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家院子  
这是一个家庭的博客,每个家庭成员都在这里聚集...  
https://blog.creaders.net/u/37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70后看改革开放——从素质到黑白猫 2014-04-11 07:56:53

70后看改革开放——从素质到黑白猫

郭庆


       几年前写的,做了一些修改完善,再次发布,以提升郭家院子的人气,让争论来得更猛烈些吧。


    最近看了些新闻,说的台湾、香港人民担心内地游客赴台、赴港的素质问题。然后这些天又看到网上一个大学教授写文章说中国为什么穷,是因为素质比美国怎么怎么差了,列举了很多示例,包括最近提及非常多的好心扶老人反被诬陷赔钱的事情。联想到这几年中国人民素质问题经常被提及,网上、报纸上、国内、国外都在提。


 

     我不是什么学者,不讲高深大道理,也不做科学研究,我就通过一些简单的逻辑分析推理,谈谈中国人素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而这些问题是如何与改革开放扯上关系的呢?



     先说说发达国家吧,例如美国、英国以及欧洲很多国家素质都是很好的,于是就有个问题了,为什么发达国家人民素质都普遍比较高,而发展中国家居中,最不发达国家素质普遍较差呢?素质和国家的强盛有直接关联吗?


    

     这是有数据统计的,确实有关联。但为什么会这样呢?国家发达和人民素质有什么必然联系呢?


 

     举个很简单例子,“富二代”这个词最近出现频率很多,只要报道富二代就没好事,但其实“富二代”之前并非贬义词,是一个中性词。虽然其中确实有很多炫富的、过着纸醉金迷生活的、有吸毒的、有蛮不讲理的..... 但国外通过对世界富二代2010年的抽样调查的数据分析,92%受过高等教育,73%有过留学经验,40%上的世界排名前15的大学,82%从事正式工作。对比2010年对世界穷困家庭抽样调查结果数据分析,与富有家庭的各项数据都相差悬殊,富二代的普遍素质和修养高与一般同龄的穷困家庭的小孩。


     为什么??为什么数据分析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


     其实也不难理解,由于家庭条件的因素可以获得更好的教育和培养环境,从小到大就在一个普遍素质很高的环境中成长,同时加上父母正确的引导,素质和修养当然不会差。


    
有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发达国家的国民就如同富二代,国家富有,强盛,国家立法完善,社会福利好,国民待遇好,温饱没有问题,看病没问题,基本生活没问题,教育没问题。有这么好的“父母”,作为国家的“小孩”能差到哪里去呢?


     可能有人会问了,如果以国家的强盛作为素质的依托,大唐盛世时期中国人的素质那就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吧?这个有很多历史文献可以查阅的,答案也确实是肯定的!中国大唐时代当时美洲和非洲基本上还是属于“沉睡的大陆”(北非例外);欧洲正处于法兰克王国的草创时期,蛮族入侵导致罗马帝国衰亡的创伤还无法修复。亚洲被视为富庶的东方,而亚洲最发达的国家就是大唐,尊儒重教,是公认的礼仪之邦。


     于是新的问题就产生了,曾经如此一个泱泱大国,万国朝拜,无不敬仰有加。怎么到现在却天天被别人指着脊梁骨呢?这篇文章毕竟不是讲历史,就不细说了,这段历史大家也都知道,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一战、二战、内战....中国近代史讲的可都是走下坡路的事情啊。


      有人怪罪说清政府无能,其实古语有云: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清政府267年,本也已经到改朝换代的年份了,但问题是此次改朝换代与原来几千年的历朝历代都不同,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原来每次改朝换代,只不过是内战,皇帝轮流坐,国家的资源、人民生活方式其实变化不大。


     但这次的外敌入侵就大不一样了(元与清虽也是外族,但毕竟最终是在中国经营并被同化),这次清政府下了台,中国历朝历代积累的金银财宝也陆续被抢了出去,这下就问题大了!!!


 

     虽然几经波折,外国入侵,军阀混战,最终出了个毛泽东,终于“分久必合”了,统一了中国,但这次的统一就与以往的改朝换代差太多了,国家空了啊!东西都运出去了,金银珠宝被瓜分了,文化遗产被抢掠了,有些剩下的还被运到了台湾。中国...不再是换了个“皇帝”那么简单,国家的根基被掏空了!这是几千年来未曾有过的!



      中国被掏空了,同时亚洲、非洲、美洲很多国家也被掏空了,那么谁发财了呢?当然是工业革命以后的大部分欧洲国家了,全世界的殖民,全世界的瓜分,现在终于轮到他们了,他们的盛世开始了,盛世开始了,通过文章开头的数据分析,当然他们的国民素质和修养也就随着提高了!



     那么现在提问:不谈国外发达国家,就中国而言,台湾、香港、澳门几个地区的素质为什么普遍高于大陆呢?如果你前面都看懂了,就应该很容易回答,香港成为英属殖民地155年、澳门成为葡萄牙殖民地112年、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50年,这几个被长期殖民的国家虽然是屈辱的,但反过来也受到了这些强大国家的影响。就如同从小被寄养,养父养母家非常有钱,从小教育培养以及生活环境都非常优越,等到成年回到刚解决温饱的亲生父母身边,加上亲身父母政策宽松,没有太多约束,让他们继续原有的路线发展,所以和其他难兄难弟比,整体素质自然要超过许多。这是很现实的事情。


     说到这里,很心酸啊。但穷就一定是素质差的理由吗?1949年到现在2014年,经济发展了,相对而言中国人也更有钱了,但中国人整体素质提升了吗?而且不仅仅是素质一点,还有包括其他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多。


 

       列车脱轨,桥梁坍塌,道路陷阱,房屋废墟,假药假酒、贪污腐败、道德缺失、良知沦丧....”等等一系列中国现在出现的这些问题是最近几年才发生的吗?


      显然不是的,一个人脾胃不好,只是治疗胃病,效果不好的,因为那只是表面症状,其根源在肝脏,调理好肝脏才是根本,这是非常简单的医学常识。但也可以用来比喻现在的中国,很多大家看到的事情其实只是表象,是发生在表面看得见摸得着的,但其根本原因是什么?是怎样导致的?


     这就要提到改革开放了。


    建国前30年搞计划经济,老毛同志一个大跃进,一个文革,搞得国家民不聊生、严重倒退,经济科技滞后,国家要垮,怎么办?


     小平出现了,改革开放来了!市场经济来了。


    事物都是有二面性,市场经济优点很多,有利于调动个人的积极性,把经济搞活;有利于实现资源流动和优化配置,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总的生产水平和生活质量。


   但也有其缺陷:在资源的配置上,存在盲目性和局限性,引发恶性竞争,导致经济危机;在收入的分配上,会造成社会分配不公,加剧贫富的矛盾;在意识形态和社会生活方面,会产生拜金主义等消极现象。


    一直到今天,为什么现在的中国这么多问题出现,市场经济的背景是有原因的,邓爷爷说: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其实已经说得很直白了,只要不杀人犯法,你可以用任何方法去抓老鼠,而且抓得多就都是你的,抓得少了你活该。所以啊,谁不想有钱呢?谁不想吃好穿好呢?受够了苦的中国人民突然有了发财致富机会,突然“爸妈”不限制你了,谁你爱干嘛干嘛,谁不往海里面去跳啊!下海吧!游泳吧!就是可能会淹死也要跳,说不定浮上来了呢?也算是海归嘛。 


    这时候,赚钱是第一位,一部分人要先富起来,给国家创造税收就行!国家发展富强有你的功劳就行!什么人权啊,什么素质啊,什么道德啊,都比不上GDP的发展!没有什么比抓经济建设更重要! 


    其实从邓爷爷提出“无论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观念时,就已经埋下了祸根,在没有完善的法制约束下,这一剂药太猛!太绝!太狠!激发了人类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动物本能,从30年前观念的提出,病毒就在慢慢生长,只是积累到现在才大爆发而已,这是市场经济的弊端造成的,既然危害这么大。那为什么一定要搞市场经济呢?


   一个国家那么多需要抓的方面,为什么就要把重点全放在经济建设呢?


   那可以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一起把精神文明建搞好嘛,不是说二手抓吗?说是这么说,但实际操作哪有那么简单,这和大家日常做事是一样的,总会有个轻重缓急,不可能样样都好,因为精力时间资源很多因素都是有限的。治理一个国家其实也是一样,谁不想经济发达、人民富裕、法规完善、军队强大、医疗健全、教育先进、官员廉洁、社会和谐、科技领先、外交广泛、农业丰收.....样样都出色,谁不想啊,哪个国家不想!做梦都想,但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


    小平同志不是傻子,一口吃个胖子,样样都提高,他知道不可能,他也是没得选择,市场经济是把双刃剑,虽然有弊端,但它有利的一面太吸引人,让邓爷爷不得不用它。那就是效率!


