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onnie的茶馆  
进来坐坐,嗑点瓜子,喝碗茶——开聊  
https://blog.creaders.net/u/4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歧视和尊重的关系——回复网友们的留言 2007-04-30 12:00:00

很高兴朋友们到Connie茶馆来讨论问题。每一个论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都可能不尽相同,这很正常。求同存异是本小店的宗旨。针对上一篇《想让别人尊重你,给个理由先!》我想再罗嗦一下。

华人同胞内部的丑事,自家人说,自己先检讨,总比人家说三道四强。就像自己的小孩,自己在家教育为先,教导孩子别做丢脸的事。免得出去丢脸,你再站出去叉腰叫嚷:别人家的孩子这样你咋不说,就看咱家孩子不顺眼,你歧视!这时候你吵的声音再大,结果不外乎:1. 更多的人知道你家孩子不咋的,回家告诉自己的孩子别跟XX玩,他家孩子不懂事,大人不讲理。2. 自己的烂疮疤不让别人揭,越烂越大,孩子越宠越坏。3. 其他的孩子看到原来无赖一点可以得便宜占上风,纷纷效仿,结果劣币逐良币,好孩子成了少数,世风日下。4. 仍可以趾高气昂地教训人家:你要尊重我,歧视就是你的错!

爽吧?特别是你嚷过了别人不讲话的时候。你堵住了人家嘴,可你改变不了人家心里的不屑。就像报上说,Chinatown是最大的假名牌销售地。谁说的?假货哪儿都有,你敢保证Downtown没有吗?你敢说Chinatown没有真货吗?这是歧视!故意往华人脸上抹黑,不道歉我跟你没完。Chinatown华人社团的反应异常激烈。似乎义正词严,堵住了人家的嘴。可谁都知道,买名牌正货肯定不到Chinatown, 想图便宜买假货,也绝不到Downtown去踅摸。

平常的小事呢?比如你和西人朋友出行,路上遇到华人老太太横穿马路,朋友停车让路,并开玩笑说:中国老太太真勇敢!你翻脸吗?你会说第一,你确定她一定是中国人?第二,你概念有问题,她根本代表不了所有的中国老太太;第三,你这样说话就是对中国人有成见,不是中国人都横穿马路,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是多数,你怎么看不到?第四,洋人也有穿马路的,你怎么不说?你以为你这样说,人家就认同你的说法了?你自己心里也明白,每当遇到不守交通规则而出车祸的,绝大多数是中国人。Chinatown死亡车祸每年都有几起。Chinatown横穿马路的比例比其他地区多得多。

加拿大政府吸纳移民,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加拿大是个高福利社会,而且由于战后婴儿潮带来的老龄化,更加重了社会的负担,因此需要移民来就业纳税 延续福利体制。涌入的中国移民看到了高福利的契机,也看明白了高税收的现实。所以不少人,特别是港台移民(现也有不少大陆移民),就像Pizza说的那样,买豪宅买名车,把老婆孩子留在加拿大享受高福利,自己做太空人飞来飞去。海外资产不申报不纳税,享受加拿大的穷人福利政策,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法律服务免费社区活动…… 还有些华人申请父母团聚移民,报假材料提前申领耆英福利;还有人看中单亲妈妈福利与老婆假离婚;有人觉得假结婚是个来钱的道儿,今年回国结婚领来一个,明年离婚再回国带一位…… 老人申请政府福利房,假离婚,这样可以申请两套房。就像白云说的那样,有人看加拿大的福利好,在加拿大生孩子,养孩子,到美国去工作纳税去了……福利是纳税人的钱,政府帮我们管理把这笔钱用到最该用的地方,让我们的生老病死有保障,我们真的好意思到加拿大来大家拿吗?实际上这是拿大家!别说西人不愿意,就连我们这些辛苦工作的纳税人也有一肚子的不平!

华人同胞的小聪明别人都看在眼里了。警方查盗版光碟,只要到华人的音像店,查一个一个准;查卖淫嫖娼,到华人开的按摩院洗浴中心,每次都不空跑;查透漏税,查冒领福利金,查走私,查假证件,查种大麻,查贩卖违禁珍惜动物的产品……咋也常常盯着华人呢?就如,到公车上查逃票者,如果逃票的损失大于查票的成本,汽车公司才会派人查票;否则不必查。既然被人家盯上了,说明华人做这些事的比例比其他种族的大。(良石大姐有论述)

虽说奉公守法,勤俭劳作,谦虚礼貌是绝大多数同胞所为,但少数的不良分子败坏了华人的名声,让整个族裔陪着丢脸。前几天,又有华人商场停车场不少华人的名车被人划伤,上面划着:中国佬滚回去!我和同胞一样,很气愤,很难容忍种族歧视。我也知道这只是一小撮儿人卑鄙的行径,但心里还是很不舒服。我不是想说华人罪有应得,但加拿大众多的族裔中,华人成为人家的眼中钉,肉中刺绝不是什么好事。所以还是号召同胞自省自律,别让不良风气成为华人社会的主流,到那时绝大多数人排华反华就为时晚矣!

