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施化的博客  
不断思索,不断发现  
https://blog.creaders.net/u/43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他们的思想,配得上他们所受的苦难 2023-03-04 20:52:45

施化

 

这句话可不是我说的,是名至实归的大文豪巴金的独创。不知出自于文选还是笔录,巴金的原话是这样的:“当你深入了解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时,你会发现,他们的思想,配得上他们所受的苦难。”这块土地,指的就是中国的这块土地。

中国人到底是不是在历史上受过苦,现在是不是还正受着苦,都不需考证,凡是正直有良心的中国人,个个心里都有答案。

太远的就不说了。比如秦吞并六国,西晋的八王之乱,张献忠在四川灭绝人口,都造成赤地千里,枯骨遍野。近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内战和革命,摧毁了数以千万计的生命和百万计的家庭。当好不容易接受了文革动荡的教训,和平地发展了40年经济之后,2023年,苦日子又回来了。刚刚看到一项世界银行对2022年世界各国人均月收入的统计,以人民币计价,排在第9位的美国为24,921,第21位的加拿大为19,930,而排在最后一位的中国,落后于排在之前的危瓜多尔,塞尔维亚和阿塞拜疆,为1,155。

要是不相信统计数据,自己去中国各地城乡走走,听听底层的村民居民们是怎么说的,有几个人对自己的未来感到乐观?或者随便搜一下近日的自媒体直播,你看到的画面全是大量回城民工失业返乡,大量中小企业关闭破产,众多政府公务员减薪欠薪。年轻人躺平啃老不结婚不生孩子。

由于婚育欲望受收入减少的拖累而降低,中国的人口正在急速递减。已有人预计,未来几年,大批幼儿园小学将面临关闭,后面接着的将是中学和大学。巨量的人口衰减,与巨量的人口死亡,其灾难程度,在我看来不分伯仲。难怪从中南海传来的信息也遥相呼应。请看中央全会公报原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以个人大半生的阅历和思考,我基本上赞同巴金老先生的结论:是由于中国人的思想,而不是外部因素,造成了本国人民长期的苦难。常识告诉我,一个人,把自己的不幸与倒霉,全部归咎于他人或环境,不从自己的自身固有上查找原因,“都是你们不好,全与我无关”,这个人往往就是人渣,而且显然会继续倒霉下去。

为什么说是中国人的苦难是由于中国人自身的因素,而不是外部因素促成的?比如西方帝国主义的骚扰侵犯,执政党的专制愚蠢?只因为前人都已经反复试验,并且多次痛苦地改变过。可结果不变,仍然一模一样的命运。

前人推翻了清朝,把帝制改成共和。前人用武力把一个合法总统赶走,换成一个权力更大的主席。前人把国民党换成了共产党。替换之后的结果,有什么不同吗?

同样,前人把除了苏联之外的所有外国势力,或者叫西方列强,全部赶走;过了几十年重新请回来。再过几十年,现在又筹划着要把他们再赶出去。来来回回反复的最终结果,有什么不同吗?

很显然。只死脑筋走马灯似的改造外部环境,即便不怕苦又不怕死,又能怎么样?假如不改变中国人头脑里的那一根筋,中国还是那个中国,苦难还是那个苦难。中国的现状,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思想造成的;有什么样的中国人,就有什么样的中国。

也许有人暗暗心想,施化这个老反华分子,又要来丑化中国人了,攻击他们愚昧麻木僵化,否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可见对一个特立独行的思想者,容忍多么不易。哪怕查遍施化所有的文字,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表述也不在乎,只要我认定就是真的。

闲话少说,现在回到本文的正题。巴金先生所指的思想,我现在基本明白了。这里指的是,中国人,甚至东方人,在对外部世界的认知上,从原始最初那一点开始,就与西方存在巨大的差别。这一差别与人种优劣无关,与智商高下无关。差的仅仅是一个念头。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这个念头几千年延续着把中国人一路带进阴沟。

请不要惊讶这一发现,先听完我个人的理解再说。对由某种思想误差而产生的挥之不去的苦难,两者之间的关系,我大致上是这样理解的。正误请随意评判。

先来看一下西方,主要是指英国和后来的美国,他们的思想家和政治家,在考虑和决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起点和追求的目的是什么?是人,People。他们在最初的认知上就意会到,人类的社会存在,是由一个一个独立的人组合而成的。人的独立自由地存在,是社会存在的基础和前提。怎样满足个人的需求,完善个人的人格,保护个人的权益,是所有国家政治经济甚至军事考量的出发点,它关系到国运和民族命运。西方的整个政治制度,就建立在此基础上。这里所说的西方,指与东方相对应的整体文化或文明,与肤色,国界,谁谁当政的某届政府无关,不必作负面联想。

