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2008-02-22 20:47:25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蓦然回首,万维读者网从1998年4月17日创建至今,即将走过十年的历程。十年风雨,十年求索,十年奋进,十年茁壮。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风流人物多。可歌可泣,可喜可贺。乃特别举办有奖征文比赛活动,以为庆祝。

1. 主题:留学移民海外的经历或经验感悟。

2. 体裁不限,标题不限,字数不限。

3. 参赛方式:作者将自己的原创作品电邮到万维读者网编辑部信箱()并在标题后注明“征文”字样,再由万维编辑部张贴到专为征文开设的博客里(http://blog.creaders.net/zw/)。

4.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奖金600元(美元,下同);二等奖3名,各奖200元;三等奖6名,各奖100元;优秀奖10名,奖品为价值50元的精美礼物。共奖励20人。此外,凡参与征文者,均赠送万维纪念品一件。

5. 评奖办法:由万维读者网编辑部在万维博客作者中(必须是不准备参赛者)选定评委。评委在每件参赛作品下面以统一分发的代号(如评委A、评委B)跟帖打分(满分为100分),而后合计每件作品的总得分,根据得分多少确定20名优胜者及其获奖等级。

6. 时间:接收征文的起止时间为自即日起至4月10日。4月17日公布评奖结果。
 
                                             万维读者网编辑部  2008年2月22日

 

浏览(7056) (0) 评论(4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逍遥游客 留言时间:2008-04-18 20:17:21
阎润涛:
For Completion. 其实你不必请求晾解,我们单位一个弱智儿童都能看出来是拼音闯的祸.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4-18 15:20:31
老阎:

有种!“最害怕的就是得第一名”,我喜欢这个。

我给你的诊断:肠子太直。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8 11:59:59
既然评选已经落幕,我建议把那些议论帖子删除。大家都看到了就够了。很多是我的,我建议把我那些帖子删掉。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8 08:04:56
再答星光:

我说了半天您还没明白,我这次最害怕的就是的第一名。这么简单的道理您应该明白。

我为何引爆炸弹?因为我要让万维高层引入权力制衡机制,否则,小人得志的小市民就会滥权。

当然,顺便收拾一下这样的小人也是必然的。杨志卖刀碰上了牛二,也得把他砍了。

我再说一遍:我不在乎海外网站的点击和转载,我的目标是扩大国内的转载,因为我不能上国内的大论坛了。只好靠转载。我不明白我自己贴不让,转载就成。
回复 | 0
作者:星光 留言时间:2008-04-18 06:54:45
老阎
谢谢你回我这么长一个帖。我来万维时间不长,你说的这些恩恩怨怨我不甚清楚,也不好插言。嘿嘿!
你既然提到图雅,他也是我很喜欢的写手,我读过很多他的文章,常常会拍案叫绝。他从江湖隐退很长时间了,还有这么多人念叨他,靠的是什么,我想并不是在某个大奖赛上得第一,而是他自己文章的实力。
老阎,你自己也知道自己的文章点击率很高,很多网站转载,那又何必在这儿致气,有这时间精力,用自己的作品说话,用读者的点击率说话,该有多好。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8 05:20:07
回浪宽:

您这水平别跟我玩了。

我当时最害怕的就是得第一名。那就算我输了。而不是赢!这个道理你不懂。

我那3000磅的炸弹到时无法引爆,该何等痛苦?要是引爆,心里压力该是多大?“润涛阎你太昧良心了!人家给你第一名你还这么收拾人家!”

现在,我赢得钵满盘满,哗哗得溢出来。连田湖是谁都不知道的评委A,一辈子没脸面对润涛阎。这个道理你不懂。你只看到蝇头小利,不懂得什么叫心理摧残。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8 04:47:41
答复星光:


首先,我早说过了,我这是引用西方的制衡机制。权力没有制衡,必然滥权腐败。

如果你不傻,你一定知道评委M是被人当枪使了!这是我当初预料之中的。

中国人都以为每当自己有了点权力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可以随便公报私仇了。

这里,除了我之外,芦笛也有资格教训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评委A.