肤色、种族不是歧视的必要条件,而行为方式,文化潮流就可能是。遇到事情自己先检讨比死不认账要好得多,这不是奴性,是做人的修养。彼此尊重,不卑不亢,是与其他种族相处所要秉持的原则。所以,我们要得到尊重,还是要给人家一个尊重的理由。

浏览(2297) (0) 评论(2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8 22:11:14
谢谢纽约过客来访,并留言。
回复 | 0
作者:纽约过客 留言时间:2007-05-08 16:41:08
说的不错。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7 14:30:28
良石大姐,我去那个网站了,有同感。
回复 | 0
作者:liang shi 留言时间:2007-05-07 12:46:28
I recommend this article for everyone.
http://www.cnd.org/my/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3Farticleid=16714
回复 | 0
作者:岸芷汀兰 留言时间:2007-05-04 23:02:09
Connie呀,不好意思,话有些罗嗦了,高见实在是谈不上,只是有感而发,请不要见怪。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4 07:55:03
谢谢岸芷汀兰发表高见。
回复 | 0
作者:岸芷汀兰 留言时间:2007-05-03 01:39:16
再加一句:自己的利益还是需要自己来维护。如果自己都不爱自己,还会希望谁来爱?!
回复 | 0
作者:岸芷汀兰 留言时间:2007-05-03 01:34:09
"赵承熙持枪行凶"一案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北美及世界各地反响重重。看客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俺觉得还是应该就事论事。因为几个人站起来说几句话,就把这几个人连同其相应者一棒子打散,也未免有些以偏概全了。
歧视不歧视,尊重不尊重,与其社会优越感、个人素质与修养、以及一些特定的人文或历史背景、等等等等,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生活就像是一面镜子,人生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往里瞅一瞅,什么也看得到。 人生有所感触,在博客里聊一聊,顺带抒发和调节一下个人情感, 我觉着挺不错的!生活就好似一面镜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2 19:59:01
对不起各位朋友,留言没都保存很遗憾。欢迎继续到Connie茶馆小坐。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2 19:57:27
作者:[匿名]良石 留言时间:2007-04-29 09:52:25
RE:美籍华人是文化汉奸文明间谍

你应当首先定义甚嘛是"汉奸".汉奸是背叛中华,为敌效劳,SHEN害中华利益的人.
其次,要弄清甚嘛是"反华"----我以为对中国现有制度,政策提出批评,揭露社会的阴暗面,有利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祈,是出于爱华而不是"反华"

----请看以下我对你的COMMENT:


"美籍华人背离了华夏传统中国的文化禁区,也就是绝对不准许离开华夏中国的长城
地界,离开中国黄土地来到美国这个事实的本身完全可能是属于华夏中国文化汉奸
吧?更何况美籍华人还放弃了中国的籍贯,加入美国的国籍,这不是背叛华夏传统
文化的汉奸吗?"------------------------------L.S:移民不等于当汉奸.

"更加汉奸的言论行为是美籍华人居然不再坚持传统的落叶归根价值,一心想在美国
发财,落地生根,还要在美国搞根深叶茂,美籍华人对华夏传统中国人民评头评足,
甚至反华也在所不惜,美籍华人都有文化汉奸的嫌疑吧?"----------------

----L.S:先弄清以上二定义,同时,如果学居住国的好的价值观念,有何不对?


"反过来对于美国主流人民来说,美籍华人的黄皮肤实在是看不顺眼,最可恨的是美
籍华人的文明生活习惯居然还是五千年中国遗留下来的中餐中式中怪,既然加入美
国籍贯啦,美籍华人总要一心忠诚美国吧?

美籍华人好像根本就没有把美国放在眼里,动不动就表露出热爱华夏中国的热情,
美籍华人充分享受著美国的自由发达繁荣富强的社会,但是美籍华人就是要远离美
国主流文明,甚至拒绝美国文明,美籍华人更加接近华夏文明吧?

