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冠云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59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2012-02-12 19:58:38

不少中国人,自称孔孟信徒的,常常把“浩然正气”等挂在嘴上,一幅儒家士大夫的模样。他们对中国底层人民不公平的经济社会地位不生气,对中共政权日益疯狂的文字狱不生气,对法轮功人士、地下家庭教会的被迫害不生气,对正在发生在西藏的宗教践踏和镇压不生气…… 但是,只要听到对中国文化的批判,他们的“正气”就窜上来了。

他们辩护的方式,通常就是先把批评者扣上“文化虚无主义”、“文化汉奸”的帽子,说人家是彻底否定中国文化的、把传统文化说得一无是处的;而后找出诸子百家的精句,祭起四大发明的法宝等,证明中国文化的优秀;再“中庸”地总结说,世界上每一种文化都是有精华也有糟粕的,中国文化非常优秀,不应该妄自菲薄等等。

文化有精华有糟粕,这话怎么说都是对的。何止文化如此?世界上的东西,大抵都是如此,极少极少的才会一无是处。一个辍学生会有强于优等生的地方,一个农民也会些大学教授不知道的,赛跑最后一名的跑姿可能比那个冠军要优美……

文化平等互补的庸俗逻辑

现在流行的说法是:文化不分优劣,只有互补。还有人强调是“平等互补”。

为了突显这种庸俗逻辑的自欺欺人,我就继续用个极端的例子。太平洋岛上食人族的食人文化一定不好,但食人族把人剥皮烧烤以后,或许也会照顾老弱妇孺优先享用,颇有我们儒家的长幼有序精神。岂能说食人族一无是处?岂能就嘲笑人家野蛮?也许他们对树木非常崇拜,奉若神明。对照一下现代“文明”社会的滥砍滥伐,于是我们总结说:食人族文化与现代文化没有优劣区别,而应该平等互补。如何?

我说过,文化间的优劣极少数是全方位的绝对优劣。过去一百多年,虽然中国一直在学习西方文化,中国文化里可能也有一些西方欠缺的元素。但是,因为可以互补就说不分优劣,那就混淆是非了。如果我们有80-90%的地方需要学习人家,而人家有10-20%的地方需要学习我们,这样的互补,叫做不分优劣高低的平等互补吗?简单地说,老外愿意扎针灸就能把中医的地位价值提高到与西医“平等互补”的境界?如果因为老外也喜欢吃中餐、扎针灸、欣赏一下喧嚣的舞狮、学说中文,我们就说中西文化平等互补,未免太自娱娱人了吧!

有人说文化需要多元化,所以文化无分优劣。美国就是一个文化最多元的国家,但是,美国也是倡导民主、人权、自由、平等最卖力的国家。你能说专制文化和民主文化也应该来多元一下?或者女权文化与打老婆文化应该兼容并蓄?

或曰这些是带有道德内涵的文化,我们就谈谈饮食、艺术等文化。那好,谈文化无分优劣的朋友,请先把自己的话题限定到没有道德内涵的文化范围。只要不用地沟油之类的,不把骨头往地上吐,我绝对赞成中西餐文化不分优劣,使用筷子的没有必要改用刀叉;唐诗宋词的艺术成就,与莎士比亚的诗歌,完全可以各有千秋;如果有人认为水墨山水画跟西洋绘画有同等丰富的表现力,我懒得扫他的兴;但如果说中国的四大发明可以跟西方的科技文明等量齐观,我只好骂他脑残。

对于国人喜欢挂在嘴边的四大发明,芦笛早就给浇过一盆冷水:“中国有四大发明,西方有四千大、四万大发明”。且不说罗盘仪和指南针是不同的,12世纪中国和欧洲的航海家都各自发现了:一块天然磁石,一种自然界存在的磁性矿石,漂在水中木棒上时总是指向北极星方向。再把地理大发现、人类今日的所有现代文明都归功于指南针,逻辑实在雷人。印度人也应该说,如果没有我们的零的概念,人类的科技成果将荡然无存;印第安人说,没有我们的番茄,人类将营养不良,创造力大打折扣……

如果七种颜色和七种音符(中国传统是五音,七音不全的)可以附会成人类各种不同的文化,那倒不如说世界上所有存在的东西和现象都是有益的,我们何必把三寸金莲给丢掉呢?

