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斷思索,不斷發現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中英兩國歷史上的不同觀念 2024-10-07 21:09:05


施化


古人云,以史為鑑。只不過沒有說明白,應該借鑑的是哪一國的歷史。或許暗指所有國家的歷史也未可知?不過,中文教科書一般暗指本國歷史。鑒就是鏡子,古人用銅鏡,所以從金。照鏡子主要為了發現自己臉上的污點,與另一個更完美的形象作對比,以找出改進的餘地。假如對象只是自己,顯然不夠,很可能會找不出那個污點,以為是美。世界這麼大,東西方各國不同的歷史眾多,只孤陋寡聞地對比自己的歷史,思路過於狹窄,眼界不夠開闊,容易犯幼稚簡單的低級錯誤。

選中英兩國歷史來比較,為此曾作過一番思量。有人會質疑為什麼是英國?比較美國、法國、德國或澳大利亞新西蘭,我以為英國對全球歷史的影響最大。不錯,美國是當今世界霸主,無論經濟軍事科技都領跑全球。可是別忘了,美國從來都是英國的學生。美國當初立國,主要借鑑的制度模式都是英國。美國的官方語言是英語,而不是法語德語俄語或西班牙語。英語甚至是世界最通行的語言。美國歷史不到三百年,比英國簡短得多。並且,最早創建現代經濟與政治制度的,正是英國。一般人概念里,以為猶太人在當今世界舉足輕重,操縱一切,比如華爾街,華盛頓DC。其實是誤判。英國才是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僅以決定未來世界格局的俄烏戰爭為例,引導戰爭走到今天這個局面的,不是美國,而是英國。其它的只不過跟隨而已。

比較現今世界幾個主要發達國家,如美法德澳加,雖然同樣飽受經濟衰退,選舉動盪,移民潮和戰爭餘波的衝擊,舉步維艱,但英國的局勢還算相對穩定,對未來也不那麼焦慮。名義上這是一個衰落的末日帝國,但沒有哪怕一個大國領袖,敢於小覷英國,看低英國。世界各地追求更好生活品質的眾多民眾,也把英國作為主要移民目的地。不少國人眼睛總盯着美國,卻忽略了英國。他們說,美國只有二百多年歷史,太嫩,不宜作為參照學習的對象。卻沒有意識到,更值得學習的反倒是英國。她與中國有着同樣長久的歷史。英國的現實存在,對全球具有標杆意義。有人甚至發出過這樣的感嘆:天不生大英,萬古如長夜。我有時候會憧憬,假如今天的中國人也像英國人一樣輕鬆自在該多好!

手頭正在翻閱一本《大英帝國3000年》,作者英國學者傑里米.布萊克,譯者王揚。此書簡明扼要地梳理了詳實的史料,闡述了英國的歷史變遷。從考古發現公元前1500年的一套小金手鐲,到2014年英國面臨的愛爾蘭獨立公投,對從羅馬征服到當今的英國歷史,作了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概述和重新評估。對照以往閱讀過的世界歷史,該書的論證基本令人信服。

照易中天先生的考證,中國查有實據的歷史也不過3500年,長度正好與英國相近。中國經歷過漫長的農耕社會,直到上世紀才開始工業化和現代化。英國也有同樣經歷,儘管時間早幾百年。中英兩國看來雖屬對立的東西兩方,並且一個是內陸國家,一個是海洋國家,但因為兩國歷史同屬於人類歷史,同樣受人性的制約,所以本質上應有類比之處。

現在就來對比一下中英兩國,在歷史記載里,在對待相同的重大議題上,有何觀念上的不同?

為什麼這裡只對比觀念,而不是事無巨細地對比現實呢?因為在我看來,現實來自於觀念。有什麼樣的觀念,就產生什麼樣的現實。人的觀念決定人的命運,一旦改變了觀念,就立即改變了命運。這是被古往今來眾多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證明了的,不需多加考證。好,現在就開始對比。

