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史语的博客
  其翼若垂天之云,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
网络日志正文
传统文化批判思考续 2014-12-29 21:50:02

前文发表后,收到许多点评,下面就几个观点同大家商榷。在商榷之前,有必要介绍一下真实的孔子和他的儒家思想体系。

愤青孔子与学者孔子

《史记》中有《孔子世家》和《仲尼弟子列传》两篇,司马迁在记述孔子及其学说的时候,尚没有过分地将孔子神化。如果我们根据这两篇史料研读孔子及其学说,孔子出身低微,家境贫寒;是位具有创新精神的教育家,开创了私人办学的私塾经营方式,一生中培养出了77位比较优秀的弟子;是位孜孜不倦求道的大学者,在没有现代纸张,没有标准文字的环境中,整理出了《周易》,《春秋》,《诗经》,《尚书》,《礼记》等古典文献。孔子是位愤青,喜欢直言,不怕得罪高官,“刺讥皆中诸侯之疾”;孔子追求名利,总想当官,施展一番抱负,为求一官半职,找到一份高薪高职的工作,周游列国,有时狼狈得如丧家之犬,但并不气馁。孔子不甚贪财但好色,也时常犯些低级的道德错误,其学生指正后往往会敷衍掩饰一番,但知错能改。

孔子吸取其前代的思想精华,形成了以仁为核心的做人标准和社会秩序,以中庸为核心的哲学思想。仁的概念是他求道的结果,按孔子自己的说法,他追求的是人之道,按现代的名词大约是人道主义。孔子有资格追求人之道,他不但广泛地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和史料,从历史中探求人道主义的精髓,而且亲自从政实践,一生中出任过多种官职。他了解真实的社会,并非简单地做理论空想清谈。

但是,孔子很清楚自己人道主义的局限性。他认为学有所专,道有不同,种菜有种菜的道,种庄稼有种庄稼的道;在农耕为主流的社会,他认可其同代人对他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讥讽,承认在种植方面,自己确实不如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民。

人道主义的滥用

安博友发了一篇新文《万里之外看中庸》,认为中庸很难使人在科学研究领域超越,“无法为拓荒者提供前行的路标,信奉中庸的人对极端有一种天然的排斥,这实际上是中国文化的悲哀。”

如上文所述,中庸作为一种哲学观,是从儒家人道主义发展而来的,它只对人道主义起指导作用。按孔子的说法,它与种菜种庄稼不沾边,更与孔夫子当时想象不到的现代科学创新超越不沾边。

事实上,早在孔子出生之前,就有人滥用人道主义。公元前638年(孔子公元前551年出生),楚宋两军对阵于宋国边境的泓水,宋军驻屯于北岸,楚军自南岸开始渡河。宋襄公不顾谋臣子鱼的建议,坚持不半渡而击,认为不仁义;待到楚军全部渡河后,宋襄公又坚持非要等到楚军完成列阵之后方开始攻击,认为应该尊重礼仪,结果惨败,身受重伤。

就在今天,美国在如何处理恐怖分子时也有类似的分歧。一部分人认为,对待俘虏的恐怖主义份子,使用酷刑,及时挖掘信息是理所当然的;但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对战俘施以酷刑是非人道的,有悖于人道主义原则。

道德家孔子认为人之道在于中庸,军事家孙子则认为用兵之道在于诡诈欺骗,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以达到攻其不备,出其不意的效果。但是,偏偏有网友将人道主义同用兵之道混为一谈。全世界自古至今人人天性中都有撒慌的基因,偏把中国人挑出来,因为一本《孙子兵法》,求以最小牺牲争取军事胜利的书,认为中国的文化教人撒谎。

儒家思想是感性思维?

西方有大陆法和案例法两个体系。儒家的道德观类似英美的案例法,一事一议。有网友因此认为,儒家文化是感性文化,不具备推理分析能力,在概念解读和发挥方面有随意性。

确实,英美的案例法如果任人解释,都会出现许多歧义,每个人都会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解释。因此,英美都设有最高法院,其歧义由最高法院以大法官投票的方式裁定。多数情况下,大法官们的意见是不一致的,消除歧义的办法是投票,而不是推理分析。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地说,英美的案例法没有法律体系。

作为道德信仰,儒家的一事一议是道德多元化的基础。道德标准,不可能,也不需要存在一个最终的,精确的唯一解释。如果有人试图设定一个人类统一的道德标准,那是在搞道德专制。许多宗教都试图搞道德专制,但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小宗派林立,不同的宗派对同一教义有不同的解释。

