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維博友高伐林曬了曬他關於黃萬里和三峽工程的老文章,引起熱烈討論,可見該工程爭議之大。我認為三峽工程的決策欠缺民主程序,必然違反科學原則。或有朋友以為我泛政治化,啥都喜歡往民主上面扯。豈知民主和科學的精神同出而一源,早已是老生常談,絕非我蘭某之狂想。
三峽工程是缺乏民主必違反科學精神的典型例子。該項目的利弊自然是水利專家們最具權威。但既然專家裡頭有贊成的也有反對的,那就應該讓兩造意見都有獲得充分表達的機會和平台。如果是一個科學決策,還要保證不同意見的專家都可以自由地表達,不受官員權力的干擾。並且,參與論證的專家不可以有私利在內,才能保證其公正客觀。在充分聽取專家的意見後,決策者們才算充分了解該項目,方能做出科學的決定。倘若如此,民主決策有曾否定專業權威?民主與專業權威可有矛盾?但是,當年在中央下了決心以後,報章媒體上就聽不到對於三峽工程的反對意見了。
三峽工程的決策是經由人大投票的,也就是說,從程序上,不是由李鵬等人或政治局說了算,而是由人大代表說了算。可是,那些演藝明星、體育冠軍、和工農兵學商裡頭挑出來的人大代表們在投票前可有舉行過聽證會?可有機會聽取黃萬里代表的反對意見?既然沒有,人大代表們哪裡了解該項目?他們的投票不是盲人騎瞎馬嗎?這樣的三峽工程如何是一個科學決策的工程?
或說,政治局領導們聽取了專家的論證,代表全國人民作了一個符合科學的決策。但誰保證那些政治局領導的知識足夠做出正確的判斷?以李鵬家族操控染指中國電力系統之深,誰能保證他對於三峽項目上馬的熱心沒有個人經濟私利的成分在內?而那無數落馬的水電局長們,他們對於三峽工程的支持是基於專業判斷,還是討好上級或者是謀求私利?我們距離民主有多遠,距離科學也就可能有多遠。
民主是科學之政治,科學是學術之民主。豈能厚此而薄彼,取一而舍一?從三峽項目的決策過程完全可以看出:缺乏民主的決策往往違反科學。豈止三峽工程,從當年的大躍進的慘劇到今天的黑色 GDP 、面子工程等等,不都是這個原理嗎?這樣一個違反科學精神的三峽工程決策,將來若釀成大禍,也不足為奇。三峽竣工典禮之日,一向好大喜功自吹自擂的中央領導人居然都不出席露面,異乎尋常地低調,並解釋說是為了避免慶典的鋪張浪費。該不會是由於他們比老百姓更清楚該工程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吧?
茲有周恩來的入黨介紹人張申府於 70 年前所寫的《民主和科學》一文,轉貼於下,供朋友們參考。記得大約 20 年前曾讀過何光滬編輯的從書中收有闡述民主和科學之共同理性原理的譯文,將二者的關係闡述得更為透徹清晰。若有朋友能找到轉貼於萬維,更好。
民主和科學
---為紀念五四寫的
張申府 (1942年 5月 )
在人類歷史上,實在也是科學與民主總是並進的。科學與民主,相關的密切,從好幾點可以看出。
第一,科學是民主的。
一,無論如何,在科學裡不能主觀,不能意想情願,不能感情意氣用事。科學所講的事實,不能只你看得見,吾看不見。無論如何,科學必求大通,必是客觀的,總要認世界為實在,為實有,總要儘可能地事實怎麼樣就說怎麼樣,就令進一步要變革之也罷。同時,確也是,真正的客觀必是大客觀,就是也承認主觀的存在,認識主觀的作 用,以至人力的重要,創造的意義,理想的價值。
二,科學有進步性,也可說有積累性,相續性。在科學上前人的成績,後人可以繼續。就是 :後人可以根據前人的所得,繼續進步。至少在歷來的哲學上還不能如此。在藝術上大概也不大能如此。這也就是說 :科學不但不能是一個人或少數人的,也實不是一個人或少數人的。
三,科學是普利的。科學的收穫可以遍益一切人或大多數人。就令歷來直至今日,也是人類的可以濫用科學殺人放火,造盡惡業 :但科學本身絕不負其責任。科學實在也是,不但是為大眾的,也是能為大眾的。
四,英雄無種,科學家也無種。科學界裡不但無貴族,也不能容貴族 (或說,特殊階級 )。誰敢於實驗,誰有膽子嘗試,誰不怕面對新事實,創辟新道路,誰不憚於推翻陳腐了的阻礙進步的舊的,而建立適合真正科學要求或人類需要的新的,誰就可以作成科學中的革新者,成為前進科學的人物。這也說明科學的大眾性。
第二,民主也是科學的。至少,這也可從兩點來說明。
一,民主是與迷信與無知不能相容的。民主也就是與教條主義或獨斷作風不能相容的。破除迷信,掃滅無知,根本在於揭露事實。在一個社會裡,如某些重要事實只為一個人或少數人所知曉,那個社會一定民主不了。科學可以說就是告訴人事實的,就是告訴人事實的規律的,因而還是使人能夠預言將來的事實,預言事實可能的發展的,並因而更是使人能夠變革事實的,所以才是科學都可作人類行動的嚮導 (或指導 ) 。一個社會越科學,必越民主。
二,科學是理性的,民主也是理性的。民主與科學,不但有同樣的力量,至少有這一個同源。從社會發展上也還可以得出第一個同源。在一個民主社會裡,必須把人看成人,必須容許他人,敬重他人。在一個民主社會裡,對人對事,必然要重視證據,必然要清楚明白,必然要作客觀,實在觀,如實觀,分別觀,面面觀,平等觀,以至關係觀,發展觀。如前所說,這些都是科學方法的精神。這些精神,或這些看法,這些習慣,也都可以藉科學來培養。原來,科學要有這些習慣 :現在,民主也要有這些習慣。所以,照這個意思,也很可以說,民主是科學的。
第三,科學與民主彼此相需。
世界越民主,則科學也越進步,反過來說,就是 :要加速科學的進步,應該促使世界更民主。如果世界或一個社會不是民主的,不容自由思想,甚至是迷信的,不使人,或不許人,瞧見事實,或敢面對事實,那就令有科學,科學也不會進步。事實上,假使世界沒有法西斯匪幫,科學的進步必會少許多阻礙,至少科學的進步也會多在於人有益的方面。這在今日以至在將來已是再明白沒有的事實了。
努力促科學更進步,努力使世界更民主,同時轉動兩輪,同時鼓起兩翼,同時撥推利用相反相成的力量以前進的舵與楫,為發揚五四的好的精神,為光大五四的進步的傳統,這就是我們今日必須擔負起的責任,必不可辱沒辜負了的使命。
( 2007年第三期《民主與科學》張申府 原載河北人民出版社《張申府文集》)
------------------------------------------------------------------------------
作者:°°笑°° 留言時間:2011-02-10 01:13:50
作者:°°笑°° 留言時間:2011-02-10 02:16:55
