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郭家院子  
这是一个家庭的博客,每个家庭成员都在这里聚集...  
https://blog.creaders.net/u/37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眼中的儿子----话说郭庆 2010-05-25 17:45:42

郭家孙子郭庆(2010年春节)

 

 

 

郭庆出生于1979827的清晨7点零5分。

我记得那天是临晨3、四点钟,我正在睡梦中。突然,她母亲陈兆芬把我推醒,说她可能快要生了,要赶快到医院去。我一下清醒过来,赶紧起床,到外面街道上找车。天黑蒙蒙的,路灯也还亮着,想找到一个踩三轮车的,由于时间太早了根本没有车,只好用自行车将陈兆芬推到市二医院。好在二医院离我住的地方不远,几分钟的时间就到了。医生检查后确认是临产,就收进产房住了院。

我呆在产房外等着,门口已有三四个人坐在椅子上,神情都很焦急。不问就知道,他们都是家属,在等着自己孩子的出生。早到的人已经等了一个晚上,晚一点到的也等了好几个钟头,我是最晚一个到的,看来还要做好长时间等待的思想准备。大家都是马上要当父亲的人了,焦虑不安的心情都能理解,谁不关心在里面待产的妻子的平安,以及到底会生儿子还是女儿。他们的情绪也感染了我,使我也惴惴不安起来。

不一会,里面的护士大声叫一着个人的名字,那人听到后触电似的从坐着的椅子上立起身来赶紧答应,激动得声音都有点发抖。护士将刚生下来的小孩抱出来给他看,告诉他是个儿子,母子平安,他高兴得连忙向大家撒糖,大家也都向他表示祝贺,他一溜烟地跑走回去报喜了。等在外面的其他几个人变得更为焦急,有的人甚至自言自语的说:“怎么我的那个还没有生下来呀?”产房里不时传出产妇的嘶声力竭的叫喊声,有人听出是自己老婆的声音,也在外面大声叫道:“坚持一下!坚持一下!

又过了一会儿,里面的护士又叫起来:“陈兆芬的家属在不在?”我连忙答应:“在!”护士打开门,手中也抱着个用包裹裹得严严实实的小孩,并告诉我:“你的爱人生了一个儿子,56两,母子平安。” 我仔细看了看眼前的孩子,从打好的包裹中露出一张满是皱纹的小脸,像个小老头。两只眼睛紧闭着,左眼皮上还有一小块红记,不一会睁开一只眼睛向周围看了看,满眼茫然地注视这崭新的世界。我不敢相信这个像一只小猫娃的孩子就是我的儿子,我终于当爸爸了!

我没有听到里面陈兆芬的叫喊声,儿子就这样顺顺利利的来到这个世界上。旁边的其他人都羡慕的看着我,有人说道:“你老婆真幸运,这么快就生了。”也有人说:“今天的兆头很好,看来都会是儿子。”我出来得十分匆忙,没有准备糖果什么的,只是不停地回应大家:“谢谢,谢谢。”不一会,陈兆芬被推了出来,送进了病房,我看她的精神还好,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看到母子平安,陈兆芬也催我赶快回去报个平安,我赶紧起身往家里跑去。

外面的天色才刚刚亮,天气阴沉沉的飘着细雨,一阵阵凉爽的秋风袭面而来。我回到家告诉了父母,又往陈兆芬母亲的家里赶去,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十分高兴。

上班的时间也快到了,我连忙赶到单位请了假。一早上慌慌忙忙地到处报信,也没有想到给陈兆芬搞点东西吃,让她饿了半天。

 

 

 

儿子出生后,给他取名字成了全家都在考虑的一件大事。奶奶说,小孩是清晨出生的叫“郭晨”不错,而且“ 晨”与“陈”同音,把父母的姓都放进去了,也很有意义。大家觉得还是多考虑几个名字挑选一下,爷爷也想出几个名字,但都觉得并不十分满意。我想了一下说,小孩子出生很顺利,又是个男孩,大家都高兴,叫“郭庆”也挺好,她妈妈也赞同说,马上又是他爸爸30岁和他爷爷60的生日,几喜临门,需要庆贺,叫“郭庆”不错。而且“郭庆”比“郭晨”叫得响亮上口一些,“郭庆”又与“国庆”谐音,举国同庆,更有气势。大家听了都觉得不错,郭庆的名字就这样正式确定下来。

郭庆一生下来就很能吃,吃奶时慌个不停。不久,奶水已不够他吃了,就开始喂奶糕糊,一奶瓶的奶糕糊他很快就可以吃光,吵着还要吃。

白天郭庆还比较乖,吃饱了就睡,睡够了再吃。结果,把睡觉的时间搞颠倒了,白天睡得很好,到了半夜就经常醒,醒了就要人抱,折腾半天才肯睡觉,半夜还要起床给他端屎端尿,有时还要再吃点东西,很是会折磨人。

郭庆才几个月大的时侯就表现出他的调皮好动的性格,他在家里完全呆不住,一刻也不能安静。话还不会说,但他只要一睡醒,就用小手指着门外,非要抱出去上街,不然就大哭大叫,一到街上他立刻就安静起来,四处看个不停,而且特别喜欢看汽车,看了半天也不肯回家,这也是一件十分折磨人的事情。

一岁以后,他开始学走路,套着个学行车椅满屋子乱跑,大人跟都跟不赢,累得气喘吁吁。当他会摇摇晃晃地走路时更是磨人,一会儿要人抱,一会儿要下地走路,然后就是将东西往痰盂里扔,检出来后,他又将别的一个什么东西扔到痰盂里,做了害人的事情后还高兴地笑个不停。

一次带郭庆到他的嫁嫁那儿去玩,郭庆疯闹得全家都不得安宁。他嫁嫁开玩笑地说:郭庆,郭庆,像一个“罄”一样,闹死人的。

当时给他取名字的时候真没有想到“庆”和“罄”也是同音,要不然真得重新考虑一下。但郭庆慢慢长大以后,完全变成一个寡言少语的人,又想到,当时要是取名“郭罄”会不会话多一些呢?

