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冠云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59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康熙皇帝看汉奸 2013-01-04 20:51:15

      秦桧是汉人口中首屈一指的汉奸,近千年来饱受诟骂。有趣的是,英明聪慧的康熙皇帝并没有把秦桧当作奸臣佞贼。他的《御制文集》第三集卷十九《宋高宗父母之仇终身不雪论》中说:

 

兵破之后,兵已满万,人强将猛,非之所敌,明矣。备责不能卧薪尝胆,以雪父兄母后之仇,则高宗何辞?若论李纲之忠言不听,岳飞之丹诚不用,设使谏行言听,则必胜金兵于朱仙,生还二帝于汴京,朕实不信也。何也? 根本已久不固,人心已久不一,上无惯战之良将,下无用命之士卒,天下虽有勤王之名,真伪莫测,虚实难分。高宗久在金营,孰强孰弱,自有切见,若使复仇雪耻,再整江山,实不能也,势使之也。孟子曰:寡众弱强不敌也。

 

若论讲和之非,我太祖高皇帝因祖之仇,戊午起兵,战必胜,克必取,所向无敌,有往必成。神威圣武,深仁厚泽,犹念中国涂炭,数次议和。明朝引南宋讲和之非,始终不悟, 归罪兵部尚书陈新甲为秦桧,弃市示众。发天下兵迎战,如袁崇焕毛文龙洪承畴祖大寿唐通吴三桂,前后千余员,凡出关者,非死即降,靡有孑遗。财赋因之已竭,人心随而思乱。百万雄兵,尽没东海,亿兆穷民,罹于边戍。元气尽伤于关东闯贼蜂起于陇西。贼至京师,文武逃散,无一死于难者,岂非当日不主议和者乎?

 

偏安社稷,犹存一线之脉络,若为雪耻复仇,同死于国难者,尤不知于明末同乎?异乎?文天祥云:社稷为重,君为轻,立君以存社稷,存一日则尽臣子一日之责。实千载忠君之语,君与社稷并而为一也。使高宗匹夫之勇,死而无悔,不顾社稷,以死雪仇,又不知当时议论如何耶?

 (以上摘自维基百科的秦桧词条)

        康熙没有认为汉奸秦桧和宋高宗的议和策略是错误。当然,康熙的论断前提是基于不同的历史认知。汉人的历史记载,当时宋朝军事形势大好,岳飞很快就可以打垮金兵,收复失地。但是康熙认为岳飞李纲等主战派当时并没有能力彻底击溃金兵。康熙是满人,是金人的后代,可能他别有金人历史的来源。我看汉人历史的记载也未必就准确。如果宋高宗只是害怕他哥哥宋钦宗回来当皇帝,也不至于私心到胜利在望的时候,不愿报仇雪恨,反倒俯首称臣给金国进贡去。

 

       这里我们不争议当时双方军事实力究竟孰强孰弱。假若军事实力不济,言和是务实理性的选择,“偏安社稷,犹存一线之脉络”。 康熙并不认可和谈就是耻辱和错误、或者寸土不让血战到底之类的匹夫之勇就是道理。

 

       康熙再举明朝灭亡的教训为例。明军与满人久战不胜,满人要议和,但明朝拒绝做第二个南宋,把主和的兵部尚书陈新甲作为新一代的秦桧杀了。明朝倾全国之力打仗,民穷国蔽,前线勉强堵住满人,后方给农民起义端掉京城。假如明朝的秦桧成功,明朝当时还不至于全盘输尽。彻底亡国了,还谈什么报仇雪耻、民族大义?待满清入关了,不愿做汉奸也得做,反清复明的口号喊个几十年也只能不了了之。

 

这本来是很简单的道理,许多汉人居然不懂。爱国就非得是主战,一副敢死敢拼的样子,凡主张和谈理性的汉人都打成汉奸。敢死敢拼就能救国?僧格林沁的八旗骑兵还不勇敢,八里桥之战不只有挨枪子的份?以前愚昧的年代不明白,今天还不明白。这当然得归功于共产党愚蠢的历史教育。鸦片战争以来,凡是议和条约,都是丧权辱国;凡是签约谈判的,都是汉奸国贼。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就是这么评价的。鸦片战争以来,明明打不过,非要蛮干,谁蛮干谁爱国;签了和约,又常常不遵守,于是再打再议和。奕訢是卖国贼,李鸿章是汉奸,郭嵩寿是汉奸…… 到义和团的时候,对洋人只有一个“杀”字,用洋货、信洋教、与洋人打交道的都是汉奸。

