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雪窦的博客  
浪迹天涯  
https://blog.creaders.net/u/32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迟来的白马王子 2023-05-02 12:39:21

 打电话时,一枝就很激动,她对红说一定要过来倾述一下心里的话,她的一个爱情故事,这样,周末,她坐了几个小时的火车来到了红的家,那天是个初夏的温暖的日子,到处弥漫着车菊花的芳香,她俩坐在花园里,面对几朵玫瑰红团团的绣球花,一枝边喝茶边对红讲述她的一个爱情故事。

 

因为喜爱读书,从小就爱往市图书馆跑,在怀春的少女和青年时代就常幻想在市图书馆内对一个正在读书的高大男人一见钟情,图书馆去了N次,读的书可以排成一公里,走了很长一段的人生路( 结婚, 生子, 有了丈夫, 有了情人),却从未碰到让我一见钟情的读书男人, 曾想过这一辈子与我的偶像男人或白马王子无缘了。

 

那一年5月的一天, 我和洋住入摩洛哥著名的马拉喀什(Marrakech)一个有海水般深蓝色的瓷砖地板,粉红色几何绘图墙壁,四合院结构的小旅馆。从走廊上我无意看到隔壁开着的房间内有一双很大的登山鞋, 我就想,这双鞋一定有个高大的主人。

我们房间很小,一张坐上去就吱呀叫唤的旧床和一张小木桌子,靠内院的墙壁上有一个很小的窗口挂着红色的布帘与外面的走廊隔开,下午我独自躺在床上休息,迷迷糊糊地听到洋在走廊上与我们的邻居用法语交谈,恍惚中好像他们就在一间大房屏风的那一边。

 

第二天一清早,吃完早饭,我去平台上洗衣服,一个高大小伙子已经在那里洗衣服,我们只是礼貌性地用英语打了个招呼,说了几句客气的话,原来他就是那隔壁双大鞋子的主人。

 我们出门时, 见小伙子正坐在我们门前走廊的长椅上读书, 我经过他的面前被他那本厚厚的书给吸引了, 好奇的问: “你在读什么书”? 他抬头说有关穆斯林历史和文化。他的回答我让我感到有点吃惊, 在非洲旅行的途中还读这样一本书的年轻人一定不简单。我知道他是独自一人在旅行,顺口说了一句

书本是单身游客最好的伴侣了

因为我最忠诚的旅行伴侣也是书本。

啊,可爱的年轻读书人。


马拉喀什的大集市热闹非凡,狭窄街道中有打铁声, 叫卖声, 孩子玩耍声, 清真寺庙的祈祷声, 广场上人群的嘈杂声和音乐声。到处是走动的人群,眼花缭乱五光十色的地毯,香料,特别是生铁制品的灯具简直让人眼花缭乱,黑色的铁制成各种调花图案,有的镶上红色的玻璃, 红的那么灿烂和耀眼, 远远的看上去象太阳一样,还有那些挂在摊上像王子穿的金光闪闪镶有石头的尖尖鞋。

 

游览了一圈,回到小旅馆,因为房间太小闷热,我们去平台上做短暂休息,没有料到我们的邻居正坐在平台上的一排沙发上读那本厚厚的书,因为天气太热,他只是到附近的市场上买了一双当地拖鞋,所以就没有四处走动而是一人静静地坐在旅馆中读书。

我们在他的边上坐了下来, 他第一句话就说

你走了后,我想了想你跟我说的话,的确,书本是独身旅行者的最好伙伴了

没有料到我随便的一句话竟引起了他的思索,一个这么有心的小伙子。

他叫山姆(SAMULE),来自瑞士首都伯尔尼,周游了世界很多地方: 从非洲到亚洲,中国的西藏,泰国,印度,美洲,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之外碰上一个去过西藏的西方游客,他刚法律系研究生毕业,工作之前出来旅行旅行。

