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考为了未来  
未来人俱乐部  
我的名片
思考为了未来
 
注册日期: 2013-03-11
访问总量: 229,5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老几:“礼”“仪”之辨
· 蜉蝣之暮:观阅兵,侃周礼
· 蜉蝣之暮: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
· 从巴门尼德的存在观点看鲁迅
· 《未来社》第三期上线
· NG 时间扭曲(视频)
· 老几: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俱乐部公务】
 · 关于未来俱乐部的活动
 · 社员请登陆讨论内部事务
 · 未来社成员请进:内部事务讨论
 · 就未来人俱乐部迁址征求意见
 · 安博:"驴“案已结,未来人进
 · 就未来人俱乐部迁址征求意见
 · 蜉蝣之暮:关于未来社哲学议题二之
 · 未来社:安博的建议
 · 特此通知:兔子视频讲座纯属个人行
 · 鉴于最近俱乐部内部纷争...
【议题5 论道家治国】
 · 蜉蝣之暮: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
【议题四:人本主义】
 · 人本主义初探:民族腾飞的关键
 · 润涛阎: 扬弃邪道公知, 唤醒公民意
 · 西方腾飞的原动力:人本主义 (pia)
【哲学与科学】
 · NG 时间扭曲(视频)
 · 老几:漫话混沌,科学,与算命仙 (
 · 老几: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讨论室】
 · 致逝去的青春:怀念六四 (pia)
 · 当你有个好的理由的时候。。。
 · 哲学词汇
 · 未来俱乐部条例(讨论稿)
 · 关于未来人俱乐部的调查意见
【议题总汇】
 · 《未来社》第三期上线
 · 《未来社》电子期刊第二期
 · 《未来社》电子期刊创刊号发布
【百家争鸣】
 · 从巴门尼德的存在观点看鲁迅
 · 刘利民:十二月党人的妻子们
 · 海哲:“小国寡民”思想的纠结
 · 廖廷弼:决定论:从因果决定论到一
 · 显一杂语:什么是哲学的内在经验
 · 老几:关于数字的逻辑问题
 · 蜉蝣之暮:中国社会道德和功利的失
 · 老几: 打破人类思维的框框
 · 老几:深刻源自简单:关于“存在”
 · 曹街京:海德格尔与老子思想 zt
【直播室】
 · 关于讲座提问的几个事项
 · 视频窗口
 · 直播频道对话窗口链接
【议题一:哲学死了吗?】
 · ZT:史语: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ZT)史语: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蜉蝣之暮: 小议人人都懂的哲学
 · 安博:哲学是个 hOS
 · 老几: 哲学是个啥?
 · 慕容青草:哲学死了吗?
 · 安博:索菲亚和哲学
【议题三:哲学的名实之争】
 · 关楚婧:从《论自然》残篇看巴门尼
 · 老罗:巴门尼德
 · ZT: 再见驴十八:朴素的世界
 · 蜉蝣之暮:也谈中国有没有哲学:和
【哲学与经济学】
 · 林毅夫:搭上开往复兴的高铁
【议题二: 哲学之初: 善恶和伦理】
 · 老几:从宗教和哲学观点看坏人
 · ZT:慕容青草:坏孩子的先机和柔弱
 · 老风:有人这样说中国的哲学和宗教
 · 老几:小议武侠和网络打斗的道德哲
 · 蜉蝣之暮: 善恶之分,离道之始?
 · ZT:玄野:耶稣与孔子论行善
【东方哲学】
 · 老几:老子的“玄虚”是指什么?
 · pia:"顿悟"经典:《阿什塔夫梵歌》/
 · 老几: 老子乐听之语-希言自然
 · 老几:老子的小国寡民与大一统
 · 老几:老子的治国方略
 · 老几:不出戶,知天下
 · 《道德经》原文
 · 老几: "智慧出,有大伪"
 · 杨朱--中国古代人本主义的“右派”
 · 老几:老子无为而治的治国理念
【西方哲学】
 · 蜉蝣之暮: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
 · 一切都不“是”,谁“在”?zt
 · 老罗:西方近代哲学产生的背景
 · 未来俱乐部:西哲理性传统系列讲座
 · 评“哲学词汇”
 · 哲学词汇
 · 两个抛砖引玉的讨论题
 · 康德超验主义简介提纲
【当西方遇到东方】
 · 无知无为:东西方文化的道德观之比
 · 蜉蝣之暮:西方人论中国之一:莱布
 · 跨越时空的对话: 海德格尔和老子
【宗教信仰】
 · 老呼:就宗教的理性和星辰兄商榷
 · 该隐杀亚伯
【中国传统文化(1)】
 · 老几:“礼”“仪”之辨
 · 蜉蝣之暮:观阅兵,侃周礼
 · 老几: 漫谈老子的道法自然
 · 显一:强调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
 · 《千字文》讲记(1.7)-剑号巨阙,珠
 · 《千字文》讲记(1.6)-云腾致雨,露
 · 《千字文》讲记(1.5)-闰余成岁,律
 · 《千字文》讲记(1.4)-寒来暑往,秋
 · 《千字文》讲记(1.3)-日月盈仄,辰
 · 《千字文》讲记(1.2)-天地玄黄,宇
【大众反馈】
 · pia:万维上的不守法
 · (ZT)欢乐颂:《哲学家国际足球对
 · 评“哲学词汇”
 · 哲学词汇
 · ZT: 万维望那儿一汪: 旁听有感
【过期文件】
 · deleted
 · deleted
 · deleted
存档目录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8/01/2014 - 08/31/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网络日志正文
老几: 哲学是个啥? 2013-04-13 18:00:39

哲学是个啥?

