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冠云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59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普世价值”很高明 -- 答芦鹤难 2012-02-06 19:43:13

“普世价值”很高明

-- 答芦鹤难

 

大约半年多前,我写过《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有几位见猎心喜,杀将上来,“孔夫子是反民主的,不要附会啦! 哈哈哈…… ”,结果悻悻然而去。兰某近日发一狂贴,《从8000万党员看中国文化的庸和俗》,当时没啃到口的又高兴了:“普世价值也庸俗了”?“你怎么出尔反尔?”

 

没问题,此人的思维太简单了,我很同情他。孔夫子的仁爱学说是中国文化的精华。该精华并没有被大多数中国人吸收和发展。原因不是中国人人种不行,是几千年的专制一代代地扼杀中国人的创造力。近代中国本有大跨步迈向文明前列的机遇,可惜又一次被共产党扼杀了。 昨晚我贴了一篇小博文《谁代表中国文化?》,解释了中国文化代表性的问题,这是一非常简单的逻辑问题,估计该位仁兄还没机会审查过。

 

有资格能够代表孔夫子的,是林昭那样的大丈夫!林昭虽是江南弱女子一位,但她威武不能屈、杀身成仁、舍身取义,一人独抗暴虐流氓的中共国家机器,是标准的儒家道德楷模。世界各民族的人,都会为林昭的人格所倾倒,这就是“普世价值”。岂以为能够读点儒家诗书吟诗作赋的就叫孔夫子弟子?那些无数次对党表过忠心献过媚,今天躲在海外领福利为党文化张本的,是儒家文化鄙视的“小人儒”!是全世界的人群都会鄙视的没有人格的软骨头投机分子。这也是“普世价值”。

 

我讲文化有优劣之分,又有不少人见猎心喜。对啊,这话多么“政治不正确”?我今天就是告诉你们,说文化没有优劣区别是多么的自欺欺人!

 

人类至今,还有一些食人族。请问:食人族文化是否低劣?当然,这要看问谁了,如果去问食人族里的一些人,他们会很恼火:“你们怎么可以侮辱我们的文化! 岂不知花有百样美? 文化只有互补,没有优劣!”“如果我们的文化不好,怎么老有人想到我们部落访问?”“我问你们喜欢我们的文化吗?你们都含笑款款,我就知道了。”

 

当然,这些信仰文化相对论者,对于自己风光的日子,自豪起来可是毫不含糊:“想当年,五胡乱华,最后不夷变于夏?”,“蒙古族虽然肉体上征服了汉民族,但是,汉民族文化上征服了蒙古族”,“满清灭了明朝,又怎么样?最后不还得学汉民族的文字礼教,启用汉人为官?”这个关头,他们毫不掩饰汉文化的优越性。

 

今天,藏族人民谴责汉文化的侵略,多少人傲慢地说:“藏文化多落后?以前你们是农奴制,我们解放了你们,改善了你们生活……” 达赖喇嘛算什么,把他当神供奉多么愚昧无知” (我个人认为只要藏人有宗教自由,他们愿意供奉达赖是他们的文化选择,不关他人的事)

 

可是,当有人批判起几千年的专制文化、批判起今天的党文化,这些人坐不住了,他们跳起来了:“文化只有互补,没有优劣之分”。

 

别装了!你爹妈给你付高学费,或者你们培养孩子,怎么不去印第安人部落留学?何必非要往常春藤学校挤?

 

你们骂骂咧咧美国不好,干嘛要千方百计地拿绿卡入籍?怎么不加入印第安部落?要做印第安人可容易了,你出点小钱,我帮你牵线搞定!西装多难受别扭?反正你们也不想穿长衫了,得了,就坦胸露乳带顶翎毛冠吧。

 

你们干吗非逼着孩子钢琴考级,怎么不学祖鲁族的击鼓?你说鼓声跟钢琴一样悦耳,我也不能说你错,是吧?

