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鲁迅博客  
请相信鲁迅再世  
网络日志正文
评注体育老师《颜宁回国真正的内幕是什么?》 2022-11-07 11:50:30

评注体育老师《颜宁回国真正的内幕是什么?》

【按语;这位体育老师已长时间不锻炼和进行体育运动了,所以,就以体重三百斤的高龄来此评论优秀的女人颜宁。】


在当下这个时代的中国,很难有一个科学工作者能像颜宁这样吸引普通群众的眼球,毕竟,她研究的那个玩意,真正能明白的人没几个。

颜宁之所以被大家关注,主要还是她说的话和干的一些事。

评注:在一个自称是言论自由的世界里,你咋那么注重于别人都说了什么?


2007年,只有20多岁的颜宁,从普林斯顿博士毕业回到清华,成为“清华最年轻教授”。

从2009年开始,她以通讯作者身份在顶级学术期刊《自然》《科学》《细胞》上发表了19篇论文,其中两篇被《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

就在她如日中天的时候,2017年4月,颜宁突然宣布离开清华,回到普林斯顿大学,成为分子生物学系首位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

雪莉·蒂尔曼是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学家、普林斯顿大学建校200多年来的首位女校长。

据说,颜宁的这个成就在美国的教授里面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然而,就在前几天,媒体突然爆出,颜宁又一次做出了重要的决定:全职回国,到深圳创立医学科学院。

要知道,颜宁当年的人设是一个科研体制反抗者,她毅然离开清华去美国,据说就是因为受不了那里的约束,网上甚至还有传言,颜宁说过:不再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

一段时间里,网上关于颜宁吐槽这些事的文章和视频非常多,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了。

于是问题来了,她为啥又回来了呢?

评注:这问题难理解吗?请你站起身来望向远处飞翔的海鸥等,如果没有海鸥,那就望向一群乌鸦也行,你就会明白这一切。在刚过去的北京冬奥会上,一位有着一半华裔血统的美国人却以中国人身份参赛。你明白了吗?


现在网上有人说是因为颜宁的研究领域在美国已经被人工智能取代了,没有前景了之类的。

评注:这是胡说,人工智能都是人类设计出来的判断能力,永远无法超越人类,只能实现人类光凭双手无法实现的工作,如千斤顶,万吨水压机等。


颜宁回国,肯定是有科研方面的原因的,在她的科研生涯中,有两个人非常重要,了解了他们,也许能帮助我们了解颜宁回国的真正内幕。

首先,我们知道,让颜宁一战成名的课题叫做“人类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

这个说起来很复杂,你只要知道他有多厉害就行了,这是一个困扰了科学家50年的问题,但是在颜宁团队的努力下,完成了。

大家都知道,在颜宁的科研生涯中,有一个人很重要,就是施一公,他是颜宁的老师,在清华和约翰霍普金斯都学习过,也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教授。

颜宁的课题,简单说就是揭开了葡萄糖是怎么进入细胞的这个谜,之前的科学家一直没有搞清楚。

虽然没搞清楚,但是曾经有很多人在这个领域里做了很多研究和假说,其中就包括施一公在霍普金斯大学读博士时候的系主任,比特.麦洛尼博士。

比特.麦洛尼有一个学生,叫做阎润涛,在施一公读博士的时候,他是比特.麦洛尼博士手下的博士后。

1993年,也就是施一公在比特.麦洛尼系里读博士的时候,阎润涛和他的导师比特.麦洛尼联名在《细胞》(当时比自然杂志更权威)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阎润涛是第一作者,而这篇论文的内容居然就模拟出了葡萄糖蛋白载体的理论模型。

评注:注意,如果阎真提出过那样的理论,那也只不是假说而已,能够证实这假说,那才是能耐,否则,那阎某提出的假说,他自己怎不能去实验验证?


这个理论模型和颜宁日后成名的那个成果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的,差别就在于1993年时科研设备没有那么先进,无法提供3D的实物观察结果。

而在多年后的2014年,颜宁成名作的理论上几乎和阎润涛的研究是完全相同的,只是她利用更先进的仪器提供了该理论的3D的实物观察结果。

其实,在科学研究上,后人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这本来也没什么问题,但有意思的是,在颜宁的论文中,压根就没提到阎润涛的那一段。

评注:你此话奇怪。颜宁搞出来的是结构,是货真价实的东西,而不是假说,怎能与阎某的假说并论?


有人可能要问了,区别在哪呢?