最莫名其妙的是所谓的中国人因为自身的文化问题,缺乏理性分析能力一说。计算机编程及信息系统管理需要严密的理性分析能力。现实当中,大家有目共睹,即使是从中国出来的文科学渣,学几个月计算机,也能有模有样,其工作能力也不输于当地土生土长,自小受西方理性分析教育的西方人。

一个人继承的文化传统,只是其道德观念发展的起点,其后的发展是个求道过程。没有必要把中西方文化对立起来,我们需要的是成长完善,而不是自残和自卑。



浏览(1603) (1)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4-12-31 17:29:30
先评版主没眼光,留些没营养的东东在首页和导读上,愚民政策。哈哈。。。

人类最好是不要做大自然的奴隶,也不要企图做大自然的主人。

西方文明是没有可持续性的,现在要是突然断电,断石油,人类就还不如猴子!

毁灭,毁灭, 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 !哈哈,太自私了,现代人只管自己,能顾念到孙子辈都是道德高尚的伟人了。

对历史要后顾还要前瞻,先知,先知,就是比一般人有前瞻性,才能做出相对正确的决定,少犯错误,把损害降到最少,个人是这样,人类也是这样。

过度追求舒适,让人类退化。什么东东还是适可而止最好,所以说孔子的中庸之道简直是伟大的不得了。西方文明中没有中庸的原素,他们就是二分法和拆分法,他们不会中国文化的“通”和“融”,他们就是斗!
西方文明璀灿了,坠落了,东方文明学到点别的文明的好东东,中庸平衡的持续存在着。其实西方也可学点东方的好东东,也持续地存在,可他们不相信多极文明,太狂妄了。

你说对了,我引用的都是西人的看法。但我引用中国人的看法,有人看,有人接受吗?

今日之世界不仅需要较好地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要较好地解决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孔子“知命畏天”和美国联邦政府雇用的科学家RACHEL CARSON的论点有什么区别?不过一个是几千年前提出的,一个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提出的。

反正写的这些都是我个人的看法,统治阶级要利用什么理论,我也控制不了。

内容太杂,太大了,讨论累了。

该握握史语搏主的毛尾巴,说再见了。

反正人类记性很短,重复是永恒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2-31 12:31:43
Hotmoon博,

首先我要说明我不是崇拜科学,我也说明了西方的很多问题。我觉得很奇怪,你对科学给人类带来的福利这么无视,却反复强调科学的弊处。人类没有科学技术的话,就是大自然的奴隶。在我看来你贬低科学无非就是希望人类的大部分还是作为奴隶。要么是作为大自然的奴隶,要么是作为某一小撮人的奴隶。按照你的愿望,皇帝们没有必要使用科技的,他们当然还是能过上非常美好的生活,还是会有无数的奴隶来服侍他们的。但是西方文明和科学技术,使得普通人也能够过上舒适的生活,这一点,对推崇中国古老文明的人来说,他们是看不到的。你的论点的基础就是一小撮人的天下。 就像我前面说的,人类文明到现在,每个人的自由是至高无上的。每个人都应该有权利选择自己愿意的生活。那是人类的终极公正理想。 即便是人类走向毁灭,也是每一个人自由生活,一起走向毁灭。 凭什么为了一小撮皇帝们的利益,为了满足他们的活法而牺牲每个人的自由呢? 要毁灭,皇帝们也一样毁灭。这种理念,推崇中国古老文明的人是不会懂的。

另外我非常不认同比烂的思维逻辑。 你引用的西方人对自己的问题的洞察, 恰恰说明西方文明的优越。我也可以举出数倍的西方人赞赏西方文明的洞察和睿智,完全压倒你举例。能说明什么呢? 我们的不同是在于,你推崇的中国古老的文明在我看来和古埃及,古希腊文明一样,都只能被有所借鉴,这个文明的本身,说的不好听一点,早就应该寿终正寝了。把它拿出来再发扬光大,先不说是统治者愚弄百姓的工具,本质上还是死抱着那种自以为先知先觉的大忽悠。既然承认科学的实用, 既然贬低西方宗教的悖论,那么是什么支撑着你非要认为中国古老文明真的能先知先觉,真的能解决科学技术带来的问题呢? 几千年来没有任何实在的证据, 就是一些圣人为了讨好皇帝们在不停的说教。