 

汉堡未必比小笼包优秀,民主政治文化比起党文化可有天囊之别。欧美人可以不吃小笼包,中国人不要民主就还得继续祸国殃民下去。

 

既然你们还承认文化有精华和糟粕?请问你怎么区分精华和糟粕的?你眼中的糟粕在别人眼里也可以是精华呀?不要说我们是同一文化的,我看不一样,我们只是都使用汉字而已。北京人和广东人的文化就不完全一样,党员和非党员的文化也不完全一样。我前篇文章说共产党员的伪信仰很可耻,就有不少人说了:“心里不信就可以了,何必在乎个身份?”这也是文化上的差异吧?说文化没有优劣的人,你们不配谈文化的精华和糟粕。你们必须说世界上的文化只有千娇百媚,食人族文化与孔夫子的仁爱之教要受平等尊重的,没有好坏差别。对了,否则,就是不尊重别人的文化,是霸权主义,是不平等……

 

又有人哈哈大笑了,文化的范围这么广泛,有饮食、衣饰、 起居、经济、科技、政治…… 你怎么断言孰优孰劣?坚持喝粥不喝牛奶的,坚持长袍马褂不要西装革履,都随你们便;在校园口检查剪人长发和喇叭裤的,是野蛮。光膀子出门晃荡的,把公寓大门漆上中国红的,有必要予以规范。凡是公共领域的事务,我们就要用普世价值的标准来衡量。距离这个标准越远的 -- 管你是不是叫“文化”,就越是劣质文化。打老婆文化是不文明的,老公跪搓衣板文化是不雅的,官本位文化是落后的,专制文化是罪恶的,家天下文化是野蛮的,21世纪的党天下文化更是邪恶无耻!罪恶,请不要戴着“文化”的帽子出来招摇过市!

 

孔孟文化的精华是很动听很高明。可惜在2千多年的思想专制下,这精华却哺育出不计其数舞文弄墨的伪君子。这精华被庸俗化成三纲五常的封建礼教,更与大多数生活于极度贫穷蒙昧状态的乡野匹夫距离甚远。拿《大学》《中庸》出来代表中国文化,犹如找出奥运冠军的中国男子体操队来代表中国人的身体素质一样,缺乏常识。有人统计过了,中国历史上大规模的人口灭绝大屠杀有15次,贞观之治文景之治那样的祥瑞年头一共只有200多年。请不要再高唱什么中华文明是道德文明,西方文明是物质文明那样的陈词滥调。

 

人种没有优劣,文化则有。海峡两岸的同胞,长期在不同的政治体制下,文化也将有愈来愈远的疏离。请不要把文化等同于人种。让人种一点都不劣的华人脱离平庸的精神状态,焕发创造力,重树对仁爱价值的追求,不再犬儒,就是打碎专制的枷锁,唾弃违反普世价值的党文化、思想专制!

 

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这个普世价值不仅不“庸俗,而且很高明,它就是检验文化优劣的试金石。

 

相关文章:

芦鹤     “普世价值”也庸俗了?

兰冠云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兰冠云     从八千万党员看中国文化的庸和俗

兰冠云     谁代表中国文化?

浏览(2021)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7 17:42:22
白渔樵,

你也是基督徒?妙哉。星辰何在?这位弟兄就交给你处理吧?

我上面说过了,文化优劣不是全面的绝对优劣,比如饮食我们就不必比(地沟油我都没提,是吧?)。但是,还有多少?你干吗不再穿长衫,不扎辫子?你开的车子?你学的文化,除了政治课和语文课,有多少不是西方传来的?你看的体育比赛?你上民事法庭不需要向县太爷下跪不用被打板子?还有几样?对了,你干吗信洋教?

