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木屋的博客  
小酒庄走出的故事是我一生的天方夜谭  
网络日志正文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留言《十一》 2013-09-03 11:25:38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留言《十一》


老陶在原来的六班属大姐型,我也不知不觉把老陶当成大姐了。老陶的针线活很好,我到六班不久就察觉了,因为我生活中有需要。一个人长期在外,总得留意各色人物。我买了个汉语辞典,对老陶说,帮我逢个布书皮,老陶一针一线给缝好了,这本字典一直走哪带到哪。去年我和小胡通电话,谈到布书皮一事,胡马上说,老陶还帮你缝过碗袋子。当时儿子在旁听我和小胡通电话,我马上对儿子说,同学们把这一针一线的事记得这么清楚,真是难得的好同学啊。我想现在的年轻一代可能不会有这些做法了。所以说,给老陶买张机票这件事也不会过分。我有不少酒肉朋友,都说给我一滴油,将来要还一桶油,我说别吹大牛,过不了三天准忘,要不然就装不知道。


翻译我拿小胡说事,听力我拿老宋说事。因为我在网上泄露了很多关于三部空军原来没有人听到过的内幕。当然要有理论支持,给文革史党史研究开了个新天地。开始很多读者网友对我太不了解,马上口出狂言,一次没上过网,就要坐上台面,那几天我的心情就像打仗一样,要输了就全完了。后来我发现自己的思想太成熟,不仅出口成章,就是自己写的东西,自己也爱看。我说我是七八级高才生,现在用中英语写作,有个网友说,写段英语让我们看看,我就把小胡那段名篇放上,我说找些专家看看,评论一下英语水平。我要在强国上侃成了,那就是历史学家,也当上教授了,我现在还差一个教授的头衔。


教授说的VIP今天上来一个,小刘的笑话还得老宋帮我整合一下,特别是最后一个,是不是柱子已经倒了。


我喜欢对仗文,那天的对仗就不错,完美,建议当老师的同学发给同学课外阅读。有关银票的事,一次不成,下次再议,我看得多议几次。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永久的帐号,这事,建韫最清楚。


小米,您能稍微给我讲一点文革时一些不关心政治的上海人当时的真实思想,像我们文革时学英语就是一类,也就是所谓的逍遥派。


人的思想要跟上形势,我由于长期生病,稍微落后一点,不过从去年开始迎头赶上。刚开始和同学联系时喜欢打电话,后来同学说还是e-mail好。把写的东西e给大家,再后在庄明亮的帮助下,文章上了文荟,传播更方便一点。后来刘军宁又帮了一下,先上报纸后来被人转到社区网站,从此开始体验到网络的甜头,不过再三说明,只是个新兵,小学生。最近姜教授上网,我又通过他的文章,发现了另外一个大网,试了试也不错。这里我的意思是说网络是一个谁阻挡不住的大势头,给我们带来了网络思维,网络感情,网络家庭,也许将来还会出现网络子女,也许你会不爱自己的子女,转爱网上的那个。当看到康熙爷问孙子乾隆问题,小弘厉答得那么漂亮,你能不喜欢吗。


过去写作是个累活,你要抄稿子,改错别字,校对,出版。现在情况大变,可以随心所欲,万马奔腾,把我这个懒人也给调动起来了,发现再轻巧不过了。我想笔译也会发生很大变化。现在关键的是我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一直没有时间和耐心看厚本书,所以说更谈不上大本翻译了。我们同学中出现了书本翻译家,这是件好事,是不会有人说三道四的,我们更多的是学习。过去我是叫作家给吓着了,还是一句话,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小米,您的留言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我在思考这方面的问题,写一点文革最大受益者的文章,您也写一篇,必定是好文章。


小胡的浪漫论再给我点时间,让我从其它题材走出来,怎么也来浪漫的,我还就是不会说这些话,所以女人都不喜欢我,什么事都直来直去。过去语言没有学好,实际上语言是很虚伪的,这点没学好,一生惭愧。


