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木屋的博客  
小酒庄走出的故事是我一生的天方夜谭  
网络日志正文
谁是美国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2013-08-15 11:20:08
 

                        谁是美国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每年五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法定的假日,中文正式译名为“国殇日”,或“阵亡将士纪念日”。这一天,美国大小城镇都要举行正规的纪念仪式,来纪念美国建国以来为国家捐躯的军人。到美国来才知道,美国近几十年来战事频繁,没有当过兵的美国男人很少。对更多的美国人来说,每到这个时候,标志着旅游旺季到来,遇上年景好,不论贫富,家家都准备出游,只不过,穷人就近,有钱人跑得远一点。


  美国经济近几年不仅下坡实际上早已失去往日的辉煌,今年汽油价格飞涨,已达到四美金多一加仑,美国大多数家庭早已捉襟见肘,哪里还有心思出远门旅游。探亲访友也是出门旅游的一个重要项目,有朋自远方来,主人一定会尽心准备,好饭好酒。往年到了这个时候,我都要备足啤酒,耐心等到关门的最后一刻,看着美国人蜂拥而至,像不要钱似的整箱提走,因为如果买得稍微早一点,很快就喝光了。今年,货是备足了,但上门的美国人不多,我的小店也开始惨淡经营了。


  在美国康州经营小酒荘,每年可遇到五个这样关门的假日,加上星期天我可以有两天的活动时间,我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到纽约采风,先到唐人街找一个最便宜的家庭旅馆住下来,但不能是单间,因为住了单间就听不到住客们的聊天了。我也总会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到曼哈顿中央公园南大门外坐着,观察来来往往的美国人的神态。南大门的对面是一排美国最昂贵的酒店和公寓,住在里面可以眺望中央公园全景。美国很怪,这些豪华酒店可以随便进出,只要你大胆往里进,一般没有人阻拦你。把角处有一家酒店刚装修好,最早可能是苏联沙皇的行宫,现在最便宜的一个单人房要七百五十美金,而且房间还要预定,大厅的酒吧餐厅对外开放,一小瓶普通啤酒要十五美金。挣钱总是要花的,富人有富人的花法。


  法拉盛唐人街的主街是我最爱逗留的地方,每次到那里听到乡音都有回家的感觉,这次我有两个特殊的感觉。一是海外的中国人如今可以称作是万众一心,都打心眼里拥护中央政府,对政府领导的全民救灾表示满意。我看到华人捐款还在继续,我在老远一听到海外民乐家拉出悲壮的二胡琴声,我顿时被泪水模糊了双眼,感觉到心灵的颤动,喜欢观察眼神的我,没好意思看看是谁在拉琴,往捐款箱里放点钱就赶快离开了,因为我不愿意让任何人看到我的眼中有泪水。


  二是不同乡音的华人围攻那个“神功”成员,如今可以说在法拉盛,哪里有“神功”,哪里就有喊打,我好像真看到了什么叫“过街老鼠”。现在到了全体中国人万众一心的时候,那些人还谈什么“真善美”,最可恶的是他们阻扰华人捐款,这时我仿佛又看到什么叫逆潮流而动。我的东北朋友高老二提醒我,千万别走近“神功”的圈子,小心愤怒的华人连你一块打。一位东北大姐说得很好,这些人来美国就是想利用“神功”搞政治庇护拿绿卡,我们把自己打工挣的血汗钱捐出来,他们还阻扰,请问这些人还有没有良心。


  在美国出现了这种围攻的局面,给美国平静的街头带来了骚乱,最后出现几百个华人围攻几十个“神功”的情形。那几天始终有五六个全副武装的警察在维持秩序,这些警察看来很有经验,稍微一发现群众有身体接触,就立即驱赶,最后还派来一个会说中文的华裔警察,看来要便于语言沟通。美国警察虽然不知道中国人之间在争吵什么,但他们有一条不准出现打人或身体接触,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几个警察会毫不犹豫冲上去,先是高声制止,然后有可能立刻拘捕。在美国住久了的人都知道美国警察的权威性,一旦不听制止,接着就是毫不犹豫地拘捕,再往下稍有反抗,美国警察不经请示会立刻拔枪示警,一旦警察有感觉威胁自己的安全,还真会开枪。不过枪分好几种,有一种枪,子弹后面连着线,是超近距离射击用的。几天来,对于几百人的场面,几个美国警察始终控制着局面,直到最后护送“神功”人员全部安全离开。


