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行散记 3 塔林半日游
邮轮也是一大早抵达塔林的。 天低云暗,乍一看港口四周有点荒凉。 评注:你写出“荒凉”,让人联想你被流放了。
八点下船,来到停车场等候旅游大巴。 南来客三人没有参加邮轮公司组织的上岸观光团。妹妹找了一家国际旅游公司,从塔林开始,上岸观光由该公司提供接送导游服务。 评注:邮轮公司所提供的观光游都是经典的。你不要经典,要非典?进入了野鸡团?
各家公司的导游已经举着旗等候多时。 找到自家导游,报到登记,登车。 车开出没多远就停下了。导游招呼大家下车, “往后就是步行啦。” 导游是爱沙尼亚人,一路英语讲解。 “我们现在去参观圣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大教堂。” 说话间,教堂到了。 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大教堂是塔林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兴建于1894年-1900年间,洋葱头圆顶,色彩洁净亮丽,典型的俄罗斯风格。 据说里面也很美。 可是教堂门口人头攒动,南来客顿时望而却步。 进去人挤人,能看到什么? 评注:知道了,你害怕人类,不知道人类的摩肩接踵是啥意思。
教堂门口游人如织,教堂对面也没消停。
国会大厦正对着教堂,就一街之隔。数百本地人正在国会大厦前街边集会,演讲、造势、还放了烟幕弹. 除了暴力,什么招数都使上了,当然,少不了唱歌。这个民族喜欢用唱歌争取权益。1991年三百多万人倾城上街高唱民族歌曲,硬是把当时的苏联统治者唱没治了,同意爱沙尼亚独立。没有流血打仗,用唱歌赢来独立是爱沙尼亚人非常引以为自豪的事。 评注:这让我又想到六四,那时的六四者们都唱共产党爱听的国际歌,所以,最后,非但没把共党吓跑,反而把自己清场了。所以说,唱歌要会唱,不能瞎唱。
南来客一人留在国会大厦边上看热闹。
不一会儿,姑嫂二人从教堂出来,摇了摇头,“冇嘢睇。” 说是没什么看的,妹妹后来说,入门时见一印度男子被拒门外,原以为宗教不相容,询问才知是他的印度大包头被视为对神不敬。 评注:以貌(帽)取人,不应该!
接着上观景平台俯瞰塔林城。 大老远就听到歌声。 唱的都是些耳熟能详的外国电影歌曲,什么“朋友”、“多瑙河之波”之类的。 原来是两个爱沙尼亚老艺人在观景台附近演唱,一个弹吉他,一个拉小提琴。 见到不少华人围观,俩老头当即用中文演唱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 字正腔圆,有板有眼,赢得阵阵掌声,以及若干钞票。 评注:啥情况?那老头专投中国人的所好?为啥?
站在观景台放眼望去,一边是大海,一边是塔林城,高低远近、斑驳陆离、红顶楼房、尖顶教堂,尽收眼底。
观光留影半小时,步行去参观丹麦国王花园。这儿传说是丹麦国旗诞生地。丹麦国旗诞生在异国?有点匪夷所思。而且还是战胜爱沙尼亚人后。怪不得这儿的三个僧侣塑像都没面目。有时候,最好不要拿“自古以来”说事… 前往下一个景点时,经过一道高墙。导游告诉大家,塔林分为上城区与下城区,上城住的是达官贵人,下城是商人手工业者.下城人也并不都是穷人,但“富”而不“贵”。平民与贵族难以和睦相处,所以筑起高墙将两者分隔开来。 我们是从上城往下城走。 跟着导游一路穿街过巷,沿途都是些古老的的建筑。开始还看到一些上世纪的房子,破落但依然能想象出当年的风采(南来客不由自主想到沙面),越往下走,道路越窄,穷街陋巷,古屋旧宅,散发出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古老气息。 评注:道路越走越窄,这样写下去,那路的尽头是坟墓,那里所散发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其实是地狱的阴气。
可是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经过一条小巷,狭窄的小道旁边摆上一遛餐桌,南来客顿时想起小时候见过的上下九路横街的大排档,进而联想到,广州西关巷陌中的老房子如果保留下来,比这更有看头,可惜都“旧貌换新颜”,不是拆了盖新楼,就是翻新成仿古建筑了。 走来走去都绕不出中世纪的氛围,直到来到商业街。 导游宣布在商业街自由活动一小时,两点在街口的麦当劳门口集合。 商业街地面铺的是石砖,两边百年老房子参杂着现代化商店;是步行街,不过也可乘马车游览。 无意购物,也就不想往里走了。肚子不饿,所以连当地特产杏仁饼也没尝。当地的杏仁饼非同一般,据说吃了不仅可避鼠疫,还有治疗失恋的功效。南来客年轻时未曾失恋过,现如今早已过了失恋的年纪,杏仁饼不吃也罢。还是找个地方坐下来喝杯啤酒解解乏吧。 评注:品尝杏仁饼与肚子饿不饿有关系吗?杏仁饼不仅可避鼠疫,还可以驱曱甴。你这么怕杏仁饼,难不成你怀了一肚子曱甴?
前面飘来小提琴声,有位女子旁若无人地在路边拉琴,琴盒放在前面,盒盖开着,琴盒里面散放着几张钞票。 评注:有位女子旁若无人地在路边拉琴?那么,请问,她要拉给谁听?
拉的都是小提琴名曲,水平也还凑合。
斜对面就有一家啤酒店。外面找个座坐下,要了当地啤酒,边喝边观赏街景。 游人熙来攘往,一辆马车经过,马蹄声和琴声交织在一起,给人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路口忽然冒出一辆儿童火车头样式的观光车,一时间仿佛又到了迪斯尼乐园。 下午两点,大家准时在麦当劳门口集合,跟随导游登车返回码头。 说实在的,南来客一点也感受不到现代化的气息,然而塔林却实实在在是资讯科技发达之地,有“波罗的海之虎”之称。导游不无自豪地说,Skype就是我们爱沙尼亚人创建的。 导游还告诉我们,苏联解体前,此地平民百姓连香蕉都吃不起。独立后改革开放,日子好多了。如今当导游月入一千欧元。虽然35%纳税,但福利很好,医疗、教育、养老都不愁,所以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爱沙尼亚是全世界空气质量最优最舒适的国家,首都塔林更被誉为"洗肺圣地"。这样好的地方,半日游未免有点遗憾。 评注:这哪里是散记,简直是忆苦思甜的回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