当然是玩笑。

 

 

陈兆芬的休完产假,就带着郭庆到厂里上班。把郭庆放到厂托儿所里,直到满三岁上幼儿园。

郭庆走路还不是很稳当时,就在托儿所里不肯躺在床上或车椅里坐着,非要摇摇晃晃地下地走路,并经常走到别的小朋友面前用手撩拨他们,比他大一些的小孩他也敢打,搞得这些小孩你哭我叫的,他却十分开心。托儿所里的阿姨们简直管不住他。

郭庆的多动也给他自己添了不少灾难。当时,陈兆芬的厂里正在搞基建,到处都是碎石乱渣,还有铁丝和铁钉。一次郭庆不知怎么跑出来,跑到工地上,不小心绊了一跤,脸上被铁丝划了一道口子,缝了两针,脸上留下一道终身的疤痕。一次在家里,为了给他穿衣服,他不肯,不停地挣扎,结果将头撞到床头柜的尖角上,把眉心正中撞开一个口子,变成“二郎神”。我初步统计了一下,郭庆脸上、身上被划开的伤口有五处,除了上面说到的两处外,还有一次在陈阳家的狭窄黑暗的楼梯上追跑时摔了一跤,将脑袋上碰开一个口子,缝了两针。最危险的一次是他读小学二年级时,在珞珈山街上堆着的建筑垃圾旁疯闹追跑,被瓷砖碎片锋利的断口将他小腿上的一根血管割断,血流不止,赶紧送到医院缝了七针。三年级时,又因为疯闹,把手掌划开一个大口子,缝了四针,前前后后,几年的时间内,他的身上共缝了十五针,我说他就像一条破麻袋,浑身上下到处都是补丁。

郭庆从小就喜欢汽车。几个月大时就闹着要上街的主要目的就是看街上跑的汽车。刚好爷爷在汽车配件公司工作,有关汽车资料的书籍很多,郭庆很喜欢看其中汽车的插图,后来,我们也给他买了一些有关汽车的图书,郭庆也是爱不释手。各式各样的汽车他都能认得出来,什么“克莱斯勒”、“沃尔沃”,他都分辨得清清楚楚。给他买的玩具中,电动汽车、汽车模型也是最多的。

郭庆到了三岁,该上幼儿园了。当时想上一所好一点的幼儿园还是比较困难的,健康、曙光、育才等市里最好的幼儿园都是对口市直机关的,根本进不去。托陈兆芬的二姐夫帮忙,联系到位于黄兴路的属于民政局管理的六一幼儿园,去看了一下,感到条件和环境不是很满意。陈兆芬厂里的同事又介绍了位于黄石路的江岸区委直属的五一幼儿园,这所幼儿园离我上班的地方在同一条街上,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幼儿园虽然规模不算大,但设施条件比较好,就决定把郭庆送到这所幼儿园上学。

上幼儿园的头一个星期,每天早上送他去的时候,都是哭哭唧唧的,百般不愿意去,非要跟他妈妈到厂里去。但将他送到幼儿园大门口时,郭庆还是乖乖地进去了,只是不忘记嘱咐一声:“早点来接我。”我也曾在窗户口偷偷观察过他几次,进教室后,他还是很合群的,很快就和其他小朋友疯闹起来。

没上几天幼儿园,就接到老师的告状,说郭庆在幼儿园大门口的楼梯边,把别的小朋友推下去摔倒了,万幸的是没有摔伤。我们连忙赔不是。

郭庆从出生不久就不安分,到上幼儿园时也一点没改,反而愈演愈烈。由于他太好动,出手也快,总是不断地惹祸,幼儿园的老师们经常在我们面前数落郭庆的不是。我们怀疑这个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就到儿童医院去检查了一次。医生说他的智力发育良好,也没有其他不正常的表现,调皮多动是小男孩的天性,长大一点就会好的,没有什么大问题。

 

小画家

郭庆一天天长大,如何从小教育培养孩子,使他能健康成长的问题也摆在我们面前。郭庆出生的那个年代,国家正开始提倡计划生育,一个家庭提倡只生一个小孩。我和他妈妈都是国家干部,当然要响应国家号召,所以郭庆一出生,就办了独生子女证。当时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小孩,所以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问题。

我小的时候,家长都忙于工作,根本没有时间管我们,都是任由我们自由发展。现在的条件好了,我觉得还是应该给郭庆补好幼儿教育这一课,培养他的一些兴趣和爱好。当时社会上也开办了很多培养儿童兴趣的辅导班,学舞蹈的、学唱歌的、学乐器的、学绘画的,林林种种,家长都带着孩子去踊跃报名。我当时能够想到的就是让郭庆学画画。这一方面是我自己的爱好,在教他画画我勉强可以当他的启老师;同时,喜欢涂涂画画也是儿童的天性,他容易产生兴趣。

郭庆从三岁半开始画画。开始是他自己要求画,幼儿园放学一回到家里,就要我们给他“笔墨伺候”,拿着画笔在纸上图来抹去,而且特别喜欢画汽车。

郭庆只有画画时还能稍微安静一会儿,但时间不能太长,画了几幅就坐不住了,又开始动手动脚地害人。

看到郭庆对画画有兴趣,也增强了我想培养他画画的决心,开始有目的的要求他画一些东西。就这样他自己想画和逼着他画,慢慢坚持下来,日积月累,他画的画也攒了一大摞。我觉得其中有些画画得很有童趣,色彩也很鲜艳,就挑了其中几幅给《小朋友》杂志寄去。没想到其中“吊车”这幅画被《小朋友》1984年第一期刊登出来,让我在感到意外的同时也十分高兴。郭庆在四岁时就在全国性的知名刊物《小朋友》上发表作品,比我当年强多了。我记得在我11岁读小学三年级时,看到《儿童时代》上有征集儿童画的告示,满怀希望地临摹了一副黄胄画的“小毛驴”给《儿童时代》杂志寄去,天天盼望我的画能够发表。几个月过去了,终于看到《儿童时代》上征集的画稿刊登出来,其中没有我的作品,好不失望。后来才明白,我画的是临摹画,根本不能算创作,当然不可能发表。郭庆圆了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看到他小有成绩,我比他还要高兴。

郭庆发表了第一幅作品以后,一发而不可收,我把郭庆画的画陆续给《小朋友》杂志寄去,居然在几年的时间里陆陆续续登出了四、五篇。看来《小朋友》杂志的美术编辑对郭庆的儿童画很欣赏,不然不会连续登出他的画。郭庆因此也先后得到几十元的稿费。这些稿费当然都给郭庆买了彩色画笔和玩具之类的东西。毕竟是他自己挣的钱。

上幼儿园不久,我决定将郭庆送到青少年宫少儿绘画班去学画画。星期日的上午半天是绘画班上课的时间,每个星期天我和郭庆几乎都是在青少年宫绘画班度过的,一直到他小学三、四年级为止。在家里我也要求他每天画几笔,由他自由想象和发挥,随便怎么画都行。他的妈妈在印刷厂工作,画画用的纸纸是不会缺少的。

在青少年宫少儿绘画班参加学习后,郭庆还多次参加了全国、湖北省、武汉市的少儿书画比赛,并多次获奖,他的画也在武汉市的有关刊物上发表过,他的作品还被武汉市政府选中参加与美国匹兹堡友好城市的交流活动,得到有匹兹堡市长亲自签名的纪念证书。

从四岁开始,郭庆发表及参加比赛获奖的作品名录如下:

1984年元月《小朋友》第一期上发表《吊车》(四岁);

19849月《小朋友》第九期上发表《小兔一家》(四岁);

19854月《春雨》被选送北京参加全国《我爱和平》儿童画展;

19856月《轮船》获武汉市少儿书画比赛优秀奖;

19857月《幸福》杂志上发表《玩具真有趣》(五岁);

198512月《小朋友》第十二期上发表《小朋友看大象》(五岁);

19865月《我家住在长江边》、《春雨》、《做糖人》三幅画被武汉市政府选送美国匹兹堡交流展出;

19867月《小朋友》第七期上发表《火车进山来》(六岁);

1986年《小足球队》获江岸区少儿书画比赛二等奖、《中国少年健康画报》少儿书画比赛三等奖;

198612月《我家住在长江边》、《小足球队》两幅画被选送北京少年活动中心(官园)展出18天;

1988年元月《书是我们的好朋友》获全国“梅兰杯”少儿书画比赛佳作奖;

19885月《我的一家》获全国“双龙杯”少儿书画比赛银杯奖;

198812月《小朋友》第十二期上发表《精彩的球赛》(七岁);

198910月《小朋友》第十期上发表《森林火车》(七岁);

19905月《乐山大佛》获武汉市第三届少儿书画比赛高年组二等奖;

19905月《参观鲸鱼展览》获江岸区少儿书画比赛三等奖。

除此以外,郭庆还多次参加了有关活动作现场表演,俨然是个“小名人”。

我总是无不自豪地对别人说,郭庆是我们家第一个,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发表作品并挣得稿费的人。

 

 

1985年,郭庆从幼儿园毕业进入小学读书。郭庆上学的年龄比正常上学的时间提前一年,刚满六岁。他提前上学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因为从幼儿园毕业了,没有地方呆,二是他小姑妈的女儿高歌四岁多一点就上了学,高歌只比郭庆大两个月,我觉得要向她看齐,不要让郭庆掉得太远。

珞珈山街对口的小学是黎黄陂路小学,但离家很近的鄱阳街小学的名气更大,教学质量也更好。我想让他进鄱阳街小学上学。就在鄱阳街小学开始招生报名时,将郭庆也送去参加面试。学校的老师认为郭庆不属于他们招生的辖区,年龄也不到,不同意接收。当我把郭庆画的画和获得的奖状证书给老师看后,老师马上改口答应作为特长生破例接收郭庆。可见培养了他的一个兴趣还是很有用处的。

鄱阳街小学是江岸区的重点小学,比别的小学提前报名招生,也比其他小学提前半个月开始学前教育。负责郭庆这个班的班主任老师是一位比较年轻的女教师,一看就是一个精明强干的女人。郭庆上学前班的第一天就被老师罚站留校,当我们去学校接他时,被这位年轻的女教师狠狠地训了一顿,说郭庆太调皮,自己上课不好好学习还影响别人,搞得老师无法上课,并说郭庆不是他们辖区的,不应该在鄱阳街小学上学。看到班主任老师对我们都是这样的态度,而且郭庆第一天上学就给老师留下这样恶劣的印象,以后他的日子肯定不好过。马上决定不在鄱阳街小学上学了,还是回到对口的黎黄陂路小学算了。

到了黎黄陂路小学,学校冷冷清清的,没有见到任何报名的学生和家长,

没有见到老师。好不容易碰到一位老师,一问他是学校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姓赖。当老师得知我们是来给小孩报名上学时,他表现出十分为难的样子,说入学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并问我们为什么不早点来报名,郭庆能否入学还需要跟校长报告后才能决定。我们也不好说已经到鄱阳街小学报了名又退出的原因,还是把郭庆画的画及获奖证书拿出来给他看,他看后态度马上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立刻表示同意接收。

郭庆就这样上了黎黄陂路小学。黎黄陂路小学其实也是一所很不错的小学,也是郭庆的小姑妈郭爱平和他的小表姐高歌上过学的地方,他们可以算是“校友”关系了。郭庆的班主任裴老师是一位老教师,对人和蔼可亲,把郭庆交给这样的老师调教,我的心里也稍有放心,感到不在鄱阳街小学上学的决定是正确的。

郭庆在班上的表现不用多说,肯定是一个惹祸大王。三天两头被老师留校,他如果哪一天没有被留校,倒使我们感到惊奇。好在老师的态度很好,也很耐烦。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像郭庆这样调皮的孩子她也见得多了,所以她对郭庆的调皮并不显得急躁和生气,反而在批评郭庆的同时,也不忘当我们家长的面肯定一下郭庆的优点,以避免我们当家长的回去后惩罚小孩。这说明裴老师还是很懂得家长和儿童的心理的,也让我们很受感动。

郭庆在小学中也是经常参加各种绘画比赛,给学校争得不少荣誉,这也可能是老师能够容忍郭庆调皮一个原因。

郭庆的成绩在班上总是中不溜,肯定不能排在好学生之列,也肯定不是最差的学生。但肯定是最调皮的学生之一。

郭庆小学学的功课,主要就是语文和算术两门主科,对我来说都是比较简单的,完全可以帮他复习巩固。所以,对郭庆的学习,我还是经常过问一下。我在检查郭庆的功课时,发现郭庆的理解能力还可以,问他课本上学过的内容他基本上都能明白,但他就是上课不认真听讲,做作业粗枝大叶,马马虎虎,总是错误不断。加上他玩性太大,玩起来就忘乎所以,不能控制自己,把学校和课堂当成了游乐场,所以老师讲课时,他经常打野,在下面做小动作,老师讲课的内容他总是有一部分没有听进去。我也多次发现老师在郭庆作业本上的批语说他的作业没有做完之类的话,并罚他再重抄几遍。看来郭庆回家做作业时,要不是他根本没有认真记住到底有多少作业,要不就是他不想多做作业,故意将作业说得少一点。这样做的结果反而是罚他做的作业更多,实在不划算。

就是这样在学校玩玩闹闹,他的算术成绩还说得过去,就是不够稳定,同样类型的题目,这次做对了,下次就可能出错;但语文,特别是造句和作文,我对他是相当的不满意。有的造句和作文简直是胡扯一通,文不对题。一次,他用“偶尔”一词造的句子是这样写的:“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偶尔捡到一个钱包。”被他的小姑妈看到,作为笑料一直笑到如今。对于他的学习成绩,我真是没有太高的标准,从不期望在班上排名前列,他能得90分以上我就满意了,这点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外,我也从不给郭庆另加学习任务,也不送他到什么补习班、提高班之类的地方去,完成作业后按时睡觉,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为此,郭庆的奶奶总是批评我对郭庆管得太松了。

