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蒋闻铭的博客  
开这个博客,有感而发,聊中国美国的事,讲现代文明的故事。  
https://blog.creaders.net/u/333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6.4 地方警察司法系统 2024-04-15 16:13:53

6.4 地方警察司法系统

接下来,我们讲地方政府的司法警察系统。美国的每个州,都有自己完整的地方警察和司法系统,独立于联邦国家安全和司法系统之外。地方治安,由地方警察来维护, 绝大多数的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小到交通违规, 大到杀人案, 只要不是有关国家安全,不跨州,都由地方司法系统处理。

社会治安,最多也是最轻的事,是开车违章超速吃罚单。你超速,警察在路上拿着测速枪记下来,叫停给你开罚单。你吃了罚单,一般就交钱认罚,不服气不想认这个罚,可以定个日子上法庭跟开罚单的警察对质。每个郡,都有专门的法庭和专职的法官,一天到晚听大家和警察对质。你要是两件都不做,就从加倍罚款开始,到吊销驾照,麻烦会越来越大。 不想认罚去法庭,一看,和警察对质的有不少。如果你运气好,给你开罚单的警察有其他事来不了,这罚单就作废。 美国司法最重要的原则,是 due process, 就是你不管被谁罚,为什么事被罚,都必须有另一个机构程序,能够独立核查罚你罚得对不对开车超速吃罚单,不是大事,但是也要有due process,让你能到法官面前和警察对质。这也是对警察的约束。老开无理罚单的警察,要求对质的人多了,就干不长。

为什么不能像中国那样,到处装摄像头,测速器? 那样抓超速,证据确凿没得跑,连到法庭对质都可以省了。警察局长认为是好主意。不过他只有开罚单的权,没有装摄像头的权。 局长就去跟市长商量。市长一听,笑了,说你这是脑袋进水了,我要是到处装摄像头,下回就不用再竞选连任了。 其实警察局长没糊涂。 他说当然没法到处装,但是市里有几个路口,老有人闯红灯,事故多。在那儿安上几个,总可以吧。市长一想,这倒可以,减少交通事故,也算是我的政绩, 就同意了,在几个路口安了摄像头。这一下,就有热闹看了。这是在我们这儿真实发生的事。

开始是莫名其妙地收到一封信,警察的罚单,说我闯红灯,罚单后面就是照片,原来是左转急了违规。 自己的错自己认,当时就写了张一百五的支票寄出去。不过闯红灯不但要交罚款,而且要记点,保险会涨。想要保险不涨,再交两百上一天的交通规则课。三天后,又收到一封信,从一个律师所来的,说知道你收到罚单了,给我五十,告诉你如何让这个罚单作废。罚款都交了,就没理它。过了两个月,又来了罚单,还是左转急了违规。这回比上回麻烦大,因为上课不记点不长保险,每两年只能有一次。过了几天,上回的律师所又来信,说给我五十吧,教你如何让这个罚单作废。好,给他五十。他告诉我,你就当没看见这个罚单,三个月后,它就作废了,原因是州法规定,罚单必须送到当事人手上,送到你邮箱里的平信,不算送到手上。还真是这样。后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警察局改寄挂号信了。

我收到罚单,可以想像,很多人也收到了。美国的选举,两年一次,除了选从总统到郡市的大大小小的这个长那个长,还有一堆提案。 有人就出头招集签名,弄了一个本市不许装交通摄像头的提案, 还真通过了。 装上了的摄像头,也都给拆了。

再就聊刑事犯罪。有了刑事案件,地方警察刑侦队负责侦查。负责侦查的刑警,收集人证物证,报告给地方检察官。 检察官看完报告,认为案子破了,到刑事法庭请求法官发逮捕证,抓犯罪嫌疑人。这个过程中做事的三方,刑警,检察官,法官,分属的是首长通过直选上位的互不统属的机构。指控任何人刑事犯罪都是大事,关抓人这个权力的笼子,要上三把锁, 都开了,才能抓人。逮捕你的时候,警察第一件,就是告诉你,我们问你话,你有权不回答。你有钱自己请律师,没钱政府给你派一个。如果哪个警察发昏,忘了对你说你有这些权利,案子到了法官那儿,就不用审了,直接无罪释放。 美国司法有一条基本的规矩, 英文叫 double jeopardy, 就是犯罪嫌疑人被无罪释放后,任何地方,任何人绝对不可以用同一件事再抓他。

被抓的第二天,把犯罪嫌疑人带到法庭上,法官问你认不认罪。你只要认罪,这个案子就审完了,接下来,法官判你的刑期。一般是认罪从宽。认罪是帮政府法院省麻烦,所以处罚会轻一些。不认罪,就定个日子, 一两个月后开庭。 从这一天到开庭,犯罪嫌疑人该呆在哪儿? 只要不是特别重的案子,法官就问你,想回家还是在牢里等?想回家,要交押金保证不逃跑。这样的处理咋一看不公平,没钱的坐牢有钱的回家。其实不然。法庭的押金是一门生意。你没钱不要紧,有人帮你交你付利息。利息要高些,但不是高利贷。几万块的押金,一两个月的利息没什么大不了。当然真穷,不想交押金,坐牢也没什么大不了。在牢里政府供你吃供你喝,没人敢为难你。