区别还是不小的,没有阎润涛的论文,颜宁的成果就叫“科学发现”,而有了阎润涛,那就只是“验证”了。

评注:提醒你一下,所谓的假说其实就是胡说,在科学研究领域,有个精神,叫做“不怕胡说,就怕没的说”。世界上没有一条道德和法律规定说,胡说可以有专利权。所以,颜宁的成果与阎某毫无关系。再举个例子,你知道陈氏定理吗?那是证明哥德巴赫猜想命题中的一个命题,即,任何大于2的偶数都可以表示为两个素数之和(现在,素数又改名为质数)。陈景润证明的成果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陈氏定理,而与那个猜想的主人哥德巴赫猜想无干系。你明白了吗?这是科学界里的规矩。可见,你与那个阎某都不懂规矩,缺少陈氏定理的修养。


当然了,也许颜宁研究这个课题的时候,是真的不知道阎润涛有论文在先,这纯属是一种巧合。

评注:在科学界里,假说满天飞,谁还花精力关注胡说者的真假价值?


但问题是,阎润涛发表文章的时候,颜宁的恩师施一公正和他在同一个导师的系里搞研究,可以说是抬头不见低头见,自己的老师和大师兄发表的文章,他真的就一点不知道吗?

评注:那又怎么样?正是因为同在一个系里,抄袭就更不可能了。每个课题组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且,各不相同。那又如何抄袭?


而且,他还是颜宁的老师,是颜宁科研路上的领路人,真的就有这么巧吗?

好吧,就算是有这么巧,咱们再接着往下看。

评注:没有巧合,只有你心中的谋和。


颜宁的论文是发在2014年的,而施一公的老师比特.麦洛尼读博士刚好在2013年去世了,而施一公的大师兄阎润涛,在发表了那篇文章之后,也改行去研究别的东西的了。

评注:这就奇怪了,如果那成果是他阎某的,他就会继续研究下去,这是科研的道理,怎会半路开溜?显而易见,阎是在研究上遇到了阻力,进行不下去了,才转行去干点别的。其实,阎某是转行写博客了,先是在万维,后去了文学城。不过,阎的逻辑能力无法胜任科研工作,他说出的话是漏洞百出。这样的人搞科研也必是一塌糊涂。


也就是说,在颜宁论文发表的时候,相关的两个人刚好都不在这个领域里了。

而颜宁的论文也没有选择发表在阎润涛师徒当时发表文章的《细胞》杂志上,而是选择发表在《自然》上。

当然了,这也可能还是巧合。

可是后面的事情就更巧了。

评注:你把证据拿出来让大家看看。你能拿出证据吗?要不然,让那賊窃南来客帮你一把?


颜宁的成果,尤其还是原创的科研成果,在当年是很轰动的,以至于她作为一个科学家还在2016年上了央视的《开讲啦》节目,正式成为了网红。

评注:她网红,让你与阎某眼红。


然而,也就是因为颜宁的大红大紫,终于引起了已经不在这个领域搞研究的施一公当年的师兄阎润涛的注意,毕竟,CCTV的影响力是世界级的。

某一天,当阎润涛坐在电视机前,突然看见颜宁在上面大讲她发现的“葡萄糖运转蛋白的结构”的时候,可以说是脑瓜子立马就嗡嗡的。

评注:阎某不搞研究,转搞媒体。在媒体中,发现那蛋白结构被人破解,如五雷轰顶,嗡嗡响,心想:“我要坚持下去,这成果就是我的了。”


这特么的和我当年的研究成果不是一模一样的吗?

评注:请问,那阎某搞出那蛋白的结构了吗?答案是:没有。那又怎说是一摸一样?


于是阎润涛赶紧去找来颜宁的论文,发现上面果然没有他什么事,再一研究颜宁的履历,发现她原来是自己的师弟施一公的学生,心里就明白了七八分了。

评注:阎某明白了,他师弟有成就了。如果连这都不明白,那是傻子。


不过,阎润涛毕竟是个大知识分子,他并没有去找颜宁理论,而是发表了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自己发现葡萄糖蛋白载体结构模型的前后经过,同时肯定了颜宁成果的积极意义,说自己的模型和颜宁通过冷冻电镜得到的3D结构完全一致。