东方则完全相反。中国几千年来的根本价值,刚好是独立个人的对立面。中国人脑中的社会存在,和独立的人无关,全都是一片一片,一块一块,一团一团的存在。你说民族主义也好,国家主义也好,集体主义也好,意思都一样的。中国的语境中,People不是个人,而是一群人,比如人民,革命派,改革派。反之反动派,右派,保守派。很早就有网友嘲笑我,说一个人有什么力量啊?团结起来,齐心合力,很多很多人聚在一起,才能办大事。一根筷子容易折断,一把筷子不易折断,这么简单的道理你都不懂?

是的。群体的力量或许在诸如筑造长城修建皇宫,征服邻邦扩张国土这些方面有用,但从来也不保证让每一个弱小的个体获得安全和幸福。个人的命运只能由自己主宰,一群人从来不存在共同的需求和利益。人和大自然一样多样化。

以儒学为代表的东方文化,其着眼点和最终目的,仅仅限于国或者邦,或曰“天下”。个人的存在,在其眼里微不足道。中国经典里记载的个人,没有一个是默默无闻的平民。受皇族荫庇的文人学究,一生只研究如何让皇帝长治久安,从来不关心平民社会的构成与成长。这种东方文化的影响,一直冲击到中国今天。

简单推理一下就知道,一种高度关注个人的文化,最终将会有益于个人的利益和发展;而一种高度关注群体的文化,最终将会损害个人的利益与发展。

怎么会损害呢?有人不信。群体好了,个体不自然地好了吗?大河有水,小河也就有了。不知道有几个人相信这种逻辑推理。首先这违反自然规律,大河的水哪来的?当然是由小河汇集而来。小河里没有水,大河一定干涸。这一反自然的逻辑,一向在中国大陆畅行。

中国文化把克己,节欲,奉公,牺牲视为美德,把牺牲小我,奉献大我(不知怎么理解,大我是什么)当作天经地义。结果自然就形成了,每一个人都不知道有我,只知道有国家。所谓国家,也就是某一时期掌握最高权力的统治集团。

一旦不知道“我”这个字带有什么哲学含义,一个人的自我,必然只剩下模模糊糊的肉欲。而一个只剩欲望缺乏个人意识的人,不是一个健全的社会人。对他而言,进入视野的与其无关的他人,统统无足轻重,都不值得关注和善待。哪怕蔑视践踏他们,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他的眼中只有国家。反之,文明社会往往都从关注个人开始,每个人都把另一个人的存在,看得同自己一样重要而珍惜。

中国历代统治者最害怕的无过于本国的个人意识的觉醒,继而提出自身利益的诉求。那样的话,统治也就是攫取的目的就会落空。长久以来他们的努力成功了。现今凡是受过完整教育的中国年轻人,没有几个提得出自己完整的个人规划或设计。他们只学会如何去做某一团体或利益集团的附属品也就是螺丝钉。他们仅选择牺牲自己奉献国家,并以此为美德。

一旦牺牲个人被整个社会长期推崇,其结果必然是,最终全体没有一个人得以幸免于难。每一个社会成员头顶上方都传来同样声音:“为了国家需要,你必须吃苦奉献,必要时牺牲财产和生命。”需要你死的时候,应该视死如归。毛说过的,“有的死重于泰山”。

近年来,网民们经常使用“割韭菜”一词来形容自己的利益被人剥夺。不过,韭菜之所以轻易被割,甚至连痛都不喊,只因为他们视之为天经地义,只因为这叫奉献!

此刻我已无话可说。只有一句,“他们的思想,配得上他们所受的苦难。”

2023-03-04


浏览(24163) (414) 评论(7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angbin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3-03-14 13:46:59

放你的狗屁!我从来没有说过,反共必需反华。


“马克思不是说过,社会主义只能建立在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或曰垂死没落的走下坡路阶段,那就是必须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作保证,”

马克思在他的哪篇著作中讲过这样的话。马克思在哪里定义过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是“垂死没落的的走下坡路阶段”?不要把列宁关于所谓帝国主义的论述按在马克思的头上。

一个马克思原著从未通读过一本的人,也配谈马克思主义?