蒙元入占中原而汉化,满清入关而汉化,那都是汉文化对于游牧文化的优势体现。今天,中国人剪了辫子、丢了裹脚布、弃了长衫、吃起了汉堡、开起了汽车、搞普及义务教育、建立社会福利制度、学习西方科技、接纳国际组织的规则、还必需要朝司法独立权力监督等方向努力…… 狭隘的人可以说这些是文化侵略,实际上这都是人性的选择,也是人们对于进步文化的自然认同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文化中本身属于糟粕的,自然被完全抛弃了;价值有限的,存留但萎缩;而中餐汉字这些有自身价值的,并不会由于外来文化的引进而消失,他们将长期存在,甚至更加丰富。

既然我们都承认文化有精华和糟粕之分,糟粕分量大的文化如何与糟粕分量小的等量齐观、平等互补?理性成熟与不成熟的文化之间也难分高下?是不是世界上所有的文化都是“平等互补”?有人喜欢四处找洋人肯定中华文化价值的语句,不就想让中华文化精华的比例显得高一些,好证明它可以与西方文化平等?世界上一定有不少小文化,没有得到过伏尔泰这种西方名哲的赞许,他们也可以与其它文化平等互补吗?食人族的文化如何?显然,文化无分优劣的说辞貌似公允平等,其实漏洞百出。

传统中国文化当然有许多价值,它绝不是世界上最落后的文化。只是近代与两希文化传承下来的欧美相比,显示出理性和创造力上的明显缺陷。对于文化的优劣,本来并不需特地强调。在一个自由开放的环境下,人性自然会做出选择的。如果有人当面讲我们的文化落后,是傲慢无礼;我们自己这么讲,又是没骨头没志气之类的。但如果有人喜欢打着民族主义的大旗,来反对对于文化的理性反思,我还就揪一下这些人的耳朵大声喊:“中国传统文化相比于西方文化,当然是落后了,是处于劣势的;不要再自欺欺人”。

中国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19世纪中西方冲撞,满清被打得落花流水。中国人在屈辱中不得不承认: 奇技淫巧的西方物质文明,不学不行。那时候就有“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说法,自我安慰中华文明是道学,是精神文化,具有道德文明的优势。后来搞了洋务运动,甲午战争居然败给了东方小国日本,才醒悟到光学坚船利炮不够,还得学习西方的制度。这以后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终于睁眼看西方了,认识到中国文化相对于西方几乎是全面的落后,每一领域都得学都要进补。但是,许多中国人是心不甘情不愿的,至今心里还不能放下中华文化普世最光明的道德迷思。

有人总结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和对当代世界的影响》,我读了都想哭。这都是精华呢,才总结了这么点。

2500多年前孔夫子讲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他对人类道德原理的智慧的直觉。但是,如此就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最文明?世界上提出过类似道德黄金律的可不仅仅孔夫子一人,比孔夫子更早的有波斯的瑣羅亞斯德(Zoroaster,630-550B.C.)的“唯本性為善,凡不善於己者,皆不施於他人(Dadisten-I-Dinik, 94.5),和印度的釋迦牟尼的“以己喻彼命,是故不害人”(法集要頌經,愛樂品第五)。比孔子晚点的有猶太教的希勒爾(Rabbi Hillel, 70 BC-10 AD),“你不欲他人對你做的事,亦勿施於他人”(塔木德經,安息篇31a)和耶稣的“你們願意人怎樣你們,你们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此外,穆罕默德和其他一些西方哲人也有类似的语录。并不是只有在中国文化的土壤里,才独一无二地产生了孔夫子对道德黄金律的揭示。

有人举了班超出使西域,郑和下西洋,来说明中国文化是仁爱的文化;中国强大的时候,对外政策是播仁义于四海,以德服人,不屑于武力征服。真的如此?汉朝当时独自对抗匈奴很吃力,在长年战争中据说消耗了全国一半的人口。班超出使西域是去结交盟国共同对抗匈奴的,那时想吞并西域恐怕力所不及。当唐朝薛仁贵活埋13万铁勒降兵的时候,这些朋友口中的“文化征服”的伟大理念上哪去了?

