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雪窦的博客  
浪迹天涯  
https://blog.creaders.net/u/32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意大利深山谷中教“太极” 2023-04-19 13:33:22

mmexport1594136304169.jpg


下午,山谷中的空气清澈透明,阳光温暖,微弱的山风中夹带着一丝寒意,有5个人在草坪躺椅上休息,我就是其中一位,盖着一条红色的薄毛毯,手上拿着电子书面对开阔的绿色的山谷,脚下柔软的青草抚摸着我穿着袜子的脚,左边一对穿着夏日短衣短裤的中年夫妻是德国人,他们的皮肤好像是貂毛,有防寒的功能,另一对如胶似漆的意大利年轻恋人,这情景就好像是一个作家描写的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养疗院,其实,这是意大利中部翁布里亚(UMBRIA)山谷中由前隐士修道院改造的一个豪华旅馆外草坪。


 

mmexport1594136270095.jpg

翁布里亚,紧靠托斯卡纳,也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摇篮之一,绘画大师拉斐尔的故乡,有着着葡萄园和橄榄园美丽丘陵,翠绿山谷及很多浪漫无比的中世纪古镇,如圣方济的故乡阿西西(ASSISI)是意大利乃至天主教的重要朝圣地,石块小巷中布满鲜花的精致小镇SPELLO让你驻足不前,就在这附近还有享有意大利最漂亮之一教堂的ORVIETO(奥维多),火山岩石上的古镇等等。

我起身去打杯水,德国夫人对我友好地笑了笑,这对50多岁德国夫妻上个星期二,在我前一天到达大石头修道院的,女人有张圆圆的脸,丰满红润,总是面带微笑,敦厚结实的身材显得有点笨拙,男的长得很一般,有点耷拉的小眼睛,下嘴部有点突出,凸出的中年肚皮,有点傲慢,夫妻两人以沉默为无声为主,各人拿本书,或发呆看石头墙壁或户外晒太阳看风景,偶尔低声交谈几句。据一个婚姻调查统计,结婚的第一年夫妻之间说话达到10个小时一天,结婚5年后夫妻间说话减少30%,10年后夫妻之间每天对话不超过3/4小时,20年后每天对话不超过1/2小时,大概这是一对20年多年的老夫老妻了。

那个德国男人对我好像从来就不屑一顾,就是有时我友好地跟他打个招呼,他面部肌肉僵硬地对我抽动一下算是作为回答。

今天我顺便说到“终于出太阳了,真美好”来回复女人的微笑

男人终于开了金口“我们在这里呆一个星期“

“啊,在这里住这么久,你们怎么不去意大利其他地方看看呢,如南部阿玛非海岸线,非常美丽“

“我们都去过了,我们来了很多次意大利,每年我们都要外出旅行3/4个月“,

我面露羡慕之情,发出“哇”一声,

男人很得意地面对我这个扫地端盘子的“”穷女人”羡慕的之情。

其实我也可以告诉他去年我一年都在外面旅行度假呢,算了,又不跟他搞竞赛。

我对他说 ”我也在这里留一个星期,不过是度假/做义工“

他随意说:“难怪我说这里的老板对雇员很友好,你可以在这里休息晒太阳“,

昨天下午他还看到我去桑拿室做蒸气浴,是的,没有一个豪华旅馆可以让员工跟客人一起享受旅馆的设施,可以跟客人一起躺在草坪上休闲看山谷,你在五星级酒店看到那些穿制服员工去游泳池吗?看到那些穿制服的员工坐在酒吧里喝酒吃东西吗?肯定没有。

“我不是雇员,我是度假….义工者“,

我把度假二字拖得长长地跟他说,

“哦,可以让我的妻子免费度假做义工”他带点讽刺地味道开玩笑说着,

是的,他不知道我跟他一起躺在这里晒太阳读书是我洗了4个大锅,切了1公斤的青菜,洗了50多个大小不同的盘子后换来的享受,就在几个小时前,我还是在厨房切菜,挽起袖子刷锅的小苦工,几个小时后我又像个有钱的富婆混夹在这些小资产阶级游客中,怡然自得地躺在修整得平整翠绿草坪的躺椅上读书,任凭山中和煦的阳光覆盖在我的身上,做几个小时的有钱太太,人生嘛就是要体验不同的角色。

