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鲁迅博客  
请相信鲁迅再世  
网络日志正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22-05-23 15:42:23

有人胡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方法,而结果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这种颠倒是非和自然主次顺序的谬论,我要那言者给出相应的证据和论据时,对方却无从答对,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可见,这类人都是满嘴胡说,连其自己在说什么都不清楚,整个一个二百五。

那么,实践与真理到底是啥关系?中共得出结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关于这一结论,邓小平当年复出时,即,1978年,由胡耀邦出头发表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并在全国掀起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这个讨论的结果认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这个认定的基础上,华国锋的“两个凡是”被否定,文革被否定,从此,全国万众一心地进行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个关于真理的大讨论,就不会有关于真理标准的结论,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巨大的经济成果。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断地有很多新的真理在实践中得出来,如,发展才是硬道理;引进消化,自主创新,等等。这一切的真理检验又造就了今天中华伟大的航天事业。这就足以证明了中共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结论是正确的,因为它是通过了这四十多年来的实践检验。

什么是真理?真理就是科学,而科学就是经过实践充分验证过的哲学道理。所以,那些自然科学学科的博士学位都叫做哲学博士PH.D,如,物理学的PH.D。我们的中医学就是经过实践长期检验下来的的科学,至今仍在抗新冠的斗争实践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我们不仅有科学,还有被称为哲学的东西,这些哲学的东西是指那些还没有被实践充分验证的结果、结论,或猜想,因此只将它们称为哲学,以与科学作个区别。由此看出,对于万物,我们可以先有结论、结果和猜想,如,数学上的哥德巴赫猜想、物理学上的爱因斯坦相对论、关于宇宙的起源的大爆炸学说,等等。这些结果虽然已经有了,但这些结果只能被称为哲学,在它们被实践验证是正确的之前,还不能称之为科学,即,真理,只有在得到充分的实践验证后,这些结论和结果才能是真理。这一程序是数学、物理学、化学等一切自然学科都必须有的。所以要说,结果根本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甚至其本身连真理都还不是,而是要经过实践检验确立为真理。因此,“结果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十足愚昧和无知的谬论,显示着言者根本没有受过应该受过的起码的文化教育

数学上的哥德巴赫猜想的结论是:任何大于2的偶数都可以表示为两个质数(素数}之和。目前,在相关的证明系列中,只剩下1+1的证明还没有被攻克,陈景润因此还很遗憾地离世。

现在有个问题问那个愚昧的人,既然你坚持结果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这结果已经有了,那么,你是要用哥德巴赫猜想这一结果去证明那1+1吗?你的愚昧让我非常地鄙视!就这一个例子就让这“结果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论调成为邪说。

关于宇宙大爆炸学说,目前的验证是要看看这学说能不能解释宇宙的全部现象。通过天文观测,已证实了宇宙在膨胀,和由此出现的宇宙微波,这些都支持大爆炸学说。如果最后找到了大爆炸学说所说的基本粒子、暗能量和暗物质,这个学说便可确立,成为科学。在此,我们又一次地看到只有实际观测才是确立真理的唯一途径和标准。

发表科技文章,其中的结论部分只占文章的一小部分,文章的绝大部分都是介绍实验过程和数据,非常详细。如果没有这些实验过程和数据的介绍,这文章是一钱不值,读者是不会对那结果有任何的兴趣。特别是那些获诺贝尔奖的文章,会有很多的人去复制文章里的实验,以做确定,如果实验复制不出来,那文章就会受到质疑。可见实践对一个科技成果是多么地重要,不可缺失,是结果的心脏和头脑灵魂,而不是什么结果的方法,构成实践的具体步骤的才是方法。采取什么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完成实践。

大学里的实验课就是在强化实践的重要性,以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可见,连在学生的头脑中,这实践仍然在验证学生所学习到的结果和结论,永无止境。总之,即使经过实践掌握一些技术和理论,这理论和技术还需不断地在实践中进行完善。当年有了386电脑,人们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把386电脑定为今后的检验标准,而是还不断地实践发展,又有了今天的4核,未来或许16核,或更多核的更快的电脑。说了这些,只证明一句话,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且是不断地实践检验。这不断地实践的精神思想也是改革的精髓思想,而认为结果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人是保守,而又反动之流,把自身所处的体制视作先进的体制,这不正是腐朽没落的晚清政权的思路吗?这样的人,别看其整天口喊民主,其实,其比溥仪还反动。这样的人能把实践与结果分离开,也能把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分开,甚至还可以亩产一亿斤。