郑和下西洋的使命是什么?有说是单纯的弘扬天朝威仪,有说是追杀落跑的正统皇位继承人,有说是为了收罗世外珍宝…… 由于档案被销毁了,说不清。涉嫌销毁档案的兵驾郎中刘大夏说三保下西洋,费钱几十万,军民死者万计,就算取得珍宝有什么益处?旧档案虽在,也当销毁,怎么还来追问?当时如果大费周章地去开发殖民地攫取财富,估计能力还是不够,经济成本也是不划算的。如果我们检视一下欧洲人的出海,人家每次都是烧杀抢掠,从来不搞公平贸易的?

讲白人对印第安人的屠杀,好像中国的落后是因为中国文化太仁厚了才吃的亏。为什么中国南方的少数民族多是“高山族”?他们放着辽阔的平原不居住,喜欢在穷山僻岭做神仙?他们喜欢山上的好风景好空气?不是的,都是被汉族赶杀到山上去苟活的呀!如果中国人真有对弱小民族的悲悯,请多关注一下现今每天都在发生的中共对藏族人民的镇压和迫害。

中国人对自己又如何仁爱厚道?可不是被白人教坏的。长平之战,秦把赵国降卒40多万给活埋了;共产党讴歌的黄巢起义军把老百姓和俘虏大规模地磨成肉糜充当军粮;明朝最著名的酷刑莫过于“剥皮揎草”,将一个活人的皮剥下来,再塞上草,朱元璋为此在各州县设立剥皮庭;朱棣把方孝孺灭十族,还把他的妻女让士兵大规模轮奸;张献宗和清兵的先后屠川,让四川人口锐减90%; 中国历史上的每一次改朝换代和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动辄就是人口减少过半…… 所谓的仁义之邦,怎么是建立在饱蘸血水的黑土壤上?

伏尔泰眼中充满理性和道德秩序的中国,不过是距离产生美的结果。马可波罗回到欧洲还到处说中国遍地是黄金和珠宝呢!假如伏尔泰生在“世界上最公正最仁爱”的中国,用它批判天主教和贵族的语言来讽刺一下皇权,能杀掉戴名世的满清会饶过他的脑袋?所谓“理性和道德秩序的国度”,靠的才不是仁政礼教,而是最凶残暴戾的杀戮来立威。中国人的精神为何特平庸?我看一大原因就是:每一代敢思考敢反抗的,都被无情杀光了。

经典不等同于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表现。比文化,不是比该民族的精典。汤因比推崇墨子的“兼爱”,有人就以为中国的墨家才能救人类。墨子早就被孟子定为异端邪说,被嘲讽是“无父”。几千年下来,中国有几个墨家的信徒?我们可以说中国文化产生过墨子的思想,但墨子的思想哺育了中国人的精神吗?我没有看出“兼爱”如何就比耶稣的“爱仇敌”有更高的境界。我也实在看不出:假如没有墨子,人类的命运如何就走入了死胡同。

哲人的经典语录,如果没有被这民族普遍吸收实践于生活中,这些哲人如何代表民族的精神?把他们拉出来比文化的优越性,不就等同于比赛哪个民族曾经把道德的话说得最动听?我批评8000万党员的伪信仰可耻,我的标准可是很符合儒家价值的。儒家讲“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君子不党”…… 怎能为了一个体制内的饭碗、职称甚至蝇头小利就入党做假誓呢? 这些共产党员,就是儒家瞧不起的“巧言令色”。 结果呢?捍卫传统文化优越性的朋友,却指责我的标准不合人性,还把我打成“原教旨主义者”。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儒家的豪言壮语,到了生活中,如何庸俗化了,如何虚伪得一塌糊涂。既然“原教旨主义”这么不正确,干吗还把孔孟语录晒出来显摆?

