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雪窦的博客  
浪迹天涯  
https://blog.creaders.net/u/32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墨西哥,误入人间小天堂 2023-06-09 14:25:39

wangIMG_20221025_105433.jpg


古老修道院

     

  居住在墨西哥米却肯州的原土著居民认为位于帕茨夸罗北部的 湖中Janitzio小岛是亡灵节的起源地,人死后灵魂化作蝴蝶飞来此岛。西班牙征服者来后,该地区古老仪式又融合了天主教文化及传统,每年十一月一日,在这个充满象征意义和仪式的亡魂之夜,人们在墓地上铺上鲜花,食品,装饰,点上蜡烛,有时还伴有音乐,家人整夜围坐在烛光闪闪的墓地边,充满了神秘感。最独特的是当地渔民依然会唱着古老的民谣,划着点有蜡烛和装饰着鲜花的木筏前往湖中小岛 ,传说如你怀着一颗纯净的心渡过湖面,就能在湖中看到亡者亲人的脸倒映在湖面上。我被这个神奇古老的传说和仪式所吸引,它刺激了我丰富的想象:一片幽深黑暗的湖面被点点柔和的蜡光和祭祀黄菊花照亮,如同苍穹天河的点点繁星,湖面漂浮的一张一张亡人的脸寻找着他们难以舍弃的亲人,想对着木筏上的活人倾叙在阴间世界的快乐和忧伤那定是一种掺杂着强烈刺激的惊喜和恐惧。帕茨夸罗亡灵节的古老仪式在墨西哥最为有名,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游客,节日时期很难找到住宿,我只好在游客如潮水般地涌入前来游览小城。

IMG_20221030_132315.jpg

亡灵节活着的卡特琳娜

IMG_20221031_181307.jpg

IMG_20221030_131410.jpg

亡灵节的美丽死亡女神


我一进帕茨夸罗就被它迷住了,小城仍然完好地保留着典型的殖民时期特征,看上去古老淳朴,街道两边一排排高矮不齐红瓦房屋,红白二色的墙壁如同秘鲁著名的城市库斯科,广场周边有老建筑和长廊,阳光射入长廊中照在花花绿绿的糖果上摊位上和百年老店橱窗上,长廊下小桌边喝咖啡或慢慢地吃着大盘的玉米饼夹鸡肉洋葱辣椒的悠闲男男女女,一个年轻男人在一张餐桌边弹吉它边深情地唱着情歌。 

IMG_20221029_131735.jpg


IMG_20221026_081256 (2).jpg

IMG_20221028_101208.jpg

IMG_20221029_131433.jpg


街道上来来往往衣着朴素土气小镇墨西哥人,商店里卖的吃喝用的普通生活日用品,集市摊位上一堆堆艳丽的新鲜花朵,悬挂着一排排红色黑色玉米棒和草编穿裙子小女人,穿着花花绿绿裙子卖小鱼小虾的胖胖妇人,卖甜点的女人,一双双用药材木块换几条小鱼的棕色女人的手都使小城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晚上7点多钟,我在小吃市场买一个玉米粉蒸肉塔马利粽,与几个当地人一起挤坐在小桌边的长椅上吃一顿简陋的晚餐。饭后我悠然自得地在广场附近的一条人少寂静的方块石街道上漫步,这是我在达帕茨夸罗的第一个傍晚,此时的天空就像中国贵州侗族那些妇女敲打出来的纯净墨蓝色光亮的巨大帷幕,初出的月亮无声无息,忽隐忽现地露出一点脸来,偶尔从广场那边传来一个女人深沉西班牙语的歌声,这是一个平和之夜,一盏街灯发出幽微黄焰,房屋门窗都是紧闭着,只有一二扇被灯光照亮的窗户显得静谧神秘。

       经过一栋雪白高墙老宅,恰逢此时,右手边紧闭的一扇厚重的黑门 格拉一声打开了,似乎它是在等着我的到来,从里面走出一位墨西哥中年妇女,此刻,我无可救药的好奇心又发作了,顺便往里面瞟了一眼,整洁漂亮的走廊两边摆放着两个高大发亮的土色大陶瓷瓶,

博物馆吗?我用意大利语问,

女人一时还没反应过来,楞楞地看着我这个陌生的外国人,正在这时,从第二道铁铸缕空花门内走出一个高大白发男人,他带点警觉地问:你有什么事吗?