所以美籍华人更愿意和自己人打交道做生意,美籍华人和亚洲母国藕断丝连,甚至
进进出出中国和美国,从中寻找渔利的机会,由于美籍华人一方面可以接受美国最
先进的技术,令一方面又可以找到中国赚钱的良机",-----------------------

L.S:这与你自己的观点矛盾吧.中国移民在促进文化经济交流啊.


"........点稍不留意,完全可能成为间谍吧?"-------------L.S:有逻辑关系吗?


"美籍华人严格地来说,在文明上更加接近华夏中国,有一点远离美国文明,所以笔
者定义美籍华人为文明间谍,当然第一代美籍华人更加向往华夏文明,第二代以后
的美籍华人比较偏向美国文明吧?"----------------L.S:这是事实但与主题无关.


L.S: 总评: 此文概念模糊,逻辑紊乱,结论错误.望努力学习,迎头赶上.

作者:[匿名]良石 留言时间:2007-04-29 12:10:19
与宇文成都商榷:

你说:"歧视是一个替换关系,用一个部分来替换整体.....那个孩子没有因奥尼尔而瞧不起黑人,这是他值得尊敬的地方。"我很同意.我们应尽量不要以个别的不良行为而轻易推及群体.但是,如果个别的不良行为多发至有统计意义,比如说,群体A的犯罪率是1.5%,而群体B是0.1%.那警察及普通老百姓对群体A的个体比对群体B的个体抱有150倍高的戒心,是情理之中,也是正常的科学的认识规律.每个人都会下意识的遵循这个规律,包括A群本身的人.(不知这是否你认为de歧视?用一个部分来替换整体的歧视?)这种"歧视",原因在被歧视的群体自身.最终的解决办法也在此.

我以为,歧视是当你有机会却拒绝去认识具体的人,僵硬不变地以成见(stereotpye)去套每一个人,去对待每一个人,甚至失去起码的礼貌,以整体替代个体.这种歧视,要批评教育甚至斗争,也在于群体努力,改变他人的"stereotype".

一孔之见,供参考,

作者:[匿名]良石 留言时间:2007-04-29 12:19:56
SORRY,上面跟帖 RE:宇文成都,有一笔误:0.1% 应为本0.01%,


作者:[匿名]宇文成都 留言时间:2007-04-29 19:18:36
回Connie,我理解你关于“相互尊重”的意思,我们的侧重点不同,你强调的是自律,我同意自律,但是我认为自律改变不了歧视的现实,因为歧视定义上就意味着不以个体(或绝大多数个体)的行为是否符合规范作为判断的标准。

回良石,举犯罪率为例也是可以的,不过我以为有两点需要澄清。第一,犯罪率和阶级的联系大过和种族或民族的联系,把一个群体的犯罪率高于另一个群体归结为种族或民族的原因,回避了真正的问题,数字本身并不说话,只有人来用数字说话。第二,你的那个一个群体比另一个犯罪率高150倍的例子现实中是找不到的,你的那个笔误反倒更接近真实情况。另外和你分享一个研究成果:和我们通常的印象不同的是,犯罪率事实上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数字,但是会有某个历史时期人们会感觉犯罪率格外的高,这些时期通常都伴随着对移民的排斥,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留心一下媒体的报道。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2 19:54:35
非常不好意思,我把《想让别人尊重你,给个理由先!》这篇文章投给了《加中时报》,编辑想要该篇文章是他们唯一的出版者,所以我答应从网上删除该篇文章。很对不起来我这里讨论过的朋友。我现在把有争议的留言copy在这里,留做保存,其他的就只好舍弃了。非常抱歉!

作者:[匿名]宇文成都 留言时间:2007-04-28 12:05:55
感觉你是一个明事理的人,所以就罗唆两句。

奥尼尔的那个故事很有说服力,不过我的感觉是你后来的论述,逻辑有一点儿乱,偏离了这个故事和主题的相关寓意。怎么说呢,譬如被奥尼尔骂的那个孩子,他认为奥尼尔这样做不值得他尊重,是完全有他的道理的,但是,假如他因此而认为整个黑人这个种族都是暴力的恃强凌弱的不值得尊重的,这才是歧视。那个孩子没有因奥尼尔而瞧不起黑人,这是他值得尊敬的地方。但是人们常常容易忽略这二者的区别。

说到底,歧视是一个替换关系,用一个部分来替换整体。问题是,在种族和民族上,或者哪怕是民工作为一个群体这样的问题上,我们能够做这种替换吗?

