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我思故我在,我写故我思。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许家印,正在消失的中国耐普曼 2021-10-11 20:13:28

施化

 

先解释耐普曼。这个词由俄文НЭПМАН的音译而来,其中的“НЭП”是“新经济政策”(новаяэкономическаяполитика)的俄文缩写;“МАН”通常和其他词一起构成组合词,它自身的含义为“……迷”、“……嗜好者”,含有贬义成分。列宁语,“耐普曼”是“对小商贩或滥用贸易自由的人的一种戏称”,其实就是指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资本家,即苏联在1921年实行新经济政策之后出现的城市资产阶级。早先,苏维埃政府实行战时共产主义,对经济实行高度管控,强制取消市场交换机制,很快就引发了饥荒。于是,不得不在1921年停止实行征收制度,开始所谓的新经济政策。这个新字的含义,就是在苏联恢复一部分市场经济,让共产主义社会出现了一部分资本市场,以及市场中的资本家,也就是企业主,批发零售租赁商,经理人等等。“新”不过是唬人的,其实是旧。1923年,苏联持有营业执照的商人已经超过42万人,而广义上的耐普曼人,已经超过210万。列宁的心中目的当然是保政权。如果经济不稳,物资匮乏,老百姓缺吃少穿,那么再好听的政权名称也是徒劳。不过,这一权宜之计,确实解决了内战之后苏联出现的失业问题,为政府创造大量个人和企业税收,支援了重工业和军工建设。

回顾苏联历史,再回头察看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是不是觉得有点似曾相识?改革开放,就实质意义而言,只不过是中国版的新经济政策,允许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下出现资本家,”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作用是救急,挽回濒临崩溃边缘的国民经济,挽救中共政权。至于中国实行新经济政策的效果,已经被覆盖全球的中共大外宣颂扬几十年了,各位有目共睹,毋庸赘言。

不过,既然是权宜之计不是长久之计,接下来的变化那是当然的。由于耐普曼仅仅是苏联统治集团的附属品,只具有有限和短暂的历史使命,一旦完成之后,被消灭理所当然。1924年列宁死后,斯大林夺取了政权,立刻开始实行对耐普曼阶层的消灭计划。斯大林认为苏共只要依靠计划经济,完全可以实现自己的目标,而耐普曼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资本家,他们反而会成为苏联前进道路上的障碍。结果,短短十年间,耐普曼在苏联完全消失。一部分以各种反动罪名被枪杀,或者投入监牢,另外一部分被流放到偏远地区不知所终。他们的个人资产,全部落入苏共腰包。当然,数十年后,斯大林的传人最终品尝了消灭资本主义的苦果。长期的商品短缺和资源缺乏,使得民心离散,怨声载道,拖垮了苏联帝国。

按照逻辑,中国的耐普曼同样是新经济政策的产物,一旦阶段性目标达到,新经济政策开始废除,与此配套的耐普曼也不再需要了。千百年来,中国的商业阶层,资产阶层,从来都是权力的附属品。他们基本上不是一个独立的社会阶级。商鞅变法,推出重农抑商,抑的意思不是禁止商业,而是把商人的地位压低到社会最底层,剥夺他们应有的权利,将他们打入另册。大家都看得到,自秦政以来,从吕不韦到胡雪岩,中国的商人无一善终。

不过中国的耐普曼与苏联还有些不同,这是因为从中共高官到红二代,都忘记了自己本来是干共产主义的,纷纷加入资本家行列。这使得中国资本家一时炙手可热,权贵资本因而崛起。这一现象欧美没有,前苏联也没有。换了斯大林他会想,这还用得着绕个大圈,辛辛苦苦去做生意赚钱吗?只要权力在我这里,全苏联的钱自然在我口袋里。不过中国的达官显贵一般也不亲自出马,跑单子,打电话,签约做合同。他们用的都是代理人,或者叫白手套。比如被枪毙的赖小民就是其中之一。别人都说赖这个人怎么这么有本事,搞一个大杂院,养一百来个情妇,竟然不带吃醋打架的。其实那都不是他的情妇,而是帮别人代养的。他只是个管理员。相比之下,比如高官的亲属子女自己直接出面做生意的,那算很规矩了。

