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木屋的博客  
小酒庄走出的故事是我一生的天方夜谭  
网络日志正文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留言《十二》 2013-09-04 11:39:38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留言《十二》


关于对过去是否忘记,我的意见是不能经常回忆,太多了会对身心有不良的感觉,遇到好的能谈到一起去的朋友,特别是在网上,偶尔谈谈还是很好,但不能沉浸在过去之中。我心中也有很痛苦的东西,但我从不对人直说,每天胡抡乱侃,让高兴的东西占据不好的东西,要不然心里很不痛快。再有一点就是喝好酒,最好的,喝完以后,那种感觉,没有人能给。我昨天又去参加Wine Tasting,八十美金一瓶的喝进肚子,二三十美金一瓶的全部吐掉,有了这种气质,天下还有什么难事。


这是网上一个老将军的后代写给我的,中卫,谈谈感想:


潘老哥,给你个随写权当故事看看吧: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中期有位年仅十六七岁的身经百战的军人,在历经了大西北一场惨无人道血战后,除了他及几个战友生存下来外,他所在的部队近一个师的军队全部战死。他与生存下的战友在路上要饭找大部队,在路上认养了一个仅十岁的孤儿叫化子。后经过一番曲折找到了大部队。他无论是战前战后都把这个孤儿视为亲弟弟,甚至给他找了对象为他办了婚礼。后来四十年代后期,他已经是统率一支军队的高级将领,孤儿也已是他手下的一个主力团团长也已有了个儿子。在攻克大西北最重要门户---某大城市战役中他是这场战役攻克这座城市唯一的大门---某山攻克战役的总负责。但这场战役关系到整个大西北大局,如攻克下来就等于整个大西北一举可定,如攻克不下来,会严重影响全国大陆统一大战略。故此敌方把精锐中的精锐部队布置在这座山上,还有许多措拖,困难程度可以想像到的是一场血战。他审势了一下必须付出绝大牺牲代价才能打开这个大门但己无力攻进城市的力量了,军令限制的时间不多,他把他半个弟弟--团长叫作来,面无表情令他带一个连的决死队员夜进敌高山指挥阵地,说破晓时分他会亲自带领全军后援。团长什麽也没想就带人攻过去了,一百六十几个决死队员战到只剩二十几个人,到了约定的时间没见到他尊爱的兄长上司的大军增援,只有无数炮弹向团长和残存决死队员及被他们吸引牵过去的敌防守军主力头上飞过来。几个小时后己战死的团长的兄长上司带领大军一举攻克了某山后一口气攻克下来大城市---一切都是这位高级将领以欺骗他带大的不是亲弟弟但胜似亲弟弟的团长为诱的代价才一举攻克下这座关系整个大西北大局的大城市。后来这位高级将领在追杀敌残军至一座只有几万当地回民及几千回民残军的镇子,那座小镇残军已打出白旗乞降,但他只下了一道命令:集中全军炮火三面围绕小镇,破晓时分向小镇全面开炮,在枪杀了一个不执行的部下后开始这场残酷的屠城--几乎没有一个完好身体小镇居民走出来---他是为了给十几年前几万战死的战友复仇。后来一统大陆,经过抗美援朝战争后他成为开国将军们中的一员,六十年代先后历任拱卫京津安全的三支集团军主官,从来沉默少言,也亲手枪决了几个部下---但他早把战死的团长的儿子认养为义子在家中带大。

  

所以怎麽分清楚是善与恶的标准呢?随带说一句这个故事中的那个似乎没有人性的老军人在我的记忆中他是一个极慈祥忧郁的老人,总是不杀生,但光明正大,是一个完美的男人。这样的不一致,"君子与利益是两个不同范畴的概念,它们之间并不存在根本的矛盾"何来善与恶的区别呢?


话说回来了,这个人性是否存在绝对的善与恶呢?