老几

哲学到底是啥,学校里教的倒还记得:世界观和方法论。我觉得这个提法很好,容易理解。

兔子最近网络讲座里先是讲中国古代没有哲学,被驳以后又说中国古代没有西方哲学。难道中国古人就没有世界观和探讨宇宙人生的方法?诡辩的意味颇大,不知道兔子定义的哲学是什么?老几从上网跟兔子谈论哲学有大半年了,兔子讲的几乎没有一样不是谬论胡话。兔子对宗教和中国传统文化不懂乱评,缺乏做学问的基本素质不说,这里举个兔子崇拜的西方哲学的例子:兔子说休谟认为因果关系不存在(直到最近一次讲座仍然这样说),其实休谟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意思。休谟只是认为因果关系不能通过逻辑关系来证明,换句话说,休谟并没有否定因果关系的存在。

这个兔子师傅因为说什么语言等于思维,以及不是相对便是绝对之类的胡话,还动不动摆老爷资格,气得当年两个徒弟经常把兔窝掀翻,也无济于事(这方面老几多次撰文批判过)。这样兔坚强坚持到最后,硬是熬成了半生不熟的饭粒。

老几说这些是为啥?当然是提醒大家听兔子说话要格外小心。不是胡话,便是兔类语言,老子的“名可名非常名”是也。同时说明一个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能是固定的,并非是能改变的,也未见得需要改变。

那么我们搞这个俱乐部交流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什么意义?有意义。交流的意义在于知道这个世界还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解释,进一步提高个人独立思考的能力。这就是史语博说的哲学的灵魂。既然鼓励个人独立思考,交流当然就得是激烈对抗为佳。只有激烈对抗,才能够撞出思想的火花。

如果一味喜欢奉承,听不得半点意见,那种交流并非未来俱乐部所应该鼓励的。当然这只是老几个人意见。老几为什么会对嘎哈拉的流氓行为一再容忍,就是因为目前为止,这里“唯心”者居多,实证者少;喜欢辩证者多,反对辩证者少,该马甲的不同立场作为另外一种参照,独此一份。有用的敌人往往更是难得。只是该马甲别的方面一无是处,诚为可惜。

中国古人认为,担柴挑水,吃饭睡觉,无非大道。说得就是从日常小事,也都体现一个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哲学。我认为起码在这一点上,古人是很高明的。例子吗?比比皆是。

至于今日讨论哲学有什么意义,慕容青草说得比我好,就不啰嗦了。

说到这里,还有不懂哲学的人吗?还需要讨论哲学生死的问题吗?

欢迎砸砖。

(注:老几这是又一次把高雅问题庸俗化,特此提醒读者注意)

浏览(752)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14 13:25:23
评论太长,另起篇博文。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4-14 02:56:59
哲学是个啥?以前的“世界观方法论”的回答比较抽象,现在有了计算机这个问题一句话就能说清。哲学对于人就象计算机的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OS),人脑只是硬件,知识是数据库,专业知识和经验是应用程序,这个活的OS决定了人一切的思维,活动,以及与外界的应对。这个OS一方面是进化的结果,这包括人的本能,天性,和神性等,另一方面是学习的内化,人的阅历经验甚至专业都影响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如此。

东西方的差异也是hOS (human OS)之间的差异,就像Mac 和 PC 的差异一样,功能相似但互不兼容。

西方的 Philosophy 和中国的哲学并不完全等同,中国的哲学相当于西方的宗教+伦理+哲学初步。之所以说哲学初步是因为中国人在自然哲学上没有很大的关注和成果。西方的自然哲学从希腊时代就很发达,并进一步发展成现代科学的各个分支,在自然哲学的意义上说中国古代没有科学是有道理的。同样,现在说(西方)哲学死了也有道理,因为这里都指的是自然哲学。

哲学作为hOS,它当然不会死,但慢慢地它不再那么显著,因为它成熟了。在中国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hOS的发展期,西方的hOS经过了希腊,基督教(包括中世纪),文艺复兴,德国经典哲学,和现代科学。所以西方比中国积累了更多的 hOS 版本,内容也丰富得多。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13 21:04:19
你看到皮光拆台不做事,憋扭了几天?你们骨子里都一样: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是中国特色。这是态度问题,不是学术问题,以后我不再参加这类的讨论。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3-04-13 20:52:11
老几啊,
中国文化的最大问题(比较西天)是什么?- 不长进!循环往复5000年!
国学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比较西术)?- 车轱辘话来回说,永远开始于1+1,结束于1+1....

我注意到一些人有了长足的进步。慕容不算的话,冠云,吾丁等。从他们提的问题,就知道了他们理解的进步 - 而您老人家还在一年前的原地转么么!危险啊,因为你会死的,到死都没长进,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猩猩吧!
回复 | 0
作者:思考为了未来 留言时间:2013-04-13 20:14:13
ycyt好,
僵死的教条本身是可以活的,是人把他们用死的。拿这比作“活人跟一个死人”的关系,好像不太恰当吧?:-)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4-13 20:09:50
比喻的形象,确实是活人与死人不易交流。本本派老是真理化身的幻稚,无知而无畏。前赴后继的求道也是缘于"未知"的吸引,𠵍学的本质是探索。幻稚的教条本本派其实还没入门。
回复 | 0
作者:思考为了未来 留言时间:2013-04-13 18:02:20
关于哲学,本来前面有无署名博,慕容青草,史语,安博,再见驴十八几位高论,不需要我在这里再添油加醋,多此一举。但是这些见解虽高,有些网友还似乎没有尽兴。我就再来一篇,给大家做个靶子,“向我开炮”。顺便作为向未来俱乐部轮值主席安博布置讨论的题目,交个作业。口头支持不算数,行动才说明一切。
回复 | 0
共有8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