第一,對大一統和分治自治的觀念不同。幾乎不需論證,中國人是世上最認大一統死理的群體,沒有之一。有人把這一觀念歸罪於秦制,似乎都是秦始皇惹的禍。但回頭看看,歷史曾給了多次機會,不一定非延續秦制不可。比如三國,兩晉南北朝,直至今日的台海分治。可中國人偏不干,非統一不可,寧死也要統一。中國在推翻帝制以後,明明已經實行了五族共和,漢滿蒙回藏,紅黃藍白黑,可是有人卻要把這些差別硬生生抹去,換上語焉不詳的中華民族。結果天天維穩仍然不穩,年年反分裂卻恐懼分裂。

英國人對統一的觀念截然不同。與中國人的想法相反,他們並不認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傳統的人,一定要捆綁在一起過日子才是最好選擇。他們不信這個。直到今天,英國還是由四個分治的王國組成: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士,統稱大英聯合王國。這裡有多重因素。一是老大的統一意願不強烈。英格蘭曾經幾次試圖合併其他幾個兄弟,但沒有堅持到底,遇到阻力便放棄了,更不喜歡使用武力。二是那哥仨寧可分家,也不高興擠在一起過日子。有時候明知道合併起來對抗禦外敵有諸多好處,可那些好處再多,也不如自由自在來得舒服。撒切爾夫人曾經說過,英國最大的貢獻,在於阻止了歐洲的統一。幾百年來,英國一直努力阻止歐洲陷於單一強國的統治。要是沒有為自由而戰的意志和犧牲,歐洲早就實現了統一。那種統一既無自由可言,也無正義可言。歐洲的幾個大一統強人,先後在英國手裡栽了。法國的拿破崙,德國的希特勒,意大利的凱撒,西班牙的卡洛斯一世,俄羅斯的彼得大帝,還有現今的那個特工。

第二,對追求標準的高尚低下觀念不同。先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意思。人總是有追求的,有的人追求高尚,比如崇高的道德,美滿的社會,無私的內心和思想一致的群體。有人卻只追求平凡。別說,縱觀中國歷史3000年,眼格過高的先人幾乎從不間斷。孔子還算比較現實,只對君王有特別要求,底層士農工商倒不在乎。可是越往後越玄乎。到了程朱理學,就要求每個人自我反省,修身養性。現代更層層加碼,想讓普通士兵或掏糞工人,都變得純潔高尚,無私無我。這些觀念聽起來確實美好,也找不到反駁的理由。問題在於,幾千年來,費了老鼻子牛勁,變現了哪怕一絲一毫嗎?沒有!全是紙上談兵,黃粱一夢。現在只好退而求其次,不再要求普通人了,哪怕對高官達貴的要求也越降越低。貪污千百個W根本不是個事兒,動輒查出幾十億上百億不在話下,反腐永遠在路上。

反觀英國就沒有過這種失敗。翻遍英國史,楞沒有找到哪怕一個著名人物,發表過類似孔孟朱熹或偉大領袖老人家那樣的指導言論。並不覺得因此證明我們的祖先比人家高明。實踐證明,對那些不切實際做不到的事情,不去想不去做,才更加顯出智慧。那麼英國人是不是什麼都不追求呢?顯然不是。

英國人追求的都是實實在在與利益相關的東西。高明的治國之道,不是用加號而是用減號。換一句通俗的話,我不要求你做什麼,只要求你不做什麼。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同樣關聯到破屋風雨,中國的名句卻是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兩相對照,後者顯得空乏無力。誰來建,誰出錢?都不知道,純粹空想。而英國人最高的道德準則也很簡單,不必忘私也不必無我,只要做到不損害他人即可。英國人不指望誰會成為完人,只須普普通通就夠了。他們對人本身的要求非常低,但對一個人是否免受傷害,要求卻非常高。從1215年出現的《大憲章》,王在法下,制止國王到處伸手,到提供烏克蘭風暴陰影導彈抗俄,始終如一地貫穿這種精神。

把制度設計放在尋找和培養好人上面,註定是空想,違反趨利的人性。中國的官員遴選制度,失敗了幾千年,仍不思悔改。假如從根本上就發現,好人都是靠不住的,那是幻想,剩下的只要在制度上制約足矣。因為這符合避害的人性。既簡單又有效,節省大量資源。

