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木屋的博客  
小酒庄走出的故事是我一生的天方夜谭  
网络日志正文
从传呼机的兴衰谈起 2013-05-31 10:35:28
 

                        从传呼机的兴衰谈起


传呼机从无到有,寿命往大了说,大概有三十岁,当然研制开发那段时间不算。这个小玩意儿英文的全名应该是“Beep Pager”,传到中国大陆的时候,传统一点的人称它“传呼机”,新潮一点的叫“BP机”,极个别的人称它为“忙人机”,在传呼机普及的时候,在大街上可以经常听到时髦青年在告别时说:有事儿Call我,或者说:有事儿呼我。


  中国在闭关锁国贫穷落后的时候,对洋货一直很新鲜,拥有这些洋货也是富人抖富的好机会。据说,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也就是二战刚刚结束的时候,上海码头到了一批美国塑料皮带,那时的上海人可能是第一次见到塑料产品,很光滑,也很柔软,像皮革一样。塑料皮带顿时成了上海阔少的抢手货,那几个月,南京路上满街走的都是不系上衣扣子晃来晃去的阔少,要人们欣赏那条腰间的塑料皮带。


  传呼机也是一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北京最早建的传呼机台是126台,国营体制。起始售价是八百元机费,另外每月三十元呼费。刚开始发售的几个月,无人问津。我想主要原因一是这个玩意儿太新鲜,有点儿超前,那时私人家庭电话还不普及,单位多还在使用分机,我呆的那个空一所总共只有三条可以往北京市区打的外线。二是价格太高,当时军队中层干部的收入在一百至一百五十元之间,呼费每月要三十元,显然不是个人或一般家庭可以承担得起的。但很快126台的传呼机全部脱销。


  这些传呼机都被那些人买走了呢?我个人调查的结果是那些淘到第一桶金的北京个体户,传呼机立马成了财富成功的象征。不过大多数北京人看不上这个,还是觉得在国营单位拿着三五十元工资稳当保险。那时我观察过这些人,在饭馆吃饭的时候,北京人过去习惯先把烟掏出来放在饭桌上,因为抽什么牌子的烟就代表着自己是什么样的身份。有了传呼机后,最先掏出来的是那个白壳的,有两盒香烟那么大的朔料匣子,大大方方地往桌上一放。最得意的时候是吃着吃着传呼机哔哔叫起来,有传呼机的那个人会马上起身出门四处找公用电话,因为那时还没有大哥大,其他人也愿意等着,没有人觉得这样不礼貌。


  有文字记载的是一九八零年北京市东城区把001号个体餐饮执照发给了悦宾饭馆,那个饭馆现在一直还在,东城区政府一直想保持那个荣誉,好像计划拆迁时也不想动那个地方。我曾路过几次,但一直没好意思进去,因为吃请吃惯了,要是自己掏钱,好像还不自在。干得早的那批人,不论是蹬板车卖菜卖橘子,还是切羊肉片,还是后来的卖服装,都会很快发达起来,不过我对他们一直敬而远之。现在,我的老朋友中还找不出当年拿白机子的那批人,记忆中接触过一个,稍微谈一谈聊一聊就发现底太“潮儿”。


  我有传呼机概念的时候是一九八五年,那年我随空军航空维修代表团出访西德。由于是中国航空专家首次来到西方,各大航空公司都抢着要求接待,我也搞不清楚应该去哪家。法国提出派专机到法国巴黎参观一天,我忙说不行不行,我们的旅行路线在国内时已经安排好了。一位德国的公关经理提出要陪伴我们三天,看得出他想同我们多呆几天加深感情。一天在不来梅的晚宴上,我正好坐在他身边,席间,他的腰间突然有个什么东西嘟嘟叫了起来,他掏出看了看,又放了回去,我忙问,那是个什么玩意儿?他给我解释半天,意思是说,不在办公室也可以找到他,上面显示电话号码,只要回电话就行了。这时我突然感觉这个小玩意儿太有用了,过去给领导当差的时候,常常是领导一句话,我们找人要跑断腿。