跟你这么说吧,我根本不是什么艺高人胆大,我是引用规则。有人担心我被报复,我根本就瞧不起她,从骨子里瞧不起。

打个比方吧,如果你是某博客斑竹,润涛阎去你那里贴了文章,你如果神经正常,就会使出全身解数让别人知道:润涛阎到我的地盘贴文章了!这是你的荣耀,与润涛阎何干之有?上海外中文网的,谁不知道润涛阎?知道一次,跟知道100次有何区别?知道100次,跟知道101次差在哪里?我需要开阔国内的地盘,海外网站贴文章是没办法,目的是为了转贴到国内网站。我到你的博客贴文章,难道不是给你面子?连这个都不懂,还想什么嫉妒?要嫉妒的有资本。连西方人怎么搞范文的招数都不知道,甚至连田湖是徐志摩的笔名都不知道,还骄傲什么呢?小人得志而已。

另外,海外网站确实有过一位让润涛阎佩服的写手,不是您说的那位林先生,差太多了。他叫图雅(涂鸦),后来消失了。我读过他所有文章,你应该去读一下,跟林某不是一个数量级。可惜当时我没有打中文的软件跟图雅对打一番,可惜机会错过了。估计他出车祸死掉了,成千上万的人到处呼吁,如果他活着,应该早出来了。遗憾的是,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一个流星,划过天空,消失得无影无踪。让人怀念不已。

今天很忙,回您一个长贴。

另外,看出来您不是想借此机会巴结一下万维博客斑竹,才回复您的帖子。润涛阎决不会当有权人的奴才,但该给面子时还是给面子的。
回复 | 0
作者:星光 留言时间:2008-04-17 21:14:06
老闫到底是艺高人胆大,居然找出三篇范文把评审官给考了。笑死我了,PF! PF!
不过,老闫这次大闹万维征文,不知是为自己叫屈,还是想为那位《天涯何处》的作者叫屈?
要我看来,这次的得奖作品确实都不错,特别是《G8》,《老张》和《小餐馆》写得都很好,不仅是文学上水平较高,而且里面的内容所反映的社会生活非常深刻,有内涵。老闫看好的《天涯何处》的文学水平不错,但文章的内容相对来说还是单薄了一些。
这次得一等奖的写手Xining Li是一位我很喜欢的写手,他写出来的东西都蕴藏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内容,让人掩卷深思。知道老闫也喜欢写政论文,我给你推荐两篇他写的文章,你一定会喜欢的。:)
到这个网站去看他写的《背面》和《排緣》,我想你会同意我的观点的。嘿嘿!
http://archives.cnd.org/HXWK/author/DU-Shanzhaizhu/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4-17 18:56:04
老阎:
恭喜你! 看到结果了,你拿到个优秀奖。你怎么还不满意? 你那篇东西要让我来评,可能分数还会低点。我倒特别爱看你的“网恋”,很有娱乐性。

还是息怒吧,象我,连续两篇好博文都被万维封杀了,我也没说什么,转到文学城,闯入前五名哩,何必与万维过不去?

得奖的文章也有水平高的,“老张”我很喜欢,"G8"可以,"小餐馆"深刻。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7 18:30:00
对不起,写错了一个字,

是答复的“答”,不是“打”,我没那么浑。

请求原谅!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4-17 13:33:54
打得好,对这种起哄驾秧子的就该打。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6 18:58:48
打逍遥游客网友:


报复?

靠!润涛阎受到各大网站的私下邀请从没断过。怎么个报复法?万维博客不给润涛阎的作品首页导读?我早就受到这样的报复了!我根本就不在乎。我贴在哪里都有人帮我转贴到国内网站。我的大本营在国内网站。没有一所大学网站没转载过润涛阎的作品的。人民大学校刊、中国青年报都转载过我的作品。

点击数?我看都没看过。我在对面的网站一篇文章才1000字就有461个跟贴开创了海外网站的最高纪录。一篇文章有461个跟贴,整整21页,正文半页不到。跟贴的字数是原文章的几乎百倍。

还有什么可报复的?我是想不起来了。要是能让我戒网,我得送大礼给他/她。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6 18:43:54
刚看到老网友淡泊天涯的评论。

首先,和稀泥的用心是好的。但我必须反驳。

关于范文的问题。这三篇都是传世之作,就是今天网上读书,依然火爆。苍蝇那篇永远没有时限问题。文学作品跟戏剧不同,三国演义红楼梦没有人说是300年前的作品就没人看了。这就是传世之作的定义。我本来是想拿一篇余秋雨的散文,但你一定会说那不是传世之作,他还没死呢谁知道以后又没有人读?考虑再三,还是那这三篇合适。你这个和稀泥站不住脚。

关于给我的文章超低分的问题,还有100分的问题,你没给解释。我还是没有想明白,我怎么得罪了评委M,恨我恨到死的地步了。我没有用马甲,评委们都知道润涛阎的写作水平吧,我佩服评委M的胆量。由于写政论文的原因,润涛阎早被国内网站给封了,但从海外网站被别人转贴到国内网站反而可以。道理不明白,我是电脑盲。润涛阎的文学作品在国内网站来回转贴平均每篇是400个网站。你打开百度搜索,就把《女人的一生该怎么度过?润涛阎》copy/paste,这篇不怎么起眼的文章也有500多网站转贴。这是我刚才查找这篇旧作搜出来的。这篇女人月经垫刚几天的时间就有了200多家网站转载了。这位评委M就敢给58分!你这位评委一辈子写出过被网站没完没了转载的文章吗?哪怕一篇也成!我不管你是哪位,你只要给出证据,我就认栽!在一个网站上点击数没有意义,这个原因傻子都明白。主要看被转载的数量,那不是你自己能控制住的。自己能控制的属于自己家的网站,数字毫无疑义。