在這方面法國德國都不如。你看,法國的斷頭台處死過大量道德名義上的壞人,看重的是意識形態。所謂的法國大革命,開創了在名聲上摧毀、在肉體上消滅他人的先河。納粹德國步其後塵。這都與中國傳統非常相似。事情的確就是這樣簡單:不要要求周圍的人都是謙謙君子,神仙般純潔無瑕,只須各人恪守本分,不無理取鬧,別像青島的路虎女蠻橫兇殘,這樣的世界就足夠完美了。這個目標很難實現嗎?不難。任何理智正常的人,不需要任何思想教育道德教育行為教育,都能輕易做到,根本用不着什麼共產主義崇高理論!一個看上去無比美好的理想,反倒暗藏着無數殺機。

第三個顯著的觀念不同,在於容忍還是嚴禁各種不同的意識和言論。由於過度追求一統,又過度追求高尚,求仁得仁,結果必然是大刀闊斧限制不一致的意識和言論。中國在這方面,從古到今,也做到了極致。

在中國,嚴格地限制人的思想和言論的行徑,一朝接一朝地變本加厲。《漢書》記載,司馬遷的外孫楊惲因一篇文章見惡於漢宣帝,以大逆不道的罪名被腰斬。曹魏末年,嵇康因寫作《與山巨源絕交書》令司馬昭聞而惡之,被斬於東市。宋高宗察事之卒,布滿京城,小涉譏議,即捕治。元明稍緩,但沒有絕跡,清朝的文字獄更是空前絕後(疑問),越是統治穩定的時候,就越加登峰造極。

與之相比,英國歷史上因言獲罪的案例鮮有記述。誰都知道,中國人最崇拜的馬克思,就是流亡到英國,在倫敦圖書館裡,寫下了討伐資本主義的《資本論》,並沒有受到任何追究。英國向來擁有言論自由的傳統,尤其在1695年《執照法案》出台,終結了出版審查制度之後。為什麼?我似乎發現一個鮮為人知的原因。

在《大英帝國3000年》一書中,作者引用反對黨輝格黨成員喬治.利特爾頓的《英國版波斯人信札》中的一段話,評價當時的查理一世,對宗教、美德、榮譽,甚或是國家的利益都無動於衷,關心的只是狹隘的個人利益。雖然他對此並不讚賞,卻在無意中證明了什麼。各位不妨加以深思。

簡明總結一下。對比兩國歷史觀念,我發現,中國人自古以來沉浸於宏大敘事,凡事越高尚越純淨越美妙越好。這樣一來,目標設定得越高,寬容度就越窄。你會嚴厲懲罰任何不符合過高標準的人。用這一觀念來宏觀思考,具體的一個一個的活人就消失了,只剩下空洞的圖景。而英國人只考慮實實在在的利益得失,嚴格講就是我的利益。只要滿足人利益的,都可以接受。聽起來很鄙俗,但影響效果卻無比深遠。

一般來說,一國政要假如只專注於宏大敘事,把虛擬的統一或高尚無比的政治目標放在民生之上,必定不顧草民的死活(儘管很在乎自己的死活)。另一面,一國草民假如只專注於宏大敘事,把註定無法實現的純潔美好的統一社會,作為人生唯一準則,放在自己的生老病死之上,則註定害了自己。因為他連自身的死活都不顧了。

只有上上下下只關注一件事,即具體實在的利益,淡化那些宗教美德榮譽,甚至某些不代表自身權益的政府利益,只有這樣,才能在接地氣的基礎標準上,最終達成社會的價值共識,群策群力,讓瀕臨危局的國家再現生機。這方面,確實應該拜英國為師。

 

2024-09-15


瀏覽(4368) (12) 評論(19)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施化 回復 浪費時間是可恥的 留言時間:2024-10-09 18:42:09

請貴博靜下心來好好讀讀英國歷史,別似是而非。

1215年的英國大憲章,並不像現在的中國人以為的那樣神奇。當時只不過是在武力逼迫下簽訂的粗糙條款,並且沒有產生多少實際作用。多年以後修訂過的版本,才像個憲章。

歷史有自己的演進邏輯,並且是在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和影響下,漸漸進化的。單一事件能發生根本作用,都屬於幻想。比如我現在提出的論點,只是參與中國歷史演變的一滴水珠,拋磚引玉,意在引發更多人的思考。為什麼明明知道作用等於無,還是要寫?胡適明明已經寫了那麼多了,不還是無效?這是一條漫長的旅途,今生到不了終點也不意味着應該放棄。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高鵬 留言時間:2024-10-09 18:21:02

才看到博主施化的大文,學習了。博主山貨郎的評論也學習了。怎麼覺得都有道理呢?