對共黨有仇的人,一激動,連"專業問題留給專業人處理"這樣的COMMON SENSE 都能明目張胆地忘記了. -----所有的不是大壩問題全方位專家的人,都應對大壩是對是錯的問題,閉上臭嘴! -----是某方面專家的,只對你知道的問題,張嘴! 其他的半吊子們----請,閉,嘴,聽專家們的! 專家們怎麼說的: 上!!! 上是對的!!!! 在當時的時間,物理,天氣,知識,....等條件下,上是對的!!!! (30年後,賊星忽然撞到大壩上,怪專家們是沒道理的.這點,我就不要論證了) ----某些愛把芝麻小的旁枝細節看成天樣大的人,如,文物古蹟,甚至某一古蹟下面的一泡狗尿....對不起,專家們沒能照顧,或不願照顧.你們閉上嘴,去找個牆角去哭個夠吧. [刪除這條評論 ]
作者:°°笑°° 留言時間:2011-02-10 02:23:26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2-10 02:30:37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2-10 02:58:1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2-10 03:24:49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2-10 08:39:43
作者:黑山老貓 留言時間:2011-02-10 09:44:51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0 10:14:55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2-10 10:34:02
作者:°°笑°° 留言時間:2011-02-10 10:49:09
民主普世大弟子,"沒有民主,政府決策犯錯誤的幾率"-----應加"可能"兩個字------"大得多,人民付出大代價,也難以過上好日子"。 有了民主,對有的國家,也是(省三字)白(省三字)廢. 世界上民主的國家多了.人民付出大代價的也多了,難以過上好日子的也多了. 美國的好日子,不是因為民主開始的.歐洲也一樣! 美國若從民主開始,應該至今還處於和印第安人討論在哪裡搭茅屋的階段呢. 你們這些民主普世弟子,就不要再為別人灌迷魂湯了. 亞洲的四小龍經歷, 中國近三十年的經驗,若還煽痛你們的臉的話,要麼是因為你們臉皮太厚, 要麼就是因為你們沒臉也不要臉. [刪除這條評論 ]
作者:°°笑°° 留言時間:2011-02-10 10:51:30
作者:°°笑°° 留言時間:2011-02-10 10:54:36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0 12:35:53
作者:°°笑°° 留言時間:2011-02-10 13:18:42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1-02-10 13:39:0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0 14:15:53
作者:迷茫小胖子 留言時間:2011-02-10 14:44:47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0 15:03:23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2-10 15:07:26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2-10 16:37:55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0 16:39:27
作者:li15 留言時間:2011-02-10 17:24:5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2-10 18:49:01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2-10 19:12:24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0 19:41:28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0 19:49:04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0 19:54:11
作者:david 留言時間:2011-02-10 21:47:21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0 22:51:59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1-02-10 23:57:14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1 00:48:11
作者:david 留言時間:2011-02-11 04:06:51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1 14:21:21
作者:鉈 留言時間:2011-02-11 15:05:44
還有沒有傻人來湊熱鬧? 若沒有, 我就做結論了: 請你們談談"民主、科學、與航天飛機"! 美國的航天飛機,安全隱患: 1.若掉到白宮怎麼辦,2.若撞到核彈庫怎麼辦? 3. 有毒燃料泄露怎么半? 4,還有若把太空員移民到天堂的費用太高,數量超過預期怎麼辦? 4,論證透明嗎?有人民參加嗎? ...... 你們若覺得自己笨,不好寫這一論文,我給你們稍作指點:把網上現在罵三峽工程的文章找來,把中國換成美國,三峽換成航天,大壩換成飛機,共黨換成美帝,民主換成專制,專制換成民主,把黃萬里換成Wanli Huang,----一篇看似論證合理,既蒙傻人又蒙自己的文章,就成了. [刪除這條評論 ]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2-11 15:15:07
作者:迷茫小胖子 留言時間:2011-02-11 15:27:02
作者:鉈 留言時間:2011-02-11 15:58:38
