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雪窦的博客  
浪迹天涯  
https://blog.creaders.net/u/32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游客与陪同(突尼斯旅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2024-02-27 03:01:47

 “啊,你来看这副壁画多么宏大,画得多么逼真呀“ 纳蒂亚面对那大副描绘了非洲的基督教殉道者的壁画发出惊讶的感叹。

我和纳蒂亚一起参观突尼斯城市著名的天主教大教堂,位于法兰西大道和哈比卜布尔吉巴大道之间,在古城麦地那附近,俯瞰独立广场。

我站在壁画前却心不在焉,一心想早点离开。我不想看教堂,是她坚持要进入大教堂,我在意大利参观的著名大教堂比去过的大超市还多,我已经欣赏过米开朗基罗,达芬奇,委罗内塞等著名文艺复兴大师的宗教绘画,当然也有点不屑眼前无名壁画,最主要的是我乘飞机来突尼斯旅行当然不是为了看这座十八世纪罗曼建筑风格的教堂和里面的壁画,而是想欣赏阿拉伯的建筑风格,投入到麦地那古城异域风情中,让自己的灵魂在阿拉伯香味,清真寺祈祷声和色彩中逍遥。

“走吧,我们走吧,我想去麦地那看侯赛因的房子”,我开始催促纳蒂亚,

“等一会而,让我再看看,啊,还有那些圣器,我再看看,这是我第一次进来,真让我吃惊”,

“你可以明天自己来看,后天来看,你不是住在附近吗“?,

纳蒂亚可不是像我一样,刚从外国来的游客,她是突尼斯人,在离这座大教堂不远的地方出生和长大,她刚才还说“我从小跟妈妈每天经过这里,长大后自己每天在这座大教堂前面走来走去,后来又陪我的孩子在这座教堂前走来走去,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进来看看”,

是呀,为什么她要去关注这座天主教的教堂,为什么要进去看耶稣和圣母,她才不去理睬呢,这个教堂跟她有什么关系?她是伊斯兰教徒,虽然她的头上没有任何Hijab,这并不代表她不是穆斯林,她跟信徒一样做斋月呢。

是什么原因忽然使她这个穆斯林注意到这个长期视而不见的天主教大教堂呢?是我,这个游客,在我们相遇的几个小时后,我这个游客刺激起她对大教堂的浓烈兴趣,这样在她的平生中,这一天她跟我这个外国人一样,第一次跨入了这个天主教的教堂。

到达突尼斯的第二天早上,我去找汽车站购买1号去南部车票,汽车站离旅馆不是很远,大约步行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我住在古城麦地那里面, 穿过纵横交错的眼花缭乱弯弯曲曲的小巷,出了古城,面对一座宏伟的像巴黎凯旋门的建筑和一个喷泉广场,我用带着意大利腔调的法语问路人” où est la station de bus”,人们总是有点疑惑地看着我,不知是听不懂我的法语还是听不懂我的问题,我那一点法语是自学来的,肯定不标准,不过后来我明白是我的问题有点愚蠢,汽车站这个概念太泛泛,哪个汽车站?当然人们无法回答我,我马上加一句pour Tozeur, 人们就恍然大悟地告诉我笔直走然后右边拐。好像在迷宫中,我每走500多米再次询问,因为会有人胡乱指路,到了一个大的转弯路口,我又问一个路边的男人,他看上去不像刚从偏远外省来的乡巴佬,应该是突尼斯城人,可这人不太明白,又问他傍边另一个男人,在他之前有人告诉我了右边转后要笔直走,可这个人又告诉我往左边走,(后面我明白他说的是火车站), 这两人一会儿东一会儿西,说说论论,这时,一个打扮比较时尚45岁左右的黑披发女人过来插言,她戴着一副太阳镜,穿着一双高帮鞋,紧身裤,绿色的棉袄夹克,她对着两个看起来有点糊涂的男人说了一通,又用英语告诉我就沿着这条笔直的大马路走,

“你跟着我,我正好要去那边”。

在耀眼的北非阳光下,我们边走边聊,她叫纳蒂亚,和丈夫曾在迪拜打工六年(难怪她能说比较流利的英语),现在回到突尼斯城,她丈夫办个小公司,她儿子在读大学,女儿刚大学毕业教书,她目前是家庭妇女,竟然还会说些意大利语“因为我们这里常收到意大利电视台“。突尼斯就在西西里岛的对面,十九到二十世纪初有很多意大利南部人移民到突尼斯从事商业和农业,最近五六年从海上偷渡的非洲人都是从突尼斯坐船过来的,突尼斯年轻人失业率很高,很多年轻人都想移民到海外,有些人给蛇头几千欧坐小木船先到意大利再想办法去法国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

