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外行看名画 2012-08-28 04:08:14
听说近来国内收藏品市场异常火爆,特别名家书画,拍卖纪录不断刷新纪录,屡创天价,令人膛目结舌。今日无事有闲,在网上收索中国名画拍卖纪录,看看热闹,无意中发现徐悲鸿名画《九州无事乐耕耘》在北京保利2011秋季拍卖会上,拍卖以2.668亿的价格成交,打破了徐悲鸿作品的价格记录。徐悲鸿是现代知名画家,53年病逝,他以画马闻名,真没想到还有人出如此天价买他并不啥擅长的一幅农耕题材的作品。好奇,就仔细多看了一眼这个“价值连城”的作品。

据介绍,《九州无事乐耕耘》创作于1951年,是徐悲鸿与郭沫若两位近现代文化名人深厚友谊的见证。1951年郭沫若出席“第三次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并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被授予“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金质奖章”。徐悲鸿 获悉后,抱病为郭沫若绘制了这件宏幅巨制。该画不仅是徐悲鸿在1949年后最大的一幅作品,而且把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等时政题材寓于其中,可谓其晚年代表作。作品完成后,徐悲鸿便立刻送给了郭沫若,属国家一级文物。据说,徐悲鸿出身贫寒,对农民的生活是有切身感受的,这幅农耕题材的作品,把人与动物相结合,是在徐悲鸿的创作中极为少见的。这幅将西画中的造型方法和中国画的笔墨相结合,既有准确生动的造型,又有灵活多变的笔墨,是一幅结合中西画法精髓的写实主义佳作。


徐悲鸿的《九州无事乐耕耘》拍卖2.668亿
 
咱把这幅画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研究了半天,怎么看也看不懂徐大师这幅画。画上有三个农民,最前面一个农夫在驱牛犁地,双脚迈开,身躯前倾。后面两个在锄地,挥锄的是一农妇,弯腰的应是一老汉,因为有点驼背。田地前有一个巨大的柳树,下垂的枝条似乎刚出嫩芽,这表明他们正在春耕。他们应当是一家人。1951年已经土地改革,他们应当是在分到手不久的土地上劳作,大师大概想表达他们在为抗美援朝忙碌吧。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三个农民中,农夫和农妇都是左撇子,犁地的农夫用左手攥紧犁柄,右手似在扶犁,迈右脚;锄地的农妇握锄把左手在前,右手在后,出左脚。咱下乡几年,从未看到有农民如此这样犁地锄地,我也犁过地锄过地,也没有如此这样犁地锄地,除非是左撇子。当然我不是左撇子,可能我所见的农民大多都不是左撇子,实际上我也不清楚左撇子是否如此犁地锄地,总之,一般人不可能是如此这样犁地锄地的,除了左撇子。既然大师如此画,我就姑且认定是左撇子吧。
 
在网上随便查到的农民犁地图片 
  
 
 
 
 
 
 
 
 
 
 
另外再看牛,昂着头,前腿像马似的在奔跑,而后腿却似在慢慢移走,看来看去总觉得有点不协调。在我的印象中犁地的牛应当总是低着头慢腾腾地一步一步地行走。牛犁地肩负着重量,步步艰难辛苦,哪能昂首挺胸健步如飞的跑?况且农夫手中没有鞭子抽牛,牛昂头奔跑什么?即便是牛在田野自由自在无事可干,也总是慢慢地走动,除非来了情发了疯受了惊,牛很少会跑动的。再瞧瞧牛腿,怎么看也酷似大师擅长的奔马的双腿,真搞不清楚这是大画家“牛身马腿”的独特造型,或是一个初学者“画牛为马”的胡乱涂鸦?还好,毕竟是大师,牛还是像牛,还没有牛头不对马嘴。
 
进一步再仔细打量下锄地的农妇,离犁地的农夫不远,从画上看应当在同一块地里。既然有牛犁地,那么农妇在附近挖什么呢?播种锄草显然不是,在修补没有犁好的地方?用得着吗?另一锄地的老汉离得远,也许不再同一块地里,他在那里锄地,咱还想得通。在我看来,这农妇在那儿锄地不仅多余,而且有点装模作样如在磨洋工,其握锄得姿势不像是一个干了一辈子农活的农妇那样娴熟自然,倒像一刚下乡的女知青在锄地。

农妇握锄得姿势怎么和我们温总理相似?
 