老根兒: 知道這裡說的就是"論證到審批的整個過程是否民主和科學?".罵的也是"論證到審批的整個過程是否民主和科學?". 所有那些似乎就三峽大壩"論證到審批的整個過程是否民主和科學?"疑問的,其實是對"論證到審批的整個過程是否民主和科學"持否定答案的傻人們的內心只有一個標準: 只要是G黨主持下的,就不是民主和科學! 分明是412專家經兩年多論證的,但他們認死了是論證到審批是一人說了算的.認死了黃萬里的嘴是被廁紙堵住不能發聲的. 分明是十幾個領域的頂尖專家在表達不同意見,他們偏人為這些人都是聽從於某一人的沒"脊梁骨"的.分明是經過人大表決的, 他們說人大是橡皮圖章不算數的.分明是經人大代表決決的,他們偏說人大代表們懂個球?分明是人人都知道的一個工程,他們偏說不透明.(真讓你去,你說是強迫,真讓你參與,你說沒興趣,即使你真去,你內行話沒一句,即使你發言,所言效果還不如P, 結果你沒參與,你就說人家不透明!) ----很明顯,這個工程只有拿到美國去論證去審批,才能算是"民主和科學"! 我不是說了麼? 這些人,應論證一下"民主、科學、與航天飛機".航天飛機,都快死掉了,應比三峽大壩好論證哈. [刪除這條評論 ]
作者:david 留言時間:2011-02-11 16:48:07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1 20:07:50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1 20:09:47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1 20:31:42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1 20:39:18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1 21:16:16
作者:膚淺感受 留言時間:2011-02-11 21:29:51
根本原因在體制. 在中國現行的體制之下,民主科學的程序已是"內定"的外衣,無論有知的專業人士,還是"無知"的各種代表,人們最終的表決標準:是"領導的意圖"而非真正的科學.哪個精英還願為事實去犧牲自己的現實呢?除非個性使然,或甘為鬥士. 看結果,中國沒有民主和科學;看過程,卻又不然. 在這種體制之下,權力,關係,自身的利益,才是決策的標準.而當發生問題時,"過程"就是最好的擋箭牌--"不是經過大家討論決定的嗎?" 贊成蘭寇雲的看法!如果"過程"能達到文中的期待,"結果"就會是多數人的期待. [刪除這條評論 ]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1 22:17:03
作者:david 留言時間:2011-02-11 22:22:14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1-02-11 23:40:42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2 09:22:52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2-12 13:19:28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2 14:48:06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2-12 15:46:01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2 16:37:04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2 16:43:44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2 16:55:29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2-12 17:28:29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2 17:29:12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2 17:42:49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2-12 18:36:00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2-12 19:31:06
作者:令狐沖 留言時間:2011-02-12 20:40:56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2 21:30:23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2-13 00:44:05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3 09:25:39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2-13 15:54:15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3 17:15:19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2-13 18:01:50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3 19:47:47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3 20:48:27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3 22:37:04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4 00:24:50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4 21:08:01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5 11:12:44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2-15 23:40:21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時間:2011-02-16 21: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