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冠云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59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知耻近乎勇”--答网络游戏君 2012-03-18 10:43:48

网络游戏君是我的网上好友,好朋友不等于观点都一样。但只要秉持公正平等的心看问题,都可以通过沟通增进互解。对于那些否定人权平等、蔑视人格尊严的毛左们,我是没有兴趣切磋的;因为人心不同,说了白说。

 

前阵子,意外谈及文化缺陷的问题,让不少好朋友不满,网络游戏君也是其中一个。很高兴网络游戏君提出他的非议,让我有机会了解各自思维的区别所在。

 

――――――――――――――――――――――――――――――――

请慎议民族和民族文化 -- 网络游戏

 

在大家继续热火朝天地狂论王立军薄熙来二位同志的季节里,我泼冷水式地提醒各位网友:谨慎拿民族和文化说事。

在前一阵子大家热烈讨论中国文化的日子里,我认真拜读领教了多位大博对中国文化的庙论。心里面一直想说些什么,但又觉得机缘未到。这几天,看见大家因薄熙来被免兼职一事激动沸腾,也看见一些大博在议论王薄事件庙文中又扯上了民族和文化这两个概念,感觉有必要站出来提出自己对民族和文化的看法。

 

第一,民族无优劣,文化无好坏

人人生而平等,民族也一样。世界上一切民族平等。这是一句大话,但是必须的,每个人都应该这样认为,除非你是一位心胸狭隘之人。

民族文化也是同样的一种概念。民族文化依附于特定的民族或者特定的人群,所以,一个民族的文化,不应该被视为好的或者坏的。虽然民族文化里面有传统现代之分,有进步落后之分,有精髓糟粕之分,但这些都是民族文化里面的重要元素,是文化中一体两面的东西,如聪明和刁滑,如暴力和勇敢,如势利和识时务,如善变和适应,等等。

如果妄想从民族文化中剔除糟粕,无疑等同扼杀民族文化。因为此举如同要杀尽坏人,难道坏人被杀掉以后,世界上就剩下好人吗?况且如何鉴定谁是坏人?

假设从民族文化中剔除了糟粕,那么民族文化就只剩下精髓了吗?由此可以认为:剔除糟粕的想法是荒唐可笑的。

 

(我完全认为世界上所有人的人格和权利应该平等,每个民族的尊严也是平等。但是,犹如所有学生的人格平等,不等于每个学生的学业表现平等。文化是一个特定群体的精神表现,文化是可以改变的。文化的表现有优劣,但民族的尊严是平等的。文化的优劣之分不要等同于民族歧视。如果我讲中国文化与印第安人文化一样优秀,就有许多人认为我侮辱中国文化,这是怎么回事?呵呵。一个优秀学生如果到处炫耀自己的优秀,让人反感;如果一个落后学生一再强调学业不分优劣,就是自欺欺人。糟粕不可能完全剔除,但可以抑制调节。)

 

第二,议论国家政府时,别扯上民族文化

我建议无论中国发生什么事,好的或者坏的,都避免与民族扯上关系。

譬如王薄事件,我看到冠云兄在他的大作『冷看薄熙来的倒台』结尾写道:“这是中华民族的又一耻辱。”我以为是邓共的耻辱,不应该算到民族头上。德孤博在『普世价值的受益者包括左派,包括薄熙来』中一句:“其实,民主也好,法治也好,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修养。”德孤博这句话说得很莫名其妙。民族修养?德孤分明在暗示中国没有民主法制不是共产党的错,是这个民族没有修养,没有民主的修养,没有法制的修养。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他做什么说什么都有他的政治目的,他应该为他的所作所为负责,而不应该是由中国共产党党员们所属的民族负责。因为民族无关政治,因为民族没有让共产党做什么不做什么。就好比某人犯罪,与此罪犯所属的民族无关。

人类各民族平等,无论这个民族出身的某些人某些组织做过什么,都不能使得这个民族被认为高尚了或者卑鄙了,聪明了或者愚钝了,骄傲或者耻辱。这是我对民族和文化的一点思考:一律平等,避免议论好与坏,不谈优秀与劣质。

