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日子里 2008-02-27 16:45:10

作者:逗逗妈

刚来美国读书的时候,拿的是工学院Research Assistantship (助研奖学金). 导师Y是个韩国人。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每个星期做实验的时间绝对远远超过移民局规定的二十个小时,还埋怨我不是每个周末和晚上都来实验室作实验。
 
二○○○年夏天我和男友结婚。婚前三个月向导师请了一个月的婚假,准备结婚后和老公回国探亲度蜜月。他虽然不太乐意但还是同意了。后悔当时没要他签字画押,婚前一个月再提此事,Y公断然否认他答应过此事。又磨了半天嘴皮子,终于准了两周的假。
 
紧紧张张的两周以后从国内回到学校,发现导师自己去度假了,也没有留任务,其他所有的研究生也都趁导师不在赶紧放松。整整一个星期就这么浪费掉了。导师明明知道我的行程日期,完全可以给我三个星期假的。气愤之余,我决定转系。在这个专业我已经上了三个学期,虽然期间总念叨着要转学转系,可是从来没有付出过行动,这次的事件点燃了导火索。呵呵
 
当时离秋季开学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我准备来年春季转到本校商学院。结果和商学院某系主任约见后,他让我秋天就来上学,GMAT成绩入学后再补,当然前提是没有奖学金的。一想到能够离开Y公的压迫与剥削,我头脑一热,没有奖学金也要转。等到交学费(外国人按外州学费算)的时候才开始后悔,但也来不及了。
 
开学后第一星期,一个一起上课的中国同学告诉我化学系缺教实验课的助教,她以前是学化学的,申请到一个半奖。她知道我在工学院时的化学方面的背景,让我也去试一试。感谢这位好同学,我飞奔到化学系,却被告知助教刚刚招满,只让我留下简历。正在此时,和我以前的导师一起合作过一个项目的化学系老师走进来,碰巧那个项目的实验和报告都是我出的。他看见我很惊讶,才知道我转了系。
 
我留下简历,悻悻地走出化学系,祈求神再给我开一扇门。第二天,突然收到化学系的一封电子邮件让我去见召助教的老师ASAP。我再次飞奔过去,这一次被告知预定的一位本系助教转成助研了,一下子多了一个全奖助教的名额,虽然申请的外系人不少,但是上次偶遇的化学系老师作了推荐。感谢神!这么多事情在旁人看来都是巧合,在我的眼里都是上帝的恩慈。
 
就这样,开始了我在美国的第一段教书生涯。因为是全奖,教的课也多一些,我当时教三个班的化学实验,六七十个大一的学生,每周六七十份实验报告要改,每周还要排答疑时间,自己上了新转的系里的四门课,而且商学院paper和project meeting比工学院多多了,还要准备GMAT,忙得真是连轴转。当时幸好要求学生的实验报告必须全是打印出来的,否则看手写体连轴转也转不过来。真该象问题多说的一样,拿着电风扇吹,哪份报告吹的最远就得最高分了!
 
这六七十个大一学生里,大部分都中规中矩,可是每个班里都有几个出格的。有的根本对成绩就不在意。有几个学生,大概选错了专业,对实验要应证的理论糊里糊涂,做起实验来也劳心费力。还有的学生,不专心作实验,心思都用在和我在实验报告成绩上讨价还价了。
 
做化学实验,为了安全,学生和老师都要求戴大眼镜(goggle) 。有一个男生,实验做的特别好,估计学习成绩也应该不错,可是作实验时有时偏偏把大眼镜取下来。我让他戴上,他有时候听有时候偏不听,不听的时候就说,“就算你在这上面扣我分,我也不怕,我的实验成绩这么好,最后还得是A ” 。还真让他说对了,他的总评成绩确实是A,可是态度实在不咋的。
 
这一学期教下来,让我对教书兴趣大增。可惜春季化学系不缺助教,外系的一律辞退。我又要开始寻找新的饭碗了。

感谢神!我们系很少给外国人提供助教奖学金,可就在春季就要开学前,系里给了我半奖,让我协助一个老师做Business Ethics Research. 半奖的奖学金虽然只有全奖的一半,学费也只包一半,可是剩下的学费是按州内学生学费的一半算的,比州外学费低多了。而我的工作,只是做做统计,给参加问卷调查的卷子打打分,是一个几乎不用大脑只费时间的工作。可惜春季过完,这个老师要去另一个学校,我的饭碗又没了。
 
暑假里打工,做 intern。回来后赶紧申请化学系的助教。结果化学系那年研究生新生特别多,助教名额全部内部消化了。还是感谢神,系里又给了我一个半奖。这次是给一个教 Visual Basic in Excel 的老师改作业批卷子。虽然劳心费力些,自己也学了不少东西。只是又可惜,这个秋季过完,这个老师要回家生孩子,停教一个学期。我的奖学金又没着落了。你说这么多事,怎么全落在我一个人的头上了呢?
 