在课余爱好方面,我下的功夫比对他的学习方面下的要大得多。除了画画以外(画画到了进入素描阶段,郭庆的兴趣明显降低,我也没有坚持让他学到底,中途退出了青少年宫的绘画班),在他读二、三年级的时候,就教他学会骑自行车,那时我家已经搬到集家嘴大新码头住,离郭庆上学的地方较远。每天我上班就跟他各骑一辆自行车一起出门;三、四年级的时候教他学会了游泳,一到夏天就经常带他到游泳池去玩水,他很快就学会了游泳。我小时候喜欢的东西基本上都教给了他,我认为这些学会这些东西都是必要的,有用的。

课外读物方面我也是尽可能的购买,也经常带他到新华书店去。全套的十万个为什么、连环画《丁丁历险记》以及各种少儿读物,我认为好的或者他喜欢的都给他购买,培养他多看课外书籍肯定是有好处的,在这些方面我是舍得花钱投资的。

在玩具方面,当时流行的玩具如什么变形金刚、电动玩具、模型汽车等也给他买了不少。当电子游戏机上市后,价钱较高,需要几百元钱,很多家庭都舍不得买,在他十岁生日时,也给他购买了任天堂的游戏机。我一直认为玩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玩耍可以提高小孩的动手能力和大脑的发育。我小时候也是特别喜欢玩,但没有像他现在这样好的条件。我的玩具大多是自己制作的,如铁环、陀螺、鸡毛毽子、麻雀枪等,就是这些简陋的玩具,也让我的童年生活过得十分有趣。有我自己小时候对于玩的感受,我当然不会约束郭庆爱玩的天性。特别是电子游戏机我自己也很喜欢玩,趁他玩过以后,我也好接着玩几把。

在给郭庆购买的各种玩具中,购买电子游戏机是我觉得最后悔的一件事情。郭庆五年级时的一天,我和他正在街上走路,他突然告诉我前面墙上广告牌中的一些小字他看不清楚。开始我有点不相信,这么大的字怎么会看不清楚呢?我停下来叫他仔细辨认,发现他的视力果然有问题,这使我十分着急。我们家里几代人中还没有出现过近视眼,我一直以自己的眼睛好而得意。我从小就喜欢看书,在15支光的昏暗灯光下,甚至躺在光线不好的床上看书,我的视力都没有出问题,一直是1.5以上。郭庆还没有像我这样爱看书,晚上做作业时的灯光也很亮,眼睛怎么会近视呢?我带他到几家眼睛近视防治机构检查,他的视力只有0.6左右,近视程度已达到300度以上。马上给他买眼睛保健按摩器想进行补救,但为时已晚。最后还是只有戴上了眼镜。后来才搞清楚,造成近视眼的直接原因就是玩游戏机过度的结果,我悔之晚矣。

19873月,我调到武汉质检所。从第二年开始,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了休假制度。我一年有10多天的带薪休假。

19887月,郭庆放了暑假,我想利用休假带郭庆出去玩一趟。刚好郭庆的大姑爹孙聚平原来在邮局工作时的同事陈春发在跑武汉到成都的铁路邮件车,来回可以免费乘车;成都又是我的老家,我的一个姑姑还住在成都,而且成都一线有很多著名的旅游景点:峨眉山、乐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杜甫草堂、宝光寺等等。我决定带郭庆到成都去。

我们在成都这一线玩了一个星期,上面这些地方全部跑到。我认为这一趟来得还是很有意义的,但郭庆与我的看法大相径庭。因为我要求郭庆在游玩时要写好旅游日记,并在旅游景点画点写生。这是郭庆不太情愿的事情。加上去的地方多是大山、庙宇,郭庆也完全没有兴趣。所以,上峨眉山时,我本打算在山上住一晚,慢慢玩。当我准备在山上一座寺庙的旅馆里住宿时,他坚决不干,要下山,好说歹说都不行,只有上山后又匆忙地往山下赶,一天的时间都花在不停地爬山、下山的路途中。整个峨眉山之行,连“走马观花”都谈不上,完全是“跑马观花”。下山后,到了第二天我的两条腿痛得连路都走不动了,他却一点感觉都没有。到其他几个地方去玩也是这样,他都没有显出一点高兴的样子,完全是被动地跟着我走。只有在桂园湖中去开电动船时,他才高兴起来。如果是为了玩电动船,又何必跑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呢!毕竟他还是一个读小学二年级还未满九岁的小孩子,对这些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完全没有概念,情有可原。郭庆在他的日记里对我们的这次旅游大发牢骚,说我带他玩的地方都是大人去的地方,小孩子就应该到公园去玩。很有点意见。不过,我认为当他长大一点后,还是会对这趟成都之行有感触的。祖国的名山大川,名人故地,有多少千年传颂的故事,峨眉山的猴子、乐山的大佛、杜甫草堂的竹林,还有成都的小吃也应在他脑海里留下一点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郭庆的童年是在比较宽松和自由的环境中度过的,他的童年生活比我过去幸福多了。

 

中学

 

1991年郭庆小学毕业,面临升学考试。小学期间郭庆的学习成绩一般,裴老师给他的评语是:“争取考二类学校。”连上二类学校都要争取,可见他的学习成绩差到了什么程度。但他自己的感觉却非常良好,他说他一定要争取考上好的学校。对他的这些话我根本不相信,很多次他都是先把大话说在前头,实现不了又大作保证要痛改前非。明知他考上好一点学校的希望几乎为零,但我还是期盼有奇迹能在他的身上发生。

就在我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等他到一所差的学校如21中之类的学校去上学时,突然传出从他们这一届开始实习教学改革,一类、二类学校都不考试,而是按辖区就近入学的消息。郭庆所在的辖区对口的中学是武汉市二十中学,属于江岸区的重点中学,也是他大姑妈和姑爹的母校。听到这个好消息真是让我喜出望外,使我悬着的心一下放了下来,它不用我再担心郭庆升学考试考不上好中学的失望,更给像郭庆这样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和像我这样灰了心的家长保住了面子。

在进武汉市二十中学前,武汉市实验学校刚开办了一个美术实验班,这也让我有所心动。虽然郭庆现在进一所较好的中学已经一点问题都没有了,但郭庆的学习成绩太差,就是进了好学校他也难读出什么名堂,不如考实验学校的美术班试一试,以后就在美术方面发展算了。人心就是这样不满足,没有的时候希望有,得到以后又还想更好。

实验学校的美术班比普通中学招生要早一点,入学前也需要进行写生考试。但郭庆参加美术班入学考试考得并不好,主要原因是当时他没有听清楚所带的用品,结果进去以后发现只带了彩色画笔而没有带水彩颜料、毛笔和水桶,是临时向别人借的,所以作品完成得十分仓促,成绩不理想,没有被学校录取。刚好郭庆的姑爹有熟人认得实验学校的领导,就把郭庆过去得奖的资料带给学校的老师看,他们看后比较满意,答应接收郭庆,但收的学费要比正常录取的学生高出很多。