回复 | 2
作者:施化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3-03-11 19:37:40

拜读了右撇兄好文。

现实确实令人抓狂。一些人的思维就可以这样不理性无逻辑自己残害自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还听不得别人小小的劝告。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3-03-11 12:25:15

这篇文章和本人的那篇文章:“中国人的很多悲剧源自自己愚蠢的念头”(https://blog.creaders.net/u/7046/202212/452242.html)都是政治不正确的文章。苦口良药,但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苦口的东西,这是今天世界的现实!

回复 | 3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3-03-11 10:28:33
想起一句至理名言:人是目的,不是工具。但这个原理一直被中国颠倒。
回复 | 2
作者:海不归LA 留言时间:2023-03-10 14:11:03

“西方强调个体,东方强调群体,”,这里隐去了一个前提,那就是在价值观领域里,而在经济领域,在军事或国家发展领域里,西方同样是强调群体和国家利益的。有一句话称“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这只说对了一半;反过来,当政府独裁和拥有绝对的暴力时,有什么样的政府,就造就成什么样的人民。工具非常简单:那就是封锁和洗脑。现实的例子比比皆是,不管北韩多贫穷落后,但人民不知道外界的情况,以为自己生活在金家天堂,还感恩戴德,治安良好,犯罪率低。西边的情况也大同小异。所以不要争论哪国的人民如何如何,活该或不活该,人类都是一样的,铁幕内的人们也许无知,也许认知错乱而偏激,但他们并不愚蠢,这都是封锁和洗脑的结果。现代科技如此先进,西方如果用哪怕十分之一的军费,用于打破防火墙,让媒体新闻信息的自由到达世界每一个角落,那么这个世界就会美好得多。

回复 | 4
作者:foxnews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3-10 06:43:21

博主说得对,西方强调个体,东方强调群体,不过各种基因型都活下来了,还都活得可以,说明是各有优缺点。

======================================================

不知这个结论哪里来的?谁说西方强调个体啦?你在西方公司里看看,集体合作才是主流!不要误导哟。你再到中国企业里看看,个人主义才是主流呢。只不过西方支持你个人的发展是真事儿。中国企业打压你个人发展也是事实。一个具体例子:西方企业一般都有支持你继续教育的明文政策,甚至对职工子女的教育都有奖学金制度。你可以申请读硕士,博士,和MBA,没听说过不支持的。反观中国,没有明文规定,你申请都未必批准你!俺的切身经历。

回复 | 1
作者:foxnews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3-03-10 06:37:30

很对。这玩意儿就跟父母教育孩子是一个道理!你做父母的再苦口婆心,心甘情愿为了孩子着想,很多时候行不通,不被接受!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绝大多数人都看不清楚呢?

回复 | 0
作者:施化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3-08 22:27:00

如果自下而上的闹,风险太大,可能会死很多人。

----------------------

这里一定有误会。只要从上面开始,意识到只要个人有权利了,权利得到保障了,社会才会有稳定与发展。事情会起变化的,为什么要闹?闹只由于你侵犯到人们的利益。治国就是这么简单。

回复 | 5
作者:施化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3-08 22:20:38

群居也是为了更好地生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当然,一点都不怀疑。原始动机都是非常好的。中国自古以来所有圣人大师都是这样想的。在他们的指导下,也是这样做的。但与西方一对比,高下立见。别以为动机好,一切都自然好。

回复 | 6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3-08 17:35:26

群居也是为了更好地生存。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23-03-08 17:31:25

人是动物,必然是自私的,但是又是群居的,就有群体意识和天下意识。东西方基本上是一样的,不过群体的偏向性,略有差异。博主说得对,西方强调个体,东方强调群体,不过各种基因型都活下来了,还都活得可以,说明是各有优缺点。以后全球化了,世界是一家,强调群体和天下的日子会好过一些,整天闹独立的会有所改变,最典型的例子有北爱尔兰的独立,苏格兰的独立,加拿大法语区的独立,都以失败告终。至于个人的自由,台湾,韩国,日本的案例说明给中国人或东亚人自由非常好,香港和新加坡的例子也说明适度自由是非常好的。中国大陆情况特殊,一是政权不稳,二是有分裂风险,三是封建或说皇权专制的遗毒,需要一个伟大的人,解决这些难题。如果自下而上的闹,风险太大,可能会死很多人。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3-03-08 13:30:47

咋就不明白,1983年朱国华被毙的时候,没把你带上?


