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2008-03-04 14:26:08

作者:小平头(丹麦)


    一、穷则思变:黄牛计划

    九五年秋天,我初抵丹麦。斯堪地那维亚的第一个冬季印象深刻。
 
    丹麦的冬天冰天雪地、寒冷凄清,而足坛却是热火朝天、好戏连台。欧洲杯、联盟杯、冠军杯象走马灯似地在绿茵场上演,让人目不暇接,让人且忧且喜。

    德国诗人云:\"人生如海,金钱如船夫,如无船夫,渡世艰难。\"--此言不谬!我一介书生,心中空有看遍欧洲三大杯的凌云壮志,无奈两袖清风,凭兜里那点克朗,就是每天吃两个面包圈,小口喝凉水,勒紧裤带也看不了几场货真价实的球赛。

    但上帝在此关上门,却在别处打开一扇窗。穷则思变,嘿嘿,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既然炒票在丹麦并不违法,就不属于有损国格人格的行为。何不炒它一炒,以票养票?

    主意打定,著手实施黄牛计划。

    翻看赛程安排,(1995年)11月21日,欧洲联盟杯第三轮首回战事:丹麦布隆德比队主场迎战大名鼎鼎的意大利罗马队。

    于是,在比赛前两天,倾其所有,怀揣3000克朗(须知那是维持我三个月生计的全部家底)。那天起了个绝早,是月黑风高的下半夜,大雪纷飞,朔风肆虐,孤身一人前往火车站(赶早班车去哥本哈根),形影相吊,一身孤寂,无一不惹人愁思。

    每张球票300克朗,孤注一掷,一气吃进10张。玩的就是这种心跳!跃跃欲试,眼巴巴翘首等待11月21日的赛期而至。

    二、心忧票贱愿天暖

    这天下午,我早早来到足球场外转悠。北欧的冬季昼短夜长,下午三点太阳即落山;四点月亮已升起来。夜色阑珊,华灯初上,离晚上7点球赛开赛还有3个小时,此时场外积雪洁白一片,空空如也。

    雪后初霁,天寒地冻,球迷会踊跃到现场看球吗?球市兴旺与否,谁肯做冤大头?我心里没谱,攥著球票的手心微微出汗--心忧票贱愿天暖。

    其实我的担心纯属\"看三国,替古人担忧\"。理由有二:其一,适逢全国大假。11月18日,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次子尤金王子和来自香港的、有四分之一中国血统的亚力山德拉·曼力小姐举行结婚庆典。王妃天生丽质,浓装淡抹总相宜,颇象当年的昭君出塞,深得丹麦民众的认同和好感。她的发型、服饰均成为丹麦人竞相模仿的对象。因为这是丹麦皇室三十年来第一个皇室大婚典礼,因此举国欢腾,放大假普天同庆。

    其二,名不见经传的布隆德比队在联盟杯第二轮赛事中,淘汰了英格兰老牌劲旅利物浦队。这无疑是只强心针,使球市更为火爆。

    这天,下午5点刚过,球迷便苍蝇似地聚在球场外的空地上。

    三、\"黄牛党\"现身

    初涉江湖,只身一人在异国火线加入黄牛党(尽管是业余的),丹麦语又不灵光,是很容易让人想起唐吉诃德挑战风车的那种孤勇的。

    正在转悠,来了两个职业黄牛,傻大黑粗,落墨浓重。一个秃头,颇具领头气质,想必是黄牛党魁。另外一个戴著大鼻环,一副愤世嫉俗的样子,眼光象猫头鹰一样犀利。

    他俩对我叽哩呱啦说了一通丹麦语,我是一头雾水,不知所云。用英语交流,他们又听不懂。

    大鼻环拿出计算器,按出\"300\"数码,再按出\"500\",如此这般用肢体语言比划一番。

    语言环境有阻隔的时候,心就会变得特别灵敏。我支楞著耳朵捕捉\"灵感\",用\"心\"去听,弄明白大致意思是:国有国法,行有行规,300克朗的票价,统一炒至500克朗,不二价,宁缺勿滥,也不许乱了行规!

    OK!他俩拍拍我的肩膀,满意而去。

    四、粉墨登场

    人越来越多,时机成熟,我拿出全部球迷行头穿戴完毕,开始粉墨登场,现蒸热卖那几张待价而沽的球票。

    当然,必须承认,和装备正宗、精良的丹麦球迷相比,我这身球迷行头,无疑属\"有中国特色的\"、不伦不类的杂牌军:头缠\"铁杆球迷\"的黄头带,胸佩广西银荔足球俱乐部的\"公牛\"队徽,颈绕全兴足球会员俱乐部的\"雄起\"牌球迷围巾。好在老外不懂汉字,花里胡哨象摆地摊卖狗皮膏药的,颇能唬人。

    五、邂逅艾丽莎

    咦,在寒风中伫立良久,怎么没人来问价?正纳闷之际,不远处,秃头和大鼻环正用抑扬顿挫的丹麦腔在叫卖,买票的球迷都涌到他们那边去了。

    恍然顿悟:会叫的孩子有奶吃!你会叫俺比你叫的还好听。于是拿出一顶新疆瓜皮帽戴上,\"博懵\",反正老外听不懂国语。手扬球票,学著陈佩斯,拿腔拿调地吆喝开来。

    \"来呀,新疆的羊肉串,刚出炉的乌鲁木齐羊肉串哟……\"

    ……

    \"嗨,哥们儿!倒票怎么卖起羊肉串来了?\"