我当然也会去厌恶偷窃的民工,厌恶以各种理由损人利己的华人,但是我拒绝他们做我的代表。同样的理由,我拒绝那些优秀的华人做我的代表。不是因为我想要搞个人主义,而是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任何概括都会漏掉非常关键的差异。

华人担心枪击案是中国人干的,他们固然有担心的理由,但是也正反应出这种替换思维的根深蒂固,当歧视者的逻辑在被歧视者身上内化了的时候,后果才是最具伤害性的。

个人观点,而已。

作者:[匿名]sky 留言时间:2007-04-28 17:11:31
宇文成都 说的好。“歧视是一个替换关系,用一个部分来替换整体”。不否认是有些华人做了不太光彩的事,但不能让所有的华人替这些个别的华人背黑锅。歧视,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都是不应该的。Discrimination is wrong, no matter what.

Everyone is equal to everyone else--no one is more or less (superior or infurior to others), therefore, everyone deserves respect, no reason is needed.

作者:[匿名]风儿 留言时间:2007-04-28 21:00:07
CONNIE姐姐: 风儿欣赏您的个性.
我考完试后,跑到您这领略春风......担心对您的观点理解的不够全面,于是看了两遍:
很佩服您站出来尽量客观的对"歧视"这个话题所作的评论,以一些事实论证您的观点.

我更加同意那位"宇文成都"的观点.

有的时候,看完别人的文章,感觉是语言限制了我们的思维,而且我们的观点和言论可能在某一点上被无限扩大化........仅仅是自己的一点感觉.(非针对您的任何文章)

珍重!

"歧视"并非绝对概念,记得"比尔.盖茨"曾经说过"这个社会不会在乎你的自尊".很显然,他的成功或者他所能认识到的别人的成功是他经历或思考过的.
避免太过敏感,但要勇敢的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勤劳,善良,不要就知道自己拼命的赚钱,适当的帮助贫困的人,尤其是孩子.平等的待人,待己.这些都是最最基本的东西.....做到这些,我们可能就不那么敏感"歧视"这两个字了,因为事情和做人是自己在做,(尽管我不否认歧视的存在).......

风儿在北师我们院是第一个入党的女生,现在是第一个退党的女生.因为感觉到没有意义:人,不在是否入党,在于是否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我不需要那个荣耀,我不是党员,比你党员还光明磊落.不是党员,依旧做党员改做的事.

用一双双坦然的眼睛和心灵,坦然对己,坦然对人.谢谢.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2 19:46:39
谢谢usagi真诚地说出了感受,值得大家共勉。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7-05-02 16:46:39
Sky, i would recommend you to watch the Movie Crash

regardless, who hasn't been looked at with the colored glasses, and the ideas are only skin deep ?

of course discrimination isn't right, but do you see asians go on the streets to join the protesting latin community for legalizing illegal immigrats in the US? (ps, im not a supporter of the legalizing illegals). when the 1882 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 passed, did you remember chinese people get organized together to say something about it, even today, when the Canadian government publicly acknowledged their mistakes in the past ?

no wonder black people dont like asians, they think we just got lucky hiding behind their backs, when they are bleeding, when they are fighting for the unfairness in their lives, we dont do things to help them, but when they succeed, we get to share their piece of pie.

it's never fair to be looked down on, just because your color is different with the mass majorty, but it's even worse, when you DONOT SPEAK UP, even the ones who has the ability to do something to change that, do you see many chinese or asians in general flood the voting booth during the election season ?

to Connie
yes, my friend made a poor choice of acting in such way. but so many chinese or asians do act that way, and u know what, sometimes, i really want to shout at them to tell them that they deserve to be discriminated against. they dont even respect themselves, how could you expect them to be respected by others ?
回复 | 0
作者:sky 留言时间:2007-05-02 16:09:41
看来, 康妮(以及良石)还是坚持认为歧视有理,因为“但一条臭鱼足可以腥一锅汤”。
一个人的过错可以导致他的族群受辱。株连九族。

于是,出了一个赵成熙,整个亚洲人被怀疑,那是活该,谁让你亚洲人群里出这么个罪犯?有民工偷了羽绒服和剪刀,那么所有的民工都有偷盗嫌疑,对吗??!! 他们应该怎样给人家理由让人家给予他们尊敬?要让人挂一块牌子:"I am not Cho"? 还是“我是民工但我不偷”?这样子才值得你的尊敬?