永进,你的要求我照办,要构思一篇,不过我的思想可能太前卫,不知到能不能接受的了,我不太主张我们在New Haven过的生活要求国内也这样。我一直领略都是前卫概念,我十分主张存在就是自然,硬要一个家庭遵循一个强硬的法则,可能要出乱子,要不然回到家就像进监狱一样,人生的长河带来人生的许多变化,有的人碰到激流,过后还是险滩,有的人一生平坦,想爬坡都没的爬,总而言之,高兴喜乐才好。我比较赞赏一种网上概念性情人,这样虽不见面,有感情,但又不影响家庭生活。我有不少读者,经常叫我注意爱惜身体,不要写太多伤心题材,是不是也相当于这一类。你有个学生叫麦子,也常关心我。


我再三强调,人活一世不容易,要尽量地满足自己,满足自己的欲望,但是有一条,个人的欲望不能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养育儿女,愿意把钱花在儿女身上,也是一种欲望。不生儿女,随天意,自己高兴也是一种欲望,这些都没有给他人,社会带来危害。有人结婚,有人只交朋友不结婚,这些都是社会,没有必要做太多的评论,话又说回来,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满足自己,个人有个人的道,我觉得可以做很多方面的试探,总之,有探索,才有前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走出生活的误区。我从十六岁起就开始做青年团的工作,主要是同人打交道,我时时刻刻在吸收别人的优点,建韫的潜意识概念,小马的气球看法,姜教授的自由罪恶论,很快就会出现在我的文章里,这样做也是满足个人的欲望。这方面看大,其他方面就会看小,人也变得大方,下饭馆也不想着如何跑单了。


我是个看书只看题目摘要的人,到现在没看完过一本中文小说和英语小说。这种做法叫人看起来有不求甚解之嫌,听起来夸夸奇谈,什么书都看过,但这是个人的探索,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思考,我想一个人能做到,一分读书,一分经历,八分思考,他写出的东西就完美了,人生的探索也是一样,花最少的时间,冒最小的风险,走最少的弯路,获最大的效益,那才是壮丽的人生,人人都羡慕啊。


这里拿姜教授做个比喻,他如今已翻译了二十本书,我想这时的他不会满足,可能还要翻更多的书,到时谁能阻止他呢,恐怕不是他的夫人,她的夫人会说,老姜,咱们再多翻点。人就在这种道路上往前走,走到哪一天是个头,可能就连自己也说不清。


那么话要说回来,姜教授的路何时是个头呢,我看很难有人能叫他止笔。感情这个东西也是一样,有可能专一,也可能变化。还是像姜教授说的,自由这个东西伟大,可是有人就想独占。对女人也是一样,老婆总是人家的好,但是人家的老婆真正爱上了你,你又觉得是个包袱。人非要那么虚伪干什么。我爱女人,有一条,就是不能把自己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我特别警觉的就是这一点。抛开这一点,我当然愿意浪漫了,人活着干什么,像章总于总,活着有多好。人的罪恶是嫉妒,嫉妒之下就是残忍了。


教授,很多名人的话语之所以别人能够记忆,产生共鸣,除了意思外,还有好的句型,像:自由,自由,自由底下藏着罪恶。都是难得的好句型。翻译翻得好,读者会说,译者的水平比原作要好。我从小就爱记名句,像:If winter comes, spring be far behind(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有的时候是学人家的句型:人的罪恶是嫉妒,嫉妒之下就是残忍了。有时写作时喝上几口啤酒,稍微有一点点晕,那笔下的感觉才真好,现在又碰上这么好的软件,真是思如泉涌了。


宋二的五粮液可以从送礼人的目的来区别真假的比率,还得从送礼人是怎么看你的来分辨,总之,情况复杂,要区别对待。好了,过中秋了,儿子今天也是生日,正好一篇《思儿最是月圆时》,又是一通天南地北胡侃。老陶,你们那应该吃螃蟹吧。


问大家一个翻译上的问题。我们翻译是沟通交流的桥梁。有没有重大翻译错误,影响了领导的重要决策。我现在找到有当年翻的“土豆加牛肉”是共产主义,这句话成了中共领导的口头禅,实际上土豆加牛肉是匈牙利的一道名菜,具体我还要细说。还有朝战时,美国将军麦克阿瑟说圣诞节前饮马鸭绿江,我们国家理解成美国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最后投入朝鲜战争。还有没有其它翻译上的例子,我写文章要用,谢谢大家。


