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六四二五話革命 2014-05-28 16:25:11


近日萬維網有兩篇值得注意的文章,一篇是《暴力革命是中國政局的唯一走向》,另一篇是六四只是黨國G點,蘇聯解體值得借鑒》,作者分別是嘎拉哈和德孤,寫得都不錯。兩人的觀點基本對立,不過把觀點濃縮為一個問題就是,中國會不會革命,要不要革命?

六四二十五周年將近,當局的神經已經繃緊到不能再緊的程度。加上新疆的恐怖襲擊,南海的領海衝突,東海上空又與日本軍機相距30米,太平盛世的歌舞昇平蕩然無存。對六四的緊張恐懼,怕的無非一樣東西,即爆發革命丟權。雖然嘴上不說,心裡明白,你懂的。這是比疆恐藏獨美國日本越南菲律賓加在一起都更要命的危險。哪怕六四受害者再三對他解釋,我不要你的權,只要你的一個說法,他都不信。

經常看到有人評議時政,給中共當局把脈或者開藥,預測今後走向。雖然列舉的大都是事實,但如果不把握一個基本邏輯,這些的議論都是瞎子摸象。現在我把這個邏輯點出來,僅供批判或討論。

這個邏輯不是別的,就是中共以此起家的革命。繁話簡說,無論過去或將來,搞運動還是搞經濟,對外開戰還是講和,對內壓制還是開放,內部反腐還是養貪,中共的所有策略和行動,都取決於一個原則:為了避免發生可能導致自己下台的革命。什麼對避免革命有利,就做什麼;什麼對避免革命不利,就拖延不做。有人看到中共內部還有進步力量,也許通過緩慢演變,將來有一天會變好。這不錯,但再進步的力量,一遇到革命即將發生,政權即將更替,就不再作為了。如趙紫陽。也有人看好中共的內鬥,以為只要內部鬥起來,就有好戲看。斗雖免不了,一旦相鬥雙方意識到,再這樣斗下去保不住發生革命大家一塊兒玩兒完,他們就不鬥了。這才是中國大局的基本看點。離開這個都是瞎掰。什麼崛起中國夢,哄孩子的。

從革命到怕革命,其轉折大致是八九六四。中共靠革命起家,馬上得天下,相當於一個軍事政變上台的軍政府。其法理上的合法性,遠低於從大清帝國合法移交過來的中華民國(總統袁世凱)。很長一段時間裡,新政權鐵血鎮壓前政權的殘餘力量,壓制動搖統治者信心的民間不同政見者,都以革命的名義。文化大革命這一最後的革命把整肅異己鞏固權力的內鬥推向頂峰。但這些顯然都不得人心,不但不鞏固反而動搖統治地位。於是,一九七六毛的屍骨未寒,就發生了又一次軍事政變,與毛有意見分歧的另一股黨內力量,為了鞏固政權的同一個目的,微調了中國的政治道路。有人用毛共和鄧共來區分共產黨的先後不同。確實有所不同,但在維護既得政權這點上,本質完全相同。這是所有借武力上台的軍政府的本質。雖然泰國也有軍政府,那不同,泰王國不是靠軍事建立的,合法性不存在疑問。

六四是一個拐點。六四之前,所有的中國人都相信中共通過文革徹底改變了,抱以極大的期望,期待通過和平轉型,中共軍事政權會變成正常的政治政權。在學運後期,黨內外大多數人都關注全國人大,指望萬里回國能夠化險為夷,把中國政治引向正常軌道。但靠革命起家的鄧不這麼想。他認為學運是一場革命,一場要自己老命的革命。革命你死我活,來不得半點軟弱。於是,他套用淮海戰役的相同戰略,調動幾十萬大軍,占領了本來就歸自己名下的北京。

鄧的決定看來連他自己本人也不欣賞。如果在天國回顧自己一生,他一定不會為六四開槍而沾沾自喜,這還包括所有當時參與決策的中共元老在內,沒有一個人會沾沾自喜,相反,唯恐避之不及。這本身就定了六四的性,不需要再多討論了。礙於中國面子,嘴上不說,人人心裡明白。