其实,如果你真“希望我们每一个华人在北美都得到尊重”,是应该多同其他族裔交流,作朋友,让他们看真切了,华人中就同他们白人,黑人,西裔等等都一样,有行为端正的,也有不端的(但大多数是行为端正的),消除他们原来有的偏见,不给歧视以任何理由。然后,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如既往地尊重他人,管他是白是黑是黄是红。尊重,不需任何条件,不需任何理由。

歧视是没有道理的,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
[final is coming, i'll be busy for a while...]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2 10:24:06
謝謝良石大姐對我的理解,也謝謝各位網友常來坐坐. Connie體會了各位的誠意和善意. 多謝!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07-05-02 09:23:12
又:"想让别人尊重你,给个理由先!"这句话我的理解还有一种情绪,一种对那些行为不轨,给中国人抹黑的人怒其不争,恨铁不成钢的激愤之情----表达情绪的标提也是常见的,读者不必理解为一种理性的主张.她的(对这些人的)潜台词是:"你想让人尊重你,你的行为呢?拿出行动来呀!"

看一篇文章,听一个比喻,要看它的主要观点和精神.否则,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了

(事实上,在加拿大,无论是zhengfu 的policy 还是大多数老百姓,都是先尊重你,相信你,直到发现你的不轨不诚实.一旦发现,后果也是严重的.这是为甚嘛,诚实是加人最看重的品德.可能美国也差不多.我想connie并非反对这个.)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07-05-02 00:40:42
因为此文对象广一点,所以再贴这里.

回宇文成都:
对不起, 我回晚了.太忙.现我的回答:

我的"群体"是泛指,可为种族或民族,或阶级...,我也没有打算探讨犯罪率高的原因,我只是想用一个夸张的比方(并没打算用真实%)来说明我以下的观点:
当一个群体(A)的某一不良特征,表现频率明显高出其他群体,(数字是能说话的),那任一个人都会用更高的戒备心理来对待A群的每一个他不了解的人.这是正常的心理.不算歧视.群体(A)只有改正缺点来赢得别人的尊敬.

许多人也知道同胞的毛病,只是对自己背黑锅而愤愤不平,我也愤愤不平.但这没有办法,因为别人不了解你的时后,他只能把你看成这个群体的一个样本(sample),具有这个群体的特征,即你也有x%的可能会干这种不光彩的事.
要取得别人的信任,唯一有效的办法是用行动证明你自己,让别人了解你.
同时,如果群体中表现优秀的个体多了,别人自然会更注意具体人具体分析,成见也就打破了.如果A个体偏要护短,别人只会觉得他们都是铁板一块,别人成见就更深了.

当然,不排除每个群体都有一些,肤浅,傲慢,闭锁和带偏见的人,如果他们表现出对中国人无理的歧视甚至污辱,我们当然要反击抗议.另一方面,我们的行为也可以教育和改变他们.而且,我认为所有的人群平均天性都差不多,都有善良和丑恶的方面.都有品质好坏不同的人.我们中国人中的傲慢,偏见和歧视,恐拍并不比别人少.

Connie 在她的两篇文章中,表现了对中国同胞"爱之深,责之切"的情感,主张我们反省.我非常敬重她的爱心和主张.个人和民族能够反省,说明她有自信,有希望,有生命力,有前途,也说明她品质高贵,能赢得他人或世界各民族的敬重.

"想让别人尊重你,给个理由先!"这句话有网友不赞同.我的理解是:它类似于中国古话:"人无信不立".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就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再次谢谢Connie的勇敢.我希望来这儿的每一位朋友都能理智而公平的对待其他族裔,平等,友好,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光明磊落,赢得世界各民族的敬重.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1 20:04:30
Hi usagi,你的朋友不懂尊重,他也不在乎别人是否尊重他。一个人的自尊自爱是重要的,是我们与人相处的底线。

Hi 山眼,还是你冷静,看问题比较全面。和你相比,我冲动有余,思辨不足。谢谢你的高见。
回复 | 0
作者:山 眼 留言时间:2007-05-01 15:14:10
我觉得Sky 和 Connie说得都没有错。

Sky讲的是一种理想状况,这个社会"应该"是这样子的。不过,基于现实状况--人骨子里倾向于给人贴标签,而且随时随地在这样作,那么通过自己的行为"赢得"别人的尊重确实是有相当现实意义的。

