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人参花的博客  
不装,不拍,不扁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女儿是馈赠,儿子是考验 2021-11-05 16:06:37


有句话说,女儿是上天的馈赠,儿子是人类的考验。具体到我儿子,应该是,青春期前是馈赠,青春期后是考验。

儿子八个月大的时候开口说话,他说,“再见”。

之前连“妈”都没喊过。

当时一群朋友来做客,正要离开,宾主此起彼伏地说了一通“再见”,刚静下来,儿子的“再见”清楚明亮。

大家都不走了,围着儿子希望他再说一遍。但是儿子端着架子,沉默。

走路的情况相似。一直觉得他不会走路。一岁生日那天,儿子突然开始稳稳地走路。第一件事是走到了放玩具的柜子前,打开门把所有的玩具拉出来,扔了满地。然后得意地回头看着我坏笑。

现在回忆儿子成长的过程,就是去上大学时,他说了一声“再见”,然后转身独自奔前程了。走了就是走了,之后回来只是短暂探亲。自此,所有的决定他自己做,所有的后果他自己承担。连回头对我坏笑都省略了。

忙,没功夫。

出生体重十二磅,身长六十公分,儿子一直是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很少哭。每天早上在我旁边的童床里醒来,咿咿呀呀自己先说一会儿,然后伸手抓醒我。等会说话了,就连名带姓地喊我名字,大声通知我他醒了。经常是,我酣梦中睁开眼,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儿子没心没肺呲着牙的笑脸,哈喇子直接甩我脸上。

长牙期间儿子喜欢啃。两手各持我的一只耳朵,瞄准我脸上突出的部位,鼻子或者下巴,认真啃。我越喊他啃得越来劲。

出门到了人多的地方,惨了。他趁人不注意,双手抓住别人的头发,转头看我的反应。我生怕他啃别人,赶紧把自己的头递过去,儿子从容地换过来抓住我的头发,不屑地开始啃。如果递给他一把吉他,他也张嘴啃。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是从啃硬骨头开始的。

儿子在放养中长大。做事不做事,做什么事一般任由他选择,只要不过线。他经常上学忘带书包,演奏会忘带小提琴,学业更不过问。没有压力矛盾就少,和儿子之间关系平和,他进入青春期前,我们是哥们儿。家里大事小事他都可以参加意见。

童话故事里,有个杜鹃鸟变布谷鸟的故事。儿子听到的版本是这样的。有个人家,妈妈辛苦养了五个孩子。有一天自己生病了要喝水,孩子们都不去替妈妈端水。妈妈渴得浑身长毛变成了杜鹃鸟,飞出去找水喝了。孩子们没妈了就很后悔,哭,鸟妈妈心疼,又飞回来哄孩子别哭,叫着“不哭,不哭”,“布谷,布谷”。由此,杜鹃鸟又称布谷鸟。

所以,儿子小时候最在意的事儿就是老妈渴不渴。每天问无数遍,要不要喝水。有时候还摸摸我,看是不是长毛了,担心我插翅飞走了。

有一次我感冒发烧,昏昏迷迷躺在沙发上。儿子除了端水,在旁边一会儿喊一声妈。我开始一直答应,后来就没答应。儿子急了,推推我说,“妈,我喊你的时候你得答应,这样我就知道你还活着”。

我需要出差一个月,儿子死活不答应,怕我不回来。等我回来的时候,在飞机场看到一个小长毛贼,他非要等我回来亲自给他理发,不允许别人碰他的头。因为我无意中说过,男人的头女人的脚,只能看不能摸。

坐沙发上看电视的时候,他喜欢用小胳膊揽着我,而不是我搂着他。但是他坐着又够不着,就坐到扶手上。偶尔碰到某人的另一只手,儿子就很嫌弃的推开,说“不许偷偷搂妈妈”。出门买东西,下了车走在停车场,他忙着看路看车护着我。我比较粗心,有时候大步迈进车里就关门点火开车,忘了儿子还没上来。儿子在外面大喊,“妈,我还没上车,你不要我了吗”?