    我寻声望去,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个金发碧眼的丹麦妞亭亭玉立在眼前。她个子小巧玲珑,一副古精灵怪的样子。一口地道流利的北京话字正腔圆,腔调略带颇动听的丹麦口音。原来她叫艾丽莎,在北京学过几年汉语,是个\"中国通\"。

    \"在北京,我看过国安队同AC米兰的比赛,特棒,没治了!\",她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不过当她指著我围巾上\"雄起\"两字,以及队北京球迷不论赢球输球都\"牛B\"、\"傻B\"狂叫不已表示不解其意时,我却顾左右而言他。对于这种颇具地方特色、\"性\"趣盎然的球场俚语,我只能笼统地一语带过,说\"就是加油鼓气的意思\"。

    秃头和大鼻环已炒完票,正带一帮黄牛走来。见我还没开张,挺够哥们儿的,立马叫那帮黄牛弟兄帮我吆喝开来。不一会,就围上一帮丹麦球迷,手中的票一售而空。

    牛刀小试,净赚2000克朗!

    艾丽莎在一旁调侃:\"还是平头能干,说话间就成了款爷了!\"有钱做胆,说话的气也粗了,\"哥们儿,见者有份,等会儿散场了我做东请喝啤酒!\"

    六、与黄牛侃球

    那班\"黄牛\"兄弟顿时打起十二分精神,围著我攀谈起来。

    有小喽罗问:\"在中国有黄牛党吗?\"艾丽莎责无旁贷地充当翻译:\"有,很多,不单倒球票,也倒车票,但不合法,都是地下活动。警察与黄牛的关系就象猫和老鼠的关系一样势不两立。\"

    那厮眨巴著小眼睛,一副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惑样。

    \"你看布隆德比队今天会赢吗?\"大鼻环发问道。

    布隆德比?无名鼠辈,听都没听说过。罗马队倒是如雷灌耳,响当当一条老狼!但要在丹麦地面立足,就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在丹麦人的立场上。

    \"胜利的天平当然会倾向布隆德比队这边。\"顺耳中听的话从来都象挠痒的\"不求人\",令人舒服妥贴,颇为受用。

    \"那你最崇拜哪个丹麦球星?\"艾丽莎插问一句,显然在找知音。

    我卖个关子,出语惊人:\"现在踢球的丹麦球星我一个也不崇拜。\"她一怔,即席翻译给周围的黄牛听。刹那,刚才的笑脸阴沉下来。

    \"论前锋,大、小劳德鲁普不如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梦幻组合;论中场,丹麦缺乏象马拉多纳、普拉蒂尼那样统领全军的帅才。\"话虽不中听,却是事实。

    秃头和大鼻环已是一脸愠容,就差没扑过来掐我的脖子。

    \"但是\"--我看情形不妙,忙来个转折,\"我最崇拜的丹麦球星是20年代的丹麦国家队著名中锋尼尔斯·玻尔。他不仅是球星,还是一位知识渊博的物理学家,在物理研究方面取得杰出成就,获192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在世界足球史上是史无前例,恐怕也是后无来者的……\"

    秃头、大鼻环们松了一口气,脸上又是阳光灿烂的样子。

    艾丽莎更是有英雄所见略同的兴奋,她说:\"玻尔获得诺贝尔奖后,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足球爱好者,足球运动随之在丹麦乃至北欧风靡起来……他是我们国家的双重功臣!\"

    七、无名小辈搬倒大牌劲旅

    看布隆德比与罗马较量,就象看两位武林高手过招,一方是硬桥硬马,以刚猛为主;一方是内力绵长,以柔克刚。

    罗马队利用其老辣的经验、默契的配合,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上半场利用一次角球的机会,丰塞卡高高跃起一个狮子摇头,球已飞入网窝。

    都说\"强龙难压地头蛇!\"布隆德比那班血气方刚的\"公鸡仔\"在主场怎咽得下这口窝囊气,在场内四万名观众如雷的呐喊声中,以勤补拙,积极奔跑,以\"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概,发起潮水一般的攻击。

    布隆德比队终于在下半场连下两城,以2:1使罗马队俯首称臣,扮演了一回\"巨人杀手\"的角色,算是给王子的大婚庆典献上一份厚礼。

    八、酒吧狂欢

    这个结果令丹麦球迷大喜过望。艾丽莎赛后兴奋地说:\"好久没看到这么精彩的过瘾的球赛了!\"那班黄牛党们更是喜不自胜,须知水涨船高,球运昌,财运盛。

    球赛结束,我做东,请艾丽莎和秃头、大鼻环等十来个黄牛在足球场附近的酒吧畅饮嘉士伯啤酒。

    其结果,\"杨白劳\"--收支相抵,不赔不赚,但交了一班黄牛朋友。迷球本是对物的超越,精诚所至,遑论其他?何况老祖宗还有\"将欲取之,必先予之\"的古训呢。
 
 
    我暗暗阿Q一回:好自为之吧,好不容易才闯荡出这片小天地,创汇创收全指望它了,得稳稳把持这块自留地!

浏览(2191)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5 13:12:13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E 留言时间:2008-04-13 23:14:32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3 18:16:17
黄牛朋友,汗!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B 留言时间:2008-04-11 16:42:43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D 留言时间:2008-04-11 08:10:28
80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F 留言时间:2008-04-05 20:35:43
现场感。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M 留言时间:2008-03-29 12:55:26
95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3-23 22:59:24
90
回复 | 0
作者:评委K 留言时间:2008-03-22 06:41:21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A 留言时间:2008-03-19 17:10:46
80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5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