我觉得普通人应该从两方面做:更多的看到人类的共性,放弃给人贴标签的习惯--这是歧视的开始;同时也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

宽容始终是宝贵的;赵承熙值得尊重吗?他的行为不值得,但是作为一个人,他软弱和卑下的一面我们也不见得一点没有,从这点上他也值得同情,甚至一种泛人类的尊重。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7-05-01 06:56:25
it bothers me a great deal when i was around my chinese friends, here comes by an mexican, he calls that person Lao Mo, then there comes a black man, he calls that guy a Hei Gui

so i told him, next time, if you dont want to be called a Chink by someone else, then stop calling people names. and you know what he says, i dont care if i'm called a chink by someone else, as long as i dont mind it.....

i didnt even know how to respond to that after wards.....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5-01 00:13:56
Hi Sky, 很高兴你能坦诚地说出心里话。你和我一样都憎恨歧视,而我们要解决歧视的方法有异。首先说,加拿大和美国一样,尊崇人人平等。不会被分为三六九等来决定尊重和歧视。加拿大上届总督是华人,这届总督是黑人。这两位女性都没有因为肤色而受到歧视,却因为品德高尚而受到爱戴。在加拿大,崇尚多元文化,让各族裔可以保留自己的文化,又有加拿大统一的价值观来使社会和谐,其中心就是相互尊重。如果缺乏对其他族裔的尊重,也难得到别人的尊重。你说的不错,“歧视,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都是不能接受的,都是不应该的。”所以,像赵成熙通过杀人来解决他被歧视的现实得到了某些人的理解;而我认为不,不管什么理由都不可以成为杀人的理由。有些歧视,没办法拿到法律层面上来解决,你不能以人家一个不屑的眼神就要告人家吧?个体是代表不了整体,但一条臭鱼足可以腥一锅汤。所以我不是瞧不起自己人,我是希望我们每一个华人在北美都得到尊重。谢谢你的讨论。

另外一位朋友,我确实也不算道德崇高的圣人,但也不需要您上升那么高的高度来讽刺我。我尊重每一个值得我尊重的人,不管是同胞还是洋人。您放心,我也决不会代表您。我自认为,我们华人是一家人,才推心置腹说出这般话,是爱之深,责之切,我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位同胞受到歧视。如果,有同胞无辜受到歧视,我Connie二话不说,上街示威,摇旗呐喊;如果有同胞不自重,自取其辱,我Connie也会再骂上一句。

谢谢红豆和usagi的来访,并留下了你们的话。
回复 | 0
作者:你好加拿大人 留言时间:2007-04-30 17:42:28
我同意你严格要求自己,我也会严格要求我自己,但是当你批评国人时,用了高度的概括,得出的结论是我们中国人丢你的脸了。我不需要你代表我:因为(1)你代表不了我,你只代表你自己,所以你也就别自作多情出来戴三块表了;(2)你赖以维持道德优越感的基础不值一驳,西方社会整体的文明程度建立的基础是一个不公平的全球经济和政治体系,你有幸钻到你心目中的天堂加拿大来,但是请了解何以中国人落到今天这种文明素质的原因和历史。你自己妄自菲薄便也罢了,请不要侮辱别人。
不要作出正义凛然状。等真正有中国人被歧视向你寻求帮助的时候,你就是那种大声质问“不要拿歧视说事了,先检讨你自己!”的人。说到底,你歧视的是你自己的同胞,尊重的是你的洋大人。
回复 | 0
作者:sky 留言时间:2007-04-30 16:43:55
Connie:
我在想,我一直很赞同你写作中流露的观点,可是为什么这次却不同意呢?这是美加区别吗?

你说:“想让人尊重你,给个理由先!"
那么,没有给理由,就甭想得到尊重,歧视你也是你咎由自取。歧视是有理的。人是该区分个3,6,9 等的,上等人高尚,值得尊敬;下等人卑贱,理应被歧视。对吗?

在这个国度,很习惯地接受“独立宣言”的中心思想“人人生而平等”(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here men include men and women),因此相互尊重才行。对邻居加拿大的情况不太明了,是否在加国土地上,歧视是允许的?

有点怀疑,因为人权的普世性,在加拿大也发挥作用吧。见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1948), article 1: "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

其实,你引用的老奥尼尔的训子词--“你只有尊重别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也说明一点,即尊重是相互的,是人人生而平等的另一阐述,从另外角度说明生活在同一个天下的人们需要相互尊重。

你举了例子说家里的羽绒服丢了,剪刀不见了,怪罪民工,乡下人。
我为民工,乡下人抱屈。
民工有多少?乡下人有多少?成千上万,上亿吧?人人都犯了偷羽绒服和剪刀的罪吗?都要怪罪他们,有道理吗?把个别人的行为,指成整个团体所为,能说得过去吗?对民工,对乡下人的歧视也是有理的吗?这不是冤枉好人,“打击一大片”?