他还说,我们是这世界上唯二的葡萄糖蛋白载体结构发现者,很高兴知道颜宁能通过3D照相将结构呈现出来,验证了自己理论结构模型的正确。

评注:你认为一个假设的模型结构与一个真实的结构是一回事吗?谁做出实验来,谁就是这实验的功劳者,这就是科学。


其实,故事到这就应该结束了,毕竟颜宁已经是功成名就了,对老前辈这样的说法随便表示个感谢也就算了,再说,科学的事,普通人也搞不清“发现”和“证明”到底有啥区别。

评注:在科学领域,发现和证明是一回事,但是,一切假说都不是发现和证明。所谓发现和证明是要有科学实验依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然而,颜宁却在微博上回应说,她做的转运蛋白结构跟阎润涛的结构模型不是一回事,希望他不要来碰瓷。

评注:此话为真。如果他阎某也能把那结构说成是与实际测到的数据一致,那阎某可能不是人,而是台冷冻电镜。


港真,这就非常尴尬了。

评注:是阎某尴尬。


于是阎润涛索性就把这件事的经过发布在了网上,同时也联系了《自然》杂志进行投诉。

然后,杂志编辑就建议阎润涛把他的投诉贴在颜宁2014和2015年两篇论文的评论栏。

于是,这件事在当年就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把颜宁搞得有点灰头土脸。

评注:灰头土脸应该是那阎某。任何科学的成功都必须有实验的基础,那阎某有吗?阎某有那电镜下的蛋白结构的证据吗?


不过,在随后的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阎润涛也突然因病去世,再然后,颜宁就宣布回国了。

评注:我可以肯定,那阎某死于新冠。所有死于新冠的人,如果不是因为合并有其它病,都是因为处置不当所致,换句话说,都是治死的。那李文亮也是如此。如果换做李时珍团队来治,就都能救活。


当然了,颜宁作为一个科学家,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适合自己的地方工作,这都是她自己的自由,外人也没必要说三道四,我们说这些,只是为了让吃瓜群众们了解一点更多的有关事实而已。

评注:你说三道四完了,却要说那没必要,你想赊账吗?


另外还有两个事也挺有意思,一个是颜宁并不是传说中的“美国科学院院士”,而是“美国科学院外籍会员”,这二者之间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比教授和副教授的差别还要大。

评注:我不看这个所谓的差别,我只看,只要能到普林斯顿大学里搞研究,那都不简单。


我再告诉你,著名的高福也是美国科学院外籍会员,你就懂了。

评注:懂啥?这高福也在普林斯顿干过?


还有一个就是,在颜宁和阎润涛的科研公案在网上闹得一B的时候,作为颜宁的老师和阎润涛的同学,施一公却从来也没有表态,他一句话也没说过。

评注:施一公做得对,没必要与一叫阎某的无赖浪费时间。



浏览(1535) (7)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德州渔夫_2021 留言时间:2022-11-07 13:03:59

文科生哦......