 

       中华民国在大陆的覆亡,与明末就颇有类似处,外患内乱并起。明朝若单线做战,还可以支撑;而同时与农民起义军和满清做战,就必然倾覆。民国其实更不济,光对付个日本就必败无疑,更不要说中共还在内部搞苏维埃政权红色恐怖。对江西苏区的第三、四次围剿都是因为日军在北方发动侵略而中途告吹。攘外还非得安内不可。蒋介石无日不想雪耻,忍辱负重,为抗战作战略准备。当时国际列强惟有苏联与日本直接对立,也只有苏联出于私心愿意支援国民党抗战。蒋介石意图枚平中共后再联苏抗日,这是当时最正确的战略选择。可是蒋的意图不能公开讲。当时苏联要利用中国牵制日本,是不会为了消灭中共而与蒋翻脸。无奈人算不如天算,蒋被张学良绑上抗日的战车,共产党这内患被姑息下来。最终犹如明朝,民国为抗战打得国蔽民穷,固然侥幸撑到日本败亡,却被共党内乱所摧毁。重蹈历史覆辙。

 

       汪精卫与蒋介石都看到了中共的威胁,也都知道自身的军事不济。蒋为军事领袖,必须表现得坚强无畏;汪主管行政外交,必须理性主事。两个人都是中国政坛不可或缺的角色。结果蒋就成了爱国敢战的岳飞;汪就是主和卖国的汉奸秦桧。汪还挨了愤青军官孙凤鸣的三颗子弹,简直冤透了。蒋与汪之间有芥蒂,蒋不容汪插手军事。西安事变,蒋被迫允诺积极抗日。但具体对中共许诺了什么,对汪等许多人是个谜。西安事变被逼抗日,汪更加警惕中共和苏联的渔翁之私。汪精卫知道对日全面作战,民国政府是没有胜算的,最后不是亡于日本,就是亡于中共。后来军事上节节失利,汪精卫去南京组织伪政权了,两人分道扬镳。可以做个类比:汪精卫要选择的是南宋的议和妥协的道路(但可以不偏安);蒋介石被逼走上明朝两线做战的道路,最终也是败亡。

 

在理性评价汪精卫妥协道路的时候,我们不仅仅只是用蒋介石的失败来印证汪精卫的先见之明,我们还要考虑在领土主权上的“寸土不让”是否是天然的最高的价值。我们是否该考虑老百姓的意愿和生活?

 

战场设在中国,“焦土抗战”“全民抗战”,结果总是生灵涂炭。花园口决口,固然阻碍日军机械化部队行进,淹死若干有限日军,但是淹死几十万中国百姓,造成千万流民;长沙大火,几千人丧生,长沙城尽毁;重庆遭空袭,光大隧道惨案就窒息而死数千人……  我们是否想过:如果有选择,这些死于抗战的百姓,他们是否愿意被牺牲还是宁可做沦陷区的次等皇民?我们是否有权选择让他们死于焦土抗战,而决不允许他们做亡国奴?黎民苍生的苟活价值,是否就低于民族尊严的价值?尤其是焦土抗战到底还是失败了?汪精卫一直顾念的为国家多保持一丝元气、为百姓多减少一份苦痛,应该就是这个意思。

 

       后来美英参加对日作战,国际形势逆转;而日本并没有如其宣传地以防共为第一要务。这是汪精卫所无法预料可测的。但是,汪精卫的汉奸之路,不是卖国求荣、不是贪图富贵、也不是贪生怕死,而是承载了民族痛苦的无奈与顽强的奋斗,并非肤浅的嗤之以鼻所可以体会。


相关链接:第三只眼睛看汉奸

浏览(1519)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3-01-07 18:54:44
呵呵,楼上的,你的祖先在元朝怎么跟人合睡了,在清朝怎么又合睡了?
回复 | 0
作者:忘了我 留言时间:2013-01-07 18:05:58
什么混蛋逻辑的文章。中国近代史上始终被人侵略,就是有这么一帮汉奸卖国贼,如果有一个比你厉害的人进入你家,要同你老婆睡觉,看来你也是没有办法了?同床共枕了?混帐东西。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3-01-07 17:38:20
谢谢凯利。