你又举了夜里飙车和上学带刀的孩子,说他们号称“带刀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那他们不对,(我怎么从来没带过刀哇?),有华人子弟作这种错事,并不能说所有的华人都作了这种错事,对吧?那么,以个别华人的所作所为,让所有的华人来承受歧视,你觉得这样没错吗?比如出来一个赵承熙,以后人家一看来了个亚裔面孔的男青年就如临大敌,这种歧视有理吗?

对于世人这样的歧视,我们应该接受?我们需要反省自己?需要考虑怎么样使自己长得不像赵承熙一点?? 说不过去吧!

再说一遍:歧视,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都是不能接受的,都是不应该的。Discrimination is wrong, no matter what.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7-04-30 14:19:28
you see most of these issues happen among chinese people

a chinese boss usually dont pick on anyone else but their own chinese employees

which is always an issue that confuses me

we should look out for each other, like all black people look out for the black sister or brother

so why do we have to be so territorial ?

if you are from TW, then you are taiwanese
if you are from HK, then you are HongKongnese
if you are from the Mainland, then you are chinese

if you are from BJ, then you are from BJ, not Shanghai, not anywhere else. .....

stuff like these are quite confusing to me....
回复 | 0
作者:红豆 留言时间:2007-04-30 12:26:31
本人非常认同你的观点。我刚买了佰瑞电话卡,打了2次就再也打不通了。拿去华人超市退,小店主非常为难,说生意难做,还说这个佰瑞多半会逃了不会负任何责任的,就象那个大唐电话卡公司一样,坑了客户以后逃之夭夭,一点廉耻也没有。我听了心中这个恨。这些人可能一边骂国内的坑蒙拐骗的盛行一边在国外演绎同样的国耻,坑害自己同胞的利益。这事如果让这里的本地人知道了不鄙视华人才怪呢。我都不敢把这事告诉我本地的朋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Connie
注册日期: 2006-12-11
访问总量: 1,106,7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假装“白领”
· 平安就是福
· 老外想不明白的事儿
· 引用 关于老婆的使用说明书
· 爱情的境界
· That Night I Fell in Love
· 指鹿为“驴”
友好链接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海云:海上的云
· 梦湖望月:梦湖望月轩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饮食男女1】
· 女性与自我
· 来生做不做女人?
· 红杏出墙苦与乐
· 网恋修成正果?
· 男人有如停车位
【饮食男女2】
· 相亲与小媒婆
· 最毒妇人心
· 哪些男人不能爱
·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 做女人不做狐狸精
【夫妻相处之道】
· 女人是用来疼的
· 女子无才便是德?
· 你一定不是那只没良心的猫
· 女人心,海底针?
· 夫妻纠纷的调解人
【舔犊之情1】
· 一生一次
· 上帝培训了妈妈
· 女儿的昵称
· 我女儿说我没文化
· 孩子, 我怎样爱你
· 我家有女初长成
· 女儿的第一份工
· 嫁女要嫁......
【舔犊之情2】
· 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
· 上帝送我的礼物
· 永远为你留一盏灯
· 你是我的唯一
· 哈里﹒波特迷
· Once a mom,always a mom
· 好女儿志在四方
· You Are My Sunshine
【惬意生活1】
· 我的二人世界
· 买房,我赚了?
· 伪君子远庖厨
· 昨晚在家做针线
· 匿名电话我打过
· 恶梦:急急如厕令
· 菜板情结
· 学开车?
【惬意生活2】