关于那篇我建议大家看看的参赛作品,我又看了一遍,还是这次最好的参赛作品。这篇文章估计也会被转到国内网站的。这位投稿人有作家的天分,潜力很大。其他参赛作品,比不上这篇《天涯何处》。

关于得低分的投稿人应该高兴的结语,我100%赞成。毕竟比写出了无数传世之作的文豪分数还高。尽管是本世纪最大的笑话无疑。
回复 | 0
作者:逍遥游客 留言时间:2008-04-16 18:23:17
这回更具娱乐性了。万维可千万别生气,来日方长,下次来个高水平的,不就收复失地了?俗话说30年河东,40年河西。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因此报复润涛。我是第一次听说评委打分还要范本。
回复 | 0
作者:淡薄天涯 留言时间:2008-04-16 17:28:02
(那乱码是我的,希望这次不乱了)


OOPS, 才發現這麼熱鬧。

有這麼多人參加征文,實在是件好事,重在參與,也借機學點東西,開開眼界。第一次辦,實屬不易,能取得這樣的成果,和大家的支持分不開(也稍帶表揚一下自己)

看了老閆的評論,趕快去補了一下課,因好些文章沒讀,或沒好好讀(不好意思,也包括那三篇大師的文章,全沒認出來)。評委判分也稍研究了一下。

現在似乎爭論集中在平分是否公平和評委水平的問題上(也包括那三篇大師之作的評分)

首先,我很欽佩評委們的勇氣和奉獻。因為當評委就會有風險,做事情沒有十全十美的,而且要花費很多時間讀文章,甚至反復讀,評判, 真是很不容易。 我是沒有這個勇氣和精神的。我感謝所有的評委,沒有他們的奉獻,征文就無法進行。

关于评分公平公正与否,这历来是各项评比的一个最有争议的问题。 世界上只有相对的公正,没有绝对的公正。 10 个评委无疑比一个评委公正了很多。 我估计在选择评委时也尽量考虑到了年龄,性别,优势,特长等因素。评分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分项评分以后也许可以考虑。有些征文不评分,只是报出最后结果,相比较,万维这次还是考虑得更周全,尽量给征文一个相对公正的评价。

作者是否应该匿名,也可以讨论。据我了解, 大部分竞赛参赛者也不匿名,比如文艺和体育的很多比赛。 参赛者的技巧和表现按定好的规矩打分,但印象分也是因素之一,在严格的规定下,被限制在一个范围内,但确是不可避免的。

一篇文章的好坏,有文字功底,写作技巧,形式,文章风格等,主题有时也会起一定作用 (班门弄斧了),这次不分类别,其实就是看评委综合所有各项,对每篇文章的感觉。 也不排除可能有其他个人的因素在里面,不了解情况,不好多说。 但我认为,如果评委认识作者,虽然可能由于个人原因给文章减分,但是否也有可能给文章加分呢? 所以陌生或不陌生的作者,也许在两者的利弊上持平 (只是个人想法,不对可以纠正)。个人因素当然应该尽量排除,但恐怕很难做到百分之百。

评分的形式是否需要改变,改进,都可以讨论, 但我想,没有十全十美的方案。评委难当,我相信,谁当评委,都会有一堆意见。

我看了部分高分的文章,觉得不错,起码在参赛的文章中,是相当好的。虽然分数有起伏,起码8个以上的评委都是用高分或较高分肯定的。老阎的那篇确实是个例外,有个超低分,这其中的原因我就不猜测了。还有一个100 分的,是否也是比较情绪化呢?