鼓吹了幾十年革命,結果命差點革到自己頭上,這是所有中共首腦不得不痛定思痛的教訓。中國很快在刑法中取消了反革命罪,革命與反革命不再是量罪標準。可現實不那麼容易修改,幾十年形成的思維定勢,不但主導了當年“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六四學生,也主導了現在堅決繼承毛主席遺志的廣大毛左。二十五年過去,儘管隻字不提六四,中共現政權照樣被放在革命的火爐上煎烤。

中國的每個明白人都知道,與自己休戚與共的國家命運,幾十年來一直跟着黨的命運,亦步亦趨。中國的每個善良人也都希望,既然事實如此,那麼寵着一點我們的黨吧,黨好了國家也許會好。邏輯上雖然講得通,但這裡的盲點是,我們的黨先天不足,再怎樣也好不起來。皆因為,作為一個革命黨,否定革命就否定了自己的當初,不否定革命就時刻神經質防止被人革命。沒有一天正常日子可過。黨好不起來,國家自然也好不起來。

六四以後,有目共睹,人們看到了經濟的飛速發展,以及隨之而來的貪腐迅速蔓延。其中的驅動機制只不過是,為了安撫不滿的人心,保持政權不至旁落,大把地借錢印錢,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不惜以犧牲廣大農民利益和生存環境為代價,用錢收買人心。養貪也是這個時期的特色。為什麼大量揭露出來的貪腐大案,都從江澤民時代開始?這是江為了維護六四後搖搖欲墜的政權,大量任用親信,不再關心官員的節操。同樣,習近平的反腐,也着眼於維護政權穩固。當民意對貪腐反彈變激了,反腐就加強;民間滿意度提高,反貪呼聲減少了,反腐就減速。其餘的目標,比如國家的強大,人民的富有,後代的繁衍,民族的未來,都是次要的,可以犧牲的,唯獨我的政權不可犧牲。習在不同場合表示過,父輩的政權不能在我們手裡丟掉。你要權嗎?拿人頭來換。

以革命起家,用革命鞏固,然後不惜任何代價也不讓革命重來一次,這種荒唐的歷史邏輯已經俘虜了中國人大半個世紀,並還將繼續下去,直到人們理性察覺的那一天。我預感到,在不遠的將來,萬一經濟滑坡得不到控制,中共很可能以對外一戰的方式來轉移矛盾。所有輿論準備現在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着。不要以為,打這一仗是為了國家的威嚴,實際上,中國已經被認可為亞洲的領導力量,不打照樣威嚴。有一樣比威嚴更要緊的東西,來決定打與不打,那就是政權穩固。

從執政者的立場講,穩固政權當然是必要的,穩定的政權是施政的必要和先決條件。但為了穩固而穩固,就走偏了。穩固政權需要民意支持,順應民意來達到穩定,這是一種穩固。但為了穩固不擇手段,欺騙民意,愚弄民意,誤導民意,甚至違背民意,這就不是求穩,而是取亂。

回到標題。關於會不會革命的答案已經有了。一個靠革命起家的革命黨,以革命理念高度嚴密地統治一個國家半個多世紀,想要避免革命絕非容易。除非把血管里流淌的革命血液全部換掉。而且不僅僅指黨的血,還包括被同化了的全民血液。革命遲早要來的,區別只在形式規模和破壞力大小。現政權所有期望避免或延遲革命的努力,不但不奏效,還在某種意義上加速革命的到來。比如把溫和的改良派關進監獄逼上梁山。至於要不要革命的答案,各人可自己選擇。我的選擇是不。再來一次革命,上台一個軍政權,用革命鞏固政權,最後用武力鎮壓革命。何苦呢?犯傻吧?有人說,不同的人會做不同的事,歷史不會重複。這僅僅是一種幻想,幾千年了,幻想沒有兌現過。

歷史的先後承傳演變,雖然有許多偶然因素參與其中,但內在因果關係非常嚴謹,不可以人力抗拒。既然前面第一個人用武裝裹挾了政治,稱之為革命,並得到一致讚賞,譽為國父,後人的同樣舉動就理所當然了。如同法律裡面的案例法,會一直繼承下去,直到有最高法院大法官站出來推翻的那一天。

