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眼白 海心明  
有人寻求智慧,有人寻求财富,我寻求侍奉你的道路,所以我一路歌唱  
网络日志正文
他乡(29):富贵的模样 2010-09-05 20:32:25

这天,许望和周萌结束了一轮酒宴,从黑森森的KTV里出来的时候,天色尚早。周萌建议他们在街上散散步,于是俩人带着饱胀的肚皮和饭后微醺的头脑,走在了祖国暮色渐临的商业街。只好缓缓地走,便于消化。胃里简直没有地盘了,而明天等待他们的还有另一场同学聚会。

同学们多年不见,见面后的寒暄和热点话题不外乎那几个,谁长胖了,谁发财了,谁离婚了,谁升官了。可以预见的还将有各色餐点,可惜它们的吸引力随着回国日子的增加而大跌。然而一想到在美国,没有正宗包子饺子和烤鸭,那是多么难熬的日子,周萌和许望就确信,他们明天将会再一次鼓起那积蓄已久的吃劲。

他们开始只在街上走走,街道车水马龙,人流匆匆,打眼看去黑压压的脑袋一大片。走着走着时不时遇到卖臭豆腐还是炸甜糕的小摊。摊主也不叫卖,懒洋洋地看着行人,脸冻得红通通的。某个商场的台阶下,坐着一个腿部畸形的小孩,穿着破烂。面前摆着一张纸,密密麻麻写满了字。有一两个人背着手看那字,还有三两个人围着他。许望和周萌并没有停下来,眼角里头瞥见小孩面前的铝盒子,里面散乱丢着皱巴巴的三五块钱。孩子呆呆地不知道在看着什么地方,脸儿很脏。

转过十字路口,许望告诉周萌这里是最繁华的商业地段,可不是,周萌早就注意到,这附近精装美女的比例特高。她止不住地盯着美女们的衣裙和她们手上的购物包,感到自己的清汤寡水在这些高傲的身影旁,有些落魄。她在北京停留太短,匆忙间没怎么采购,压抑已久的逛街欲这会儿充分地被勾引起来。于是俩人深入到各大商场内部,对于祖国的商品特别是服装产品的丰富度,和价格合理度进行了一番详细的实地考察。最终,周萌自然是难以抗拒那撩人心的诱惑,挨家品评试穿,最后也拉杂着拎上了四五个购物袋。

这让周萌觉得充实,花钱的乐趣从来就是女人们的生活情调之一。她周萌自然也不例外。她想像着到了家以后,换上那件紫灰色的毛衣,深灰小格裙,蹬上一双黑色毛边长靴,她就可以和其他本地美女们一样,顾盼自怜摇曳生姿啦。

啊,购物是多么幸福!

在美国的周萌的购物欲被极大地限制,一是因为她没有钱,奖学金和助教助研刚好维持生活,没有花费的底气。再加上美国人都不讲究,有的简直是邋遢。周萌入乡随俗,两条牛仔裤穿了大半年,觉得挺方便的。那些在国内工作时穿的套装,只有束之高阁了。

周萌被购物的兴奋所冲击,心里琢磨着许望妈给的钱还够买几件行头,和许望叽叽喳喳说着,刚才那个昂贵的水晶坠子形状多么好。正好要穿过马路,看着行人绿灯亮了,她拽着许望就要赶紧过去,马路对面还有好几个店儿,天色快黑了,赶紧转转。

许望却没动。“哎,快走啊。老公。”周萌有点儿急,回头一看,许望没动窝,正在和一个人说话。

韩小雪的打扮一看就和别人不一样,那衣服的颜色质地,袖口领边,全都像打了磨的大理石,庄严得令人生畏。她笑起来还是甜。可是,和六年前是大不一样了。

许望一开始愣是没认出来,回了个神。听她叫道“许望啊,真没想到,还真的碰见你了。”

她把手上那只暗花皮包挪了挪,打量一眼周萌,浮起一些笑容。周萌盯着韩小雪的皮包,是不是那个……心里好像干枯的水井看到了大海,简直嗖嗖地直冒凉气。

“韩小雪啊。”许望的语调有点儿浮。停了停他说“这是周萌。”

小雪的眼光很快滑过周萌,又回到许望身上。刚才的笑容好像离了站的飞机,消失得无影无踪。 “好多年没见了吧。我给你家里打电话说要见个面,怎么不回个电话呢?”前半句语调偏高,后半句颇有点儿幽怨,那是一种低调的对所有权的声明。许望看着她的脸,她的眼睛还像许多年以前一样龙飞凤舞,只是眼皮不再光滑饱满,有了一些岁月的疲态。当说话的尾音已落了,嘴角还轻轻地朝边上咧着,不知道是矜持还是高傲。几年前头发丝时常飘拂的脸颊上,那种爽朗的鹅蛋青了无踪迹。

