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有一个农作物放射性处理的辐照厂。6月7日,该厂发生事故,钴60放射源被卡住。6月14日,暴露的钴60放射源使辐照室发生燃烧,但在消防及环保部门采取措施后,燃烧当晚得到控制。事件发生后,民众已经表现出相当的关切,但官方的没有做任何公开响应,只是封闭消息。直到7月10日左右事件消息才通过网络论坛、手机短信、电话的方式迅速广泛传播开来,引起人心惶惶。7月12日,开封市政府才不得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说平安无事,事故正在处理之中。可是,人们并没有安静下来,反而更加猜疑和恐慌,民众普遍认为“要是真没事,为何过了一个多月才告诉我们呢?”。到7月17日,随着“放射源将爆炸”谣言的出现,大批群众在无法核实消息正确性的情况下,就发生前面所描述的悲催的一幕。
 
其实,这不是唯一一个发生在中国的由钴60泄漏引起民众骚乱的事件,并且杞县的钴60事件还算不上真正的放射性元素泄漏事件。早在1984年,四川重庆市重庆大学也发生过一个完全类似的钴60泄漏事件,也是因为校方一味封闭消息,引起人们猜疑。恐慌和愤怒,最后演变成一场学生自发请愿,全面罢课,上街游行的“学生运动”。我当时在重庆大学读研究生,就亲生经历了这一事件。
 
重庆大学上世纪50年代成立核物理专业,60年代初下马。下马后教学和科研用的放射性元素钴60被封存埋入防空洞里。由于时间久远和有关人员的离开,据说文化大革命武斗混乱又被转移过,后来就再没有人知道这些钴60的下落了。83年学校扩展思群广场,农民工在广场边上的洞里挖出一密封的厚厚的铅盒子,以为发现了埋藏的财宝,打开看才发现不是金银,而是一些不认识的金属圆条。一个民工甚至还用嘴去咬,确认是不是金银。后来他们把这些东西交给后勤处,路上还丢了几粒在师生们经常路过的到饶家院的路边。几天后学校才认识到这些金属圆条就是放射性元素钴60,于是马上封闭消息,把这些农民工全部打发回家,悄悄地找来仪器找到遗失的钴60,再把他们密封好,转移到安全地方保存。
 
几个星期后,校方才在广播上公布了消息,没有说详细具体的泄漏经过,只是说事件得到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经过各方努力,有了妥善的处理,对师生们身体健康无碍。消息没公布之前,只是有一些老师在私下议论,有个别老师把消息透露给学生,但没有引起学生的重视。在消息公布之后,反而激起老师和学生们的极大不满和愤怒,学生们迫切想知道事情的详细真相,以及对自己健康的具体危害,对校方泛泛之言很是不以为然。
 
由于研究生和老师较接近,比较容易知道事件细节,消息公布后的当天晚上研究生们就串联到各宿舍,告诉了他们知道的细节。学生很快就沸腾起来,要求组织起来向学校讨个公道。一方面的确是学校的处理方法令人愤慨,另一方面也的确是学生们平时学习太沉闷,想找个事情发泄发泄,许多学生自愿第二天去办公大楼去请愿。
 
所谓时势造英雄,平时有些人看起来很普通平凡,在这些“群众运动”中立即就表现出杰出的领导才能,我的研究生同学曾晋就是其一。我们一起去到各宿舍串联,但他的讲演,他的口号,它的组织能力不同凡响,立即把学生们团结在他的周围,学生们自然而然地就拥戴他成为领袖。我们其他一同起事的研究生反而成了配角,成了一般群众。
 
开始学校当然不理会学生们的要求,只是劝请愿得学生们回去上课,说事情已妥善解决,相信组织,对身体无害。学生们也要求见校长,校长也不搭理。几天后学生们被校方的态度激怒了,开始了全面罢课,绝大部分学生上街游行,向市政府走去。此时学校才感到事情闹大了,校方才答应学生们的要求,即校长向师生道歉,答应不向闹事学生秋后算账,公布泄漏事件来龙去脉,由专家当众检测钴60的辐射度以确认对健康无害等,这样事情才慢慢地平息下来。
 
曾晋同学至始至终站在斗争的前沿,组织学生们有理有节地与校方抗争,请愿,罢课,游行没有出现任何混乱。当时就有人说,曾晋的名气比校长都大,有学生不认识校长的,但没有任何一个学生和老师不认识曾晋的。学校领导对他没有办法,就向他的导师施压,叫他别带头闹事。可是他导师对学校的处理方法也十分不满,表面上劝劝,实际上还鼓励他继续把事情弄过水落石出。
 
钴60的辐射半衰期是5.27年,由58年到83年差不多25年过去了,其辐射度理应不是太大,这同学们也理解。但是,到底其辐射度几何,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多大,学校应当做相应的检测并如实地告诉师生们。校方没这样做,是校方的错误之一。另外,几粒钴60丢落在人来人往的路边几天,学校知道后还及时不通知和隔离学生,只是悄悄地找来仪器找到并移走,这是校方的错误之二。在学生已经请愿几天,学校还不搭理学生,这是校方的错误之三。最后,校长和校领导们被迫当着全校师生的面,站在思群广场的中央,即钴60的旁边,与穿着防护服的专家们一起检测钴60的辐射度,实在是罪有应得。不过校领导这样做后立即获得了师生们的原谅。
 
学生们的所有要求都得到了学校的满足,不过今后不向闹事学生秋后算账却没完全落实,特别是对我们的学生领袖曾晋同学。曾晋毕业时和女朋友打脱离,想当陈世美,女朋友闹到学校来了,这可给学校修理曾晋带来机会。曾晋为这事遭到学校处分,毕业答辩和分配的事拖了很长时间,搞得他灰溜溜的,很难过。最后学校把他分配到攀钢,与他女朋友一起。后来他自行离开了攀钢,与女朋友彻底分了手。再后来就失去了他的音讯,现在也不知道他在那里发财。
 
遗憾的是,在这个事件的过程中,始终没有人关注那几个发现钴60的可怜的农民工。据说,在这些农民工被遣返回家后,学校后来又补偿了他们一笔钱,他们高兴得合不拢嘴好几天,说了好多感谢的话。也不知道最后他们感染上白血病没有。
 
现在重庆大学这个钴60泄漏事件已经没有人提及了,我在网上没有找到任何一条关于它的消息,在重庆大学的各种记载中也没有它的踪影。不过,经历过这事件的人肯定还不会忘记。近年来重庆大学有好多老师死于癌症,也有人把癌症与钴60泄漏事件联系起来,但没有谁愿意再去追究这件事了。我今天把写这件事下来,为的就是不要忘记并纪念那次由钴60泄漏引起的“学生运动”。
 
对处理危害公众的重大事件上,中国官方总是认为,信息的封锁会带来社会的稳定。然而上述的两件钴60泄漏事件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完全错误的,不仅平息社会恐慌无益,反而给危机的扩散提供了空间。杞县政府和重大校方都是以“避免引起恐慌”为借口而封锁信息的,结果却完全适得其反,杞县居民出现了“大逃亡”,重庆大学学生出现了罢课和游行。现代社会,信息传递几近以秒计算,官方公开准确的信息披露,才是稳定公众情绪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