别看这栋被绿色山谷所环绕的山野古朴的石头房子,它将其古老的宗教,建筑的质朴与精致和现代化讲究舒适融合为一体,附带有SPA,它的每个角落和空间都充斥一种特别的古典浪漫与宗教神秘气息:古老拙朴石头,石梯,墙角放射灯光和十字架,台上和石头墙壁上的蜡烛,墙壁上的绘画,房间内石头洗漱池边挂的新鲜花枝,窗边小石桌,墙壁石洞的柔和灯光,墙壁上铁掌灯具等,我七月份到这里来度假时一下子就被它所吸引。但旅馆价格不菲(当然对我来说),单房一人250欧/夜,自然一般入住此石头房子的客人不是那种为300欧煤气账单与配偶吵个天翻地覆的人。可能当时我是唯一会为煤气账单发愁的客人。

既然这么喜欢这里的环境,如何在这么美好的地方住一段时间又不付钱呢?

做义工。

当我提出来石头大房子做义工度假时,店主马歇尔先生问“你会做什么?“

我回答“可以教客人类似太极拳的气功大舞“(你说气功大舞他肯定听不懂,所以怎么也要把世界著名的”太极“二字加入进去)。

果然“太极“这两个字见效了。

马先生曾八十年代曾是罗马著名的时装设计师,在全意大利和美国都有其销售网点,不过现在看上去有点像位打杂工人。不要以貌取人我告诉自己。

他说“可以考虑过来一个星期到10天的时间“

去年在湖北利川度假,每天早上度假小区三十,四十号婆婆妈妈的一大群人在篮球场上打太极,所以在国内你说你会打太极别人不会觉得你有什么了不起的,反而觉得你拿自己会骑车来炫耀,可在国外,你会打太极拳就是拥有一种特别的技能。因为太极拳目前在西方国家也很时尚,会打太极的人远远少于会开车的人,不少的人都很喜欢试着学学,其实我自己去年在中国大半年都没有学会,最后在二姐推荐下,给了我一个气功大舞的教学碟,今年年初我自学掌握了它,简单易学还锻炼身体。

十月初,马先生通知我可以去“免费度假及做义工“。

10月14号星期三的中午马先生派一个长发盘头如道士一样清瘦的小伙子F去火车站把我接到山上大石头房子,当时旅馆中就只有一对中年德国夫妻,一对年轻的荷兰男女。不知是季节还是因为疫情的影响,总之现在是淡季,客人不多,周末人稍微多一点。

到达后吃完饭休息到三点多钟,我并没有像上次那样从房间出来后就直接靠坐在大厅的坐垫上读书或到外面草坪上晒太阳观风景,这次既然不付钱住入,那么肯定先要做点事才心安理得地享受。

马先生把我领到厨房,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问“你会做点厨房的事吗?帮厨?”

他可能看我像个“知识分子”,几个意大利朋友这么叫我的,至少不像个干粗活的人,

我实话说:“试试吧,从来没有在厨房工作过,只是在自己厨房干过”,

年迈的厨师瑟觉是马先生的哥哥,72岁以上年纪(因为马先生72岁),稀拉的白发搭在头上,虽然只比马先生大几岁,可满脸皱纹沟壑纵横,手中正在切菜,跟我随便打个招呼,然后说

“你来试试把胡罗卜切掉,就像我切的这样,小心不要把手切了”

我上去,随便拿起刀就“哒哒哒“以法拉利赛车般极快的速度切起来,马先生和厨师一下看呆了

“你怎么切这么快”

我边切边抬头跟他们说话:

“因为20多年来天天在家给儿子切菜做饭练出来的”

这样,我快速过关了,几个小时后,厨师就强烈地希望我以后留在这里工作。

mmexport1594136279151.jpg


星期四的早上8点,我到瑜伽室,准备教气功大舞,结果一个学员也没有来,看来马先生对我还不是太信任,他没有通知住客,就是那两对荷兰和德国人。

全木地板的瑜伽室的整个正面是两块大玻璃墙,面对山谷风景,把大自然与瑜伽室直接连接起来,这就是我梦想的山中之屋,眼睛和头脑享受大自然的美景而身体又处于舒适的室内,不受风吹雨打,酷热和寒冬摧残。

我面对着云雾缭绕的山谷,打开播放器,缓慢清脆的古筝音乐如流水般充溢在瑜伽室中,随着音乐我独自一人慢慢地做气功大舞,真是一种极度身心愉悦享受,我又暗自庆幸没有学员。

那天因两个雇员休假,只剩下老厨师,马先生和我,晚餐由我负责餐桌服务,而马先生洗锅盘现在的资本家可不是马克思那个年代只知道享受和剥削雇员, 现在的雇主也参与幸苦的劳动,厨师负责出菜。

这里的晚餐可不像一般餐馆让客人吃饱喝足的晚餐,这里的晚餐饭菜清单简单,(你只能吃得半饱),如同几个世纪前修士的饮食,最主要的它还是一场烛光下的神圣表演。

餐厅是个大石头筑起拱形顶长厅,大原木顶,大石头墙壁,有5个长长的黑木条桌靠两边的墙壁放置,墙壁两边是两长条石凳,客人所坐的地方放置有小地毯,大厅尽头有一壁炉,

(这是夏日,晚餐时天还没有黑,可目前晚上7点半夜幕完全降临,整个餐厅就只有烛光闪动)

晚餐前,我要把亚麻白色的长条餐巾布以垂直方向铺好,之后在餐巾布上放置好刀叉,草编小蓝盛的面包,装有水和红酒陶罐。

开饭前10分钟,把每长条桌上几个烛台和两边墙壁孔中的小蜡烛全部点亮,包括壁炉中的炉火,整个石头大厅在烛光中散发出异常神秘的感觉,夜间7点半,打开客厅的亚麻布门帘,我到大厅摇一下铜铃,清脆的铃声在整栋静寂的楼中回荡,领客人入座,晚餐是在烛光寂静中进行,像以前的孤独沉思的隐士们一样,从低矮厚石墙发出一丝修士的祈祷赞美吟唱,如同古代修士的幽灵在吟唱,只有在沉静的环境中可以感受到的声音,如同悬挂空中漂浮的丝条,蜡烛的红色小火焰在微弱的吟唱中跳跃。

我左右两手一手端盘菜,像条小鱼轻柔穿行于昏暗的鱼缸餐厅把盘放在客人面前,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做餐厅服务员的工作,但这又不是普通的只负责把盘子端上桌子一放完事的工作,置身于寂静烛光和微弱的幽灵祈祷声中,我自己觉得在参与一场神秘的宗教仪式,尽管其最终结果是那四位客人把我端上的饭菜全部吃到肚子中。

周五的早上,仍是一个人也没有,我把马先生叫到了瑜伽室,他看完了我的气功大舞,只说了一句,“太美了“。

穆阿穆德呼唤大山,大山不动,那么他自己走向大山,这是阿拉伯人说的谚语,要学会推销自己。要为大石头房子旅馆作点贡献。

下午,住入6位意大利客人,其中一个40多岁,刚进石头大房子时戴着向前横着翘起N95类大白口罩如同一个唐老鸭的嘴巴,俨然从瘟疫区域逃亡出来的,眨眼到楼上换了件漂亮的裙子,下楼来口罩就不见了,见到我从餐厅出来带着围兜,就问

“你是跟我通过电话的劳拉?”