--------------------------------

謝謝高鵬博的閱讀和思考。你的問題很好,也正是我想繼續發揮的。

首先,這篇短文沒有要想對比中英兩國歷史文化,一比高下,沒有那個必要。各種文化都有長短優劣。但是從對比中,找到主導歷史演變軌跡的根本因素,這是前人所未完成的事情。

山貨郎從感官的角度,尋找英國的短板,十有八九找得到,也會有一定道理。但他和我討論的東西根本不在一個層面,雞同鴨講,雞說雞有理,鴨說鴨有理。所以,你的感覺也是正常的。

回復 | 0
作者:浪費時間是可恥的 留言時間:2024-10-09 18:02:11

美國只是借鑑了英國的部分制度,但美國心目中的祖宗是古羅馬。英國在進入近代,也是在莎士比亞的誘導下仿照古羅馬重塑了自己的國民傳統,沒有古羅馬這個溯源,什麼大憲章最終都是個p,歐洲類似大憲章的故事多着呢,英國的這個只是其中一個版本而已。

回復 | 0
作者:高鵬 留言時間:2024-10-09 12:39:32

才看到博主施化的大文,學習了。博主山貨郎的評論也學習了。怎麼覺得都有道理呢?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4-10-09 11:02:56

很煩心,還要討論什麼是法治。有人確實不懂什麼叫法治嗎?跟在後面,我們再作詳細解釋。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4-10-09 10:58:36

“好像應該按世界編年史“

可惜沒有啊。中國有史記,英國連古英語出現的時間只能追溯到5世紀,太過落後,沒有歷史記載,只能後人偽造。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4-10-09 10:55:25

"君主立憲本身就是法治。"

法治的基本原則是人人平等。有國王存在的君主立憲制度,充其量是政治妥協的產物。而不是法治本身。英國公民出生後就發現有一個國王和不納稅的公子,很難想像他們知道什麼是法治。反倒是中國推翻清朝後給溥儀發過居民證。比英國先進多了。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4-10-08 19:53:09

有一定因素。不過在美國強大的二戰前,英語就已經如此流通了。

回復 | 0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24-10-08 18:36:56

英語如此流通的原因是美國強大。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4-10-08 10:56:21

按照中國編年史的記載標準,英國哪裡有3000年的歷史?

--------------------------

好像應該按世界編年史的記載標準是吧?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4-10-08 10:54:29

君主立憲本身就是法治。中國連離黨主立憲還遠。

回復 | 0
作者:施化 回復 倩影 留言時間:2024-10-08 10:52:59

靚影好。你說的對,中國幾千年一直保持現在這個狀態,與中國人的觀念有關。比如排斥英國。很奇怪,他們不排斥新加坡,即便新加坡很英國。我現在做的,只是想在黑屋子的頂上撬開一點縫,但顯然非常困難。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4-10-08 10:34:33

“英國人的法治觀念是比中國人強。“

就英國現在還存在國王這一可悲的事實,就能證偽英國人有法治觀念。一個不懂得人人平等的社會,哪裡有法治觀念可言?連美國人都瞧不起英國人。

回復 | 0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4-10-08 10:31:01

按照中國編年史的記載標準,英國哪裡有3000年的歷史?連古英文最早也只能追溯到公元5世紀。把零星的外來的古董都塞進來冒充歷史,才能如此。中國人並不崇拜馬克思。而是馬克思恰好是西方人中達到了能被中國人接受的高度。其他西方哲人的水平就低多了,不值一提。

回復 | 0
作者:倩影 留言時間:2024-10-08 10:28:08

哈哈,您這篇如果發在國內同學圈,肯定被罵化了。國內他們管英國叫英村兒,美國外號就更多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對美國還算好,最看不起的就是英國。挺奇怪的。


我在疫情初期就發過同學圈,當時金毛說要靠全民免疫,我當時說了句:大英帝國這麼多年來,沒錯過,不知這次怎樣,看吧。我也沒下結論對還是錯。我已經夠小心的了,結果,有位女同學還是不幹了。她說英村村長說啦。。。諷刺了一通,嚇得我趕緊閉嘴,從此在同學圈裡大氣兒不敢出。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24-10-08 10:02:35