   国家刚被侵略,财富被洗劫,面对一穷二白的国家,为了避免第二次灾难重演,新中国首要任务就是迅速提升国力,重点就是经济和军事。这样才能确保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毕竟有了基本的生存权才能谈及道德、良知素质、修养。


    举个简单的例子:本来还蛮有钱的一个家庭被盗了,现金存款全没了,面对一个空壳的家,面对一家老小要养活,你怎么办?你还会安排一家周末去欣赏音乐会吗?你会和一家去欣赏名山大川吗?你会晚上和老婆孩子一起欣赏新浪潮电影吗?可能吗?赶紧赚钱啊!!听什么音乐会啊,现在不是培养格调、提升品位的时候,新中国成立时不就是这样情况吗?没钱,不抓经济抓啥?不讲效率讲啥?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本着这一点,于是原子弹有了、卫星上天了、核动力开发了、战略导弹、新型飞机研发了、航空母舰也下海了.....到现在军力全球第三,GDP全球第二,这就是效率!这就是生存得本钱!也是明知道有问题还必须用这把双刃剑的根本原因。


   那慢慢来不行吗?等完善的法制配套好了再市场经济嘛,效率就这么重要?何必逼得人民都回归了动物的本性,丧失了良知。


    不能慢啊!世界其实本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表面上绿色、文明地球,联盟、协作、共同体,核心都是利益行为。人类基因的本质就是自私的,纯粹的利他行为是不存在的。


   所以你不用最短时间来保护好自己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尽快恢复国家的竞争力,就会被欺负。现在因为国家弱小而被欺负的例子还少吗?看看可怜的乌克兰!


   还有香港、澳门凭什么回归,合同到期了就一定还吗,大英帝国可不是傻子!哪有这么简单,如果还是一个病怏怏的毫无竞争力的国家找别人谈回归,有修养、有道德、有良知,有用吗?没人理你,不被踢出门就是好的了。刚刚经过战争迫害的中国清楚的知道这个道理——强者生存!


  

   其实我认为,导致世界发展成现在这样的根本原因是战争!

   从原始社会到现在,世界那天没有战争?战争是无法免的。这是人类最根本的基因的自私性所决定的。人类的文明的发展只不过让弱肉强食从原始社会那种低级粗暴的形式,变为文明高级复杂的形式而已,只有强者才能生存的核心实际上一直没变。


    在没经验、没人教、没借鉴的情况下发展,中国搞改革开发其实真的很不容易,双刃剑的弊端也逐步显现!百万精英人才流失国外,贪官们每年让GDP损失20%,大部分官员海外有大量存款,甚至国籍都换了,其它还有造假严重,豆腐渣工程,贫富不均,环境污染等等一大堆问题,一大堆黑幕,举不胜举,每一件事情看着都很绝望!这是事实,不能否定。 


    于是邓爷爷又说了,摸着石头过河。说得太经典了,非常形象,既然是摸着石头过河,滑倒啊,呛水啊,脚划破了啊....很正常嘛,怎么可能样样完美呢?只要路没走错,是在向前走,就行了啊,何必总是抓着一些问题不放呢?趋势是好的,方向是对的就行。


    看国家不能只是看坏的一面,而是应该全面整体、综合的进行分析,原因是什么?是怎么造成的?通过逻辑推理和数据分析来得出结论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发展到现在的国家、人口数量世界第一、国土面积世界第三、GDP排名全球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黄金储备世界第六、农业科学技术世界第一、煤炭资源世界第一、全球制造业竞争力世界第一、航天技术世界第三、军力排名世界第三……所有这些成绩都是短短60年白手起家创造的,国家发展速度全球第一。


  (详细数据分析见《70后看中国——通过数据看本质》)


  


    周朝790年,汉朝426年,唐朝290年,宋朝320年,明朝276年,清朝267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2014年(65年)
   
美利坚合众国1776-2014年(238年)
 


        请再不要拿一个熟透了的中老年人(美国)来和年轻人(中国)比,这不公平?我和你比发展速度你行吗? 


     因为中国的发展模式没有先例,和世界其他国家都不同,没有可比性,效果怎样,可能要40年后才能看到,也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希望大家不要总是纠结在一些点不放,能从宏观长远看待中国发展。 


 


    “分析历史问题,国家问题,要站在世界历史、全球整体性的基础上分析,没有一个国家问题是独立与世界而存在的”


                                                        ——斯塔夫理阿诺  

浏览(16411) (0)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HANGXIGANG 留言时间:2014-04-16 06:46:05
中国2014年全民的素质水平肯定比78年前强多了。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城市化比率提高了很多
文盲率 初中毕业率 高中毕业率 大学毕业率的提高就是最大的说明
仓禀实而知礼节 生活水平提高了文明素质也相应增加了很多
78年的时候 出国有几个人 来华外国人有几个 现在中国一年出国多少人来华多少人
制度是一方面 与经济有很大关系 与国家,家庭富裕程度有关系与受教育程度有很大关系。

我觉得郭庆考虑的很现实。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5 07:51:16
看免费商业节目,难道不是人文关怀吗?

而且免费午餐,有当然好,我可没否认说日本搞免费午餐不好

我只是说,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免费项目,不一样。

你最后一段话明显有逻辑问题:
你口口声声称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也推广到国内也得优胜劣汰。现在你的同族儿童比别国的矮、比别国的弱。假如再次发生“弱肉强食”的战争,你拿什么去跟人争强斗胜?莫非你的“弱肉强食”理论就是在国内窝里斗?



矮就弱了?原来小日本就很矮,还不是侵略中国,美国人高吧,还不是和日本打得不可开交,要不是原子弹,45年还搞不定呢。

现在战争不是拼体力了,如果还是老毛那个年代,抗美援朝,可以用人肉战胜科技,已经行不通了,中国为什么大力发展军事、科技、经济就是这个道理嘛,弱肉强食、强者生存。国与国之间没有人文关怀,只有竞争,这是基因造成的。

日本人现在长高了,有什么用呢?如果真的和中国打起仗,还不如二战时期的小日本呢。

现在中日关系恶化,估计中日不久就会打起来的,你好好看着结果吧。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4-04-15 07:32:25
阿牛说“站在普通百姓的角度,要站在其他百姓小民的角度,看国家民族人民的幸福感”,你的小姑妈的博文和评论中也反复展示了她有同样的价值观。很遗憾,在你的论述中看不见同样的人文关怀。
可看可不看的商业电视节目,能跟少年儿童生长期必不可少的营养午餐相提并论吗?
就是作为成年人,你可以几天不看电视,又可以几天不吃午餐?
至于美国有没有给低收入家庭儿童的免费午餐,问一下你的小姑妈就有答案!有多少美国儿童没有经济条件获得充分营养?又有多少中国儿童没有经济条件获得充分营养?对你来说没有区别是吗?即使美国更穷,难道那就能成为中国政府忽视中国(贫困家庭)儿童营养状况的借口吗?
你口口声声称这个世界是弱肉强食,也推广到国内也得优胜劣汰。现在你的同族儿童比别国的矮、比别国的弱。假如再次发生“弱肉强食”的战争,你拿什么去跟人争强斗胜?莫非你的“弱肉强食”理论就是在国内窝里斗?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5 06:26:18
回复 凯利

你问我,你首先要有你的观点啊,你自己是认为中国1978年时素质好还是2014年现在的素质好呢?


回复 转个贴

你说到日本人的身高,又说到学校免费供餐,你是想说明什么呢?中国GDP那么高,为什么不拿出一部分来给学校供应免费午餐?让学生有饭吃,增强人民体制?

那中国有免费的NBA、欧洲杯、世界杯、拳击赛看,日本有吗?包括美国有吗?如果不付费,能看吗?每个国家制度不同,有免费的东西、也有不免费的地方,侧重都不同,这个有什么好比的呢?美国学校有免费的午餐吗?英国有免费的午餐吗?德国呢?法国呢?