青春期之前,儿子确实像小棉袄一样贴心,感觉是上苍的馈赠,聊补了我没有女儿的缺憾。

到了青春期,像是一夜之间触动了开关,儿子突然就变了。不巧的是,我们正好刚搬到了东部不久,儿子对新的学校严重不适应,生活很不愉快。一连好几年,他都对搬家换学校这件事耿耿于怀,不理解不原谅。

我现在想,他可能是不愿意长大,留恋童年的肆意。

小学期间有个智力测试,发现他智商有点高,学校决定给他请一位老师单独上课。这样,他一路走来就缺乏和各种孩子打交道的经验。到了中学,换了地方,新学校大部分时间跟班上课,又都是青春期的孩子,儿子没有经验和同学相处,渡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

到了高中情况好一些,但有时候还是会一不小心回到从前,习惯性地抱怨,说我为了个人的职业生涯,牺牲和中断了他的幸福生活。一直到他长大,自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地满世界飞,才彻底明白,人不可能一辈子在一个地方蹉跎一生。

对于大学专业的选择,大学毕业后的方向,也是他自己做主,最后赏脸通知一下他的选择结果。他有段时间在牛校读工商管理,同时工作,教授替他付学费。一切都看上去很美。突然,他遭遇爱情。突然,他丢下学业和工作远走高飞了。

眼看着儿子这么糟践自己的前程,我心里那个急。得亏儿子积蓄不多,钱花光后,他带着姑娘回到硅谷创业。创着创着,硅谷已经盛不下他的雄心壮志,开始满世界跑,去解放全人类了。打电话的时候我通常先问,儿子你在哪个国家?几点钟了?方便说话吗?

有这么一个不羁的儿子,我算是操碎了心。虽然基本上是瞎操心,没有发言权。但是,不能参加意见并不影响我操心,闲着也是闲着。再说母亲就是个终身职业,永不卸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

我同时也安慰自己,全套的美国教育,赋予了儿子自由的灵魂,他的自信和胆量是吾辈所不及,虽然戳的窟窿也比吾辈大。我出国的目的,难道不是为了后代的生命活得更加灿烂?胡适说过,你不是孩子的前传,孩子也不是你的续篇,他是个独立的个体。仔细想想,我事实上也同样对待过自己的母亲,从中国跑到了美国。生命的循环往复,说明儿子是亲生的,认怂吧!

如此,我拥有过上天的馈赠,也正在经受着人类的考验。

该过节了,儿子会带女朋友回家,另一种考验来了。我得继续操心继续接受考验,生命在前行中渐悟,会不会有一天突然就皆大欢喜了呢?


浏览(4387) (18)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1-11 06:03:07

也有悄悄话功能,在个人网页的上面部分,仔细看看。字比较小。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1-11 05:59:43

没事儿,问我就好。欢迎过来!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1-10 22:00:59

小花妹好,博文儒雅文笔佳,赞!

我刚到此网站,许多功能还不得要领。祝好!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11-06 14:52:21

哇,没敢奢侈那么多,姓谁都行,赶紧生个孙子是真的。哈哈,多谢来访。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11-06 14:50:20

天呐,一直惦记你呢!你怎么样?都好吗?十分想念。

回复 | 1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21-11-06 10:54:44

谢好文分享!

儿子棒哒哒,肯定到来的是皆大欢喜!

回复 | 3
作者:蔚河 留言时间:2021-11-06 10:46:58

西方国度先进,说不定搞个儿媳还得跟你夫姓,偷着乐。当然,如果儿子跟你姓,那就更乐不可支。

回复 | 1
作者:人参花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1-11-06 02:40:40

嘿嘿,问题事实上出在我这里哈。多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1-11-05 21:59:28

生动的文章。

如此的儿子,如此的妈!