  二零零八年是中国人饱经风雨的一年,又是中国人万众一心的一年,多少矛盾仇恨对立在大灾面前顿时顷刻瓦解烟消云散,有人说这种情形一千年才出现一次。中国出现的这种情形令全世界感到震惊,没有人再敢利用“人权”“政治”在中国人面前随便说三道四,许多明智的国家团体提出修改过去的说法。那么是什么使得中国人如此团结,而他们又如此爱戴中国当前的最高决策人呢,有人说是政府大胆开放广播电视媒体,政府的决策增加了透明度。我个人觉得还是准确的信息,这个不起眼的小东西直接影响着最高领导人的决策。现在回过头来再看看中国最高决策人领导抗震救灾的脚印,一步比一步英明,如此英明干脆果断,当然要带来全国人民的掌声和喝彩。地震突发时,我曾经说过,谁这次为中国最高决策人提供准确的地震信息,谁就是我们时代的民族英雄。


  回顾中国近代史,每到关键时刻总是江山代有才人出,这些才人都是给最高决策人及时提供了准确信息。红军时期,大家众口一词,都说毛泽东英明伟大料事如神,带领红军摆脱国民党几十万追兵的围追堵截,实际上使毛泽东当时如此英明的是二局侦听的红军“灯笼”,那些“灯笼”在长征路上破译了国民党军队的电报874份,据曹祥仁的儿子说这些电报的原文父亲在延安时全部交给吕黎平,吕的后代是否还收藏这些原文,应该公布于世了。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可以说是在拿着国民党的电报在指挥打仗调兵遣将,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战争奇迹,而提供这些破译的全部都是住延安窑洞的“土包子”。


  抗美援朝时期,军委总部的高级作战参谋雷英夫,当时可能也就二十多岁,准确地断定美军极有可能在朝鲜仁川登陆,他的看法直接被最高决策人采纳,为此,雷英夫还进了中共党史。唐山地震时一个姓李的普通干部在地震突发的当夜没有想别的,只觉得应该把地震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报告给党中央,他找来一辆吉普车开向北京直闯中南海。后来的岁月证明,确实就是他第一个把大地震的信息人工完整地带到中国当时的最高层。


  那么,谁是这次我们时代的民族英雄呢?我个人认为是互联网,说的具体一点,就是分布在地震灾区各个角落的数百个网民,他们利用互联网技术,把自己看到的,感觉到的信息,以图片和文字形式迅速地向外界,向全国,全世界扩散。这种传播方式历史地改变了信息只向上报告的单一走向,同时也改变中国人传统的接受信息的惯性思维,开始自己分析处理这些信息,因为在更多的情况下,他们看到的不只是文字而是照片。


  这个互联网几乎把中国最高决策人和普通网民带到同一平台,网民的各种意见反馈又直接鞭策各级干部领导抗震救灾,鞭策他们不断修改救灾政策,最后达到和谐有效统一。这种认识的最高境界是中国最高决策人没有延误分分秒秒,迅速断定,这次汶川大地震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天灾之一,救灾难度要超过那次唐山大地震。最终军队以极快速度出动,大量直升机从全国各地向灾区集结,救灾就是救生命,全国全世界的华人有钱捐钱,有物捐物,没有人再敢提出任何借口不冲锋在前,按温总理的话说,人民养育了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上篇文章专门谈了黑鹰是世界上最好的高原山区救灾直升机,这篇文章又谈了互联网救灾信息传播,这两项技术都诞生在美国,这次不仅使中国灾民受益,而且使民众对救灾的认识有了新的升华,这点从刘翔追加捐款就可看出。那么,美国的抢险救灾是个什么样的情形,谁是中流砥柱呢?


