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家院子  
这是一个家庭的博客,每个家庭成员都在这里聚集...  
https://blog.creaders.net/u/37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也来说上几句 2014-04-13 19:05:19
 

 

我也来说上几句

                                        关采芹
    近日孙儿郭庆的一篇长文使得沉寂多时的郭家院子突然间热闹起来了,众说纷纭各抒高见,引得我这八十八岁的老祖母也不禁想说上几句。当然我不是引经据典,也拿不出数据,只是以一个普通老人朴素直观的语言和看法来和晚辈探讨。

一、关于幸福观

郭庆文中多以物质层面数据来诠释幸福,认为第一要有钱,没钱就不要谈人民的幸福;第二要有福利保障,这两点决定国家的幸福度,也就是说人民才会感到幸福。现在我国人均月收入低,所以要先抓GDP的快速增长。很明显他忽略了精神层面的重要。(幸福指数不是也包括精神层面吗?)要知道人不比动物,只要吃上好饲料养得肥肥胖胖的,睡得舒舒服服的就满足了。人是有思想感情和理想追求的,需要物质也需要精神,二者缺一不可。比如说即使能达到八个人吃一桌丰盛的饭,不是八十个人八百个人(借用习近平在德国的演说),但旁边坐着个监督官,大家不能开怀畅饮谈笑风生,而是小心翼翼要看他的脸色挟菜喝闷酒,吃这顿美食又能有多少幸福感呢?相反,孔子的得意门生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因为他能够自由自在安然地治学悟道,他喝了“心灵鸡汤”乐在其中。能说他不幸福吗!最近看到龙应台女士一篇文章《幸福就是不恐惧》,她是针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种种弊端有感而发的。换言之,“恐惧就是不幸福”,如果精神压力大,终日担心受怕,有何幸福可言!所以即使GDP再高,人均月收入再多,不能同步解决精神层面的问题,这种幸福也不能称为真正的幸福。

二、关于国内生产总值(GDP)与政治的关系

在郭庆文中列举很多统计数据当然是说明问题的,但他在分析中偏重于经济论述,却淡化了政治对经济的作用,而政治对经济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不错,我国现在GDP高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这个数据是怎样达到的?谁都知道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重大成果。那改革开放的依据又是什么?当然是邓小平理论而不是毛泽东思想。这难道不是由于政治路线的改变社会的转型吗!试想,在毛泽东时代以阶级斗争为纲,搞大跃进、人民公社,大家要响应伟大领袖号召大干快上超英赶美,于是放卫星不断、小高炉遍地、吃大锅饭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其结果是饿死几千万人!跟着十年动乱,发动群众高举红旗闹革命,工人半停产、学生停课去斗走资派黑帮,去扫牛鬼蛇神,结果又是怎样呢----国民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濒临绝境!还谈得上GDP什么的吗!如果这种专制独裁政治继续执行下去,后果何堪设想!

郭庆是与改革开放同步成长的,难怪他不能体会这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在政治、经济上的巨大差异。如果真有还魂药让毛泽东活过来走出纪念堂到社会各处去看看,他准会气得翻白眼连呼“反了!反了!……

再说人口问题,现在都拿十三亿人基数大说事,但是应该知道建国初期经济学家马寅初已关注到这个问题了。并与1957年写了《新人口论》,提出人口增长是几何级数,生产资料的增长是不可能跟上的,最终会导致国家贫困等(大意)。而当权者不但不考虑人家说的是否有道理,出发点如何,反而说这是英国反动的马尔萨斯《人口论》的翻版,把他大批特批打成右派。但后来还是把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生孩子要拿准生证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难道不是政治干预造成的后遗症吗!所以说那段“黑暗时期”不仅对个人造成伤害,更给国计民生经济发展造成巨大损失。而郭庆说这和他的文章无关是他忽略了政治对经济的作用。

三、关于中国梦

要实现“达到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一届领导很清楚这就要进入改革的深水区,要啃硬骨头了,他们表现出很大的决心。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表态说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冲破“陈旧思维”和“利益集团”两个阻力。近期在访问欧洲国家演说中也说到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还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些话说得铿锵有力、气壮如牛,令人感动信服。而且目前也开始以“反腐败、经济改革、司法改革”为切入口有所行动了。只要这一届领导能够不动摇地坚持下去,拿出非凡的魄力动真格地扫除障碍,我完全同意郭庆对前景抱乐观态度。但我们的差别是我认为前提条件是要和政治上的民主、言论自由、人权保障等同步进行而不是放在第二步。因为只有发扬民主精神让民众敢于检举投诉官员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劣迹,反腐败才能彻底;只有媒体发挥监督作用言论自由才能将官员的不作为、乱作为、违法乱纪等行为予以曝光揭露;只有司法公平公正不徇私舞弊才能让权贵们逃不脱法律的制裁;只有经济上限制国企的垄断专利才能扶持中小民企的生存发展缩小贫富不均的差距。中国梦是全民的梦,是要全民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决不是几个领导人高高在上闭门造车。必须让大家说话集思广益集中群众智慧才能不走弯路达到成功不会成为南柯一梦。

其实不论哪个党执政,只要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有实力治理好国家、关注民生、清廉公正,都值得拥护。共产党现在的政治理念已不同于过去了,“特色”就特在吸收了很多资本主义的有益成分,这是有目共睹的。而党内外的新左派正是据此攻击改革派的,执政的改革派阻力也不小。但几届领导都朝着改革方向在稳步前进。只要有三、四十年的安宁不再折腾,实现中国梦是极有可能的。我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最后我要挺郭庆几句:孺子可教。你的确费了不少精力收集了许多数据,参阅了不少书籍,并加以独立思考得出自己的结论,这种关心国家大事的精神应该得到鼓励。但毕竟你的资历不高阅历不多,对网上诸多前辈的意见要择善而从,这样对你会大有禆益的。