有人讲,中国文化讲天人感应,讲对自然的敬畏。可我就不明白:今天的中国为何是世界上环境污染最严重的一个国家?大炼钢铁的时候,中国人把满山满山的树木都砍下烧木炭,可也没见我们犯犹豫呀。而中国森林覆盖率的低下,也不是从共产党才开始的,而是过去几千年一直砍伐破坏下来的。到今天,中国人还在四处瞎盖水电站,这就是我们“天人合一”的伟大文化成果。

西方的一神教,信仰上帝创造了万物又交给人类管理,那么人类就有义务珍惜管理好上帝的托付,而不是索取无度。他们的文化一样可以衍生出爱惜自然的思想,甚至更清晰。我们不能因为中国的老祖宗讲过一些有道理的话,就以为人家没讲过没想到,以为人家要来拜我们的文化才有前途了。对老祖宗的很多话,我们自个都没认过真呀。

即使我们的经典真地影响了欧洲的资产阶级革命、启蒙运动、大航海时代等等,人家能从我们的经典中汲取思想的养分、利用我们的科技再开拓出革命性的社会变革,不正说明了中国人自身的平庸?我们把祖宗的财富掩埋在地下上千年,却被人家挖走了;我们只会炫耀老祖宗,却不会运用他们丰富的精神财富再创造财富。

还有一种特雷人的逻辑:“文化没有优劣,但文化作用的结果却有差别”。岂不闻“种什么树,结什么果”。文化应该是整个民族的精神表现,不是停留在2500年前的几个先哲的思想那里。反思中国文化的人,针对的是中华民族整体的精神面貌;而一些“捍卫”中国文化的人,天天晒的都是经书上的道德语录,因为他们认为:道德文章就等同于我们民族的文化。

这些人,喜欢把祖宗说过的漂亮话当做文化的代表,早不记得王阳明讲的知性合一。 有人批评中国文化的历史表现,他们就把老祖宗的话搬出来: 我们祖上阔多了!老祖宗若要知道子孙的不肖,该痛哭于地下。就因为老子著了《道德经》,孔子讲了仁,墨子讲了兼爱非攻,中国文化就万世优秀下去了?文化应该是一个民族整体精神的在历史过程中的展现。就算诸子说的话举世最高明,几千年下来都没落实,这个民族文化的问题就大了。

 

相关文章:

 

兰冠云:        “庸俗”,是中国文化的主流本质

兰冠云:        从八千万党员看中国文化的“庸”与“俗”

五大自由:   也谈所谓中华文化的优劣

兰冠云:        “普世价值”很高明 答芦鹤难

五大自由:   再论中国文化的精华和对当代世界的影响

浏览(1861) (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2-02-14 00:39:02
逍遥津
Yimsc,把中国文化当成"党文化"来讨论的只有你和楼上那位真慢小姐。
------------
你敢说中共建政以来直至现在整个中国文化不是由党文化主导?你上学时校墙上的大字: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没看过?挂红领巾时你宣誓过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吧?这不是党文化是什么?没听过伟光正?亏你上过学。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20:31:59
hotmoon,

谢谢留言。

中国在这条错误的道路上跑得更快。核电站最敢建,水电站最敢上,电子垃圾最敢烧,森林最敢砍。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2-02-13 19:54:17
有点偏面无知呢.

西人已经认识到英国的工业文明实是把人类文明带向了一个错误的方向.

西人在还没搞清楚人类与自然微妙而复杂的关系时就盲目地发展了科技.人们征服自然,挑战自然,索取自然,就忘了人类也属于自然的一部份,再如此下去,人类将是和自己作战,杀个血流成河,就为了争夺有限的自然资源.

能提高人类福祉,又能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才是人类发展的正确方向.