秋季这个学期快结束时,系里的秘书发来一封电子邮件,说系主任有请。我们的系主任六十多岁,平时不苟言笑,笑起来比不笑还吓人。在楼里过道碰到,他也就是点个头,偶尔他问一两句关心的话,我得琢磨半天。战战兢兢地来到系主任的办公室,秘书让我等着。他的办公室门没关,我听见他正在和一个教Systmes的教授T聊天,然后我的耳朵突然竖起来,我听到他们的谈话中提到我的名字,系主任开始问T对我映象如何。T教授教过我两节课,其中正在上的一节课要求每一个小组做一个简单的小系统。我们小组做的是网上仓库 (Online Inventory System) ,虽然我们的系统功能齐全,货源低于某点还可以自动订货,不过我估计让我给T留下深刻映象的是另外两件事。
 
一件事是,前一个学期,T教我 Gathering System Requirements. 条件搜集方法多种多样,每个小组选一种方法写报告。我和另一个中国同学Z仗着我们的数学底子,选了没人选的用数学模型收集条件。我和Z各选了一个数模,准备分头去写。这时一个后来的美国学生J希望加入我们组,于是给他的任务是写一个综述。J的样子特别诚恳,我们都相信他会拿出一份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的综述来,大家都特别忙,交作业前没有时间再会合,我们准备交作业当天把三个人写的订在一起就行了。结果我和Z每人写了十页纸的报告,J的综述只有一页。我和Z面面相觑,也没有时间改了,接下来的 presentation 我们再不敢轻信,把J的 PowerPoint 也做了,只要求他能把他那部分讲好。最后的结果还不错,枯燥的数学模型给我们讲的有声有色。因为班级全体同学评分,其中一项是是否有趣,所以我们最后还讲了一个数模虽好可是没人用的笑话,引起全班哄堂大笑。课后有美国同学告诉我这是所有 presentation 中最有意思的一个。大概这件事给教这门课的T留下了对我最初的映象。
 
另一件事,正在上的这一门课,有一个小组做的是相片处理系统。上台演示的时候,小组的一个从泰国来的男生开始从系统里调出样本相片,这些相片大多是三点式的泳装照。底下同学开始吃吃低笑,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举手要求发言。那个学期正好我上了一门商法(Commercial Law) ,有一章是讲工作场所里的性骚扰,其中一条说,在美国,雇员在自己的办公室或小空间里(cubicle)挂泳装相片,或是计算机背景,屏保有类似图片,就算是自己家人的相片,如果遭到别的雇员抱怨,也属于触犯性骚扰条例。我把上述东东陈述了一遍后,请他们更换相片。那个男生显然没有听说过如此法律,还要跟我辩解,说是他自己家里人的相片。边上一位上过同样法律课的同学开口支持我,那个男生才不说话了。这期间T教授一直没有参与评论,但在我发言时他微微地点头在微笑。
 
虽然上过T教授的两门课,可是我们之间也只限于课堂问答,课外答疑。这时听到系主任问T对我的映象,不免紧张。没想到T在系主任面前热情洋溢地夸奖我,我在外面听着,脸都红了,秘书也冲着我直乐。我一不好意思,和秘书说我过会儿再来吧。
 
再来的时候,系主任正好有空,原来因为我正在做TA的老师要去生孩子,系里缺一个老师,系主任把春季的课在老师之间调了调,还有两节课没人上。一个男生准备教 Visual Basic in Excel,问我愿不愿意教另外一门,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 教一个班的大四学生,每周两节课,每节课75分钟,三个学分,奖学金在半奖和全奖之间,75%。课件我可以用教同一门课的另外一个老师的。我一听,当时有点晕。这门课我上个学期自己刚上过研究生的版本,和本科生用的是同一本书。因为是研究生的课,老师根本没怎么讲,大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自己还稀里糊涂的。不过机会面前不等人,我一口答应下来。

从系主任办公室出来,我又兴奋又焦虑。兴奋的是在众多研究生中,得到系主任的垂青,我下学期的饭碗又有着落了;焦虑的是,这教数据库和教化学实验可差的远了。实验课上我只要讲个十到十五分钟的理论和注意事项,这个可是实打实的七十五分钟一节课呀。我找到同教这门课的老师G请教。G十分友好,告诉我可以用她的教学大纲,Powe Point, 甚至作业和 project。而且我的课是周二周四的,她的课在我前一天,如果我没有把握,可以先去听她的课。我千谢万谢后,心里有了些底。
 
正式教课前,我还得去研究生院给一位专门管外国研究生的老师试讲。其实在教化学实验之前,所有的外国助教都走了这一关,可以选择试讲,也可以选择考TSE (Test of Spoken English),没有通过幕股狭伺嘌悼巍Nㄓ形遥蛭呛罄床股系模疾恢烙姓飧龉蹋獯翁硬还チ恕N页龉翱脊齌SE,只有4.5分,考过5分的就免试了。考TSE还要交钱,我当然选试讲了。
 