回复 | 2
作者:人参花 回复 毕汝谐 留言时间:2021-11-05 19:02:10

作家大哥,周末愉快呀。

回复 | 0
作者:人参花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11-05 19:01:15

老师,那挑战性太大,我得悠着点。

回复 | 0
作者:毕汝谐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1-05 18:49:17

您。您。您。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11-05 18:40:24

好儿子,夠省心的,幸福满满的。等着抱孙吧

回复 | 4
作者:人参花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1-05 17:05:02

传给女儿嘛!只传男不传女?你的观念太古老了。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1-05 16:23:06

哈哈哈,其实心里乐滋滋,人参花就是从心里长出的。

俺就只能有“老丈人”命,一手电气控制手艺没人可传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人参花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989,9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过去的这一年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分类目录
【继续思考】
· 思念,是我对母亲的唯一回报
· 谁和你一起渐渐变老
· 装修工的美国梦
· 来日并不方长
· 永不退休的老板
·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 战火下的人道主义光辉
· 我乞求诗歌能够阻挡一辆坦克—-余
· 被卖妇女的命运,看严歌苓作品
· 我不愿意为古姑娘写一个字
【手机摄影】
· 逆光和顺光的球兰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冰清玉洁 摄影
· 佛前跪千年 佛珠终生怜 摄影
· 祈祷。摄影
· 太阳和月亮在同一个地方升起
【自己的生活II】
· 与刘源的一面之缘
· 铁打营盘流水兵,公司又裁人
· 我打过的餐馆工
· 忆峥嵘岁月-我的第一辆车
· 成就人者,天成就
· 提前退休和永不退休
· 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 我妈终于原谅我了
· 我弟家的老黄
· 二十块钱的婚礼
【三思】
· 过去的这一年
· 钓鱼执法,离我们并不遥远
· 没有了职业,你的生涯里还剩下什
· 岁月不败美人儿
· 严歌苓:母亲啊母亲
· 我对财富的向往
· 服了刘晓庆,服了“北辙南辕 ”
· 公司又要裁员了
· 我的阿富汗同事
· 我的名人邻居
【再思】
· 人生的断舍离
·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 辞别再无相见日
· 大西洋赌城之行带来的思考
· 我噩梦般的面试
· 想念室友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写在911二十周年纪念日
· 与你同行 席慕容
· 沧桑之后 席慕容
【真人真事】
· 在隔离中过团圆年
· 王洪文和王洪章
· 我的方便面情结
· 梦见自杀的隔壁邻居
· 隔壁邻居自杀了
· 我的文章被盗了
· 我叫周扒皮
· 在巴黎三天被盗三次
· 打完两针辉瑞疫苗,没反应。
· 到美国30年
【思考】
·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 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陌生人
· 那年我去了台湾
· 我心里有一个窟窿
· 不朽的陕北民歌,不朽的《血色黄
· 远离渣男是个技术活儿
· 剧评,致命女人(why women kill
· 撤侨撤桥和撒娇
· 下雪了,雪化了。
【自己的生活】
· 客串替身演员的经历
· 我也有刘国梁签名的乒乓球拍
· 我的生命之树轰然倒下
· 困在日本成田机场三天
· 彼岸花
· 排名第一的梅奥诊所
· 肉肉
· 流浪的犹太人
· 在美国参加陪审团,两次
· 到美国后的第一辆车
存档目录
2024-03-24 - 2024-03-24
2023-12-10 - 2023-12-19
2023-11-28 - 2023-11-28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6-17 - 2023-06-17
2023-05-08 - 2023-05-30
2022-12-23 - 2022-12-2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9-01 - 2022-09-15
2022-08-07 - 2022-08-07
2022-07-07 - 2022-07-14
2022-05-07 - 2022-05-19
2022-04-07 - 2022-04-28
2022-03-10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07 - 2022-01-31
2021-12-04 - 2021-12-30
2021-11-02 - 2021-11-27
2021-10-03 - 2021-10-28
2021-09-10 - 2021-09-20
2021-08-15 - 2021-08-26
2021-06-02 - 2021-06-10
2021-05-06 - 2021-05-28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4 - 2021-03-30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