这是艺术长廊吗

这是私人住宅,你从那里来?,一听他的英语就可以肯定他不是美国人,也不是英国人,他边说边跨出大门,好像要去什么地方,

从意大利过来的

听到这话,他落在我身上的目光凝固在疑惑中,我笑了  我原籍是中国人,只不过多年住在意大利而已

他脸上的疑惑顿时转变成一种不明的兴奋,

你是中国那个地方的?

一个非常著名的城市

北京?

  “NO”

上海

 “NO”

我的城市目前比这两个城市还要有名,世界上不论非洲还是美洲欧洲,所有的人都知道,武汉,现在还有那个中国城市比武汉更有名呢?我调侃地说

前年十月我去克罗地亚旅行,在旅馆的四人间内,一位西班牙女游客听说我原籍是武汉的,惊喜地叫道 我的好多朋友都想去疫情爆发的武汉看看呢

我去过武汉,他也马上惊喜地说,似乎这让他与这几年发生的重大疫情历史事件相连。准备离开的脚停在那里不动了。

       他就是我第一个夜晚在帕茨夸罗的一条安静的小街上偶遇的人, 我是巴黎人,摄影师,2004年被一家加拿大的公司派到中国旅行拍摄景色,他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显然,他很高兴遇到一个能够跟他谈中国的人,让他再次唤醒对中国的美好记忆,在墨西哥这个古来寂静的小街道上,在关闭着的黑色大门前,昏暗的街道灯光下,重新体验一次中国之行的快乐和激情。

         我们随意地聊了十来分钟。分手时,他随口说了句,你住在哪里?明天早上10点左右来我家,我带你参观我家

         第二天上午大约11点,在游览一个美丽的修道院内各种手工艺店后,我按响了昨夜那扇门的门铃,一个衣着黑色制服的女工打开大门上的一扇小门,看到我,她去通报了主人。

         现在我才看清迪迪的面孔,前庭宽阔,虽然满头白发和额头有几道皱纹但给人感觉依然精力充沛,充满活力,走路时矫健轻快。他有一种魅力,是那种青春已逝,风韵犹存的魅力,我觉这种男人不会再衰老了,那种艺术男人的魅力和潇洒已经保留着废墟的永恒古典浪漫之中。

惊讶,惊喜,羡慕之后是赞叹,赞美,从进入院子的那一刻起我就觉得自己幸运地误入一个人间小天堂。

映入我眼目的是一个陶醉于明媚阳光下的翠绿大花园,平整的草坪和花坛环绕着一口老井,一颗茂盛的树上悬着青色的柑橘,花园周边的游廊有序地摆放着陶瓷,木雕等艺术品,一阵轻缓的钢琴声从一个挂有白色门帘屋种传出,如同看不见的风飘荡在花园树木和游廊中,我仿佛走入一部配音的电影场景中:站立的木雕长发少女,大园肚子的陶瓷女人,墙壁上的神态凝聚的面具和一张张小天使的笑脸排成的图案,伸张在空中的铁锈色干大片花枝叶,各种油光的陶瓷,室内墙壁上的欧洲油画,书房内的大书桌,壁炉上各种风格的鼓风器,洛可可式样的珍贵老家具,椅子,所有艺术物件,艺术收藏品,包括简单的白色门帘缝隙的褶皱似乎都沉浸在音乐中,


233068639 (1).jpg

进门


“啊,真是一个美丽的艺术长廊

是的,这里不是豪宅和奢华别墅,那些巨大室内空间使人迷失和感到空虚,令人感到对物质贪婪和奢华的罪孽,而这里却融合了艺术长廊和居家花园的温馨。

233273335.jpg

前花园

IMG_20221025_131406.jpg

花园长廊


     迪迪看到我眼中流露出的惊喜,赞美和羡慕,一阵阵轻快和满足的笑容从他脸上荡漾开来,浅蓝色的眼睛因为孩子气的那种兴奋和喜悦而闪闪发光,表示出他是这栋富裕美丽房屋主人的骄傲。