2014-5-28

瀏覽(2898) (0) 評論(5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不懂 留言時間:2014-06-02 08:45:39
博主,既然都有危機,為啥中國就一定要革命,而其他國家只要改變就可以了。
你代表了那十四億了。
有時問題很糾葛,就是你想革命,他也想革命,但是沒有一個人敢先出來革命,大家等着摘桃子。不過我不知道人的智慧是越來越聰明還是越來越愚蠢,我想博主是認為後者的,否則也不會守株待兔,等那些被你忽悠的“中國人”先出手的。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6-01 21:51:20
我認為這個討論很有意義。嘎博觀點鮮明,暴力革命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激情洋溢,外加調侃,文字運用自如。博主對暴力後果的憂心,憂民文人的素養。本人的觀點,離開了美國,西方的幫助,中國的前途沒戲。即便暴力也不是革命,而是以革命的名義罷了。其他網友都是思想深刻。我想我們都能親生經歷接下來的演變。十年,二十年後再回首會是更有意義的。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6-01 21:24:07
現在感覺方便多了,謝謝施化。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6-01 19:33:28
樓上的反問問得好。的確哪個國家都有危機,各種各樣的危機。中國的危機是政權危機,除了暴力以外無解。自己想想吧,這有多樂觀。
回復 | 0
作者:不懂 留言時間:2014-06-01 18:15:51
博主不當算命的真是可惜了。你能否算算,這世界上哪國沒有危機,不需要革命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6-01 10:29:44
謝老度,已改成50,是否好些?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6-01 09:21:16
施化的博客現在很火呀,門庭如市,真是可喜可賀。
我想提一條建議,施化是否可以調整一下博客評論的版面,把一頁顯示的評論數目增加到40-50條,這樣就可以省去翻頁的麻煩,不知施化意下如何?
做法很簡單:
登入自己的博客,然後 -〉控制面板 -〉博客顯示設置 -〉日誌評論顯示,數目改成40或50,就可以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5-31 18:28:37
嘎拉哈兄喜歡類比。類比沒法嚴肅判斷。暴力和二奶沒有可比性,當百萬富翁的夢想和經過理性思考選擇的非功利追求,根本不可同日而語,在你看來卻是一樣東西。老嘎很必要從基礎的知識開始學習,不要一動就嘲笑人家思想家。

社會現象極其複雜。但思想的功能,卻能從複雜中找到簡單的根源。凡是在這裡參加討論的朋友,都希望從表象進入本質,找到問題的癥結和解決的辦法。如果總是停留在事物表面,就表象論表象,從亂麻到亂麻,不但浪費時間,於事無補,還且間接證明自己的思想能力低下。

中國的所有問題,從第一天開始,就來源於暴力。但有這一共識的中國人,卻少之又少。

社會從低級過渡向高級,唯一可以依靠的動力,是人和人之間的交流和互相矯正,並且,並且的並且,這一過程只以和平的方式,不以暴力的方式。使用暴力只不過由於人的原始性,低智商和不用思想。以為通過暴力就能使社會從低級提升到高級的想法,大錯特錯。

當然,秦國用暴力統一六國,不是為了讓社會進步到高級,而是實現自己天下霸主地位。後來起來推翻暴政那些人,僅僅由於忍受不了,以牙還牙,也不是為了讓社會進步。再後來的如老嘎,看到了用暴力解決暴政的有效性,就產生幻覺,以為暴力可以促進社會進步。這與當年共產黨同一水平。當然,假如人的目的只限於走馬燈似的變換政權,那就走馬燈似的使用暴力好了。這的確有效。

暴力的副作用是殺掉一個暴君。但更大更長遠的主作用,是禁止所有的人反對自己,從而中止和平交流和互相矯正這一最重要的社會功能。中國今天所有的亂象,都產生於中國社會失去了和平矯正功能。即便帶有正確想法的人,也不顧現有狀況的急功近利。

由於缺乏這一基本功能,中國社會必然走向危機。在危機到來的那一天,我希望更有智慧的人想到的是如何設法補償這個功能,而不是更大力度地破壞這個功能。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5-31 15:40:58
對右撇兄有一句話要說。簡單講也是方法論。記不清是高華還是哪個我很欣賞的學者說過一句話,大意是,追求最好的,但不期待最好的。聽起來有些矛盾,卻是非常高明的歷史觀。去查一下高伐林的博客,原文在那裡。