2014-4-12

   

浏览(6644) (3)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14-04-23 14:06:27
今年春节期间,有年轻人说起不愿回家过年的原因,引起不少人共鸣。大意是:人与人之间最远的距离是,在网上与5毛对战,回到家里,父亲却是毛左。这郭家倒是罕见的和大家的情况相反。我想起了资中筠老先生的话:中国的教育再不改,连人种都要退化。
回复 | 0
作者:jl278 留言时间:2014-04-21 13:23:33
另外,我还要请这些所谓“海外华人精英”们好好地反省一下自身的素质。在美国这个民主社会和移民大熔炉里,可以说,华人的素质实在无法令人恭维。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可以说入木三分。华人社区中各种社团,同乡会不胜枚举,内斗不止。内斗内行,外都外行。这从历次选举和正对华人的歧视事件中表露无遗(比如说前些年胡绍基参选洛杉矶市长选举和最近加州的SCA5法案)。至于公司内部华人之间互相倾轧排挤,想必各位精英非常熟悉。
请问各位:为什么在同一个民主社会里,不同族裔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
回复 | 0
作者:jl278 留言时间:2014-04-21 12:40:38
所有真诚地关心中国前途和人民福祉的人,无论观点如何,都值得尊重。
但是,有那么一些海外华人,逢中必反,整日上窜下跳, 企盼中国早日崩溃,灭亡。至于中国崩溃对民族百姓的后果,他们丝毫不关心。
(本人在国内是“黑五类“子女,早年自费来美,现在与国内亦无任何生意往来,如果你们想叫我“五毛”,请便!)
回复 | 0
作者:newjoy 留言时间:2014-04-19 20:48:32
文章不错,主要好在出于一片赤诚爱国之心。不过对习李新政和中共改革期望可能过高了。老实说,这两年花样不少,口号山响,实际效果不咋样。所谓经济飞速发展,老路已经走不下去,新路看不到,如何能坚持三四十年实现中国梦?如果专制根子不动,即便习李是体制内异数,也不可能扭转乾坤。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4-04-17 21:10:46
啊啊,我是郭小宁。院子近些天好热闹啊。但讨论问题视乎火药味太浓了一点,大可不必这么动肝火。讨论问题嘛,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好。所在的地域环境不同,所经历的社会阅历不同,所持的立场观点看法也会有不同,都很正常,不必非要你接受我的观点,我接受你的观点。正是因为多元化才构成这五彩缤纷的世界,真的变成了一种颜色不是也太单调了吗?
在我们这个郭家院子的大家庭里,从来就是有几种不同的立场观点,也辩论,也争论得面红耳赤,没有谁给谁扣“五毛”、“洗脑”的帽子,因为知道本来就不是。喜欢用这样的语言说话的人,只能说明你的道理还不足以说服别人,还需要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论据来,而不是急眼了,开骂了,那更显得你的理屈词穷。
总之,院子热闹一点也好,让国外的各位能看看国内一个普通人家的普通人到底是怎样生活的,思想的,是怎样看中国和外面世界的;也让我们生活在国内的人更多的了解到生活在国外的中国同胞他们的生活、思想,以及是如何看中国和外面世界的。这样不是会更多一份看待问题的冷静和全面吗。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4-17 13:15:28
中国历史上,很少有像今天这么稳定繁荣太平的时期,中共今天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大的威胁了,再过2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那时只有中国威胁他国的份,而不可能有任何其他国家来威胁中国。老百姓也是安定太平,有几百年的太平好日子在前面等着呢。至于那些盼星星盼月亮,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盼望中国崩溃的人,我觉得更好的选择是去看看心理医生,呵呵
回复 | 0
作者:一舟 留言时间:2014-04-17 11:09:14
现在稳定了?维稳的费用超过了军费,党很清楚最大的威胁是人民。那天人民思想清楚了, 就不好了。有本事,你把这里的评论全转回去,你就好好批评这里不正确的。估计你也会有麻烦的。当党找你麻烦,你的观点恐怕就不一样了。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4-17 10:34:45
我认为中国根本不需要啥大动政治干戈,就照现在稳定的路子一直走下去就很好了。总是有一批人扯淡啥贪污腐败,这根本不是问题,就好比街上有小偷,当然有,永远有,难道有小偷社会就不发展了?贪官是自然存在的,就等于小偷永远存在,但社会发展不会因为小偷的存在或者贪污的存在而停顿啊。西方的贪污绝对不比中国少,但西方的贪污是以资本家采用合法的方式进行的,他们首先是修改法律对资本家有利,然后再利用已经修改好的法律进行合法贪污。因此,西方社会顶端1%的极富人口控制国家40%的金融财富,顶端5%的人口,控制社会70%到80%的社会金融财富。完全是合法进行的,资本主义社会里永远是这样贫富不均,极少数人永远垄断全社会的财富,其他80%的人口都是劳工而已。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7 09:10:11
。。。。。。
回复 | 0
作者:点点 留言时间:2014-04-17 08:49:25
郭庆,你能用数据分析问题,已经超越了中国教育,正如你奶奶说的“孺子可教”。但数据的应用和分析,是有很多学问的,就简单的数据分析,如引用统计数据时,要考虑数据的釆集方法,问卷调查中问题的设计(有无引导性的问问题)等等,是北美高中生的普及教育,大学这方面的思维训练就更多了,即使如此,不少人照样因自己的观点错用数据,或用同样的数据朝自己观点的方向推。我曾在纽约时报读到一篇文章,其中一个观点是同等优秀的学生无论是在名校还是普通的州立学校,最后取得的成就会差不多,所以没必要花昂贵的学费在名校读。碰巧文章引用的数据和观点来源于我小孩同学父亲二十多年前研究项目中的统计论文,看到这里,我想当然地认为我小孩同学的父亲也有同样的观点,笑着对我孩子说:“你同学的父亲真是伪君子,自己的一儿一女都送进名校,却告诉人民群众没必要上名校”,孩子听后,不太相信同学的父亲有此观点,他立即找出同学父亲的原文来读,结果是他父亲应该沒有这种观点,如果要找出一点点相近的观点的话,那就是在很多条件的限制下,同等优秀的孩子,家庭背景越深,其就读学校的好坏,对其发展的影响就越小。所以,你不要认为你用数据说话就是对的,相信多数人是针对你的依据不一定可靠或对数据本身的分析有问题才发表意见的。读书最重要的是追求真相,不仅仅是印证自己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4-17 07:24:54
中国过去流行“倚老卖老”,我看现在变成“倚小卖小”了。 “前辈”在你嘴里颇有讽刺的味道。其实不说也都知道,中国大陆现在年龄歧视有多严重。