小曦,我们怎么会忘记呢。我们同学聚会,小曦还有历史一功呢。当时同学已分别多年,互相已不太熟悉,当时能联系上的同学不多,我坚持要求小曦全家北上,我说,如果没有你的北上,那么,这次聚会有可能变成了我私人访问,这种结局我是最不愿看到的。小曦真的来了,因为他们两口子都是我们的同学,使聚会带有历史的色彩。这次聚会有八班,六班五班三班二班一班的同学,可以称为年级聚会了。


再有,我的写作还是在小曦的鼓励下进行的。当时我带了一些稿纸,同学吃饭,我在旁边念,大家都听着。我当时没有把握,到底水平怎么样,我一直认为小曦是才子,我问小曦怎么样。小曦说,我看文章很挑剔,我认为你的文笔很好。当时我还不会打字,每次把文章抄好给小曦寄去,他输进计算机,然后发给同学老师看。这些不能忘啊。


姜教授,谢谢你富有哲理性的描写,让我们的感觉得到了升华,好像我感觉出江南水乡的细腻,没有南北交融,北京的空军大院,上海的里弄,这一粗一细,难得啊,我想国华,看了这些,不会再看一个名校的教授来谈什么月饼的文章,只有名气,没有深度,因为美国人只有民族交融,没有地域和背景交融,而且生活过于平稳,有资金没有大作,像美国大片一样。由月饼可以联想到鸡蛋,小时候鸡蛋定量,高干每人二斤,到今天不吃化学蛋,美国人能写出来吗。我每月都要参加一次当地文人的聚会,每次都是特邀发言,我是讲完就离开,不去还不行,美国人就是要听我不同的感想和对世界的看法。


老莫,我从其它题材出来,不久就会转到这里,我们有姜教授,米老板,还有胡宋,···,你就看好吧,咱们来个南北大荟萃。


到底现在咱们的网谁在管理,是所有留言自动排队呢,先进先出呢,还是有管理。其实每天要写点好东西挺难的。其实大家都难。国内放长假,我想最难的可能是那些歌厅场所了,因为放假,无法借口外出。包二奶的也麻烦,总得想个法子往外跑,章总,小飞,你们那里的高手是怎么处理这些问题。这边常用的办法是上夜班,我见过一个,但不是中国人。


刚才已和孙靖通了电话,他还在问怎么和同学联系方便。难道国内的教授都是这样吗,上次老田来也是这样说。我说同学网为什么不天天上呢,我说了些什么我没听懂,因为我很少用耳朵听。是不是不常用计算机,今天或明天我要同他好好聊聊。可能还在同写信方式联系。这些是我过去常用的办法。犯了路线错误的同志要改也难。


老莫,那天意思没搞对,孙教授是用复旦网,只能院内联系,与外界网不通,他在美期间我们会常通电话。


姜教授,你的话还真有哲学道理,从文字上看,不会是个内向的人,不知你周围的人有什么看法。


宋教授,你的提醒很重要。没来美国不知道,在美国是不能随地小便,一旦有人报警,拘留罚款可不少,New Haven的警察还特别愿意抓这样的案子,诉胜的可能性大。


姜教授,谢谢精辟的评论。如果中国不出兵,按美国的路子走,历史就不会让基辛格在七十年代独领风骚了。东北人民不会苦哈哈过了那么多年。我们英语工作者任重而道远。我当翻译时,不喜欢领导讲话,全是我在那胡侃,当时英语工作者要认真一点,也许会有很大变化。

老莫,国内教授们同学生联系,也应该用Email,这样可以及时回答学生问题。用了计算机最大的特点是省了时间,解放了懒人。说到问题的实质,是有设备不用。这里大学生入学,学校的第一句话就是:Expose youself as much as you can.学校教育学生要多交流,这里的名校有多如牛毛的PartyClub,就是让学生从小就学会交际。交际广,信息机会才多。我的孩子就缺这一点,现在学校让他做学生会主席。说到我们当年的情况,活跃的同学大家多少年都不忘,那时不要说上台演出,就是给大家发个信报纸就算Expose youself了。我喜欢交际,只要能接触的人,我都首先接触,这样也得到很多信息,当然了,不少人也看不上我,好在见识多,也就没有什么可计较了。


说到二奶,情缘文章还没来的及写,其实我挺体谅二奶的心情的,什么时候找个二奶好好聊聊。刚从朝鲜题材出来,让我考虑一下。


再谈几句教授,我心目中的教授,在教室里就是大学问家,学生什么问题都问不倒。在网上坐台也是一样,什么问题都回答,答不上的找同学专家帮助答。在社交中也是好手,美国很多教授出了校门就是大企业老板,有的进入政界。同样,一些政界老板,不干了,也到学校教书。中国也是一样。我对这样的人十分佩服。