首先,最好這個東西人間是沒有的。人的局限決定了世界的不完美。人不能說,除了完美的東西,其餘的我不要。以這個標準選媳婦,註定打光棍。選主義,只能選共產主義。現實里沒有。但反過來,又不能就此拉到,既然現實這樣,有多醜都無所謂,一併兼收。你必須先設一個自己心中的最高標準,然後在現實中降低選擇。理想與現實結合。丟掉哪一頭都不行。

社會進步的根本原因是很多人提出高標準。但又不用死標準硬套,一味迷信提出最高標準的那個騙子。假以時日,進步就出現。也只是比過去高一些的進步,不是天堂。想在人間進天堂的人,結果把自己和他人都拖進地獄。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5-31 15:16:13
先對老度說幾句。判斷歷史是非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裁定法,你我的剛好相反。你首先定性,把什麼人按照正反角色歸到哪一類,然後根據這個下結論,或下定義。比如袁是屬於舊政權的,身份是什麼,因此他必須是黑臉。孫中山是反清的,立場正確,所以一定唱紅臉。這個比較直觀,很輕鬆就得到結論,也很受看客追捧。

我和你相反。判斷之前先把對象的定性抽空,不預設立場。然後根據這個人實際對歷史發生的作用來判斷,而且不判斷個人,只判斷行為。假設不同的個人會做相同的行為,那麼重點就不在哪個人,而在哪種行為。當你對行為作了判斷,後人就知道如何選擇行為。都不在乎這是誰做的。

這種抽象思維的方法,搞文學的人都不習慣。很多中國文人也都不習慣。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4-05-31 11:16:28
我的困惑可能不僅困擾着施化兄和我本人,也困擾着嘎兄。

施化兄沒能說明清楚,在中共把所有的和平變革之路全部堵死之後,如何在不使用暴力的情況下找到和平變革之路?

嘎兄也沒能說明清楚,在送上門的暴力革命之後,如何保證中國人不會逃離了狼群又入虎口?用暴力的方式砸爛中共後,站起來的也多半是血腥的政權,如何保證這樣血腥的政權不會再次淪為新的獨裁?

所以,大家爭來爭去,還是解不開這個困惑!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4-05-31 09:36:59
遠方兄,你也認為未來” 暴力循環的可能性最大“,看來大家對未來的擔心是很有共識的。

美國和西方國家幫助中國實現民主,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要他們特意幫中國人搞掉中共獨裁政權,這是不可能的,我相信他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從這個意義上講,你希望美國人來幫忙,的確是惡毒的“賣國賊“!(笑笑而已!)


但是,如果中共鋌而走險,發瘋了,對文明世界構成了巨大威脅,甚至威脅到美國的利益。那樣美國人就有可能順勢幫把中共政權剷除掉。但這只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日本韓國的情況就是屬於這種情況!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4-05-31 09:20:52
凡平兄,我對嘎兄的本意可能的確沒把握好,他前面也說了,說中國未來會出現暴力,就像是天氣預報一樣,只是預測,不是支持,從這個意義上講,嘎兄的確沒有支持暴力革命的意思。但如果真是這樣,那嘎兄和施化兄的差別又在哪裡?他們爭論的焦點又在哪?

你現在又提出“順水推舟”式的革命。也就是暴力革命不是你原先想要的,只是如果有人要暴力革命,你就順勢去支持。差別只是一個是主觀的,另一個是被動的。嘎兄不支持主觀的暴力革命,卻支持送上門來的暴力革命,我這樣理解沒錯吧?但即使是送上門來的暴力革命,最終你還是支持了!

