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兰冠云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590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给怕被利用的基督徒 2012-12-01 20:34:48

对于中国人,“利用”这个词很难听。“被人利用”的是个冤大头,很傻很吃亏。“利用别人”就是不道德。这种思维很奇特,怎么被利用和利用人都不好?这可能跟儒家的“君子不言利”、“何必曰利”等有关。以前把“义”和“利”僵化的对立起来,流风所及,不少中国人的思维方式都扭曲矛盾了。


可是,中国人在生活中不是最会利用的吗?生活节俭,想方设法地多利用现有物品、变废为宝;利用资讯,上网下载免费侵权的电影书籍、打听工作机会;教会传福音利用免费午餐晚餐吸引听众…… 所以,利用本身没有啥不对的,人的生活离不开利用。


如果一个人跟自己邻居不睦,天天琢磨着不能让邻居占了自己的便宜,于是把自己的房子盖得很难看,自己的花园也不打理,以免得邻居赏心悦目,这不是很蠢很可笑吗?


一件东西,如果没有利用价值,那不是连垃圾都不如?如果一个人,也没有任何可被利用的,那是个什么人? 一个宗教信仰,如果也不能被利用,不能用于提高人的公义心和道德勇气、用于改善社会的道德风俗、用于促进民族的政治进步,这种宗教有啥可自豪的?


对于“利用”这个词汇的运用,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看过的六四事件纪录片中。在镇压之前,有人为了劝学生撤退,甚至把中共中央内部的分歧都透露给学生了,要他们配合一下。可是一个学生领袖(好像是柴玲)很清高地说:“我们不能被任何政治势力所利用”。结果,学生被镇压了,赵紫阳也垮台了。这种“不被利用”愚蠢到顶。


被利用要看被谁利用,为啥利用。朋友利用我的专业知识提供决策意见、公司利用我的研发创利、学校利用我的捐款改善设施,这种被利用我都很高兴呀。


基督徒喜欢讲“不被神所用,就是被魔鬼所用”。许多基督徒很忌讳基督教被政治利用,可是,你不被文明政治利用,就是被野蛮政治所利用。(“政教分离”是另一个层次的意思,我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政治”是什么?在一个公民社会里的政治不是“权力”,只是“公共事务的管理”。如果基督教可以被文明政治所利用、促进政治的公平和廉洁,有啥不好?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权威、共产党的话就是“政治”。尽管你不鼓吹民主、不主张多党制、不给刘晓波叫好,只要你不听共产党的话你就是反对“政治”。


对于今天守望教会的事件,许多基督徒很无辜:“我们对政治没兴趣,我们只是传福音”。呵呵。在中国, "不听共产党的话就是政治上的反对派"。共产党要你参加三自教会你不去,要你把聚会人数控制在20人以下你不听,要你更换长执你们不服从,这就是顶撞政治、干预政治了呀!


这些基督徒朋友误把民主社会里的政治概念搬到中国去了,本身就犯了一个逻辑的前提错误:你们和共产党对政治的理解不一样。如果共产党能把他的“政治”或者权力限制在民主社会的政治概念范围内,你们自然就会有聚会自由了,你们和政府自然就相安无事了。


我昨晚看CNN 一个牧师讲:“权力必须被不断提醒:它的存在是为了服务公众”,“权力是为了保护那些没有能力自我保护的人”。我们这些基督徒朋友对于权力是否也是这么理解? 所以你们都糊涂了。你们要先让共产党也要同样理解而后再喊冤,否则,你们就永远没有信仰自由,你们的信仰永远是侵犯共产党的“政治”。

现在还有一些基督徒讲:“宗教要离政治远些”。我告诉你们:在中国,即使宗教想离得政治远,“政治”也要粘着宗教。


中国的基督徒如何才能服从在上的权柄、不让信仰被党的“敌对势力”或其它政治势力所利用呢?也很简单啦:不能反对基督徒入党、参加党组织生活;基督徒该学习党章的仍然要学习,该对党旗宣誓的仍然要宣誓;坚决拥护计划生育,该堕胎就堕胎;看见上访的冤民要绕道走,免得良心受不了;哪里有地震的,你们就多捐款搞赈灾,不可诬蔑什么豆腐渣工程;核电站随便盖,你们就多为百姓储备碘片和防辐射衣…… 当然,如果你们的牧师和长执们由宗教局按立委派,那才是彻底的爱党爱国、不反对“政治”。记住一个原则:永远不要对党和政府有异议,否则就是干涉政治、被国内外敌对政治势力所利用。你们要做这样的基督徒吗?