比烂没有意义,发扬光大几千年来作为统治者帮凶的所谓古老文明绝对不可能解决人类的问题。解决问题靠的是硬家伙,靠每个人,实在不行的话,皇帝们和每一个人一样,大家一起毁灭!
回复 | 0
作者:三合一 留言时间:2014-12-31 11:06:14
总的看来比较同意hotmoon的观点。尤其第一篇的评论各方面都说的圆润,而且还有点新意。

我觉得大家的争论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暗藏了一个基本命题,好像哲学决定了文化,哲学是最终极的文化表征。有没有想到也许哲学并不决定文化,也不是文化的表征。人性才决定了文化,人性才是文化的表征。

也许儒学是果而不是因。中国人性中最基本的是宗族主义。儒家只是强化并理论化了这个中国人的最基本的个性。

我的感触是由个人经验而来。我生长在一个非常自由的家庭环境中。我从来不认为是家里的二等公民。尤其我们家没有男孩子(当然除了我老爸以外。)我一直以为我跟我姐是平等的。然而最终父母去世的时候,什么都传给了长子。也就是我姐。当然那时我是不介意的。讽刺的是,坟地的产权是在我姐那里。当我想把父母移到美国时(因为我们家没有人在台湾了,)我姐跟我意见相左。我没有主定权。我才意识到这种根深蒂固的宗族概念是如何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宗族概念是在孔子之前就形成了。不是孔子发明的。宗族概念不是中国才有的。西方也一样有。前天才看了一个电影"Ironclad"讲英国国王John和十字军骑士(其实是和平民)争夺Magna Carta 的平等权的故事。Magna Carta 是拉丁语就是自由解放的意思。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真正历史并没有十字军骑士的罗曼蒂克色彩。我非常喜欢看英国帝王的历史剧。一开始是看一堆伊丽莎白女王的电影,越看越入迷,结果亨利八世也看,任何其中人物的故事都看了个谝,居然还懂了不少的英国历史。 其中最吸引我的当然是君权传递的方法与过程。尤其是伊丽莎白如何得到君权,她的父亲如何想要儿子的故事。再再让我想到我的父亲和他们那一辈的人,如何不择手段的以要儿子继承香火为名而乱搞男女关系的一幕幕家庭悲剧。

权利的传承可以解释很多社会与文化的问题。权利的传承在中国和英国最大的不同是,在英国的争夺中,最后演变成真理与正义的契约合同。而在中国却仍然依袭宗族与革命的宿命。因此当我对中国政权极度失望的时候,我总安慰自己,至少现在是共和国了。也许我们可以逃出朝代更替的轮回宿命。

Joseph Campbell 说的好。神话是解释一个民族特性最好的方式。神话在古希腊时代是神的故事。在现代,其实就是人的故事。神话的本质就是故事。哲学与神话最大区别在于一个是理性的思考,另一个是感性的叙述。以哲学来定性一个文化的高下无疑的会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4-12-31 10:19:34
中国也要文艺复兴!为什么欧州人可以对古希腊古罗马的古典文献重新学习,中国人对自己的古典文献重新学习难道不可以?!

逐条辩论:

1.“中国人一直是自己的权贵的奴隶,你无法为自己的文化的这种糟粕而自圆其说的。”

西人难道不是教皇和皇帝等权贵的奴隶?同期统治欧州人生活方方面面的教会实在是太反黑暗,太专制,太独裁,比中国的皇帝专制独裁一万倍,中国县级以下的社会秩序完全靠宗族维持,而不是像欧州人神权控制人权!

心灵所对付的材料越坏,它引导认们克服障碍,开发心灵蕴藏的宝藏的成就就越大,就越能在和反对坏材料的的成功方面获得傲人成就。反过来也可以说,中国人没能在反对坏材料的的成功方面获得傲人成就,是因为中国人心灵所面对的材料没那么坏!!

2.“西方的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了再也不怕大自然的恐惧。你中国文化呢?还是要人们听从几个圣人的胡侃,一点都不实用,更是统治者的工具。你的绿色文化,文明本身就该是实用,给人造福的,事实呢?你总不能光看,光听那些圣人和统治者写的,说的吧? 事实呢?”

事实是中华文明曾经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创造过辉煌,这是不是事实?是不是呀,就是呀,这是全球公认的事实。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古印度文明都中断了,古文明只有中国文明延续下来了,伟大呀,了不起!

