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雪窦的博客  
浪迹天涯  
https://blog.creaders.net/u/32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 遇到高鼻子的男人 (小说创作) 2023-09-04 08:53:10

 一

那夜我在梦中又回到武当山幽洞,洞外插有一黄色的经幡,昏暗洞内香炉里冒出几缕青烟,一白老道坐在一张简陋木桌边为我算命,他低沉的声音在洞中回旋

“你一生为男人和情爱所纠缠”,

 

九一年,好友米娅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他们相爱得那么深,无法放弃,但作为第三者她备受社会道德观和自我良心谴责,她整天在舍弃还是继续相爱中挣扎,无法决定,因为任何一种决定都令她痛苦,难以忍受。最后她想到武当山抽签,干脆抛弃自己的意愿把命运交给从摇晃的竹筒中跳出来的那一小片竹签。

五月的一个周末,我陪米娅抱着寻找命运答案的目的,从武汉坐火车乘汽车到达武当山脚下,从玄岳门开始,在树林小鸟鸣啭中沿着 曲折山路往上爬,爬着爬着看到小道右边有个小岔口,一条小径通往一个幽洞,洞门前挂有黄色的经幡,一褪色的碎花门帘在山风中微微的摆动,揪起门帘看到对着门有一桌子上面摆放着一些令牌,左边洞内桌上有香炉和烛光发出点点黄昏的光亮,从昏暗的洞内出来一道士,清癯的长脸,束发盘髻,头戴一顶扁平的混元巾,顶髻用木簪别住,身穿白色道袍,颇有仙风道骨之感。

我们请道士算命,他先问了我的生辰日期,又低头看了看一本黄色陈旧的书,再顺手拿起我的手,捏了捏,看了看,一路说开,不过他有几句话让我非常震惊,难以忘怀:

”你有三婚,一婚无子,二婚结果,,,

第一婚丈夫会出血灾,,,,“,,

“你将会遇到高鼻子的男人”。

至于后来白衣老道对米娅说着什么及她在道庙中抽到什么签我都记不住了,反正最终她还是与她爱的男人走到一起。

当天从武当山回到家后已经是夜晚了,黑暗中我躺在床上依旧想着老道的那几句话,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算命,之前我根本就不相信这些封建迷信之类的事,但老道的话则让我有所改变。两年前我曾与一个军人领了一张结婚证,虽然我们没有办理任何婚礼宴席,没有穿上大红婚礼服,我依然住父母家,但法律上我是一个军人的妻子,而年轻的丈夫在我们领取结婚证后的第二个月突发疾病差点身亡,自然,我们没有孩子,我正在办理离婚。这两点怎么都被算命的算对了呢?我这个懂得一定知识,讲理性的人却无法解释。高鼻子的男人是什么人?中国人的鼻子并不高呀,老外吗?这太玄乎,我在管理部门工作,生活中只可能遇到喜欢或不喜欢的中国人,不可能遇到任何外国人,如果真要发生呢?我好奇极了,几乎是带着一种追求电视剧中情节发展的兴趣和兴奋的心情来等待着上天赋予我的未来命运。

 

八十年代末人民文学刊登的短片小说“伸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荡荡”被查封,据说是宣传了西藏愚昧落后的文化,一听说被查封,马上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怎么想办法也搞到一本,一读,随即被书中讲述的西藏转经的信徒,兄弟两人共妻,喝牛血,天葬,灌顶双修这个奇异怪诞的世界所吸引,从那时起我就有了想去西藏的梦想

算命后的几个月,那一年的夏天,我红着脸对单位领导撒谎说我要去部队看望我的丈夫,我厚着脸对父母撒谎说我要去成都旅行,最终,我独自背包去了西藏,追逐我的梦想。

随着岁月流逝,我才意识到91年的夏天是我人生中多么独特的一个夏日,它与以前和之后的夏日完全不同,在我生命的夏日时光里,炎热空气,强烈的光线,寂静的街巷,知了的鸣叫,这些会引起我一种强烈的空虚感,一丝忧愁和慵倦。唯有那个夏日一段人生故事充满了奇遇和难忘,以至于影响到我后来人生的走向和青年时期。