答:毕汝谐福大命大造化大,足下福小命小造化小。

回复 | 3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23-03-08 13:12:49

最后还是要解释清楚,免得被不着调的评论给带歪。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在文中所谓的中国人的思想,也会有一千种解读。但我自己的解释只有一个。下面再强调一下。

我以为,中国文化并不像很多人理解的,太糟粕,太落后,太不堪,相反,符合实际的解释,是太激进了。

你看,几乎所有的精英,不论是否言不由衷,他们提倡的无一不是为了“天下”尽心竭力。中国文化把“我”贬得很低,低到尘土里。“我”本来也不见得高尚,但是,没有“我”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中国文化为了追求高尚,竟然会把“我”阉割掉。这才是中国全部问题的核心所在。

不要去刻意追求正确,先进,纯洁,高尚,中国人会活得相当自由自在。可惜,一方面儒家的道德绑架了每一个人,另一方面,掌握话语权的权贵,双重标准,用虚高的尺度,严控每一个人的行为。这个死结比较难解。

回复 | 6
作者:蔚河 回复 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3-03-08 10:36:10

咋就不明白,1983年朱国华被毙的时候,没把你带上?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3-03-08 09:21:11

你错了,我不是靠父辈作恶的高衙内,我是当年北京独一无二的依靠出众相貌、超群气质、不凡谈吐、温柔手段行走人间的文革卡萨诺瓦!

蔚河发出忿忿不平之问:我为何没有女人理睬,一辈子以自渎混日子?

平凡的外貌限制了足下的性视野,恭祝足下来世成为美男子!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回复 蔚河 留言时间:2023-03-08 09:13:23

你错了,我不是靠父辈作恶的高衙内,我是当年北京独一无二的依靠出众相貌、超群气质、不凡谈吐、温柔手段行走人间的文革卡萨诺瓦!

平凡的外貌限制了足下的性视野,恭祝足下来世成为美男子!



回复 | 0
作者:蔚河 回复 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3-03-08 05:46:27

这位毕公子,共党纨绔子弟,仗着父辈恶势力,欺女无数(记得六四时的“善举”就到了293)。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现在沦落到万维,还想调戏华人大妈(奶)。

说说看,这样的人物是否是与中共同恶相济,堪称绝配?

回复 | 1
作者:吴敬中 留言时间:2023-03-08 04:46:17
盐碱地里长不出好庄稼。这是俺和阿妞拌嘴爱说的一句话。看了老施的文章,发现巴金比俺斯文多了。和很多人一样,俺不看好“新中国”这个朝代,和很多人不一样,俺也不看好“新中国”后面的那个朝代。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3-03-08 00:46:53

“正因为实在没啥好东西,一个二泉映月给吹上了天”

王洛宾的作品在世界上的评价也很高。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 回复 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3-03-07 19:11:17

同恶相济,老毕笔头辣!两会其间,江西上饶的“文革式” 游行,

视频如下,很熟悉吧,看了手脚痒痒的,哈哈哈

https://youtu.be/IGsBJPsuOD8


回复 | 0
作者:牛鬼蛇神: 留言时间:2023-03-07 19:09:28

大跃进饿死人之前,全国韭菜也和现在一样的嗨。超英赶美多爽啊。公社的食堂随便吃,全世界就我们最幸福啊!


回复 | 5
作者: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3-03-07 18:44:43

再说说中共的韧性;而今形势逆转,中国经济即将出现断崖式下跌;老百姓享受了改革开放之利,也将承当改革开放之弊。

文革之败,在于将政治神话鼓吹到极致而破产;而改革之败,则在于将国力神话鼓吹到极致而破产;中国历史上已有成语黄粱一梦、南柯一梦,现在,习近平又将以梁家河大学问创造新成语厉害一梦!