有就好,没有就不好?这个太片面了吧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4-04-13 16:46:40
表面看是数据,实质是价值观的分歧。

谈到素质,名家说:有什么样的政府就有什么样的人民。也有说: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窃以为,在一个威权体制,全能政府的国度,责任绝大部分地在“国家”身上。

一个月前的新闻:《中国男性平均身高矮于日韩 代表疾呼增强学生体质》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4/03-06/5921053.shtml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陈建)近几年世界男性平均身高排名中,韩国排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第29位,平均身高1.707米;中国男性排名第32位,1.697米。7岁到17岁的中国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厘米。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吴正宪3月6日列举上述数据并呼吁,尽快建立针对校园学生意外伤害的安全保护法规,激发学校让孩子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确保学生增强体质。

何以“小日本”不小?且来 《看看日本小学生的免费午餐》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2-06/26/c_123333294_2.htm

文摘:
据说始于1889年山形县鹤岗町(现在的鹤岗市)私立忠爱小学校。家境贫寒、不带盒饭的孩子很多。建立该校的僧人就提供饭团、烤鱼、咸菜的午餐。大家都很喜悦享用。
为此,忠爱小学还立起“首次开始供餐的学校”的纪念碑。人们都认为供餐对孩子们是天大的好事,逐步推向全国。
这个时期还在使用陶瓷餐具,学校供餐的气氛更接近于在家里吃午饭。战争开始后,1941年起,食品供应不足,许多学校也不能继续供餐。
1944年对6大都市的小学生实施学校供餐。
1945年战争结束,但粮食缺乏依旧,那时小学6年级孩子的体格就如同现在4年级孩子。1946年,教育、民政、农林三部副部长发布《普及奖励学校实施供餐》的通知,12月24日在东京、神奈川、千叶开始学校供餐。
现在因为12月24日不供餐,就把一个月后的1月24日至30日,定为学校供餐周,届时提供特殊菜单等纪念此事。1947年,全国城市约300万儿童开始享用学校供餐,还开始使用美国无偿提供的脱脂奶粉。1949年接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的脱脂奶粉。1950年,使用美国的小麦粉,8大都市的小学生都享受到了供餐。1951年全国掀起了要求国库补贴、继续学校供餐的运动。
1952年,国库开始补贴小麦粉价格50%,4月起,全国所有小学校都实现了供餐。
1954年,学校供餐法开始实施,供餐作为教育的一环,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对餐饮的正确理解、好的习惯,丰富校园生活,养成开朗的人际交往性格,已经在全国普及。
1958年,日本教育部管理局局长下发了“学校供餐牛奶的处理要领”通知,脱脂奶粉向牛奶转换。但完全转变成牛奶还是很久以后的事。
1963年,实现了国库对脱脂奶粉的全额补贴,推进了全面实施牛奶供餐。
供餐的面包规定为纺锤形面包。但从1955年末开始用油炸面包等加工过的面包供餐。
以关东地区为中心,开始使用软面(先蒸熟再煮的面 译者注)做供餐。开袋的感觉至今很多人还记忆犹新。
1971年,日本体育局长就“学校供餐的饮食内容”发出通知,规定了食品构成的标准。
1976年开始供应米饭。与纺锤形面包时代相比,菜品的种类不断增加。从瓶装牛奶变化为纸包装牛奶。还能够喝到透明锥形容器装的牛奶。从牛奶容器能够捕获到时代的变迁。
1994年,由于1995年大米歉收。学校供餐使用市场流通的米。这是前所未有的。
1996年,发生了病原大肠杆菌O157引起的食物中毒死亡事件。
2000年,已经可以使用市场流通的大米了。与战争时期相比,已经是豪华的配餐了。时至今日,已经能够提供精心考虑营养平衡、味道鲜美的供餐了。
--------

要论贫富:
http://xxw3441.blog.163.com/blog/static/75383624201221751050244/
日本1952年人均名义GDP 201美元, 当年日本全国所有小学校都实现了供餐。
中国大陆1978年人均名义GDP 222美元, 2011年人均名义GDP 5432美元。

问题:到哪一年中国全国所有小学校都能实现供餐?是“国家”没有这个钱还是没有这个心?

营养午餐:中国应向日本学习_网易新闻 - 评论
http://view.163.com/special/reviews/lunch1127.html

网易网友的评论更有意思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4-04-13 13:27:17
郭庆,中国人1978年时的素质好还是2014年时的素质好?
回复 | 1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2 21:10:50
小姑妈,数据好!这样讨论才能逐步证明公理。

既然谈到,日本,日本为什么素质多年第一?这就要问问为什么了?

我们先看看这个公理:
“国家富有——福利全面——义务教育完善——人民受教育程度高——素质普遍高”

是否符合日本?下面看看日本GDP数据:

1968年超过西德
1970年超过东西德总和
1978年超过苏联
在1978年

日本经济顶峰是在1994年,超过美国一半
2010年GDP少于中国,正式退居世界第三

1978--2009年 持续31年GDP排名世界第二


31年GDP世界第二是什么概念?有钱!!!就是有钱!!国家富有
国家富有,福利就好,福利好教育就好,教育完善人民文化就高,文化高自然就有素质,这就又回到公理了。

现在中国GDP第二了,应该是没理由了,所以再给中国30年,等到中国前30年前的老一辈退出历史舞台,然后改革开放后的一代,包括80后,90后,真正走上中国舞台,逐步成为中坚力量,这一代普遍受过更好教育的人走上前台,再看中国素质怎样吧。

这个要时间来证明。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12 20:58:20
小庆,你如何看待这样的素质?
这名电视台主持人,这个房县政府,这个荆州电视台,这个国家制度,谁代表着中国的素质?

湖北主持人脱稿怒斥官场腐败 当场被叫停撤换
这两天,一段电视节目主持人痛斥湖北贫困县官员腐败的视频,在网上曝光,这位 主持人因言辞激烈被阻止发言,并被当场撤换。近日,国家级贫困县湖北房县花几亿元,修建豪华政府大楼的新闻被曝光之后,着实让人吃了一惊,但更让人吃惊的 是,湖北荆州电视台一位名叫崔建宾的主持人,在直播中谈及此事时,非常激动,完全不看提词器,脱稿怒斥占地百亩,盖豪华办公楼的那些贫困县官员们。

由于言辞激烈,被领导当场叫停,崔建宾要求让他把话讲完,却不被允许,他只好无奈地离开了主播台。节目改播广告,并在一分钟后换上了新的节目主持 人。对此,有分析人士点评说 ,众所周知,揭露真相,反映问题,针砭时弊,这是新闻人的天职。电视节目主持人揭露并斥责腐败官员有什么错?面对着千千万万的电视观众,居然胆敢在直播中 叫停并撤换主持人,这不是在变相庇护和纵容腐败吗?

作者夜半挑灯的文章说,贪官怕什么?怕的就是监督!其中最怕的正是新闻媒体的监督。如果我们的新闻媒体都像湖北荆州电视台那样,公然叫停撤换节目主 持人,那贪官和腐败现象就不能得到有效的监督。如果我们的媒体总是歌功颂德,而丧失了针砭时弊的监督能力,那我们的反腐就永远也不会成功。

作者航亿苇的文章说,崔建宾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本不属于播音、主持这个行当。应当是2010年,荆州电视台主办的“创 维活力新主播”大赛,令他走上主持人岗位。崔建宾同学出生在河北省河间市北石槽乡水石槽村,少年时代家境有些贫寒。因此,他对国家级贫困县盖豪华政府楼的 不满,与他的成长经历产生了很强的共鸣,便在言辞上看起来激烈了一些。

其实,他也没说什么过分的话,只是认为贫困县不应当追求奢靡,不应当违反中央政府有关规定而已。稍微批评一下社会不正常的现象就会引起某些麻烦,这 已经成了当下社会的一个奇特风景。这个风景是一种黑色幽默,也让人深感困惑。正常的话让人不敢说,不能说,那大家只好说假话、空话、 套话了,如此下去,对深化改革大局是非常不利的。言路不畅,反改革的势力才能肆无忌惮,晚清时,也正是建言派屡遭打击,才让改革变形,令社会彻底绝望起来。

相关:搜狐视频 | 贫困县官员追求奢靡 主持人怒斥直播现场被换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4-04-12 19:08:33
我是平平。郭庆对不起,跑题了,咱们不谈爷爷了,谈素质。

刚好在微信上看到一篇谈素质的文章,索性转帖在这里,供大家参考。

《联合国公布全球国民素质排行》

联合国公布全球国民素质道德水平调查及排名

前十名国家:

第一名:日本
第二名:美国
第三名:法国
第四名:荷兰
第五名:瑞士
第六名:加拿大
第七名:澳大利亚
第八名:德国
第九名:俄罗斯
第十名:新西兰

后十名国家:

168:印度
167:中国
166:阿富汗
165:刚果
164:泰国
163:乌克兰
162:朝鲜
161:墨西哥
160:斯里兰卡
159:东帝汶

精神面貌、文化素质、道德修养、礼仪素养、全民教育、经济条件,身体素质、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等等共计118项指标都体现了国民素质。国民素质是综合概念,包括思想、修养、礼仪、文化、政治、体能、道德、教育等等。

  中国国民素质让人非常堪忧,中国连续几十年排名世界160位以后或者倒数第二,而日本国民素质连续30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联合国的权威排名真实反应中国现状以及过去忽视的地方,以及未来中国需要改进地方可以说是全方面,中国与日本国民素质差距相差50-80多年,其中中国小学教育与日本差距是50年,中等教育差距70年,高等教育差距90年,其中有一个原因,中国教育公平性,经费,师资水平等相差90多年。可怕的巨大差距,中国未来之路漫长,任重道远…… 

 只要去过日本,或稍微了解日本的就知道,日本干净,礼貌文明,严谨认真。这背后原因是日本国民素质修养高,才产生日本产品世界一流,日本消费品如电子产品照相机,摄像机,打印机,复印机垄断全球,iphone系列,三星系列手机里的芯片,日本科技无处不在,产品无处不在世界五百强日本占了三分之一,日本汽车更成为世界民众汽车主流。

  我们常常认为中国人多,才发展不好。但我们忘记日本人也多,地少,资源几乎没有,但建立成为了世界超级强国,人民生活富足,国民素养高,社会生活环境美好。我们却还在为一日三餐担忧,养老社保担忧,还有几1.5亿人每天生活在贫困线上。所谓中国资产阶级却是豪宅好车,未富先奢,奢而无品。我们凭心而论,如果日本环境与中国调换一下,我们又会认为日本有今天,是因为日本人多自然资源丰富,人才多,地方大,然则中国没有资源,没有众多人口,还有很多天灾地震海啸,我们有资格说吗?