老阎提供的三篇范文,很惭愧,没太引起我的注意。 假如我是评委,很有可能也会把最高分给了更能引起我的共鸣,更吸引我的其他文章。

至于评委的水平,我想之所以被选为评委,那还是在文学创作/评论上有一定造诣的, 起码在万维这个范围内。每个评委对每篇文章的感受,是和他/她的背景,经历,年龄,偏好都有关联的。 当然,真正的传世之作,是能得到大多数人肯定的,但也不排除有时代性。 比如京剧大师梅兰芳,他的成就至今无人可比。 但我看过他的录像,我也看过今天年轻戏剧家的表演,我更喜欢今天的京剧。 梅的扮相,表演,服装,如果在今天参加比赛,不考虑名气,也许还真会败给年轻演员,但这仍无损于他一代大师的名称。

用这三篇文章来测试评委的水平,是否太片面了些。

老阎很推荐的那篇文章,仔细读了,确实也不错。 分数是否合理,见仁见智。 虽然分数公布有一定弊病,但A的积极完成任务还是应该受到肯定的,先出分也没违反规定。 我看其他评委(起码是大多数) 并不受别人的影响,还是有自己的主见的。 另外,如果真有人很受其他人分数的影响(受一点难免),那也不应该由先出分的负责,他应该根据自己的评判打分。

我的感觉是:

1. 所有得奖的作者,都应该感到高兴,他们的作品得到了所有或起码是绝大多数评委的肯定。

2. 所有得到部分评委高分的作者,也都应该高兴,他们的作品得到了部分评委的喜爱。

3. 所有得到较低分的作者, 更应该高兴,因为他们的作品得到了比鲁迅,周作人,和徐志摩更好的分数。


很希望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6 14:00:56
To the wrong-coding writer:

you can write your comment with English and I will translate it into Chinese, no matter what you say. even you call my name, I still help you to do it.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4-16 11:24:56
我个人认为万维不大可能听取我们的意见来修改,所以,与其在这里浪费时间发议论,还不如多读、多写几篇好文。我们至少应当赞扬万维能让不同意见发表的心胸。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6 09:48:05
文章评论

作者:苏小强 留言时间:2008-04-15 21:10:39

关于这次万维有奖征文,小强有话要说。


丑话说在前头,小强只讲观点,不对任何人。有人要想挑战,只管放马过来。观点上的争论,无论对错,争论面红耳赤,依然是朋友。

对人身攻击者,小强必十倍反攻。

先声明几点。对这次有奖征文,先要感谢万维,再要感谢参赛者,最后要感谢评委(评委委屈点,但这个次序是不可以更改的)。还要感谢读者,小强把读者打入“另册”,请读者见谅。小强也是读者之一。

小强的评论会陆续写上来,欢迎您加入评论。

另外的两点声明,小强没有参赛。就算小强参赛,也不一定能有好成绩,因为很多作品比小强能写出的作品好很多,小强心服口服;小强也不是评委,如果有评委认为小强站着说话不腰痛,请您明确说明,小强知道您辛苦啦。

评委名单是公开的,只是不知道谁是ABCDEFG、、、、读者不需知道,但读者有权知道您给分的理由。理由的对错,无关紧要。见仁见智,无伤大雅。

有的评委还是小强心目中的朋友,小强对事不对人。
期待大家加入评论。


润涛阎注:

这是小强网友贴到我的博客评论的跟贴。我觉得大家还是在这里讨论比较好。没必要到我的博客里讨论。所以,转贴到这里。
回复 | 0
作者:淡薄天涯 留言时间:2008-04-16 04:47:48
OOPS, 才发现这么热闹。

有这么多人参加征文,实在是件好事,重在参与,也借机学点东西,开开眼界。第一次办,实属不易,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和大家的支持分不开(也稍带表扬一下自己)

看了老闫的评论,赶快去补了一下课,因好些文章没读,或没好好读(不好意思,也包括那三篇大师的文章,全没认出来)。评委判分也稍研究了一下。

现在似乎争论集中在平分是否公平和评委水平的问题上(也包括那三篇大师之作的评分)


首先,我很钦佩评委们的勇气和奉献。因为当评委就会有风险,做事情没有十全十美的,而且要花费很多时间读文章,甚至反复读,评判, 真是很不容易。 我是没有这个勇气和精神的。我感谢所有的评委,没有他们的奉献,征文就无法进行。


对不起,待续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6 04:05:35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4-15 23:16:59

OMG! 看了润涛阎这篇,才回去看那几篇“范文”,真让我大掉眼镜!征文太多,都是看看题目,如果题目不太吸引我,就不会点进去看,正好这几篇的题目,“美国南方的雪”,“苍蝇”,“巴黎印象”,都没有吸引我,于是错过了。徐志摩的和周作人的那两篇我以前没有看过,不过至少徐的那篇在语言风格上非常有三十年代之特色(“可不是那边来了一群娘们,全是年岁青青的,露著胸膛,散著头发,还有光著白腿的在青草地上跳着来了?),用词也绝对不是当代的(比如“你吸烟斗吗?这儿有自来火”),但也只有评委g看出“这文笔,厉害!”。

但鲁迅那篇“雪”,可是中学的时候读过的啊,“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深黄的磬口的□梅花;雪下面还有冷绿的杂草”, “孩子们呵著冻得通红,像紫芽姜一般的小手,七八个一齐来塑雪罗汉。”“那是孤独的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这些都应该是我们这辈人一辈子都能记住的名句啊,居然只有评委G 看出来了(他/她的评语:“对本篇好文,本人声明放弃评分权利。可用其他评委加权平均值”。我想他/她是“认出”了这篇文章的吧,可是不好明言?)。大家是该回头复习一下名著的时候了!