如果你上面那一串就是你对你的“前辈们”的耐心解释,开导的理解,那么只能说,不是你文化水平太低,人家的话你根本看不懂,那么就是你思想真是僵化到滴水不进了,在这点上,你还真不如关奶奶。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7 07:10:15
你们告诉我什么了?前辈们,看看你们都说了什么?

你们和我说:年轻人,共产党黑暗得很,你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共产党要灭亡了,你赶紧来美国生活。

我问,为什么呢?

你们说,没有为什么,中国就是要灭亡,美国就是好,不为什么。

我问,有原因吗?

你们说,没有原因,我们从来不看数据,我们认为什么就是什么。

我问,你们认为就一定是对的吗?

你们说,你还小,我们年级大,指导你已经给你面子了,谦虚点。

我问,你们指导什么了?

你们说,年轻人,共产党黑暗得很,你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共产党要灭亡了,你赶紧来美国生活。

我问,为什么呢?

你们说,没有为什么,中国就是要灭亡,美国就是好,不为什么。

我问,有原因吗?

你们说,没有原因,我们从来不看数据,我们认为什么就是什么。

我问,你们认为就一定是对的吗?

你们说,当然,这里90%的人都这个观点,中国要灭亡

我问,你们30年前就说要灭亡,为什么还没有灭亡?

你们说,恩。。。恩。。。快了,就快了,真的,相信我们,年轻人。

我问,你有什么理由让我相信你们呢?

你们急了!狂妄的年轻人!被洗脑了!五毛!油盐不进!我们说了这么多白说了。

我问,你们说了什么了?

你们说,年轻人,共产党黑暗得很,你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共产党要灭亡了,你赶紧来美国生活。

。。。。。。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4-17 06:54:53
郭大侠,你若是问“讨论无大小,只看具体内容,干嘛总抓着我年纪比你们小说事呢?”就显得有点自相矛盾了。其实你不说,谁也不知道你比大多数人“年纪小”。你似乎对“年龄”特别敏感,博文的题目往往以“七零后”开头:“七零后看改革开放”,“七零后如何看中国”,“七零后看给中国算命”,这真是个很有趣的中国特色现象。你也承认西方社会公民整体素质比较高吧,要知道,在这些素质比较高的地方,动不动就拿年龄说事,拿性别说事,是非常令人反感的。不要以为我在以“前辈”的口气教训你,我也是七零后。

中国人很热衷讨论“情商”(EQ),智商(IQ),通过阅读大侠的博文和回帖,我得出一个结论,其实“年龄商”(权且叫AQ吧)也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因为有的人年纪轻轻,思维方式已经和老人差不多了。年轻人和老人思维方式的主要区别在哪里?典型的年轻人好奇心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勇于质疑权威,往往走在推动社会变革的最前列,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大多数老人看问题的方式,角度已经定型了,所以你就是把新生事物介绍给他们,他们也无法理解和接受,因为用他们那套思维方式和世界观他们根本理解不了。更糟糕的是他们没有好奇心,以为全世界和他们眼皮子底下那一亩三分地一样,所以连了解的兴趣都没有。 对这样的老头老太太,除了敬而远之人们一点办法也没有,好在他们年龄大了,很快会被时代淘汰。

如果一个人年纪轻轻AQ却很不正常,本质上和老头老太太一样,再以自己的年龄自豪,以为自己代表了时代潮流,因而更狂妄自大,这种人,真犯不上和他们浪费时间。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6 17:08:20
我至少还是站在数据分析,国际宏观角度看问题。
分析中国有问题,有不好的,也说了好的,分析问题两面性照顾到

你们呢?看到说一点中国好的就不舒服,必须全盘驳倒

驳倒就驳倒吧,还不讲道理,大而化之的去驳倒

不谈数据、不谈理论、不谈宏观、不谈逻辑
只谈主观,只谈伪命题,只谈扣帽子,只谈论资排辈

讨论无大小,只看具体内容,干嘛总抓着我年纪比你们小说事呢?
如果比年龄大小看结论,那你们都应该听我奶奶的,她年纪最大!