    在跟迪迪进入第二美丽的小花园时,一个短发瘦小五官端正,蹙眉的女人站在厨房门口,她没有穿着佣工的黑色制服,看上去很清瘦,两条细细地腿,一件儿童服似的绿色上衣包裹着瘦小的胸脯,满头灰白的头发蓬松地罩在脑袋上。第一眼她给我的印象是她不像这栋大而美丽老宅的女主人, 到像一个操劳疲惫的管家,迪迪只对我随便地说了一句这是杰玛,那态度就像是想忽略但又无法回避的一段时空。

杰玛谨慎地看着我这个贸然闯入的外国人,我随意地跟她打了个招呼。

       后花园有一个更大的工作室,室外有一个由不同的彩色男女小木人堆积成的金字塔,各种大小陶瓷器,工作室内宽大明亮,几个工作台面,堆积很多他的绘画作品,准备作画的白色纸张,画笔,颜料,各种工具,四面的墙壁挂的全是迪迪的绘画作品(黑白如版画),素描和动画。

多么幸运的人生呀,能在美和艺术的环境中生活,在宽松的环境中搞艺术创作,

啊,这里简直就是人间天堂

对于像我这样一个热爱艺术,对美敏感的人,面对他向我展示的梦幻般的人生,犹如他向一个钓鱼者爱好者展示一池塘鲜活游畅的鱼,我充满惊喜和羡慕地发出长长的感叹。

233069191.jpg

233063321.jpg

卧室

 

生活就是应该让人陶醉,否则那就不值得活着了

他这句话让我想起曾经有位美国诗人说的一句话:生命要么就燃烧,要么就腐烂,这个男人应该是那种让生命在艺术中燃烧的人,而我的生命大概一半燃烧一半已经腐烂了。

参观完老宅,他没有让我走,带着我及两个墨西哥家庭女工一起去附近的露天集市购买十几个陶土罐准备做屋顶装饰,不知从那个时刻起,他对我说话的语气使我感到我们好像生前就认识,在女工们与卖罐子不肯降价的犟老婆婆讨价还价时,我们两人依然在一边兴致勃勃地聊着,当他听说我为了挣点钱补贴几个月的旅行在芝加哥附近的印度餐馆打工时,在明亮的阳光中他眯着眼盯着我说:我就喜欢你这一点(四处流浪谋生的人?)

6025018.jpg

小花园

他停顿一下,为什么你不来我家进晚餐呢?晚上你来我家做中国餐,口气即是热情的邀请又是果断的命令,他就那么自信,谁会拒绝一个来自这么美丽的天堂之国邀请呢。

       24小时前我们甚至都互相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可感觉好像是认识了百年的老朋友,他在发出邀请时甚至我们连对方的名字都还不知道。生活中有些人相处了几年或认识了十几年都无法找到朋友的感觉,可对某些人,只需要说那么几句话,看上那么几眼,几分钟的时间,那种朋友间的亲切感和信任感不由自主地从你心中油然升起,这就是佛教说的缘分吧。想想假如那扇黑门早三分钟打开,或晚三分钟打开,我只会与巴黎摄影师在他那住宅白色的高墙边擦肩而过,如同成千上万从我身边擦身而过,被时间的洪流卷走的人,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大约下午5点半钟,我冲了个凉,换了件干净的T恤,人在旅途只有最实用的衣物了。出门去迪迪家前,我给自己眼睛上抹了一点点眼影,这是我最多可以做的,在我的脸上加上那么一点放纵诱人的添加剂。

        厨房是在第二个小花园的一边,低矮的厨房屋檐边有攀藤植物,门边白色的墙上挂了一具面具和一个巨大的餐具木叉,右边挂有一幅画,厨房内有古老的橱柜,墙上和屋顶上挂有各种不同形状的锅,罐子,陶瓷,我分不清那些锅是做装饰的,那些是用来日常生活烹调的,似乎这里的一切物件都具有了艺术灵魂。

 他总是不断地购买收藏品,哼,因为他是艺术家,“  当我在欣赏厨房众多的工艺收藏品时,杰玛对我说出一句抱怨的话,故意把艺术家重重地说了一遍,我惊奇地是她的口气流露出一丝苦味的讽刺。