现在说回许家印。我觉得,许老板的很多特征,与前苏联的耐普曼非常相似。许家印虽然出生于革命家庭,但父亲1946年就因伤退伍,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本人通过机灵和勤奋,一步步发家,终于闯进福布斯排行榜中国的第十名首富。许总的履历不可谓不光鲜,他囊括了:中国民营经济十大风云人物(2004年),推动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杰出贡献人物(2004年),年度十大慈善人物(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2005年),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6年),中国扶贫慈善家(2009年中国扶贫基金授予),CIHAF中国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2009年,2011年),对民族产业贡献卓著的民营功勋企业家(2013年10月)。不过时过境迁,到了2021年,随着恒大财富爆雷,债务违约,许家印现在已灰头土脸,只等着进监狱了。

即将跟随许家印消失的还有其他人吗?关心时政的朋友心知肚明,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了。曾经有不少人寄希望于中共的转型,以为它可以避开前苏联的老路。不过看了习近平两届任期实行的宏图大略,外界多少明白中共或者说习共的本质。早年熟读外国名著《卓娅和舒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习近平,骨子里还是个小斯大林。只消他的权力进一步扩大,着手一个一个地收拾中国的耐普曼,还是大概率的事情。

不要以为习近平做不到。中国的文化或者说国情,一向仇恨富人轻慢商人,极左政策只要一出台,立刻会受到亿万民众的喝彩与拥护。太多太多的中国人,脑子里不存在什么个人长远利益这一概念。观念决定一切。只要眼下中国盛行什么观念,顺理成章,未来就会出现什么局面。大概率的局面,我猜会和前苏联差不多。当新经济政策寿终正寝,大清洗和经济国有化再把国民经济拖回崩溃边缘,那就等着和前苏联同样解体吧。什么样的人,只配什么样的命。

据悉,10月4日,前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在《中国新闻周刊》发表题为《要允许改革者大胆探索,也要允许失败》的文章,呼吁各级领导应支持改革精神,“改革无禁区,改革者要敢于打破禁区”。他为推进改革提出三点建议:1. 营造一种改革创新的文化,具有新思想的人才是推动改革的力量。2. 廓清改革与发展的区别,二者相辅相成,但不能互相代替。3. 有对待改革者的宽容政策,允许改革者大胆地探索,也要允许失败。可谁听他的?

2021-10-11


浏览(2661) (17)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10-16 21:56:58

发言积极,不知所云。还是鼓励一下哈。

-----

施兄,很抱歉,是我缺乏理解力.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10-15 09:47:31

发言积极,不知所云。还是鼓励一下哈。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10-14 22:37:32

你这么热情地发言,都不好意思打断你。下次发言前最好看清别人讨论什么话题,你在说的是什么话题。

==============

曾经见过一幅漫画:一群数学家,一个个戴着老花镜的壳头,对着满黑板的繁杂数学公式和数学推导, 似乎正被一道难题所困!

其中一个壳头老者用手指着黑版一角的 “5+3=12”说到:

“It seems something wrong here ? ”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4 10:55:28

【你主张什么俺真的不清楚,可是俺主张什么还不应该由你定吧?】

写了许多年,争了许多年,结果呢?我的观点你们都不知道,你们的观点我也不清楚。是不是听上去有点像梦游?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4 07:14:24

哈哈哈,你主张什么俺真的不清楚,可是俺主张什么还不应该由你定吧?俺主张人人应该加入共产党,免费上太空呢。

==========

嚯嚯嚯,你心照好宣唷 !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10-13 22:00:30

[比如台海战争的话题,你是主战的,我是主张和平的。朝鲜战争话题,你认为毛是开战的主导,我认为斯大林是开战的主导。]

哈哈哈,你主张什么俺真的不清楚,可是俺主张什么还不应该由你定吧?俺主张人人应该加入共产党,免费上太空呢。

回复 | 4
作者:施化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0-13 17:38:40

【因为房地产企业,无论是全部国企还是99%民企,都是我党土地财政和权贵的白手套。】

你这个结论值得推敲。房地产企业的确等同于党产,因为土地国有,国有即党有。但经营房地产的企业家,大部分都是独立的。一般来说,白手套泛指某个党内大佬或利益集团的代理人,许家印是谁的代理人?他这样疯狂借贷,哪个后台老板也吃不消啊?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0-13 15:12:35

@许好像不是,马云马化腾雷军都不是。


许99%是我党权贵白手套。因为房地产企业,无论是全部国企还是99%民企,都是我党土地财政和权贵的白手套。至于民营高科技企业,我党和权贵都没有眼光投资。后来权贵投资高科技企业,已经是对已经发大来做的高科技企业锦上添花,但已经是第5轮都第十几轮的投资,占不了好位。