我怎么可能是劳拉?劳拉是意大利人的名字,我有着明显的一张中国脸,

这样我们开始聊开了,就在大厅进门的走道上,她一听说我是中国人,马上就说

“我觉得这个病毒是不是美国政府或国际垄断药物公司有意制造出,在武汉爆发是因为他们想坑害中国的经济,或想卖药物或疫苗”

呀,头一次听到一位不仅没有把疫情怪罪于中国,而且还护着中国说话的外国人,自新冠病毒爆发以来,国际上出现反中国的情绪,没有料到这个意大利女的想法如同中国人,这样我们两人就病毒开始热烈地低声讨论,隔着草编屏风,那对荷兰人非常不满,两次提出抗议,

为什么我们不能说话,难道怕打扰了山谷中的鸟儿吗?不是的,修道院在网上就写出来这里度假要与世俗世界隔离,不能用手机,这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只有寂静,大家尽量不要说话,如想说话,只能低语或耳语。

星期六早上,荷兰人离店,其他所有的客人都被通知早上瑜伽室有“气功大师”太极课程。

8点钟,瑜伽室内站满了石头房的客人。那对德国夫妻和6位意大利客人。

8点40,我上完了平生第一次教的气功大舞课,所有的客人都非常高兴和喜欢,大获成功。我刚自己学会就成了老师。

等我上午碰到马先生时,他异常高兴地说:

“枚,你太棒了,客人都很喜欢和满意你教的太极”,(他只知道慢动作都是太极)

从此以后每天早上我就在瑜伽室教气功大舞(这个名字太复杂,他们就叫”太极“),其他意大利客人一般只住一二天,来来往往,而德国夫妻住的时间最长,一个星期。那么他们也成了我最忠诚的学员。我现在才亲生体会到德国人做事认真的劲头。

每天早上7点45分,他们总是提前到达瑜伽室。

丈夫安德烈做起这么柔软体操动作来简直就不堪入目,僵硬的身体如同一只被柴火烤过的野鸡,做昂首翘尾动作需要他抬头时,他的头脖僵硬得怎么也无法抬起,每次依然埋在下面像是在上帝面前做忏悔 ,我走到他的面前跟他演示如何把腿伸出,双手合掌,头昂起,我的眼睛是看到前面墙顶,而最终他努力也只能看到自己伸出的脚.

他的太太玛丽则进步很大,他开玩笑跟我说:“因为她天天晚上睡前在房子里练习”

在国内跟二姐练八段锦时,她的那些女朋友的老公总是找理由不想练,什么弯不下腰等等,可安德烈,像个木柴人那么僵硬却每天早上提前十几分钟到瑜伽室跟着我。从不放弃一个课程,有时因时间没到,我还没有开始上课,自己随心所欲做做热身运动,他们夫妻两人也跟在我后面照搬抄袭,我抬手他们抬手,我左右弯腰他们左右弯腰 ,我扭屁股他们屁股,我抬腿他们也抬腿,可能我的每一个动作他们都认为是“大师”的动作,都值得去做,就差没跟东施效颦一样学着我皱眉了。

自从跟我一起练气功大舞后,安德烈一改对我冷漠的态度,现在如同徒弟见师傅,只要见到我总是跟我打招呼,找话说,开玩笑。有时还跟以幽默的语气抱怨饭菜品种单调

”总是菠菜,菠菜,我的胳膊都成铁臂了“(美国卡通片中的铁臂人总是吃菠菜,因为菠菜富含铁元素)

完全想不到那么傲慢冷漠的人还有幽默和善的一面,可能这要看他愿意以那个面孔对待你:

“为什么不让你做点中餐给我们吃?”,安德烈问

“因为马先生说这里要保持修道院的传统,几百年前那些修士都没有吃过中餐,所以现在客人也不能吃中餐”

星期六。10月18号,又住入了一个德国人,劳拉小姐说“不过他的名字叫阿里”

我接过话说“那么可能是土耳其的移民了”