你回家等开庭这一段,大家对待你,和被逮前,原则上没有不一样。只要庭审没有完成,你就还是清白无罪。这个在美国,叫无罪推定(Pre-assumed innocence)。川普总统到现在已经被逮捕了四回,两回是联邦司法部,两回是州检察官,但是在案子没有开庭审理前,他照样满世界跑,开会募款,竞选下一任总统。不过这四个案子,哪一个后面判了有罪,他就要吃牢饭,特别是州里的案子,判了有罪,即使他选上了总统,也没人能赦免让他不坐牢。如果又有罪,又选上了总统,那他要不要在牢里办公呢?这个事情现在真有不少人,在电视上一本正经地讨论。估计真这样的话,到时候要靠最高法院发话拿主意。

回到原来的话题。犯罪嫌疑人回了家,法庭就忙开了。把选民名单拿来,随机抽几百,给他们发信,几月几号,到法庭报到,面试做陪审员。法庭的信,是命令不是请求,你有正当的理由,可以写回信申请豁免,得到批准才可以不去。都去了,检察官和嫌疑人的律师跟你们一个一个面谈, 两边都认为你行, 你就入选陪审团。一件案子,选十五人左右, 十二个是陪审员,其余是候补。 人数凑够了,其它人白跑一趟,回家。 陪审员候补陪审员,开庭都必须准时到。每个社会每个人,事情都有轻重缓急。在美国,做陪审员是最重要的事,上班工作,必须放在一边。也就是跟老板说一声,不是请假不扣工资。

指控嫌疑人的证据,要给他的律师先看。开庭检方辩护方出示物证, 询问证人,法官维持秩序,决定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陪审团在一边听。法庭辩论结束。陪审团开会,决定犯罪嫌疑人有没有罪。如果十二个陪审员一致同意有罪,这人就是罪犯。十二个陪审员一致同意无罪,当庭无罪释放,以后任何地方,哪怕又发现了新的确定无疑的证据,也不能再办他。只要有一个陪审员和大家的看法不一样,这次庭审就没有结果,嫌疑人当庭释放。不过释放不是无罪释放。 检察官要是不死心,又有了新证据,这个案子可以重审。陪审团判了有罪,由法官决定刑期是多少。这是初级法庭的判决。

你对法庭的判决不服,可以上诉。 每个州有中级法院,高级法院。 他们的工作,是审核上诉的案子。但是中级法院不多,高级法院一州一个,每个案子都要讨论投票,案子看不完怎么办?没有怎么办,慢慢看总有看完的时候。这样一级一级地审核, 错案不可能没有,但是被别人栽赃陷害,基本不可能。如果案子太重,陪审团判了有罪,检察官要求判死刑,法官就不能判,把陪审团叫回来,说这个案子还没完,你们再讨论该不该判死刑。全体同意,就是死刑,有一个不同意,就不能判死刑。判了死刑,也不用太着急,可以上诉,离真死远着呢。死刑判决,一级一级法庭都必须受理,法官们对死刑案的庭审记录,都是反反复复看,每一级法院,能拖则拖。把能够上诉的地方过一遍,从判决到执行,最快也得有个十年。美国没有判处死刑立即执行这样的事,起码是缓期十年执行。有一半的州,干脆没有死刑。

全书目录链接:《现代文明和近代中国》


浏览(55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蒋闻铭
注册日期: 2023-10-10
访问总量: 416,8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七章 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 7.4 美国的军队
· 7.3 美国的新闻媒体
· 7.2 美国的政府决策
· 7.1 美国的中小学教育
· 7.0 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 第六章 法治民主的美国
分类目录
【现代文明和近代中国(第二部分)】
· 7.4 美国的军队
· 7.3 美国的新闻媒体
· 7.2 美国的政府决策
· 7.1 美国的中小学教育
· 7.0 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 6.4 地方警察司法系统
· 6.3 美国的联邦司法系统
· 6.2 政府公权力的组织运作
· 6.1 三权分立地方自治的共和政体
· 6.0 法治民主的美国
【现代文明和近代中国(第一部分)】
· 3.3 以神为本的信仰和以人为本的
· 3.2 力大为王一层压一层
· 3.1 男尊女卑劳心劳力士农工商
· 3.0 旧文明的社会特征
· 2.3 不单要吓而且要骗
· 2.2 降魔镇恶的锁链
· 2.1 征服奴役力大为王
· 2.0 征服人奴役人的旧文明
· 1.3 人类智慧的由来
· 1.2 物种延续的保障
【现代文明和近代中国】
· 第七章 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 第六章 法治民主的美国
· 第五章 现代社会的诞生
· 第四章 科学的兴起和神权的衰落
· 第三章 旧文明的社会特征
· 第二章 征服人奴役人的旧文明
· 第一章 个体的行为法则
· 《现代文明和近代中国》(前言)
· 《现代文明和近代中国》目录链接
【个人文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9
2024-03-01 - 2024-03-30
2024-02-13 - 2024-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