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顾的新博客  
顾晓军,已出版长篇小说《天上人间花魁之死》、《顾晓军小说》【一】、【二】、【三】、【四】、【五】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属于世界,而不仅仅属于美国人 2024-01-04 00:12:20

顾晓军 美国属于世界,而不仅仅属于美国人.png

美国属于世界,而不仅仅属于美国人

 

    ——随笔·五千零三十

 

  在我2024-1-2写的〈川普又吹大牛,道琼斯会跌掉三万多点吗?〉一文贴出之后,很快就有网友liucarl跟帖,「思想家又开始胡思乱想了。看不出,思想家也懂股市的?我们美国的事情,你懂个棒槌!」

  对于这样不友善的跟帖,我若不认真回复一下,这孩子也许就永远没有机会知道天高地厚了。

  首先回复「思想家又开始胡思乱想了」。

  感谢你承认我这「思想家」。然,你既已承认我是思想家,难道不明白——

  思想家,不就该「胡思乱想」?「胡思乱想」,不就是思想家的本职工作?而这,不就如同政治家就该「争权夺利」是一样的吗?

  2011-2-1,我就写过篇〈大民主时代的民意、思想家、总统〉(详见《公正第一》,20164月出版;记得,当时网友华夏黎民党大加赞赏;在近一年后,还写下了〈2012年元旦重温顾晓军先生的【大民主时代的民意、思想家、总统】〉),说的就是——在新时代,政治家与思想家以及民意之间的现状与分工。

  而现实,却完全不是这样。如美国,一会一个「奥巴马主义」,一会一个「特朗普主义」……尽搞这类政治术语。这说明了啥?这说明——不务正业,以权势挤压思想家的生存空间。

  思想,是人类最宝贵的。知道机器人为何不能代替人类?因它们没有思想。

  人类,是有分工的。思想家,不应「争权夺利」,不该挤兑政治家的空间;政治家,也没必要「胡思乱想」,抢占思想家的地盘。

  如此,「胡思乱想」不就是我这被你称作「思想家」的份内?你又怎能攻击「胡思乱想」呢?

  我再回复「看不出,思想家也懂股市」。

  我想说的是——「看不出,思想家也懂股市」,太小看人了。而于此,我则真的不知道,这究竟是你天性如此无知、还是你故意为之的一种藐视?

  大凡知道我顾晓军的人,都知道我著有通俗经济学意义上的《贸易战》一书(20193月出版)。而《贸易战》,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地阐述了经济学及「贸易战」,在当今生活中的地位与意义;严肃批判了貌似强大的凯恩斯主义,及凯恩斯经济学给现代经济造成的恶果。

  当然,我的《贸易战》一书之可贵,也不仅在于批判,其更在于创造——《贸易战》一书,正式向全世界的经济学界介绍了——我的〈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

  我的〈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打通了经济学意义上的可比性。众所周知,经济学不同于哲学之类,而是一门需要实证的学问。进行实证,就需要比较。然,全世界的经济学界,虽早已有了「比较经济学」这一词汇,却始终没有合理的、可行的比较工具。我的〈经济学「时代指数」理论〉,为所谓「比较经济学」剔除了不可比的因素,而让经济学成为了真正可比较的、能实证的一门学问。

  仅如此,你亦可想见,「思想家也懂股市」、又算得了什么呢?在这网络上,不早就有网友惊呼:「顾晓军不是搞哲学的吗?咋看股市也这么准」。

  学问往往都是触类旁通的。你不知道——达·芬奇,不仅仅是位画家,同时他也是一位科学家、工程师吗?你不知道——海蒂·拉玛,也不仅仅是位女明星,同时她更是一位「跳频技术」的发明家吗?

  作为小说家的顾晓军,精通哲学、思想,兼通经济学等等,又有什么可值得你大惊小怪的呢?

  最后,我回复「我们美国的事情……」。

  在你的「我们美国的事情,你懂个棒槌」之中,透露出你身为美国人的骄傲,这非常好!然,又从你的「我们美国的事情,你懂个棒槌」之中,败露你对非美国人的排斥;而这,就不是一个现代美国人应有的态度了。

  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也是一个光荣的国家。在短短的美国历史上,有反殖民的「独立战争」,有反蓄奴的「南北战争」;二战后,又以不参与瓜分土地而潜移默化地、最终废除了殖民主义的时代。

  美国历史上,还有「反托拉斯法」。这,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反垄断的法案。我一直以为,这比肮脏的凯恩斯主义、要高明一万倍,她更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

  美国,为世界做出了很多榜样。因此,全世界的人们仰望美国、景仰美国;美国的一举一动,也都关乎着世界。

  正因如此,我以为:在世界范围内,一个头部国家的人,就不该说「我们美国的事情……」;因为,美国的事情,也是世界的事情。难道不对吗?