世界大战后的德国急需大量劳动力,1961年德国与土耳其签订招工协议,大量土耳其劳工移民德国,当时就超过80多万,现在,土耳其移民仍是德国外来移民的最大群体。

那夜,就只三个德国客人,晚餐服务时,我看到了坐在烛光中的阿里,40多岁,长方形的脸,五官端正,短发,穿着短袖,胸部肌肉发达,坐着都比他人高一截,,修整的短胡须,好像土耳其奥特曼帝国的将军。

饭后,他们都到昏暗的大厅休息,只有墙壁上的小灯发出微弱的光亮,那是入夜后唯一可去的地方,外面是一片漆黑,只有天空的星星,夜间寒冷,人们都窝在烧有壁炉的温暖大厅。

安德烈夫妻并没有因为阿里是德国来的而跟他说一句话,他们两人只是偶尔低声说几句,将军独自在半昏暗中安静地坐着。

有时你无法理解人类,如果是中国人或意大利人,在异国他乡相遇一个从你的家乡来的人,肯定会高兴地聊上几句,可德国人不这样,不知是那类冷血动物。

阿里将军被通知第二早上的“太极操”。

这样,从星期一的上午到星期三的上午,没有入住意大利客人,我就专门教着三位从德国来的认真学员。

阿里曾练习过瑜伽,因为瑜伽是静止不动的,不像太极和大舞有个连贯性的动作,他做起来也很僵硬,整个动作像个机器人在程序命令下的运作,抬手转身的动作很有点像儿童玩的乐高积木在运动。也因为做操,阿里也跟很快熟悉起来,下午2点之后也是我外出晒太阳休闲的时候,阿里将军有时也坐在外面,他脚上穿着BOSS的软底休闲鞋,上身穿着BOSS的紧身衫,一条牛仔酷,带着阿玛尼太阳镜,一切彰显他的“新富”,一个以服饰来炫耀自己富裕的新富,

“我是第二次来意大利,去年第一次陪我两个孩子到佛罗伦萨,这次我独自来意大利度假,我太热爱意大利了”

我可以想象他小时肯定过着比较贫困的移民生活,因为在西欧国家,如果家里经济条件好一点的,父母有点文化的,都一定会带孩子到意大利旅行或孩子长成青年时也会去意大利旅行,意大利之旅始终是欧洲人心目中的历史,艺术文化之旅。

随后一天,我又跟阿里将军在外面阳光下草坪相遇了,安德烈夫妻不知去那里爬山了,尽管安德烈那天跟我说:“这个地方最多最多只能住一个星期,现在我知道附近所有的村庄和山谷,可以在家里闭目描绘当地军事地图了,我今天去河边,看都不看周围的风景,因为已经太熟悉了,我埋头径直快速走到河边,反正路也熟悉了”。

“你知道吗?我的原籍是土耳其人,我从三岁移民随父母移民到德国”阿里说

“我知道,从你的名字可以知道,请问,你在德国有没有受到一定的歧视”

“当然,我是开牙医诊所的,如果我打电话给病人,告诉病人我是阿里医生,可能德国人就不到我的诊所,一定要我的德国护士打电话约会”,

他又继续说:

“你没有看到吗,开始时住店的那对德国夫妻他们都理都不理睬我,就是因为他们看到我是土耳其人,后来那个男的才跟我说话,可能他看到我停在山谷脚下的车子跟他一样的豪华型宝马牌汽车”

“你没有开玩笑吧“

我真不愿意相信我忠诚幽默的学员安德烈会这么势力眼,他不会因为有钱才搭理你,无钱不搭理你,不过仔细想想,开始时安德烈以为我是服务员对我也比较冷漠,后来态度才来180°的转弯,也有可能,不过,也可能安德烈本人是先冷后热的性格,