东西文明都是人类的文明,取长补短,融会贯通,人类才能减缓毁灭的速度.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18:34:08
医生,

看来你已经想到了,你来写;我等着读好文!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18:32:42
牧羊人,

这种话,我本来也不爱讲。只是我看那些高捧中华文明的人,使用的逻辑自欺欺人,辩论的风度又荒腔走板,给他们浇一浇凉水。 我就有这种浇凉水的毛病,改不了。

文化与人种基本无关。中国人、韩国人、越南人看起来人种差不多,文化就大不同。

不论历史上的文化表现如何,只要今天不自大、虚骄,努力学世界上好的文化,这样的民族就是有尊严、令人佩服的;这样的文化精神就是优秀的。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02-13 17:04:47
赞赏冠云的理性讨论。

牧人对文化优劣不是很感冒,原因是文化优劣的讨论容易走向人种优劣的讨论,而牧人认为华人是很优秀的。就牧人自己而言,我更接受西方文化,但这是基于选择。

毋庸置疑的是,社会制度对文化的短期影响较大,这种短期影响又可能转化为长期影响。冠云举的几个例子都与共产党六十年的统治有关。

话说回来了,中国文化倾向于崇信圣贤(所谓一心只读圣贤书)、且缺乏逻辑考证,不利于文化进步。
回复 | 0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2-02-13 15:22:54
冠云应该来谈谈王立军事件上折射的文化因素,一定又会是篇好文。笑。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10:15:04
星辰兄,

谢谢鼎立支撑。

不讨喜的话,还是要有人说。我们开博,好像就尽干这事了。嘿。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10:11:21
穆穆穆,

捧孔孟来辩论的,如果口出污言秽语,就已经先输掉了。他们应该很儒雅才对。

像逍遥津这种的其实很可怜,我不想用粗话回骂他。所以删掉不雅的字眼,见谅!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10:03:50
逍遥津,

你才想起来今天是星期一。看来你才是“六十来岁的人,整日里跟前跑后的,哪里热闹哪里就见得着你。所发之帖,除了前言不搭后语的搅屎,皆是文字垃圾”。

评判的标准,我说过了,从真善美三个角度比,可以了吧?

我才学有限,你可以用你的学问证明说中国文化比西方强,那不就可以了?这里好几个人不都在铆劲证明这个。你帮忙出主意好了嘛。
回复 | 0
作者:穆穆穆 留言时间:2012-02-13 10:01:06
星哥有所不知呀。

小妖精从来都是裆中空空的,要做太监还不用阉,多省事!

不过,脑子倒全是阉过的。就像那个汤阉叫兽一样。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13 09:52:26
逍遥津,你的评论“楼主,你花了这么大气力证明了中国文化的落后,不会象太监一样下面没有了吧?”,这是你所谓质疑的方式吗?中国文化因为你这样一说,就变得伟大了吗?

太监,我不知道别的文明有没有中国这么多。你这么瞧不起太监,你就该论述一下造成太监这种现象的文化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你来自科学家的摇篮的中国科大,真的希望你不要为科大丢人,为你的科学素养丢人。
回复 | 0
作者:穆穆穆 留言时间:2012-02-13 09:44:43
兰哥咋把这个真正打手的东东给删了?

你看,兰哥这不是在给凹皱老木家来的小妖精白白逍遥了一番?

兰哥,你把俺刚才的帖子再放出给这个小妖精再逍遥一下。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2-13 09:07:20
冠云,回帖要有实质内容。象你这种嘴上大比武,比得不是智力而是体力....如果再来类似一帖,我就要将你放到离文化"裁判"更远的位置上了。

得,你们不忙,我要出去忙了,想起来了,今天是星期一。回头见。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2-13 08:59:20
星辰,我知道你写得字是中国字,你袓上可能是中国人,希望你不要给华人丢脸。

兰冠云写文章难道就是为了博你们几声"大顶""好文"吗?洒家提几个问题就是大逆不道了?看看你们几位文字打手的模样,可气可怜可叹可笑!

让楼主谈谈"标准""裁判"又伤了谁了呢?真是皇帝急太奸们更急。哈哈。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08:53:35
逍遥津,

我的目的就是给昏聩的人针几下,就这么简单。

看你现在跳得这么高,说明我针出效果来了。没关系,等这一阵过去,你的病症就会好一点。呵呵。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2-13 08:48:53
凡平牛二,还是毫无长进啊,难怪你老毌生气哈。六十来岁的人,整日里跟前跑后的,哪里热闹哪里就见得着你。所发之帖,除了前言不搭后语的搅屎,皆是文字垃圾。

当文字打手也得学几招,不能一味儿就靠个皮肉厚实,是不是?