老潘的头发确实白了不少,这是岁月的安排,我父亲到死也不白头,这些都是个人控制不了的。人太忙了,每天操太多的心也不好,特别是为儿女发愁。一点心不操也不好。日子过好了想点穷人,穷人想过好日子,像毛泽东一样上井冈山,可是那没多久就把命丢了的人会怎么想,他们失命是为了别人过好日子,这方面我们得像他们学习。现在又有新的讨论,是生命高于理想呢,还是理想高于生命。如果生命高于理想,我想美国人多会采取这种原则;如果理想高于生命,想《井冈山》演的就是这个,现在的孩子会怎么看。


昨天同智华通电话,专门提到姜教授的近日加盟,姜教授是文胆级人物,智华说,过去在校时就不太说话,但肚子里有货,一肚子知识。说姜教授也在安徽插过队,但不知道是在什么地方。我认为,他会像我们众多的同学一样,一生苦读,最后闪光。我是个不爱读别人的书的人,就爱记忆别人的警句,可能受文革影响太深。姜教授的自由名句,我已稍微改了一下,换成“忠心之下隐藏着罪恶”,出现在我的文章里。姜教授是老师,可能最喜欢学生引用他的作品。


小米,文章看了,我正在写《历史的疑点》,就要讲讲这方面的事。

新消息透露: 从今年来看,大陆来美国留学的高中毕业生成倍增加。以Michigan州立大学为例,我儿子来的那年(2005)年五人,去年69人,今年195人。大部分考过托福,一部分上语言学校。全部自费,给大学带来滚滚财源。以每人四年十二万计,相当可观。


另外,Yale大学学中文的美国人成十倍增加,出现了老师不够的现象,在招老师,但要PHD,现在美国人学中文已成为一个大工业,势不可挡。我们中国人可有这一天了。


教授,记得多少年前当我们每家都有日本货的时候,母亲说了一句又让我终身难忘的话,当年日本老一代想的是武装占领,目的都让日本新一代达到了,当时的日本货抢手,每家都买日本的,我们每家都给了日本不少钱。多少年过去后,山不转水转,该是全世界的家庭都要有Made In China的时候了,我看过不了多久,世界上的每个家庭都要向中国交钱了,你们在那边等着收好了。台湾要知趣一点,维持现状,一个强大的国家绝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后退一寸的。现在中国主席总理好当多了,当年李鸿章出门是求人啊。当年我们出国也不是一样,看着什么都好,连手纸看着特白,也要带一些给儿子用,时代变了,我们也跟着变。


关于对过去是否忘记,我的意见是不能经常回忆,太多了会对身心有不良的感觉,遇到好的能谈到一起去的朋友,特别是在网上,偶尔谈谈还是很好,但不能沉浸在过去之中。我心中也有很痛苦的东西,但我从不对人直说,每天胡抡乱侃,让高兴的东西占据不好的东西,要不然心里很不痛快。再有一点就是喝好酒,最好的,喝完以后,那种感觉,没有人能给。我昨天又去参加Wine Tasting,八十美金一瓶的喝进肚子,二三十美金一瓶的全部吐掉,有了这种气质,天下还有什么难事。


