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2013-06-06 06:57:12
石化的PX(二甲苯)项目已经在距成都30多公路的彭州隆丰镇动工建设近3年,成都人民对此项目的担忧,不满和抗议一直未没有停止,但一直是饭后茶余的议论,没有实际的行动。今年4月芦山地震后,反对的声音突然加大。以芦山地震导火索,有人鼓动市民5月4日上街去游行,但响应的人数寥寥,几个系着黄丝带年轻人刚到天府广场,立刻就被严待以阵的成都警方带走。在休闲享乐文化里侵泡久了的成都人骨头大概“软”,性格中天生缺乏阳刚和爽直的成份,做事自然没有舍我其谁、敢为天下先的豪迈,这从都人打架一般动口不动手就可以看出,因此成都最终没有像厦门和大连那样闹起来,形成强大的压力,使得官方不得不正式宣布停止建设PX项目。成都甚至连昆明也比不上。在昆明,尽管警察层层防范围堵,仍然数千民众走上街头,抗议PX项目在当地落户,最后昆明市长李文荣在西路上与游行队伍对话,具体承诺“大多数群众说不上,市人民政府就决定不上。”
 
成都PX项目也炼油,规模与昆明相当,是可以缓解西南地区成品油成本较高的问题,更能增加当地上千亿的GDP。然而,石油化工行业,不论环保设施投入多少,技术如何先进,一定程度的废气废水污染是无法避免的。四川盆地内尤其成都平原,因人口密集地形特殊,特别是成都市区位于四川盆地底部,石化工业所产生的气中含有可入肺的有毒微细颗粒,它们聚集在空中不易扩散,可形成长期的雾霾天气,将严重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另外,据说成都PX项目的废水将排放沱江,而沱江已经是污染不堪重负的河流,2004年就曾因污染造成下游百万人口停水4周,如再加上来自成都PX目的污水,那整条沱江将由此成为废河,其影响就不仅仅限于成都周围地区了,整个沱江下游饮水灌溉都会受影响,到时我相信决不是沿江的市长们敢不敢下河去游泳的问题。
 
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使人们都知道龙门山地震断裂带的可怕,龙门山就在彭州,龙门山镇在彭州北面。成都周边过去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叫银厂沟,就地处龙门山镇。汶川地震时,银厂沟那一带的山是翻了一个底朝天,银厂沟景区永远消失。把这么大一个PX工厂建造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旁边,实在有点匪夷所思
 
厦门2007年曾计划上马PX项目,遭到当地市民的强烈反对。府开始采取推诿拖延战术,结果事情越闹越大,成千上万的厦门市民系上黄丝带到人民广场省市政府门前散步,在强大的压力下,厦门政府不得不取消PX项目。大连的PX项目已经开工投产,2011年台风梅花摧塌了PX工厂的堤壩,由此引起了大连市民PX工厂的安全性强烈的关注。政府开始也想蒙混过关,结果事情也是越闹越大,成千上万的大连市民自发汇聚到人民广场市政府门前集会,也是在强大的压力下,大连政府不得不做出搬迁PX工厂的决定。
 
看来成都官方已从厦门和大连PX项目夭折吸取了深刻的“教训”,5月4日前成都警方“早已深严壁垒,更加众志成”。首先严控网络,把所有对PX项目不利言论抹杀在摇篮之中,以避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方面,不让大中小学校的学生放假休息,周末继续上课,要求事业单位和各大公司周末继续上班,使“鱼儿缺水,瓜儿断秧”,没有群众添柴加薪,火焰燃起来也难以持久。另方面,动用量的武警和警察,布置在敏感地段,对去天府广场的闹事”的市民进行堵截,把聚集的天府广场“闹事”的市民及时带走都警方不仅火眼金睛,而且武功高强运用到位,终于取得了“大胜利”,把成都市民的抗议浪头及时化解,成都最终既没能像厦门和大连那样闹起规模来,合成强大压力,迫使政府改变立场停止PX项目建设,也没能像昆明那样闹起名堂来,促使市长作出具体承诺。
 
成都官方对PX项目的态度是“为成都环境,为成都市民的健康作想”,“政府在正式验收前不允许投产”等等。这种“环境不达标决不上马”等语言是当不得真的,因为环境达不达标话语权在政府,政府可以随便找一打所谓的御用“专家”鉴定验收,结果是可想而知,不言而喻,中国如此的先例多多亦是。在厦门和大连前期也出现过类似的官话,但市民并不买账,最后不得已以下马收场。
 