为什么我们不说“这是亚洲人的耻辱或者地球人的耻辱”?或者这是王氏的耻辱或者薄氏的耻辱?道理都是一样的。特定人特定组织做错事了,或者取得非凡成绩了,耻辱和荣誉都只属于特定人或特定组织。

 

(文革是不是民族的耻辱?纳粹是不是德意志民族的耻辱?假如你今天参加一堂课,讲的是文革中的各种荒唐愚昧的现象,美国学生哄堂大笑,你会不会觉得羞耻?所以我说,文革是中华民族的耻辱。当然,你认为不存在中华民族这个概念,那这提法可以修正一下:文革是华人的耻辱。

 

因为文革是民族的耻辱,所以我说,今天薄熙来还可以利用文革的意识形态攫取民意支持,搞所谓唱红大黑,这又是民族的耻辱。今天有多少德国人唱纳粹的歌?都什么年代了,怎么还有华人迷恋文革那一套?

 

你可以说文革这些都是共产党搞的,但那是中国人的共产党,是一个8000万人的共产党,支持薄熙来的还有广泛的非共产党员基础。如果薄熙来的行为与他的姓有关联,那我就说姓薄的是华人的耻辱;因为姓啥与文化无关,所以就不这么论断。薄熙来只有在中国还会有市场,所以我说薄熙来事件是民族的耻辱。说民族的耻辱,跟民族歧视没有关系。

 

孔夫子不是说了:知耻近乎勇。不敢讲耻,才是懦弱、内怯、没有自信。一个人,有羞耻感,才会思改变。没有羞耻感,才叫麻木愚昧,不可救药。希望华人笑看唱红打黑的时候,应该意识到这是一种羞耻的愚昧现象,意识到愚弄人民的共产党及其体制是如何的罪恶。


为了尊重国人的感情,我认为没有必要谈总体文化的优劣;但对于他人反思具体文化的缺陷,只要言之有据,也没有必要反对)

 

第三,民族和文化发自天然

人类发展而来的特定人群-----民族,是发自天然。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在文明初期,各民族及其民族文化发展有快有慢,但快慢不能成为人们歧视或者仰视的理由。我们提倡尊重生命,就是无论生物进化高等和低等,我们都应该尊重他们,更何况人类各民族和民族文化。

特别对自己民族和自己的民族文化,采取爱护和传承行为,比企图剔除糟粕保留精髓的空想更正确。

 

(讲文化的优劣,不是民族歧视。犹如分别学生学业上的优劣,不涉及人格歧视。成绩分优劣,人格享受平等尊重。又犹如人爱自己的小孩,更应该告诉他要常常反省缺陷,迎头赶上。)

 

第四,给民族和文化贴金泼墨要谨慎

颂扬民族文化,赞美民族精神,无可厚非。但不要无限吹捧自己的民族和民族文化,同时也不必因为某些事情而指责民族和民族文化。因为每个民族和民族文化发展过程中,都有光辉的一面,也有不堪回首的一面。

 

(正因为每个民族都有光荣的一面, 也就都有羞耻的一面。黑奴制就是白人的羞耻、侵华兽性是日本人的耻辱...所以,民族的耻辱不是不存在,既然存在,就不是不可以讲。讲耻辱,不是说就没有光荣的一面。) 

 

总结: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民族通婚,文化交流,人们因各种理由移民侨居等,纯粹的民族和民族文化已经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国家概念和流行文化,甚至是时代文化。

所以提醒大家:一,谨慎拿民族和文化说事儿。二,别拿民族替共产党遮羞,拿民族文化为共产党作挡箭牌。

 

(每个人背景不同,思维的方式不同。但是,这分歧无关民族歧视、更无关种族歧视。我认为:改善制度是改善文化的最大切入口。文化问题不是中国问题的挡箭牌。所以,在急于看到中国政治改变这一方面,我们是一致的。)

浏览(1092)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3-19 18:49:54
完全同意嘎拉哈兄弟所言。