而你们也不听啊,如果谈时事,你们就拿出些实事数据逻辑来,但你们也不拿出来啊。

是我思想僵化,还是你们思想僵化呢?各位前辈?
回复 | 0
作者:一舟 留言时间:2014-04-16 14:01:10
狂妄自大的年轻人,这么多前辈耐心地开导,不同意也罢了。保持不同意见,以后再观察也可以,非要说自己有道理。好好想想吧,以后希望能明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16 12:02:33
按照“不说白不说”的逻辑,朝鲜人也绝对没有什么“忍受极限”的问题。您如果移民朝鲜,一样十分幸福快乐。明天要你南下解放韩国拯救水深火热之中的同胞,北上收复长白山,都一定是兴高采烈斗志昂扬的。
这不但是你的可爱,根本还是毛太阳金太阳的神武伟大。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16 11:57:14
谢谢“不说白不说”对俺那篇旧檄文的逐段点评。你说的有些道理,但是好像是用一个极端驳斥俺的这个极端。你这段话太有问题了:

“这些运动是事实,饿死人也是事实。但是不是中国人民都在忍受呢?历次运动,被整的是极少数,需要“忍受”的也是极少数人,大多数如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也是运动的主力,不会感到需要“忍受”的。”

“被整的是极少数”?!饿死的也是“极少数”? “大多数如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怎么个“主人”法的?这些“主人”们有逃荒要饭的自主权吗?

看来“月亮是八角形”,一旦被人认定,没法解释啊。因为俺确实没法证实月亮是个标准的圆。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4-16 11:47:21
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思想僵化顽固到这种程度,一点不同意见听不进去,完全不能试着换个角度观察世界,我原来以为是共产党洗脑的结果,现在越看越觉得更像个人的悲剧了。我倒希望你像沐岚说的那样,是个五毛,至少,你说的这些话还是言不由衷的。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4-04-16 05:01:17
有人说:80岁的老人看问题的能力只相当几岁孩子。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6 04:47:32
沐岚所说的:“所谓专家的数据,我们是不看的”
你的意思是管他专业人士说什么,管他美国、英国、德国专家,管他什么国际权威机构,都不看,你认为怎样就是怎样。
你都这样厉害了,权威机构,科学数据都不如你,你无须任何数据支撑和逻辑分析,直接得出结论。那我佩服你了。

我只是希望你的预言准确一些,比如说2年内中国要灭亡,那就来真的啊,别灭来灭去20、30年了,还没灭亡,你们话都说出去了,怎么收尾呢?。

所以我说你们累啊,好好美国的生活不去享受,天天关注远在万里的中国水深火热干嘛,翻来覆去总是那些话。也没什么新的。现在你们说的和我20年前翻墙出去看的都差不多。

至于什么五毛、六毛的,扣帽子这些虚的名头,就算了,说得没意思。


还有转个贴
你跟他讲观念,他跟你要数据;
(你的观点偏主观,不全面,缺乏数据,我当然要看你的数据了)
你给他看数据,他跟你谈素质;
(你给我数据了吗?)
你跟他比素质,他跟你赛军力;
(你和我比什么素质了?你什么实际的都没说啊)
你请他爱同胞,他说国际间就是个斗。
(你觉得国际间都是好朋友吗?天天诅咒中国灭亡,你觉得你是爱同胞吗?)