刺目的阳光, 湛蓝的天空, 透明的空气,这是西藏给你最初的景象。拉萨大昭寺前面的广场周围是白墙建筑,广场上人多喧闹,一些喇嘛旁若无人似的坐着那里颂经做法事,在一个角落,一个女乞丐,头发纠缠一起像堆海草,光着脏污的上身坐在地上,从腰部起围着一推油污的破旧皮袍,好像坐在一堆灰黑的云雾中,天空上烟雾缭绕,信徒烧柴火祈祷,更多来自西藏各地的信徒们穿着厚重油腻腻的宽大,一直拖到脚的藏袍曲巴,手摇转经轮缓慢地围着大昭寺转经,不知是衣服太过于厚重还是因为高原缺氧的原因,他们的脚在地上拖着走,非常缓慢,边走嘴里不停地念着六句真言,以祈福灭孽以保来生的幸福,大昭寺门前青石块地面上有几排藏民信徒虔诚地行五体投地长礼,表面青石板表面经过日积月累的摩挲益加平滑光亮。

我常坐大昭寺门口虔诚的信徒中间或在庙中喇嘛群中,听着他们的祈祷声和敲击的鼓声,那些声音会侵入我的身体内,让我沉浸于人类虔诚和强烈的宗教热情中,莫名其妙地跟着信徒一起陶醉。

那日在大门口,人来人往之处,一个年轻高大,茂密黄色的头发,白皮肤,浅蓝色的眼睛的英俊外国男人他走向我,在我面前停住脚步,

“HELLO,我来自以色列,带一个团,都是老年人,真好,今天能看到你张年轻的脸“

仿佛他在说准备好了台词。

“Hello”,

我羞涩地答道,我不习惯跟外国人面对面地交谈,还有我只能说几句破烂的英语,在学校学的都是一些毫无实用价值的“this is a table, that is a chair之类的英语,八十年代跟着风靡全国的中央台《Follow me》节目学习,又参加大学夜校英语班,整天戴着耳机听英语磁带,虽然听力还可以,但开口能力极差,

“你有18岁?”

我说我27岁,那时的我很苗条,依然拥有一张花样年华的脸,少女般纤细的胳膊,一根独辫子,脸上从不涂任何胭脂,那天我穿着一件桃红的真丝吊带背心,黑色的裤子,掩饰不住的清纯。

我们就这样相遇了,在拉萨大昭寺的门口,很多虔诚的信徒之中,他好像一个导游,带着我游走于大昭寺内一些偏僻的回廊,内庭院,这里走走,那里看看,都不是信徒也不是游客去的地方,在一个土色平台屋顶上我们一起合影。今天又仔细地看到他饱满的额头,高挺的鼻梁,深凹的大眼,一种刺痛看到照片里男子身边的年轻女子清纯羞涩的微笑,那种气韵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被生活而摧毁掉没有在我的脸上留下一丝痕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想是否因为与这个高大英俊的男人邂逅才使得我第一次的拉萨之行显得那么异乎寻常。

 

拉萨夜晚常常下雨,很是阴凉,我的小旅馆是一个部队招待所,位于城外一条荒凉偏僻的泥土小路边。小旅馆有一前院,看起来很凄凉,旅馆几乎就没有什么住客,房间走廊上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是充斥着死亡般的寂静,房间的门像是生气似的总是紧紧地关闭。我的房间很小,一张双人床,一个木椅子和一张简陋的桌子,墙壁上安装着长长的日光灯,发出惨淡的白光感觉看上去像医院住院病人房间。

那一夜开始时就像其它的夜晚一样,我如同一个离群索居的人,又像一个被流放的政治犯关闭于小小的房间内,偶尔听到外面野狗汪汪叫声和阴风冷雨敲打窗子,外面是黑沉沉的夜,入睡前我只能靠读读杂志度过漫漫长夜。

忽然,听到门外的服务员敲门

“ 203,有人找你”

“他终于来了“,

我一下子兴奋起来,一个多星期前当我第一天乘飞机到达拉萨机场时,遇到一个拉日本游客行李的藏族卡车司机,我请求他带我去江孜县,司机把我带到日本游客住的江孜宾馆,在宾馆内我又遇到飞机上同一排坐的三个台湾游客,第二天一大早跟随台湾游客包的车游览了第一个藏王宫遗址,下午台湾游客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改变第二天早去拉萨的计划匆忙离开,而我下午一个人在外面游逛错过了他们临时决定的出发时间。我不愿在江孜等待几天乘去拉萨的班车,只好在宾馆找第二天有无去拉萨的外国旅游团,热心的藏族前台服务员告诉了第二天有个美国旅游团去拉萨,她可以帮我问问中国导游。

那天夜晚7点,一个男子打电话到我的房间,

“喂,听前台说明天你想去拉萨”,

一个带有南方普通话的男中音在电话的那头问道

“是的,原计划跟台湾游客一起去拉萨的,结果我跟他们错开了”

“你是一个人?来西藏干什么?”