PX项目上马与其它政绩工程,如拆迁等,不一样,水和空气不会区分官员和老百姓,一旦污染,大家都受害。在成都的地方官员也清楚这个道理。我在成都的同学就怀疑目前反对成都PX项目文章中的一些数据就是是某些地方官员故意流露出来的。不过市上有省,省上有中央,政绩是当权者升官的筹码,如果更大的高官有心上马PX项目,成都地方官员为了前程也只能点头称是。
 
厦门的PX项目是在规划时停止的,也就是还没开始建,因此停建没有损失。昆明的PX项目也是才开始立项,故市长才敢拍胸脯说大多数群众说不上就不上之类的大话。大连的PX项目是由于堤坝被毁意识到台风对PX储蓄罐的真实危害才决定搬迁,而且大连PX项目的投资方也没有中石化那样有背景有来头成都PX项目已占了6000多亩地,建设了多年,中石化已投入巨额资金,如果下马,损失是个天文数字,以中石化的名头,成都的官员肯定是搞不定的。成都同学估计成都PX项目如果放在现在来就规划,多半夭折,放开环境不论,社会稳定是目前中国政府第一位的,但现在已是骑虎难下
 
成都市民的温顺恭让以及成都警方的英明果断使得成都PX项目顺利实施,以后有可能给国家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后遗症。一旦污染危害被证实,成都“锦城" 休闲享乐文化坏境,天府之国的优越自然地理条件,以及由此带来的省会和周边城市的房市地产繁荣,就会将给慢慢地毁掉,就像吸烟危害健康道理一样。
 
万维幸福剧团博主在她的回国见闻中详细介绍了5月4日成都市民抗议PX项目的情况,其中说成都已经跃居成全中国污染严重城市的第二名,我感到特别吃惊,真难相信这是真的。难道PX项目已经开始生产,对成都的贡献已经开始显现不成?成都城市规模和比大连和厦门大多了,1400多万的常驻人口排在全国城市第四,省会城市第一,一旦成都闹事或不稳定,可不是几个小小的藏独等可比的。
 
说实话也真不知道咋整的,为什么国内的PX项目就爱选择像厦门、大连、昆明、成都这些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著名旅游城市落户。建到交通方便的边远地区有什么不好?
 
用成都同学的话来说,成都这个PX项目,无论给成都市政府和四省政府,还是中央及习总李总都是一个麻烦事情。随着项目向前推进,成都和德阳市民对此的关注会越来越高,到正式投产的时候会到达高峰。如果市民和地方官员行成合力,到时迁移这个PX项目到外地也有可能。总之,后果难以预料。
 