史语同学最仰慕西方科技,没错,这是看得到,摸得着的。但是科学技术是双刃剑,既可以造福于人类,也可以毁灭人类。曾经的问题是如何发展科学技术,而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控制和支配科学技术,使它们造福于人类而不至于伤害人类。两次世界大战,人类史上的空前浩劫,人类将工业文明的成果直接运用于战争,首次使用的新式武器, 远程火炮、潜艇、航空母舰,坦克、飞艇、飞机、毒气, 原子弹等,几乎把人类文明送上了绞索架。科技文明能将个体人的生命质量大大提高,寿命大大延长,但却似乎也将地球和整个人类的命运大大缩短,巨大的悖论呀。

科技本身并没有错,错的只可能是人类对科学发展和运用背后的价值观和态度,归根结底也就是哲学态度!悖论的哲学体系,产生悖论的社会!!

科技对人类社会生活影响的越来越复杂。这种高度复杂性的直接后果,就是人们对科技发展后果的控制能力越来越低。不仅如此,工业革命的产品让我们都变成了新科技产品的瘾君子,全球性工业文明的毒瘾暴发.

发展中国家的千亿观众通过电视看到了西方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他们都想要参与到其中去,可是随着个各国家仿效美国的生活方式,美国病毒也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当地环境遭到污染,文化和社会结构陷入崩溃。一些旧的价值观,一些在其它所谓的经济落后的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里还没有完全被现代工业文明所污染的传统价值有必要回归。

索罗斯这条资本大鳄鱼说: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原则是金钱并建立在高度竞争上.放松生存的拼搏,并让自己去关心生命中较美好的事是非常危险的.有些人和社会曾试过,也付出极高的代价.例如:英格兰人重识家庭,就使他们在就业市场上居于劣势,而欧陆国家重视社会安全福利,代价就是高失业率.

鳄鱼还说到:西方的思想发展史上,近代科学对越来越多的现象提供了确切的解释,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已经被赶上了绝路,而科学这种以事实为依据,一切都很确定的知识则大获全胜。此后,科学也变的没那么确定了。再以后,科学家终于突破障碍,首先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继起的则有海森堡的测不准原理。最近又有了混沌理论。

有关自然的科学研究成果构成知识,而社会科学比自然科学重要,可以帮助理解包括了人类在内的世界的真面目。

索罗斯大鳄鱼也意识到了“模糊”,“混沌”和”相对性“对解决人类社会问题的作用了,哈哈,中国人的哲学体系就是“模糊”,“混沌”和”相对性“。绝对产生问题,相对解决问题。

为索罗斯鼓掌,呱呱呱。。。。

美国联邦政府雇用的科学家RACHEL CARSON 开启了近代的环境和生态保护运动

她认为:能让人类延续下去的最主要的力量是要维持自然界万物的平衡。而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化学,现代生物学等等,核心价值却是认为人类可以控制和改造大自然,可以对抗地球的万有引力。

她做了一个在当时看来是比较激近的提议:现代科技的进程和大自然的进程在根本上是不协调的,对现代科技的发展一定要进行限制。

她说到:由于我们人类现在获得了一种致命的能力,就是可以改变和摧毁自然,所以我们人类对自然到底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对于人类的延续至关重要。人类是自然的一部份,和大自然做对抗的战争,最后不可避免的变成对人类自己的对抗。人类现在面临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遇过的最大挑战,这场挑战证明我们人类是否成熟,证明我们人类只是自已的主人,而不是大自然的主人。

在我看来人类在根本还没搞清楚地球上各种生物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关系之前,就在盲目地发展技术。而且只是生产,销售或使用某种产品的人才能获取这些活动所带来的好处和利益,可承担风险的却是整个地球和全体人类。

为RACHEL CARSON 鼓掌,呱呱呱。。。。。

西方的科学已经发展到目前这种地步,到了该严格限制它的时候,中国的科学思想才刚刚诞生,目前中国的科学精神,理性态度还是大大的缺失,有必要向国民大大的灌输科学精神,理性思维。

但请牢记这一点:在科学精神之中没有包括对科学自身的无限崇拜——科学精神之中包括了怀疑的精神,也就意味着可以怀疑科学自身。


3.“另外我还要指出你的观点的一个漏洞:中国古代的农业文明并不是自己情愿那样的,而是自己不懂,不会其他的,不具有冒险开拓精神,没有血性,所以被杀戮过好多次。”

不是“自己不懂,不会其他的,不具有冒险开拓精神,”.
中国与西方产生这么大的差异,归根结底是生存环境,也就是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造成的。地理环境的差异决定了生产方式的差异,生产方式的差异决定了思维方式,文化方式,政治制度等等差异。