我马上觉得自己应该表个态来理解她的不满,的确是太多装饰了,有点巴洛克了

      此时,厨房里只有我和杰玛,她站在桌子另一边以不可动摇的女主人姿态和对陌生人防备及好奇的眼神看我用力揉面包饺子,

说说你自己吧,怎么住在意大利?为什么一个人在墨西哥旅行

你知道法国女人亚历山德罗.大卫吧,她在拉萨之旅这本书中第一句话就是小时,我渴望穿越花园大门之外,沿着行径的道路,一路启程至一个遥远陌生的地方

这也是我小时的渴望,这就是为什么我在这里

我这样回答是想在她面前炫耀一下我是一个读过很多书和周游过世界的人吗?是的,我想让她知道我不是迪迪在街道上随便领回家的一个女人,我是有一点厚度的。

果然,我这句话起到了效果,她的口气和神态开始有所转变,由戒备式的询问转为她个人的自述,她来自墨西哥靠近美国边境的一个小城,年轻时也曾独自到日本,阿联酋,欧洲旅行过,并且还在法国定居过一年。

我跟迪迪认识二十五年了,他不愿跟任何女人结婚,他曾在加拿大居住7年说是为了陪他儿子,20年前迪迪买下这栋16世纪地税吏老宅。我们一起住在这里有20年了25年,20年,这些反复出现的数字似乎有意跟我传递着一些隐藏在数字后面的信息和蕴含的生活。

我想象着20年来,在阳光明媚花朵馨香的日子里,或在阴雨连绵日子里,杰玛坐在美丽花园长廊椅子上,浸透在艺术和音乐中度过漫长的午后闲暇时光,这是一位多么幸运的花园女主人。

可我真的只跟迪迪菜认识不到24小时吗?我无法肯定,一位英国诗人曾写道:

我以前曾经来过这里

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如何来到这里

…………

你以前曾是我的,

多少年前我却无法知道。

 

是的,肯定前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我曾遇到过迪迪。

 

那是个充满清香的花园之夜,香风残月,我们围坐在后花园一个小园桌边,后面的壁炉边有几盆鲜花,头顶上有一株爬上屋檐的蔓藤,餐桌上漂亮的船型的小银盆盛着拌有牛油果的蔬菜沙拉,每人的盘子里面盛有四个饺子,还有一杯红酒,入夜后,厨房墙壁上方亮起一小灯,如豆般发出幽幽的光亮,别有一番韵致,我们在烛光般柔和灯光中小酌,开心地聊着各自喜欢的法国作家,贝托鲁奇导演的沙漠中的茶电影的浪漫,我在非洲孤岛上看到的渔民,阿拉伯国家的见闻,我名字的来源,那夜我沉醉于对他们讲述的快乐之中。他们陶醉于我的故事中,那些旅行的故事促使大家怀念以前的旅行,杰玛更是渴望那些还没有实施的旅行。

我早就说了我们也应该外出旅行旅行,可我们被这栋房子拖累了

杰玛开始低声低气地发泄怨气,无法掩饰的神态表现出是一个无奈住在天堂里的囚犯,而不是一个享受天堂的主人,我明白了,她羡慕我自由地周游世界甚多于我羡慕她被囚禁的人间天堂。

我无需频繁地变换自己的睡床和枕头远走他乡去寻找快乐,在这里我生活得很快乐充实,搞创作艺术,你不是也说这是人间天堂吗?这就是我的人间天堂

是的,他认为自己生活在天堂,那么杰玛也一定是生活在天堂中,当他心满意足时,快乐,美满和幸福会充满整个花园和房间,他是这个天堂的独裁君主,杰玛只能生活在迪迪高大的身影下。

我个人认为,如果你有一定的条件(钱时间健康),你可以从天堂里偶尔出来一下,到外旅行看看不同于天堂的风景,欣赏其他迷人的地方,沉溺一种异域的激情中,就像我现在在墨西哥,看看跟鲜花一样芳香漂亮的异国女子,这也是人生一大快乐呀,我继续笑着,无形中我与杰玛成了同盟,杰玛连声附和道 是的,是的

晚餐结束之际,我正准备离开时,迪迪忽然说:

我想了想,你就不要去那个更换的旅馆了,明天就直接住到我家,28号才来客人,现在这里有几间空房间呢

我急切地拒绝了,不愿意利用他对我的友善。

上午,我的确对迪迪说过要换一个便宜些的旅馆,我的旅馆离他家很近,就在转弯附近广场边一个充满商铺和喧闹声的长廊内的一个老殖民地富裕人家的深宅大院内,旅馆进门走廊两边画着色彩绚丽的壁画,里面有一个雅致内庭院和小花园,我的房门正对着小花园内无水的喷泉。目前我每夜支付50美金独自占有一个大房间,躺在一个可以睡三个人的KING SIZE 大床上,整个屋子的空气只有我一人呼吸,这对我的钱包来说这是一个浪费,我已经找到隔壁一家类似带庭院的可爱小旅馆了,那里有一个较小点的单人间,一夜35美金。

如果你不接受就表示你不愿意作为我的朋友,迪迪坚持说,杰玛没有表态,她似乎感到这不寻常,迪迪到底想把这个昨夜街道上偶尔认识的女人引到他生活的那个层次和深度?