临到武汉市二十中也要开始报名了,我思前想后,又有点犹豫起来。觉得郭庆过去画主要还是儿童画,写生、素描等绘画的基础并不牢,对他以后能否在绘画方面有所发展,我的信心也不是太大,花更多的钱去读美术班,弄不好画画没有学好,基础知识学习也丢掉了,有点不划算。画画作为他的一个业余爱好也可以,说不定上了中学以后,郭庆万一“醒”过来,想好好读书了,以后有机会上大学不是更好吗?而且武汉二十中也是一所区重点中学,放弃了十分可惜。最后决定还是放弃读实验学校,回到二十中报了到。但交给实验学校的那些画和获奖证书不好意思再去找老师要回,结果这些有纪念意义的东西都给弄丢了,十分遗憾。

郭庆中学的班主任老师姓陈,也是一位老教师。可以说,郭庆在小学和中学时的表现和学习成绩都不怎么样,但碰到的两位班主任老师都很不错,他还是挺有运气的。

进了中学,我感到郭庆仍然没有开窍,也还没有玩醒,罚站、留校仍然是他的家常便饭。有一次,我下班以后又过了很长的时间,直到天都快黑了,郭庆还没有回来,就到学校去找他,结果发现他和另一个同学站在教室门外,有说有笑的,很是轻松和高兴。郭庆见到我来,倒是有点不好意思,另一位同学仍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我问他站在门口做什么,为什么不回家时,旁边的这个同学告诉我,他们正在留校罚站。他说这话时的表情就好像他们正在完老师交给的一件神圣而又光荣的任务似的,没有一点不好意思。看到他们那副模样,知道他们都是留校的老油条了。

郭庆在学校玩够了,放学后仍是玩个不停。一次他和他的同学李聪在奶奶家门口的珞珈山街上用竹扫帚枝条互相追打,不小心将李聪的眼睛刷红了。李聪看见我正站在家门口,就跑过来告状说:看你屋里的郭庆,他把我的眼睛打坏了。我看他也是个调皮得可以的孩子,而且眼睛除了有点红外没有什么大问题,就对他说:你不打他,他怎么会打你呢?你也不是个好东西。李聪相当不满意我的回答,回嘴道:他打我你还不管,哪有这样当爸爸的!说完又跑开跟郭庆继续疯闹去了。李聪一直到现在还是郭庆为数不多的好朋友之一,他们是“不打不成交”的朋友。

郭庆的一篇作文能充分说明他对玩耍的经久不衰的兴趣,也反映了他在学校课余时的状态。作文的题目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篇作文的中心思想显而易见应该落到“有意义”上面,地球人都知道,可郭庆就是不明白。

郭庆作文的全部内容是写他课间休息十分钟时踢玩一个用废纸揉成的小纸团的情景和感受。洋洋几百字,把他踢纸团的过程和心情刻画得倒是十分生动,一个破纸团踢了十分钟还兴致盎然,意犹未尽。如果课间休息是二十分钟,我相信他还会有踢纸团的花样和感觉可以写,但不管怎么写也和“有意义”三个字搭不上边。看了他的这篇作文让我哭笑不得,问他到底搞清楚什么是“有意义”的意思没有,郭庆还要狡辩说他认为踢纸团他就是觉得有意义。他对有意义的理解实际上就是有趣、好玩,说明他的理解和行为还停留在儿童阶段。我像他这么大的时候比他成熟多了,那时我想的是要在班上争当班主席,要争取入团,要力争学习成绩比别人好。他那样狗屁打胡说的作文我肯定是不会写的。

三年中学的结束,郭庆的学习成绩一直还是中不溜,像他这样的成绩上高中读大学会有问题。又一次面临升学考试,我问他有什么打算时,他说对上高中完全没有兴趣,提出要考中专。对于郭庆的这个决定,我是不太赞同,还是想劝他考高中,以后争取上大学。他坚决不同意,问他原因,他说出的理由竟然是他不喜欢读书,为什么要浪费三年的时间呢!完全没有一点志向。他还搬出庄子、老子的一些东西作为他的理论依据跟我争辩,使我十分恼火。

郭庆小学五、六年级时,就对台湾漫画家蔡志忠的哲学漫画《老子说》、《庄子说》、《六祖坛经》、《禅说》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总是翻着看。这些漫画书都是爷爷买的,起先以为郭庆是看图画看着好玩,不可能看得懂。没想到他不但对图画感兴趣,对其中的内容他也接受了。

我一直不太赞同小孩子过早接触庄子、老子的这些思想,我认为这些书中虽然有着深厚的哲理,但对于做人做事的态度过于消极,甚至有些玩世不恭。比如是老子还是庄子讲过一个“歪脖子树和驼背”的故事,说长得又高又直的树木一成材就被人们砍伐做屋瓴的材料去了,只有不成材的歪脖子树可以活千年;长得健康结实的人一成年就被拉去当兵打仗,不是战死就是成了残废,而有天生残疾的驼背却能躲过灾祸,幸运地存活下来。这样的一些观念在他们的论述中比比皆是。当然,他们讲的主要意思是不要怨天尤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但小孩子的理解能力和辨别能力不成熟,往往会从中学到比较消极的一面: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就会泯灭了自己的理想和丧失奋发向上的精神,变得没有朝气,没有理想,没有激情。

庄子和老子他们都是学富五车的大学问家、大思想家,他们是在“有为”之后才有资格说“无为无不为”这句话,郭庆从来没有“有为”过,他还没有说“无为无不为”这个本钱。

我们的争执没有结果,但我发现我已经不能说服他了,《老子说》、《庄子说》的力量比我大得多。

我实在拗不过他,心想就是勉强要他上了高中,他破罐子破摔,浪费三年时间,还不如依了他算了。

我只有跟他说清楚,我尊重他的选择,今后的路靠他自己走,家长只能尽力给他提供物质上的帮助,不能包办代替他一辈子。以后如有后悔,不要责怪父母就行。

 

中专

 

郭庆考中专的成绩仍不理想,勉强过了录取线。按他的成绩,好一点的中专都读不上。我的同事赵蕾的表哥是武汉市卫生学校的人事干部,武汉市卫生学校是国家级重点中专,他答应帮忙让郭庆到卫校去上学。我不能确定郭庆的爱好在哪一方面,只觉得卫生学校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是卫生系统,如医院什么的,职业和工作环境都不错。就是到卫生防疫部门工作,和我们质检所的工作性质相似,也还是可以的。所以决定让郭庆上卫校。

就这样,郭庆进入武汉市卫生学校,学的是预防医学专业,学制四年。

郭庆对于上什么样的中专没有要求,他的态度是怎么安排都可以。他对很多事情都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没有自己的明确意见,包括对他今后的工作和前途。