黄粱一梦、南柯一梦破灭了也没有啥,当事人梦醒后一不上吊二不跳河三不造反,灰头土脸活下去就是了;厉害一梦亦然——老百姓梦醒后一不上吊二不跳河三不造反,骂骂咧咧地领取习近平粮票肉票布票,随遇而安,继续给共产党当顺民就是了。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老百姓同恶相济,堪称绝配。



回复 | 15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23-03-07 15:03:57

中共意识形态要摒弃,中华糟粕也要摒弃。中华历史文化中极其缺乏忏悔意识;在中共的教育之下,国民忏悔意识之缺乏,表现得更甚。

回复 | 13
作者:yuanhong06 留言时间:2023-03-07 12:31:26

施先生的这篇文章非常好,本人非常赞同其立论之观点,此文堪称鲁迅式的呐喊。出生于50年代末期/60年代初期的人大体经历相似,在我们的青少年时期,我们接受的教育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威权教育,如果我们接受父母老师的批评教育时,总会要求我们检查自己,想想,在少年时代,怎可能有自省的能力,有的则是躲避或逃脱惩戒的本能和技巧以及对威权的低头。今天的中国社会就是这样的后果,中国自秦以来的家庭的传统教育到国家意识形态,无一不是沿用封建威权思想禁锢人们的思想。早在90年代我就一直认为中国社会,如果人们的社会文化心态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提高,无论GDP再高充其量不过就是一个巨婴。

回复 | 15
作者:foxnews 回复 foxnews 留言时间:2023-03-07 10:32:47

自然规律是“所有物质都倾向于寻找停留在最低势能状态”,凡是沉淀下来的,包括思想文化,大都是糟粕。

回复 | 5
作者:foxnews 留言时间:2023-03-07 10:31:19

巴金老先生的结论:是由于中国人的思想,而不是外部因素,造成了本国人民长期的苦难。

======================================

俺还以为这结论是俺的独创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都怪俺不读书不看报,只看八卦和现世报。觉着“那个延续了几千年的文化思想”才是厉害锅走入死循环的根本原因。文化思想的基因是指导民族国家行事的根本原则。这也包括制度的建立!

回复 | 6
作者:acdocy 留言时间:2023-03-07 09:19:08
我要说的是:他们的不敢思想,宁死不敢反抗, 配得上他们所受的苦难一一谁拯救它们也是徒劳!
回复 | 14
作者:酒肉穿肠过 回复 酒肉穿肠过 留言时间:2023-03-07 08:02:50

历史事实是,苦难始于学习西方民族主义国家概念,从而导致满清被推翻,从此再无宁日......危机现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台海危机更是汉人作乱的继续...

回复 | 0
作者:酒肉穿肠过 留言时间:2023-03-07 08:00:15

历史事实是,苦难始于学习西方民族主义国家概念,从而导致满清被推翻,从此再无宁日......危机现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台海危机更是作乱的继续...

回复 | 1
作者:黄尘 留言时间:2023-03-07 07:19:25

赞同。

只是自古以来这篇土地上也有以人为中心的思想,虽然总是敌不过帝王家的吹鼓手。抄一段 “厉害国往事:走路” 里的感想:

虽然不相信孟子的性善论,但是笃信孟子对“家”的概括:“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由此,人生在世,第一要爱自己,爱自己的身体;第二要爱自己的家:你的孩子和你的另一半。假如有人告诉你在家前面加一个什么字,就比家更重要,你信吗?

只是这世上骗子太多。比如最近一个月,隔三叉五就接到一个888 开头的骗子电话。我总是不接,总是挂掉,可是耐不住这个号码如此顽强地打进来,终于还是拿起了听筒。还好,骗子恐吓的内容太离谱,没有上当。突然想到,假如有一个骗子电话已经坚持打进来2000年,已经重复了2000年的谎言(11),我会怎么办?其实,当无数次跟着高喊“中国-中国人-5000年文明-解放-人类”这些大词时,那时早已信以为真了。