  真实原因就是人没尽其能,比别人差,就应该虚心接受自己不足和错误,而不是把有利说成不利的表面现象扭曲。我们总是在说中国地方大,人口多所以不好管理,真实情况我们不敢承认我们不会管理,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先把一个省,再不行,先把一个市,一个区,实在不行,我们先把一条街做到绝对干净文明,我们又做到了什么?

  然则形象面子工程,豆腐渣工程倒是不少,背后的腐败贪婪让人心痛。原因就是中国人大而化之,什么都只作表面功夫,对人对己没有要求,什么都无所谓,眼里和心里没有要求,什么都是差不多就可以,这样人生态度才是导致中国到现在都是一个对外不受人尊重的国家,对内不爱人爱己的民族。纵观世界优秀民族,都是严谨,认真,执着,勤奋,积极乐观,主动永不服输的这些品质。

  东方日本大和,西方德国的日耳曼都是世界无不称赞的民族,我们即时发展到今天也只是所谓的大国,其中GDP七成以外资为主,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房产泡沫让中国GDP大增,实际发展又是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天天雾霾的牺牲人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为代价换来的GDP。这种GDP根本与人民生活无关,人民生活质量才是关键,我们可以对比日本生活质量,2010年日本人均GDP是45800多美元,而我们是4000美元(其中还有许多水分,GDP是经济主要指示,是官员升迁主要政绩,各个地方政府为了提供GDP,弄虚作假屡见不鲜)

  前不久报道广州成为国家首个超过人均1万美元城市,进入准发达国家行列。但这个人均GDP组成万分是怎么形成?原来广州是一个主要流动人口城市,在计算总GDP把所有创造价值都计算在内,但计算人均的时候,只算了广州常住人口。这样自然就产生“准发达人均GDP”。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2日报道,“国外就业状况”(Employment Conditions Abroad)人力资源公司根据日常生活用品成本和服务成本,对全世界400多座城市的生活成本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对于异国工作者来说,日本东京依然蝉联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城市(东京连续18年保持世界第一位置)拥有最高的生活成本。在世界十大最昂贵城市中,日本占据了四席。

(原文作者姓名不详)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4-04-12 17:58:41
人的素质与财富是有一定的关系,但中国的情况特殊一点,中国是一个极不正常的国家,怎么不正常,就像我上面说的,政治与经济不配套,不少富人的财富不是通过正常渠道取得的,我们现在是在说中国的情况,不是在说全世界,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2 17:43:56
补充一点,文章回帖以文章为重点嘛,怎么扯到我爷爷那边去了???

至于素质和财富到底有没有关系?

不要提德国、法国来作为论据,非常不充分,那我还可以举出一大堆非洲,中东那些贫困国家为什么穷就素质低的反证来,一大堆,这都是片面的,最后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些公理就不要讨论了,因为已经有专业机构统计分析了。

“国家富有——福利全面——义务教育完善——人民受教育程度高——素质普遍高”

这个是有足够数据统计的,属于公理,美国信息那么发达,是可以查到很多数据统计的。

如果在否定这个公理的条件下争论,就很难讨论了。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2 17:30:14
还有,估计是文章太长,总感觉讨论讨论就偏题了
我还是把我的文章简化一些描述,方便讨论。

我文章希望讨论的是,中国人现在素质普遍低,是事实。但为什么?根本原因是什么?我希望大家来讨论这一点?是什么造成了中国人普遍素质低?

首先我们要看,国民素质是那一部分人来体现?

通过数据调查,中国40岁以上的人口占约40%比例,多少人?那就是5.2亿人。
到现在为止,这批人仍然是中国的中坚力量,所以现在说的素质,大部分指的是这5.2亿人的素质。
而改革开放49年后的一批人,最大的也就35岁,虽然逐步成为中坚力量,但现在他们还不能代表中国。

那么就谈谈这5.2亿的中坚力量,通过数据统计他们教育文化水平是个什么情况?
只是清朝没落,八国联军入侵,二战日军侵华,国共内战,国家被洗劫一空,国家变穷了,生存都有问题,何谈教育学习?受教育的人大比例下降。

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针,大部分学历高的都在国民党那边,共产党谈文化知识本来也不高,建国后,又搞了30年的阶级斗争、这反那反、大跃进、文革,搞得无产阶级农民、工人是主人,知识分子、专家旁边站、人人六亲不认,思想疯狂,红卫兵不上学专造反,搞得国家危在旦夕。中国前30年上大学的是少数,而且这些少数后来又有很多都出国了。留下有知识的更少。

所以真正代表中国的这5.2亿40岁以上的人,普遍生活在很贫穷的那个年代,整体教育程度其实非常低。

说白了就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前30年,根本不重视文化教育,一系列错误政策确实误了国!但也不能全部一股脑推到老毛头上,国家确实没钱,钱去哪里了?被抢了嘛。

后30年改革开放才逐步恢复义务制6年教育,但那也只是小学。还是有很多人无法上大学,包括当时为了修复老毛留下的烂摊子,避免国家灭亡,抓经济、抓科技、抓军事,于是搞改革开放,搞市场经济,经济科技军事起来了,但搞得人民回归动物社会本性,只要能抓老鼠就是好猫,弱肉强食,适者生存。
所以后30年重商轻学,就我们现在30多岁的一批人,上过大学比例也很少,很多都下海经商了。

真正直到最近90后,国家有钱了,才逐步普及大学教育。到现在来看,中国教育比例,文化层次逐年提升,整体趋势是好的!但13亿人全民素质提升需要时间。

至于你们一直那德国、法国的对比不恰当,一个8500万人,一个6400万人,几乎如同中国一个大的省,当然好管理,战后恢复也快,福利提升也快,教育普及也快。为什么快?中国为什么慢?(具体数据分析可以去看《70后看中国-通过数据看本质》

历史无法重复,所以中国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现在反过去指责那40%的5.2亿人素质低,不公平。

所以说:“国家富有决定教育比例——教育比例决定国民素质”这个才是关键。

又简单梳理了一下这篇文章的观点,应该清晰很多了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4-04-12 15:40:38
平平好!(我刚外出才回)
三两句留言难讲清楚,也不想让人围观,更不想把原本才是当事者的人置于网络风险中,你就当是我的一点个人隐私好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4-04-12 13:35:39
战斗博你好!

看了你的回复,我倒是有点好奇。我家老爷子的书《雪泥鸿爪》四年前才出版,而且没有公开发行。您说您早就读过了,请问您从何种渠道得到的书呢?——平平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4-04-12 12:29:47
平平你好.我懂的.
郭庆的爷爷的《雪泥鸿爪》,我很早就读过.我的敬意出自他的分寸拿捏,可信.而不是出自政见.
我当然是属于站在高枝上的人,我是一个弃家者.只是在黄昏中突然悟到----我只顾了自己,没有顾到后代和家园.哪怕海外出现几百上千个骆家辉,与中国家园又有何益!
我倒是在中国国内感受到了对弃家者的压力----数不清的后生们用他们的中国素质,孜孜不倦的心无旁骛的自得其乐的营造着古老又年轻的中国.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4-04-12 12:08:46
战斗在温哥华你好!

郭庆的爷爷不会是你想的那么想,(这句话有点绕口,不过你懂的)如果你有机会读读他老人家写的 《雪泥鸿爪》,你就不会这么说了。

谢谢你来郭家院子发表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

顺便说一句,您好像也是站在高枝上说话吧?

平平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4-04-12 09:55:27
郭庆你好!你说的是道理,人表的是心里.武汉话说的好,人上一百,种种色色.你向一群"凤凰要把高枝占"的鸟儿论爱家,底气不小!你不仅有个清醒的爷爷,你更有一个清醒的大脑.向你学习.

说到素质,从外观上看,它象个面团,随便捏,可以随心赞赏,也可以肆意攻讦.