我总认为郭庆没有自己的任何目标和理想,他的理想就是几千年庄子、老子他们那种“无为”的理想,对他来说“无为”就是浑浑噩噩、轻轻松松混日子。

我对郭庆从没有过高的目标要求,只希望他能平平常常地过好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一切顺其自然。但看到他的这种人生态度,让我怀疑他连一个普普通通人的生活都过不好。

上中专以后,我发现郭庆其实是很不喜欢他所学习的这个专业的,看不出他对学习有一丝兴趣,他也从来不跟我们谈他学校的事情。如果他根本不喜欢上卫校,应该早点提出来,我肯定是会尊重他的想法的。事情到了这一步,我也只有听天由命了,反正已经进了这个门,是对是错,先把文凭混到手再说,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后悔着急也没有用。

以后发生的事情责任就完全在我了。

1996年,郭庆读中专的第三年。从这一年开始,我和陈兆芬正在闹离婚。大人之间的事情还可以说得清楚,但我们之间的争吵以及我的行为,给正在成长期的郭庆无疑是造成了极大的心灵上的伤害和阴影。虽然他已经有十七八岁了,但毕竟还是个孩子,很多事情不会明白。我既无法跟他解释,也不可能听取他的意见,当我和陈兆芬谈好决定离婚以后,把这件事情告诉了郭庆。其实郭庆早已知道一个端倪,只是他从来不问也不说。当我们三个人坐下来,我和他妈妈将这件事情告诉他时,他当时就哭了起来,并说:“那不是以后我就没有爸爸了?”听到他的话,我的心里也是十分难受,跟他解释我和他的妈妈离婚后,我仍然是他的爸爸,我也会管他的,这一点永远不会变。我说的这些话不知他能不能理解,但他当时的表情和他说的话一直刻在我的心里,使我内疚,感到对不起他。

我和陈兆芬离婚的事情影响了郭庆在学校的学习。他本来就不喜欢卫校的学习,现在更是不好好上学,经常旷课,成绩也大幅下滑,有几门功课不及格。陈兆芬在离婚后去了深圳她姐姐家调整心情,我在家里呆了一段时间陪陪他,想多给他一点关爱。我知道无论怎么做,也不能抹平对他心灵上造成的伤害,加上郭庆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孩子,心里有话也不愿说出来。我知道我和他妈妈离婚这件事情对他是刻骨铭心的。

我这个当爸爸的给儿子做了一个反面榜样,同时也给他今后的人生道路留下一个很好的借鉴,我希望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能够使他处理好他今后的婚姻,不要再发生我这样的事情,也是坏事变好事吧。

 

工作

 

郭庆四年的中专学习也是混过来的。他从上小学开始一直到中专毕业,十三年的读书生涯,归结到一个字,就是“混”。读书对很多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情,郭庆是没有吃到一点苦头和受到一点压力的。

中专毕业后,郭庆究竟从事什么职业,以及哪一行适合他,我是不清楚的。我认为进医院或者卫生防疫站是最好的选择,并且这些单位十分难进,找关系还不知能成不能成。但郭庆根本不喜欢医疗卫生这个行业,表示坚决不进医院,所以我也就放弃了托人找关系的想法。

郭庆在刚上中专前,大约1993年前后,计算机刚进入家庭不久,我就给他买了一台386的组装电脑,这样配置的电脑,当时也需要花费7000多元。在那个年代,这笔钱也算得上是一笔较大的开支。当时买电脑的决心还是我的同事孙涛帮我下的。我一直在犹豫买还是不买电脑,电脑作为现代科技的新产品,肯定是今后不管是就业还是自身需要不可缺少的信息工具,越早掌握越好,邓小平就讲过:“普及电脑知识应该从娃娃抓起。”我又担心给郭庆买电脑后,他肯定还是把它当做游戏机,对于郭庆这样本来玩性就大的人来讲,那不是给他提供了更好玩耍的条件,不是适得其反吗。孙涛说,让郭庆尽早接触了解这些现代科技的新产品没有坏处,即使是用电脑玩游戏,多少也会对掌握电脑有好处,起码要熟悉电脑的各种功能,也需要熟悉汉语拼音和操作键盘输入,很多东西都是从玩游戏开始的。

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家里买了电脑后,郭庆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整天在电脑上玩游戏,也使他有了将操作电脑作为他今后职业发展方向的想法。当他中专时的班主任老师问他以后想干什么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电脑设计。”现在他终于有了一个比较清楚自己今后发展方向的目标,但这个目标能否实现,他在这个领域里又有多大的发展,都还是个未知数。

现在看来,在他小时候有两件事情我是做对了:一件是送他去学画画,一件是给他很早就买了电脑。

也是机会好,他毕业不久,1998年初,武汉市邮局的广告公司在报上登广告招聘人员。郭庆的姑爹孙聚平是从邮局调出来的,邮局里有他的熟人和朋友。凭这个关系,郭庆在没有一点平面广告设计基础的情况下进了邮局的广告公司。

他在广告公司一干就是几年,也换过几次岗位,最后稳定在平面设计的工作岗位上。他的工作到底干得怎样,他喜不喜欢这份职业,他很少说起,我们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直到有一天,他拿回了全省邮电系统贺年封设计评比的三个奖项时,让我有点不相信是真的。想不到他这样一个非美术专业的中专学历的人,能够在那么多大学美院毕业,学过绘画、设计的专业人员有作品参与的评比中,他一个人获得三项奖,其中并有一个一等奖,实在是难以想象。开始我还认为可能是运气,瞎猫碰到个死老鼠。但以后的工作中,郭庆的设计作品一直得到客户的好评,并又一次取得全国邮政系统贺年封设计评比的唯一一个一等奖,就让我对郭庆真有点刮目相看了。

郭庆的平面设计的思路和理念是如何得到的?他对色彩、构图、布局的感觉又来自何方?这些东西在大学中都是有专业的。对于从未接受过正规专业理论知识系统学习的他,又是如何掌握其中的玄机所在?也许从小画儿童画会对他有一定的帮助,还是他天生就对色彩、构图有一种悟性,我始终感到是个谜。

有一点不容置疑,就是郭庆是一个聪明、接受能力强的人,他的感觉很好,悟性很高,并在设计方面有较大的潜能。

郭庆在邮局广告干了三、四年,在他公司的几个朋友的撮合下,辞职回家自己开办了一家设计工作室。对于郭庆的这个决定,我是十分支持的。首先,邮局广告公司这种带有国营性质的单位,对人员的培养和使用不重视,缺乏激励机制,干多干少,干好干差没有多大区别,郭庆的工作业绩很好,也没有看出单位领导对他有什么重用的迹象;其次,他的收入也确实太低了一点,工作了好几年,也仅只有一千多元的工资,实在太少了;第三,虽然邮局广告公司是带有国营性质的公司,但郭庆还是属于临时工性质,也没有转为正式职工的希望;最后一点,我认为郭庆还年轻,应该在社会上去闯一闯,即使闯得头破血流,也会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对他今后的发展会有好处。郭庆是属于那种比较安于现状的人,这次能下决心出来闯世界,应该是一件好事情,我肯定要支持他。