润涛阎回复昭君:

我的胆子大没问题,因为3篇范文,不可能一个评委全记得。只要有一篇给打低分,那两篇高分就无效。这是通用规则。

鲁迅弟兄是不是汉奸,徐志摩搞女人,这些都不重要。评委不能因人废文。鲁迅的文笔,海外中文网上写手没有人超过。国内的不清楚。给他们打最低分数,唯一的解释是看不懂,分不清什么是妙文,什么是路边小报、胡同大妈闲聊故事的水平。
回复 | 0
作者:索额图 留言时间:2008-04-15 22:22:17
我把截止时间记错了,以为是四月十五号,昨晚匆匆写了一篇,今天又大改,发过来,才发现太晚了。
看了这么多文章,竟然没有人谈海归的。大家陶醉在一片文学气氛上,不知不觉好像已经是度外之人了,真羡慕你们。
回复 | 0
作者:浪宽 留言时间:2008-04-15 20:50:27
服了老阎,这么厉害,这以后谁还敢再做假? 看看以前的留言,很多人一开始就不赞成,我一直不敢相信这是万维搞的,加上我的那个“成都高人”被抢,更加觉得编委会有问题。求全责备也是为了他们好。再不要将臭帖放到首页也就是了。至于征文,应当改为读者打分。
回复 | 0
作者:qingfeng 留言时间:2008-04-15 19:25:50
五四时代所谓的“新文化人”最差劲。嘿嘿。
文不文,白不白,唯崇洋媚外堪称一流。
周氏兄弟尤劣。
回复 | 0
作者:润涛阎 留言时间:2008-04-15 17:10:18
[万维征文]把鲁迅周作人徐志摩全部放倒了!


润涛阎


4-14-08


首先,让我们大家热烈祝贺征文比赛的成功!万维网10周年有奖征文竞赛经过编辑部选入的作品多达144件。远远超过了大家的想象!

主要参赛作品是散文随笔,共有106篇。然而,我不得不说,由于至少半数评委水平太低,导致大家愤愤不平。

好的作品给了低分的投稿人,您别生气。千万别由于愤怒而出走。

这么大的比赛尤其是10个评委参加的评选,还是有奖竞赛,需要根据国际惯例,遵守规则。如同奥运会,即使在北京举行,也要按照规则裁判,不能搞个中国特色。也就是说,评选的结果要让参赛者心服口服,就需要掺入[范文]做参考。一般情况下,范文就是用文豪们的作品经过稍微改装,比如主人公的名字、时间发生的地址更改一下,把题目改一下。一般需要两篇或两篇以上范文以防止有评委认出范文。这样,评委们如果给这些范文打分比如95分,给参赛者们的作品打85分甚至更低,大家也毫无怨言。当然,不排除出现比范文还好的文章,比如打98分。这样,大家也服气。

反过来,如果评委们给范文打75分,给参赛作品打90分,那么,评委们的水平无法服众。好作品给低分,次品给高分,其结果比不举办比赛要糟糕得多!

由于这次参赛作品大多是散文,我引用了西方的规则,把周树人的散文“雪”投稿参赛。

鲁迅的散文最好的有两篇:一是他的小草,另一是他的雪。鲁迅的雪,当真是字字珠玑,读着那美不胜收的文字,像喝茅台酒一样享受。我试过,能否帮他改一段文字,我发现办不到!每字每句都那么美妙,而且没有一句多余的话。

结果,评委A上来就给了个65分;后来评委M给了不及格(55分),随后又有一位评委给了55分。在所有参赛作品中,鲁迅得了两个不及格。除去那位10岁加拿大小孩子外,鲁迅是最惨的。

台湾和香港的文豪们认为,散文大家是周作人,水平超过鲁迅。我就从《周作人散文精选》集里拿出他那篇著名的散文“苍蝇”投稿。

有投稿人问:什么是好作品?其实,全世界都知道,好的作品就是“传世之作”,那么什么样的作品能传世呢?大家公认的是“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高的作品能传世。

让我们看看周作人的“苍蝇”,大家都知道,苍蝇是最讨人厌的,有苍蝇逐臭一成语。周作人告诉读者苍蝇是天使的化身!是勇士的代表!而且这可不是胡乱编造的,有出处。让你读来啪啪啪地击桌子,并立刻认识到文章的寓意:社会上,被人们看不起的那些乞丐其心灵是最干净的。这文章的思想性、知识性令人为之一振。非但如此,周作人这个散文大家还举例表明苍蝇是可以当玩物玩耍的。写的玩苍蝇的过程栩栩如生。

周作人能在一篇散文中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集于一身!这样的作品,评委A上来就给了65分!评委M也给了55分,跟鲁迅一个级别!另外的评委,4个给了勉强的及格分:60分,一分不多给。因为这些评委没给任何散文参赛作品(除了那小孩子)不及格,这60分表明周作人的作品是最差的!