我若夸基督教信仰可以用来增进个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婚姻幸福、工作顺利,基督徒们都美得不得了。怎么说基督教信仰可以促进民主政治,一些基督徒就紧张万分?如果中国的基督徒们都不想干预那限制宗教自由的政治,就乖乖听党的话吧。

------------------------------------------------------------------------------------


作者:医言堂 留言时间:2011-04-23 19:35:56

我没有出声--(篡改版)

当他们在迫害64学运同学的时候,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是学生;
当他们在迫害法轮功成员的时候,我没有出声,因为我不练法轮功;
当他们在迫害上访苦主的时候,我没有出声,因为我无需上访;
当他们在迫害西藏佛徒的时候,我没有出声,因为我是基督徒;
当他们奔我而来的时候,己无人能站起来为我出声。

---------------------------------------------------------
附:百度信息:

德文原诗为: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汉语译文是:   

他们杀共产党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   
当他们杀工会分子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人   
当他们杀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随后他们向天主教徒而来我没说话,因为我是新教徒;    
当他们杀我的时候没有人说话,因为已经没有人了   

—— Martin Niemoller, 马丁·尼默勒,德国新教牧师.1945    

马丁·尼默勒(Friedrich Gustav Emil Martin Niemoller),1892年1月14日--1984年3月6日,德国著名的反纳粹神学者和路德教派牧师。在成为牧师之前,他曾在一战中指挥过一艘U 型潜艇。也曾在希特勒掌权之前支持过他。实际上,纳粹媒体曾因为他在一战时的表现而将其树为样板… [新闻周刊1937年7月10日,32页]   1933年马丁·尼默勒组织了牧师紧急同盟,以保护路德宗的牧师免受警察的骚扰。他是1934 年巴门会议的主要组织者之一,这次会议确立了认信教会的神学基础。尽管受到迫害,认信教会依然成为了德国人反抗希特勒的永恒象征。1936年奥运会前夕, 在一份以典型的77宪章风格写就、并被偷运出国境发表的著名宣言中,他与另外9名牧师写信给希特勒: “我们的人民正努力使神所确立的联合归于破裂。那是一种对抗神的人类自负。就此而论,我们必须警告元首,那就是屡屡向他表达的敬意只能归于神。几年前,元 首反对将他的照片悬挂于新教的祭坛上。而今天,他的思想不仅成为政治决策的依据,也成为了道德和法律之源。他本人享有着祭司一般的尊严,甚至成为了上帝与人之间的中介… 我们要求给予我们的人民自由,以使他们未来能在基督的十字架标记下独立自主,免得我们的子孙诅咒他们的长辈,因为他们将孩子们置于一个与上帝的国度相隔绝 的状态中。”   


在1937年以前,马丁·尼默勒牧师受到外国媒体和柏林上层有影响的朋友的保护。但最终,他被捕入狱。也许是由于外国压力,他被判有罪,但刚开始只是缓 刑。然而,在希特勒的直接指示下,他旋即再次被捕。那时候起,直到二战结束,他被囚禁在萨克森豪森和达豪集中营里。从1937至1945年,马丁·尼默勒曾被纳粹监禁8年之久,险些被迫害致死。他早期对犹太人的态度也曾引起一些争议,曾被一些人认为是“排犹的”。战后,马丁·尼默勒走出牢房,宣讲了文章起始处的这段话,并广为人知。 他帮助起草了斯图加特悔罪书,在这份声明中,德国各新教教派的牧师正式承认他们对希特勒统治下的苦难负有连带责任。自1950年,马丁·尼默勒成为世界著名的和平主义者和反纳粹者。他于1967年获得 了列宁和平奖,1971年获得西德大十字奖章。马丁·尼莫拉于1984年3月6日在西德的威斯巴登去世,享年92岁。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3 21:08:01

大夫引述的很好,我也正想找给我们基督徒们看。

捍卫他人的权利,就是捍卫自己的权利(这也是这首诗的意思);争取自己的权利,也是在争取公众的权利。这也是一种“利用”和“被利用”的。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4-24 18:01:31

不知冠云兄对李永案有什么看法。我很希望这个案子也被不双重标准的“政治利用”一下。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4 20:22:06

谢谢庄锐介绍李永案。

我个人经验里,华人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与其它主流族裔的关系比较容易出问题。歧视问题多少是存在的,虽然未必每个个例都是真实有据的。

我也同意庄锐的说法,美国法律的基本框架是好的。这个框架下,肯定有糊涂的法官、和不公正的法官。陪审团制度也不一定都有效。但是,我们也看到张伟的胜诉,看到李文和的胜诉。

对于华人在美国的维权,我举双手同意。 权利总是要去争取来的。虽然黑人对华人的歧视恐怕甚于白人对华人的歧视,若没有黑人维权在前,华人今天的地位恐怕更糟。换句话说,如果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太不堪,我们可能都选择回国维权去了。

至于信夫子讲的如何政治利用一下这李永案,我想可以推荐给中共写美国人权白皮书用。嘿嘿。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4-24 21:36:27