本文是由我们同学群组中讨论成都PX项目的通信整理加工而成。
浏览(6240) (0)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6-07 05:17:27
谢谢识字化时间才资料给我们普及有关专业知识。其实我PX,聚乙烯,炼油不是很懂,但我知道任何石化工程会产生污染,放到成都附近是不合适的。环保的意识也是逐步得来的,当时成都的官员短视为了GDP争来了这个项目,成都市民不闻不问,现在意识环境危害,后悔晚矣。成都官员们是靠不住的,前程更重要,只能靠成都市民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奋争,他们才好改错。可惜成都市民继承了阿斗的性格,扶不起来,说重些,有点窝囊的。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6-07 04:54:49
冬儿的留言马上就把成都人的温顺的性格呈现出来。都还没有去争取,就找到宽慰的话留条后路。如果抗议了仍然不行,再说撤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才是正话。其实成都的地方官员也对这个项目不满,但他们需要市民的抗议浪潮支持他们才能有作为。他们摆不平中石化,而这个项目也是他们几年前费了老大力才争取到成都的,现在谈撤销其难度肯定很大。但什么都是可能的,迁移到边远的地方是可能之一。谢谢冬儿来访。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3-06-07 00:24:03
更正自已错误,PTA装置的产品是仪征化纤的原料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3-06-07 00:02:44
我错了,我有查了一下是彭州石化8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这个项目一定不会放过芳烃联合装置,因为这是整体工艺的一部分,不可能单独切割出来,项目类似上海石化(95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算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成品油。但成品油的价格是发改委统一定价的。GDP和钱途不错(但亏起来也是大笔大笔的亏),这么大的项目一旦建就不会下马,不过要建15年,wiki 说规划中三期的划分为:第一期(2005—2010年,起步阶段),新建80万吨/年乙烯装置;第二期(2010—2015年,发展阶段),建成1000万吨/年炼油装置;第三期(2015—2020年,扩展阶段),主要发展石化下游产业。这是成熟工艺,核心技术都是国外专利,理论上所谓二期工程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也就是炼油装置)按工艺流程来说应该在一期前面(我没看懂)。原油经过炼油装置后到乙烯装置,芳烃联合装置是乙烯的下游装置之一。整个工程应该是一起建,是一个系统的流程。我个人没看懂他的建法.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3-06-06 23:10:27
成都这种单独设厂的px 装置是不可能解决成品油成本较高的问题,因为石脑油如果是用来生产高辛烷值的汽油使用的,他的馏份要求要宽于px装置,而且生产工艺是完全不同。打个比方,你买了烤箱,但你忽悠说可以制冷。
回复 | 0
作者:识字而已 留言时间:2013-06-06 22:52:24
{成都PX项目也炼油,规模与昆明相当,是可以缓解西南地区成品油成本较高的问题}
我来就我知道的知识,解释一下,如果是大型石化项目是以乙烯规模来说明这个生产规模的大小的。例如:上海石化就是以石油原油为原料,油、化、纤、塑并举的特大型石油化工
px项目主体是芳烃联合装置,芳烃联合装置通常以对二甲苯(联产邻二甲苯)为目的产品,作为下游PTA装置的原料。PTA装置举个单位你就知道了仪征化纤。芳烃原料的来源有两条工艺路线:一条原料路线是石脑油经过催化重整、芳烃抽提得到芳烃原料;另一条原料路线是将乙烯装置的副产品——乙烯裂解汽油经过加氢、芳烃抽提得到芳烃原料,从而把低附加值的原料转化为高附加值芳烃产品。因此利用乙烯裂解汽油(也是以石脑油作为原料的)生产芳烃产品,是一条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优化芳烃的原料路线。我没看出来成都是要建大型乙烯项目。单独设厂,效益是不高(钱途不高),不过可以增加GDP。
我再说一下危害,在这个装置工作的人的职业病是乙肝,我认识的这个装置lab工作人员无人幸免。
而且成都在四川盆地,盆地建这玩意,叫自杀。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6-06 22:08:24
我这次回去亲戚朋友们议论得最多的也是这件事。据说是几年前就定下来的了,撤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6-06 19:40:48
吴言兄所言极是。成都人温顺,成都警察厉害,所以成都的抗议流产。谢谢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6-06 19:33:19
正式看了剧团你的文章我才写的。我的成都同学像你一样对此项目非常不满,但又无可奈何,只能发发牢骚。成都本是一个很宜居的城市现在污染已很重了,今后再添一PX厂,真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谢谢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3-06-06 19:23:01
我有时候错把自己当外乡人了,是成都的朋友要求我写,为成都人发表点声音的。

你这篇,比剧团的写得更明白,更清楚。

谢谢!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3-06-06 19:18:49
哈哈哈,专家,专家不是说四川汶川地震以后,四川100年内都不会再有大地震了,结果呢? 才过了五年,雅安又发生大地震,而且在成都,汶川地震以后,小地震从来没有断过,现在也常在摇动嘛。

天府之国要遭毁了,天灾,人祸。折腾不起的。

感谢老谭!文章写得非常准确,到位!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6-06 19:12:36
上个月有成都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某周日大家都去九眼桥抗议,后来问他说流产了。很多组织者都给抓了,他还没事,但也不敢太“张扬”了。中共的策略是充分利用中国人性的弱点,严打组织者,导致民众爆发的G点相当高才被点燃。看看这个事件酝酿到何时才能爆发。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3-06-06 19:03:05
老谭:就你这篇文章,成都人当感谢你!他们一定会感谢你的!

这次回去,空气污染非常严重,剧团咳嗽为例,外出就咳嗽得凶,回到室内就明显好转。从来没有过的情绪,当离开机场的时候,我感到庆幸自己可以选择离开,可惜我那些朋友们,咋个办?

这个事件比起三峡工程来,还要定时炸弹!
剧团也感谢万维长期坚持的正义立场,为成都人主持正义。

揪心! 当局在挖掘坟墓,咎由自取,这期限估计快到了。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6-06 16:57:30
谢谢牧人来访留言。成都人不到火烧眉毛急不起来,性格决定的。其它地方能行动起来并取得了结果,而成都就不行。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06-06 13:07:44
事关子孙后代,成都人应该像昆明人一样行动起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0,0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