“嗯......”许望想,这不明摆着吗,他就问“你们都还好?我听说张尧现在可是发了,哈,哈哈。”笑得像甘蔗皮撕开时那么不顺溜。

“张尧现在是吴海的老总,发不发的,不过是个运营商。你也知道他家里,水到渠成嘛。”韩小雪说着话,嘴角还是咧着,下巴尖在空气中划了个小圈。她用手撩了撩溜下来的刘海儿。周萌想,她的发型可真漂亮,一定是才做的。可是这么精工细作挑不出来毛病的一张脸,也并不怎么漂亮。

好啊,好啊。张尧是我们同学里最发达的啦......你有福气啊。”说了这最后一句,许望有点儿后悔。

果然,韩小雪拿眼角飞过一眼许望,好像理解了他话里有的没有的深意。她抬手又撩了下刘海和发卷,嘴里飞快地发出一声含混不明的叹息,似乎混杂着得意和不屑。周萌注意到她的脸上闪过一层飞红,嘴巴微微地撅起,眼睛又飞过来一次。她仿佛要嗔着说句什么,大概因为周萌在侧,就改为微微点头的那种心满意足的心照不宣。

周萌浑身不自在,这女人有毛病吧?把她周萌当成傻子啦,这算什么?她心里一阵突突乱颤,挽着许望的手偷偷地掐他胳膊。心里怒吼好几声,可惜他什么也没听见。

韩小雪又问“在美国,还好吗?”

见许望有点儿愣神,她侧过头,瞟着周萌的袋子说“新娘子,采购了不少嘛......

许望想着怎么赶快脱身,他随便问“你也来购物?一个人?”

“我?很少在这里买东西”她笑了笑,“我要去前面那家福龙会所......正好停在这里,寄个东西......那里,六层顶的大字。“小雪伸出手,给他们指了指。一排溜钻石戒指在暮色下闪着亮。

“对了,上我的车,一起来吧。我们晚上有一个大型Party, 都是企业界内人士,张尧也在。”正说着,手机响了。她说了几句,递给许望说”张尧跟你说几句。电话里有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许望感觉完全摸不着头脑。“喂,是许望啊,听说结婚啦,恭喜。”他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个声音和他记忆中的张尧丝毫搭不上关系。

周萌不想去,偷偷使个眼色,刚想说“晚上已经有约会了”谁知许望挺了挺胸脯,搂着周萌的肩膀说“好啊,我也想见见张尧。”

 张尧胖得多了,啤酒肚挺得老高。头发也有点儿秃,看样子经过了一番努力的梳理,才勉强盖住头皮。和韩小雪的精心修饰不同,他随意穿着件T恤。许望也来不及分辨是不是名牌。张尧一见面就握许望的手,大声说“留美博士,留美博士,好久不见啊。”许望只觉得那手掌稀松潮湿,似乎滑了一下就完了。他想,该叫张老板,还是张同学,还是老张,还是什么?总算他想起来,对了,按照国内习惯该称呼张总,可是怎么这么别扭,他就含混地带过去了。

张尧也问了一句“美国怎么样啊?”然后不等回答说“我去过美国好几趟了,都是开会。美国嘛,名声挺响,要说人文,比不上欧洲,要说风光,比不上瑞士。哈哈,别见怪啊。要我说,现在中国人有钱,走到哪里都靠我们消费哇。是不是?”

周萌打量着这个小厅,觉得和外面的单间也没什么不同,就是稍微考究些。张尧接了个电话,说是城东有个急事要处理,要马上赶去,又握了握手就走了。

周萌也说,他们要回去了,婆婆还在家里等着吃饭呢。小雪有点儿不满意,也没法儿。最后拿了一套迪奥花蜜面膜,说是自己新买的还没用,送给周萌作结婚礼品。周萌推让,小雪坚持要给,说“现在同学聚会我都不敢去了,怕人家说我显富,你也太见外了,好歹张尧和许望多年的同学,还是一个足球队的,是吧?”歪着头问许望,那一瞬间的神态实在乖巧。她又送许望一瓶洋酒,说多少年多少年佳酿,看似比较昂贵但同时她并不在意,含笑道“我知道你喜欢喝上几口。”。

“我只喜欢喝二锅头,哈哈。”许望为自己的幽默感重新回归而高兴。今天以普通的一天开始,却把他带到了这个富贵之地。他处在发了财的前情敌,风韵犹存的前情人,和新近结婚的老婆之间,就好像站在海边岩石上的灯塔,在暧昧不明的天气下,闻到了海浪即将到来的威胁。还好,没见张尧之前,听说他发达了还很有些酸酸的,及至到了这么个没来过的地方,看见了他们这有钱的生活,他倒如释重负了。