还有那些要我去国外生活的人,显然是伪命题嘛,我现在对我的生活很满意,干嘛要出国呢?给我钱也不出去啊。
那反过来我和你们说,如果你们回中国生活5年10年,你们就一定不会骂中国了,不会骂共产党了,你们会回来吗?也不会啊,所以这个伪命题,说这有什么用呢?
回复 | 0
作者:不说白不说 留言时间:2014-04-15 23:49:09
对阿妞不牛的关于中国人的忍耐度问题,我认为说得并不准确。文中说,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我觉得主要是农民)忍受世所罕见的艰辛困苦,把自己的儿女交给共产党,把自己的口粮甚至鲜血乳汁献给共产党的军队,几百万甚至成千万人推着木轮手推车抬着担架上前线,支援解放军打败了国民党。”这是事实。但用“忍受世所罕见的艰辛困苦”就有点不准确了。要说忍受,还是因为他们长期忍受封建地主的盘剥,当牛做马,如今共产党领导穷人闹翻身,解放区分田分地,过上好日子。为了不再受剥削,自觉自愿去做那些事情,这就不是“忍受”了。那共产党的军队里的战士要打仗,还要死人,更艰苦,更危险,能说他们也是在“忍受”吗?
解放以后,“土改,镇反,反右,大跃进,疾风暴雨血风腥雨不停,人民丝毫没有休养生息,也丝毫没有反抗,甚至丝毫没有怨言(因为有也是无声无影的),一直还熬过了三年大饥荒。中国人民成千上万冤死饿死也听党的话,不信天国也相信共产党总有一天会把自己的后代带进天堂。这样的超级忍耐力,几千万饿死屈死的冤魂……”这些运动是事实,饿死人也是事实。但是不是中国人民都在忍受呢?历次运动,被整的是极少数,需要“忍受”的也是极少数人,大多数如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也是运动的主力,不会感到需要“忍受”的。就是三年困难时期饿死几千万人,确实是全国人民都在“忍受”。但一听到连毛主席都不吃肉了,大家也就接受现状了。要知道中国人是“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大家一起穷可以,我穷你富就不行了。
再说文革的发生,好像也不是“因为中共整体测试到了中国民众忍耐的极限”,而是当时的国际国内的政治环境所造成的,参加文革的绝大多数老百姓,并不是因为“忍耐的极限”,而是信仰的疯狂,我们都是文革的过来人,知道这场运动的荒唐,但与忍耐度毫无关系。
毛去世后,华国锋主导了“粉碎四人帮”,好像也不是因为“也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忍耐到了极限,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而是“四人帮”要夺权,华的位子不稳了,必须要采取行动。“粉碎四人帮”, “中国民众,包括千万党员,再一次举国欢腾”,也是因为中国人民对“四人帮”的所作所为实在不得人心,对文革运动的厌倦,而不是“在发泄几十年莫名其妙的苦难冤仇”。
至于“邓大人上台,……人民的基本温饱有了指望。……尤其是知识界与学生们,吵吵闹闹要追求肚皮之外的权利与幸福自由光明公平正义。于是有了六四,共产党再次用铁拳测试了中华民族的忍耐力。”邓小平主持搞的改革开放,无疑是一场共产党的巨大变革,带来的经济变化、思想活跃也是空前的。“六四”开枪镇压,共产党大失民心,也好像不是中国人民“忍耐力”的问题,而是要求“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再大一些”的问题,是要解决党内腐败等问题。赵紫阳认为用对话的方式可以解决问题,而李鹏、陈希同等人在邓小平耳边吹不实之风,认为是要推翻共产党,搞暴乱而采取了镇压的手段,把本可以和平解决的问题推向了极端。
最后,薄熙来案“这个窟窿,把中共几乎整个腐烂的五脏六腑都暴露在世界与中华民众面前……这一次,中华民族傲视世界的忍耐力倒是有超常的表现:既没有人上街欢呼庆贺,也没有人上山扎寨呐喊抗议示威暴动。……可是,这个超常忍耐力的背后,却是一个最可怕的阴影:中国民众已经没有了希冀追求,对谁也不去指望,宁信鬼也不信神,更别提什么党了。”
阿妞不牛也太把薄熙来当回事请了。如果说中国人民“希冀追求”的最大破灭还是文革中1971年9.13的林彪叛逃。至胡耀邦、赵紫阳的下台引发的学潮被镇压后,中央再多人的倒台,国人也处变不惊了。最多是多了一份茶余饭后的谈资。
当今国人(包括共产党员)没有谁会相信实现共产主义这个所谓的远大目标,也不相信共产党是代表无产阶级和贫下中农的根本利益的(现在哪里还有无产阶级和贫下中农!)共产党在老百姓眼中就是在台上的执政党,不管党内有多少贪官污吏,但只要能为老百姓干点实事,某点福利也是可以接受的。只能说,现在老百姓多了一份现实和实惠,少了一份追求和理想。大家并不真正关心政治,薄熙来抓不抓关老百姓屁事!有闲工夫不如关心自己眼前的事情:加工资、就业、住房、子女、股票、基金、啜一顿、旅游、打麻将、跳舞、嗨歌、小三……。说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可以,说现在大多数人变得玩世不恭也可以,说惰性也可以。但就不是“忍耐到了极限”。所以,这也给了共产党更大的生存空间,只要不去激化矛盾,而是缓解矛盾,搞和谐,反腐败、治理环境、发展经济,继续改革……老百姓是很容易满足现状的。
这些,恐怕也让阿妞不牛失望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15 14:43:53
小庆,你能够接触和接受国外资讯并认真思考,这很好。俺博客里有一篇转载,纳粹德国一位著名将军的回忆录节选
“这样的国家,不疯才怪呢”
(此书在国内有出版,当然翻译“有权删节甚至改写”)

这位德国将军有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话:

为了更好地蒙人,纳粹德国有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比如,对于隐瞒和掩盖真相的一个理由就是,如果如实地公开披露,会损害国家的威望,为英法等西方国家提供了攻击德国的口实。这种是非颠倒的逻辑,却为一些对“德国”情意绵绵的忠诚国民所接受。他们认为,对纳粹的抨击就是对德国的抨击,作为一个德国人,他们感情上接受不了,揭露和批评德国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伤害他们的感情。结果,被当局当猴耍了还觉得自己是爱国呢。这样的国家,不疯,那才怪呢。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zichenzhao/user_blog_diary.php?did=135184#sthash.347SWwe2.dpuf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4-04-15 09:29:44
沐岚,也许不像你说的那样,不是“五毛”而是传统文化的短板“要脸”思维 + 党文化的“洗脑”后果。
因为“要脸”,所以听不得批评;因为“洗脑”所以把本该是“公仆”的“党和政府”当成理所当然的“爹妈”。你要批评“爹妈”,那就是让“子女”丢脸,岂能不来百般维护?即便逻辑混乱也在所不惜。

你跟他讲观念,他跟你要数据;
你给他看数据,他跟你谈素质;
你跟他比素质,他跟你赛军力;
你请他爱同胞,他说国际间就是个斗。

在年轻人试着改变自己的观念前,各位网友都歇着吧。

博主平平和老太太辛苦了!
回复 | 0
作者:tickers 留言时间:2014-04-15 09:08:35
发展经济是做蛋糕,掌握政治权力是分蛋糕权。谁不想拥有分配权?如果这权力是垄断的,它能长期拥有吗?能再拥有30-40年吗?我看10年都难!!!
回复 | 0
作者:贪官太多 留言时间:2014-04-15 08:26:12
看到这孙子的留言,牙硬的很。怎么感觉这孙子有点像马楠呢。

说句实在话话,你真的应该来美国看看,时间至少5年,甚至10年以上。要想知道梨子啥味道,尝尝再评价。

再说句实话,国内的情况这里的人甚至比你还了解。知道为啥不?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4-15 08:13:39
呵呵,弄了半天,郭庆原来是个专业“五毛”呀,如果没有我那些略带讽刺的留言,恐怕你还不会显露真面目。我关心什么与否,是个人自由吧,倒不像有些人党允许你关心什么就得关心什么,党不允许便不敢,呵呵。那我写了这么多博文都是关于国内的,按你的说法是不应该的了?可是谁又这权利去要求别人思考什么和不思考什么呢?所以呀,你的这种腔调完全是党语言党腔调。