如果你是在国内,你一定自豪地说,你还有一个党组织可以依靠。否则,除了你的胃,我真数不出几样东西来你不用西方文化补的。

你那位教会的弟兄怎么偏偏就拿一个与东方文化最平等的部分来教育你?他欠抽!
回复 | 0
作者:白渔樵 留言时间:2012-02-07 17:23:48
当来美生活安定后,有时周末就有空闲,在朋友鼓动下,走进教堂。 教会里的教友约五分之一是中国人。 刚去时,碰到一位非常热情的“中国人”。 一见面,他就用一口支离破碎的英文告诉我,中国人之间少用中文打招呼和交谈,以免让老外另眼相看。 尽管觉得莫名其妙,因刚去,也不敢造次,只得勉强而为。 查经,见证和感恩结束后,总有些娱乐和简单的聚餐活动。 这位“中国人”又过来告诉我,不要准备中国食物,我不理解,他进一步解释,中国食物不好,西方食物好。 我有点按捺不住,责问“此话何讲”? 他接着唾沫横飞罗列了一堆中国食物的不是,又大大赞赏了一番西方食物的好处。 我这里早已起鸡皮疙瘩,那厮犹如癔病发作,一点没觉察出我的厌恶的神情,仍在滔滔不绝,破英文中的大致意思是中国食物养育出来的都是像他那样鼻塌脸平,面黄肌瘦,短小丑陋的人,吃西方食物就会变成高大英俊,有模有样,嫩白漂亮。 我牙齿咬得咯咯响,拳头捏的紧紧的。 斜蔑着这个逻辑思维混乱,奴颜媚色,自取其辱还恬不知耻的畜生,恨不得抡起一拳把这狗日的打飞起来,粘到天花板上。 只因另一手还握着“圣经”,又在教堂里,当时硬生生压住了那把火。

如今,看到万维上又有当年那畜生的影子在大放厥词,肆意评判东西方文化优劣。那把火又生生的窜上来了。 要是这些个畜生中任何一个出现在我眼前,我非得撕烂他们的嘴。

一个民族的食物和另外一个民族的食物是根本不可能通过评判来得出孰优孰劣的。 即不可能通过列出每一个民族食物中营养食物和垃圾食物的比例来确定哪一个民族的食物是优等食物。 可取的方式是通过比较取长补短。文化也是一样,根本不存在一个民族的文化优于另一个民族的文化。 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精华和糟粕。 通过探讨,理性分析,汲取各自的精华。

那为什么偏偏会有人恣意妄为评判出不同文化的优劣呢? 说到底其险恶用心就是要推出人种有优有劣。 只是现在的环境不能直白而已。 这些个蚍蜉,螳螂,卑鄙无耻之徒,跳梁小丑念念不忘的是不仅仅要灭绝所谓的“劣等文化”,更是要灭绝被他们划之为的“劣等民族”。

每一位有血性的中国人是绝对不会让他们的卑鄙用心得逞的。 绝不!!!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7 10:02:12
hare,

同意。不管有人说印第安文化是何等的古朴美好,大家都用脚投票了。

西藏的文化也是一样...... 现在讲汉化了,其实是西化了。不是说藏文化毫无价值,但明显它是出于劣势的文化,不能抵抗电器、不能抵抗歌舞厅肯德基...... 都是人性在选择。有这些不是很致命,而西藏流亡政府也把民主选举搞得很像样。这就对了。不要抱着传统文化来抵制民主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7 06:52:16
五大自由,

不知道“狡辩”之说从何谈起?

刚回帖的时候还没看到你的上一留言。你的“哲学方法”我很有兴趣,但谈哲学不要脱离常识。

“但过于理想化,比如一再坚持让党员退党之类的主张,于人性并不相辅。要知道沉默的是大多数,但一旦忍耐到了限度,中国民众的反抗勇气也是很厉害的。现在还没到那程度”。-- 你这句话不符合儒家之道呀。

儒家讲“刚正不阿”,讲“大丈夫”,讲“诚意正心”,都像共产党员这么偷奸耍滑,还有没有儒家呀?哈哈。“人性”是要讲出心里话的,是排斥虚伪谎言的,共产党才是违反了“人性”。

为了一点生活利益,可以普遍做个假党员,这也可以宽容的话,这个民族哪有尊严?清兵入关的时候,一个清兵可以押解几十个明朝士兵赴刑,日本兵两个人可以占领一个县城;一点点利益,共产党就可以控制8000万党员?这就是可悲的民族文化。所以,我讲中华民族的主流精神是平庸的,你还觉得我诬蔑?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7 06:15:24
五大自由:

谢谢留言。但我很怀疑你是否认真读别人的文字。

我的立场观点从头都是一贯清晰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表现。一个民族的精神代表人物是普罗大众,不是少数精英,不是文天祥、林昭、不是孔孟。我不敢高抬中国文化,是因为孔孟的心性之学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犹如奥运男子体操队不代表中国人的平均身体素质一样。