在這裡我必須特別說明,我並沒在施化兄和嘎兄之間做選擇,我覺得很困惑。我理解施化兄的想法,同時也覺得嘎兄的說法又是不可避免的!這種困惑和矛盾可能就在維族人使用暴力中充分體現出來了。一方面我反對維族人對平民使用暴力,但同時也很難完全責怪他們使用暴力,這樣的困惑可能在中共統治之下是無解的!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5-30 20:46:08
施化和喜劇在這裡推崇袁世凱,但你們要搞清楚,袁世凱在本質上是一個精明的政客,是個舊官僚,雖懂得權勢運作,也是北洋軍的總瓢把子,但在政治上是個投機取巧的機會主義者,沒有任何新思想,可以說是一位中國的傳統人物,因為自己不是滿人,不會愚忠,在武昌起義後他可以逼清廷退位,以便為自己上位掃清道路,施化就把推翻滿清的功勞給了老袁,嘿嘿,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妥嗎?
孫中山不是個傳統的中國人,他是全新的,從思想到實踐,都跟中國的老傳統不符,施化盡然看不出這一點來,我覺得很奇怪。
施化的思想發展到這裡,已經把這類歷史人物以暴力和非暴力來區分了,並且已經變成了唯一的標準,這就非常走火入魔了。
當時環境下的歷史人物,牽涉到那樣大的政治鬥爭和軍事鬥爭,除了勝利,或避免全軍覆沒外,也容不得他們去考慮別的問題。 只有旁觀的人,不牽涉在其中的後人,才會有閒情逸緻來談把流血控制到最少之類的標榜道德的婆婆媽媽的話,誰能去考慮或做到這一點呢? 費心來考慮這些的人,是根本上不了政治舞台的。 除非你把自己想象成上帝,或大局在握的帝王,所以說這很象是一種亂序思維。
還有一點要指出的是,孫中山周圍的那些人,雖然也很出色,但應該知道的是,如果沒有孫中山的存在,十次起義和辛亥革命也許就根本不會發生,其他人也許根本就不能在歷史上留下任何痕跡。 要知道歷史是不會讓偉人成堆冒泡出現的。 中國幾千年的歷史,能有幾個孫中山呢? 我們對歷史,不應該採取太唯物主義的態度,認為什麼都是簡單平凡,波瀾不驚,相反,我們應該驚訝於造物主創造力的神奇。
就拿今天來說吧,中華民族就再也孕育不出另一個孫中山了,一個沒有孫中山的時代,黃興宋教仁等人再多,可能也無法破土出來,或者根本就成不了那樣的人,還只是停留個萌芽階段就夭折了。
因為是這個原因,所以我同意喜劇博的觀點,現在的中國也只能出出袁世凱這種人了,
出個袁世凱已經是中華民族的大幸了。
孫中山雖然不可能再出現,但他的思想,他的光芒,仍然可以穿過百年歲月,輝耀着當今的時代,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造物主還是非常節簡和吝嗇的。
回復 | 0
作者:中國喜劇 留言時間:2014-05-30 06:34:00
看了跟帖。

在一個奉行叢林法則不見棺材不落淚的傻逼國家裡,甘地曼德拉金博士的道路是行不通的。 從人類歷史來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倒行逆施能夠走很遠的,所以,中國也不會這麼一直傻逼下去,人類文明發展是有必然性的。

介於屁民的無知無能,靠他們是沒戲的。 在特定條件下,比如對外戰爭,重大突發事件,軍閥起事,幾乎是唯一道路,即袁世凱道路。 然後西方給予道義支持,中國將陷入混亂,泡沫經濟坍塌被打回原型,將有20年的衰退和震盪。 罪惡將清算。 20年後中國屁民不再是屁民,而成為公民,重新融入人類。

中國這個傻逼國家,現在就是早死早超生。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5-30 06:08:50
這裡所謂的”極右“派有個特點,自認為是真理部出來的。但是既然你們那麼認為你們是正確的,代表了正義,你們怕什麼?根本沒必要像下三濫那樣耍潑啊? 很明顯的不匹配。It just does not add up!