我们三人谈旅游, 谈当地风情, 越谈兴致越高,天色渐暗,我们谈到晚饭,邀请他一起去餐馆吃。

洋在导游书上找到一个离我们住处很近的餐馆。餐馆在古城的一个小巷中, 从外边看, 一堵很普通的高墙, 似乎是一户普通的住宅, 一个招待站在大门口迎接顾客, 从极其普通的门进出后看到的却是个非常漂亮的长方形大花园, 圆中还有一个玻璃小厅, 厅中有靠背沙发和茶几, 非洲植物花团锦簇, 好似黑暗中明亮的鱼缸,两边高大的迂回走廊和大红色敞开的半客厅,园中的树枝上悬挂着靡霓小灯, 园中各种树木花草簇拥着着白色的餐桌, 其中以烛光点缀, 昏暗烛光使我仿佛进入一个梦中的阿拉伯神秘花园。

那一夜的晚餐是非常愉悦的, 在暖风明月下的异域风情花园中,品尝可口异国佳肴, 左边是温柔的洋,右边是年英俊谈吐风趣的山姆。在进餐中我更发现山姆的知识广博,可以讲出许多阿拉伯的风俗习惯(他不是在读那本书吗),天主教会的丑闻等等。

我随手拿出摄像机,在摄影美丽的花园餐馆时,忽然将镜头对准山姆,开玩笑地说

我是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台的记者,请你能够回答我的几个问题吗?如你的姓名,年纪,国籍, 工作职业,月薪金数量,几个女朋友

没有料到山姆竟然认真的笑着对着镜头回答了几个问题“HI 我是SAMUEL,来自瑞士,31………

大约夜间9多钟,我们饭后走出餐馆,穿过仍很喧闹的小街小巷,在小巷的分路口上,我们分手道别,我和洋要到广场上逛逛,而山姆先回旅馆,明天我们都要出发,就此我们约定第二天交换地址,在洋和山姆分手道别的那一刻,借着路灯昏暗的灯光,我仔细将他从头到脚审视了一番: 高大英俊健美,成熟,聪慧的眼神具有一种无法抵御的性感, 我忽然感到全身一阵战栗,啊,上帝,这不就是我少女时梦寐以求的白马王子吗?

我才发现少女时的梦想仍然顽固地依附在我的身上,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流逝已去。终于一个有灵有肉,真实的白马王子出现在我的眼前,只可惜他来得太晚了,可他还是唤醒了沉睡在我深层意识中的少女梦,从那一时刻起,我如同中了魔法似的,对山姆的思念无法割断。


第三天一早我们要开车去游览撒哈拉大沙漠,洋租了辆汽车。他打理好行李后到楼下去等人来接我们去停车的地方,而我仍记得要山姆的地址,我不愿意他还没有进入我的生活就永远地从我生活中消失,在洋下楼后,我去山姆的房间找他,可他的门紧关着,我知道他今天上午也要出发,是否已经走了?对面的一对法国夫妻告诉我说:他已经走了

一盆凉水泼过来,无法言语的失望,看来我和他是没有一点缘分了,只有顺其自然了, 生活中的爱情是可遇不可求的,再说他也比我年轻十来岁,我只是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他。

出发前最好先方便一下,结果两个共用厕所都有人,只好转身回去背包准备一走了之,没有料到就在我转身准备要去背包时,其中一个厕所的门开了,开门出来的正是我要寻找的山姆,

啊,你没有离店

我一阵惊喜,看来我的命运不是和他一点缘分都没有的!