  我十分庆幸能有机会在美国开小酒荘,是我一生难得的经历,是我儿时没有梦想过的事,让我了解美国社会从书本到实际,如今稍微拨弄一下,就文思泉涌。每天坐在小酒荘里看美国,发现美国和中国还真是大不一样,不说政治经济人文理念,就连救人的概念方法也不同。


  我的小酒荘的二层楼上曾经住着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现在已经去世。在她病重的最后几年经常需要拨911紧急电话送医院抢救,令我奇怪的是每次先到的不是救护车,而是救火车。通常是两辆巨型救火车风驰电掣开过来,每辆救火车上下来四个救火队员,穿着笨重的防火服,提着氧气瓶直奔楼上,好像还带有折叠抬人椅。我怕见病人,遇到这种情况总是尽量不看,只听到楼上的响动很大。随后救护车开到,只见救护人员安置好担架车在门外等待。救火队员将老太太从楼上抬下来平稳地放在担架车上,好像救火队员的工作到此结束,救护车飞速鸣笛驶向医院,救火队员有说有笑打道回府。这种情形先后重复几年,直到老太太去世。


  美国是汽车的王国,每天发生最多的事故要算是交通事故。有一次,我开车不留心,顶了前面的车一下,前面的车主不依不饶,非要打电话报警。我看到最早开过来的也是两辆救火车,救火队员下车先问有没有受伤,然后再仔细观察一下前车后车人员,一看没大事儿,上车就走了,过了大概一分钟,一辆警车拉着警笛亮着警灯飞速开来,警察出来又是一套程序,出示驾驶证行车执照保险弹,然后观察前车车体,一看一点痕迹也没有,说了声,你的事完了,可以走了。剩下的就是警察同报警人交涉。


  我开小酒荘,每年圣诞节前夕最容易遇到抢劫,经常需要拨911报警,接电话的对方第一句话总是会先问,有没有受伤?确定没有后他会立刻接通警察局电话,这是对方会问你抢匪身高衣着肤色年龄,开什么车,几个人,向什么地方逃窜,不一会儿多路警车开始拦截,一般很快会按着你提供的特征捉一个过来当面对质,是与不是也就是他了,这就是我们说的黄金时段。之后,会有一个负责此案的警察到你店里详细笔录,第二天,案子交给探警,探警会带来照片让你辨认,一旦辨认正确,立刻签字结案。这样次数多了,我才明白美国911电话属救火部门,由他们再传递给警察部门或救护部门。


  后来通过看电视看报纸得知,不论是人掉进河里,还是工地出现工伤,还是小孩反锁在房间或车里,都是救火人员紧急出动处理。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在安大学习时曾学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位英国妇女的猫爬到树上下不来,只得报警让救火队员架云梯给捉下来,当时实在不能理解。原来西方的救火概念就是抢救生命,只要与生命有关的都属于救火队员的职责。美国东部木房子很多,起火后燃烧很快,常常把老人和儿童堵在里面出不来,这时救火队员玩的是胆量和经验,总会想尽一切办法把人救出,或者确定没有人后,才开始灭火。


  再仔细深入了解,发现美国各个市镇的救火队员是个受人敬仰的职业群体。每个市镇根据自己的布局人口确定救火队员编制,工资按小时记,每小时在二十七美金左右,全部薪金同警察持平,另外还有各种保险和退休福利,同警察邮递员一样是响当当的美国蓝领阶层。抢救生命是他们的专业职责,也就是说干上这一行,要付上一生最好的年华,最低服务年限是二十年,最高是三十年,之后才能享受不同等级的退休福利。我想西方定这样的职业制度是为了让他们有时间积累各种救灾抢救经验,因为每当大难临头需要的不仅是勇敢,更需要的是理智和经验。


  康州纽黑文是个只有二十万人口的小城,有警察近五百人,救火队员四百五十人左右,十一个值班点。我曾参观过他们布点和值班住房,全部是钢筋水泥打成,可以说是纽黑文最结实的建筑。救火队员每班连续值班四十小时,期间不能以任何借口离开。一个星期共计一百六十八小时,一个岗位需要四批人员。每星期工作完一班四十小时后,还有五天的空余时间,不少人选择第二职业,一般是开救护车。由于待遇非常高,救火队员是非常难寻的职业,没有人中途辞退,所以在纽黑文很少看到有年轻的救火队员。救火队员工资福利和工作设备的资金来源全部是靠征集当地居民财产税。今年纽黑文财政吃紧提出削减救火队员的编制,马上受到居民的反对,理由是,生活离不开。全美救火队员最多的城市是纽约市,超过两万人。