中国的特点是四周封闭,内部平原广阔,水利资源丰富。中国人在这块土地上精耕细作,自给自足,没有出去交换,交流的必要,产生了较发达的农业。所以中国文明是农业文明。

西方的文明起源于海岛,小岛上物产不丰富,橄榄油,葡萄酒又不能当饭天天吃,需要交换,有强列的交换需求,就产生了较发达的商业。所以西方文明特征之一是商业文明。

西方目前经济成功的国家除瑞士,奥地利等都是海洋国,就是因为这些海洋国具备发展商业文明对交通便利自然条件的要求。

欧州人如果生活在中国,他们也会是不具冒险开拓,缺罚质疑和创新精神的中国混沌人;中国人如果生活在欧州,他们也会是具冒险开拓,质疑和创新精神的神经分裂质猛人。

4.“现在会点山寨的科学技术,看看祖国的山河被糟蹋的如何? 不要对西方的科学技术不服气, 人战胜自然需要科学技术。这实在是硬家伙。保持中国古代的农业文明,就像一个人一生只呆在家里看着天花板发呆, 活的很长又有什么意思,事实好像活的也不长。 人至高无上的是自由,按照自己的愿望而活。即便是犯错,甚至犯罪,得到惩罚,总比每天听圣人的道德说唱更像是真的活着。 时代不同了, 向前看吧, 努力解决所有问题,回头再捡起几千年来早已证明不是真正的人活着的那一套, 有什么意义呢?谢谢。”

啊,我得出的结论怎么和你的相反。我们有了电脑,传真机,电子邮件,机器人,特快专递,高速公路,喷气客机,微波炉,快餐,一小时快照,数码相机,速溶咖啡,速融这个,那个。。。。但是我们获得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吗? 我们拥有的自由时间却很不幸的是比以前少了。

进入一家大约摆放着三万多件商品的超市,请想象一下自已要在一百多种洗发香波中做出选择的心情吧。心理学家告诉我们:选择太多回增加我们的焦虑感,并让我们变得更不快乐。很多人都会耽心自己做了错误的选择:本应买一个更好的产品,或是拿到一个更低的价格等等,而感到心烦意乱。

无比渴望拥有某样东西,终于得到它,随之又感到无比的空虚。和毒品,酒精上瘾一样,等物品的媚力消失以后,世界还是原来那个世界,人们还是必须面对内心的空虚感,而空虚感又再促使人们再用新的物品来填补内心的新空虚感,无止境的空虚感,无止境的新的物品。。。。。悖论!

当代中国人应该广泛汲取各文明的优秀因素,不盲目复制别国的发展模式,不盲目自大和固步自封,而是要在了解和尊重世界其他文明的基础上,博取众长,吐故纳新。

哈哈,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2-30 22:37:34
Hotmoon博,

很高兴能够跟你讨论,甚至辩论。

“如何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罗素认为,中国的根本出路在于既要向西方学习,又不要成为其奴隶。”

说的太对了。但是你不要忘记,中国人一直是自己的权贵的奴隶,你无法为自己的文化的这种糟粕而自圆其说的。

西方的科学技术给人类带来了再也不怕大自然的恐惧。你中国文化呢?还是要人们听从几个圣人的胡侃,一点都不实用,更是统治者的工具。你的绿色文化,文明本身就该是实用,给人造福的,事实呢?你总不能光看,光听那些圣人和统治者写的,说的吧? 事实呢?

无需用比烂的逻辑和思维, 大家要向前看,在这一点上西方文明要比中华文明开放,不顽固的多。

另外我还要指出你的观点的一个漏洞:中国古代的农业文明并不是自己情愿那样的,而是自己不懂,不会其他的,不具有冒险开拓精神,没有血性,所以被杀戮过好多次。现在会点山寨的科学技术,看看祖国的山河被糟蹋的如何? 不要对西方的科学技术不服气, 人战胜自然需要科学技术。这实在是硬家伙。保持中国古代的农业文明,就像一个人一生只呆在家里看着天花板发呆, 活的很长又有什么意思,事实好像活的也不长。 人至高无上的是自由,按照自己的愿望而活。即便是犯错,甚至犯罪,得到惩罚,总比每天听圣人的道德说唱更像是真的活着。 时代不同了, 向前看吧, 努力解决所有问题,回头再捡起几千年来早已证明不是真正的人活着的那一套, 有什么意义呢?谢谢。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4-12-30 21:26:58
1922年,罗素出版了《中国问题》一书,阐述了他对中国文化的看法。罗素一反当时西方人把中国视为“东亚病夫”的藐视立场,对中国文化大加赞赏,他说:“要判断一个社会的优劣,我们必须不仅仅考虑这个社会内部有多少善与恶,也要看它在促使别的社会产生善与恶方面起何作用,还要看这个社会享有的善较之于他处的恶而言有多少。如此说来,中国要胜于我们英国。”