  从对传呼机开始感到新鲜,到拥有,到最后看到广阔市场又走过了一条漫长的路。一九八六年,我出访美国,看到了计算机和数字电路已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回来以后,一天夜里突发奇想,构思了一套“计算机外语教学系统”,找了几个当时的精英,很快就把这种构想变成了现实,接着鲜花美酒铺天盖地而来。当时中关村已形成一定的市场机制,给新技术市场化带来了很多便利。那时虽每天还在空一所上班,中关村那边已经开始走帐销售了。


  很快淘到了第一桶金,而且来的非常容易,这第一笔钱我想来想去决定买传呼机,先要解决通讯问题。当时北京126台传呼机已经脱销,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关系说可以买到旅游局台的传呼机,单价是两千四百元,花了一万元买了四个,我自己留一个,另外三个给了主要技术人员,我也得让他们尝到开发新产品的甜头。


  那时的传呼机只能显示数字,不能显示汉字,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我那台传呼机主要用于业务联系,每天只要一叫,要么是买教学软件,要么是要求技术合作,还有要求换现金的。有一次,空一所开全体干部大会,我忘了关掉,传呼机突然叫了起来,大家都回头看着我,一个坐在身旁的干部说,潘涌的手表会自动报时。那时连空军最优秀的科技人员都没有传呼机的概念。


  可能由于我能说会道又见多识广,喜欢提着经理箱四处游说收集信息,不少大公司把我当成了计算机专家,其实,我连计算机怎么启动都不会。四通公司信息最敏感,派出新产品开发部经理四处找我要求技术转让,饭是吃了不少,但我说,现在还是空一所的人,实在不方便。联想公司拨出二十万元成立了奥林匹克公司,也想用这个产品为公司主导产品,但由于管理不善,这二十万很快就吃光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观了北京计算机外部设备三厂,听说其中一个车间正在同新加坡客商合作,生产传呼机,全部出口。我立刻感觉到是一个难得的投资机会,如果能用这里生产的传呼机,再利用军队电话线路方便的有利条件,要是能建立全军第一个传呼机台该多好。正在我构思的时候,新加坡客商的市场经理来空一所找我,要求技术合作。他说建立一个传呼机台只需十条电话线,总投资为二百万人民币。


  当时我受外部世界严重干扰,这种干扰也就是邓小平说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极想成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像四通一样的民办公司,万润南能干,我也应该能干。但想来想去,考虑到自己的能力和实力,还是决定把这一条重要信息提供给所领导。我立刻带着这位外商经理去见科技部部长,再三强调这是一个难找的投资创收机会。那位科技部长是个老大学生,没想到他同我打起了官腔,他说,小潘,你说的那个玩意儿我知道,叫忙人机,医院用来找医生的,其它地方用不上,所里现在决定投资一个鱼塘,一共二十万,到时过节大家有鱼吃就行了。


  可能谁也不会想到,五年后,传呼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最后几乎发展到一人一机的程度,我想当年进入到这个行业的人都挣得钵满笸满,你想想,投资个几十万,雇上十几个打工妹传呼就行了,每月的月费就是一大笔收入。我后来还是暗暗地做了些调研,但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一再重申个人私企不给无线电频道,这个项目在我这儿一直是水中月,镜中花。


  都叹人生苦短,很快我也到了写回忆录的年龄,如今在网上踩浪,有好几个网友一直在向我打听一个人,k26s在打听,还有一个姓罗的小网友也在打听这个叔叔。这个人也姓潘,是我的本家,看得出他当年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个人的父亲是中国第一代电子工程专家,他本人自幼聪明好学,不仅有点儿像我见过的神童,而且是神童的神童,虽赶上文革,没有机会上大学,但还是自学成才。当兵的时候,我们情同手足,互相鼓励,十几年一直关系很好,后来因一笔走帐的事,我没有重视,产生了误解,从此失去联系。早期他能解密汉化计算机办公室应用软件,后来发展成研制计算机软硬数字电路高手,自己研制开发了传呼机台。在我走向没落的时候,他突然腾飞,他曾一个县一个县推销安装自己的传呼机台,着着实实火爆了一番。