左撇子的比例占人群大约是百分之十。不知道为什么徐大师要画三个农民两个左撇子在他的“宏幅巨制”中?是他根本不懂农民生产劳作规律,却要霸王硬上弓画农耕题材,表示自己与工农结合,向新的执政党表忠心?或是故意要在画里用“左撇子”表达当时的“左派”阵营,亦即社会主义阵营,已占绝大多数,并且最终要战胜资本主义的长远意涵?这幅画究竟是结合中西画法精髓的写实主义佳作,或是画得不论不类,不中不西,仅仅因为他是大画家,名头大,又是他解放后的唯一大作品,大家都恭维,不添堵,不拍砖,最后变成一件皇帝的新衣?
 
你也许说这是国画,是艺术,要想象,要抽象,要渲染,要浪漫,要夸张,你是外行不懂在这里妄加评论。咱是外行,不懂书画,也不懂艺术,不过咱不懂就不懂,也不愿不懂装懂。你说的咱都同意,如果这是一幅山水花草,田野风景,鱼虫鸟兽,咱不求形似,但至少要神似是不是?例如,你把画虎成猫,咱无话可说,都是猫科动物嘛,像。但你如果画虎类犬了,不管你师再大,咱也不敢恭维。对于一幅写实主义以人物为主的作品,你可以高于生活,天马行空地加入想象,不计比例,不计布局,不计色彩,不计光照,不计真实,但至少要源于生活是不是?咱有话直说:徐大师的这幅画不怎么样,既不是大师的精品,也不是大师的巨制,大师为了应付差事抱病匆忙赶制闭门造车的粗活,比较大师的其它的好作品,这幅画充其量算二流作品。说它是名画,不过是沾了一流大师的光辉而已。用2.668亿买这幅画是钱多了当材烧,是噱头,是炒作。
 
回想以前看到的一个故事,说毛主席进天安门把龙椅坐稳,听说徐悲鸿的大名头,想让他给自己画张像。主席是非常欣赏徐悲鸿的,曾说过:“齐白石、陈半丁之流,就花木而论,还不如清末某些画家。中国画家,就我见过的,只有一个徐悲鸿留下了人体素描。其余如齐白石、陈半丁之流,没有一个能画人物的。徐悲鸿学过西洋画法。此外还有一个刘海粟。”徐大师受宠若惊,精心地为主席画了一幅素描头像。主席看完画像后一声不吭,扔在一边,不再提及此事。据说这主席幅像直到近年来年才公开面世。这幅像别说主席看后一声不吭,就连我看了也觉得不敢恭维,有失咱主席的风采。
 
 
 徐悲鸿的主席幅素描头像


浏览(3909)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08-29 18:10:20
谢谢暗夜寻灯到咱这地盘。但愿是大师的风范吧!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08-29 18:07:07
劳当劳果然眼睛独到,那是我还没注意到的细节,无怪乎喜爱收藏。多谢多谢。
回复 | 0
作者:劳当劳 留言时间:2012-08-29 17:47:21
老谭对名画的分析很独到。补充一点细节:因为牛劲通过绳子传到犁尖,所以牛肩上的木头应该跟绳子呈一直线。看照片就知道了。
回复 | 0
作者:暗夜寻灯 留言时间:2012-08-29 17:31:48
主席画得像女人;牛耕怪异在暗示。
这才是大师的风范吧!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08-29 06:30:47
谢谢蜜蜂来访。非常同意你的留言。再有才华艺术家或文人一旦热衷政治,他的灵魂就死定了,再也没有好的作品了。不仅仅是徐悲鸿,这样的人多着呢。
回复 | 0
作者:花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08-28 19:50:24
老谭的文章是对的,徐悲鸿虽然名气大,确实也画了许多好画,但是这幅画确实烂,老谭文章中分析的错误和画面构成完全可以说是一塌糊涂。

