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事 2008-04-01 15:45:58

作者:美新

Amy小姐急急搬来,匆匆离去,萍水相逢,说不上什么情谊,也不喜欢她的孤傲脾气。

Amy不算得大美人,可亭亭玉立,娇俏可人,化了妆的脸庞精致靓丽。                                                                                                                                                          
那年十月金秋,我和先生中国之行前一周,突逢房客乔迁;急忙登报召租,直到启程前一天还搞不定,眼看要等返回以后再说了。

这天下午,接到Amy电话,说昨天看过房子的,今晚来付定金。几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租房也是缘。有人一眼相中,二话不说;有人嫌这嫌那,白费口舌;还有付了定金,霎眼间变了卦,苦苦央求讨回定金的。真是众生相形形色色,一点也不假。

傍晚,老房客正往外搬家,Amy风风火火地跑进来,车道口跟着一辆长型搬家车。我先生说,你没讲今天搬来啊。她说,没事没事,你看我东西全搬来了;现在办手续,押金月租一起付清,不一样吗?。

我们赶紧把房间和通道左右分隔,让两家搬运公司的工友,一侧搬进,另侧迁出,交叉作业。前任房客抓著头皮说,从没见过这样搬家的。就这样,Amy小姐突如其来成了我们的房客。

新房客来自香港,一口粤味普通话,英语相当流利,衣妆打扮入时,灯下宛然三十许人,比实际芳龄看轻得多;在曼哈顿中城某服装公司当文秘。同来的男朋友Rudy,广东人,电脑程式师,说有时可能来住住的。她打开钱包付款时,想起了垂询男友认同。这小伙子连连称好,显得唯命是从,讷讷于言。我望着这两个人,总觉不怎么登对。

Amy说她有一条小白狗,将从香港空运过来,好乖好可爱,不叫不闹的;征求屋主许可留养,我们应允了。搬运渐近尾声,大家由生变熟起来。那小姐忽然指著Rudy说:“这个男人好衰。我不喜欢男人,狗狗来后,就不要他了。”Rudy红著脸想争辩,结果没说出什么。

得知我等明天远行,她嚷嚷道:“我今晚搬来,可不帮了你们大忙吗?”顺便要我们在香港捎回她爱吃的鸭珍肝。那也是,真该感谢小姐从天而降,如此爽快搬家确属见所未见;只是言语举止有点不同一般,令人面面相觑。

我们回纽约时,那小白狗已安居Amy屋里,一见陌生人便往沙发底下躜,缩在角落里,是个胆小鬼。Amy可宝贝宝贝地叫个不停,还有说不完的悄悄话儿,有时我还以为她家来客人了呢。


 


Amy说话当真,那男士走了衰运。他俩大吵一场,Amy气势汹汹摔门而出,Rudy随后灰溜溜独自离去,就此出局了事。

Amy没有学位,没有专业特长,也没有上学念书的打算。凭她英语、广东话和普通话皆通,以及相貌形像优势,找个公司文员职位不难;只是常听她说办公室主管很坏,老板或老板娘不好,炒了他(她)们的鱿鱼,翻报纸打电话重新寻工作了;但好象总有位子等著她,不出一个星期,就有了新职。

Amy容易较真、动气、板面孔,轻易不笑,尤其吝惜微笑,一付拒人千里之外的神色,可不是聊天拉家常的对象。Rudy消失后,没见有人往来,下班后总是急步赶进门,忙著安抚禁闭整天的小狗,余下就是电视,音乐为伴,享用外卖快餐;周末有时上厨做菜,偶而让邻家小孩上门逗狗狗玩耍一会儿,好像从不去单身酒吧或娱乐场所。那飘出窗外的旋律,除了粤语流行曲,尚有日本歌调和西洋古典轻音乐。

我们负责开信箱取邮件,她名下除了账单、银行报告和广告样本,别无私人信件,倒是不时寄来成包成箱邮购化妆品。

Amy出门溜狗,总是出落得漂亮而时髦,小狗也穿上醒目的新潮宠物装。我不禁想起港片《花样年华》张曼玉演的女主角,去巷口买碗面条,也要打扮得无懈可击,穿着旗袍的背影透露着唯美信息;走过街头巷尾,华丽而落寞。

 

一天,她牵着两条狗出门,向我解释那新来的小黄狗是同事渡假暂时寄放的。后来又改口说是送给她啦。


糟糕的是,两条狗合不来,兴许为了争宠,动辄拼死拼活打架,叫声撕心裂肺;洋邻居也抱怨大清早闹得心惊肉跳的。于是我要求Amy按约办事。她决定送走一只。一对华人夫妇和他们的小女孩闻讯而来,通过面试考察,获准领养小白狗;Amy随车护送到新主人家里,带去了一大堆狗食、狗玩具和光碟教材等。


我说,那小白狗可是从香港特意寄运来的,忍心割舍吗?她说它胆子太小了,不如小黄狗活泼。是喜新厌旧吗?不过想想,她确实需要性格开朗的夥伴。时隔不久,她买回了一个金鱼水箱。那奔游不息、彩色缤纷的热带鱼群,也增添一番生气。

一天她说卫生间龙头漏水,要我去查看。平时她总是大门深锁,不容打扰,这会让我见识了深闺真面目。客厅桌子、橱柜上堆满各种杂物、化妆品,几无空隙余地,奶黄色的意大利皮沙发被狗狗们踩踏得乌黑黑。卧室床上、地下到处乱放着一堆堆衣物。如有客人到访,连坐的地方也没有呢。