比如从吃喝穿撒来看:
西方人吃臭奶酪,东方人吃臭腐乳,都是老祖宗的辛苦发明.
小樽红酒,大碗白酒,寿命都是百年.
西装大花边翻在胸口,中山装小窄边立在颈口,不都是人样么?
复杂一点的是吐痰.首先百分之百肯定的是,西方也好东方也好,农村的人(包括访客)都是随地吐的.城市也不惶多让,感觉上中国国内多些,这就对了,人口世界第一嘛.还有,要是有人管随地吐毯,就骂你专制独裁.To be,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

这么着想,西方人东方人都凭心行事,都效敬老祖宗,没啥不好嘛,谁说我们中国人低人一等?小鬼子不敢了,西方人也不敢,人多嘛,唾沫都会淹死他.想来想去,是中国人自创的,还是中国的错.因为西方人也好东方人也好,嫌家的人,比例是一样的,黄种人就占了高枝.一只狗吠难阻清梦,十只狗吠就让你睡不着了.是起身打狗还是拉个垫背的人同享?这就靠你的道行了.

同理,我们国人嫌家而投奔怒海的也比小外多,所以待遇就稀释了,我们是某种意义上的难民,必须迁就你投奔的人,否则没你活路.而西方人无论嫌家或猎奇来到中国,都要被尊称一个老字.卖给黄种人穿的衣,要拿白种人当模子做广告,厨房油烟要用西式油烟机来抽(聊胜于无),还有美白偏方(投胎偏方更先进,何时问世?)......这些南辕北辙甚至倒行逆施的面团也是一种素质哪!

俗话说,老王卖瓜自卖自夸,随着嫌家的人的辛勤钻研,成果超前!浮夸的不独老王,还有过路打酱油的二蛋们.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4-04-12 07:20:21
郭庆,我觉得阿妞说的素质跟贫富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她没有回答你的问题。

国民素质是长期沉淀而形成的一种民族精神。比如德国,日本,他们曾经战后也很穷,穷到你无法想像,可是他们的民族精神始终存在,始终没有丢弃。而我认为,人的素质中最基本的就是诚信。你不能因为穷,不能带自己的孩子去听音乐会,就教自己的孩子去欺骗去抢银行吧?“仁义礼智信”是中国的古训,中国人长期以来是有民族素质民族精神的,就是在战乱时最穷的时候也没有丢弃。正是这种民族性中最好的东西,在49年后被刻意的粗暴的一次又一次的扫荡而导致荡然无存。现在的中国人有很多很多的富人了,有的比美国人还要富(他们的钱是怎么来的我们暂且不论),可是他们的素质就因此而提高了吗?他们可以去国外住最豪华的酒店,到名牌店抢购名牌,以至很多的国外名牌店要对中国人限量,但是他们的行为却令人不齿。

所以,有人可以用钱去买一个贵族的头衔,可是贵族精神他无论如何也无法拥有。

因为,那种精神跟钱无关。

平平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2 01:22:12
还有,阿妞前辈。上一篇回帖的举例问题你还没有正面回答。

你本来非常有钱的家被盗了,现金存款全没了,面对一个空壳的家,面对一家老小要养活,你怎么办?

会不会去搞投机倒把?会不会去搞不正当生意?会不会去做不道德的事情?会不会去做违背良心的事情?

你会安排一家周末去欣赏音乐会吗?你会和一家去欣赏名山大川吗?你会晚上和老婆孩子一起欣赏新浪潮电影吗?

你自己换个角度想想,那时候你还可能去说“人穷志不穷”吗?

中国现在的现状很明确,适者生存,弱肉强食,9万亿GDP不可能保障13亿人共同过好日子。不像美国16万亿GDP,才3亿多人,福利那么好。

中国是处在发展中,美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你们出国,相当于跨过了这个发展阶段。直接去过着“富二代”高福利、完善社会的生活,然后以俯视的角度看我们这些中国贫民老百姓,同时还说,你们为什么不读书啊!你们素质真差啊!。。。。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2 01:03:25
阿妞前辈

你如果认为八国联军侵华、鸦片战争、世界大战都是共产党宣传出来的

连这些最基础的“公理”我们2人都无法认同,那确实没法谈了。。。。

你都可以公然否定确凿的历史,然后全部说成是共产党编造的!你真行!

《世界史》威廉.麦克尼尔
《世界通史》斯塔夫里阿诺斯
《新全球史》杰里.本特利

我不知道你看过这几本书没有,都是美国人写的,我说的一些事情这些书里面都有。

如果没看过,我建议你看看。

别总是看什么《共产党黑幕》《太子党腐败生活》《毛泽东第八个老婆》《邓小平的私生活》。。。。这些书可以看,历史了解越详细越细致越好。

但也要看些更全面,站在世界整体宏观分析的书籍。

当然,你如果不认同这些专业书籍的观点,认为中国被侵略,人民被屠杀,国家被蹂躏只是历史根本就没有,只是小事情,微不足道,那我真的没话说了。

无论你生活在美国多久,皮肤、头发颜色、名族血缘是无法改变的
如果连名族本源和公认的历史都去否定,麻木不仁,确实没办法谈下去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11 23:19:57
小庆,
俺原来说过你的世界观已经基本定型。现在看还是这样。比如你认定的“公理”,其实只是党一贯的宣传教导而已。这里咱们不就这个“公理”展开讨论了。
但是,俺自己也是象你这样过来的。哪怕在国内时对共产党很看不惯,俺刚到美国时,脑子里还是塞满着这样的党教导的“公理”。
而你和俺还是有相似之处:懂得逻辑思维,肯动脑筋。而且,对基本事实和是非还是有着判断力的。
俺上面那篇旧文,你或许看着别扭,因为俺确实是在跟党闹别扭,用词造句都不会是你在国内常见的正规文字表述方式。这里俺试着用你能够接受理解的方式说明几点。

第一是这个理:中国人的天分,无论作为民族集体还是个人,平均还是随意抽样,都不会亚于任何民族。可是,中国社会的道德风貌,社会主流基本价值观与行为规范,作为整体,中共领导人自己也承认“低下”。连邓小平也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的失误。”可是,他们却仍然要坚持那种假大空马列毛的教育方式,高高在上地去“提高民族素质”!
在中国谈政治,当然要政治正确,原则就是党的原则。在西方也有政治正确。而西方这个“政治正确”,其实就是一个sensitivity. 尤其对于象国家领导人那样的政治人物,对一个民族和国民做笼统的概括评价褒贬的时候,特别是对自己的国民来居高临下教育的时候,在西方国家,甚至非西方的民主国家,都要谨慎为妙。根本问题,就是国民不是政治家和国家领导人教育训斥贬损的对象。中共和那些精英把中国国民和中华民族素质低下作为老生常谈,就是他们好像天生就是来教训教育修理国民与民族的。这还只是其一。这里面还有其他的政治目的以及逻辑概念的混乱。

第二,说到中国国民基本教育程度文化水平,到当今中国社会的真正文明程度,我们要看到两个方面的基本事实。
一是中国是文明古国,象你说的唐宋明清都是世界领先,无论从经济生产力还是文化成就和积累。你如果承认这个事实,就从逻辑上不能认定中国开始与1949年。(这是你上篇文章的一个中心论点:美国搞了几百年,新中国才60多年)同时,也从逻辑上讲不能说帝国主义抢走了哪怕故宫的全部文物,中国人在1949年人人一贫如洗,因此就连文化文明都没了。这就是俺告诉你二战后法国德国日本的惨况的原因。
二是中国虽然千年文明,但是由于历代王朝的愚民政策以及方块字文言文的难学,中国受教育的人口比率,一直是非常低的。到了近代,尤其远低于欧洲,甚至低于奥斯曼帝国。伊斯兰和基督教世界很早就创办大学,而且小学中学成套的教育体系很早就推广甚至普及。中国不但到清末才废科举办新学,在几千年的文化文明打造中,只有非常不正规但又非常死板僵化的私塾和科举制度。华佗李时珍不能办医学院药学院。祖冲之徐霞客不能办科研所地理研究所。到毛泽东都不知道哪里学开平方。这就说明,在作为文明古国的同时,中国社会的文化教育普及率是非常低下的,愚民政策和文盲愚民成绝大多数,这也是个事实。二战后中国和法国德国日本的比较,不是在于社会物质财富的多寡,而是在于民众文化教育程度的高低。你如果说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搞了两百多年,而中国只能从1949年算起,或许有些说法。

第三,就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掌权后,确实开始了全国性的扫盲和普及教育工作。这应该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努力。包括文字改革拼音加简化汉字。可是,共产党叫人民识字,不是以提高民族教育文化知识和素质为目的,而是为了向全民灌输一整套荒谬的共产党宣传邪说。是在提高全民识字率的情况下,继续愚民,叫做普及愚民教育。这里不但是要灌输从苏联那套到“毛泽东思想”,而且是对文化进行大革命,也就是彻底诋毁扫荡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真正文化文明积累,加上坚决抵制打击现代世界先进文化文明。这并非只是文革中的破四旧,砸烂曲阜夫子庙等,而是这种“文化大革命”,是从延安窑洞就开始,从1949年起就扫荡全国的。扫荡的是中华真正文明,基本道德礼仪社会行为规范。平平苦口婆心劝你的话以及推荐你看老高的博客,就是讲这样的内容。