  同理,特朗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第一」等等,都是不对的。因为,美国一直都很伟大,没有上一次与下一次之说;也没有第一与第二之分,如果有、那还是《独立宣言》的美国吗?那还是「反托拉斯法」的美国吗?那还是一个令人仰望、景仰的头部的美国吗?

  美国,不仅属于美国人的,不仅仅属于一个个的美国人的,也同样属于大家的,属于世界的。

  所以,我要向美国(每一个美国人)说、向世界(全世界所有的人)说——美国属于世界,而不仅仅属于美国人。

  之所以,我要说出「美国属于世界,而不仅仅属于美国人」——其一,是回答网友liucarl——你都称我为「思想家」了,我实在不应该、也不能让你失望,得给你一个像像样样的新思想。其二,我在印证〈大民主时代的民意、思想家、总统〉——川普,吃力巴拉地搞出了个「特朗普主义」,含「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第一」等;然,却被我毫不费力地、一举摧毁。其三,我也是给拜登提供与川普对决的、坚实的思想基础。

  声明:无意参与美国选战,之所以给拜登提供与川普对决的思想,是因为川普已经运用了我的「平民主义民主」(详见班农2018年初在日本的演讲「精英犯了错误,命运掌握在小人物的手裡」等),而从不提思想的出处;因此,这次我公开提出,拜登用不用都在明处。

  「美国属于世界,而不仅仅属于美国人」。而这一思想,也当成为全世界人的一种共识。

 

              顾晓军 2024-1-4

 

 

浏览(8366)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1-06 12:37:06

以美国是世界老大为出发点的思想都是垃圾,因为世事难料美国不可能永远保住这个出发点。以我外行的眼光观察,美国这个国家目前的重点应该着眼于占不了二战红利之后如何维持它的竞争力才是唯一正道。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4-01-06 12:30:26

如果世界上有思想家,那么他首先要想想他所想的是否有实际意义。如果他的想法没有实际意义,那么就不是思想而是胡思乱想。 读书人最大的悲哀就是胡思乱想。比如马克思就想出了个剩余价值理论;而且已经影响了整个世界。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马克思的思想也还是停留在读书人的想法上。

读书人的想法几乎都有一个致命的毛病,那就是始终脱离实际过分理想化。我不算一般意义上的读书人,我学数学之所以阴差阳错(解决了一道世纪难题)算是有所建树靠的就是我不喜欢读书而是喜欢思考。以我不喜欢读书人胡思乱想的一贯态度,我觉得马克思也只是提出了一个问题;并没有提出解决世上的实际办法。已经取得一定成功的共产主义运动并不是马克思的思想,而主要是穷人闹革命有点陈胜吴广的味道。

那么"您老"的思想是否解决任何问题呢?你提到的美国民主党相关的所谓思想其实就是超级大老板们如何利用国家地区的差别全球割韭菜捞钱的借口而已, 谈不上什么思想。川普的说辞我懒得多说,因为不是只要长个脑袋就能思想的。只是因应美国经济下滑朝不保夕, 川普的想法不能说不是一个政客的合理提法。说它合理在于它可以得到愚蠢人民的响应。当然他的说法恐怕也够不上一个思想家的想法。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4-01-05 11:05:57

美国之前还有更强大的日不落帝国英国。那会儿美国为何不说英国属于世界,而不仅仅属于英国人。美国人应该为被英国殖民而自豪,不应打独立战争。

更有意思的是,楼下对「美国属于世界,而不仅仅属于美国人」的解读是美国应该敞开边界,让所有想走进来的人都来美国。这比我的解读精彩多了。

回复 | 0
作者:恨中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1-04 04:50:15

不是的,当了家长之后就不属于自己了的意思。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1-04 04:26:33

你这种70+的老年蓝鲸思想家,说几句就露出了底裤,文革期间成长的无产阶级流氓加文盲而已。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1-04 04:21:40

这是一种流氓思维。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你咋不说中国也是全世界的?你家的东西也是我的?

回复 | 0
作者:恨中 留言时间:2024-01-04 01:18:52

简而言之就是:

当一个国家处于世界老大的地位,它就不能只为自己活。

这就像一家的家长,是一个道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顾晓军53 ,64岁
来自: 1953年之南京
注册日期: 2021-10-19
访问总量: 1,363,5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网购顾晓军新书
最新发布
· 唐宋明在哪?有必要吗?与杨恒均
· 骗:洗钱、养套杀与许家印及范冰
· 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
· 「造反合理」是人类社会的基本逻
· 为何不可以再来次文革?
· 开放「地摊女友」「男性根浴」定
· 开放「地摊女友」「男性根浴」定
分类目录
【转载】
· 美国汉学家告诉你:为什么我们要
· 网友讨论:文革算不算是一种民主
· 让我们来更深刻地了解美国
· 一文看懂以色列哈马斯之局势与走
· 202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揭晓【转】
· 【转载】顾晓军是先知先觉
· 马斯克的星链可以让普京的核讹诈
· 普京「精于战术 拙于战略」已经
· 越来越看不懂的俄乌之战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小传
【小说】
· 快过年了,怎么办呢?
· 大玩家许家印妄图玩残中国
· 许家印被抓前的傍晚
· 差一步与差十步
· 长篇小说《天上人间花魁之死》精
· 长篇小说《天上人间花魁之死》精
· 长篇小说《天上人间花魁之死》精
· 顾晓军小说:语焉不详
·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
· 《顾晓军小说【五】》之首篇:美
【视频】
· 【繁花-简版】一个半小时看懂整
· 顾晓军长跑到了十里长堤(视频)
· 顾晓军长跑到中山陵(视频)
· 顾晓军长跑到玄武湖(视频)
· 顾晓军长跑到了莫愁湖(视频)
· 长跑到了大报恩寺(视频)
【勘史】
· 批判秦晖:批判「劣根性」姓顾不
· 杨恒均案最新内幕
· 「打倒鲁迅」就是要打倒鲁迅制造
· 王朔也算批鲁迅?我扒掉了鲁迅的
· 鲁迅该钉在中华文史的耻辱柱上
· 茅于轼传(调侃篇)
· 资中筠批判(移民问题)
· 鲁迅不是新文化运动倡导者
· 以色列发通牒,联合国又作怪
· 「顾晓军奖」之实
【文学评论】
· 顾晓军的另类“校园爱情”
· 短篇小说二次反转的经典【转载】
· 「伪装者」等及谁可能获诺贝尔文
· 鲁迅的「救救孩子」太牵强
【创作谈】
· 「顾晓军」之纪实
· 纪念上网十七周年(也说诗)
· 小说中的闲笔
· 文学入门及指导
· 小说当有构思 切忌随意性
· 我为何一定要玩残欧·亨利
【随笔】
· 开放「地摊女友」「男性根浴」定
· 花无百日红,又传姚明被连夜带走
· 思考:说了也没有用与没有用也要
· 再证于起诉莫言如丧考妣之公知系
· 一体两子宫,也有两阴道、两玉体
· 顾晓军喜见某文怒骂公知群力挺老
· 从韩寒杨恒均郭文贵看莫言及鲁迅
· 嫉妒莫言?我有本钱!辱骂我,你
· 莫言必将倒掉,无论是否有文革或
· 驳长平,兼论莫言、文革、毛左
【征文】
· 征集《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
【书讯】
· 《顾晓军传》依旧,《顾晓军纪实
· 《打倒鲁迅》一书之代序被台女博
· 《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亨
· 新书《顧曉軍小說【五】——玩殘歐
【评论】
· 【转】顾晓军的双重“仙人跳”
· 谈刘军宁、何清莲、秦晖等
· 比较双向反转小说《麦琪的礼物》
· 世事如局局如戲,好看好看【转载
· 顾晓军的《大脑革命》影响着高考
【文学】
· 小小说〈杜鹃花落〉的「巧思」与
· 2023年11月8日
· 〈许家印被抓前的傍晚〉之自辩
· 我为琼瑶及小说说几句
· 「顾晓军的双重『仙人跳』」
· 杨绛为何要诋毁张爱玲及其他
· 顾晓军小说之篇目的自辩
· 蹭诺贝尔奖热度与想发财
· 「全城人在等一场雨」
· 长篇小说《天上人间花魁之死》精
【社会学】
· 唐宋明在哪?有必要吗?与杨恒均
· 坦然面对文革,也坦然面对可能的
· 「造反合理」是人类社会的基本逻
· 为何不可以再来次文革?
· 开放「地摊女友」「男性根浴」定
· 刘瑜的论素质与我的几点看法
· 读朱学勤文章,网友们说及我的猜
· 从社会学角度读朱学勤的〈这一千
· 乱伦文化的民族性、特殊性与时段
· 胡平的「见好就收」不是民主理论
【经济学】
· 骗:洗钱、养套杀与许家印及范冰
· 道琼斯跳水,有头部迹象,当小心
· 川普又吹大牛,道琼斯会跌掉三万
· 金融知识普及:货币价值与货币成
· 卖水卖成首富(2023中国10大富豪
· 「先生您就是一面照妖镜」
· 「顾晓军主义经济学」的叁个骄傲
· 2023年初股市恐有暴跌及美学与读
· 沪指预测及操作方略
· 变盘在即——沪指明日会咋走?
【哲学】
· 现代(愚)人无须繁文缛节的逻辑
· 「神的旨意」与「自然法则」
· 哲学与社会认知标准的多重性及融
· 人类社会认知标准的多重与选择
· 再谈「美国不仅属于美国人」与主
· 「顾晓军主义哲学」的叁个方法论
· 「自由」之思想阐述
· 「顾晓军主义」究竟是啥主义?
· 「顾晓军主义哲学」之诞
· 与严家祺(其)商榷:人类起源由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2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30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3 - 2023-08-27
2023-07-05 - 2023-07-30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4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3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9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4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19 - 2021-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