小飞的文章让我想起了我的出生地武汉,还有印象。特别是那三鲜豆皮,到武汉一定要吃。

现在的男人很坏,主要指的是我认识的,他们对吃已不感兴趣,到哪都是对小姐敢兴趣,我专门研究过“坐台”的含义,特别是对“台”字的理解,不知国内传开没有。我从酒吧坐台联想到网上,我不喜欢跟风,大家说盖高楼,我就改成坐台了。章总解释对,小姐漂亮了来客人多,网上言有妙语,看的人也多。在国内时,我曾问过一个小姐,我说,什么时间你的生意最好,她说是星期一到星期五,周末最差。这么一说,大家都明白了。在美国又是另一番景象了,这里是没有情的,很多中国人都不习惯。男女之间要么办事,要么谈事。


姜教授在这里找到感觉,也是我们最高兴的,我们随时会有翻译问题请教。老师喜欢学生多,翻书的喜欢看的人多。其实法语班其他几个人,我们都很喜欢,还有尚建平,想个办法把他也拉上来,他信了基督,我们这不少人也信,大家可以交流一下。再有社会应该关注国内没有家的一族,他们也许因各种原因错过好的婚姻,只有想其它的方法,这样就出现“二奶”,或“婚外情”,总之,社会要关注和理解,而不是嘲笑。我对这样的女人一直洒有同情之泪,特别她们最后遇到困难的时候,一直是同情。有的人我是看着走下去的,风光的时候说也没有用,遇到困难说也解决不了问题。


过节长假,对中国人来说也是个心理挑战,要看到黄金一面,其实还有另一面,给不少人带来心理负担,特别是大家比邻而居,互相都看着,实际上大家这时在比心态。这一点看不到,带来的就是负担,如果看到了,就是随遇而安了。我是遇事反着做的人,要反反到底,其实你坚持反到底,反而有人跟着你学。大家出游回来抱怨,证明出去了。我去热闹的地方主要是看人的各种神态,那才叫美啊。其实我在店里每天都欣赏不少。


很多好歌好诗都是在江南听那些卖唱的歌女唱歌跳舞有感而发的结果。那里的生活不知打动了多少文人墨客。她们每个人都有一段身世,一个故事,在那里“江州司马青衫湿”已不是神话,主要是对我这种人,可能腰缠万贯的土老板不会有这种感觉。我在南京秦淮人家碰到过一位歌妓,她讲了身世,第二天在老板的车上说着说着我还哭了起来,没想到这一举动还感动了老板的女秘书。那里的人也特别会编故事老想打动客人,所以干什么不要太认真。中国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少,发生在江南为多。我要是在那里能生活几年,可能能写出一些流露心底的东西。老陶,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人生除了吃喝玩乐出游外,还要感受一点有情感的东西,那种细致,如丝竹般的细致,要有共鸣的感觉就在身边。出了江浙,我一直生活不习惯,可能也是这个原因。


关于称呼,歌女有艺名,作者有笔名,上网的人多起网名,这是约定俗成。同学之间,同事之间爱起外号,有正说,有反说。过去在六班的时候,我喜欢称移风为老胡,现在反而称小胡了。不太熟悉的人,一般我直称教授,慢慢时间长了,也难改变了。我对一些人的称呼,像老莫,老陶一直没变过,大多数人在记忆中一直是名字像张开,马晓玲,李琦玫,个别人只剩下外号了,像小江西。还有七七的Radio Man.


博士是很伟大的称呼,我对所有同学中获得博士学位的人都非常敬佩。这方面我不行,不能说别人也不行。但我估计,博士还得控制一定数量,太多恐怕也不行。武昌鱼可能只有清蒸,味道怎么样,跟时鱼能否比,是不是就是时鱼,要是这样,明天我写上一段。