解放后徐悲鸿的画有时候是政治任务,有时候可能是学生(老婆)画的他加几笔,署他的明可以多值钱。

画家一生的作品会反映他的才华起伏,真正的天才火花就那么几年,徐悲鸿有大批作品在日寇侵华逃亡的时候失落,那时候正是他才华横溢的时候,年代却非常恶劣。

现在他的作品卖许多钱,是因为收藏他作品的人炒作起来的。他自己没有任何利益。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08-28 18:48:40
欢迎阎罗兄和半江红兄经常来玩。但愿我们那天能真的“懈逅”,拜见各位贵颜。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08-28 17:41:13
多谢老谭,
王先生风流倜傥,真诗人,真人物,不然也不会是你的同学。
我虽学写诗,毕竟是丑男,不受女孩子喜欢,所以偶尔在诗里就写点她们。

在这里碰上阎罗兄,也是意外。问阎罗兄好。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08-28 16:44:09
老谭好,老来你家唠叨,打扰了。俺们班长老家在风景如画的阿蓬江边,怪不得灵性出诗人,何止风流倜傥,呵呵。

这世界真小,班长好精彩的懈逅。俺也“懈逅”过一次。N年前俺去纽约玩,傍晚在灯红酒绿的42街闲逛,突然被人撞个满怀,正恼火怎么有这么不长眼的,对方却先开口“你怎么会在这里”?原来是幼时多年不见的老邻居从外州来探夫(郎君被匹配到纽约做住院医生)。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08-28 16:34:52
半江红你好,谢谢来访留言。我们的“王希来”同学是有一个兄弟长得与他很像。他像你一样写诗写得很好,人也风流倜傥,是我们的大诗人。你们在一起交流肯定很有趣。我想半江红兄也是诗如其人,也是风流倜傥的很滴。

这世界还真是小。我将把你的问候带到。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08-28 15:33:27
老谭好,

我不懂画,但从你对耕牛画和照片的分析来看,钱和艺术素养并不挂钩。

不过,我不是为说这个来打扰你。

上周六晚同一群朋友聊天,说到你的《阿蓬江画廊》。几个人都读过。阿蓬江离我老家不远,那些山水景物看起来眼熟。

后来惊喜地发现,照片“王希来挥手我前进”上的“王希来”同我的一个朋友看起来很象。

原来他们是亲兄弟!

我曾在《风花雪月尽情偷》里侃说“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老谭”,没想到事世界还真小。

我同王先生的弟弟共过事,一起钓鱼和打乒乓。他说起王先生的几件有趣的事,同诗和女孩子相关。

请代问王先生好。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08-28 08:37:13
农耕君莫笑悲鸿
要悲但悲贬值凶
富贾尚可金玉画
小民只剩哭秋风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08-28 08:08:16
同意阎罗Fine Art乃有钱的大佬们保全资本(preserve capital)的最佳途径之一的论断。有钱的大佬们在钱上不在乎是对的,但他们在买艺术品笨不笨就难说。我还是相信只有好的艺术品才有卖大价钱的理由。现在是只要是名人的东西就卖大价钱,名人的名气越大价越高。可是名人也有好东西差东西坏东西的。
回复 | 0
作者:活阎罗 留言时间:2012-08-28 07:29:46
咱也不太懂艺术。但这恐怕远不止噱头炒作那么简单,买主也不是白痴到“钱多了当材烧”。具体到某一幅画咱没法评价,但尽几年 Fine Art 价格扶摇直上,俺却可以解释。原因无他,又是该死的经济惹的祸。现今世界政府比烂印钞,只有印得更多的,没有印得最多的,各国纸币急剧贬值。Fine Art 乃有钱的大佬们保全资本(preserve capital)的最佳途径之一。Fine Art 跟贵金属一样具有极高的可携性,方便转移,比黄金钻石更能浓缩资本,且不属银行体系管制。Fine Art 唯一致命的缺点是 lack of Liquidity,想出手时未必容易。但有钱的大佬们不在乎这个,他们在乎的是手里的资本不要给政府暗抢了去。有钱的大佬们在钱上绝对不笨,呵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0,2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