“你在意大利有没有受到歧视?“ 他问我

“我个人到没有感受到什么,但我听中国留学生说他们难以找到住房,很多意大利一听是外国人就不愿意出租给他们,还有读报获知今天夏天那些北非移民因为疫情不能回国度假,在意大利度假租房时,只要意大利人明白度假者是北非人就不愿意把房子租给他们,我没有遇到此类问题因为我还没有这种需求,但不知道我是否也会受到歧视如果有此类需求,对于那些不喜欢中国人的意大利人我根本就不理睬,他不喜欢中国人是他的问题,他自己离我远点罢了“

 

“你如何看待在德国的土耳其移民群体?”我问他

“我反对土耳其移民群体,他们不愿意融入德国当地社会,很多人还坚持戴头巾“,

“你没有想到他们在维护和传承自己的文化和宗教?“,

“那他们就应该回到土耳其去,不应该留在德国“

其实这和中国移民团体一样,他们虽然生活在意大利,但完全保持着中国的传统,说中国话,吃中国饭菜,只和中国人来往,看中国电视,所以,可以说他们人虽然在这里,可灵魂还是留在中国,也可以说他们既不在这里又不在中国。

看来阿里是抛弃自己本民族传统文化,试图融入德国社会的土耳其移民。

“你不认为他们留在德国也有权保持你们的传统文化吗?现在欧洲社会不是宣传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吗?“(我企图为那些传统的土耳其人申辩)

”他们可以保留好的文化,那些什么戴头巾的陋习应该摒弃“

我奇怪什么是好的传统什么是不好的传统,谁来制定一个固定的标准?戴头巾就是陋习吗?

“你的妻子是土耳其人吗?你的孩子会说土耳其语吗?”

”我的妻子是土耳其人,但我们离婚了,我的孩子受到美国学校的教育,除了德语就是英语,土耳其语有什么用?“

“土耳其曾建立强大的奥斯曼帝国,你应该为你民族骄傲”

“那是过去,我只生活在现在”

“可现在也是从过去承继过来的”

这就是中国人说的要抛弃老祖宗的人,难怪他那么注重他的穿着,他的豪车,因为他想向德国人显示,想让德国人接受和平等地对待他。看来他虽然高大魁梧,英俊,外表很男子汉,但内心却并不强大。

我是绝对不会用物质上的装备来让意大利人接受我的,虽然这个世界很多人以外表来判断一个人,我现在是对自己充满了自信,根本无所谓意大利人是如何看待我,我对阿里说

“你走到哪里,不论你干什么,自己都要有颗贵族的灵魂和心灵,有自尊别人才尊重你,而不要靠衣着服饰和豪车来提高自己的身份和得到他人的承认”。

19号,星期一,中午只有阿里一个人吃饭,安德烈他们为了减肥午餐都取消了,马先生终于决定由我来做顿中餐。

虽然只一个客人,可员工加起来那天就由十来人,我炒了一大锅黑白米鸡蛋青菜炒饭,一个酸辣土豆丝,一个炒甘蓝。大获成功,我想可能是他们忽然换了一种口味,自然觉得特别好吃。还有,我没有竞争对手,我一定是第一名因为他们只吃过我这一个中国做的饭菜。

晚上,为了安抚安德烈夫妻不满得情绪,把我们吃剩得炒饭给了他们夫妻两吃,他们特别高兴,晚饭后还专门找到我跟我取经,夸奖我所谓的“烹调”手艺。

星期三安德烈夫妻一早7点多钟吃早餐要赶路,是我为他们服务的咖啡和茶,本以为早餐后大家道别再见即可,没有料到,8点5分我在教阿里及另三个意大利人气功大舞时,安德烈夫妻在出发前又专门下楼来到瑜伽室来跟我这个老师正式拥抱告别,对我满脸的感激和真诚热情的友谊。头一天他们还要了我的电话号码和邮箱,

”是否想请我去他们奥地利的度假房教他们上气功大舞“我当时还天真地梦想几分钟,其实我知道这些留电话留地址什么地只是大家当时当地一时的冲动而已。

 