“是的,一个人来旅游”,

他停顿了一下,似乎有点吃惊,

“我能到你的房间来跟你面谈吗?”

“可以”。

 

他来了,皮肤有点黑,平头短发,明亮的眼睛,端正的五官,中等个头,给人一种很“酷”的感觉,看似随意的面孔下似乎隐藏一丝忧郁。我房间的门是大开的,意大利有句俗语“机会让人变小偷”,我不要给男人一个变“小偷”的机会。

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男女之间的交往和接触特别注重礼仪廉耻,因为社会文化和观念的封闭,男女接触的禁忌,性爱变得神秘,更令人诱惑。因此,没有恋爱关系男女不能单独闭门于一室,我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原本尊重你,很友好的异性朋友,如果你把门一关,他就认为你给了他一个可以触摸的机会,无法控制自己对女性的好奇和想象,开始对女人动手动脚。

 

因为房间唯一的沙发被我推到外面去抵门,我们各自半躺在两张单人床上聊天。

他跟我差不多大的年纪,上海人,前女友抛弃他移民去了美国,看得出他仍没有走出爱情的悲伤,他目光对着房间的墙壁,坚定地说:

“我准备去日本,我一定要发财,要成功,要给她看看,不成功之前我不谈任何恋爱”,

我当即就想“唉,刚才我还在枕头下藏一把小水果刀来防御他呢,现在可能我请求他他可能都不会碰我一个指头”。女人就这样,如果男人太容易爱上你,你可能瞧不起他,而对你不屑一顾的“酷”男人你会情不自禁地觉得他很有魅力。

看来他也是一个孤独的人,需要倾述,需要有人倾听,而她又有一张值得男人信任的脸。

他就这样对一个刚认识的陌生女人透露心声和他内心的秘密,他知道这些心声和秘密将会随着她带到一个他不知道的遥远世界,之后会遗忘在时间的河流之中。

第二天早上,我坐在汽车大巴的车尾,尽量不引人注意,车上全是活泼,叽叽喳喳一路说不停的美国老年游客,到达拉萨后,他安置好客人,又陪我到达我住的部队小旅馆,那是我的一个武汉朋友介绍的,他曾在西藏当兵,说住在那里很安全,分手时杨导说有空时可能来看我,这样,在拉萨的寂寞的夜晚我都满怀希望地等待着他,可他像戈多一样始终没有出现。

在拉萨的最后几天我们在假日酒店相见,可那时我对他已经完全失去了热情。

 

打开门,一下张嘴楞住了,此刻出现于我人生舞台的是高大的尤利,他头戴藏民黑色毡帽,身披雨衣,手拿一根长棍,好像从美国西部电影中走出的潇洒粗犷的牛仔,我万万没料到他会找到小旅馆来。

他一进门就把包往地上一扔,一屁股坐在房间地上,我问他怎么找到这个偏僻的小旅馆,

“用你写的中文地址,拉萨不大”。

上午分手时他找我要我旅馆的地址,我当时还奇怪他要我旅馆的地址有何用,当我递给他写有地址的小纸条时,他说了一句“你的眼睛真美”。

有一次在武汉,我在一个空旷的画展厅看画,只有几个人,当我慢慢地走到一幅画前,一个已经站在那里的外国人忽然转身对我也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他是美国人,我只是羞涩地对他笑一笑,那是我听到的外国人对我说的第一句英语。我想并不是我的眼睛外型有多美,那个时候我总是生活在自己编织的幻想世界中以此逃避现实生活的低俗无聊,我有一双梦幻者的眼睛。

我们面对面随意地坐在地上,他的目光中充满了不可思议的惊讶和好奇,绿色的化纤地毯和昏暗的灯光给了我一种在似乎坐在梦幻水底世界不真实的感觉。之前我只在电影中见过外国人,在北京旅游时见过几个外国人,即使当时面对那个对我说过一句话的美国人,我也不知道如何跟他说话,甚至对我的赞美我都没有说声谢谢,我从来不敢梦想跟一个外国男人呆在一个房间内。

我结结巴巴地与他聊着,更多地是听他慢慢地说,说着说着他忽然他静下来,淡蓝的眼睛盯着我,时间仿佛在此刻凝固了,他轻声又谨慎地问:

“我可以吻你一下吗?”

