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闻:北京在打狗。我没养过狗,也不是什么爱狗人士。不能因为我对狗没有感情,就能认同捕杀狗。
记得世界杯在韩国举行期间,让运动员和西方人士惊愕的是:韩国人吃狗肉!同事问我,真有这样的事吗?我点头称是。在我的家乡东北,朝鲜族餐馆都有狗肉卖。你也吃过?我看到的是瞪大的双眼… 狗是人类的朋友啊!吃朋友?
我讲了个故事:在国内时一邻居抱着一只可爱的小白狗出门,我赞美了一句。他滔滔不绝地讲起狗来。至于什么品种,我没记住,只知道很名贵。据他称他曾花¥2000买过一只一样的小狗,养了几个月后,卖了¥4000元。为了钱,出卖朋友?
西人养狗,不仅仅将狗当作朋友,更以狗作家人。我每天傍晚下班乘公车路过河边的一大片荒草地,总有一辆Mini Van停在那里,风雨不误,一只大黑狗,纵情地跑着玩。那里没有人,而且面积很大,偶尔一些野生小动物或鸟儿出没。狗不用被拴着,尽情地撒着欢。我没见过那狗的主人,大概一直呆在车里。几年如一日,陪狗出来欢愉,大概中国人理解不了。
我一朋友,找了个洋人作男朋友。男朋友有一只狗,爱得不得了。每天晚上,狗都要跳到床上来。我的朋友怎样也忍不了,多次为这事吵架:狗就是狗,再好也不是人,晚上就不该留在卧室里。长期抗争终于有了结果,如果她来,狗就不进卧室了。
弟弟移民过来,他和大学同学常聚会。其中一位女同学嫁作洋人妇。该同学的家庭与其他洋人的没什么两样:两个孩子三条狗。其中有条狗太老了,得了糖尿病,每天要注射胰岛素,一个月下来,光药钱就得$1000多。该女士出门驾一大福特Van, 前面坐孩子,后面带着狗。
在北美,别说捕杀狗,一洋人认为邻居华人栓狗的方式不当,有虐狗之嫌,将该人告上法庭。在河边,海边都有专门的dog park,爱狗的人士带狗来玩,都不必拴着狗。
据说北京打狗,是出于狂犬病和市容管理的考虑。我很纳闷:学学怎样管理不行吗,至于跟狗过不去吗?网上有人说此举动是某高官被狗咬伤,下令捕杀狗。真的吗?我不相信,党的干部那么高的思想境界,能跟狗一般见识吗?就算被狗咬了一口,也不能回头咬狗一口啊。造谣!
中国人的思维毕竟与常人不同。麻雀吃粮食,全民捕麻雀----麻雀少了,虫子多了,人还是吃不着粮食;得了Sarsh ,迁怒于果子狸,大肆捕杀----好奇怪,人不吃它不就完了嘛!倒没听说过,非洲有了爱滋病,就杀猴子。杀尽了狗,就没有了狂犬病;杀尽了鸟,就没有了禽流感;杀尽了猴子,就没有了爱滋病… 按照这个逻辑,杀尽了所有生物,人类就没有病了?社会就和谐了?荒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