说到欧美国家的那些专家的数据,你尽可以引用,但是没有在这边亲自生活过,数据还不是可以成为自己所需的工具?所以所谓专家的数据,我们是不看的,我们只看自己生活和中国来比。老百姓一个,整天喝着毒牛奶,地沟油,吸着雾霾,自己的婴儿需要国外的亲戚花高价邮费邮寄,却大赞自己生活幸福,国家前途辉煌,岂不是有点可悲可笑?如果那些欧美专家也和中国老百姓一样生活其中,大概他们的数据便不一样了,呵呵。

共产党垮不垮台,我真还不关心,该来的来该去的去,哪天三峡大坝垮了,大约会有大事发生。只要洪水不淹死我在国内的亲人和朋友就好。我倒想看看洪水里的尸体们如何大赞当政者给予他们的幸福天堂生活的。

不过还是说声抱歉,为之前的留言。
回复 | 0
作者:huanghjh 留言时间:2014-04-15 07:28:22
写的简单朴实很好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5 06:55:57
回复阿妞前辈的回帖:

你前面说了那么多老毛、华国锋、小平同志的事情,不知道你有没有88岁,我想我奶奶比你要亲生经历的更加真切才是。

但这次我是赞同你的回帖的:

特别是你后面说的:

九常委全体身患癌症,全国带长的都要住院,没有几个人会觉得是新闻,更别提爆炸性。可是,这个超常忍耐力的背后,却是一个最可怕的阴影:中国民众已经没有了希冀追求,对谁也不去指望,宁信鬼也不信神,更别提什么党了。党即使瞎了眼也用鼻子闻得到,伟光正一贯其取之不尽的能源枯竭了。

这一点你说的非常对,中国民众现在对这些东西确实不太感兴趣了,也不像毛泽东、邓小平那时候个人崇拜了。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一批人,80、90后更不关心政治,他们更现实,更愿意享受。

向我这样还喜欢看看政治的确实不多,比如我现在晚上9点,坐在家里电脑前回帖,但很多同事、朋友他们都在干嘛?打麻将、K歌、泡酒吧、逛商场、宵夜、看电影等等,大部分中国年轻人都是这样。

但反过来说,这样有什么不好呢?一定要向老毛时期,人人拿着红宝书才好吗?

中国共产党腐败人尽皆知,这个是公理,但只要逐步是向好的方面在转变,每年GDP损耗20%逐步在减少,没有恶化,就行了嘛,何必揪着不放呢,要说腐败,中国也才排名世界中游,排名更靠后的俄罗斯、印度,比中国还腐败,你为什么不去说他们呢?

而且美国这种发展到高级的隐性的,政府和家族之间的腐败,才更可怕呢。你在说中国问题的同时,好好看看你身边的美国吧,好不到哪里去,世界政府其实都一样的。

具体数据你好好看看《70后看中国——通过数据看本质》里面关于腐败章节的分析,世界很多专家已经在你我之前,对中国和美国的腐败做了非常专业的分析,那里面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建议你再去看看。当然如果,你认为那里面有哪些分析有问题的,我希望你具体来谈。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5 06:07:58
我是郭庆,我奶奶的观点我同意。

但“沐岚”这话说得,

沐岚 留言时间:2014-04-14 18:26:13 郭庆最大的缺陷是没有到国外来生活,没有从远距离来客观全面有比较地观察中国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他的文章在国内能忽悠一大批捂着眼睛捉迷藏的年轻人,这和我们回国时看到不少情绪昂扬地宣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的人一样,令人哭笑不得,也不忍心去戳穿他们的臆想和沉浸在臆想里的欢乐。


你看你这话说得,我都哭笑不得了。

我的文章90%的观点是引用你们美国专家书籍里面文章的观点,大部分数据也都是美国欧洲那边的数据,难道他们那些专家领袖比你还不如?我只是把这些观点穿起来综合分析而已,你说我的观点哭笑不得,哪里可笑了?你就说具体的,举个例子出来?一直要你们说些实际的,回头都是些虚的。

我是没住在美国,但你也没住在中国啊,你眼中的中国远观是怎样,真正住进来又是怎样呢?如果你想知道葡萄的味道,一定要亲自尝尝。

还有一点啊,你都去美国发达国家生活了,就应该好好享受那边的民主自由福利嘛,好好享受生活啊,干嘛总关心远在万里之外的共产党灭亡不灭亡呢?和你有什么关系呢?

我20年前翻墙的时候,你们当时就在说中国1年内就要灭亡,共产党马上要垮台,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从小孩变成中年了,共产党怎么灭来灭去还没灭亡呢?

沉浸在臆想的我感觉是你啊,有好好的生活不去享受,成天想着万里以外的共产党灭亡,20、30年如一日的,累不累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14 21:50:38
谢谢平平!请代向关奶奶问好!
不说白不说的留言,让俺想起俺两年前的一篇旧文。不太长,干脆贴这里吧。

薄熙来拷问:中国人的耐力与指望 2012-04-24

中华民族是一个坚忍不拔的民族,中国民众是充满阳光希望的人民。这不是官方宣传,也不是外交语言,而是一个事实。共产党爱说这句话,因为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无情地敲打折腾这个国家与民族,残酷考验其忍耐力,并且把中国民众对阳光美好生活的希冀作为取之不尽的能源肆意开发利用。