珍曼,骂人话谁不会?比如,抱着西方文化一点枝梢,觉得走后门也是先进的一种表示。

Yimsc,把中国文化当成"党文化"来讨论的只有你和楼上那位真慢小姐。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2-13 08:29:07
楼主,首先要搞清楚,不是我在比,而是你要比,而且你一直要比ing.

如果在这里一定要谈及洒家的观点,我认为不同文化之间各有尺长皆有寸短,谈取长补短可以,评优劣嘛,就有点托大,尤其是对象中国文化这样极其丰富、历史跨度极久的对象。

嘿嘿,今天你忙,那就不急,等你什么时候有空了再回答。问题还是上面那几个老的:目的、标准、裁判。不要回避,也不要空谈。

顺便再添几个小问题,如果今天大陆也突然民主了,象台湾一样了,那中国文化是否就先进了呢?如果我们将观察的时间点放到汉朝、唐朝、宋朝、明朝、那中国文化会怎样品价呢?如果我们晚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当中国重新回归世界老大的位置,你对中国文化又该作怎样的评价呢?毕竟中国在"党文化"的破坏下,还从"东亚病夫"爬到今天,人人痛恨的老二位子上,百尺杆头再进一步的可能也非全然空谈吧,你说是不是,老大?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13 08:22:38
冠云好文,花了很大的功夫,俺需要好好读。一直想反驳五大兄的观点,看到你写的此篇,自觉不会更好。

逍遥津,我知道合肥有个逍遥津,有个科技大,希望你不要给科大人丢脸,不要说无聊的话。你要是想论证中国文化的优越,你最好表现的文明一点。冠云是用很平和的语气耐心地表达着他的观点,希望你也如此。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07:00:54
凡平,珍曼,yimsc,穆穆穆:

今天忙。我一并谢过了。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3 06:13:13
逍遥津,

就事论事。

一定要比,就从真善美三个方向比。科技文明、制度理性方面,中国一定比不上了。你如果能从善和美两者间找出一方面说中国文化更强,我就闭口。

埋头看一看,你生活中享受的物质,和你认同的价值观,是不是在向西方靠拢?如果你不承认,看看你小孩的身上?刘姥姥进了大观园,还要直吹嘘乡下很富有?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2-02-13 05:56:37
顶兰哥好文!..那些抱着党文化当作中国文化的文化打手们,强烈推荐他们早点象薄熙来那样去阴沟里唱红歌去...毛帝在急切地等待他们!!
回复 | 0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2-02-13 05:09:02
赞!有理有据,这才叫讨论中国文化。因现党棍们把党文化相等於中国文化,殊不知党文化对他们来讲就是永远的伟光正,容不得任何批评的意见,批评等於要它们的命,所以大骂别人白痴,数典忘祖,吃里扒外。不懂得反思的民族能是优秀的民族?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2-02-13 04:39:17
冠云好文,呵呵。

和上面那个出口伤人的张绍纲平方开个玩笑。

冠云谦谦君子,有教无类,可是碰到那种“浩然正气”的低级趣味脑残,很锻炼耐心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2-02-13 04:12:22
逍遥津,

你花了这么大气力是想说明你

1 象太监一样下面没有了

2 领到根绳准备吊死了

3 还是让太监当领导好(郑和同志不就是个好同志嘛)

呵呵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2-13 01:53:32
在搞清你中、西文化大比武、或大比文的目的后,还要向你继续讨教。

你是如何量化中西二种文化的?怎样才能给两种文化作全面的客观的打分?西方文化比中国文化到底是高出多少,如何计算,请你告诉大家。我们不怕没时间,就怕不详细。否则没有一个明确的客观的衡量标准,象上面这样满嘴跑舌头,说中国文化一个不是,大家能挑出西方十个不是,反之宜然。显然,这样的辩论或硏讨就不具有什么说服力。

另外,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文化判官",我想自身条件也很重要,至少得(1)学贯中西。(2)立场中立。这二条都应该是显而易见不证自明的吧?