比如说,你说的先要有物质基础,要生存发展,才能一步步谈文化教育,谈国民道德规范与修养。听起来义正词严。这句话是党的惯用官腔,其实暴露出对中国文化的几乎一无所知。俺说是党的官腔,不是骂你,恰恰是为了不骂你。中国文化有这么几句久远传承的话:人穷志不穷。仓廪足,知礼节。这第一句说的就是物质财富的堆积或者丧失并非文化文明精神道德的丰富或者沦丧。第二句,并非说一定要仓廪足才能知书达理,而是说你家仓廪足了,一定要知书达理才算拥有文明。中国人还有老话:饥寒起盗心,饱暖思淫欲。这并非说贫寒之人皆盗贼,丰衣足食就一定要二奶三宫六妾。而是说,如果按照你所表述的共产党的宣传逻辑,咱们中国就不但活该也必须是这个样子:老子们没道德品行,就是因为老子穷,怎么着?老子们今天阔了,就是要寻花问柳,美酒必要美人陪!

为什么中国是这么个样子?穷就痞,富就淫?第一是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整个民族普及和平均的文化教育水平极为低下;第二是共产党的极端愚民政策加倒行逆施,摧毁了中国传统文明的精华,漂红了中国民族的文化文明道德基因。至今还把“公民社会”“公民道德”当作敏感词,中国至今还是世界上很少的一个在中小学没有超越政治和宗教的“公民道德”公民基本权利义务知识规范基础教育的国家。

这样的国家,却有党和国家首脑来教训自己的国民“你们没有素质”!

诚信礼义廉耻,民主自由多元包容,宽恕和平忍让,公平正义法制平等,人权隐私权,公民权知情权,自由迁徙择业言论表达权,共产党无法容许又无法理直气壮反对,所以就有诚信扫地道德沦丧,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婊子立牌坊强盗当圣人,许宗衡式的信誓旦旦做清官的痞子大人君子小人社会,和中国人“素质低下”的自我哀叹!

而最荒谬离奇的怪论,就是因为中国人素质低下,所以不适合民主自由,只能永久搞一党专政!按照这个逻辑,一党专政当然就是最落后愚昧野蛮素质低下的国家的制度。可是共产党青蛙舌头一转,这又成了世界最文明最先进的制度!

小庆,到底是咱们不懂逻辑,还是共产党的逻辑古怪?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1 21:45:57
阿妞前辈,所谓公理,确是事实
中国历朝历代攒下的财富被洗劫一空,你认为是小事情吗?要知道当时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就是中国!

就如同我举例,假设你就是这个家庭的一家之主:

你本来非常有钱的家被盗了,现金存款全没了,面对一个空壳的家,面对一家老小要养活,你怎么办?你还会安排一家周末去欣赏音乐会吗?你会和一家去欣赏名山大川吗?你会晚上和老婆孩子一起欣赏新浪潮电影吗?可能吗?赶紧赚钱啊!!听什么音乐会啊,现在不是培养格调、提升品位的时候,新中国成立时不就是这样情况吗?没钱,不抓经济抓啥?不讲效率讲啥?生存才是最重要的!

你如果真的在这种情况,为了一家老小的生存,你会怎么做?
我想你应该是什么事请都是能做得出来的,有什么比生存重要?你说呢?
这是基因生存的法则

你不强大起来,就会有人欺负你,世界就是这样的
美国近几十年都是属于欺负人的角色,你们生在其中,可能不觉得
回复 | 0
作者:ZHANGXIGANG 留言时间:2014-04-11 20:54:39
我觉得素质论有正确的方面和因素

大学普及率很能说明问题 中国的大学教育普及率到现在还没有15%,而先进国家很多超30%而进入40% 治理国家建设国家靠人才

闭关锁国时代,中国解放后 我觉得就是一穷二白95%农业社会 用国民党留下的资产 用日本人留下的资产 用没有上过学的治理中国,勒紧裤腰带引进苏联150多项工业项目 发展军工扫除文盲
改革开放时代,穷怕了的对策,发展是硬道理 带血的经济增速。贪婪土豪的社会
社会公平正义的时代,有本钱了,经济基础,人才基础有了积累。

社会发展 和战争有关系,和社会基本骨头架子以及历代积累都有关系。
持续和平年代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中国战争太多
中国的教育现代教育没有形成体系和规模 人才不能泉涌,没有人才很难创造新的财富
中国几乎没有工业底子
中国历代积累的财富几乎没有

我们不是富二代的国民 而西方是富二代的国民
我们正在努力追赶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4-11 20:26:54
阿妞所说非常有道理。受益匪浅。毛的文革与邓的开放从两个方面摧毁了中国人民的素质。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4-04-11 20:21:14
各位好,我是平平。

既然郭庆把这篇文章又发出来,那我不妨把当年(2011年)我和郭小宁的跟帖也再发一次。


跟帖如下:

郭庆:难得写篇文章,还被封了,这是何必呢。。。和谐吧,我和谐行了吧


平平:我想他们封的不是你的帖子,而是我的跟帖,因为我那篇跟帖有些不太和谐的话,呵呵。

我说的是,中国的问题很大,国民素质只是表面的东西,人人都能看见,而那些深层的黑 暗的东西你无法知道,因为当 局不会让你知道。而且就是知道也很难根治,这才是中国的根本问题。

在我的跟帖中,我还建议你翻 墙去看看万 维读者网《老高的博客》,那里的许多文章会对你有所启发,可以让你更深刻的了解很多事情的真相。

这几天中文网站上一篇只有117个字的散文诗般的帖子,如风一样传播:

  “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变为废墟。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抛弃。”

郭庆:哦,因为这个啊,那你又发一遍了还加了个散文诗,你真行!

(和谐篇比你之前看的改了些,第一次写的是有些冲动,这篇条理清晰些)
这个散文诗写得蛮现实的,事实也是这样,但就像上面文章说的,时代不想抛弃每一个个体,但他要顾得过来,必须确保自己不被第二次侵略或者亡国的基础上,才能顾上其他的。当然,现在基本已经确保不会那么容易被人掐着玩了,这个花了60年时间,至于诗歌上面的要求,最快还要30年,甚至更长。。。发展就是这样的,急不来啊,发牢骚没有用,国家发展不会因为个体而改变,只有个体去适应国家,谁要我们生在这个时代

平平:你的意思是:谁让我们当了奴隶呢?努力去适应你的主人?

因为发展,道德,良知,人的尊严,都可以不要?等发展好了,钱赚多了,再去用金钱赎回道德和灵魂?

郭庆:小姑妈,你在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反过来看中国,用美国标准评判中国,这不公平啊,如果要按照美国的标准评判,世界太多国家的人民是“奴隶”了,美国发展200多年到现在还不是经历过很多,而且到现在也并非完美吧,那为什么一定要对才60岁的中国要求这么苛刻呢,而且还是一个从小家里就被抢劫一空的小孩,能成长到现在不容易了,这是人类战争带来的伤痛,为什么怪中国呢?

平平:我没有用美国的标准来评判中国,我说的都是一些非常基本的东西:比如道德,比如良知,比如人的尊严,等等等等。难道你觉得这些都是美国的标准?那首117字的散文诗中所说到的“列车脱轨,桥梁坍塌,道路成为陷阱,房屋变为废墟,”这些都是人祸。如果一个政府将他的人民视为草芥,将生命视为蝼蚁,而侈谈发展,这样的发展根基何在?

8月18日 19:02 回复

郭小宁:素质的提高是一件很难用几句话说得清楚的问题。我认为第一还是应该有高于党派的健全的法律体系并切实实行;第二要有宽松的和谐的政治环境,让人民敢说话,让官员受到社会的监督;第三才是经济的发展,大多数人们逐渐走向富裕。你提出的问题很好,也动了很多的脑筋,收集了大量的史料,文章有一定的说服力,不错。

郭庆:这三点你是说现在还是说新中国刚成立时应该这样?如果说现在应该这样做,我同意这个说法,而且中国现在也在往这方面转,这需要时间。如果你是说新中国建立时就应该这样,第一立法、第二宽松和谐政治、第三才是发展经济,我觉得这不现实。中国发展从60年看整体上应该是对的,这不是我说的,是国内外学者写的世界史、近代史上说的

8月18日 08:18 回复

平平:你是说中国60年整体发展是对的?完全不能同意!三反五反,反右,大跃进,人民公社,四清运动,文化大革命,耽误了多少时间,草菅了多少人命?只能说从1979年拨乱反正后,中国才逐步回到正轨,但是其中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黑幕?
建议你要多读点书,不要光看**党的宣传媒体,不能光看歌功颂德的溢美之词。

要认真严肃的思考,我觉得你应该已经不再是愤青的年纪了,呵呵!!