高考时,考生必须要在试卷上写出推导和演算的过程,如果只写出结果,而没有演算的过程,即使结果对了,这成绩也是0分;而如果推导和演算的过程正确,即使最后的结果因笔误写错,仍可获得这道题的满分的95%。由此可见,作为实践过程的推导和演算是多么重要,是判定题目是否做对的标准,而不是用结果作为标准来判定。所以,那些把结果作为判定真理标准的人都是没念过大学的,甚至是没考过大学,还可能是个文盲,总之,没文化。

我再讲个化学上的发现苯环的故事。实验者做了很多的实践,想破解苯环的结构,但是,面对实验的数据,实验者百思不得其解,无法用当时一切所知道的化学结构来解释。有那麽一天,实验者在梦中梦见一条盘卷着的蛇,顿生灵感,想到了环形结构的苯环。注意,此时,这苯环的结构已经有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用实验去检验,看看这个结构是真,还是伪。结果,实验证实确实是那环形的结构。结果也会有真伪,对结果的真伪进行鉴别也是科学实验中的关键的一步。真伪必须要由实践的数据说话,接受实践的检验,即,实践是检验真伪的唯一标准。有了真伪,也就有了真理的定论

由这个例子可以看到,以往实践得出的真理结果可以用到以后的实践中去,以帮组或指导以后的实践,但是,绝对不是以后实践中衡量真理的标准,只有实践才唯一有说服力。俄国十月革命的结果不能照搬到中国革命,就是这个道理。而中国革命的实践又确定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是包括俄国在内的其它任何国家所不具有的。

当年,在给人类做定义的时候,有人定义人类是“身体没毛,用两腿走路”。在说这话的同时,有人把一只被拔光毛的鸡人扔过来。如果那是一对光毛的雌雄鸡,那位说结果是检验真理标准者一定会把那对鸡当成自己的亲爹娘。一个结果是否真理,那就要看这个结果是否在实践中解释一切现象,而没有矛盾现象。通过以上这些例子,可以看出,结果不能成为检验真理的标准,而只能接受实践的再检验。

毛泽东在其《实践论》中强调实践与理论认识的关系,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地反复。毛泽东是说,只有实践,才能有理论认识。有了理论认识还不够,这认识可能会不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地实践,然后再得到新认识,以次下去,永无止境。

一句话,实践的结果不会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是要不断地被实践进行检验,只有在实践中通过了,才可以说所掌握的结果符合自然规律,才可以说是真理,是科学。所以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了结果,但不一定是真理,更谈不上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没有实践,那就绝对地没有真理。

通过毛泽东的那篇文章,我认为,毛泽东如果能活到1978年,也会认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经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毛泽东会把邓小平保护到粉碎四人帮,从此,邓小平开始发挥了巨大作用,搞改革开放,收香港,功垂青史。邓小平的猫论和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无不出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共的刊物《求是》杂志就是以实事求是原则作为创刊基础的,而实事求是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之思想的体现。实事求是又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后,我就以实事求是的原则解读那场文化大革命运动。

整个宇宙是在不断地运动中的,宇宙里面的事也是在不断地发展的,人类对宇宙世界里的一切事务的认识也是在不断地的进步,只有不断地进行实践探索,才能跟上事物发展的脚步,并在实践中检验认识是否正确,任何结果和结论都必须全方位地经得起实践的推敲,才能成为真理。实践是真理必须的基础,而真理是对实践的科学总结,并反映出了大自然的规律,而且这个真理永远不能直接成为那个真理的检验标准。

我希望能看到更多有见地发言,而不是看到愚昧和无知。


浏览(1455) (4)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2-05-29 09:54:24

相对于颠倒黑白,华北的“指鹿为马”文化的精髓就是判断你是否识相,给你一个认知出错的面子。真理标准讨论实际上是“指鹿为马”的进阶版,面子给得更足而已。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22-05-29 07:48:23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这个说法是不能认真的,大家若一定要认真,中共宣传部,党校,社科院绝对可以修改这句话中每个单词的定义。

以当时的政治环境讲,主要是让中国的各部门各地方各机构的负责人表态,不能死忠毛泽东思想了,文盲老干部有新的看法和举动,你们服不服?