无论是什么皮的书,看来冠云兄也认为简单的拿人权说话有时候是很无聊的,这很好。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信释 留言时间:2011-04-24 21:44:43

同意你的引文:“权力必须被不断提醒:它的存在是为了服务公众”,“权力是为了保护那些没有能力自我保护的人”。
另外,‘现在还有一些基督徒讲:“宗教要离政治远些”。我告诉你们:在中国,即使宗教想离得政治远,“政治”也要粘着宗教’。说得有理。
宗教和政治,从来就很难分离,现代国家实行政教分离的同时,给宗教以自由。
在中国,政教不分离,所以才有信仰不自由。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4 22:05:32

信释兄是稀客。谢谢。

信济:若不是总有大学究们为专制和暴政做护法,我还真觉得讲中国的政治和人权很“无聊”--没得聊。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4-24 22:39:44

那么冠云兄在简单的谴责专制暴政和莽撞的鼓吹利用宗教达到政治目的之余,是不是也稍微关心一下李永案?这个案子的无聊程度与守望教会是接近的。我真希望能帮到她,只是力有不逮,而且我也是一贯不太相信美国的民主的,不过我也已与精于美国法律的方鲲鹏网友联络,希望鲲鹏兄能有些办法。这是很现实的、涉及所有在美华人的事情。

我写博是做儒家现代化工作,不是空谈。您写博是为了什么我不太清楚,除了娱乐以外,大约也是为了中国的民主发展和全球华人的人权吧。那么我就真诚的希望您不止于空谈,也做一点不双重标准的文章出来,与大家分享。当然,这只是建议,您做不了也没关系,只是希望您不要总是说中国就嘴硬说美国就嘴软。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4 22:59:05

信夫子为儒学现代化做的实事就是:万维网以你为坐标原点,每个网友都知道了自己的定位,极左--偏左--偏右--极右 等。谢谢你的贡献啦。

我一贯承认我是空谈,否则中国政府还要盯我来了。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1-04-24 23:36:59

唉。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山眼 留言时间:2011-04-25 01:03:18

我觉得利用这个词已经被有意妖魔化了。

兰先生的理儿是没错,不过,对于基督徒来说,传福音救灵魂是最重要的。有些基督徒比较有公义之心,注重社会关怀,有些基督徒在这方面淡一些,倾向于管好自家的事。神对每个人有不同的呼召,每人也都有不同的特质。

因此,在谈论政治这些敏感而容易引起争执的问题时,基督徒谨慎一些是应该的。当然,也有由于恐惧而回避的情况。

毕竟,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公义。但上帝自有其审判,有天堂,有地狱,有永生。“申冤在我,我必报应。”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08:23:55

山眼网友: 基督徒如果不关心社会公义或他人权益,恐怕不是“爱人如己”。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10:07:11

补充一下:山眼讲“利用“这个词被妖魔化很准确。利用并不就是不好,只要是合理利用和正当利用。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4-25 12:03:37

"捍卫他人的权利,就是捍卫自己的权利(这也是这首诗的意思);争取自己的权利,也是在争取公众的权利。"

That's right!
Ding!!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1-04-25 14:23:47

谢谢兰冠云努力扳回这些被共产党曲扭的概念!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15:36:35

谢谢庄锐、benznj和伊萍的支持。

庄锐兄看来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希望有机会可以详言。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4-25 15:51:54

"如果中国不管用什么办法吸引更多的华人“海龟”,那么我们华人在海外就有可能更受重视!"

Make sense.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4-25 19:05:06

“华人的问题是贱民太多。”

太对了!

“为什么二狗子们这么邪恶呢?因为他们觉得贺家在他们美国主子那破坏了华人的良民形象。”

类似于受到歧视一样,被骂作“猪”,还在那里咬文嚼字说不是歧视,请看博文“这是种族歧视吗?”

http://blog.creaders.net/hupanwenhuo/user_blog_diary.php?did=84077

和我及另一网友的回复:

http://blog.creaders.net/benznj/user_blog_diary.php?did=84205

华人要得到做主人的权力和认同,就必须努力的,平等的,逆向的争取,而不能仅靠合作,顺从,讨好,献媚来乞望主流的赏赐。(benznj)

“我们要有独立的思考: 只要有可能,我们要为华人的利益高声鼓与呼。我们愿意吃苦,愿意妥协,但我们不愿作为他人的附庸。”(庄锐)

“美国的宪法里,人的定义是一个狭隘定义,并不是说你长得像人就是人。最初的人,只是白种男人。因为这种人最强悍,因此具有人权。那些逆来顺受的,属于社会的落后分子,应该淘汰,其利用价值就是做劳力而已。”(YDX)