“中国现在虽然政治无能,经济落后,但它的文化与我们不相上下,其中有些是世界所急需的。”

“中国有一种思想极为根深蒂固,即正确的道德品质比细致的科学知识更重要。现在的西方人正好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技术上的功效最可贵而道德毫无用处。”

“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富忍耐力的,当其他的民族只顾及到数十年的近忧之时,中国则已想到几个世纪之后的远虑。现在那些自称‘文明’的国度,滥用封锁、毒气、炸药、潜水艇和黑人军队,很可能在未来几百年里互相残杀,从世界舞台上消失,而只剩下那些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人能自由地追求符合人道的目标,而不是追求白种民族都迷恋的战争、掠夺和毁灭。”

“中国人温文而雅,他们所要求的只不过是正义和自由。他们的文化比起我们的更能使人类快乐。”

老子和庄子的思想深入人心,使中国人的人生比西方的残暴人生更文雅、更宽容,更多反省。中国人与别人谈话时注重理解别人的意思而不是改变或干涉他人的言论。这种性格实在是无上的美德,在西方世界绝少见到。所以,中国人的宽容是欧洲人无法想象的。

“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可能比英国人贫穷,但却比英国人更快乐。因为他们国家的立国之本在于比我们更宽厚、更慈善的观念。无休止的好勇斗狠不仅产生了明显的恶果,还使我们不知足,不能享受美,使我们失去思考的美德。”

“然而,欧洲人的人生观却推崇竞争、开发、永无平静、永不知足以及破坏。导向破坏的效率最终只能带来毁灭,而我们的文明正在走向这一结局。若不借鉴一向被我们轻视的东方智慧,我们的文明就没有指望了。”

为什么中国传统文明到近代就不那么进步了?罗素回答说,这不是由于人种的退步,而是由于缺乏新的素材和新的刺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致命弱点是缺乏科学。中国的艺术、文学、风俗习惯绝不亚于欧洲人。使欧洲人处于优势的是牛顿、罗伯特·波义耳以及后起的科学家。欧洲之所以胜人一筹是因为他们掌握了科学。

如何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罗素认为,中国的根本出路在于既要向西方学习,又不要成为其奴隶。

为罗素鼓掌,呱呱呱。。。。。。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4-12-30 21:05:34
哈哈,现握握史语的毛爪爪。

没有教条的宗教比有赖于一种信仰的宗教更伟大。

宗教是一种外部行为,道德是一种内在的行为,如果有良好的道德,那就不需要宗教的戒律。

习以为常的品格远比基督教或任何有组织的信仰更能为世界造福。

法制只能维持人类社会的基本安定,不能带给人类幸福感。

无德的行为可以通过法律合法化,色情,赌搏,同性恋,华尔街的垃圾债券的上市,出战伊拉克等等,都可以合法化。以后为了国家安全,窃听公民的电话,限制言论自由也可能合法化,像希特勒那样灭绝某个种族也会合法化,叫合法的depopulation,合法买人,合法杀人,合法战争等等,等等。只要能合法化,也能让它不合法化,不合法化的也能合法化,与时俱进。法律是政治,是为人服务的。

完全不同意。“西方,宗教,哲学,道德观有问题和缺陷,但是要比东方哲学和宗教要优越和对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

西方基督文明造成的灾难比带给人类的福祉只多不少。做为生活在某个特定历史阶段西方社会的个体,不能只看到西方现阶段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但还要看它的历史,还要看它的将来。

只要想一想西方的物质文明,就可断定,这种文明没前途。全世界的人民要过上西方人民的生活,那就会为一块做不大的蛋糕打个你死我活。地球上哪有哪么多的自然资源?

我们不需要发展这么快,不需要这么多产品,不要这么多科技!

我们要绿色文明,哈,这就是中国古代的农业文明呀。

什么文化都有精华,糟粕。中国文明底子健康,尊重大自然,不像个疯子一样和地心引力做斗争。
神眷顾的人不是地球居民,是天外来客!Go Home !!

Happy New Year!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2-30 19:33:27
我比较同意hotmoon结论的以下表述:

“西方现代化就是去基督化,去基督化也同时是去了西人的道德化,结果越现代越科技就越无德!!”