但迪迪是这个房子的主人,他和善的声音中含着一种专横和决断的语气。

杰玛只好说:“2627号客人房间都空着,你可以住入

两个多月后,在家中,我才从网上博客文章和当地报刊中知道,迪迪的家是帕茨夸罗小城最著名的艺术之家,音乐中心(曾多次举办音乐会),精品民宿酒店,也是价格最贵的一家,有些美国作家,艺术家和音乐家来此留宿,价格在250300美金一夜。

你过来住,陪我饭后听音乐,迪迪兴奋地说。

人生旅途中,我曾经陶醉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主教的葡萄庄园别墅,威尼斯渠道边精致的酒店,山谷中豪华的前修道院,土耳其卡帕達奇亚白色岩洞房,非洲纳米比亚河边的吊脚楼,馬拉喀什粉红色小院等等世界各地那些美丽又独特旅馆,但这个艺术之家又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既然有机会,为什么我要拒绝呢?最后我还是接受了迪迪的盛情。

我不可以拒绝生命中陶醉的时光。

第二天晚饭聊天后,已经晚上9点多钟,花园和走廊房间都包围在团团的黑夜之中,唯有音乐房壁灯发出柔和灯光,门边一个树桩小园桌上点燃着香烛,点点火星闪耀,屋内有两个高高的音响柱,三面高大的墙壁全是CD音乐光碟,墙上还挂有木雕面具,一幅裸体女人光亮裸体背部的油画,我让自己的身体舒适地陷入长沙发上,迪迪坐在我的左手边绘制草图,杰玛坐在我右边的单人沙发上看杂志,半明半暗的房间弥漫着香烛花草的芳香和优美巴洛克歌剧音乐:

” Lascia ch'io piangamia cruda sorte, 让我哭泣,我残酷的命运),音乐旋律明亮又凄惨悲婉,从生命的最深层对可悲的命运发出的喉音一直钻入灵魂,令人心碎肠断,连门边香蜡的点点火焰在华美的音乐声中颤抖不已,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叹惜,我的自由)

如一声绝望的召唤,整段歌声曲调让人悲伤又令人心醉神迷。

至今那夜的情景仍在我眼前,那夜的音乐依然在我的耳畔回荡,烛光散发的百花香依然萦绕在我的心头不散。

随后的两天,每天在外游览回来,我便沉溺于美丽的花园,长廊,艺术品,飘荡的音乐之中,如同蜥蜴吸收温暖的阳光般着享受着他对我的热情和友善。27号整个下午我参跟他们一起布置亡灵节的大门装饰。在这个小小的天国里,迪迪不断地在创作艺术,他不是梵高,不是马奈只是在油布上创作艺术,迪迪除了在纸上,工作室内创作绘画,雕塑,他把创作激情也投入到花园中,走廊上,大门上,壁炉边,墙垣的一角,卧室,目管所触之处到处都留有他触摸艺术之手的痕迹,艺术灵魂的栖息地:装饰精美的豪华卧室,厨房里悬挂的餐具,他把艺术和美融入这个庭院生活中,把人世间点点滴滴平庸的生活转化成一种艺术创作,把沉重的时间转化成一种丰满又轻盈的愉悦。

28号中午我要离开帕茨夸罗去莫雷利亚,

在大门口,我跟迪迪和杰玛告别,迪迪手上拿着一个小小的皮编心手链,不言而喻,我把手伸向迪迪,他帮我将手链戴在手腕上,之后我们紧紧地拥抱再见告别:

我向你说再见,
一种要离开你时模糊痛苦
让我懂得我已经爱上了你花园中一切。

手拖着行李出了大门,脸上表情空空,飘泊亦如人命,空缱绻,说风流,草木也知愁!