郭庆的设计工作室惨淡经营了一年多,业务来源主要还是邮局系统的贺年封之类,只有年底这一阶段的业务饱满一些,他们也想法开展了一些新的业务领域,收效也不大,所挣的几个钱仅仅能够维持工作室几个人的基本收入,根本谈不上有利润。

也是天无绝人之路。郭庆工作室的业务中,有东风汽车公司客户。郭庆给他们设计的贺年封他们很满意,觉得郭庆是个人才。刚好这个客户跟一家也是与东风汽车公司有业务关系的广告公司的老板挺熟,知道这家广告公司的负责设计的一个主要人员跳了槽,正在物色人员,就把郭庆推荐给这家广告公司。

当郭庆跟我谈起这一事情时,我坚决支持郭庆去。因为郭庆还是属于那种干实事的人,人比较内向,不善于交际,在外面也没有固定的业务渠道,自己当老板很难打开局面。他的发展方向还是在从事具体的平面设计工作上,走技术这条路比较适合他的性格。

郭庆进了这家广告公司后,如鱼得水,老板很赏识他,他的工作十分顺利。几年中,他的工资收入也直线上升:从每月四千元逐步涨到一万元,买了车,又当上公司的设计总监。

郭庆进广告设计这个门算是进对了,这个行业适合他。

有时我也想,人这一生中,很多时候要有机遇,郭庆人生的三十年中,机遇对他还是很关照的:因为画画,上小学不到年纪就被接收,上中学遇到教学改革,不经考试就进了一所不错的中学,又碰到两位耐烦的班主任老师;中专毕业后碰到广告公司招人的机会,没费什么周折就从事了刚好适合他的职业;辞职后又遇到新的工作机遇,使他的事业得以顺利的发展。但机遇和实力是不能分割的。只有机遇没有能力,给了你机遇你也不可能把握得住;有实力而没有机遇,同样是有力无处使,人才也白白荒废。机遇和实力的关系,就是千里马和伯乐的关系,缺一不可。郭庆看来这两条都具备了,他是一个很幸运的人。

郭庆工作以后的表现,也让我反思以前对郭庆的看法是不是有问题。我过去总认为他没有理想,没有目标,又不努力,今后是不会太有出息的。甚至想过,反正我们家里的经济条件还说得过去,即使郭庆没有工作,吃饭、穿衣还是没有问题的,养他还是养得起的。我确实是作过了最坏的打算。

包括《老子说》、《庄子说》、《六祖坛经》、《禅说》这些东西对他的影响,现在回过头来看,也觉得他所吸收的并不都是消极的一面,积极方面的东西更多一些。或许正是这些东西给了他性格和思想上的陶冶,使他总能保持一种良好平静的心态,也使他在顺其自然的同时能把握住机会。是不是这回事情,只有郭庆自己来回答。

直到现在,他也喜欢一些跟他年龄相近的那些年轻人不一样的东西:社会发展史、人类的起源、体现古代哲学思想的文章和诗词等等,这些东西也许很适应他内向的性格:随和,与世无争,知足常乐,心如止水,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守静笃……无为无不为。

郭庆的写作水平也有了很大的长进,不但文句变得通顺,文章也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和独立见解,尽管他的一些见解我并不完全赞同,但起码说郭庆还是一个有思想的人。

郭庆的这些变化都让我感到好像没有过程,都是一夜之间突然发生的。他怎么会从一个十分调皮好动的孩子变成一个十分内向安静的人;从一个除了玩没有任何人生目标的人变得事业小有成就;从一个文句不通,又不爱学习的人变成喜好看书并能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的人,这些都让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也许尽管我是他的父亲,其实我还不能够真正了解他。

河南姨妈有一次说到郭庆的爷爷,说爷爷不信佛,因为他本身就是个佛。所以爷爷才会以不变应万变,笑对人生,才会长寿。郭庆是否也继承了家族的遗传基因:潇洒飘逸,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一晃郭庆工作已有近十个年头了,人也进入三十而立之年,家也成了,业也立了,对这些来之不易的东西郭庆一定要加倍珍惜。

郭庆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还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决不能满足现状。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可能会有不顺利的时候甚至受到挫折,我只希望郭庆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注意锻炼,饮食,休息,尽量做到有规律的生活,并一直保持良好的心态。

 

                             

郭小宁

200910月于武汉

浏览(2533)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0-05-26 20:15:00
在父母的眼中,自己的子女总是最好的。其实他也就一个很平常的人,能够过上比较安稳的日子,不当“啃老族”我也就很满意了。谢谢阳光的吉言,我一直担心现在的儿女工作累,竞争激烈,抚养小孩负担重。现在经你这样一说,孙辈将有这样的出息,看来要催他们尽快生儿育女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0-05-26 10:22:32
从郭庆的面相及八字来看,的确是一个聪明而有艺术才华的人。八字中又有贵人星相助,一生遇到困难常可以逢凶化吉。36岁以后会更上一层楼。他的儿子也就是您的孙子是贵子,成就比郭庆有过之而无不及,并且还是个孝顺的孩子。
有勇有谋是郭庆的优点,但情绪不稳定是他要克服的一个问题。俺是初学,提供您做一个参考。说对了不用给糖吃,说错了也不用丢砖。
回复 | 0
作者:袁泓 留言时间:2010-05-26 06:01:33
字里行间是深深的父爱.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6 05:08:05
郭庆从小擅长美术,长大从事广告设计,这真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啊!当然,这与郭庆父母的培养、宽容与理解也是分不开的。这篇文章如此详尽描述了郭庆成长过程就足以证明父母亲的关爱与期盼。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5-25 21:24:18
你尊重孩子的自然天性,又充满引导和帮助,心态平和,不攀比,不强迫,让儿子在自己的感悟中找到生活的态度和价值,这在国内的环境下真的很难做到,很让人敬佩!
回复 | 0
作者:老二 留言时间:2010-05-25 20:37:52
天生我才必有用!