一切不过如此,张尧红光满面,却胖得有些猥琐,以前在一起踢足球时候练就的腱子肉大概都变成肥肚腩了。而韩小雪早已不是和他相恋的那个眼睛大大的,总是扎着马尾辫儿一扫一扫的韩小雪了。有些女人,衰老的可怕。不一定是外表上的衰老,而是心态和表情的衰老。她们年轻时挥霍着那无需节制的青春,一旦步入婚姻,就迅速滑向少奶奶的生活,让人怀疑她们从来没有年轻过。自己当年怎么会为了她相思痛苦了两年多?看着身边有点土气的周萌,他还真庆幸当年没和韩小雪谈成。

这就是许望,永远能为自己的生活找到一个妥贴而松软的靠背。

“哎,许望,昨天你们几个同学吃饭,说那个发了财的谁谁有N奶的事儿,是不是就是说的张尧吧?”一走出大门,周萌就问。

“好像是吧。别人家的事儿,管那么多干什么。”许望不想和周萌谈论这个话题。脑海中闪过精心打扮的韩小雪,他似乎看到了她的苦笑,也许还有哭泣。

周萌心里酸得很。“你跟这个女人到底什么关系?!”她一个劲儿追问。许望抗不住了,想,大概交代一下,也就过去了。谁知周萌醋意大发,紧接着问了上千个问题,什么你们俩有没有睡过觉,谁甩的谁,现在还有没有联系,你跟她说话为什么不敢看着人家......