很多美国白人仍持这种观念,所以会毫不犹豫骂华人是“猪”。很多华人被骂习惯了,尤其是很多在北美生活几十年的人,他们的灵魂已被奴化,以为自己真的是猪了,这是非常悲哀的现象。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4-25 19:30:41

"捍卫他人的权利,就是捍卫自己的权利(这也是这首诗的意思);争取自己的权利,也是在争取公众的权利。" (冠云)

所以我们反共也好,亲共也好,海“龟”也好,海不“龟”也好,但在美国捍卫争取自己的权利时候,不要做“缩头龟”。


谢谢冠云大度,让我在这里说了几句题外话。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4-25 21:17:59

benznj: 在美国的华人,积极争取我们的权利;在中国的华人,更要争取他们的人权。希望华人无论在哪,都能过着有尊严的生活。

[删除这条评论]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4-25 23:37:28

"希望华人无论在哪,都能过着有尊严的生活。"

说的极是。

[删除这条评论]
浏览(202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兰冠云
注册日期: 2012-02-07
访问总量: 467,7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友好链接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凯利:凯利的空间
· 医言堂:医言难净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网络游戏:天外来人
· 飞云:潇潇飞云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分类目录
【讨温】
· 温家宝临行打了漂亮的仗
· 温总理,你可急死我了!
· 温家宝是否“叶公好龙”即将揭晓
· “影帝”离“民主之父”仅半步之遥
· 温总理,要辞职就辞吧!
· 温总理,您该输上“道德的血液”了
· 呼吁温家宝向王立军同志学习
· 温总理,影帝非您莫属
· 总理呀,谁把您逼成了影帝?
【薄温斗】
· 薄温斗的本质无关路线斗爭
· 薄王反目的逻辑推演
· 中国,一个戏子的国度
· 冷看薄熙来的倒台
【历史】
· 康熙皇帝看汉奸
· 第三只眼睛看汉奸
· (重贴)抗美援朝是场“二杆子”的战
· “蒋桂战争”对中国国运影响巨大
· 百年国耻哪几樁?
· 白崇禧将军的遗恨
【文化之争】
· “性善论”浅薄吗?
· 关于文化与民族问题,再答网游君
· “知耻近乎勇”--答网络游戏君
· 中国文化的又一特色:“爱国表演”
· 中国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 “普世价值”很高明 -- 答芦鹤难
【柴玲的宽恕】
· 再非议柴玲之宽恕,兼答伊萍
· 悼六四,谈宽恕
【杂说】
· 莫言贪奖被算计
· 70年了,国军还在抗日的正面战场
· 民主派的“酸葡萄”
· 中国又出爆炸性新闻了
· 今天的西藏不再是政教合一?
【笑话】
· 习近平将开放美国总统选举
· 莫言第四次获诺贝尔奖了(笑话)
· 寄自中国:侨务政策有变化
· 随想:钓鱼岛风云
【闲言】
· 请关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关于网上纠纷的简短声明
· 寄自美国的情报
· 由“皇上”骇客看“五毛”,和台南的
· 万维再遇袭击
· 支持博讯打官司
· “寄自美国”,你够憨的
· 万维的技术主管别大意
· 维基解密获得王立军资料?
【读书转贴】
· 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视
· 蒋介石日记揭示的中国历史
· ZT: 他们为什么自焚?
· ZT: 钓鱼岛历史的完整解说
· ZT 一个警察的独白《见证王立军
· 班旦加措的《雪山下的火焰》
· 此图片令人极度不舒服,请慎入
【基督教与民主】
· 上帝的孩子都打枪
· 基督教与民主的成熟
· 给怕被利用的基督徒
· 民主与基督教的“相互利用”
· 基督教信仰与民主无关吗?
· 由守望教会事件看“政教分离”
· 为什么宗教自由的门不能开?
【中国人与民主】
· 我支持王丹、柴玲这般“民运渣滓”
· 民主,科学,三峡大坝
· 民主是目的还是手段?
· 民主不会天下大乱!
· 民主不是为了美帝!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民主素质从哪里来?
· 没有民主,何来的法治?
· 中国的民主,上不去也下不来
【儒家、普世价值】
· 我们都被普世价值忽悠过!
· 普世价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双重
· 普世价值将如共产主义一样灭亡?
· 再谈孔夫子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 孔夫子就是普世价值的倡导者
【拔毛】
· 毛泽东的民主大忽悠
· 评价毛泽东没有那么复杂
存档目录
2013-04-11 - 2013-04-11
2013-03-16 - 2013-03-16
2013-02-17 - 2013-02-17
2013-01-03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11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3 - 2012-09-25
2012-08-06 - 2012-08-30
2012-07-17 - 2012-07-17
2012-06-05 - 2012-06-27
2012-05-08 - 2012-05-11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6 - 2012-02-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