我也认为宗教在西方受欢迎的程度也是在逐渐降低的。 但是我没法同意hotmoon博的结论,更不认同东方哲学有什么优越。

西方的无德现在有法治来补充,要比东方虚伪的道德说教优越的多。而我认为一个自由的社会,人为的强调道德是别有用心的,每个人的内心有机会的话都是不道德的,对自己的言行都是能自圆其说的。西方宗教说的原罪一直以来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现在和很长的将来法治是确保人们有好的行为的流行方式。没看到美国地方和联邦每年要立多少的法律条款?也许很长一段时间后,又演变成其他某种新的方式,比如在人的大脑里注入芯片规定言行。反正道德说教在人类历史上已经失败了,或者说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再把东方的道德说教拿出来炒,只是可怜而已。

人类和我们的人生是向前的。西方,宗教,哲学,道德观有问题和缺陷,但是要比东方哲学和宗教要优越和对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 东方的东西是限制人的自由,这跟糟粕一样。说的极端一点,作为一个人,我如果要犯罪,杀人,也是我的自由,因为我认为我杀的可能是另一个杀人犯。只有法律能够威慑和惩罚我。而道德观是为了上层人杀人提出种种合理性,而对底层人杀人加倍惩罚的。 东方的道德观和西方的宗教道德观在很大程度上是虚伪的,是个死胡同,法治才是当前与时俱进的人类演变。 谢谢!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4-12-30 17:50:27
西方的哲学思想来自于希腊的形而上学及希腊形而上学与基督教结合后被基督教强化的宗教哲学,这种哲学体系宗教神学影想巨大,各种名目繁多的哲学学派基本上是来自于对宗教神学的细分化,系统化的研究。中国的文明以及哲学由于宗教神学相对薄弱使其整个哲学体系和西方哲学非常不同。

西方的道德价值来源于一神教,而一神教就是个非理性的逻缉不通的悖论,启蒙运动反宗教,不仅反了宗教中非理性部份,也反了宗教中的道德价值体系,失去了道德价值体系支撑的理性越来越多地被用于最大限度的满足人类自己的欲望方面,结果是理性导致了非理性,进入一个死循环。

精密的逻缉,严谨的系统化的分类明确的各种哲学理论可以论证一个非理性的逻缉不通的谬误或悖论吗?
从悖论出发,最终又回到悖论。

整个西方现代社会都处于一种悖论状态!

西方的悖论状态就是由那个矛盾百出,人神,父子,一神多神不分的悖论基督教造成的。
西方现代化就是去基督化,去基督化也同时是去了西人的道德化,结果越现代越科技就越无德!!

相对有,相对问题会不断化解;

绝对有,绝对问题会不断产生。

西方哲学制造问题,东方哲学化解问题。东方哲学很厉害,和和,是如来佛的手掌心。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4-12-30 09:30:30
史语兄这一篇有正本清原的作用。把孔子的身世和他的学说联系起来,很容易看到儒学的重心在做官做人,在经世济用。把儒学还原到《考公务员必读教程》应该是非常好的。

汉代以降的独尊儒术是让中国文化片面化的根源,尽管有“道”和后来“释”的补充,但中国文化的基本色是儒色。现在大家(包括这里的兔子,嘎子等)批评的中国文化的不足也就是儒学的不足,儒学本来就不是一个全面的体系,是后世对它无限的拔高害了人。

中国文化的儒道释合体中,“道”解决的是人和自然的关系,“释”解决的是灵魂问题,它们是必须的重要补充。但可惜“道”“释”从没成为显学,没有得到必要的继承和发扬,所以中国文化本身偏科,偏官学。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12-30 06:40:02
呵呵,嘎兄的评论中的逻辑非常清楚啊,史语博何来帽子之说?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4-12-30 04:02:40
嘎博,咱们免谈逻辑,直接数帽子好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12-30 01:46:33
【有必要介绍一下真实的孔子和他的儒家思想体系。】

---- 老祖宗留下来的东东,不过就那么几本书,那么几句话。瞧咱们炎黄子孙的这点能耐吧,争论了两千年,至今连什么是‘真实的孔子和真实儒家思想体系’都没有搞明白,如今还需要一个叫‘史语’的来给做最后澄清。每个人都称自己是真真老王麻子。

中国人普遍缺少独立思维的能力。没有老祖宗手拉着手,自己永远也学不会走路。所有想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人,都有一个预设的思维定势,他们是把古人思想当成绝对有效的‘祖传秘方’来神话的。在他们看来,祖传秘方的有效性是不容怀疑的。