回复 | 2
作者:施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3 10:41:56

这个的确是一条小辫子。不过其余凡是跟你有争论的话题,其实不是小辫子。

比如台海战争的话题,你是主战的,我是主张和平的。朝鲜战争话题,你认为毛是开战的主导,我认为斯大林是开战的主导。这都是本质不同,不是小辫子。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1-10-13 10:35:12

你这么热情地发言,都不好意思打断你。下次发言前最好看清别人讨论什么话题,你在说的是什么话题。

回复 | 3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0-13 07:57:48

许家印有后台和靠山,那是一定的。包括所有的民营企业大佬,不然走不到这一步。至于说白手套,那等于代理经营别人的资产,许好像不是,马云马化腾雷军都不是。

===============

世界非欧美国家的, 恰恰位于中国周边的, “三小龙”没有后台哈靠山,“龙”得了吗? 

印度,有很愿意当靠山的,但因为印度“个儿头实在忒大”实在养不起, 好家伙, 十几亿人,把印度养成“龙”还不成了“共同致富”啦(在说, 丛林世界,能有一球n虎吗 ?)!!哪有骗子雇佣的“托儿”比“顾客”还多的? 

所以,印度永远成不了被普世之“龙”。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3 07:36:46

列宁这个与纳粹国家资本主义有些类似。

===========

你永远不会说:

因为纳粹企图利用强大的战争机器征服全世界,而某些国家也是如此,而且一如既往,所以,纳粹与某些国家“有些类似”。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3 07:32:18

列宁这个与纳粹国家资本主义有些类似。

=============

你永远只会依据你自己的主观立场,按照一个荒谬逻辑,即,因为猫有四条腿,狗也有,所以猫 = 狗.将人或事物归类.

所以,你的结论永远是可笑的,错误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3 07:20:51

[列宁没法向他学习]哈哈, 这个辫子揪对了。这回你倒没有没有说俺毫无逻辑只知道胡说八道博眼球啦。俺本来是想说, 列宁这个与纳粹国家资本主义有些类似。但是, 纳粹本身是国家资本主义形式,而列宁的只是临时抱佛脚,苏联模式是要完全的计划指令经济。

==================================

客观现实世界, 所有的国家都在依据各自的智慧和具体情况,包括价值理念,文化特征等, 在人类世界已经存在的所有“主义”之间(存在即合理),寻求一个适应自己国家的, 动态平衡的最佳位置。

在一个显然非常不理想的世界,充满各种危机的, 丛林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这个最佳维持,对于其他国家, 没有普遍性意义,除非谁独裁,或谁找死!

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是:

自己没有选好这个动态平衡的“最佳位置”,最后让别国,依据别国的利益,来替他选了 (地缘政治上又成不了别国可以利用的价值!) 。不死才怪.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1-10-12 21:39:54

[列宁没法向他学习]哈哈, 这个辫子揪对了。这回你倒没有没有说俺毫无逻辑只知道胡说八道博眼球啦。俺本来是想说, 列宁这个与纳粹国家资本主义有些类似。但是, 纳粹本身是国家资本主义形式,而列宁的只是临时抱佛脚,苏联模式是要完全的计划指令经济。

回复 | 3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1-10-12 21:31:38

1) 千百年来,中国的商业阶层,资产阶层,从来都是权力的附属品。

2) 只消他的权力进一步扩大,着手一个一个地收拾中国的耐普曼

3) 中国的文化或者说国情,一向仇恨富人轻慢商人

====================

1) 要这么说, 那如今世界现状是, 全球的“商业阶层,资产阶层”都是世界军事,经济,金融,货币超级强权, “世界警察” 的附属品. 不是吗?

2)只消 “他” 的权力进一得到巩固(越来越难,已经满P股烂债!靠量化宽松维持,军事手段也越来越力不从心),着手一个一个地收拾所有----其他国家----的耐普曼。。。(不用举例了吧?)

3) 西方文化一象仇视对西方利益,西方企业构成竞争威胁的他国的富人和企业. 所以才必须在全球范围内,维持数百个海外军事基地,和使用接二连三,几百年不断的战争手段维持。

几千年智慧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教训,告诫中国人: “好战必亡”

所以,中国的社会矛盾就必然更多地集中于国家内部!