俞先生好。你說得不錯,英國人的法治觀念是比中國人強。原因就是我發現的:大一統觀念,好人觀念,思想一致觀念等,阻礙了中國人接受法治觀念。

回復 | 1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24-10-08 09:58:23

感謝山貨郎網友的評論,很高興你也看到英國文化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不過我這裡並非在找神,而是在客觀理性地尋找造成中英兩國不同的原因。如果平時對觀念這個東西沒有感覺的人,是不容易認同的。這不要緊,我曾多次說過,不指望多數人會從他過往的觀念中擺脫。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24-10-08 07:04:47

英國人遵從法治,而中國人不尊重法治。這是最大差別。

回復 | 1
作者:山貨郎 留言時間:2024-10-08 03:47:02

你這不是讀書心得, 而是借題發揮, 把自己的偏見借着所謂心得發揮出來, 結果自然是非驢非馬, 不倫不類, 既違背歷史, 也不符合現實.

大英帝國的分崩離析不是英國人的慈悲或開明, 而是國力衰弱, 不得已的無奈之舉. 你下面這段話經不起歷史事實的檢驗:


" (英國)不認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傳統的人,一定要捆綁在一起過日子才是最好選擇。"


大英帝國鼎盛時期可從來沒有因為"尊重不同文化傳統" 而主動放棄過任何一個殖民地. 美國的獨立就是通過戰爭打出來, 和誰打就不用說了, 北愛爾蘭的獨立也不是英國人的慈悲賜予的, 也是通過百年腥風血雨打出來的.


上世紀 60 年代開始, 英殖民地屬地紛紛獨立, 也不是受英國所賜, 而是一, 殖民地人口的獨立意識覺醒, 二是和其他西方國家一樣, 大英帝國家道中落, 沒有能力去維護殖民地的利益了.


我並不是要全盤否定英國對於人類文明的貢獻, 英國的大憲章法制精神是英國文化對於世界文明的最大的貢獻. 而不是英國人對於殖民地的寬容.


您拜錯神了, 老兄!


回復 | 5
我的名片
施化
註冊日期: 2010-09-21
訪問總量: 4,241,90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其實每個人的利益都應當最大化
· 中國,具有蘇聯特色的社會主義
· 共產黨更名的時候到了
· 高層內鬥 底層自救
· 2020大選舞弊,查還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從
· 俄烏有可能停戰嗎?
友好鏈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蘆:思蘆隨筆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節明:曾節明的博客
· 人參花:人參花的博客
分類目錄
【翻翻曬曬】
· 我看川普卸任的成功意義(2021.1
· 中國總是被“問題男人”左右着
· 一個領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敗
· 恐怖主義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後一篇日誌
· 一開槍,就分裂了(2008)
· 媽媽的遺產
· 可怕,一個沒有權威的權威體制
· 寫給兩岸的大學生朋友
· “宣傳”不同於“描述”
【一言蔽之】
· 其實每個人的利益都應當最大化
· 共產黨更名的時候到了
· 高層內鬥 底層自救
· 俄烏有可能停戰嗎?
· 川普會不會在任期內死於暗殺?
· 人間的不幸都是同源的
· 被歧視,可能不過是錯覺
· 原來觀念可以避害
· 用自由理性替換科學民主更有益
· 集體道德是一種什麼道德?
【奇談怪論】
· 振聾發聵
· 重發:李克強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豬們
· 請勿外傳
· 防人之心不可無
· 謠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討論病毒了,事實與我預測
· 傳烏戰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這篇要頂!
· 傳國內一半網友支持俄羅斯
【有感而發】
· 中國,具有蘇聯特色的社會主義
· 2020大選舞弊,查還是不查?
· 川黑何去何從
· 國家為什麼會失敗?
· 川普勝選,如夢方醒
· 川普口中的深層政府
· 用流氓手段對付流氓
· 宏大敘事與血腥大革命
· 中英兩國歷史上的不同觀念
· 東西方世界原本是同一的
存檔目錄
2024-12-01 - 2024-12-15
2024-11-06 - 2024-11-27
2024-10-05 - 2024-10-29
2024-08-24 - 2024-08-27
2024-05-06 - 2024-05-23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