中国共产党不但通过教科书,还通过一系列影视作品,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中国人民是如何忍受世所罕见的艰辛困苦,把自己的儿女交给共产党,把自己的口粮甚至鲜血乳汁献给共产党的军队,几百万甚至成千万人推着木轮手推车抬着担架上前线,支援解放军打败了国民党。中国人当时确实把共产党毛泽东当作太阳,发自肺腑地欢呼共产党领导他们建立一个新中国。土改,镇反,反右,大跃进,疾风暴雨血风腥雨不停,人民丝毫没有休养生息,也丝毫没有反抗,甚至丝毫没有怨言(因为有也是无声无影的),一直还熬过了三年大饥荒。中国人民成千上万冤死饿死也听党的话,不信天国也相信共产党总有一天会把自己的后代带进天堂。这样的超级忍耐力,几千万饿死屈死的冤魂,虽然不能穿透铁幕,却还是穿透了中南海红墙,让彭德怀刘少奇邓小平这样的铁杆共产党领导人,也受到震撼。

中南海红墙一被震撼,中共就产生了危机。毛泽东的理念旗帜思想,他举世无双的绝对神主地位,遭遇到了党内外的质疑与挑战,因为中共整体测试到了中国民众忍耐的极限。但是毛泽东不愧是太阳,他知道中国民众对太阳雨露的渴望,于是他用太阳普照的方式,发动文革,把中国民众几十年的积怨与受够了的爆发力,引导到“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甚至不惜引导到整个的党组织,保持并强化民众对阳光雨露的渴望,把人世间一切对神的敬畏与祈求,全部归于到他一人,一直到他撒手归西。

毛归西之后的共产党,真正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华国锋那样的老实人,也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忍耐到了极限,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共的大厦,不改梁换柱,已经面临倒塌倾覆。于是有了“粉碎四人帮”,中国民众,包括千万党员,再一次举国欢腾,在发泄几十年莫名其妙的苦难冤仇的同时,重新燃烧起对光明幸福理想的追求,再一次把希望寄托在党的伟光正,特别是党久经考验的三起三落的邓大人身上。

邓大人上台,毛旗不倒,毛搞不再,一个猛子扎进河里摸石头,一直摸过太平洋。不但中国破局,世界也改观。人民的基本温饱有了指望。但是人们肚皮刚一填饱,嘴巴耳朵也开始发挥造物主恩赐的其他功能,“欲壑难填”,尤其是知识界与学生们,吵吵闹闹要追求肚皮之外的权利与幸福自由光明公平正义。于是有了六四,共产党再次用铁拳测试了中华民族的忍耐力。紧接着, 邓大人坚持“改革开放绝不动摇”,再一次开发利用中华民族对阳光雨露的渴求与期盼,让中国走上江胡之路闯荡江湖,用上万人头几百万条枪外加现代化的武警保证稳定发展几十年。

几十年一晃而过。共产党变成暴富,中国崛起,“江胡”几乎波澜不兴。谁知道一个地方警长,捅出一个天大的窟窿:薄熙来案。这个窟窿,把中共几乎整个腐烂的五脏六腑都暴露在世界与中华民众面前:巨贪巨腐巨奸巨滑,杀人越货,男盗女娼,红楼如洪洞,除了沐猴而冠,就是牛头马面,影帝歌王,从长尾到肠胃,腐烂溃疡。这一次,中华民族傲视世界的忍耐力倒是有超常的表现:既没有人上街欢呼庆贺,也没有人上山扎寨呐喊抗议示威暴动。中央电视台如果报道,九常委全体身患癌症,全国带长的都要住院,没有几个人会觉得是新闻,更别提爆炸性。可是,这个超常忍耐力的背后,却是一个最可怕的阴影:中国民众已经没有了希冀追求,对谁也不去指望,宁信鬼也不信神,更别提什么党了。党即使瞎了眼也用鼻子闻得到,伟光正一贯其取之不尽的能源枯竭了。中华民族集体与个体的信念理想与希望追求不再,至少不再寄托在党的伟光正或者伟光正的党上面了。靠党不如靠爹娘,靠爹娘不如靠自己。靠自己?我靠!连王立军都投靠美国人,薄瓜瓜现在也全靠中情局保护呢。民众从靠党变成了党——我靠!党无法再次伟光正,已经不是个东西,最多是个东西。举国传呼,江胡日下,“习”以为常?