面对外表光鲜,家里杂乱无章的Amy,我忍不住说,你该好好整理一下房间,不然要吓跑男朋友的。她理直气壮地答道,在香港家中,都是工人做事,自己不会做的。

我说现在没佣人,只有自己动手呀。她一脸天真无辜,回应道,如果男朋友喜欢我,该帮我整理打扫做事,不会责怪我啊。

这样的男人慢慢找吧。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惊觉岁月无情,Amy心头何尝平静。一个黄昏,溜狗回家,门廊相遇,想不到要我当参谋了。她说上班公司附近有家修车厂,那里的老板每天拿着咖啡、巧克力,等她路过,频献殷勤;这中年白人长相还不错,告诉她离过婚,孩子归妈妈带,在新泽西有房子。她说这种行业脏兮兮的,一个粗汉子,不是意中人;但想想自己很快变老,不知如何下场,该怎么办呢。

我家先生听见,走来站了一分钟,说:“给他一个机会吧!修车职业有什么不好?油腻一洗就干净了,关键在于他的心怎么样。”

我望着她化了浓妆的漂亮脸蛋,总掩盖不了岁月沧桑;不觉说道:“乘着还有魅力,给自己一个机会吧。”

Amy幽幽地谈起了过去。出身不完整的有钱人家,有段不堪回首,语焉不详的感情破裂故事。从此爱情、男人、婚姻、家庭成了触目惊心的创痛关键词。

任性、单纯,至今不失率真甚至稚气的她,辗转来到美国,选择了无亲无故的纽约,想把一切统统忘记。

异国他乡,起步维艰,不情不愿地容忍过那老实小伙子鞍前马后追随不舍;但又急不可待,决然摆脱了他。

修车厂老板的出现,动摇了她的执著。

窈窕淑女,年近不惑,继续沉湎孤芳自怜,还是迁就现实,把握机会?

我说,酒越陈越香,女人可不一样,长此蹉跎年华,怕要遗恨终身呢!

多见高学历高职位白领丽人择偶奇难,专注事业、爱好,无意谈婚论嫁;但Amy没有她们的本钱。尽管生计差可对付,精神上全然无所寄托啊!

她忽然想起了什么,怪怪地说:“我讨厌男人身上难闻的气味。”又不好意思地接着说:“你家先生可没有这种味道。”我笑了笑,觉得Amy姑娘莫非患上了男人厌恶症,忘却自己女儿身。

她决定屈尊一试。那老板情郎驾车登门,手捧鲜花,衣冠楚楚,接走Amy去吃晚餐,深夜才送回家。我不清楚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可能双方都找不到想要的感觉,意兴阑珊,气味不投,交往很快就结束了。

Amy病了,感冒发烧,一个星期没有上班,说要另找工作,但最后改了主意。她告诉我,洛杉矶的表妹知道她在纽约不开心,也不适应这儿隆冬严寒,建议换个环境吧;她托表妹在那儿寻找住所,准备迁地为良了。

同是女人,我感觉到她脆弱背后的倔强,冷漠难掩的热切,不知所从的无奈。走吧!也许新环境会带来新心情、新机遇。

行期确定后,我们问她要帮忙吗?不想她说Rudy会来的。

那小伙子又出现了,还是那样唯唯诺诺,替她打好了行李包,大清早来送行。

Amy把鱼箱给了邻家的孩子;要我们替她把一包洋娃娃送交附近中餐外卖店老板娘的女儿,将一袋衣物赠与街角韩国修表匠的孩子。房内杂物和垃圾,交代Rudy协助我们清理。

人去楼未空,屋里遍地狼藉。Rudy提着笼装的小黄狗从机场回来了,说临时发现狗狗没打预防针,上不了飞机,受命补办一切手续后,负责寄运洛城。Rudy一面帮同打扫,一面诉开了苦。此刻我们是他最适切的倾诉对象了。

Amy年岁大,可不是个好姐姐。他(她)们在一场巴士旅游中相识;Rudy百般讨好,动辄得咎,竟被小白狗取而代之。这次来电话说搬家,他决非绝情之辈,不会不帮忙。Amy是个花钱的主儿,尽买些无用的东西,其中不少是他赔上的。Rudy指指点点,房内“纪念品”俯拾即是。我们请他装走了几袋对他有意义的东西,剩下就是曾经身价不菲的大把垃圾了。

几天后,Amy从洛城来电话知会,她向新房东提供了我们的电话号码,可能会查问她的租房信用;其余无甚奉告。

新房东没来电话。

2008年4月 纽约

浏览(3314) (2)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4 19:42:32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E 留言时间:2008-04-13 22:29:44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3 12:02:04
叙事精彩,卡通靓丽,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4-12 21:18:39
80

这图越作越出色了。
回复 | 0
作者:评委B 留言时间:2008-04-12 11:02:56
70.好故事!不过,图片似乎有点干扰阅读。有时候,文字的魅力在于给予了人物形象以想象的空间。
回复 | 0
作者:评委K 留言时间:2008-04-12 07:30:19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D 留言时间:2008-04-08 16:27:29
75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M 留言时间:2008-04-06 17:52:20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F 留言时间:2008-04-05 17:08:57
77
回复 | 0
作者:评委A 留言时间:2008-04-03 17:29:03
70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5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