看得出你的自豪。

为人,为父,为夫,为子一定也做得不差。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5-25 19:32:08
聪明的儿子,深深的父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郭家院子
来自: 大洋两岸
注册日期: 2010-05-09
访问总量: 761,4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来到郭家院子!
最新发布
· 父亲的军靴(瑞克文 平平译)
· 我的母亲—美国第一代女兵(瑞克
· 这支笔挺管用
· 恐怖的内卷 :十分钟看清内卷如
· 大潮初起忆八一
· 百年封城(旧文重发)
· 始于新冠,止于新冠
友好链接
· 小声音:小声音的博客
· 南星子:青雀西飞竟未回
· 百草园:百草园
· 珞珈山:珞珈山的摄影园地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思聪老季:思聪老季
分类目录
【父亲(郭永凡)】
· 青山--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空
· 朝花夕拾忆昆明
· 关于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的补充
· 一个平凡老人不平凡的一生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 我所知道的蒋介石专机机长衣复恩
【--诗歌小说】
· 我们的方块字(诗歌)
· 寻(中篇小说)下篇
· 寻(中篇小说)上篇
【--散文随笔】
· 家书上的时代记忆--岁 月 留 痕
· 远 去 的 歌 声
· 这个地球村怎么啦?——2010年天灾
· 造神正未有穷期----韶山见闻
· 武汉的夏
· 山 居 漫 笔
· 忆抗战初期的武汉
· 花生的故事
· 避难桥林镇
【母亲(关采芹)】
· 这支笔挺管用
· 我也来说上几句
【--随笔散文】
· 挪威日记十五---挪威,第三条道
· 绿色的挪威(多图)
· 挪威日记十四(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三(组图)
· 挪威日记十二(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一(图)
· 挪威日记之十(组图)
· 挪威日记之九(组图)
· 挪威日记之八(组图)
· 挪威日记之七(组图)
【--回忆纪实】
· 晒晒我的四张中学成绩单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五)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四)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三)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二)
· 生活还是快乐的----干部篇(一)
· 生活还是快乐的--工人阶级篇(下
· 生活还是快乐的---工人阶级篇(
· 生活还是快乐的----文革篇
· 生活还是快乐的----少年篇
【--纪实回忆】
· 一个瓜尔佳后代的自叙(图)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说说子女
· 岁月蹉跎---一个基层政工干部的
· 德阳求学记(下篇)
· 德阳求学记(上篇)
· 忆曾祖母(下篇)
· 忆曾祖母(上篇)
【儿子(郭小宁)】
· 无标题
· 绿色的挪威(多图)
· 挪威日记十四(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三(组图)
· 挪威日记十二(组图)
· 挪威日记十一(图)
· 挪威日记之十(组图)
· 挪威日记之九(组图)
· 挪威日记之八(组图)
· 挪威日记之七(组图)
【--小说】
· 武汉,那一场无关风花雪月的爱情
【--随想随写】
· 人生百味三题:疯女及其他
· 家书抵万金(附图)
· 名副其实的大姐大(图)
· 《家有帅哥》引发的连锁反应(图
· 家有帅哥(有图为证)
· 陋室铭:难忘汉口珞珈山街
· 汉口往事(多图}
· 一张70年代的婚礼清单(图)
· 回家过年:机场惊魂(图)
· 回家过年:走回去!
【--人在美国】
· 瑞克其人(组图)
· 美国的历史小镇(多图)
· 平平的神秘花园(多图)
· 回家过年:飞回去!(图)
· 又是一年圣诞节!(组图)
· 北卡.烟山.红叶.(组图)
· 秋日@秋景(组图)
· 盘点今年的收成(多图)
· 我不是一个球迷
· 北卡的飞行表演(Air Show组图)
【女儿(郭爱平)】
· 父亲的军靴(瑞克文 平平译)
· 我的母亲—美国第一代女兵(瑞克
· 百年封城(旧文重发)
· 始于新冠,止于新冠
· 无
· 无
· 无
· 无
·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
· 两件小事
【孙子(郭庆)】
· 恐怖的内卷 :十分钟看清内卷如
· 国情决定民情 走出去看中国——80
· 70后终被说服:毛泽东就是 希特
· 70后看 毛泽东——“自信”人生二百
· 70后眼中的海外前辈——真的服了
· 70后看改革开放——从素质到黑白猫
· 70后看中国算命——下一个未来
· 70后如何看中国?
· 白-猫-黑-猫(从国人的素质谈到
· 我的儿童画生涯(下篇)
【其他】
· 大潮初起忆八一
· 我们亚洲人民太有才了!!(爆笑
· 问君能有几多乐?——世界上最开心
· 不听党中央又能听谁的?
· 姐姐的幸福生活(组图)
· 我们竟然还活着--了不起!
· 【纪实传送】日本311大地震,我
· 圣诞节,看看中国人如何过?(组
· 洋为中用圣诞节(外一篇)
· 品人生百味,尝酸甜苦辣(散文联
存档目录
2022-09-30 - 2022-09-30
2021-11-18 - 2021-11-18
2021-06-03 - 2021-06-03
2021-03-25 - 2021-03-25
2021-01-20 - 2021-01-20
2020-12-31 - 2020-12-31
2020-03-28 - 2020-03-28
2020-02-11 - 2020-02-24
2020-01-27 - 2020-01-30
2018-11-30 - 2018-11-30
2018-07-08 - 2018-07-08
2018-03-06 - 2018-03-06
2017-10-07 - 2017-10-0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27 - 2017-02-27
2017-01-08 - 2017-01-28
2016-10-02 - 2016-10-29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6-14 - 2016-06-14
2016-03-25 - 2016-03-25
2016-01-06 - 2016-01-16
2015-11-06 - 2015-11-06
2015-08-06 - 2015-08-21
2015-07-05 - 2015-07-24
2015-06-20 - 2015-06-20
2015-03-23 - 2015-03-28
2015-02-06 - 2015-02-12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2-05 - 2014-12-20
2014-10-25 - 2014-10-25
2014-09-03 - 2014-09-27
2014-08-01 - 2014-08-20
2014-07-05 - 2014-07-28
2014-05-17 - 2014-05-17
2014-04-01 - 2014-04-22
2014-03-02 - 2014-03-24
2014-02-24 - 2014-02-24
2013-12-25 - 2013-12-25
2013-11-08 - 2013-11-23
2013-07-25 - 2013-07-25
2013-06-25 - 2013-06-25
2013-04-20 - 2013-04-20
2013-01-28 - 2013-01-28
2012-08-15 - 2012-08-15
2012-06-16 - 2012-06-16
2012-05-09 - 2012-05-12
2012-04-12 - 2012-04-12
2012-01-26 - 2012-01-26
2011-12-24 - 2011-12-26
2011-11-17 - 2011-11-17
2011-10-11 - 2011-10-11
2011-08-18 - 2011-08-18
2011-05-08 - 2011-05-25
2011-04-13 - 2011-04-13
2011-03-14 - 2011-03-14
2010-12-19 - 2010-12-27
2010-11-02 - 2010-11-26
2010-10-15 - 2010-10-24
2010-09-08 - 2010-09-29
2010-08-04 - 2010-08-20
2010-07-05 - 2010-07-29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08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