我讲中国文化主流的“庸俗”,我是从事实,而不是从古籍去观察的。我从第一篇开始就解释“庸”是“平庸”,“俗”是“世俗”。不是后来要自圆其说才改变说辞的。我的文章结尾还特意提醒不要把我的“庸俗”庸俗化了解释。不信,你可以再去找我的原文读检查。

不知道我的观点有何矛盾之处?你只是对我的小小逻辑一直没绕过来。这么说吧:你以为孔孟的精华就是中国文化;我以为中国文化的“主流”不是孔孟之道的精华,中国文化的实际表现大多数是背离孔孟精义的。所以我夸孔孟和贬中国文化,你就困惑了。

我们几个“右派”从来都是和而不同,不会为了结党去背离我们的理念。本来就没“铁板一块”的说法。我的“庸俗”论,本是不同意星辰和阿妞而发的。白凡贴了那种低俗滥文下,有脸跑到那里去捧场叫好的,我都很看不起。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2-07 06:09:56
冠云兄比以前有进步,但你还在狡辩。“文化优劣论”,不是政治不正确问题,而是哲学方法问题,回头有空再详谈。

说实话,你这篇比较有深度,也部分同意你的观点。但过于理想化,比如一再坚持让党员退党之类的主张,于人性并不相辅。要知道沉默的是大多数,但一旦忍耐到了限度,中国民众的反抗勇气也是很厉害的。现在还没到那程度。

另外如芦鹤博主所说,星辰兄该补习一下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知识,这几天老发现你的发言缺乏常识。

供商榷。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7 05:56:38
芦博主,

谢谢你的留言风度。如果你注意到了,我不仅谈了普世价值,我还谈了文化的优劣。

当然,大多数文化之间,优劣不是全面绝对的,但不等于没有。优势文化到劣势文化面前谈尊重,这是谦逊和礼仪;劣势文化对着优势文化讲文化没有优劣之分,这是自欺欺人。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2-02-07 04:55:16
冠云兄

拜读大作,这篇文章还是不错的,至少从承认孔子的价值这一点来看。

让俺分析一下你的逻辑,看看对吧。

你说,孔子的理论是普世的 (我同意),普世价值是伟大光明的(我也同意)。
那么孔子的理论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对不对?
也就是说,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就是伟大光明的了----这不是我们的观点吗?

这几天通过激烈辩论,民教方面早已不是铁板一块了。

枫苑兄主张正本清源,基本是中国文化的肯定派,和我们没有本质区别。

阿妞失去了90%的幽默感,也不发贴了。

星辰说,“他已经不那么讨厌儒家了。。。”

剩下的死硬“文化优劣论”者就是冠云了,我已经用你挂在嘴边的普世语言和你所尊崇的希腊逻辑,论证了“文化优劣论”和普世价值的矛盾。

你还没有正面回应你是不是“伪普世弟子”呢。

哈哈!这就是我们中国文化拥护派的成果吧?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2-02-07 03:44:04
义正辞严掷地有声!

不过还是脚投票算!说服不管用。我相信对方实际并不都象自己讲的一样
回复 | 0
作者:芦鹤 留言时间:2012-02-06 23:26:50
谢谢回应。

但你无需回应。因为在我的博文中未再谈普世价值,所用标题,不过是调侃而已。

其实,你应该向那位公开着3个英文名称马甲的博友一样,放弃所谓的文化优劣论。

顺便回应一下星辰:

“儒家的错误不在于他说错了什么,而在于它不是一个“终极关怀”的信仰,它不能给正直的人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去抗击专制。因为孔子其自身就是为政治服务而提出的儒家学说。”

请教星辰:

为什么儒家就一定要是一个“终极关怀”的信仰?很多学说都不是一个“终极关怀”的信仰,难道都错了吗?

一个“终极关怀”的信仰,就能给正直的人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去抗击专制了?你难道不知道,希特勒本身就是一个具有“终极关怀”的信仰的基督教徒?