《未完》

浏览(5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木屋
注册日期: 2013-05-11
访问总量: 616,2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阅读建议
最新发布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五》金色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四》哪吒
·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二》写在5.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潘涌五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十九》选项
分类目录
【细细地碾磨岁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五》金色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四》哪吒
· 细细地碾磨岁月《二十三》同样的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二》写在5.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一》2018世
· 静静地碾磨岁月《二十》潘涌五月
· 静静地碾磨岁月《十九》选项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八》人是命写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七》群聊
· 细细地碾磨岁月《十六》群聊笔记
【豆腐块】
· 惊险一幕
· 山中宰相
· 乔治进医院了
· 人要过得开心
· 我的菜园
· 空军后代小熊
· 文人和小偷
· 阿大葱油饼
· 人类的灯塔
【走向终点】
· 走向终点(8)再写几句
· 走向终点《7》大选随笔
· 走向终点《6》人会做梦
· 走向终点《5》应运而写
· 走向终点《4》顺时而生
· 走向终点《3》收摊
· 走向终点《2》温和的嵇康
· 走向终点《1》翻开新的一页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31》重游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30》旧地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9》榜样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8》饺子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7》新年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6》感恩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5》芥菜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4》诗情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23》品酒
· 幸亏地球上有个美国《二十二》静
【过客系列】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三》天津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二》淡定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一》盐世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平静像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九》包容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八》放飞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七》改良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六》美国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五》心灵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五十四》聪明
【商海浪虽深】
· 老不炒楼,少不炒网
· 冬天来了,大家都喝糊辣汤
· 从阶级“烙印”到时代“烙印”
· 从传呼机的兴衰谈起
· 老板的心
【中国现代史谜团解析】
· 饭局的意义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八》《完》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七》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六》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五》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四》
· 知白守黑,强国留言《三》
· 知白守黑,强国网留言《二》
· 知白守黑,强国网留言《一》
· 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和不要论断人
【我的小酒庄】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四》遗产
· 我们大家都是过客《六十五》幸福
· 谁是美国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 救灾直升机消失之谜
· 蓝山咖啡蓝山心《六》《全文完》
· 蓝山咖啡蓝山心《五》
· 蓝山咖啡蓝山心《二》
· 谈史论今---兼和我的小酒庄庄主
· 过五逢十,从纪念到怀念
· 行业有变迁,人间有沧桑
【无花果】
· 有儿常思念,有情上碧霄
· 母校,母亲和人生最好的投资
· 思儿最是月圆时
· 又见密西根州大的雪松河
· 从口吃到演说家
· 激情未必都在燃烧
· 一件难忘的往事
· 二十一岁是花季
· 孝子
· 情商EQ《二》
【安徽大学】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
· 写作灵感: 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 写作灵感:潘涌2007在同学网上的
【空军大院】
· 黑鹰,你在哪里?
· 黑鹰直升机在空陆航最初的飞行岁
· 雕盼青云睡眼开,望着黑鹰高高飞
· 大黑子,我儿时的好伙伴
· 宁生,我的大哥!
· 茅台酒的联想
· 潘顾问在西安空军通校《下》
· 潘顾问在西安空军通校《上》
· 空军大院的父债子还
· 空军大院的高山流水
存档目录
2018-11-09 - 2018-11-09
2018-09-14 - 2018-09-14
2018-08-15 - 2018-08-21
2018-07-13 - 2018-07-13
2018-06-13 - 2018-06-19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2 - 2018-04-18
2018-03-05 - 2018-03-05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21 - 2017-12-21
2017-09-14 - 2017-09-14
2017-08-02 - 2017-08-10
2017-07-26 - 2017-07-26
2017-06-19 - 2017-06-19
2017-04-05 - 2017-04-18
2017-03-09 - 2017-03-21
2017-02-16 - 2017-02-16
2017-01-03 - 2017-01-26
2016-11-08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15
2016-09-08 - 2016-09-08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28
2016-06-09 - 2016-06-24
2016-05-06 - 2016-05-20
2016-02-10 - 2016-02-23
2016-01-15 - 2016-01-15
2015-12-29 - 2015-12-29
2015-11-13 - 2015-11-13
2015-10-12 - 2015-10-29
2015-09-15 - 2015-09-15
2015-08-27 - 2015-08-27
2015-07-11 - 2015-07-27
2015-06-03 - 2015-06-25
2015-05-14 - 2015-05-14
2015-04-10 - 2015-04-23
2015-02-14 - 2015-02-14
2015-01-23 - 2015-01-23
2014-12-16 - 2014-12-16
2014-11-07 - 2014-11-07
2014-10-15 - 2014-10-15
2014-09-17 - 2014-09-17
2014-08-13 - 2014-08-13
2014-07-25 - 2014-07-25
2014-06-11 - 2014-06-11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3-21 - 2014-03-21
2014-02-14 - 2014-02-14
2014-01-15 - 2014-01-15
2013-12-02 - 2013-12-2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3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0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3 - 2013-06-28
2013-05-14 - 2013-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