几天的快乐离我而去,广场上为亡灵节搭好了以长排大白色棚,街道和广场到处是人,露天市场的一些摊位都开始把各种陶瓷,编制,纺织品一些当地手工艺品摆出来,尽管我的眼前是一派热闹的场景,摊位上小商贩及长廊中坐着吃喝开心的人们,原本吸引我的一切瞬间觉得毫无意思。坐在汽车上,街道房屋逐渐消失,一种空虚感和惆怅朝我袭来,没有想到自己对迪迪和他的花园那么留念,本来以为自己很洒脱,可在迪迪面前我却失败了。 

当初我来到这个小城是想依据古老传说来幻想遭遇湖中从阴间来的亡人面孔,最终我却遇到了人间天堂的迪迪,让我惊讶地发现人世间还有这样美好的人生,不光是一种物质上的富裕,而是富裕之外还把自然的美丽,创作的艺术,音乐融合起来的精神上高度享受,把普通日子的生活当作艺术作品来雕琢的人生。

        下午1点多到达莫雷利亚,住入一栋漂亮的老殖民地建筑旅馆,在外随便逛逛就回到旅馆躺在床上,那一刻,我对外面的新世界失去了兴趣,失去了继续旅行的热情和动力,只渴望自己再次坐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静静地读书。

 外面的音乐,歌声和汽车声一阵阵地从窗外如海浪般涌入房间,又如一阵阵沮丧和无聊波浪冲击着我,虽然我躺在莫雷利亚的旅馆房间内,可我的灵魂依然在迪迪的大花园长廊椅子上,在浸透着金色夕阳的小花园中壁炉边跟他们聊天,夜深人静时在充溢着芬香的室内坐在迪迪身边陶醉于音乐中,我依旧不愿意从迪迪送给我的几天梦幻生活中苏醒过来。

不过,最终还是莫雷利亚明媚的阳光,艳丽的色彩,音乐,歌声,欢笑把我从梦中唤醒,你难以在一个充满节日欢快的国度里忧郁沉沦。

 

莫雷利亚


IMG_20221029_125504.jpg

IMG_20221029_130636.jpg

IMG_20221029_130056.jpg

IMG_20221029_130249.jpg


 Puebla

IMG_20221103_174623.jpg

IMG_20221103_175041 (2).jpg

音乐学院

 

 


浏览(4550) (1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叶如火 留言时间:2023-06-09 19:41:07

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雪窦
注册日期: 2023-04-05
访问总量: 328,4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 前南斯拉夫游 (克罗地亚和波斯
· 美丽悠闲海边小城(突尼斯游记四
· 游客与陪同(突尼斯旅途中遇到形
· 突尼斯(图片)
分类目录
【散文】
· 希望是最后一个被杀的茱莉亚
· 最好的新年礼物
· 微笑后面的歧视
· 邂逅美丽
· 意大利美丽的乡村景色和古城
【中短篇小说】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小说
· 六, 那年冬日的快乐 (小说创作
· 五,吴艾的自述,被关入拘留所
· 四, 吴艾,发誓嫁给外国人 (
· 三 天葬 (小说创作)
· 二, 继续的旅程和小巷中的巴黎
· 一 遇到高鼻子的男人 (小说创
· 错失的爱 (上)
【游记】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 前南斯拉夫游 (克罗地亚和波斯
· 美丽悠闲海边小城(突尼斯游记四
· 游客与陪同(突尼斯旅途中遇到形
· 突尼斯(图片)
· 一千零一夜的麦迪那(突尼斯游3
· 突尼斯国立博物馆
· 古城的色彩(突尼斯游记一)
· 萨拉热窝印象
· 北京一日游随感
【不同文化】
· 中西文化观念的冲突(意大利工作
· 逃离奥修静修中心(生活日志)
· 意大利中老人热情浪漫的婚姻和爱
· 从不同的国籍看不同的文化 3(海
· 一个23年拒绝进食的女人
· 名画和它的故事
· 从不同的国籍朋友看不同的文化
【往事】
· 她随枯叶来
· 与童年相遇
· 外婆 一个上世纪女人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23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7 - 2024-01-21
2023-12-09 - 2023-12-30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5 - 2023-10-22
2023-09-04 - 2023-09-19
2023-08-04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6
2023-04-05 - 2023-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