她一下不知所措,这个年轻高大英俊的男人在她眼中很神秘,很诱惑,上午在他跟她打招呼时她就知道自己喜欢上他了,她感到一种无名的兴奋,刺激,可忽然间,她又意识到她根本就不了解眼前这个陌生男人,他见她的疑惑和胆怯,

“像兄妹那样吻你一下”,他又请求道

她有一个哥哥,但他们兄妹之间从来没有拥抱和吻过,长大后哥哥连她的手都没有牵过,她虽短暂结过婚,但跟本不记得有没有跟丈夫结过吻了,任何吻似乎都不属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中国城市的街道上有牵手的男女吗?她从来没有看到过父母的拥抱。

看着那他那充满渴望深深的眼睛,谁能够抵挡一个从电影中或梦幻中走出英俊男人的诱惑呢?你都不知道抵挡什么就已经成了他目光的俘虏。他的脸凑了过来,小心翼翼地把嘴唇落在她那光滑的脸颊上,可当他的嘴唇接触到她的肌肤后他的呼吸却开始慢慢加重,她的沉默鼓励了他,她的脸感觉到他急促的呼吸,他的身体被欲望所驱动,开始向她索取,他的嘴唇从脸颊移动到她的嘴唇,润湿温热的嘴,他轻柔的吻逐渐变成激烈的吻,他开始先把自己脱光,露出雪白强壮的躯体,她感到一阵难堪面对一个这么强壮赤裸的肉体,他脱光后又来跟她脱衣服,她没有抵抗,仍然保持沉默和木然,任这个男人脱掉自己的衣服,没有厌恶也没有羞愧,也没有喜欢,好像她的灵魂腾飞到上面冷冷地看着她无助无防,赤裸的躯体,他继续下去,把赤裸的她轻轻地抱起放在床上,两人并排赤裸地横躺在床上,他轻柔地抚摸着她纤细的身子,手慢慢地在光滑细腻肌肤上滑动,吻着她的全身,她闭着眼,享受人生第一次男人的抚爱和热烈的吻,把她的手放在他自己的身上,喃喃地在她耳边说:

“不要怕,不要怕“

他做起来好像一个情爱老手,或许西藏高原清澄的天空和透明的空气让他感到一种空虚,旅行团里老年人的沉闷把他驱赶到外面猎情,也许,就是在大昭寺出门的那一瞬间,他被她孤独的目光给击中了。

“我知道中国的文化,我不会强迫你的(他没有考虑如何可以强迫住在部队招待所中国女人?),我们犹太人的文化跟你们一样,古老而又严格,我有妻子,我很爱我的妻子”,

她依然是一动不动。

是否他把他的妻子拿出来想证明他是一个诚实的男人而不是一个到处猎性的浪荡子,其实,他有没有结婚对她来说都不会有任何改变,他错误地理解了她,他也根本不可能了解她,她不是那种严格遵循什么所谓传统道德观的人,她也不认为两情相悦的性爱是一种堕落,她常将生活小说化,浪漫化和艺术化,此刻她木然不动只是因为这一切发生得太忽然,人生第一次遇到她都不敢梦想的事,这个英俊的高鼻子男人让她觉得这一切似乎是算命的白衣道士通过法力给她设计出的一段“命运”,不是真实的,她的头脑和肉体此刻仿佛凝固一样,无法思维和行动,生理上更没有与他做爱的欲望与冲动。她生长在一个封闭传统的年代和家庭,“性”是禁忌,母亲曾面带厌恶的神情对她说“性”是恶心的事,只是对丈夫尽义务而已,母亲一辈子仅承担了为“家庭和国家生育孩子的义务。当然她不会去相信母亲的话,少女时黑暗中被子下的自我抚摸得到的快感就足以推翻母亲“性否认”的观念,“查泰莱夫人的情人”更让她明白女人同样可以从男人那里得到性的快乐和享受,只是她还从未遇到一个让她享受的男人而已,一直到24岁遇到前夫之前,都不知道男女之事,即使结婚后她也没有享受到丈夫带给她的性爱快乐,以至于自己有没有跟前夫做过爱她都记不住了。