旅行回家后一个多月,6月中旬, 我给山姆发了一封邮件,简单的几句话问候话,他很高兴地立即回复了我的邮件,这样一来我们以朋友的身份开始了电邮交往,终于有天我写道

梦想与你一起旅游一次,你知道跟我一起旅游有几点好处吗?你去车站厕所小便时我可以帮你看管行李,我每天晚上可以跟为你讲述一个动人东方的故事等

他也很赞同,随后我的邮件温度逐渐升温,坦率直言地表达了对他的喜爱(爱是没有罪过的),当然,我写过去的中国生活,在意大利的生活工作经历,朋友的故事,以一个中国人的眼光来比较西方的文化,他在我含蓄爱情的轰炸下和风趣的故事中把持不住,开始也回复到 "每次读你的邮件,给你写邮件就感到很愉快和幸福,想念你 还发给我很多他的照片,介绍他的家人和朋友,主动提出要到意大利佛罗伦萨来与我碰面,后因工作一事取消。

那时一段日子,白马王子与我柏拉图似的精神恋爱给了我很大的幸福和快乐,当然我明确地也告诉了他我不愿意进入他的瑞士生活,(只是我没有解释因为我年纪比他大十几岁,因为我已婚,有孩子等)。

可以说,从我们开始交往以来, 我的脑子中只装有他,白日思恋他,每天晚上关灯坠入黑暗时他就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在我眼中他是如此的完美:热爱文学,音乐(有时参加音乐会的演出,拉大提琴),体育(登山和自行赛),旅行,风趣幽默,高大英俊,成熟智慧。想到在这样优秀的男人心上占有那么一小块地方就感到一种满足,不过人总是很贪心的,有时我也会怨天怨命上帝呀,为何你不在我年轻时遇到这样杰出的尤物

一天我从VENONA(维罗纳,欧蜜欧和朱丽叶的故乡)坐火车去BRESCIA出差,乘坐的火车是从威尼斯开往瑞士苏黎士的,我上车后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不下车了,直接坐到瑞士的终点站,去他一人住的公寓,去敲他的门,张开双臂紧紧拥抱他和亲吻他。火车奔驰,窗外的田野房屋闪晃而过,他英俊的脸庞被我牢牢地印刻在火车玻璃窗上,那一时刻我陷入了对他极度思念的深井中,车到了BRESCIA,我从白日梦中苏醒过来,安然下了火车。

虽然他与我不住在一个国家,但你知道从米兰到他的城市大约也就几个小时的火车,可我没有勇气乘上去看他的火车,我不会像少女那样因爱而疯狂,只能将成熟女人的激情压抑在自己的内心,隔着阿尔卑斯山去思念钟爱的人。不过有时我痛恨我那成熟女人的理智,痛恨自己无法超越自己。我们就这样以友谊掺夹着爱情的暧昧关系连续交往了两年。谁也没有大跨一步,我想他知道我比他大(但亚洲人看不出来年纪,估计这不是个问题对他而言),在那个小旅馆他在隔壁曾听到我和洋在房间的呻吟,我理解他可能不愿意陷入这种困境,他需要的是正式女朋友而不是一个旅游情人。

 

二月份,我与洋在印度旅行,我们夜间到达蓝色城,洋去找旅馆,我一个人站在街边等他,我周边有稀少的人,昏暗的灯光笼罩着我,我忽然陷入对山姆的思恋之中,想到昨夜我从手机信箱中读到他的邮件

我与交往了几个月女朋友吹了,因为我亲吻她时心跳没有加快,我要忠诚地面对自己的感情。那一刻,我想象着他是因为我们的爱而拒绝女友,这种想象令我陶醉和感动,我不知独自一人在昏暗的街边等了多少时间,但我一点也不孤独,因为有山姆的爱陪伴着我。

3月底的一个夜晚,按照我们约定的时间我给他打电话,这是我们交往两年后我第一次给他打电话,电话铃响了几分钟他都没接,奇怪,他是一个严谨的瑞士人,怎么可能会忘记我们的约定,十分钟后我又给他打了个电话,电话那边仍是静悄悄的,我明白了,他害怕直接面对一个过于真实的我。

我沉默了,几天后,一个星期天的傍晚,我给他写了几句话:

我是真诚地对待你, 如果你不愿接我的电话, 为什么又给我你的电话号码?为什么又与我联系打电话的时间?我最厌恨一个不守信用的男人,可能我想象中的山姆与现实中的山姆根本就是两个人,再见,这是我的最后一个邮件