当一个感觉上无比正确的理论,在实践中反复失败时,那么怀疑这个理论本身,或者怀疑理论本身的可实用性,就是完全正当的。如果祖传秘方真的那么有效,中国就不应当出现社会道德大滑坡。那些死乞白赖地声称自己老祖宗的”秘方“比西方文化的好人,首先需要解释这一一个事实,西方人如今活得活碰乱跳,至少还都在地站着呢,中国人自己早就病的都趴下了。

其实,不仅批判和怀疑是‘弘扬’,而且是真正的弘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史语
注册日期: 2010-01-26
访问总量: 1,108,4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两位现世奇人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在打牌?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西木子:西木子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集邮:收藏与投资
· 华欢笑:华欢笑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二野:二野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评】
· 集体意识与北明先生的中国激进思
· 说不出口的G2
· 美国民主制度的新裂痕与真相
· 美国国运可能系于川普的一念之差
· 福山之问与林彪床头的条幅
· 十四亿中国人为什么难以融入西方
· 川普上任初印象
· 川普,土豪还是高人?
· 习与江是否必有一战?
· 从柴远八卦想到中国传统文化
【新经济学】
· 恶性通膨正在敲响美国经济的大门
· 诺贝尔经济学奖浪得虚名?
· 谁该负责?
· 刘志军的贪腐与制度的魔力
· 中国何以成为近现代科技创新的不
· 跨越所有制这根独木桥
· 直视不可避免的工业社会
· 二点八亿鸡缸杯 他拍来喝茶
· 别仇视资本
· 人口红利与短视的经济政策
【文史】
· 两位现世奇人
· 萧功秦教授的价值观 (一)
· 社会平衡机制原理探索
· 有之辩
· 毛泽东的霸术
· 人性与制度的猜想
· 文化能否改变人性?
· 算命与命运
· 定力和动力
· 自由与花花绿绿的主义
【管理】
· 乌克兰上空的舆论战
· 根留美国 进入美国管理层的第一
【博大精深集】
· 有序的哲学
· 个人化的哲学
· 理性的超越
· 道玄的解释
· 道家的广角镜
· 道与预测未来
· 道行的高低
· 哲学灵魂与她的敌人
· 哲学的灵魂与骗局
· 参悟《道德经》中的智慧
【生活频道】
· 谁在打牌?
· 集邮偶遇
· 鱼肥
【盐铁论文库】
· 转载: 始元交锋(引言) 作者:
· 转载: 盐铁论 二千年前“国进民
【盐铁论】
存档目录
2022-02-13 - 2022-02-13
2021-03-07 - 2021-03-18
2021-02-28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03
2020-12-07 - 2020-12-08
2020-10-06 - 2020-10-29
2020-09-28 - 2020-09-28
2017-01-22 - 2017-01-22
2016-03-06 - 2016-03-06
2015-11-19 - 2015-11-19
2015-03-02 - 2015-03-12
2015-02-08 - 2015-02-16
2015-01-13 - 2015-01-19
2014-12-15 - 2014-12-29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13 - 2014-09-18
2014-08-05 - 2014-08-31
2014-07-12 - 2014-07-29
2014-06-10 - 2014-06-10
2014-04-05 - 2014-04-05
2014-03-04 - 2014-03-31
2014-02-18 - 2014-02-27
2013-12-01 - 2013-12-27
2013-11-10 - 2013-11-20
2013-10-06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5 - 2013-08-25
2013-07-09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3
2013-05-05 - 2013-05-25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8 - 2013-03-18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04 - 2012-11-17
2012-10-09 - 2012-10-28
2012-09-17 - 2012-09-26
2012-08-13 - 2012-08-22
2012-07-07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13
2012-05-03 - 2012-05-12
2012-04-01 - 2012-04-22
2012-02-01 - 2012-02-19
2012-01-07 - 2012-01-29
2011-12-10 - 2011-12-30
2011-11-13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31
2011-09-18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5
2011-07-07 - 2011-07-23
2011-06-05 - 2011-06-30
2011-04-02 - 2011-04-14
2011-03-23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7
2011-01-02 - 2011-01-19
2010-12-08 - 2010-12-29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7
2010-09-13 - 2010-09-27
2010-08-06 - 2010-08-06
2010-07-02 - 2010-07-24
2010-06-21 - 2010-06-30
2010-02-03 - 2010-02-18
2010-01-28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