  人有好几怕,生老病死都怕,但人们对这些事真是无奈。其实人最怕的是在自己还活着的时候,过去的荣誉优越的感觉,甚至还有美女香车鲜花美酒都瞬时间灰飞烟灭,还有塑料皮带传呼机价值转眼化为乌有,这是人们的第二个无奈。都说曹雪芹最后穷愁潦倒因而写出了《红楼梦》,我觉得这种流传有误,试想一个人到了每天要饭的地步,怎么还有心思写作,只不过家境不如从前,吃喝温饱应该不愁。纽黑文的一个网友在《万维》上留言,说我周围的人都是下三懒,每天中午耶鲁医学院门前聚满了黑头发,那些黑头发在一起,都有说不出的愉快。这位纽黑文网友说得不错,我吃喝还是不愁,只不过在人们眼中的境况不如从前。我是这样,想想中国大陆当年投资传呼机台的老板们,他们的境况会如何呢。


  传呼机市场大概六七年前开始走下坡路,出现亏本,现在已经基本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手机。我对任何事情都充满着好奇,曾问过一个朋友,那些传呼机公司都干什么去了。那位朋友说,有的变成段子公司了,雇上几个人每天编段子卖,也是个好市场。如今,中国的段子满天飞,据说销售额过亿,可能美国教市场经济的大教授听了还要翻白眼。


  我和同学每天网上聚会,上面美才子才女云集,一天,我们在网上编起了段子:


  女同学A说:明天是三八,工会发了200元,对每天辛勤劳作在厨房的我是个安慰。刚收到一短信,与大家共享:女人天生最喜欢什么花?玫瑰花?百合花?山茶花?牡丹花?茉莉花?都不是,应该是:有钱花!别的咱不要,只要有钱花,去了商场使劲花。


  同学B说:有钱不花是傻瓜,还是抓紧时间把钱花。

  同学C说:有钱才花是假花, 没钱也花是真花.

  同学D说:有钱不花是傻瓜, 没钱也花怎么花?

  同学C又说:米子把自己当朵花,不能不知信用卡。

  同学B又说:假花真花舒心的花, 前人不花后人花。


  同学E总结: 假花真花舒心花, 有钱不花是傻瓜,

前人不花后人花. 抓紧时间大把花,

有钱不花是傻瓜, 没钱也花怎么花?

米子真的要想花, 怎能不知信用卡?

有钱才花是假花, 没钱敢花是真花。


  我看过以后,心花怒放,胡诌了两句平平热度:有钱会花才是花,没钱纸钱烧着花。后来又发现都是女同学想花钱,又问:为什么男人不花钱,为什么女人想着花?到底男人挣钱给谁花?我不花,你要花,这样的男人不会花,这才是女人要的花。