许望正在暗暗叫苦,就到家了。

浏览(125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山眼
注册日期: 2006-12-24
访问总量: 515,9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2013年笔名改为艾溪
最新发布
· 获奖小说《维纳斯的春天》出电子
· 直接证据、疑罪从无、以及言论自
· 凤凰卫视采访朱令同学童伟峰张利
· 朱令事件面面观
· 谁毒害了朱令?(最新视频)
· “打死我也不说”老师的得奖感言
· 圣诞前谈慈善机构的效率
分类目录
【长篇小说——他乡(39-50)】
· 他乡(完结篇):二十三年前的秘
· 他乡(49):所谓幸福
· 他乡(48):海南暖风
· 他乡(47):失业
· 他乡(46):远去了,我的孩子
· 他乡(45):圣诞歌剧
· 他乡(44):买房啊买房
· 他乡(43):周萌的信
· 他乡(42):母亲病了
· 他乡(41):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
【长篇小说——他乡(35-38)】
· 他乡(38):野餐
· 他乡(37):办公室漩涡
· 他乡(36): 恼人的初夜
· 他乡(35):不眠
【长篇小说——他乡(31-34)】
· 他乡(34):我的运气哪儿去了
· 他乡(33):那年的周蓬
· 他乡(32):父亲的悲哀
· 他乡(31):老照片
【长篇小说——他乡(27-30)】
· 他乡(30):不速之客
· 他乡(29):富贵的模样
· 他乡(28):夜晚、家、母亲
· 他乡(27):同学聚会之交杯换盏
【长篇小说——他乡(23-26)】
· 他乡(26):北京早晨
· 他乡(25):Till Death Do Us A
· 他乡(24):周末之意外消息
· 他乡(23):三十年风雨苍黄
【长篇小说——他乡(19-22)】
· 他乡(22):求婚
· 他乡(21):爱情,攻守之间
· 他乡(二十):周萌的信
· 他乡(十九):战后余烟
【信仰国度3】
· 获奖小说《维纳斯的春天》出电子
· 爱与割爱
· 性自由的哀思
· 我们为什么会不快乐
· 一线之间
【长篇小说——他乡(15-18)】
· 他乡(十八):婆媳风暴
· 他乡(十七):诉苦
· 他乡(十六):幸福像小猫
· 他乡(十五):突然而来的伊妹儿
【信仰国度4】
· 再论谦卑、中国文化、与守望事件
· 北京守望教会事件:背景与现状
【长篇小说——他乡(11-14)】
· 他乡(十四):不漂亮的周萌
· 他乡(十三):约会
· 他乡(十二):许望的觉悟
· 他乡(十一):许贝之金蝉脱壳
【长篇小说——他乡(5-10)】
· 他乡(九、十):周萌和妈妈的信
· 他乡(八):葬礼之后
· 他乡(七):春天的叹息
· 他乡(五,六):周萌和妈妈的信
【长篇小说——他乡(1-4)】
· 他乡(四):她和他的一天
· 他乡(三):许望的下午
· 他乡(二):机场初见
· 他乡 (一):失而复得的护照
【影掠浮生—短篇小说2】
· 踏浪而来(小说)
· 一只螃蟹带来的沮丧
· 鱼味(微型小说)
· V城市的一天 (完)
【书香余韵3】
· 有关《沉默》的再讨论——兼谈阅读
·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与媚俗
· 沉默的背后
· 《呼兰河传》与萧红悲情
· 历史那些事儿(二)
· 历史那些事儿 (一)
【影掠浮生—短篇小说】
· V城市的一天 (四)
· V城市的一天(三)
· V城市的一天(二)
· V城市的一天(一)
【且歌且行4】
· 朱令事件面面观
· 谁毒害了朱令?(最新视频)
· “打死我也不说”老师的得奖感言
· 圣诞前谈慈善机构的效率
· 莫言获奖的魔幻现实
· 《好声音》里的故事
· 萧瑟秋风今又是
· 死亡这道墙
· 去投韩寒和刘晓波一票吧
· 春天里的冬奥
【书香余韵2】
· 生活在别处
· 奏鸣贝多芬及其它
· 黛玉之死
【且歌且行3】
· 愿乘泠风去 直出浮云间
· 读旧书的好处
· 我的加拿大农耕生活
· 圣诞到来及大洋彼岸的节日
【书香余韵1】
· 在相对里我们可以走多远
· 俄罗斯蔷薇 中国往事
· 猪年品诗三家(一)
· 陷落与逃离
【信仰国度1】
· 理智与情感
· 好人的悲哀
· 当历史照进现实
【且歌且行2】
· 故国千里
· 八月阳光
· 中国的面目
· 写在六四二十年之后
【且歌且行1】
· 二十年与纪念刘和珍君
· 奥运、残奥与未来
· 中国元素闪亮登场——奥运开幕、功
· 露营,去阳光海岸
【艺文之趣2】
· 《社交网络》-友谊、成功与失落
· 新红楼与青楼的曲线距离
【信仰国度2】
· 南韩人质的上帝在哪里
· 圣洁的专注---法兰西斯的祷告
· 上帝不要的游泳池
· 我们为什么会不快乐
【艺文之趣】
· 由《色戒》到张爱玲传奇
· 三国补丁
· 《论语》歪解与林妹妹出家
· 三峡落木
【惘然旧事】
· 消逝了的职业
· 那时花开
【他山之石1】
· 直接证据、疑罪从无、以及言论自
· 凤凰卫视采访朱令同学童伟峰张利
· 北京守望教会4月24日复活节户外
· 守望教会金天明牧师的信
【他山之石2】
· 北京守望教会户外敬拜一周年纪念
· 天明牧师: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
· 守望教会 5月29日户外敬拜通报
· 我们是为了信仰:为政教冲突致全
· 守望教会5月8日户外敬拜通报
· 王怡:为结束60年宗教逼迫发出声
· Barnaba:对守望给予支持,就是
· 英雄的头——为盲人律师陈光诚一家
· 盲人赤脚律师的故事
· 柏蔚林:诺贝尔和平奖风波的文化
存档目录
2016-03-07 - 2016-03-07
2013-05-07 - 2013-05-11
2013-04-29 - 2013-04-29
2012-12-06 - 2012-12-11
2012-11-13 - 2012-11-21
2012-10-05 - 2012-10-29
2012-09-05 - 2012-09-12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5-02 - 2012-05-28
2012-04-03 - 2012-04-29
2011-05-12 - 2011-05-30
2011-04-17 - 2011-04-29
2011-03-06 - 2011-03-09
2011-02-27 - 2011-02-27
2010-12-03 - 2010-12-05
2010-10-15 - 2010-10-15
2010-09-01 - 2010-09-15
2010-08-03 - 2010-08-29
2010-07-01 - 2010-07-28
2010-06-02 - 2010-06-27
2010-05-26 - 2010-05-30
2010-04-07 - 2010-04-07
2010-03-05 - 2010-03-05
2010-02-12 - 2010-02-23
2010-01-16 - 2010-01-28
2009-11-04 - 2009-11-04
2009-10-20 - 2009-10-29
2009-09-10 - 2009-09-14
2009-08-06 - 2009-08-30
2009-06-04 - 2009-06-11
2008-09-17 - 2008-09-17
2008-08-12 - 2008-08-17
2007-10-14 - 2007-10-14
2007-08-13 - 2007-08-30
2007-07-11 - 2007-07-29
2007-06-05 - 2007-06-14
2007-05-03 - 2007-05-22
2007-04-12 - 2007-04-26
2007-03-01 - 2007-03-27
2007-02-10 - 2007-02-10
2007-01-03 - 2007-01-27
2006-12-23 - 2006-1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