跟這些人討論中國的前途,有什麼意義?最起碼的良知都不具備。所以本人還是要把Buffet的話再引用一下:”Somebody once said that in looking for people to hire, you look for three qualities: integrity, intelligence, and energy. And if they don't have the first, the other two will kill you. You think about it; it's true. If you hire somebody without the first, you really want them to be dumb and lazy.“

Good luck everyone!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5-30 03:49:52
施化兄:【鼓吹暴力的人其實自己很軟弱,也沒有暴力手段。只不過想借鼓勵暴力,讓別人下手,自己搭順風車。至於犧牲的後果,讓別人承擔好了,反正我活着就行。】

-->施化兄反對鼓吹暴力完全理解和贊同,但是這裡實在沒有看到有多少人鼓吹暴力,所以施化兄每次過分強調這一點,有一點讓人覺得有點矯情。

右兄【未來出現暴力革命看來是不可避免的,本人也有這種感覺,這可能是大家的共識。不過不同的是,施化博覺得暴力革命不可取,但老嘎覺得暴力革命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手段,老嘎說“中國的局勢已經發展到了使得革命成為唯一的客觀必然”,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右兄,看不出嘎兄有這個意思。“中國的局勢已經發展到了使得革命成為唯一的客觀必然”和“暴力革命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手段”完全是兩個概念嘛。嘎兄的意思也無非是說,未來出現暴力革命是不可避免的而已,是客觀的預測,而“唯一手段”就有主觀主動的意思。嘎兄一開始的那個比喻很形象,不是俺主觀主動地想找二奶,但是如果二奶來敲俺家的門已經是客觀必然了,俺就來個順水推舟。

施化:【老嘎和我都認為這個政權的危機不可避免,這是我倆的共同點。不同點是,我認為應該找到一種辦法,在政權危機的最後關頭,儘量避免流血,所有武裝力量都儘量克制,為妥協性的政治解決開闢道路。這需要人們的共識。】

贊同施化兄的這個理念和理想。找到這樣一種辦法,才是討論的重點。
回復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時間:2014-05-30 02:19:22
每次看到遠方牌的integrity比看到綠頭蒼蠅還要噁心。我cnmd遠方牌integrity. 這世界上任何概念都需要一個環境,背景等因素來闡述。nmd你的遠方牌integrity不食人間煙火,只存在在共產主義社會裡。別整天在這裡瞎jb扯你的狗屎不如的integrity.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5-29 22:30:54
老嘎和我都認為這個政權的危機不可避免,這是我倆的共同點。不同點是,我認為應該找到一種辦法,在政權危機的最後關頭,儘量避免流血,所有武裝力量都儘量克制,為妥協性的政治解決開闢道路。這需要人們的共識。

從長遠看,社會一定會進步的,但從來都表現為緩慢進步,不可能一夜實現。要相信在最嚴厲的專制統治下,進步力量照樣生長。最後是人心改變了政權,而不是一個新政權改變人心。人心是和平地改變的,暴力對此毫無幫助。

人們制止不了下一次到來的革命,因為促成革命的力量更大,但有可能通過努力,使這最後一次革命演進為流血最少的革命。
回復 | 0
作者:好讀者 留言時間:2014-05-29 21:56:53
每年這個時候都要做做夢,二十五年了,同道人都白髮蒼蒼了,後又沒有來者。醒醒吧,多回國看看,輕舟已過萬重山了,別再哭哭啼啼信誓旦旦了。
回復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時間:2014-05-29 21:52:27
頂好文。鞭辟入裡。
回復 | 0
作者:fuyun 留言時間:2014-05-29 18:47:56
軍政府上台是中國的必然結局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5-29 17:35:00
右兄,你的提問非常有道理,這的確是個極大困惑,不僅對你。

從總體講,中國人從表面看懦弱,但內心並不慈悲。這不是由於種族不同的關係,是由於歷史。寡言對歷史的描繪,很值得回味。法家統治的高壓,外族統治的殘忍,把我們民族基因里大部分善良都淘汰光了。所以,有人責問我,中國哪裡去找善良正直的人?社會太黑暗,沒有人相信善良正直了。

假如這個把脈大致不錯,再下暴力的虎狼藥,就要鑄成大錯。善良的人使用暴力,再使用也不為過,有底線在那裡。兇殘的人使用暴力,那是如虎添翼,所向披靡。加拿大善良的人很多,他們對罪犯過於軟弱。因此我反而主張嚴刑。在中國鼓吹暴力,一旦真的暴力成了風氣,你猜想一下,誰最高興?都是流氓痞子啊。