楼主既然连篇累牍的发文,炮轰中国文化,说中不如西,想必心中必有一整套"标准",不妨说来听听,让大家长长见识。同时也应向大家介绍一下你的学历或成名成家的背景,让大家评判一下你自身是否具有一名裁判的资质。这点小小的要求不过分吧?
回复 | 0
作者:逍遥津 留言时间:2012-02-13 01:02:03
楼主,你花了这么大气力证明了中国文化的落后,不会象太监一样下面没有了吧?是打算

(1)发根绳让大家都吊死呢?
(2)还是解散中国,让先进种族进来当领导?
(3)亦或我们大家都跟在你这个先知后面,等你有了想法再说?

愿闻其详。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2 21:13:48
hare,

谢谢。你留言真快。

我不知道在这里有谁对于那片土地是没有感情的。中国人应该学会理性地思考,就事论事,而不要标榜自己最爱国最有民族自信之类的。
回复 | 0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2-12 20:35:49
君爱中国之深胜斥中国痛处之切,字字昭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兰冠云
注册日期: 2012-02-07
访问总量: 467,8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友好链接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凯利:凯利的空间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飞云:潇潇飞云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分类目录
【讨温】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温总理,你可急死我了!
· 温家宝是否“叶公好龙”即将揭晓
· “影帝”离“民主之父”仅半步之遥
· 温总理,要辞职就辞吧!
· 温总理,您该输上“道德的血液”了
· 呼吁温家宝向王立军同志学习
· 温总理,影帝非您莫属
· 总理呀,谁把您逼成了影帝?
【薄温斗】
· 薄温斗的本质无关路线斗爭
· 薄王反目的逻辑推演
· 中国,一个戏子的国度
· 冷看薄熙来的倒台
【历史】
· 康熙皇帝看汉奸
· 第三只眼睛看汉奸
· (重贴)抗美援朝是场“二杆子”的战
· “蒋桂战争”对中国国运影响巨大
· 百年国耻哪几樁?
· 白崇禧将军的遗恨
【文化之争】
· “性善论”浅薄吗?
· 关于文化与民族问题,再答网游君
· “知耻近乎勇”--答网络游戏君
· 中国文化的又一特色:“爱国表演”
· 中国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 “普世价值”很高明 -- 答芦鹤难
【柴玲的宽恕】
· 再非议柴玲之宽恕,兼答伊萍
· 悼六四,谈宽恕
【杂说】
· 莫言贪奖被算计
· 70年了,国军还在抗日的正面战场
· 民主派的“酸葡萄”
· 中国又出爆炸性新闻了
· 今天的西藏不再是政教合一?
【笑话】
· 习近平将开放美国总统选举
· 莫言第四次获诺贝尔奖了(笑话)
· 寄自中国:侨务政策有变化
· 随想:钓鱼岛风云
【闲言】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关于网上纠纷的简短声明
· 寄自美国的情报
· 由“皇上”骇客看“五毛”,和台南的
· 万维再遇袭击
· 支持博讯打官司
· “寄自美国”,你够憨的
· 万维的技术主管别大意
· 维基解密获得王立军资料?
【读书转贴】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蒋介石日记揭示的中国历史
· ZT: 他们为什么自焚?
· ZT: 钓鱼岛历史的完整解说
· ZT 一个警察的独白《见证王立军
· 班旦加措的《雪山下的火焰》
· 此图片令人极度不舒服,请慎入
【基督教与民主】
·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 基督教与民主的成熟
· 给怕被利用的基督徒
· 民主与基督教的“相互利用”
· 基督教信仰与民主无关吗?
· 由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中国人与民主】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 民主是目的还是手段?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中国的民主,上不去也下不来
【儒家、普世价值】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就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拔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存档目录
2013-04-11 - 2013-04-11
2013-03-16 - 2013-03-16
2013-02-17 - 2013-02-17
2013-01-03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11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3 - 2012-09-25
2012-08-06 - 2012-08-30
2012-07-17 - 2012-07-17
2012-06-05 - 2012-06-27
2012-05-08 - 2012-05-11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6 - 2012-02-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