呜呼悲哉!伟大的散文家周作人!伟大的文豪鲁迅!

如果鲁迅从棺材里蹦出来,他一定对那些得几乎满分的作品说一句鲁迅常用来损人的话:他/她们给周x人提鞋都不够格!

由于为了尊重周氏弟兄的版权,我用的是周x人的笔名,害怕评委们看出来,我便把散文大师徐志摩的散文投稿。

徐志摩乃目中无人的天才文人梁启超都佩服的散文大师。周作人也说徐志摩的作品不论是散文还是现代诗,偏偏都是精品。

徐志摩的巴黎,写得水平那叫一个高!评委M上来就是63分,比及格分高3分。别以为评委M给分吝啬,他给了很多参赛作品98分左右!

徐志摩还是比周作人哥俩厉害,大家都给了他及格分。至少比润涛阎的遭遇强,这次,润涛阎的《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就有评委给了58分。比周作人鲁迅高点。但其它评委给润涛阎这篇都超过80分,比鲁迅周作人徐志摩强多了。使润涛阎高兴得前仰后合,立刻到豪华水鲜饭馆猛搓一顿。这三位大师的三篇 文章被翻译成许多种文字。

顺便提一下:徐志摩的文章我用的是田湖的笔名,那可是徐志摩的笔名。田湖之于徐志摩,等于鲁迅之于周树人。版权没问题。

两外,跟西方人找范文比,我还有点保守,就是文章内容一字不改。只是题目稍微加了几个字,也没改题目。加了几个字后,更加贴切文章内容了。我这么保守的目的就是为了堵住评委们事后乱找台阶,说我改了那几个字导致得低分。

其实,根据比赛规则,参赛者的文章要经过编辑部审查,然后再交给评委们。这是共识,也是规则。我为了防止评委们事后说那三篇范文不符合竞赛范围,我寄给了编辑部另一篇范文,那篇文章是发生在香港的事,虽然早出国的比如我本人,香港还未归还给中国,但编辑部认为那篇不符合参赛范围,便退回了。说不能参赛。

这就表明,编辑部是负责任的。其实,不是自己贴上的,编辑部贴出的参赛文章,评委们的任务就是打分,不考虑文章是否符合参赛范围,那是编辑部的责任。当然,如果评委们认为编辑部有误,就不能给打分,哪怕给10分,只要给了分,就表明你认同该文章符合参赛范围了,只是文章水平问题了。

目前的网上阅读,周作人和徐志摩的作品依然火爆,远远没有过时。这就是“传世之作”的证明。鲁迅的作品反而不那么热了。

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朋友,他在国内是“比较文学”硕士,美国的比较文学博士,现在是名牌大学的终身教授。以下是我俩的对话:

周作人鲁迅徐志摩三大文豪同时被放倒了!

“老阎,你开什么玩笑?你喝多了?”

我没喝酒!是真的。网络征文竞赛中,这三位别说得奖了,随便一个电工、厨师投个稿就比他们仨得分高!

“哪儿找来的评委?不是交白卷的张铁生吧?”

张铁生?哈哈,他可是数理化交了白卷,当年他那封信是中央文件下发的,我当时认为他写不出那样的文章,是有人给改写的。后来四人帮倒台,我去历史博物馆亲自看到了张铁生的亲笔信,才佩服那个家伙。

“你说的当真?什么网站?这要是真的,那可是21世纪最大的笑话了!”

这你就不知道了,国内有一艺术品评比,让自认为是艺术家的芙蓉姐姐当评委,她胡乱打分。最后不得不宣布她所有的打分作废。

“我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10个评委都那水平?都把鲁迅周作人徐志摩放倒了?”

没有,有三位合格的评委。还有两位比较忙也许比较懒的评委。放倒了鲁迅周作人的也就是5位。

“哈哈哈,10位有5位放倒了三大文豪,还是有奖竞赛?”