  写完了,心也静了,总算圆了传呼机的梦。


                                                            04/24/2008

浏览(1708)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3-06-02 06:33:04
LZ 可能有所不知,今天在美国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医院继续使用着传呼机。 这倒不是因为这些医院没钱更新技术,而是因为传呼机的无线网络相对手机的无线网络来说具有更深的穿透性。 很多医院的钢筋水泥大楼减弱了手机信号,不能保证每一个phone call 都准确无误地送到医护人员的手机上。 但不知为什么传呼机的信号却可以畅通无阻地到达医院的每一个角落。 所以这些医院虽然早已为医护人员配备了手机以及其它通讯设备,但传呼机一直没有被淘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木屋
注册日期: 2013-05-11
访问总量: 616,2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阅读建议
最新发布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五》金色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四》哪吒
·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二》写在5.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潘涌五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十九》选项
分类目录
【细细地碾磨岁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五》金色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四》哪吒
·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二》写在5.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潘涌五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十九》选项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八》人是命写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七》群聊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六》群聊笔记
【豆腐块】
· 惊险一幕
· 山中宰相
· 乔治进医院了
· 人要过得开心
· 我的菜园
· 空军后代小熊
· 文人和小偷
· 阿大葱油饼
· 人类的灯塔
【走向终点】
· 走向终点(8)再写几句
· 走向终点《7》大选随笔
· 走向终点《6》人会做梦
· 走向终点《5》应运而写
· 走向终点《4》顺时而生
· 走向终点《3》收摊
· 走向终点《2》温和的嵇康
· 走向终点《1》翻开新的一页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31》重游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30》旧地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9》榜样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8》饺子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7》新年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6》感恩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5》芥菜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4》诗情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3》品酒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二十二》静
【过客系列】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三》天津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二》淡定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一》盐世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平静像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九》包容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八》放飞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七》改良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六》美国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五》心灵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四》聪明
【商海浪虽深】
· 老不炒楼,少不炒网
· 冬天来了,大家都喝糊辣汤
· 从阶级“烙印”到时代“烙印”
· 从传呼机的兴衰谈起
· 老板的心
【中国现代史谜团解析】
· 饭局的意义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八》《完》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七》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六》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五》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四》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三》
· 知白守黑,强国网留言《二》
· 知白守黑,强国网留言《一》
· 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不要论断人
【我的小酒庄】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四》遗产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五》幸福
· 谁是美国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 救灾直升机消失之谜
· 蓝山咖啡蓝山心《六》《全文完》
· 蓝山咖啡蓝山心《五》
· 蓝山咖啡蓝山心《二》
· 谈史论今---兼和我的小酒庄庄主
· 过五逢十,从纪念到怀念
· 行业有变迁,人间有沧桑
【无花果】
· 有儿常思念,有情上碧霄
· 母校,母亲和人生最好的投资
· 思儿最是月圆时
· 又见密西根州大的雪松河
· 从口吃到演说家
· 激情未必都在燃烧
· 一件难忘的往事
· 二十一岁是花季
· 孝子
· 情商EQ《二》
【安徽大学】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
· 写作灵感: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空军大院】
· 黑鹰,你在哪里?
· 黑鹰直升机在空陆航最初的飞行岁
· 雕盼青云睡眼开,望着黑鹰高高飞
· 大黑子,我儿时的好伙伴
· 宁生,我的大哥!
· 茅台酒的联想
· 潘顾问在西安空军通校《下》
· 潘顾问在西安空军通校《上》
· 空军大院的父债子还
· 空军大院的高山流水
存档目录
2018-11-09 - 2018-11-09
2018-09-14 - 2018-09-14
2018-08-15 - 2018-08-21
2018-07-13 - 2018-07-13
2018-06-13 - 2018-06-19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2 - 2018-04-18
2018-03-05 - 2018-03-05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21 - 2017-12-21
2017-09-14 - 2017-09-14
2017-08-02 - 2017-08-10
2017-07-26 - 2017-07-26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05 - 2017-04-18
2017-03-09 - 2017-03-21
2017-02-16 - 2017-02-16
2017-01-03 - 2017-01-26
2016-11-08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15
2016-09-08 - 2016-09-08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28
2016-06-09 - 2016-06-24
2016-05-06 - 2016-05-20
2016-02-10 - 2016-02-23
2016-01-15 - 2016-01-15
2015-12-29 - 2015-12-29
2015-11-13 - 2015-11-13
2015-10-12 - 2015-10-29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8-27 - 2015-08-27
2015-07-11 - 2015-07-27
2015-06-03 - 2015-06-25
2015-05-14 - 2015-05-14
2015-04-10 - 2015-04-23
2015-02-14 - 2015-02-14
2015-01-23 - 2015-01-23
2014-12-16 - 2014-12-16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15 - 2014-10-15
2014-09-17 - 2014-09-17
2014-08-13 - 2014-08-13
2014-07-25 - 2014-07-25
2014-06-11 - 2014-06-11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3-21 - 2014-03-21
2014-02-14 - 2014-02-14
2014-01-15 - 2014-01-15
2013-12-02 - 2013-12-2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3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3 - 2013-06-28
2013-05-14 - 2013-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