有些真的做理论分析了,结果就搭不上三中全会派的列车了。现在看,文盲老干部派的确够文盲的。

回复 | 0
作者:鲁迅九 回复 宇之道 留言时间:2022-05-24 13:59:12

你懂人工智能吗?人工智能就是科学的产物,就是真理的产物。人民寻求真理,是要获得更好的生活

回复 | 0
作者:宇之道 回复 鲁迅九 留言时间:2022-05-24 12:08:10

AlphaGo只是目前最强的解决方案之一。

虽然AlphaGo接受了实践的检验,但它还不是真理。

很多真理是无法被人类或者计算机的实践检验的。

在这种情况下,你只能靠概率。或者靠瞎蒙。

回复 | 0
作者:鲁迅九 回复 宇之道 留言时间:2022-05-24 10:45:15

其实,连概率都是对实践的总结,并在现实中接受实践的检验。

回复 | 0
作者:宇之道 回复 鲁迅九 留言时间:2022-05-24 10:07:01

其它的方法就是用概率。

利用已知的数据和算法,选择概率最大的。

AlphaGo就是运用类似的方法而战胜李世石的。


回复 | 0
作者:鲁迅九 回复 宇之道 留言时间:2022-05-24 09:06:49

如果你认为实践只是那方法之一,那么,请问还有其它方法吗?如,唯心方法?


你说的逻辑推理、计算机模拟等其实都是实践的过程


回复 | 0
作者:宇之道 留言时间:2022-05-24 08:23:12

真理可以分成两类:

1.数据

2.算法


π = 3.14... - 是数据。

π/4=1-1/3+1/5-1/7+1/9-1/11+…… 是算法之一。


它们都是真理。


有的数据和算法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验证。

然而,有的数据和算法需要时间和科技发展才能验证。

更有的数据和算法的验证需要的时间太长。所以,可以暂时认为它们是永远无法验证的。


因此,要检验真理,先要搞清楚你检验对象的复杂度(Big??)。

宇宙是无限的(至少相对于目前的人类来说)。

人类无力验证的真理要远远多于人类可以验证的真理。

实践只是检验真理的方法之一。不是唯一的方法。

逻辑推理、计算机模拟等等,都是检验真理的方法和工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鲁迅九
注册日期: 2020-06-26
访问总量: 1,045,0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西方民主的可操纵性
· 4月8日的日全食
· 给右撇子的《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
· 评注右痞子的《替习皇上辩护几句
· 让美国财长耶伦先吃起来
· 回南来客的《【七绝】 愚人节口
· 中美是盟友,美国人一起玩得很开
分类目录
【视频】
· 欧美国家是一群草包在理政
· 中华民国为安倍降半旗,就是对日
· 中国人的脱贫智慧:先让老百姓都
· 负责安倍人身警卫的人员都是是吃
· 新冠的另一变异株来袭
· 25年前,我在文锦渡迎接解放军入
· 英国人从上到下都是猪
· 刘德华谈起祖国
· 日本民众庆五一,高唱国际歌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特别行政区
【台湾问题】
· 解读台湾的大选结果
· 洪秀柱的转变
· 马英九与陆生对话
· 国民党是汉奸政党
· 解读李登辉与蒋经国
· 佩罗西访台
· 蒋经国是中共党员
· 台湾岛四大公投结果
· 10元钱人民币(43元新台币),管
· 这视频的内容告诉大家什么是搅局
【共产党宣言】
· 解释评论《共产党宣言》03
· 解释评论《共产党宣言》02
· 解释评论《共产党宣言》01
【抗疫】
· 世界卫生组织和谭德赛都很不专业
· 武汉病毒性肺炎
· 武汉肺炎死者遗体解剖报告探究
· 典型肺炎与非典型肺炎
· 新冠病毒是把双刃剑
· 习近平指路,琼花火线入党
· 向慷慨赴难的医疗队勇士们致敬
· 我来介绍一下什么是病毒
· 关于润涛阎的死因的分析
【对白集锦】
· 就如当年的鲁迅前辈横扫上海滩一
· 我与一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辩论
· 用原对话回应南来客断章取义的《
· 对白集锦01:鲁迅就与巨氓
【散文】
· 我与两个国民党反动派在上海的邂
· 解读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 颜宁说:“我不结婚,我不欠谁一个
· 秋天的果实,秋天的色彩,我的故
【评注】
· 给右撇子的《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
· 评注右痞子的《替习皇上辩护几句
· 评注南来客的《谁自证了什么》
· 评注右痞子的《中华民族有史以来
· 评注东条英机的《所谓“毛让站起
· 评注右撇子的《纸荒唐言一把辛酸
· 评注右撇子的精神状态
· 评注南出律的《逾淮之橘?》
· 评注南来客《从“大言不惭”说到“
· 评注南来客《纸上谈兵》
【连环画】
·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连环
【科普】
· 我刚刚完成的小制作
· 向一外置的存储寄存器传输数据的
· 我做了个小编程
· 我来介绍一下什么是病毒
【诗词】
· 回南来客的《【七绝】 愚人节口
· 【气绝】台湾大选2
· 回南来客《【西江月】假巴鲁九诗
· 回应南来客的尸歌【七绝】鲁尻、
· 回应南来客的胡诗乱响(【七绝】
· 回应南来客《【七绝}无题》
· 驳南来客《【七律】无毛鬼》
· 驳南来客草包
· 回《【七绝】论事 外一首》
· 回《【七绝】羊化狼》
【烹调】
· 溜肝尖
· 现在的平常百姓家里吃的比当年的
【摄影】
· 4月8日的日全食
· 视觉会骗人
【文革】
· 邓小平评价毛泽东,
· 解读文革(3),我拥护这样的“秦
· 解读文革(2)
· 评注《1959年庐山会议彭德怀上毛
· 解读文革(1)
· 请看视频《极左派刘少奇》
【议论】
· 西方民主的可操纵性
· 让美国财长耶伦先吃起来
· 中美是盟友,美国人一起玩得很开
· 再说俄乌战争
· 原来,俄乌战争的本质是这样的
· 再评右撇子的幼稚病
· 从封建制度的含义谈起
·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 给《多伦多华裔家庭医生决定停业
· 爱情诚可贵,自由价更高,为了生
【其它】
· 【气绝】此獠傻婴
· 【东江月】 有题-赠南来客獠
· 评南来客的气绝
· 邓小平千古留名
· 转载《拿普京换台湾 俄罗斯棋王
· 转载《中国公安在加拿大设海外11
· 转转载《不敢相信,加国政府竟被
· 转载《美参院全票通过:中国不再
· 转载《一旦出现这种情况 俄罗斯
· 转载《前男友要破门而入,老父连
【六四】
· 六四唱国际歌,那可是个笑话!
· 六四反动,是封建残余,证明如下
· 隆重纪念粉碎六四暴乱33周年,向
· 转载《廖亦武:一个分裂成10国的
· 阶级斗争与六四的民主
· 对六四中傻逼学生们的七点要求进
· 论“六四”学运的反动性
· 公开六四民运的陈维建曾给我寄来
· 我与六四者不共戴天,有如下原因
· 送六四和它的拥趸们一首诗
【改革开放】
· 挺毛反邓视频
· 简述:中国的社会制度是封建帝制
· 《歌唱我们亲爱的中华》
· 重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 改革开放经济大革命就是好
· 改革开放好
· 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新中华,
· 改革开放好
· 简谈中国的政治体制
· 再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习近平】
· 为啥有人拼命反习近平?
· 我讲讲习近平
· 习近平必将进一步地深化改革
· 对习近平修宪的分析
· 对习近平修宪的分析b
· 对习近平恢复国家主席终身制表示
【川普】
· 目前中美“交恶”就是中美之间的“
· 川普是美国无产阶级的总统
· 大家唱样板戏:《川普打虎上山,
· 大家唱样板戏:《誓把川黑反动派
· 大家唱样板戏:《誓把川黑命根子
·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 华男的魅力之下的罪恶
· 谈谈川普要购格陵兰岛
· 美国白人的民粹与拉美非法移民
· 关于“美墨边境建墙能挡住难民吗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5
2024-03-10 - 2024-03-30
2024-02-18 - 2024-02-18
2024-01-03 - 2024-01-25
2023-02-01 - 2023-02-13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5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25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29
2021-07-02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19
2021-05-02 - 2021-05-29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1 - 2021-03-30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26
2020-11-04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10 - 2020-08-31
2020-07-02 - 2020-07-25
2020-06-25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