邮件刚发出后的几分钟, 我就听到我儿子在楼上大声用意大利语叫喊:

妈妈,你的手机电话, 是中国人给你打电话

上楼时去取电话时又听老公在楼上叫喊到:

你为什么不将手机随身带,总要我们帮你接电话

我想是我工作小镇的中国人给我打的电话, 那些中国人一般都不会说意大利语,

我用中文对着电话说了声

没想到接过电话,听到的第一句话竟是

我是山姆, 是谁接的电话?好象很吵闹

我的沉默使他担忧或悔悟,他时刻在等待着我的反应,忽然接到他的电话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更不知道如何回答他的问题,两秒钟后我脱口而出:

他们都是意大利人,都是帕瓦罗帝,高音家

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一时刻我无法告诉他实情,可能我自己都没有准备好要告诉他这些,但我想到他一定在电话中听到我儿子大声疾喊叫的妈妈

他连声道歉并解释为什么没有接我的电话,说些站不住的理由,我们两人在电话中好象都有点激动,他反复说:请原谅,不要再生我的气,以后一定给我写邮件

我反复保证一定会给他写邮件的。

其实两年的信件往来已经给我们的关系添上一层骑士和情妇的感情色彩,瑞士高山湖泊诗情画意般异国恋爱的风情。

他还是爱着我!那夜我又开始激动了。

 

之后的几个月,我写给他两个邮件他都没有回复,我想可能是我儿子叫妈妈的声音吓唬了他,他原以为我是法国人洋的妻子或女友,没有料到我却是另一个意大利男人的妻子与一个孩子的母亲,我理解他更不愿意卷入这种更复杂的几角关系,与一个有丈夫,孩子,情人的女人来往。

我一人去伊朗旅行出发前, 给他写了一封长长的邮件,坦白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我对他的迷恋,因为单纯的爱,我无视我的年纪,家庭与我的法国情人,只是简单而热烈地爱上了…..,我只幻想与我梦的白马王子相吻相拥一次,那怕一生就那么一次我也满足了。

与很多女人比较而言,我是很幸运了,有过那么丰富多彩的情感生活,但仍有那么时刻强烈地感到一种生命的悲哀,那就是当你遇到真正心意之人时,却发现最终无缘与他在一起而不得不放弃他。

我尊重他的任何选择 (他有权做出任何选择)。自然我也不得不尊重,不这样还能怎样呢?

如果他选择不回答我,不愿意与我来往,我也尊重他的意愿, 这将是我的最后一个邮件。

我决意与山姆彻底地断掉,爱一定是来自双方,我也不会爱上一个英俊的大卫石雕塑像。

但无论记住还是忘却,如一位诗人所说:只有那可爱的记忆依然跟随着我,无论是保存还是放弃,它都一样悲叹

那一年伊朗旅行也是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激情之旅,除了欣赏那些美奂美仑的清真寺建筑,发掘其文化和历史,遇到很多友善热情的伊朗人,了解当地的现代社会生活,更主要的是在我旅行的第二天夜晚, 在一个餐馆中又碰上了卢卡,一个单身旅行的年轻瑞士男人, 似乎是命中注定的。

因为我对山姆未实现的爱情梦想,因为卢卡与山姆同是瑞士人,他们同样英俊刚阳,一开始我就他产生了亲切友好的感觉,相遇几小时后我们似乎一见如故, 尽管卢卡没有山姆的智慧与知识涵养,没有山姆的成熟与敏锐, 但在随后的6天旅程内, 我们仍从陌生人到朋友, 从简单朋友到热切的朋友, 之后成为关系暧昧的朋友, 在我们两人都未意识爱情的时候产生了那种模糊的爱慕与妒嫉, 这种感情最终导致我们又成为敌人, 互相仇视,,.......可以说在那6天内我体验了6年可能都体验不到的强烈情感,:友谊的快乐, 爱的幸福, 妒嫉, 愤怒和失去爱与友谊的悲伤和痛苦。