一旦中國出了革命者,應該不向民眾鼓吹暴力,而自己該出手時就出手。但那樣就不叫革命者了,革命者要看到血流成河才高興,只有把別人殺怕了,他才能當權。至少這是我迄今看到的革命者。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5-29 16:15:43
右兄好,

我覺得我們的願望都是希望中國變成現代文明的,尊重和保障普世價值的現代民主國家。我覺得嘎博對國內實際情況的判斷有些正義感牽動的成分。舉個例子,6.4 25年快到了, 如果國內老百姓真是無法退讓的話,應該會是個契機,上街遊行什麼的。 你覺得今年有這個可能嗎? 更不用說革命了。原因我已在多處表達我的觀點。 我認為沒有美國,西方包括俄羅斯一起來真心長久的幫助中國民主化的話, 中國的將來是不可知的。暴力循環的可能性最大。我甚至提出二戰後的德國,日本,和以後的南韓的民主化如果沒有美國和西方的真心相助,可能嗎?中國的問題就更不用說了。 我知道我這可是最大的”賣國罪“啊。好在我是美國公民,也認為那樣看能相對客觀點。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4-05-29 15:42:54
看到老嘎和施化博的討論,我也覺得很困惑。你們都認為,從目前的事態看,未來出現暴力革命看來是不可避免的,本人也有這種感覺,這可能是大家的共識。

不過不同的是,施化博覺得暴力革命不可取,但老嘎覺得暴力革命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手段,老嘎說“中國的局勢已經發展到了使得革命成為唯一的客觀必然”,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從本人的願望講,我是支持施化博的看法的,暴力革命是很難會有原先預想到的結果的,危險因素太多。一旦使用暴力,“所有的理性,智慧,明智,進步,優秀,正確……統統要讓位”,先把自己的家底砸爛,得到的是什麼?誰也不敢保證!

但是從另一方面講,中共把所有和平變革的路都堵住了,老百姓又有什麼別的選擇嗎?當權者必須給老百姓某種和平訴求的路,不可能讓老百姓無限忍讓。任何人的忍讓都是有限度的。讓和平變革無法進行的人,最終會使得暴力革命不可避免(Those who make peaceful change impossible make violent revolution inevitable).所以從這個角度看,老嘎的觀點似乎又是不可避免的!本人不希望看到暴力革命的出現,卻又是不可避免的,這就是本人的困惑之處!

本人水平有限,靜看高手爭論!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5-29 15:34:42
用二十五年時間理解一條原則,不算太長。還有人一輩子都不理解的。

即便我是一個暴力信仰者,我也不鼓吹暴力。什麼意思呢?機會到的時候,咔嚓一下就夠了,一句多餘的話也不用說。

鼓吹暴力的人其實自己很軟弱,也沒有暴力手段。只不過想借鼓勵暴力,讓別人下手,自己搭順風車。至於犧牲的後果,讓別人承擔好了,反正我活着就行。

我不同。我反對別人死,需要自己死的時候,不會說一句抱怨話。
回復 | 0
作者:gaoxiang2014 留言時間:2014-05-29 14:58:37
"假如老百姓是無思維無判斷的一群,沒有別的選擇,跟着同樣干就行了。這也是歷史上大部分時間裡發生的故事。現在的問題是,到了我這裡,不想隨大流了。但該怎麼幹,還要動腦子。"

指點迷津來了。

世界潮流不可擋,中國趕上潮流是必然。何時開始逆轉,只是偶然。多長時間才能趕上,要看中國人的全民公民意識。全民公民包括三種人:執政當局,中國民眾,關心中國的有識之士,尤其是萬維諸君。

三方各自的任務如下。

萬維諸君:指引方向,口喊號令,讓執政當局和中國民眾同時出力,讓馬車不致傾斜;

執政當局:馬車的關鍵一條腿。沒有他們的配合,馬車會傾覆,革命不可避免。

中國民眾:馬車的另外關鍵一條腿。沒有民眾的強力推動,政府一定會無動於衷。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5-29 14:58:30
在那邊發的評論,順便在也發一下。