因为评委们可以看其他评委的分数,这样第一个评委就基本决定了最后的结局。

“评委应该把分数交给统计员,最后同时公布。”

如果第一个贴出分数的评委是那两位合格的评委,放倒三大文豪的笑话就可能不会发生了。问题是水平低的那位特别勤快,特别想影响其他评委。到头来,虽然是10位评委,等于是1位评委。第一个给分低了,结果就很惨。第一个给分高了,后面就没问题了。


以上是我和朋友的聊天。

目前来看,这次评选结果无法服众,尽管周作人鲁迅徐志摩到不了北美来较真。但这个笑话还是有价值的。网站知道了评委们的情况,评委F、G、H可以在下次比赛中继续担当评委,相对水平最高,给鲁迅周作人和徐志摩的分数最高。

最后说说这次的作品。103篇(除去三篇范文)散文作品(小说摄影等其它题材我没看),我都仔细的看过了,没有一篇文笔能超过鲁迅的,没有一篇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超过周作人的,没有一篇妙笔生花能跟徐志摩相提并论的。一篇都没有。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横看书看那几篇得高分的作品,得到的结论是:如果鲁迅周作人徐志摩三人的范文六七十分不变,那几篇90分的作品绝对不会超过40分;如果倒过来,就是说把颠倒了的历史颠倒过来,三篇范文得90分,参赛作品得70分,那还是拔高了那几篇参赛作品。

这还不如让网站找个秘书随即抽签来得公平。因为抽签,不及格的签未必两个抽到鲁迅、另一个抽到周作人和润涛阎。徐志摩得那么低的分数几率也不大。

按照范文的情况来看,倒过来发奖(最低分的得一等奖;最高分的不得将)比较合理,但这也很难办。

虽然说还没有我看得上的作品,就连我自己给鲁迅提鞋都不够格。

如果非要找一篇好作品,却有一篇有独特之处。该文简明扼要,没有网上多数文章那样婆婆妈妈的废话。再少写呢,也就交待不清楚了。就是那篇《天涯何处》,可惜,得分非常低。

那篇文章整体规划非常好,我给大家解释一下。

用“三年时间很长吗?”问两次就把500字给省了,给人无限的遐想。

对于上大学的女学生,耽误了三年谈恋爱的机会。在清华,漂亮的女学生不多,她有机会找到非常好的男生。这个机会就错过了。

三年,对于热恋中的她,一日不见似三秋。3年是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三秋啊。

她的漂亮,也没有描述,只是借用他的一句话就表示清清楚楚了。

她能自己换轮胎,一句话就把自己在生活中照顾自己的难处表达明白了。

文章的开头,简明扼要的介绍了那个他---当时一无所有的状况,也就是说跟定了他不是爱他的钱。同时暗示他的身世不是个高干子弟,也不是款爷。几句话,把这些事情都交待了。

那一首歌,就把懵懵懂懂的女孩子的命运安排好了。

最后的结尾更是绝妙。

唉,就那么一篇能让润涛阎欣赏的作品(除了那三篇范文外),还得了很低很低的分。我真的不知道对评委A和评委M胡乱打分水平之低该说什么。很好的比赛,让评委A带头给搞砸了。当时就有好几个人出来愤愤不平,在评委A打分后面问“这些评委都是干什么的?”还有网友“卡”先生/女士提问评委A和评委K是否是看朋友的面子给100分95分?问话立刻给删掉了。刚巧我看到了。可能还有其它的抱怨,我就不知道了。还没打完分,就有人愤愤不平看不过去了。

我那篇搞笑的网恋文章不是为了参赛得奖,是警告评委A和乱给分的评委M的。评委K基本上跟着评委A胡来。我的意思是这些评委对不起网站,不可爱。跟这些人恋爱,是上网以来最痛苦的事情。最后那个王地主的对联都没有起到警示作用。如果评委A看到后痛改前非,把自己分数作废,等到最后水平高的打完分后再打分,不影响别人的话,对他本人和网站都有好处。

大家还记得那对联吧?

上联:说你是行 你就是行 不行也行 谁敢说你不行?
下联:说你不行 你就不行 行也不行 我就说你不行!

横批:不服不行


然而,警告没用。

为了网站的利益,我用西方人的通常做法,就是让大家别愤愤不平。要知道,不公平的竞赛其结果远不如不举办竞赛。花钱还要起到副作用,那就是网站的损失了。网站对润涛阎不薄,只要有机会,理当报答。

只要我们把人家多年采用的方法和规则引用过来,如同中国引进国外生产线的同时引进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技术,就能够高速发展。因为规则具有普适性。国内哪个单位(比如国营企业)不引进合理的管理规则,哪个单位就别想发展。管理规则是人家很多年的心血研究出来的。

我曾多次公开场合和私下里建议网站以发展为目标,发展是硬道理。而发展,需要引进普适规则和真正的人才。这次范文“测验”就知道了哪些是真的人才,哪些是假的。我们局外人无法知道谁谁是谁。恐怕评委们也不知道谁谁是谁。10个人,谁能互相猜得到?加入范文参赛,其方法就是对事不对人。很可能那几个评委刚好是我网上的朋友呢!在此,说一声对不起。