汪的动机是好的,做法可受评议,结果是失败的。但是,做汉奸做得那么有底线,不容易。

我看了汪翔介绍的那篇,说他破坏抗战,基本上是说以他的名气组建伪政府,本身就是对抗日决心的打击。但是,另一角度去看,如果不是汪的名气,谁能把汉奸干得那么好?别人在日本人面前还有说话的份吗?
回复 | 0
作者:凯利 留言时间:2013-01-06 21:19:49
好文,顶一个!

毛不是也说“敌进我退”吗?怎么他退就可以,别人退就是卖国?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3-01-05 04:56:12
Elywen,

理解你的感叹。其实汪精卫不论成与不成,都要承载骂名,更何况他没有成功?而蒋介石当时假如真消灭了中共,今天中国人又怎知道中共的毒害? 可能还是批判蒋介石先忙内战。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3-01-04 21:02:29
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兰冠云
注册日期: 2012-02-07
访问总量: 468,2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友好链接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凯利:凯利的空间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飞云:潇潇飞云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分类目录
【讨温】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温总理,你可急死我了!
· 温家宝是否“叶公好龙”即将揭晓
· “影帝”离“民主之父”仅半步之遥
· 温总理,要辞职就辞吧!
· 温总理,您该输上“道德的血液”了
· 呼吁温家宝向王立军同志学习
· 温总理,影帝非您莫属
· 总理呀,谁把您逼成了影帝?
【薄温斗】
· 薄温斗的本质无关路线斗爭
· 薄王反目的逻辑推演
· 中国,一个戏子的国度
· 冷看薄熙来的倒台
【历史】
· 康熙皇帝看汉奸
· 第三只眼睛看汉奸
· (重贴)抗美援朝是场“二杆子”的战
· “蒋桂战争”对中国国运影响巨大
· 百年国耻哪几樁?
· 白崇禧将军的遗恨
【文化之争】
· “性善论”浅薄吗?
· 关于文化与民族问题,再答网游君
· “知耻近乎勇”--答网络游戏君
· 中国文化的又一特色:“爱国表演”
· 中国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 “普世价值”很高明 -- 答芦鹤难
【柴玲的宽恕】
· 再非议柴玲之宽恕,兼答伊萍
· 悼六四,谈宽恕
【杂说】
· 莫言贪奖被算计
· 70年了,国军还在抗日的正面战场
· 民主派的“酸葡萄”
· 中国又出爆炸性新闻了
· 今天的西藏不再是政教合一?
【笑话】
· 习近平将开放美国总统选举
· 莫言第四次获诺贝尔奖了(笑话)
· 寄自中国:侨务政策有变化
· 随想:钓鱼岛风云
【闲言】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关于网上纠纷的简短声明
· 寄自美国的情报
· 由“皇上”骇客看“五毛”,和台南的
· 万维再遇袭击
· 支持博讯打官司
· “寄自美国”,你够憨的
· 万维的技术主管别大意
· 维基解密获得王立军资料?
【读书转贴】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蒋介石日记揭示的中国历史
· ZT: 他们为什么自焚?
· ZT: 钓鱼岛历史的完整解说
· ZT 一个警察的独白《见证王立军
· 班旦加措的《雪山下的火焰》
· 此图片令人极度不舒服,请慎入
【基督教与民主】
·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 基督教与民主的成熟
· 给怕被利用的基督徒
· 民主与基督教的“相互利用”
· 基督教信仰与民主无关吗?
· 由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中国人与民主】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 民主是目的还是手段?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中国的民主,上不去也下不来
【儒家、普世价值】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就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拔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存档目录
2013-04-11 - 2013-04-11
2013-03-16 - 2013-03-16
2013-02-17 - 2013-02-17
2013-01-03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11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3 - 2012-09-25
2012-08-06 - 2012-08-30
2012-07-17 - 2012-07-17
2012-06-05 - 2012-06-27
2012-05-08 - 2012-05-11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6 - 2012-02-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