回复 | 3
我的名片
鲁迅九
注册日期: 2020-06-26
访问总量: 1,050,5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为毛泽东平反(2)
· 为毛泽东平反(1)
· 中国共产党的习近平让加拿大等国
· 小心你的民主选票投给共产党
· 西方民主的可操纵性
· 4月8日的日全食
· 给右撇子的《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
分类目录
【视频】
· 欧美国家是一群草包在理政
· 中华民国为安倍降半旗,就是对日
· 中国人的脱贫智慧:先让老百姓都
· 负责安倍人身警卫的人员都是是吃
· 新冠的另一变异株来袭
· 25年前,我在文锦渡迎接解放军入
· 英国人从上到下都是猪
· 刘德华谈起祖国
· 日本民众庆五一,高唱国际歌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特别行政区
【台湾问题】
· 解读台湾的大选结果
· 洪秀柱的转变
· 马英九与陆生对话
· 国民党是汉奸政党
· 解读李登辉与蒋经国
· 佩罗西访台
· 蒋经国是中共党员
· 台湾岛四大公投结果
· 10元钱人民币(43元新台币),管
· 这视频的内容告诉大家什么是搅局
【共产党宣言】
· 解释评论《共产党宣言》03
· 解释评论《共产党宣言》02
· 解释评论《共产党宣言》01
【抗疫】
· 世界卫生组织和谭德赛都很不专业
· 武汉病毒性肺炎
· 武汉肺炎死者遗体解剖报告探究
· 典型肺炎与非典型肺炎
· 新冠病毒是把双刃剑
· 习近平指路,琼花火线入党
· 向慷慨赴难的医疗队勇士们致敬
· 我来介绍一下什么是病毒
· 关于润涛阎的死因的分析
【对白集锦】
· 就如当年的鲁迅前辈横扫上海滩一
· 我与一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辩论
· 用原对话回应南来客断章取义的《
· 对白集锦01:鲁迅就与巨氓
【散文】
· 我与两个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的邂
· 解读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 颜宁说:“我不结婚,我不欠谁一个
· 秋天的果实,秋天的色彩,我的故
【评注】
· 为毛泽东平反(2)
· 为毛泽东平反(1)
· 给右撇子的《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
· 评注右痞子的《替习皇上辩护几句
· 评注南来客的《谁自证了什么》
· 评注右痞子的《中华民族有史以来
· 评注东条英机的《所谓“毛让站起
· 评注右撇子的《纸荒唐言一把辛酸
· 评注右撇子的精神状态
· 评注南出律的《逾淮之橘?》
【连环画】
·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连环
【科普】
· 我刚刚完成的小制作
· 向一外置的存储寄存器传输数据的
· 我做了个小编程
· 我来介绍一下什么是病毒
【诗词】
· 回南来客的《【七绝】 愚人节口
· 【气绝】台湾大选2
· 回南来客《【西江月】假巴鲁九诗
· 回应南来客的尸歌【七绝】鲁尻、
· 回应南来客的胡诗乱响(【七绝】
· 回应南来客《【七绝}无题》
· 驳南来客《【七律】无毛鬼》
· 驳南来客草包
· 回《【七绝】论事 外一首》
· 回《【七绝】羊化狼》
【烹调】
· 溜肝尖
· 现在的平常百姓家里吃的比当年的
【摄影】
· 4月8日的日全食
· 视觉会骗人
【文革】
· 邓小平评价毛泽东,
· 解读文革(3),我拥护这样的“秦
· 解读文革(2)
· 评注《1959年庐山会议彭德怀上毛
· 解读文革(1)
· 请看视频《极左派刘少奇》
【议论】
· 中国共产党的习近平让加拿大等国
· 小心你的民主选票投给共产党
· 西方民主的可操纵性
· 让美国财长耶伦先吃起来
· 中美是盟友,美国人一起玩得很开
· 再说俄乌战争
· 原来,俄乌战争的本质是这样的
· 再评右撇子的幼稚病
· 从封建制度的含义谈起
·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其它】
· 【气绝】此獠傻婴
· 【东江月】 有题-赠南来客獠
· 评南来客的气绝
· 邓小平千古留名
· 转载《拿普京换台湾 俄罗斯棋王
· 转载《中国公安在加拿大设海外11
· 转转载《不敢相信,加国政府竟被
· 转载《美参院全票通过:中国不再
· 转载《一旦出现这种情况 俄罗斯
· 转载《前男友要破门而入,老父连
【六四】
· 六四唱国际歌,那可是个笑话!
· 六四反动,是封建残余,证明如下
· 隆重纪念粉碎六四暴乱33周年,向
· 转载《廖亦武:一个分裂成10国的
· 阶级斗争与六四的民主
· 对六四中傻逼学生们的七点要求进
· 论“六四”学运的反动性
· 公开六四民运的陈维建曾给我寄来
· 我与六四者不共戴天,有如下原因
· 送六四和它的拥趸们一首诗
【改革开放】
· 挺毛反邓视频
· 简述:中国的社会制度是封建帝制
· 《歌唱我们亲爱的中华》
· 重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 改革开放经济大革命就是好
· 改革开放好
· 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新中华,
· 改革开放好
· 简谈中国的政治体制
· 再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习近平】
· 为啥有人拼命反习近平?
· 我讲讲习近平
· 习近平必将进一步地深化改革
· 对习近平修宪的分析
· 对习近平修宪的分析b
· 对习近平恢复国家主席终身制表示
【川普】
· 目前中美“交恶”就是中美之间的“
· 川普是美国无产阶级的总统
· 大家唱样板戏:《川普打虎上山,
· 大家唱样板戏:《誓把川黑反动派
· 大家唱样板戏:《誓把川黑命根子
·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 华男的魅力之下的罪恶
· 谈谈川普要购格陵兰岛
· 美国白人的民粹与拉美非法移民
· 关于“美墨边境建墙能挡住难民吗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2
2024-03-10 - 2024-03-30
2024-02-18 - 2024-02-18
2024-01-03 - 2024-01-25
2023-02-01 - 2023-02-13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5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25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29
2021-07-02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19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26
2020-11-04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10 - 2020-08-31
2020-07-02 - 2020-07-25
2020-06-25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