华人的民族主义,常常表现为:1)对于国内弱小民族的傲慢和欺凌。比如,认为暴虐的共产暴政比西藏的旧体制进步;不尊重藏人的宗教文化,想当然地鄙视人家的文化;统治西藏是天经地义的。2)对外的受欺负民族悲情。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人家都怕中国强大,所有都想办法害中国。人家要我们搞民主讲人权,我们偏不。我们就搞专制,不讲人权,这样有竞争优势,可以让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届时中华民族就很风光了。

这都是病。万维那些毛左都是这种病。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3-19 18:10:28
讲“中华民族”,类似台湾流行的“新台湾人”,用意是消弭一个国家内部的民族对立。如果中国人可以平等尊重各个民族的文化,维护他们的利益,讲中华民族,也是可以的。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3-19 17:58:06
网游君:

谢谢你的评论。你我兄弟间不必客套,我们基于真理和真诚的切磋,可以增加了解,提高互信。

我了解你对于“中华民族”这个词汇的理解法。我对这词的用法也是本于约定俗成而已。我想大家是指在中国境内生活的作为命运共同体的所有华人。对于我的行文而言,如果不说“民族的耻辱”,说成“华人的耻辱”,也是可以。我的用意是提醒华人同胞,对自己要求高些,要发奋努力,知耻而后勇,有所作为。

当然,讲“华人的耻辱”,对于一些少数民族,尤其是藏族朋友来说,大约不会接受。他们会认为:你们汉人的罪恶,凭什么变成藏人的耻辱?因为藏人是完全被动地接受了汉人强加的政治制度,毫无选择反抗的余地。他们估计也不会把自己当成“华人”。我希望汉人以文明善待藏人,而获得藏人认可“华人”的身份。
回复 | 0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2-03-19 15:59:52
订正:百忙.
回复 | 0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2-03-19 15:58:39
兰兄大作拜读毕.

感谢冠云兄垂爱,能从帮忙之中提携后进,与我探讨有关民族和民族文化的话题.

我对"中华民族"一词很感冒.我认为这是变相扼杀了大陆各民族的独特性和传统性,是一种在刺刀下各民族被迫同化成一个"中华民族"的过程,这种行为是一种民族灭绝的行为.

试想一下:如果汉蒙回藏维等民族的民族特色语言文字都没有了,每个人的胸口上贴上一块标签"中华民族".

请问大家:是哪个中国大陆境内的民族自愿被称为"中华民族"的?还不是被迫的?

很高兴同冠云兄及各位大博一起讨论.我会有针对性地继续谈对于"民族和民族文化"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3-19 08:19:53
谢谢讨论。

我的民族观大致是这样的。从二战以后的六十多年的大致和平来看,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和平共存”这一理念是可能的。在诸多的障碍中,民族主义, 尤其是极端民族主义首当其冲。各国的民族主义,包括美国共和党中的极端保守派,以及从中衍生出来的新纳粹,新三k,都是我极端鄙视的对象。但是作为一名华人,对中国的关心自然多一些。因此很容易被人带上“逢华必反”的帽子。民族主义的最大问题是对外族,包括对自己国家的少数民族的敌视,占有,或吃掉心态。
比如,他们认为批判中国文化就等同于反华,但对西方的栽赃,谩骂,唱衰,却都是天经地义的。在中共的挟持下,这些人把当年培养的”阶级斗争觉悟“用到了当今世界。其结果是,全世界的人都想要吃掉中国。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2-03-19 05:09:43
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3-18 17:13:31
嘎拉哈:

谢谢你支持。

网游君反对共产党专制是非常鲜明、非常干净利落。但是,如果我们想想共产党专制为何这么牢靠,实际上是与华人文化有很大关联的。比如:

缺乏廉耻:华人根本就不在乎理念信仰,宣誓跟放屁一样;有好处就干,有好处就入党,不以为耻,反觉天经地义;为了留在美加澳,可以编一大堆故事申请政治庇护,申请成功了照样反普世价值。

是非观扭曲:他们对于祖国的政治文明不做丝毫努力,反而嘲笑刘晓波那样的人不识时务。

为善没有恒心:在海外搞民运的,正而八经干实事的没几个,或者停留在写文章作军师的境地。

公义心弱:支持对法轮功的镇压,漠视藏人的痛苦......