出了笑话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我这样的补救措施能还给参赛者一个公道。没有公平,不如不举行比赛。至于如何发奖,我没有建议。我不认为只用三位合格评委(评委F、G、H)的打分结果,因为三个评委太少了。起码5个。但另外两个临时找已经不好办了。合理的办法是给每篇文章一个纪念奖。名次,科学实验证明是胡乱评的,就只好作废了。否则,那真是天大的笑话了。

把奖金省下来,下次还可以举办,比如庆祝改革开放N周年,大家写与改革开放有关的文章。提前设计好评分规则,5个合格的评委就够了,但不能互相看到评分,直到最后由网站一起公布。所有的参赛作品都由编辑部编号,001,002,003。。。。。;这样,都是佚名,评委无法猜测作者而公报私仇或假公济私。

别跟我说绝大多数网上写手的水平都比鲁迅周作人徐志摩高得多,拜托!那是本世纪最大的笑话。在海外几大中文网站,我还没看到超过三大文豪(鲁迅周作人徐志摩)的写手。差劲的评委也别费工夫写文章了,连什么是高手妙文都不知道呢,还写什么写?目标都没有。就好比登山,你连山和丘陵都分不清呢,你还登什么登?换个马甲骂润涛阎去得了,比给润涛阎打分超过鲁迅周作人徐志摩强多了。因为你还不知道什么是好作品呢!什么“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身”,根本谈不到啊。您说是不?挺好的比赛,给搞得乱七八糟。到今天这地步,太对不起网站了!!

网站要是真的承认这个评分结果,我担心鲁迅周作人徐志摩三人都会气得从棺材里蹦出来。出了错,网站立刻纠正就是了。但不能将错就错。要有邓小平力挽狂澜的气魄。

另外,网站找不到合格的评委时,最好让注册的读者们打分。这样,起码大家认为是成千上万人的打分结果。当然,打分的分数不能公开,直到最后统计完一并贴出,以免前边的影响后边的。不论文学、艺术还是体育,这是规则。这样,大家的怨气就小很多。评委A钻了这个空子而达到了他影响别的评委而主导最后结果的目的。后来看到有两位评委想挣扎,但毕竟寡不敌众。

如同治理国家腐败,正确的做法是引进规则,而不是盼望当官的自觉。而且,一旦发现昏官,立刻罢免。同样,商业也无情面可谈。出了错,立刻纠正。
回复 | 1
作者:qingfeng 留言时间:2008-04-14 19:48:26
规则已定,岂可擅自更改。
即使有不尽如人意处,也得留待下回。
如果有相同最高分,当会并列第一。
分数不同而并列第一,既违背既定规则,亦不合乎常情。荒谬之极。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4-13 23:52:23
你们好,
我想提个建议,是否应该给一个大概的评分的标准,这样对作者也算是较公平。
比如,文章的内容占多少分。写作水平又占多少分。写作技巧占多少分。等等。
评委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不太合适吧。因为有的走的太远。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3 21:01:20
总算打完分了,遍地高手哪!
幸亏没有参赛,否则估计只能空手而归了:-)

同意木耳的观点。
我也打过最高分和最低分,或许是特别的触动,或许是不敢苟同,
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对选手比较公平吧

另外,如评委G所说,文无第一,
一等奖设多人比较好,可以以分数来划,比如
平均90分以上,一等奖
平均85分以上,二等奖

祝大家开心!
回复 | 0
作者:木耳 留言时间:2008-04-13 13:25:16
我来讲两句。

有的文章蛮不错的。评委大多很客气,也比较公正。总得来说分数给得普遍必较高。

但是有个别评委的倾向性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有的文章,9个评委给90分,有那么一个会给60-70分,而有的文章9个评委给了60-70分,有那么一个会给90分。

如果公平一点,排除个别评委的偏见的话,咱应该象体操比赛那样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取个平均值。

万维办征文得目的么,还是要提高点击率知名度。好文章不应该因为某些评委的倾向而淹没。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4-10 08:58:31
此次参赛空前成功涌跃,实在可喜。

建议改设奖评新方案:


1.去掉头奖唯一名,改为8名。
因为:文无第一。

2.改二等奖为16名。

3.敬请版主网友们斟琢讨论是否可行。
如是,则皆大欢喜。
回复 | 0
作者:笑哥 留言时间:2008-03-14 06:03:43
看了几篇, 写的不赖! 俺想拍拍MP, 但都不让评论.
为啥要先登陆才后评呢? 很不方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5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