星期四,我也结束了度假打工生活,马先生和厨师,及劳拉等其他同事都挽留我。我仅有的两种简单技能,:打气功大舞和切菜功夫,及中国人的勤劳品德征服了这栋大石头房子的所有意大利人,他们都希望我再多住2天,希望我仍在修道院多教2天气功大舞因为客人都很喜欢,希望我能在神圣的晚餐表演仪式中给客人端盘子,希望我再帮老厨师多切点菜,我婉言地回绝了。

山上每天的活动范围只能在大石头房中和草坪上,当然我可以去爬山,不过爬2次也没有新鲜感就如安德烈所说,天一黑就只能读书睡觉,和母鸡公鸡一样的作息时间,无电视,无电影院,无酒吧,无街道,无商店,外面疫情闹得沸沸腾腾可山中毫无感觉。山中与文明社会隔离的生活最多10天还可以,久了还真受不了。看来我修行还未到家,无法脱离尘世生活。

那天阿里正好要到阿西西古城游览,坚持要我跟他一起下山,他也改变了行程,决定第二天提前离店。

我那天自己去了附近岩石上的古镇。

 

 

浏览(2865) (8)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4-02-25 10:50:11

哈哈太好玩了

回复 | 0
作者:雪窦 回复 frank_ly 留言时间:2023-04-20 12:41:12

谢谢欣赏

回复 | 0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3-04-20 11:19:04

先入为主多么可怕,真诚亲近让人抛弃以貌取人。呵呵。

很好的故事与经历。


回复 | 0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23-04-20 03:25:36

欣赏了博主秀逸生动的游记,谢谢。

回复 | 0
作者:雪窦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23-04-20 01:39:39

谢谢

回复 | 0
作者:雪窦 回复 少华 留言时间:2023-04-20 01:39:20

谢谢,共享共享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3-04-19 21:07:51

博主的文章幽默而细腻,有自己的特点。


回复 | 0
作者:少华 留言时间:2023-04-19 18:09:36

挺喜欢你的文笔,一口气把你发的几篇都读了。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雪窦
注册日期: 2023-04-05
访问总量: 335,2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 凯鲁万,走入突尼斯人的生活(突
· 她终于成为一个意大利女人(下)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 前南斯拉夫游 (克罗地亚和波斯
分类目录
【散文】
· 希望是最后一个被杀的茱莉亚
· 最好的新年礼物
· 微笑后面的歧视
· 邂逅美丽
· 意大利美丽的乡村景色和古城
【中短篇小说】
· 她终于成为一个意大利女人(下)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小说
· 六, 那年冬日的快乐 (小说创作
· 五,吴艾的自述,被关入拘留所
· 四, 吴艾,发誓嫁给外国人 (
· 三 天葬 (小说创作)
· 二, 继续的旅程和小巷中的巴黎
· 一 遇到高鼻子的男人 (小说创
【游记】
·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 凯鲁万,走入突尼斯人的生活(突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 前南斯拉夫游 (克罗地亚和波斯
· 美丽悠闲海边小城(突尼斯游记四
· 游客与陪同(突尼斯旅途中遇到形
· 突尼斯(图片)
· 一千零一夜的麦迪那(突尼斯游3
· 突尼斯国立博物馆
· 古城的色彩(突尼斯游记一)
【不同文化】
· 中西文化观念的冲突(意大利工作
· 逃离奥修静修中心(生活日志)
· 意大利中老人热情浪漫的婚姻和爱
· 从不同的国籍看不同的文化 3(海
· 一个23年拒绝进食的女人
· 名画和它的故事
· 从不同的国籍朋友看不同的文化
【往事】
· 她随枯叶来
· 与童年相遇
· 外婆 一个上世纪女人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25
2024-03-08 - 2024-03-23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7 - 2024-01-21
2023-12-09 - 2023-12-30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5 - 2023-10-22
2023-09-04 - 2023-09-19
2023-08-04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6
2023-04-05 - 2023-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