他是犹太人,我忽然想到曾读过"苏菲的选择”这本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犹太人受到迫害的书,我依然记得书最后的一部分,德国医生对她说你可以留下一个孩子,但一个必须送走,苏菲必须选择是留下儿子还是女儿,苏菲开始凄厉地尖叫“我不能选择”,最后还是被迫选择把女儿送到毒气室。我开始结结巴巴地询问他家的情况,他说他的家族在二战前从乌克兰移民到以色列的,所以他的家人都幸存下来。

“我有时无法面对德国人,即使是一个漂亮的德国姑娘,想想他们对犹太人做的事”。

又是他在说,她认真地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谈论中他的大鸟在无人理睬下无趣地软了下来,那根粗壮的胡罗卜最后变成了软面棍。

大约夜间三点,他起身要走了,第二天一早他带的团要离开拉萨,他起身穿好衣服,戴上牛仔帽,她陪他走到门口,忽然间他转过身停了下来,一双蓝色眼睛凝神地注视她的黑眼睛,似乎想把她的脸印刻在他的脑海中,而她再一次在他深沉的眼睛中迷失了自己。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这双大而深的眼睛了,今生今世永远也不会有他的音信,我被囚禁于中国,无法跨越我的世界去寻找这个人”,

瞬间,一阵痛楚袭来仿佛把她从梦中唤醒,她情不自禁地伸出双臂缠绕着他的脖子,他张开双臂将她拥入怀中,紧紧地拥抱着,她想乞求他不要走,不要把她一人留在这个凄凉的房间,她不愿爱情故事还没开始就失去他,他再一次吻她,她的热泪流入吻中,之后他跨出房门,随即被黑暗给吞噬。

那一夜我卷曲地睡在他曾躺过的地方,用我的身体保持着他的余温不愿让它在空中消散,我被他留下的巨大的空虚和孤独给淹没了,外面的雨不停地下着犹如悲哀天空流下的泪水,他走后我终于进入了一个犹如小说和电影中虚构的爱情故事,成为一位思恋爱人的情人,只是在我走入角色时而他却已经离开了舞台。

浏览(8933) (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3-11-14 17:11:39

好!不过怎么中间突然变成了第三人称?是无心之失还是故意为之? 或是故事开头的两个人没有交代清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雪窦
注册日期: 2023-04-05
访问总量: 337,8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富有诗意安徽古镇
·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 凯鲁万,走入突尼斯人的生活(突
· 她终于成为一个意大利女人(下)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分类目录
【散文】
· 希望是最后一个被杀的茱莉亚
· 最好的新年礼物
· 微笑后面的歧视
· 邂逅美丽
· 意大利美丽的乡村景色和古城
【中短篇小说】
· 她终于成为一个意大利女人(下)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小说
· 六, 那年冬日的快乐 (小说创作
· 五,吴艾的自述,被关入拘留所
· 四, 吴艾,发誓嫁给外国人 (
· 三 天葬 (小说创作)
· 二, 继续的旅程和小巷中的巴黎
· 一 遇到高鼻子的男人 (小说创
【游记】
· 富有诗意安徽古镇
·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 凯鲁万,走入突尼斯人的生活(突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 前南斯拉夫游 (克罗地亚和波斯
· 美丽悠闲海边小城(突尼斯游记四
· 游客与陪同(突尼斯旅途中遇到形
· 突尼斯(图片)
· 一千零一夜的麦迪那(突尼斯游3
· 突尼斯国立博物馆
【不同文化】
· 中西文化观念的冲突(意大利工作
· 逃离奥修静修中心(生活日志)
· 意大利中老人热情浪漫的婚姻和爱
· 从不同的国籍看不同的文化 3(海
· 一个23年拒绝进食的女人
· 名画和它的故事
· 从不同的国籍朋友看不同的文化
【往事】
· 她随枯叶来
· 与童年相遇
· 外婆 一个上世纪女人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26
2024-03-08 - 2024-03-23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7 - 2024-01-21
2023-12-09 - 2023-12-30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5 - 2023-10-22
2023-09-04 - 2023-09-19
2023-08-04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6
2023-04-05 - 2023-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