那几天,因为山姆我爱上了卢卡, 而那一段时间又因为卢卡我忘却了山姆。

从伊朗独自旅行回来后我会不由自主忽视眼前的街道,行人,广场, 而深深地陷入对卢卡的思念之中。我身在意大利, 但我的灵魂依然在伊朗飘荡, 我把自己留在过去的时光, 生活在一个重叠的时空中。

十月8号,是我的生日,那天上午我正在办公室忙着,忽然听到手机信息声,我想可能又是我的意大利朋友给我发的生日庆贺信息,没料到一看信息的手机号,是瑞士国家区号,我一下楞住了,我只认识两个瑞士人,一个山姆,他已经断绝与我的关系,另一个是8月份认识的卢卡,但他仍生我的气,而且他不知道我的生日,会是谁呢?

打开信息,才发现是山姆写的:

我亲爱的,首先祝贺你生日快乐,你现在在哪里?是在外旅行还是在意大利?得知你去伊朗旅行我非常羡慕和妒嫉。

吻你,爱你的山姆

 

我一下被他热情的信息冲昏了头,原本以为与他的缘分已尽,没有料到沉默几个月后他又回头来寻找我。你能拒绝一个你爱的人吗?第二天我用一首著名的诗歌回复道:

昨日,夕阳斜照的下午,我走出屋外,看到玫瑰色的天空,秋天的红叶,褪色的夏日花朵,地上的小草,到处看到你的影子,你存在于光亮中,花园的芳香里,我呼吸在爱的秋风中。

但是,如果你一点,一点地停止爱我,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也会一点,一点地停止爱你。

可是,如果有一天,一时,你感觉我是你不安宁的甜蜜,那定会有一朵花,为寻找你而攀上我温柔的嘴唇。

他马上给我回复了一封很长的邮件:

在沉默的日子我很想念你,你的话语,你的邮件总是充满诗意,丰富有趣, 流畅, 智慧, 具有启发性, 引人入胜, 可以说每个邮件都是散文和短篇小说的精品, 我总想写出你那样的信件,但我没有精力和能力。

在摩洛哥遇到你和洋时, 我以为你们是夫妻, 因此我总是以对待夫妻的态度来对待你, 尽管在晚餐时我注意到你对我非常友好, 我尽量控制自己对你的欲望, 如同佛教所说, 以控制欲望来减少痛苦”, 但随着我们之后的邮件交往, 我被你富有吸引力,丰富的信件给征服,给淹没了, 我陷入了无法控制之中。

总之, 我非常高兴我们能够重新开始

爱你,吻你的山姆.

 

他来了,走了,又回来了,最后还是走了。

 

你,是我的忧愁,我的梦,

你回来时,黑夜比白昼光明,

你走后,我无处寻觅,

终于,在梦中我找到了你,

躺在你的怀抱,我的手臂枕着你的头,舌尖纠缠着你的亲吻

但梦中的快乐转瞬即逝

 

他总是处于取或舍的矛盾之中.

 

又一年的生日,收到他的祝贺,第一句话是:

你是一个无法令人忘怀的人, 我又怎么能够忘却你呢?

 

我怎能忘却一个对我说这句话的男人。但我并没有再次拾起他,因为我也无法再拾起他,

 

相识后的十年,一个六月,我坐在去苏黎世的火车上,如我曾经多次梦想的那样,只是我不是为他而去,我去接国内的朋友,陪朋友在瑞士旅行。

去前我通知了他,他非常高兴激动。

我是提前一天到达苏黎世的,他在苏黎世上班,

下午6点钟,我们在桥边的一个酒吧相见了,他比以前更成熟了。

那个傍晚,红色和紫色的晚霞在天空燃烧,余晖染红了河面。

你知道吗?自从认识你后我几乎每年都去意大利度一次假,每次我都想到你

为什么你没有跟我联系?