補充一下為什麼我認為integrity最重要,尤其是革命,包括暴力革命當中。 普世價值中的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基礎是人人生來平等。先不說暴力革命的結果,暴力革命的本身是需要犧牲的。誰去犧牲?應該犧牲誰?美國人的反戰表現出的深刻矛盾代表了過去好幾十年的反思。這裡面最主要就是每個個人的integrity了。integrity左右着人們的行為。對廣大不想犧牲的人,你怎麼辦呢?如果你有integrity,你是不會只是干吼着指責他們是不正確的,不懂正義的,等等。你就會知道只有你先犧牲你自己才是最正確的事。 所以以任何名義提倡暴力革命的人,應該懂得這個道理,而且這是普世價值的最高精髓,對你的同類的權利的尊重。
回復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14-05-29 14:56:52
“六四二五話革命”,施老,居然二十五年了,你才羞羞答答談搞不好要革命啦,這本身就該反思,值得懷疑你,你?
每個人都早吼早動員早宣傳早示威吶喊,今天的中共也許司法獨立點,或許新聞自由點,暴力革命發生的可能性自然會減緩。也許走上良性發展。
你我一輩子,有幾個二十五年?老百姓撐的想打仗?除非黨軍變國軍。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05-29 13:55:49
老嘎別激動,我沒有給你下結論,你也別給我下結論。我們先把問題展開,結論由旁觀者下。

暴力的確會產生各種結果,其中當然有好結果,這不錯。但是,但是的但是,以為只有暴力才會產生好結果,那就大錯特錯了。

把話挑明了吧,暴力的正作用,基本是壞結果;副作用可能有好結果。但不能因為有好的副作用,就直截了當把暴力當成法寶。

關於暴力的作用我過去講的很多了,有人信,有人不信。這我沒辦法。最大的作用就是,當暴力出現的時候,所有的理性,智慧,明智,進步,優秀,正確……統統要讓位。當然你可以自稱是正確的暴力。一個人可以自己定自己正確,這已經很可怕了,況且再加暴力?

中國的將來不可避免出現暴力。但我並不為此驕傲。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5,186,10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現代戰爭目的:摧毀戰爭意志(20
· 西方有“十戒”,東方也有~
· 美國已陷入中東泥淖?
· 三戰已經開打了?這就是,
· 川普原來並不說大話?
· 中國民族主義刺激着日本民族主義
· 別擔心美國總統犯錯,中國卻不然
友好鏈接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adybug:ladybug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蘆:思蘆隨筆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雪竇:雪竇的博客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現代戰爭目的:摧毀戰爭意志(20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一言蔽之】
· 美國已陷入中東泥淖?
· 三戰已經開打了?這就是,
· 資本與公權力,誰更有罪?
· 豪賭一把,絕地求生
· 社會主義必然指向貧窮
· 馬杜羅夫婦被擒,世界更接近和平
· “反腐”背後掩藏的貓膩
· 為什麼說手段比目的更重要?
· 東西方衝突源於不同的思維邏輯
· 當正義或生命必須二選其一
【奇談怪論】
· 轉:中國失去的三十年預測
· 小澤被正義帶歪了
· 川普撒手不管也不失為一種謀略
· 跟阿妞不牛博新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有感而發】
· 西方有“十戒”,東方也有~
· 川普原來並不說大話?
· 中國民族主義刺激着日本民族主義
· 別擔心美國總統犯錯,中國卻不然
· “中華民族”,一個天大的騙局
· 左派小肚雞腸,右派大刀闊斧
· 伊朗,觀察中國的一面鏡子
· 抓捕有據,聊聊羅爾斯的《萬民法
· 川普最危險的敵人
· 封建制 VS 郡縣制
存檔目錄
2026-03-01 - 2026-03-18
2026-02-01 - 2026-02-27
2026-01-03 - 2026-01-26
2025-12-01 - 2025-12-30
2025-11-06 - 2025-11-22
2025-10-03 - 2025-10-31
2025-09-01 - 2025-09-28
2025-08-01 - 2025-08-25
2025-07-01 - 2025-07-28
2025-06-05 - 2025-06-27
2025-05-06 - 2025-05-29
2025-04-04 - 2025-04-29
2025-03-10 - 2025-03-29
2025-02-01 - 2025-02-28
2025-01-02 - 2025-01-27
2024-12-01 - 2024-12-30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