从救火队员的工作内容看救火目前只占全部工作的百分之二十,其余是各种情况的紧急救护,包括生命野外抢救,因此,需要不断进行各种职业训练。纽黑文本地主要是木楼爬高,纽约是高层建筑人口疏散,加州旧金山地区主要是地震抢救和森林野火,佛罗里达州主要是海啸风灾救护,每年还有一次同警察一起的大型合成演练。由于警察也是职业行业,很多人在一起从小就认识,这样配合起来非常默契。


  救火队员和警察都是非常危险的职业,相对来说救火队员要更危险些,他们是美国人民安居乐业的守护神,每次各城镇举行游行,走在最前面的是警察方队,接着是救火队员方队,是美国的主流社会,绝大部分是西方白人的后裔,其它族群很少。不少中国人喜欢谈如何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实际上很简单,看你能不能当警察和救火队员。最近几年我看到过华人后裔当警察,但还没有看到当救火队员的。从报纸上电视上了解,每年美国救火队员以身殉职的人数非常多,911那场袭击,三千多救火队员和警察在第一时间冲进双子楼,一千二百多人殉职。


  美国一旦发生各种灾情,都是当地的救火队员最先冲到现场开始抢救生命,警察随后跟进。一旦发现人手不够,立刻用无线电呼叫“友好支援”,英文叫“Mature Aid”,附近市镇的救火队员和警察会立刻响应支援。这时发现还是人手不够,需要全州“友好支援”,州长立刻发布紧急命令。前几年加州的那场森林大火就是全加州的救火队员出动扑灭的。


  那么,受灾的州又和美国联邦政府是个什么样的协调关系呢?州长向联邦政府提出各种救援要求,包括人力和物资,甚至出动军队和国际援助,联邦政府会极快地反应,迅速调拨物资和各类专业人员前往灾区。军队也会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作出快速集结。根据这种协调关系分析,可以得出美国那场大海啸为什么军队到达现场晚的原因,而且是带重型装备到达指定地区,主要任务是制止那里的抢劫动乱,抢救生命的核心主力仍然是当地的救火队员和其他救护人员。


  最后解释一下,每当大灾来临为什么美国总统没有一次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原因?美国是联邦政府制,该州的州长是本州至高无上的行政长官,换句话说美国总统对各州州长没有任免的权力,也没有必要在第一时间赶到大灾现场“指导工作”。总统的重要职责,协调受灾州与其它州的关系,满足受灾州的物资人力需求,决定是否要动用联邦储备。大家可以看到,911袭击时,整个过程是纽约市长和他领导下的警察局长消防局长唱主角戏。


  最后的最后,同年轻的朋友讲几句,大难当前好男儿应当一马当先。不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看看这些好男儿的勇敢表现,看看911时的纽约市长和那三千多个救火队员警察,别人往外跑,他们往里冲;邢台地震时,看看周恩来和当时的总指挥蔡长元将军以及当时的63军;唐山地震时,看看火速赶往灾区的解放军,我众多的空军战友都是跑步二十四小时赶到的;这次汶川大地震,看看温总理和奔向震中地区将士们的表现,谁家有女要嫁这样的好男儿。男儿有好命,这样死也值。