· 再做“小儿郎”
· 忍不住分享
· 我有脚
· 猪年话“拱猪”
· 过年时节话过年
· 我是刘姥姥
· 胖? 胖!
【惬意生活3】
· 老婆饼
· Shopping去美国
· 螃蟹,自己钓
· 我有绿手指
· 人到中年该大修?
· 彩票乐
【随想杂谈1】
· 老外想不明白的事儿
· 从林妹妹的香消玉陨看中国人的宗
· 恐惧——幸福生活的大敌
· 笑谈东北人
· 你我心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 谈命--命运天注定,还是人定胜天
· 熊掌,鱼,可否兼得?
· 卖淫女嫖客也有权利?
· 和谐在于宽容
【随想杂谈2】
· 见山是山
· 好人不好当
· 听到自己的声音时
· 看了《色·戒》,我的反动言论
· 从故事讲开去
· 统一,关键是什么?
【世态感悟1】
· 平安就是福
· 风雨中的美丽
· 话语的温度
· 心是口袋
· 如果世上没有我
· 偶尔一把又何妨?
· 法律纠纷的新解法——洋版围魏救赵
· 不快乐?快乐!
【世态感悟2】
· English, 让我又爱又恨
· 不妨走走回头路
· 月光如水水如天
· 人生有梦 逐梦踏实——毕业二十年
· 最后的童话
· 谁在逼良为娼?
· 世界越来越小
· 夕阳岁月 写意人生
【往事并不如烟】
· That Night I Fell in Love
· 我是他的老闺女——怀念老爸
· 往事并不如烟(二):癫狂北大人
· 往事并不如烟 (一):高考前后
【侃谈教育】
· 受教育是公民的权利
· 谁伤害了我们的孩子?
· 考试——代代人心底的结
· 补课?不补课?
【碧海蓝天】
· 好在秋还在
· 我和春天有约(图片集锦)
· 我不吃鱼翅
· 可爱的野生家园
【美文欣赏】
· 爱情的境界
· 婚姻这门手艺
· 低成本做女人(美文转帖)
· 生命的空隙
· 没有卑微的爱情(ZT)
· 好日子怎么过?(美文转贴)
· 有一种爱,不能称之为爱情(ZT)
· 放弃也是一种解脱 (zt)
【开心时分】
· 多学一门外语还是有用的
· 史上最短但最精彩的武俠小說(开
· 齐人之福
· 老太太也搞笑
· 从11楼跳下的人生领悟(幽默画转
· 母女之间的小笑话
· 愚人节(笑话)
· 女生妈妈接男生电话(笑话)
【人物特写】
· 女人,你的名字叫可悲
· 女人,你的名字叫坚强
· Kitty —— 我的良师益友
· 为了忘却的纪念
【博客之乐】
· “Connie的茶馆”周年庆
· 网络知音
· 博客喜与忧
· 博客一个月
· Just for fun
【旧文杂货铺】
· My Homework
· 别再糟蹋圆明园
· 我看《冰雹》与《嫁接》
· 我一定要学好英语!
· 华人能独立卑诗省,谁信?
· 半年有多长?
· 歧视和尊重的关系——回复网友们的
· 生死两难——凶徒的父母
· 整理一下心情
· 天下文章一大抄
【童言童语】
· 指鹿为“驴”
· 淘气小子精灵豆(二):伤心的初
· 淘气小子精灵豆(一)
· 孩子的中文
· 小屁孩儿的爱情
【酸甜苦辣话职场】
· 假装“白领”
· 我养的小鬼
· 可爱的职业病
· 职场难心曲
· 办公室传奇:鬼眼同事
【育女心经】
· 奥斯卡——为别人喝彩
· 我的妈妈经
· 回复恺莉妈:教孩子识字和阅读
· 阅读是妈妈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美文转贴】
· 引用 关于老婆的使用说明书
· 墙上的字 (转贴)
· 别让灵魂赶不上脚步
· 给有福气的人看
· 母亲一生中撒的八个谎
· 请允许我满含泪水地回来
· 好脾气的悖论
· 第一份工作总是又苦钱又少(轉貼)
· 男女有别(ZT)
· 年少时的影子情人
存档目录
2011-11-11 - 2011-11-12
2011-10-29 - 2011-10-29
2009-06-02 - 2009-06-02
2009-02-15 - 2009-02-15
2008-09-26 - 2008-09-26
2008-08-20 - 2008-08-20
2008-06-06 - 2008-06-08
2008-03-06 - 2008-03-30
2008-02-02 - 2008-02-02
2008-01-11 - 2008-01-31
2007-12-01 - 2007-12-21
2007-11-05 - 2007-11-30
2007-10-01 - 2007-10-27
2007-09-12 - 2007-09-26
2007-08-03 - 2007-08-17
2007-07-01 - 2007-07-22
2007-06-01 - 2007-06-30
2007-05-01 - 2007-05-24
2007-04-03 - 2007-04-30
2007-03-01 - 2007-03-31
2007-02-02 - 2007-02-28
2007-01-01 - 2007-01-31
2006-12-10 - 2006-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