8月18日 09:04 回复

郭庆:我是说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大方向是对的,从没评论其中一些具体的事件啊,这个帽子扣大了。我是从宏观长远来写文章,而你说的都是具体事件,一些细节,说的不是一码事啊。
还有这些观点不是我的,我只是看了国内外学者写的一些世界通史、全球通史、二十世纪全球史、欧洲近代史、中国近代史之类的书上的东西,这里面很多学者就是美国人,欧洲人,你不信自己去看这些书嘛,你那边应该很多的,你看看那些宏观发展史的书上是怎么写中国的。

愤青?怎么会,还祖国的花朵呢!呵呵,《老高的博客》我之前经常看的,现在忙,少些了。里面很多是就某个事件、某个人物、某一个政党进行分析,或者针对某一段历史、某一件近期发生的事进行评论,涉及面很广,属于比较具象、细致的研究范畴
但我比较喜欢看宏观类的历史书,我很认同斯塔夫理阿诺说的话,(新版全球通史的作者),他说:没有一个国家的发展史是独立的,需要用全球的眼光看待。所以文章是站在宏观理念写的,但你用一些细节具象的观念去反驳,不服啊,你就仅仅针对这篇文章里面讲的宏观的大方向来做评论,有那点不对?
(睡觉了,讨论这个很累啊!)

8月18日 10:07 回复


平平:历史本来就是由一个个的事件,一个个的细节,一个个的人物组成的。脱离了那些事件,细节和人物来讨论历史,只是大而空的泛泛而谈,毫无意义。宏观和微观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微观,宏观依赖什么来存在呢?
再次建议你翻墙多看看老高的博客,你会对中国的历史有更多的了解。
不过你能写出这样一篇文章,已实属不易,呵呵!我绝对不会动笔去写这样的东西,题目太大,不是我所能掌控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4-11 17:44:23
继续赞小庆的认真思考。还是俺原来的看法:有逻辑,思考认真,表达清晰。根本问题是在进行逻辑思考与推理的时候,用来立论的“公理”并不是公理。这篇你立论的一个基本“公理”就是共产党取得天下的时候中国一穷二白,而这个“一穷二白”是帝国主义侵略抢劫造成的。由于穷,所以“素质差”。而穷,就是由于帝国主义抢劫侵略。所以,穷和被侵略征服就造成一个国家的民族素质差。
你如果还不觉得这个立论荒唐的话,请思考这么几个问题:
1)帝国主义抢走了中国的金银财宝,也就抢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历史文明与“素质”吗?
2)法国被德国整个征服,二战后法国也是满目疮痍一穷二白,法兰西民族素质就被德国人抢走了而不堪入目吗?德国日本战后也是满目疮夷,人跟狗争食。日本德国的民族素质都毁灭于战火与赤贫了吗?
3)关于“民族素质”这个词和概念,四年前温家宝等喊得震天响的时候,俺写了一篇搞怪文章,供你参考:

阿妞不牛:民族素质点解? 2010-09-01 03:54:24


最近几年,在中国的文宣上,有一个出现频率非常高的关键词:民族素质。

首先是一些很有素质的精英,如党校教授之类,发明创造或者穿凿出这么个宝贝关键词,来经典独特地解释几乎中国的一切问题:
官员腐败,是“干部素质太低”;
社会乱象,是“民众素质太低”;
官员大亨甚至小民到海外出洋相,是“民族素质太低”。

当然,最著名最经典权威的,是关于中国为什么不能搞民主而只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由于中国的民族素质太低。

这些名人教授炮制抛出这样的名言,虽然优美绝唱余音绕梁,但奈何国民素质太低,曲高和寡,小民几乎没有什么感觉。外甥打灯笼,照舅子稀里糊涂过着他们素质低下的日子,屁颠颠过他们的屁民日子,满不在乎。痰照样吐,礼照样送,头照样磕,娘照样骂,该孝敬局长不理睬老母,照样外甥打灯笼照局长大舅,不管捡破烂的老娘。

后来,党中央终于看不下去了。从温总理到习副主席到主管教育的刘延东同志,也反复响亮提到中华民族的素质问题。他们没有象那些学者精英一样不厌其烦地例举中国国民和民族素质如何低下,而是站在伟人的高度,象法国启蒙思想家和美国宪法的起草者把“人人生而平等”当作“不言而喻的真理”一样,把中华民族和国民素质的低下,当作秃子头上的虱子那样明摆着的事实。当然他们还提出了一条条一套套的提高中华民族素质的方案方法。温总提出要多读书,读好书(当然尤其要上好网),习副主席号召大家学习正版党史,(可惜他自己也不知道看的哪年哪月哪个版),刘延东委员部长提出要对全民包括娃娃加强革命传统与理想教育等等东东。

俺作为素质低下的中华民族和中国国民一分子,离开党妈妈怀抱和祖国很多年月了。离开了党的熏陶教育,俺那素质自然保持着低下的下三烂而没有继续堕落成下九流,就很了不起了。素质低下的一个明证,就是俺在美国白活了这么多年,不知道怎样把“民族素质”翻译成英文或者美国话。只好像隐约记得希特勒同志谈到过这样类似的概念,就是大日耳曼民族的优质性,当然有其他民族的劣质性。可惜俺半句德语也不会。

俺只好抓紧学习,没有烟酒(研究)能力,就灌水煮咖啡。

先抓住关键词“素质”。俺知道一个产品有品质,那叫quality. 人也有人品,那叫personality, integrity. Personality 是中性,无所谓优劣。Integrity 则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前后一贯真诚坦率,属于中文褒义里的人品。如果温总理讲话要俺当翻译,俺说什么Chinese national quality 或者Chinese national personality or national integrity is low, 俺不知道老外的眼睛会不会瞪得比牛眼大,也不知道精通英语的江泽民主席会不会训斥俺“土男易污土腥扑耳”。

如果俺再钻研一下,“素质”讲的是自然特质,natural inclinations, 或者资质能力特征,intrinsic qualifications, talents, competencies. 俺说中国人这些方面低下,洋人可能骂俺自贱。如果出自温总之口,恐怕人家也不会说是伟大的民族谦虚吧。

余下的选择,还有一个素养。 accomplishment; attainment: 如文学素养 literary attainments; 艺术素养 artistic accomplishment。俺能够说中华民族这些方面的素养不高吗?温总能够这样讲吗?那他脱口而出的中国古典诗词是什么?

最后无奈的选择,就是道德修养行为规范了。moral character, morality, code of conducts. 习近平同志好像主要讲的是共产党员的修养。那刘少奇同志早有名著,就是一切听从主席和党中央,不讨价还价,不顶嘴,不抗辩,革命一块砖,随便党来搬。当然非党员甚至反共的人也讲修养,任何社会也讲道德,任何社会也有不道德的现象和社会道德问题,也都要讲社会公德,尤其是公民社会。

如果俺把温总的意思翻译成Chinese society as a whole has a problem of low social morality and lacks a clear and popular code of conducts, 洋人听了或许可以摸到一点门道。可是,温总为什么不直接说,“中国社会整体来说存在一个社会道德低下以及缺乏普及而明确的行为规范的问题”呢?俺的翻译岂不是妞头不对宝嘴,擅自篡改歪曲了吗?是这些中央领导人国学文字修养素养不够,非要用那么一个含义混沌概念不定并且歧义混杂的“民族素质”问题?或者是他们太聪明,修养素养素质太高,知道如果具体谈到“社会道德”,就肯定要引出党员干部包括领导人的道德问题,党的整体道德问题,社会的职业道德问题,公民道德问题,以及中国究竟有没有公民,党和国家甚至整个民族,究竟有什么样的道德与行为规范的问题?道德规范第一条,爱党爱领袖;第二条,歌选好听的唱,话挑好听的讲,第三条,事找最见不的人的干——简单明快的三大纪律?外加谁也记不住搞不懂的“八耻八荣”八项注意?