不知道中南海衮衮诸公,现在与未来的长尾肠胃,如何消化这个东西——薄熙来这个东西,让人们心中甚至嘴上都在拷问党中央:你们究竟有什么神功法术,再次对中国民众的忍耐力做最后的敲打测试,还是召回中华民族的神灵和世界的精灵,再造中华民族的信念理念信心希望希冀?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zichenzhao/user_blog_diary.php?did=110227#sthash.bPF9bIrI.dpuf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郭家院子
来自: 大洋两岸
注册日期: 2010-05-09
访问总量: 793,3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来到郭家院子!
最新发布
· 不一样的思维{2篇}
· 千叶的故事
· 父亲的军靴(瑞克文 平平译)
· 我的母亲—美国第一代女兵(瑞克
· 这支笔挺管用
· 恐怖的内卷 :十分钟看清内卷如
· 大潮初起忆八一
友好链接
· 小声音:小声音的博客
· 南星子:青雀西飞竟未回
· 百草园:百草园
· 珞珈山:珞珈山的摄影园地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思聪老季:思聪老季
分类目录
【父亲(郭永凡)】
· 青山--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空
· 朝花夕拾忆昆明
· 关于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的补充
· 一个平凡老人不平凡的一生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诗歌小说】
· 我们的方块字(诗歌)
· 寻(中篇小说)下篇
· 寻(中篇小说)上篇
【--散文随笔】
· 家书上的时代记忆--岁 月 留 痕
· 远 去 的 歌 声
· 这个地球村怎么啦?——2010年天灾
· 造神正未有穷期----韶山见闻
· 武汉的夏
· 山 居 漫 笔
· 忆抗战初期的武汉
· 花生的故事
· 避难桥林镇
【母亲(关采芹)】
· 这支笔挺管用
· 我也来说上几句
【--随笔散文】
· 挪威日记十五---挪威,第三条道
· 绿色的挪威(多图)
· 挪威日记十四(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三(组图)
· 挪威日记十二(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一(图)
· 挪威日记之十(组图)
· 挪威日记之九(组图)
· 挪威日记之八(组图)
· 挪威日记之七(组图)
【--回忆纪实】
· 晒晒我的四张中学成绩单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五)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四)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三)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二)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一)
· 生活还是快乐的--工人阶级篇(下
· 生活还是快乐的---工人阶级篇(
· 生活还是快乐的----文革篇
· 生活还是快乐的----少年篇
【--纪实回忆】
· 千叶的故事
· 一个瓜尔佳后代的自叙(图)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说说子女
· 岁月蹉跎---一个基层政工干部的
· 德阳求学记(下篇)
· 德阳求学记(上篇)
· 忆曾祖母(下篇)
· 忆曾祖母(上篇)
【儿子(郭小宁)】
· 无标题
· 绿色的挪威(多图)
· 挪威日记十四(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三(组图)
· 挪威日记十二(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一(图)
· 挪威日记之十(组图)
· 挪威日记之九(组图)
· 挪威日记之八(组图)
· 挪威日记之七(组图)
【--小说】
· 武汉,那一场无关风花雪月的爱情
【--随想随写】
· 人生百味三题:疯女及其他
· 家书抵万金(附图)
· 名副其实的大姐大(图)
· 《家有帅哥》引发的连锁反应(图
· 家有帅哥(有图为证)
· 陋室铭:难忘汉口珞珈山街
· 汉口往事(多图}
· 一张70年代的婚礼清单(图)
· 回家过年:机场惊魂(图)
· 回家过年:走回去!
【--人在美国】
· 瑞克其人(组图)
· 美国的历史小镇(多图)
· 平平的神秘花园(多图)
· 回家过年:飞回去!(图)
· 又是一年圣诞节!(组图)
· 北卡.烟山.红叶.(组图)
· 秋日@秋景(组图)
· 盘点今年的收成(多图)
· 我不是一个球迷
· 北卡的飞行表演(Air Show组图)
【女儿(郭爱平)】
· 不一样的思维{2篇}
· 千叶的故事
· 父亲的军靴(瑞克文 平平译)
· 我的母亲—美国第一代女兵(瑞克
· 百年封城(旧文重发)
· 始于新冠,止于新冠
· 无
· 无
· 无
· 无
【孙子(郭庆)】
· 恐怖的内卷 :十分钟看清内卷如
· 国情决定民情 走出去看中国——80
· 70后终被说服:毛泽东就是 希特
· 70后看 毛泽东——“自信”人生二百
· 70后眼中的海外前辈——真的服了
· 70后看改革开放——从素质到黑白猫
· 70后看中国算命——下一个未来
· 70后如何看中国?
· 白-猫-黑-猫(从国人的素质谈到
· 我的儿童画生涯(下篇)
【其他】
· 大潮初起忆八一
· 我们亚洲人民太有才了!!(爆笑
· 问君能有几多乐?——世界上最开心
· 不听党中央又能听谁的?
· 姐姐的幸福生活(组图)
· 我们竟然还活着--了不起!
· 【纪实传送】日本311大地震,我
· 圣诞节,看看中国人如何过?(组
· 洋为中用圣诞节(外一篇)
· 品人生百味,尝酸甜苦辣(散文联
存档目录
2024-10-05 - 2024-10-05
2024-09-13 - 2024-09-13
2022-09-30 - 2022-09-30
2021-11-18 - 2021-11-18
2021-06-03 - 2021-06-03
2021-03-25 - 2021-03-25
2021-01-20 - 2021-01-20
2020-12-31 - 2020-12-31
2020-03-28 - 2020-03-28
2020-02-11 - 2020-02-24
2020-01-27 - 2020-01-30
2018-11-30 - 2018-11-30
2018-07-08 - 2018-07-08
2018-03-06 - 2018-03-06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27 - 2017-02-27
2017-01-08 - 2017-01-28
2016-10-02 - 2016-10-29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6-14 - 2016-06-14
2016-03-25 - 2016-03-25
2016-01-06 - 2016-01-16
2015-11-06 - 2015-11-06
2015-08-06 - 2015-08-21
2015-07-05 - 2015-07-24
2015-06-20 - 2015-06-20
2015-03-23 - 2015-03-28
2015-02-06 - 2015-02-12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2-05 - 2014-12-20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03 - 2014-09-27
2014-08-01 - 2014-08-20
2014-07-05 - 2014-07-28
2014-05-17 - 2014-05-17
2014-04-01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24
2014-02-24 - 2014-02-24
2013-12-25 - 2013-12-25
2013-11-08 - 2013-11-23
2013-07-25 - 2013-07-25
2013-06-25 - 2013-06-25
2013-04-20 - 2013-04-20
2013-01-28 - 2013-01-28
2012-08-15 - 2012-08-15
2012-06-16 - 2012-06-16
2012-05-09 - 2012-05-12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1-26 - 2012-01-26
2011-12-24 - 2011-12-26
2011-11-17 - 2011-11-17
2011-10-11 - 2011-10-11
2011-08-18 - 2011-08-18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13 - 2011-04-13
2011-03-14 - 2011-03-14
2010-12-19 - 2010-12-27
2010-11-02 - 2010-11-26
2010-10-15 - 2010-10-24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4 - 2010-08-20
2010-07-05 - 2010-07-29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08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