“以前,我比较反感儒家,但在讨论毛泽东代表中国的哪部分文化的过程中,认识到毛泽东其实不是儒家,他是水浒三国演义侠客厚黑学的文化代表。”你对中国文化不是一般的无知,已经无知到无法与你讨论的程度。当然,你自己大概是自我感觉良好。我希望你认真读几年时候,再回来谈中国文化。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6 20:48:14
星辰兄,

我本来也烦腻了这种论战。但这回人家单挑我来了,我不能不给面子。虽然拉下正事。

我发现这网络时代,不管是支持的,还是反对的,读者对于别人写的都是匆匆一瞄,不会仔细阅读的。花功夫写这些东西值不值得,我自己都很怀疑。

你对儒家的评价我基本同意。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06 20:12:46
对了,老穆的道德不是文化。

“无知是可怕的”,我完全同意,共产党最可怕。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2-02-06 19:59:33
冠云兄好文,说了很多我想说,怎么也没有功夫和心情说的话。这一段时间的争论,对于我还是很有收获的。以前,我比较反感儒家,但在讨论毛泽东代表中国的哪部分文化的过程中,认识到毛泽东其实不是儒家,他是水浒三国演义侠客厚黑学的文化代表。儒家的错误不在于他说错了什么,而在于它不是一个“终极关怀”的信仰,它不能给正直的人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去抗击专制。因为孔子其自身就是为政治服务而提出的儒家学说。

因此,我对儒家的厌恶最近减少了很多,虽然我仍然认为儒家学说无法给中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更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兰冠云
注册日期: 2012-02-07
访问总量: 468,5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友好链接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凯利:凯利的空间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飞云:潇潇飞云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分类目录
【讨温】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温总理,你可急死我了!
· 温家宝是否“叶公好龙”即将揭晓
· “影帝”离“民主之父”仅半步之遥
· 温总理,要辞职就辞吧!
· 温总理,您该输上“道德的血液”了
· 呼吁温家宝向王立军同志学习
· 温总理,影帝非您莫属
· 总理呀,谁把您逼成了影帝?
【薄温斗】
· 薄温斗的本质无关路线斗爭
· 薄王反目的逻辑推演
· 中国,一个戏子的国度
· 冷看薄熙来的倒台
【历史】
· 康熙皇帝看汉奸
· 第三只眼睛看汉奸
· (重贴)抗美援朝是场“二杆子”的战
· “蒋桂战争”对中国国运影响巨大
· 百年国耻哪几樁?
· 白崇禧将军的遗恨
【文化之争】
· “性善论”浅薄吗?
· 关于文化与民族问题,再答网游君
· “知耻近乎勇”--答网络游戏君
· 中国文化的又一特色:“爱国表演”
· 中国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 “普世价值”很高明 -- 答芦鹤难
【柴玲的宽恕】
· 再非议柴玲之宽恕,兼答伊萍
· 悼六四,谈宽恕
【杂说】
· 莫言贪奖被算计
· 70年了,国军还在抗日的正面战场
· 民主派的“酸葡萄”
· 中国又出爆炸性新闻了
· 今天的西藏不再是政教合一?
【笑话】
· 习近平将开放美国总统选举
· 莫言第四次获诺贝尔奖了(笑话)
· 寄自中国:侨务政策有变化
· 随想:钓鱼岛风云
【闲言】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关于网上纠纷的简短声明
· 寄自美国的情报
· 由“皇上”骇客看“五毛”,和台南的
· 万维再遇袭击
· 支持博讯打官司
· “寄自美国”,你够憨的
· 万维的技术主管别大意
· 维基解密获得王立军资料?
【读书转贴】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蒋介石日记揭示的中国历史
· ZT: 他们为什么自焚?
· ZT: 钓鱼岛历史的完整解说
· ZT 一个警察的独白《见证王立军
· 班旦加措的《雪山下的火焰》
· 此图片令人极度不舒服,请慎入
【基督教与民主】
·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 基督教与民主的成熟
· 给怕被利用的基督徒
· 民主与基督教的“相互利用”
· 基督教信仰与民主无关吗?
· 由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中国人与民主】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 民主是目的还是手段?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中国的民主,上不去也下不来
【儒家、普世价值】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就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拔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存档目录
2013-04-11 - 2013-04-11
2013-03-16 - 2013-03-16
2013-02-17 - 2013-02-17
2013-01-03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11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3 - 2012-09-25
2012-08-06 - 2012-08-30
2012-07-17 - 2012-07-17
2012-06-05 - 2012-06-27
2012-05-08 - 2012-05-11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6 - 2012-02-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