                                    05/31/2008

后记:现在又不同了,每个星期天我要开门2-5, 节假日除了火鸡节,圣诞,新年,都要开门。

浏览(138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木屋
注册日期: 2013-05-11
访问总量: 616,2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阅读建议
最新发布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五》金色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四》哪吒
·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二》写在5.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潘涌五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十九》选项
分类目录
【细细地碾磨岁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五》金色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四》哪吒
·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二》写在5.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潘涌五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十九》选项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八》人是命写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七》群聊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六》群聊笔记
【豆腐块】
· 惊险一幕
· 山中宰相
· 乔治进医院了
· 人要过得开心
· 我的菜园
· 空军后代小熊
· 文人和小偷
· 阿大葱油饼
· 人类的灯塔
【走向终点】
· 走向终点(8)再写几句
· 走向终点《7》大选随笔
· 走向终点《6》人会做梦
· 走向终点《5》应运而写
· 走向终点《4》顺时而生
· 走向终点《3》收摊
· 走向终点《2》温和的嵇康
· 走向终点《1》翻开新的一页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31》重游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30》旧地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9》榜样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8》饺子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7》新年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6》感恩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5》芥菜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4》诗情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3》品酒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二十二》静
【过客系列】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三》天津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二》淡定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一》盐世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平静像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九》包容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八》放飞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七》改良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六》美国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五》心灵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四》聪明
【商海浪虽深】
· 老不炒楼,少不炒网
· 冬天来了,大家都喝糊辣汤
· 从阶级“烙印”到时代“烙印”
· 从传呼机的兴衰谈起
· 老板的心
【中国现代史谜团解析】
· 饭局的意义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八》《完》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七》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六》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五》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四》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三》
· 知白守黑,强国网留言《二》
· 知白守黑,强国网留言《一》
· 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不要论断人
【我的小酒庄】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四》遗产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五》幸福
· 谁是美国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 救灾直升机消失之谜
· 蓝山咖啡蓝山心《六》《全文完》
· 蓝山咖啡蓝山心《五》
· 蓝山咖啡蓝山心《二》
· 谈史论今---兼和我的小酒庄庄主
· 过五逢十,从纪念到怀念
· 行业有变迁,人间有沧桑
【无花果】
· 有儿常思念,有情上碧霄
· 母校,母亲和人生最好的投资
· 思儿最是月圆时
· 又见密西根州大的雪松河
· 从口吃到演说家
· 激情未必都在燃烧
· 一件难忘的往事
· 二十一岁是花季
· 孝子
· 情商EQ《二》
【安徽大学】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
· 写作灵感: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空军大院】
· 黑鹰,你在哪里?
· 黑鹰直升机在空陆航最初的飞行岁
· 雕盼青云睡眼开,望着黑鹰高高飞
· 大黑子,我儿时的好伙伴
· 宁生,我的大哥!
· 茅台酒的联想
· 潘顾问在西安空军通校《下》
· 潘顾问在西安空军通校《上》
· 空军大院的父债子还
· 空军大院的高山流水
存档目录
2018-11-09 - 2018-11-09
2018-09-14 - 2018-09-14
2018-08-15 - 2018-08-21
2018-07-13 - 2018-07-13
2018-06-13 - 2018-06-19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2 - 2018-04-18
2018-03-05 - 2018-03-05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21 - 2017-12-21
2017-09-14 - 2017-09-14
2017-08-02 - 2017-08-10
2017-07-26 - 2017-07-26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05 - 2017-04-18
2017-03-09 - 2017-03-21
2017-02-16 - 2017-02-16
2017-01-03 - 2017-01-26
2016-11-08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15
2016-09-08 - 2016-09-08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28
2016-06-09 - 2016-06-24
2016-05-06 - 2016-05-20
2016-02-10 - 2016-02-23
2016-01-15 - 2016-01-15
2015-12-29 - 2015-12-29
2015-11-13 - 2015-11-13
2015-10-12 - 2015-10-29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8-27 - 2015-08-27
2015-07-11 - 2015-07-27
2015-06-03 - 2015-06-25
2015-05-14 - 2015-05-14
2015-04-10 - 2015-04-23
2015-02-14 - 2015-02-14
2015-01-23 - 2015-01-23
2014-12-16 - 2014-12-16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15 - 2014-10-15
2014-09-17 - 2014-09-17
2014-08-13 - 2014-08-13
2014-07-25 - 2014-07-25
2014-06-11 - 2014-06-11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3-21 - 2014-03-21
2014-02-14 - 2014-02-14
2014-01-15 - 2014-01-15
2013-12-02 - 2013-12-2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3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3 - 2013-06-28
2013-05-14 - 2013-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