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家来听一首日本的军乐进行曲,该曲叫做军舰进行曲,见下面视频。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在军舰离开日本港口时,欢送的乐队就是演奏了这个曲目。日舰驶离后,给美国的珍珠港带来了噩梦。而如今,美国人竟然好了伤疤忘了疼,在日本亲自演奏起这个曲子,让我为美国人惋惜,认为他们太单纯。这首日本的军乐旋律很好,有欣赏和演奏的价值,但是,要分场合和演奏者的身份。当年,日本人把美国太平洋舰队,在珍珠港打了个稀巴烂,而现在,这个太平洋舰队所属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军乐队却自己找上日本的门来演奏这首催生了珍珠港悲剧的乐曲。有位日本人对此评价说,如果二战的日本老兵看到这一幕,还会以为日本打败了美国。而一位中国人留言说,希望当中国军舰进驻东京湾时,也能听这首由日本人演奏的欢迎中国军舰的军舰进行曲。看,这位华人话说得多恰当!我们不排斥这首曲子,哪怕是当年日本海军听着这首曲子打完甲午海战,我们也不排斥这曲子,但,条件是,中华海军进驻东京湾时,还必须听到这首曲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63abgilqBc&ab_channel=%E3%81%8A%E3%82%86%E3%81%BF%E3%81%AE%E3%83%81%E3%83%A3%E3%83%B3%E3%83%8D%E3%83%AB
当年,偷袭美国的日舰就是在类似的情境下离港去打美国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re3-Qje9g&ab_channel=boardnews.jp
日本地域狭小,无法超越大国
日本的这首军乐艺术表现平平,与顶尖级作品,如:俄罗斯的《斯拉夫女人的告别》有相当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