这本身就是一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全天下的国家都"窝里斗",自家问题,自家解决. 人类世界将会比现在太平很多!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10-12 19:59:10

【当初列宁搞新经济政策,基本上是模仿纳粹德国对小资本的做法】

纳粹主义,即国家社会主义或民族社会主义,又称希特勒主义,指1933年至1945年间阿道夫·希特勒和纳粹党在纳粹德国的相关实践和意识形态。阿道夫·希特勒于1933 年1 月30 日被任命为总理。列宁没法向他学习。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10-12 19:52:12
作者:施化留言时间:2021-10-12 18:08:28

斯大林的死与韩战停战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很多人都忽视了这一点,包括阿妞。因为,这表明,谁,哪一方,才是这场战争真正的推手。毛给人家耍了,包括金。羞于脸面,他们都不会承认的。但死和停战这么紧密的关联,说明了一切。

这是我在逸草《

鲍彤:抗美援朝是毛一人拍板的决策 有党媒证实 |斯大林之死与朝鲜停战

》后面的跟帖。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1-10-12 19:47:25

许家印有后台和靠山,那是一定的。包括所有的民营企业大佬,不然走不到这一步。至于说白手套,那等于代理经营别人的资产,许好像不是,马云马化腾雷军都不是。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2 19:42:37

谢谢阿妞继续挑刺!不过在总体上咱们还有共识。比较起来我给你挑的刺,基本是有关主要观点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2 19:07:47

说到挑刺儿, 俺还想要指出一点:当初列宁搞新经济政策,基本上是模仿纳粹德国对小资本的做法:只要这些业主服从纳粹法令, 老老实实交税就行了。与国际大资本家做生意, 比如美国石油大亨韩默的投资, 也是用资本家的金钱与技术以及贸易,支撑布尔什维克绝对控制之下的整体经济。列宁格勒不会允许出现党内高官个人与集团控制的白手套, 当然也没有发展到哪一步。但是中共改开很快就是最高权力集团的分肥,白手套很快出现。许家印这些人的白手套性质, 就不是列宁时代的“奶铺满”所能类比的。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2 09:11:46

欢迎阿妞点赞和挑骨头!你我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我挑你的骨头,你挑我的骨头,这样一来,万维的鸡蛋就干净多了。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1-10-12 08:47:41

谢安博鼓励!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0-12 08:45:16

是的,不懂中国的基本政治机制,所有的发展都是瞎掰。

回复 | 1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21-10-12 05:57:48

好文,以前不知道苏联还有过这样一段历史。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1 23:59:02

@薄熙来早就知道这种国情,拟定了一个洗劫耐铺满的“复兴计划”,没想到他被包子抄家,那本计划就成了包子的葵花宝典。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同根同初心

相煎何太急



当然,煮豆萁也可以燃豆的,豆萁釜中泣也可。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1 22:28:21

其实关于中共要宰“奶铺满”的事儿, 只要这样一想也就会明白:那些跟党干革命卖命或者玩命的人, 看见一个个乡巴佬市井小民甚至孔乙己臭老九们,忽然间都腰缠万贯财大气粗颐指气使,动辄私人飞机,而他们干到市长厅长部长甚至少将中将,收到的钱财宝物都要藏藏掖掖,弄不好忽然间就进了秦城。他们心里不滴血吗?另外, 那些农民工和城市里无房无产无业的无产者, 想起毛也一直说他们是领导阶级可靠盟友国家主人, 市长省委书记是老爷,将军惹不得, 这都认了。资本家用茅台洗澡,坐省长都没有的私人飞机,毛主席像还挂在天安门,不杀掉几个许家印马云,他们怎么想的开?

薄熙来早就知道这种国情,拟定了一个洗劫耐铺满的“复兴计划”,没想到他被包子抄家,那本计划就成了包子的葵花宝典。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1-10-11 22:11:22

施化这篇不错, 大赞!

不过因为你只找俺的茬,俺也要鸡蛋里挑根骨头:习近平从小就不是读书的料。 卓雅与舒拉, 炼钢铁之类, 只有胡锦涛认真读,习近平是听老师天天讲, 总要记住一些的。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0-11 21:28:16

“允许”者,皇上开恩也。说明了和强化了主奴关系。

皇上开恩的改革或新政,并不是一般意义的改革和新政,而是权宜之计,便宜行事,因为没有契约,没有权利义务规范。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0-11 21:25:04

“允许”者,皇上开恩也。说明了和强化了主奴关系。

回复 | 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