题一:哲学死了吗?】
· ZT:史语: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ZT)史语: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蜉蝣之暮: 小议人人都懂的哲学
· 安博:哲学是个 hOS
· 老几: 哲学是个啥?
· 慕容青草:哲学死了吗?
· 安博:索菲亚和哲学
【议题三:哲学的名实之争】
· 关楚婧:从《论自然》残篇看巴门
· 老罗:巴门尼德
· ZT: 再见驴十八:朴素的世界
· 蜉蝣之暮:也谈中国有没有哲学:
【议题二: 哲学之初: 善恶和伦理】
· 老几:从宗教和哲学观点看坏人
· ZT:慕容青草:坏孩子的先机和柔
· 老风:有人这样说中国的哲学和宗
· 老几:小议武侠和网络打斗的道德
· 蜉蝣之暮: 善恶之分,离道之始
· ZT:玄野:耶稣与孔子论行善
【哲学与经济学】
· 林毅夫:搭上开往复兴的高铁
【东方哲学】
· 老几:老子的“玄虚”是指什么?
· pia:"顿悟"经典:《阿什塔夫梵歌
· 老几: 老子乐听之语-希言自然
· 老几:老子的小国寡民与大一统
· 老几:老子的治国方略
· 老几:不出戶,知天下
· 《道德经》原文
· 老几: "智慧出,有大伪"
· 杨朱--中国古代人本主义的“右派”
· 老几:老子无为而治的治国理念
【西方哲学】
· 蜉蝣之暮: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
· 一切都不“是”,谁“在”?zt
· 老罗:西方近代哲学产生的背景
· 未来俱乐部:西哲理性传统系列讲
· 评“哲学词汇”
· 哲学词汇
· 两个抛砖引玉的讨论题
· 康德超验主义简介提纲
【当西方遇到东方】
· 无知无为:东西方文化的道德观之
· 蜉蝣之暮:西方人论中国之一:莱
· 跨越时空的对话: 海德格尔和老
【宗教信仰】
· 老呼:就宗教的理性和星辰兄商榷
· 该隐杀亚伯
【中国传统文化(1)】
· 老几:“礼”“仪”之辨
· 蜉蝣之暮:观阅兵,侃周礼
· 老几: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显一:强调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
· 《千字文》讲记(1.7)-剑号巨阙,
· 《千字文》讲记(1.6)-云腾致雨,
· 《千字文》讲记(1.5)-闰余成岁,
· 《千字文》讲记(1.4)-寒来暑往,
· 《千字文》讲记(1.3)-日月盈仄,
· 《千字文》讲记(1.2)-天地玄黄,
【大众反馈】
· pia:万维上的不守法
· (ZT)欢乐颂:《哲学家国际足球
· 评“哲学词汇”
· 哲学词汇
· ZT: 万维望那儿一汪: 旁听有感
【过期文件】
· deleted
· deleted
· deleted
【议题5 论道家治国】
· 蜉蝣之暮: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
【议题四:人本主义】
· 人本主义初探:民族腾飞的关键
· 润涛阎: 扬弃邪道公知, 唤醒公民
· 西方腾飞的原动力:人本主义 (pi
【哲学与科学】
· NG 时间扭曲(视频)
· 老几: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
· 老几:中国没有产生"科学&qu
【议题总汇】
· 《未来社》第三期上线
· 《未来社》电子期刊第二期
· 《未来社》电子期刊创刊号发布
【百家争鸣】
· 从巴门尼德的存在观点看鲁迅
· 刘利民: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
· 海哲:“小国寡民”思想的纠结
· 廖廷弼:决定论:从因果决定论到
· 显一杂语:什么是哲学的内在经验
· 老几:关于数字的逻辑问题
· 蜉蝣之暮:中国社会道德和功利的
· 老几: 打破人类思维的框框
· 老几:深刻源自简单:关于“存在”
· 曹街京:海德格尔与老子思想 zt
【直播室】
· 关于讲座提问的几个事项
· 视频窗口
· 直播频道对话窗口链接
存档目录
2015-09-01 - 2015-09-19
2015-08-26 - 2015-08-30
2015-04-10 - 2015-04-19
2015-03-17 - 2015-03-17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3-13 - 2014-03-13
2014-02-08 - 2014-02-09
2014-01-09 - 2014-01-09
2013-11-03 - 2013-11-26
2013-10-03 - 2013-10-14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27 - 2013-08-31
2013-06-03 - 2013-06-23
2013-05-04 - 2013-05-30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11 - 2013-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