”你不知道家里有多少事情要做,我整天忙个不停“,她带着抱怨的口气跟我说。说着说着一会而就到了汽车站,她跟我这个外国人一样也是第一次进这个汽车站,进入圆型大厅后东张西望,唯一的售票窗口排着长长的队,她毕竟是个见过世面灵活的女人,径直带我去汽车站内其他的办公室问去南部的班车情况,我这个外国游客的面孔引起办公室的几个工作人员注意,他们热情告诉她汽车出发的时间,让她带我去那个排有长队的窗口买票。我正准备去排队时,一个中年男工作人员从办公室走了出了,跟她说了几句什么,之后她要我拿10D,我马上明白这个人开后门帮我买票,我给一张20D的钞票,几分钟后那人就把票和零钱给了我。我万分感谢,当然首先要感谢纳蒂亚,我没有料到她会陪我一起到汽车站,还协助我买票。一出汽车站大厅,我马上从包里拿出一整板未开封的巧克力,把准备在走累走饿需要增加能量的干粮递给她(那是我从意大利带来的唯一一块巧克力,我才正式开始我的行程呢,我是有点舍不得,但我总要感谢她的热心快肠吧),

“这是意大利的巧克力,谢谢你”,

她马上笑容满面,开心地接过说“我最喜欢吃巧克力了”。

拿到巧克力后她依然没有跟我分手的意思,她用英语夹着意大利语反复告诉我说,“我去附近的办公室交完水费后就没有事了,今天我有空“,我不太明白她有空跟我有什么关系,一个多小时等我明白她要主动当我的陪同时候我已经不便拒绝她的热情好客了。刚之前她跟我抱怨是个忙碌的家庭妇女,是否那块巧克力让她变得很清闲或加倍地对我友好?

我们边说边走出汽车站,一起返回到刚来的那条大道,经过左边的一个集市场,大路边有几栋陈旧的已经变得灰暗的白色大楼,楼下很脏乱,废弃的塑料袋,纸片,几只猫,猫食和猫屎,一楼有些小房间,都是什么办公室,我像只听话的绵羊跟随着她走,去了一楼一间昏暗简陋房子,陪她交了上个月的水费。出来后我不太明白她要带我去什么地方,沿途中她带我参观了她曾经上学的中学,一所法国人建的学校,在学校里她把我当作一个多年不见至亲好友,激动地跟我回忆她的青少年学校生活,随后又带我坐小火车去看突尼斯中产阶级爱去的海滩,一个很普通的海边小镇和海边稀稀拉拉竖立的棕榈树,下午一点她带我去沙滩边她喜欢吃的昂贵(跟当地普通人的生活比较)的意大利烹调餐馆,此时我不再是绵羊了,坚决拒绝意大利餐厅,我来突尼斯自然不是来品尝意大利风味的,坚持让她带我去一家当地人吃的传统餐馆。在一个路边的简陋小餐馆,我们两人点满一桌的菜:古斯古斯,油炸猪肉鸡蛋饺子,红色浓香汤,素菜辣味香料酱拌面包。吃饱喝足后离开了海边回到城中心。在进入古城麦地前,我们经过那座宏伟的大教堂,她坚持要带我进来看看尽管我再三说不想看大教堂。

 

我有点不耐烦地站在空荡的教堂中,时间一点点地流逝,已是下午三点了,我担心没有时间游览侯赛因的房屋,那是一个我从网络上搜寻到古城内一栋有精美阿拉伯建筑风格值得参观的房屋。我很热爱阿拉伯伊斯兰的建筑风格,很想去看看。可一天过去了,无论是博物馆还是侯赛因房屋,我什么也没有看到,真令人气恼。猛然间我才醒悟到今天一天除了这位突尼斯女士陪同我买了张车票外,其余的时间都是我陪同她:陪她去交水费,陪她重返她的中学,重温学生时代快乐生活,陪她去她喜欢的海滩,我付钱陪她吃她喜欢的餐馆,买给她喜欢吃的花花绿绿的甜点心,(后来又为她支付一个墓室博物馆的门票),她以为我是外国来的一位大亨,随意让我这里给2D的小费,那里给5D的小费(第二天我上街买吃的才知道2D可以吃一个大大的阿拉伯夹鸡蛋和肉的面包,是一顿午餐或晚餐的钱了),现在我还要支付我的旅行时间来陪同她参观她家隔壁的大教堂,我意识到她窃取了我这个游客的身份(当然也是在我的容许下),这一时刻,她和我交换了身份,她变成了一个游客,而我则成了她的接待和陪同。