《未完》

浏览(446)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木屋
注册日期: 2013-05-11
访问总量: 616,2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阅读建议
最新发布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五》金色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四》哪吒
·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二》写在5.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潘涌五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十九》选项
分类目录
【细细地碾磨岁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五》金色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四》哪吒
·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二》写在5.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潘涌五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十九》选项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八》人是命写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七》群聊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六》群聊笔记
【豆腐块】
· 惊险一幕
· 山中宰相
· 乔治进医院了
· 人要过得开心
· 我的菜园
· 空军后代小熊
· 文人和小偷
· 阿大葱油饼
· 人类的灯塔
【走向终点】
· 走向终点(8)再写几句
· 走向终点《7》大选随笔
· 走向终点《6》人会做梦
· 走向终点《5》应运而写
· 走向终点《4》顺时而生
· 走向终点《3》收摊
· 走向终点《2》温和的嵇康
· 走向终点《1》翻开新的一页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31》重游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30》旧地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9》榜样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8》饺子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7》新年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6》感恩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5》芥菜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4》诗情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3》品酒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二十二》静
【过客系列】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三》天津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二》淡定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一》盐世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平静像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九》包容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八》放飞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七》改良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六》美国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五》心灵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四》聪明
【商海浪虽深】
· 老不炒楼,少不炒网
· 冬天来了,大家都喝糊辣汤
· 从阶级“烙印”到时代“烙印”
· 从传呼机的兴衰谈起
· 老板的心
【中国现代史谜团解析】
· 饭局的意义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八》《完》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七》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六》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五》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四》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三》
· 知白守黑,强国网留言《二》
· 知白守黑,强国网留言《一》
· 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不要论断人
【我的小酒庄】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四》遗产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五》幸福
· 谁是美国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 救灾直升机消失之谜
· 蓝山咖啡蓝山心《六》《全文完》
· 蓝山咖啡蓝山心《五》
· 蓝山咖啡蓝山心《二》
· 谈史论今---兼和我的小酒庄庄主
· 过五逢十,从纪念到怀念
· 行业有变迁,人间有沧桑
【无花果】
· 有儿常思念,有情上碧霄
· 母校,母亲和人生最好的投资
· 思儿最是月圆时
· 又见密西根州大的雪松河
· 从口吃到演说家
· 激情未必都在燃烧
· 一件难忘的往事
· 二十一岁是花季
· 孝子
· 情商EQ《二》
【安徽大学】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
· 写作灵感: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空军大院】
· 黑鹰,你在哪里?
· 黑鹰直升机在空陆航最初的飞行岁
· 雕盼青云睡眼开,望着黑鹰高高飞
· 大黑子,我儿时的好伙伴
· 宁生,我的大哥!
· 茅台酒的联想
· 潘顾问在西安空军通校《下》
· 潘顾问在西安空军通校《上》
· 空军大院的父债子还
· 空军大院的高山流水
存档目录
2018-11-09 - 2018-11-09
2018-09-14 - 2018-09-14
2018-08-15 - 2018-08-21
2018-07-13 - 2018-07-13
2018-06-13 - 2018-06-19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2 - 2018-04-18
2018-03-05 - 2018-03-05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21 - 2017-12-21
2017-09-14 - 2017-09-14
2017-08-02 - 2017-08-10
2017-07-26 - 2017-07-26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05 - 2017-04-18
2017-03-09 - 2017-03-21
2017-02-16 - 2017-02-16
2017-01-03 - 2017-01-26
2016-11-08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15
2016-09-08 - 2016-09-08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28
2016-06-09 - 2016-06-24
2016-05-06 - 2016-05-20
2016-02-10 - 2016-02-23
2016-01-15 - 2016-01-15
2015-12-29 - 2015-12-29
2015-11-13 - 2015-11-13
2015-10-12 - 2015-10-29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8-27 - 2015-08-27
2015-07-11 - 2015-07-27
2015-06-03 - 2015-06-25
2015-05-14 - 2015-05-14
2015-04-10 - 2015-04-23
2015-02-14 - 2015-02-14
2015-01-23 - 2015-01-23
2014-12-16 - 2014-12-16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15 - 2014-10-15
2014-09-17 - 2014-09-17
2014-08-13 - 2014-08-13
2014-07-25 - 2014-07-25
2014-06-11 - 2014-06-11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3-21 - 2014-03-21
2014-02-14 - 2014-02-14
2014-01-15 - 2014-01-15
2013-12-02 - 2013-12-2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3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3 - 2013-06-28
2013-05-14 - 2013-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