谢谢你的文字。

回复 | 11
我的名片
施化
注册日期: 2010-09-21
访问总量: 3,890,5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再论自由
· 读《独裁者手册》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 米莱能走多远?
友好链接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ladybug:ladybug
· 雪梅:雪梅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右撇子:右撇子的博客
· 思芦:思芦随笔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新歌:newsong
· 天雅:天雅的博客
· 秀峰真人曾节明:曾节明的博客
· 人参花:人参花的博客
分类目录
【翻翻晒晒】
· 中国总是被“问题男人”左右着
· 一个领袖的成功和他的民族的失败
· 恐怖主义的起源
· 寡言博的最后一篇日志
· 一开枪,就分裂了(2008)
· 妈妈的遗产
· 可怕,一个没有权威的权威体制
· 写给两岸的大学生朋友
· “宣传”不同于“描述”
· 为什么共产主义会被中国人接受?
【一言蔽之】
·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难
·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 习对美态度突然翻转是件好事
· 惊!中国的命运原来一向由军人决
· 恐怖主义的祖师爷—苏维埃
· 社会主义最容易从内部攻破
· 我看好以哈战争结局
【奇谈怪论】
· 振聋发聩
· 重发:李克强和他的“天在看”
· 方方:那些待宰的猪们
· 请勿外传
· 防人之心不可无
· 谣言太多,真假自辨吧
· 很久不讨论病毒了,事实与我预测
· 传乌战普京失手的主要原因
· 这篇要顶!
· 传国内一半网友支持俄罗斯
【有感而发】
·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 再论自由
· 读《独裁者手册》
· 米莱能走多远?
· 有毒的道德
· 同情弱小还是同情邪恶?
· 大陆和台湾,谁更该独立?
· 资本与腐败毫无干系
· 愿中美两国永不对抗
· 认真学习习近平思想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7
2024-03-04 - 2024-03-26
2024-02-27 - 2024-02-27
2023-11-05 - 2023-11-14
2023-10-04 - 2023-10-30
2023-09-05 - 2023-09-28
2023-08-13 - 2023-08-31
2023-05-06 - 2023-05-06
2023-04-09 - 2023-04-24
2023-03-04 - 2023-03-30
2022-09-02 - 2022-09-06
2022-08-07 - 2022-08-25
2022-07-03 - 2022-07-31
2022-06-08 - 2022-06-30
2022-05-03 - 2022-05-29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24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28
2021-10-02 - 2021-10-29
2021-09-01 - 2021-09-27
2021-08-02 - 2021-08-29
2021-07-04 - 2021-07-27
2021-06-05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0
2021-03-05 - 2021-03-28
2021-02-06 - 2021-02-28
2021-01-03 - 2021-01-30
2020-12-02 - 2020-12-25
2020-11-04 - 2020-11-27
2020-10-02 - 2020-10-31
2020-09-14 - 2020-09-23
2020-08-24 - 2020-08-24
2018-09-06 - 2018-09-06
2018-07-01 - 2018-07-06
2018-06-29 - 2018-06-29
2018-01-19 - 2018-01-19
2017-12-08 - 2017-12-25
2017-09-19 - 2017-09-19
2017-08-07 - 2017-08-30
2017-07-11 - 2017-07-31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14 - 2017-04-14
2017-03-20 - 2017-03-27
2017-01-03 - 2017-01-18
2016-12-06 - 2016-12-28
2016-11-02 - 2016-11-18
2016-09-02 - 2016-09-02
2016-08-13 - 2016-08-13
2016-07-12 - 2016-07-18
2016-06-02 - 2016-06-02
2016-05-09 - 2016-05-13
2016-04-09 - 2016-04-11
2016-03-02 - 2016-03-31
2016-02-28 - 2016-02-28
2016-01-05 - 2016-01-26
2015-12-08 - 2015-12-28
2015-11-17 - 2015-11-26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21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26
2015-06-02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0
2015-04-11 - 2015-04-27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0 - 2015-02-24
2015-01-02 - 2015-01-24
2014-12-01 - 2014-12-30
2014-11-04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3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07 - 2014-07-18
2014-06-23 - 2014-06-27
2014-05-04 - 2014-05-28
2014-04-22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17
2014-01-07 - 2014-01-24
2013-12-03 - 2013-12-27
2013-11-04 - 2013-11-28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1 - 2013-09-24
2013-08-02 - 2013-08-23
2013-07-05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9
2013-05-06 - 2013-05-26
2013-04-13 - 2013-04-29
2013-03-05 - 2013-03-26
2013-01-05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3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1 - 2012-10-25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4 - 2012-08-29
2012-07-02 - 2012-07-27
2012-06-13 - 2012-06-23
2012-02-02 - 2012-02-02
2011-11-27 - 2011-11-27
2011-10-03 - 2011-10-10
2011-09-08 - 2011-09-26
2011-08-02 - 2011-08-30
2011-07-08 - 2011-07-26
2011-06-01 - 2011-06-28
2011-05-17 - 2011-05-26
2011-04-04 - 2011-04-19
2011-03-02 - 2011-03-30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1
2010-11-01 - 2010-11-29
2010-10-01 - 2010-10-31
2010-09-21 - 2010-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