我实在忍不住了,一改保持了一天友善和蔼的的笑脸,扭头严肃地对陶醉于教堂中的纳蒂亚说“你在这里慢慢地看吧,我先去古城麦地那了”,

“我陪你一起去”,她终于依依不舍地把目光从了金光闪闪的圣器挪开,坚持要跟着我。

进入古城的麦地那小巷,小巷两边的传统商店鳞次栉比,有色彩艳丽的铁雕灯具,鲜艳的尖尖头女人软皮鞋,陶瓷,,,小巷中的人摩肩接踵,我们慢慢地跟着人群走,在各种五颜六色的陶瓷边,有一扇开着门,一个男人邀请我们进去参观,里面有个天井庭院,围着的走廊和房间,在门口,中年男人开始用阿拉伯语对纳蒂亚解释这个院子的历史,我独自穿过静静的院子,走入长廊,拿出手机将贴在墙壁上的法文说明翻译成中文,迅速浏览一边,明白这是一栋有二百多年历史的房子,是18世纪原意大利移民的协会组织所在地,如今空空的房屋什么都没有,既无图片又无实物,我准备出去,

”走吧,没有什么特别值得看的,否则我们没有时间去找侯赛因的屋子了“,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古城的集市中一部分店铺会在5点钟开始关门的,那时人会很少,在无人的迷宫小巷中穿行还是有点让人不安心。

纳蒂亚依然跟那个男人热火朝天地聊着。我打断她,催促她,

”很有意思的,这里原来是意大利移民组织活动的地方“。

”我知道,已经读了说明“,

“那你等我一下,”,她又回头听男人说话。

 

这么多年我常常独自离家出门旅行,每次总以为不受任何人的打扰,随心所欲,想去哪就去哪,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想什么时候饭就什么时候吃,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旅途中总会偶然或必然地遇到一些人,似乎都是命运中给我安排好的意料不到的那段路程的伴侣,很多时候会很开心,有时很烦心,不论你愿不愿意接受,他们一定会在旅途的路边等着我,下一个又会是谁呢?

 


浏览(99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雪窦
注册日期: 2023-04-05
访问总量: 337,0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富有诗意安徽古镇
·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 凯鲁万,走入突尼斯人的生活(突
· 她终于成为一个意大利女人(下)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分类目录
【散文】
· 希望是最后一个被杀的茱莉亚
· 最好的新年礼物
· 微笑后面的歧视
· 邂逅美丽
· 意大利美丽的乡村景色和古城
【中短篇小说】
· 她终于成为一个意大利女人(下)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中)
· 中国筷子的故事(意大利工作日志
· 她终于过上意大利人的生活(小说
· 六, 那年冬日的快乐 (小说创作
· 五,吴艾的自述,被关入拘留所
· 四, 吴艾,发誓嫁给外国人 (
· 三 天葬 (小说创作)
· 二, 继续的旅程和小巷中的巴黎
· 一 遇到高鼻子的男人 (小说创
【游记】
· 富有诗意安徽古镇
·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 凯鲁万,走入突尼斯人的生活(突
· 前南斯拉夫游 二(克罗地亚,黑
· 前南斯拉夫游 (克罗地亚和波斯
· 美丽悠闲海边小城(突尼斯游记四
· 游客与陪同(突尼斯旅途中遇到形
· 突尼斯(图片)
· 一千零一夜的麦迪那(突尼斯游3
· 突尼斯国立博物馆
【不同文化】
· 中西文化观念的冲突(意大利工作
· 逃离奥修静修中心(生活日志)
· 意大利中老人热情浪漫的婚姻和爱
· 从不同的国籍看不同的文化 3(海
· 一个23年拒绝进食的女人
· 名画和它的故事
· 从不同的国籍朋友看不同的文化
【往事】
· 她随枯叶来
· 与童年相遇
· 外婆 一个上世纪女人的故事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26
2024-03-08 - 2024-03-23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7 - 2024-01-21
2023-12-09 - 2023-12-30
2023-11-01 - 2023-11-29
2023-10-05 - 2023-10-22
2023-09-04 - 2023-09-19
2023-08-04 - 2023-08-26
2023-07-01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24
2023-05-02 - 2023-05-26
2023-04-05 - 2023-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