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网上讨论外国女人在京规劝一汽车司机遵守交通规则一事。网上沸沸扬扬,各式评论均有。
国人对违反交通规则的漠视,久已成为习惯。而外国人向来以交通规则为法律,各种车辆各行其路,看似迂腐古板,但实际上是对法律和社会规则的一种尊重。当你第一次横穿马路时,可能很注意是否有车辆,但当你习以为常时,致命的交通事故就会随之而来。
温哥华多数地方交通秩序井然,然而唐人街却像中国的大街一样:行人横穿马路很随意,公车站不排队,司机礼让行人的观念也不强。
我工作在唐人街附近,每次过马路我都会像在中国一样礼让车辆,而司机好象理所应当径直而去。而在其他地段(如果没有交通澄),我在路口停下来,经过的车都会停下来,司机礼貌地示意让我先走。老公如果开车送我上班,路过唐人街地段,我都一在强调:慢点,慢点,随时都有人穿过来。唐人街的交通事故时有所闻。难怪一西人朋友调侃说:“中国老太太真勇敢。”
洋人爱管事,好象是传统。他们骨子里公民意识就很强。路上出现交通意外,周围的车会马上停下来,不管当事人的是非曲直,纷纷留下联系方式,告之:我是目击者,有需要请联络我。他们不会因为任何诱惑而作假证的。
谈起管闲事,我也经历一次。一天早上,我在公交车总站等车。等车的人们自动排成一排,就在公车要进站时,一中国女孩(留学生模样)径直穿过队伍,走到前面插队上车。周围的人也没什么异议。那天,我坐在女孩后面的座位。一位白人女人路过女孩的时候,俯身讲了几句话,走到后面去了。过了一会儿,女孩回头用中文问我:她说什么?我笑了说:她说大家都在排队,只有你一人插队。女孩听了,一言不发转回去了。
说实在,我挺佩服白人的勇气的。每天晚上下班在Downtown等车(其实差不多每天都是同一班人),总有一位华裔女士,不管她来早来晚,她都径直走到最前面,等车来了,她第一个上车。几年了,我都没好意思劝说过这位同胞。每当觉得过分时,周围人相视一笑,我自己觉得有些尴尬,可能笑容里替同胞露出一点歉意。其实,大家天天见,见面彼此点头招呼,上车时也是谦让(车上根本不挤,人人有座位),司机也很Nice, 亲热与大家问好。这么好的氛围,破坏了实在太可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