我不能做

 他告诉过我有几次他跟他的女朋友到意大利度假,

 

他终于从我的幻想中走了出来,坐在我的对面说着些可爱的话,我头上的那片树叶的阴影在他的脸上晃动,消散。他的那句话都给我一种温存,进而也带给我一种美丽的遐想,想到他在昂首站在雄伟的阿尔卑斯山上情景,那是以山峰为背景一幅画上的人物,他从我头脑创造的一幅画中走向我,让我看到,我只能看到他拿着杯子的手,他的嘴唇,只能同他闲聊,在我眼中,他不是一个我可以亲吻的普通的男人,他好像餐桌上做装饰不可食用的晶莹剔透的美玉雕刻的葡萄,那么悦目却不可食用。

分手时,我们张开双臂互相拥抱,当他的手臂紧搂着我的身子时,我全身颤抖了一下,我们就这样无言地拥抱着,沉默地感觉着对方身体衣服下肌肤的温热,,好像要把双方的印记留身上。

      木心语" 不能爱, 只能思念,人被思念时,知或不知已在思念者的怀中

 

一枝述说完后陷入一种悲情之中,红却认为这也是一种美好的结局,不论一枝与山姆的爱情结果如何,重要的是生命的历程中曾经互相思恋过,在共同想象中的爱中沐浴过。这本身就是人生的一种美好。要知道美好总是是转瞬即逝的。否则可能也就不是美好了,为什么说得不到的爱情才是最美好的。一枝在头脑中创造出了一个完美的山姆,一个心中所渴望的白马王子,如一个真实的山姆走入一枝的生活,她会发现真实的他并不是梦幻的那个山姆,最终她还会梦幻破灭,得到失望。

 

 

 

 


浏览(3354) (9)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5-05 00:59:33

确实让我开阔视野,因为只是在很年轻时读过英国女作家的经典作品。生活经验只是让我笼统地知道女性更重视情感并具备驾驭能力,阅读博主的作品让我体验具体这是怎样的思想。

回复 | 0
作者:雪窦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05-03 03:20:45

哈哈,谢谢,目前还是无名小辈一个,努力成为高人吧

回复 | 0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3-05-02 19:21:26

万维最近来了几个高人,看起来要改变经营方向了。赞一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雪窦
注册日期: 2023-04-05
访问总量: 328,4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 前南斯拉夫游 (克罗地亚和波斯
· 美丽悠闲海边小城(突尼斯游记四
· 游客与陪同(突尼斯旅途中遇到形
· 突尼斯(图片)
分类目录
【散文】
· 希望是最后一个被杀的茱莉亚
· 最好的新年礼物
· 微笑后面的歧视
· 邂逅美丽
· 意大利美丽的乡村景色和古城
【中短篇小说】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小说
· 六, 那年冬日的快乐 (小说创作
· 五,吴艾的自述,被关入拘留所
· 四, 吴艾,发誓嫁给外国人 (
· 三 天葬 (小说创作)
· 二, 继续的旅程和小巷中的巴黎
· 一 遇到高鼻子的男人 (小说创
· 错失的爱 (上)
【游记】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 前南斯拉夫游 (克罗地亚和波斯
· 美丽悠闲海边小城(突尼斯游记四
· 游客与陪同(突尼斯旅途中遇到形
· 突尼斯(图片)
· 一千零一夜的麦迪那(突尼斯游3
· 突尼斯国立博物馆
· 古城的色彩(突尼斯游记一)
· 萨拉热窝印象
· 北京一日游随感
【不同文化】
· 中西文化观念的冲突(意大利工作
· 逃离奥修静修中心(生活日志)
· 意大利中老人热情浪漫的婚姻和爱
· 从不同的国籍看不同的文化 3(海
· 一个23年拒绝进食的女人
· 名画和它的故事
· 从不同的国籍朋友看不同的文化
【往事】
· 她随枯叶来
· 与童年相遇
· 外婆 一个上世纪女人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23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7 - 2024-01-21
2023-12-09 - 2023-12-30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5 - 2023-10-22
2023-09-04 - 2023-09-19
2023-08-04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6
2023-04-05 - 2023-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