通过了试讲这一关,我全身心的投入到备课置衣为新学期的准备中。接下来的这个春季将是我的研究生最后一学期。我的这个Master,虽然每学期都修四到五门课,还是读了整整两年。因为我以前的专业不对口,要补许多的 prerequisite. 本科是同一个专业的人只要上十门课(我老公一年就拿到Master了),我却读了两年,修了十七门课。当时老公已经毕业一年了,为了和我在一起,留在了学校所在的小山堡里。山堡小没有机会,老公是学税的,税季前帮人作税,税季后在银行做短工。老公实在憋不住了,在我春季开学前去了外地的一家公司正式上班,离学校开车要三个小时,他在那里另外租了房子。我一个人住着一居室的公寓,可派上用场了。周二周四上午我特地没选课,一个上午我都在家里一个人大声备课,七十五分钟的课我要起码准备三四个小时,还得费心想学生们会问的问题和解答,再加上改作业,答疑,自己上的四门课,每门课都有小组 project meeting,还要找工作,又是忙得连轴转,老公埋怨我,说我每次打电话都要急着挂。
 
第一次正式当老师,我有些太事必躬亲了。作业和project要求学生装Oracle的学习软件,Oracle不好装,对电脑的系统要求特别苛刻。我当时买了个WIN XP的电脑,结果那个学习软件只兼容WIN 2000,我只好又和厂家换软件,重新装。学生中有许多装不上的,我记得我起码去过三个寝室帮他们调,现在想想真是太尽心了。
 
学生分组也是个问题,当时都是第一节课时随机组合的,后来随着课程的进行,问题就出来了。答疑时间里百分之二十是学生来告状要求换组的。还有一部分打着问问题的幌子,想把作业的分数再提一些。大四的学生比我教实验课时的大一学生要油嘴滑舌多了,为了在分数上讨价还价,他能跟你聊天文地理,大一学生中我还真没有见过这样的。
 
学生中有一个业余时间做了两年的DBA(数据库管理员) ,这个学生很聪明,也是爱表现,每次上课我都提心吊胆的听他提问题。好在大部分时候都侥幸过关,问到我知道的东东。也有几次不得不说,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云云,可是我不是很清楚答案,等我回去查过再来和你交待。说了几次,也就不脸红了,呵呵
 
写paper的时候,每个小组要写一篇十五页长,关于数据库管理方面的文章。我担心自己的语言水平还不能达到给美国学生改文章的地步,就请G老师帮我批阅。G老师真是太热心了,毫无怨言地帮我批了十几篇学生的文章,又一次让我感激不尽。
 
平时做作业,学生之间的差距还不是太大,到了做project的时候,随着一步步深入,各个小组的距离就拉的很开了,DBA的那个小组遥遥领先,吃过肉的和闻过肉腥的就是不一样啊!他们组还老来办公室问问题,我又太爱才,结果他们的project领先的就不是一步了。
 
通过这次教书,我最大的收获其实就是自己在这门课上的进步。以前稀里糊涂的东西都搞懂了,以前要翻书才记得的句法现在闭上眼也可以写出来了。有时在楼里碰见以前教我这门课的教授,他都要调侃我几下,问我懂不懂自己在教什么,我也打哈哈,说不懂不懂,都怪你没教好啊。哈哈。我估计当时系主任给我任命前肯定也问过他的意见,毕竟他教了我这门课嘛。
 
拿到学生的教师评估时,我正忙着带我老妈去加拿大玩,只记得好的评语写的特别好,估计是常来答疑的,坏的评语写得特别坏,大部分是中间。当时对这个评估不是很满意,现在想想也释然了,自己付出了,别人怎么看就不那么太重要。我自己也认识到许多要改进的地方,要是让我现在再去教,一定会好得多的多。可惜毕业后一直在公司打工,没有再遇到教书的机会。新人倒是培养了好几个,每次他们夸我讲得清楚又耐心的时候,我还不忘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一句,那当然啦,俺教过书呢!

浏览(5992)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5 13:28:28
76
回复 | 0
作者:评委E 留言时间:2008-04-13 23:18:07
72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3 17:38:10
没错,教书最大的收获其实就是自己在这门课上的进步。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B 留言时间:2008-04-11 16:37:02
85
回复 | 0
作者:评委D 留言时间:2008-04-11 10:05:36
75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F 留言时间:2008-04-05 20:43:36
78.5
回复 | 0
作者:评委M 留言时间:2008-03-29 12:36:28
90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3-25 18:36:46
85
回复 | 0
作者:评委K 留言时间:2008-03-20 18:04:31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A 留言时间:2008-03-19 17:21:54
70
回复 | 0
作者:逗逗小屋 留言时间:2008-02-29 10:16:28
The characters in wrong codes should be:

正式教课前,我还得去研究生院给一位专门管外国研究生的老师试讲。其实在教化学实验之前,所有的外国助教都走了这一关,可以选择试讲,也可以选择考TSE (Test of Spoken English),没有通过的还上了培训课。唯有我,因为是后来补上的,都不知道有这个过程,这次逃不过去了。我出国前考过TSE,只有4.5分,考过5分的就免试了。考TSE还要交钱,我当然选试讲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5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