正是华人文化的这些弱点,才纵容了共产党不思改革,张狂肆虐。 

其实网游兄仔细审察这些问题,应该发现“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这个说法,讲的就是文化问题。

当然,我的意识决不是先改造文化,再反对共产党。领导人本来应该有远见卓识,通过制度的更新,来达成文化的更新的。坏制度与劣文化,恶性循环。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2-03-18 13:49:35
老兰。

就连当年乾隆的文字狱,好像也没有把“民族”一次列为敏感词。民族优劣问题,靠掩耳盗铃的办法是没用的。如果真的怕,那么更好的办法是戒网。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朝子民仍然能够容忍如此规模的腐败和社会不公,对普世价值如此敌视,也算是世界奇观了。 这让我很难不去思考我族的优劣问题。

我喜欢网络游戏和老兰的文章,其快意恩仇, 直来直去的风格,读着过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兰冠云
注册日期: 2012-02-07
访问总量: 467,9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友好链接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凯利:凯利的空间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飞云:潇潇飞云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分类目录
【讨温】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温总理,你可急死我了!
· 温家宝是否“叶公好龙”即将揭晓
· “影帝”离“民主之父”仅半步之遥
· 温总理,要辞职就辞吧!
· 温总理,您该输上“道德的血液”了
· 呼吁温家宝向王立军同志学习
· 温总理,影帝非您莫属
· 总理呀,谁把您逼成了影帝?
【薄温斗】
· 薄温斗的本质无关路线斗爭
· 薄王反目的逻辑推演
· 中国,一个戏子的国度
· 冷看薄熙来的倒台
【历史】
· 康熙皇帝看汉奸
· 第三只眼睛看汉奸
· (重贴)抗美援朝是场“二杆子”的战
· “蒋桂战争”对中国国运影响巨大
· 百年国耻哪几樁?
· 白崇禧将军的遗恨
【文化之争】
· “性善论”浅薄吗?
· 关于文化与民族问题,再答网游君
· “知耻近乎勇”--答网络游戏君
· 中国文化的又一特色:“爱国表演”
· 中国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 “普世价值”很高明 -- 答芦鹤难
【柴玲的宽恕】
· 再非议柴玲之宽恕,兼答伊萍
· 悼六四,谈宽恕
【杂说】
· 莫言贪奖被算计
· 70年了,国军还在抗日的正面战场
· 民主派的“酸葡萄”
· 中国又出爆炸性新闻了
· 今天的西藏不再是政教合一?
【笑话】
· 习近平将开放美国总统选举
· 莫言第四次获诺贝尔奖了(笑话)
· 寄自中国:侨务政策有变化
· 随想:钓鱼岛风云
【闲言】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关于网上纠纷的简短声明
· 寄自美国的情报
· 由“皇上”骇客看“五毛”,和台南的
· 万维再遇袭击
· 支持博讯打官司
· “寄自美国”,你够憨的
· 万维的技术主管别大意
· 维基解密获得王立军资料?
【读书转贴】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蒋介石日记揭示的中国历史
· ZT: 他们为什么自焚?
· ZT: 钓鱼岛历史的完整解说
· ZT 一个警察的独白《见证王立军
· 班旦加措的《雪山下的火焰》
· 此图片令人极度不舒服,请慎入
【基督教与民主】
·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 基督教与民主的成熟
· 给怕被利用的基督徒
· 民主与基督教的“相互利用”
· 基督教信仰与民主无关吗?
· 由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中国人与民主】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 民主是目的还是手段?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中国的民主,上不去也下不来
【儒家、普世价值】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就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拔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存档目录
2013-04-11 - 2013-04-11
2013-03-16 - 2013-03-16
2013-02-17 - 2013-02-17
2013-01-03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11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3 - 2012-09-25
2012-08-06 - 2012-08-30
2012-07-17 - 2012-07-17
2012-06-05 - 2012-06-27
2012-05-08 - 2012-05-11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6 - 2012-02-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