俺素质差,没法准确翻译总理讲话的“民族素质”。可是俺还是知道,就在出希特勒的那样的民族,竟有这样的素质:

德国一公司负责中国铁桥83年
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德商泰来洋行喀佑斯在兰州承建了黄河第一座铁桥,并承诺大桥80年质量不变。89年曾致函兰州市政府,询问铁桥状况,并申明合同到期。

1990年,从德国来了一些工程技术人员,他们说是当年泰来洋行的承继者,从档案里发现这座铁桥的资料,认为应由他们肩负承诺。于是,他们对大桥进行测查,发现大铁桥基本完好。为了延长大桥寿命,他们建议,桥身可以加固,并可另加弧形拱架增强桥身力度。检修之后,兰州铁桥更加雄伟,外观更加壮丽。

大桥旁,是“黄河母亲”雕像公园,你走到这儿,导游小姐都会给你讲讲这铁桥的故事。而一个企业,其国家民族历经浩劫与沧桑巨变,企业本身也历经无数变革、人事更迭,83年后仍如此诚信守约。

这确实是一种民族素质,随便你按照哪个概念理解。

可是,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半点资格在象这样恪守承诺上,来教育告诫中国人“提高民族素质”。不要说要中共把1949年之前向中国人民承诺的“民主自由”兑现,只要他们把最近版本的宪法条文兑现,把昨天上午讲话的承诺和保证兑现,甚至把刚刚发出去的公开的红头文件兑现,或者甚至坦率明确地解释哪些条文和庄严承诺不能兑现的道理和原因,中国的国民与民族素质,就会立马当之无愧地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zichenzhao/user_blog_diary.php?did=68437#sthash.HXSXmbfQ.dpuf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1 16:19:07
这篇文章发了2次,之前的字太小,这一篇调整大了,更方便阅读,但之前的那篇为什么删除不了了呢?奇怪,点了删除没反应。。。谁能告诉我原因?
回复 | 0
作者:白色沙滩 留言时间:2014-04-11 16:17:03
作者:抱不平
文章主题:共产党是光荣的,伟大的和正确的。

作者:秋念11
非常好的文章!英美利用高科技侵害全世界,结果让全世界不得不加紧备战。


你们总结中心思想的能力还真强。
抱不平的主题那是你说的,我可没这么说,不存在什么正确光荣,只是遇到问题作出反应而已,历史就是遇到一个一个问题,作出一个一个反应最后而形成的。

秋念说的倒是很对,工业革命后的欧洲包括美洲确实让世界焕然一新,让世界颤抖!这是事实,你不加紧备战,你就被欺负,被蹂躏,世界的本质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舞台。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04-11 13:34:45
非常好的文章!英美利用高科技侵害全世界,结果让全世界不得不加紧备战。
回复 | 0
作者:抱不平 留言时间:2014-04-11 13:28:07
文章主题:共产党是光荣的,伟大的和正确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郭家院子
来自: 大洋两岸
注册日期: 2010-05-09
访问总量: 760,9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来到郭家院子!
最新发布
· 父亲的军靴(瑞克文 平平译)
· 我的母亲—美国第一代女兵(瑞克
· 这支笔挺管用
· 恐怖的内卷 :十分钟看清内卷如
· 大潮初起忆八一
· 百年封城(旧文重发)
· 始于新冠,止于新冠
友好链接
· 小声音:小声音的博客
· 南星子:青雀西飞竟未回
· 百草园:百草园
· 珞珈山:珞珈山的摄影园地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思聪老季:思聪老季
分类目录
【父亲(郭永凡)】
· 青山--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空
· 朝花夕拾忆昆明
· 关于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的补充
· 一个平凡老人不平凡的一生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诗歌小说】
· 我们的方块字(诗歌)
· 寻(中篇小说)下篇
· 寻(中篇小说)上篇
【--散文随笔】
· 家书上的时代记忆--岁 月 留 痕
· 远 去 的 歌 声
· 这个地球村怎么啦?——2010年天灾
· 造神正未有穷期----韶山见闻
· 武汉的夏
· 山 居 漫 笔
· 忆抗战初期的武汉
· 花生的故事
· 避难桥林镇
【母亲(关采芹)】
· 这支笔挺管用
· 我也来说上几句
【--随笔散文】
· 挪威日记十五---挪威,第三条道
· 绿色的挪威(多图)
· 挪威日记十四(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三(组图)
· 挪威日记十二(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一(图)
· 挪威日记之十(组图)
· 挪威日记之九(组图)
· 挪威日记之八(组图)
· 挪威日记之七(组图)
【--回忆纪实】
· 晒晒我的四张中学成绩单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五)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四)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三)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二)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一)
· 生活还是快乐的--工人阶级篇(下
· 生活还是快乐的---工人阶级篇(
· 生活还是快乐的----文革篇
· 生活还是快乐的----少年篇
【--纪实回忆】
· 一个瓜尔佳后代的自叙(图)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说说子女
· 岁月蹉跎---一个基层政工干部的
· 德阳求学记(下篇)
· 德阳求学记(上篇)
· 忆曾祖母(下篇)
· 忆曾祖母(上篇)
【儿子(郭小宁)】
· 无标题
· 绿色的挪威(多图)
· 挪威日记十四(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三(组图)
· 挪威日记十二(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一(图)
· 挪威日记之十(组图)
· 挪威日记之九(组图)
· 挪威日记之八(组图)
· 挪威日记之七(组图)
【--小说】
· 武汉,那一场无关风花雪月的爱情
【--随想随写】
· 人生百味三题:疯女及其他
· 家书抵万金(附图)
· 名副其实的大姐大(图)
· 《家有帅哥》引发的连锁反应(图
· 家有帅哥(有图为证)
· 陋室铭:难忘汉口珞珈山街
· 汉口往事(多图}
· 一张70年代的婚礼清单(图)
· 回家过年:机场惊魂(图)
· 回家过年:走回去!
【--人在美国】
· 瑞克其人(组图)
· 美国的历史小镇(多图)
· 平平的神秘花园(多图)
· 回家过年:飞回去!(图)
· 又是一年圣诞节!(组图)
· 北卡.烟山.红叶.(组图)
· 秋日@秋景(组图)
· 盘点今年的收成(多图)
· 我不是一个球迷
· 北卡的飞行表演(Air Show组图)
【女儿(郭爱平)】
· 父亲的军靴(瑞克文 平平译)
· 我的母亲—美国第一代女兵(瑞克
· 百年封城(旧文重发)
· 始于新冠,止于新冠
· 无
· 无
· 无
· 无
·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
· 两件小事
【孙子(郭庆)】
· 恐怖的内卷 :十分钟看清内卷如
· 国情决定民情 走出去看中国——80
· 70后终被说服:毛泽东就是 希特
· 70后看 毛泽东——“自信”人生二百
· 70后眼中的海外前辈——真的服了
· 70后看改革开放——从素质到黑白猫
· 70后看中国算命——下一个未来
· 70后如何看中国?
· 白-猫-黑-猫(从国人的素质谈到
· 我的儿童画生涯(下篇)
【其他】
· 大潮初起忆八一
· 我们亚洲人民太有才了!!(爆笑
· 问君能有几多乐?——世界上最开心
· 不听党中央又能听谁的?
· 姐姐的幸福生活(组图)
· 我们竟然还活着--了不起!
· 【纪实传送】日本311大地震,我
· 圣诞节,看看中国人如何过?(组
· 洋为中用圣诞节(外一篇)
· 品人生百味,尝酸甜苦辣(散文联
存档目录
2022-09-30 - 2022-09-30
2021-11-18 - 2021-11-18
2021-06-03 - 2021-06-03
2021-03-25 - 2021-03-25
2021-01-20 - 2021-01-20
2020-12-31 - 2020-12-31
2020-03-28 - 2020-03-28
2020-02-11 - 2020-02-24
2020-01-27 - 2020-01-30
2018-11-30 - 2018-11-30
2018-07-08 - 2018-07-08
2018-03-06 - 2018-03-06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27 - 2017-02-27
2017-01-08 - 2017-01-28
2016-10-02 - 2016-10-29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6-14 - 2016-06-14
2016-03-25 - 2016-03-25
2016-01-06 - 2016-01-16
2015-11-06 - 2015-11-06
2015-08-06 - 2015-08-21
2015-07-05 - 2015-07-24
2015-06-20 - 2015-06-20
2015-03-23 - 2015-03-28
2015-02-06 - 2015-02-12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2-05 - 2014-12-20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03 - 2014-09-27
2014-08-01 - 2014-08-20
2014-07-05 - 2014-07-28
2014-05-17 - 2014-05-17
2014-04-01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24
2014-02-24 - 2014-02-24
2013-12-25 - 2013-12-25
2013-11-08 - 2013-11-23
2013-07-25 - 2013-07-25
2013-06-25 - 2013-06-25
2013-04-20 - 2013-04-20
2013-01-28 - 2013-01-28
2012-08-15 - 2012-08-15
2012-06-16 - 2012-06-16
2012-05-09 - 2012-05-12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1-26 - 2012-01-26
2011-12-24 - 2011-12-26
2011-11-17 - 2011-11-17
2011-10-11 - 2011-10-11
2011-08-18 - 2011-08-18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13 - 2011-04-13
2011-03-14 - 2011-03-14
2010-12-19 - 2010-12-27
2010-11-02 - 2010-11-26
2010-10-15 - 2010-10-24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4 - 2010-08-20
2010-07-05 - 2010-07-29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08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