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凤凰城买房记 2011-12-21 07:27:44

去年底我的一好友到我家玩一进门就说要告诉我一发财机会--去美国亚里桑那州首府凤凰城买房。他说他月前已经买了一套并且现在已经出租了。两千六百多平方英尺豪宅,三车库,好大个后院,才12万美刀,相同的房子在加拿大渥太华要值50多万美刀哩。他又告诉我我认识的某某也去买了,而且是两套;他的朋友某某某某也去买了,.....。他又说他的房子每月出租1100美刀,除去管理费和地税,即使房子不升值,就是吃租金也有上8%的回报,也是不错的好投资。这样的机会实在难遇,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但是天上哪有这样好吃的馅饼!要是房价还继续下降呢?买了后租不出去怎么办?为什么要在凤凰城买房呢?弗罗里达州不好吗?渥太华离凤凰城很远的,来回一趟不容易,买房后如何照料打理?就算在凤凰城买,这么大城市,在那个市区买好?有许多问题需要搞清楚的。

我的朋友看来是做足了功课的,他一二三四五六、一条一条地给我讲述他的研究结果,说得头头是道,不由我不点头心动,真不愧为研究员兼教授。我只是惊奇什么时候他开始研究美国房地产的,看来人人都是想发财的。临走时他介绍了他在凤凰城买房的中介人并给我几个网站叫我自己研究研究做足功课后再去发财。

的确,美国的2008年开始金融危机次贷危机经济衰退导致房产泡泡破裂,其价值大幅度跳水,到现在还未恢复元气。据说受打击最大的是弗罗里达州和亚里桑那州,房产掉价达60%以上。现在美国经济在缓慢复苏,失业率也在缓慢下降,房价有回升迹象,也许,是该出手抄底的时候了。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凤凰城的房价跌得之惨状,令人心寒。2006左右买的30万美刀的房子,现在就值10万,连建房的成本就远不够,这房价还能跌多少!2008年金融危机是大家都抛售股票,如那时买点,现在不就发财了?就算房价还要下跌,又租不出去,花十多万买一漂亮豪宅放在那儿,等几年退休后冬天来凤凰城享受温暖的阳光,夏天再回渥太华,也是不错的选择。

 凤凰城房子主要是给当地居民住的,而弗罗里达州房子有很多是面向旅游业的。在凤凰城被银行foreclose逐出门的居民还在凤凰城,他们还得租房住,而在弗罗里达州就可能不是这样。从投资的角度,租金收入应比希望房子升值要可靠一些,凤凰城房子出租应该有保障一点。另外,凤凰城没有飓风,地震,山火,这里买房也比弗罗里达州保险,何况,凤凰城还不对外地人征收额外的房产地税。

在凤凰城买房中介人将为你一条龙服务,买房,修缮,出租,管理,都给你搞定,不劳你操心,也不用来往凤凰城奔波,只需要付钱收钱而已。一年的租金,大概有九个月是你的。如果买十万的房子,出租每月一千,即使今后房子不升值,这样的投资效益也不错。

当然这算盘都是打的如意的一面。然而要发财就不能把不如意的一面想得太多,否则就什么事就干不了,甭说发财了。在研究了二个月后,实在经不起发财的诱惑,老婆和我全票通过到凤凰城买房去。之前也咨询过家住凤凰城以农同学,他说他也有一些朋友来凤凰城买房投资,他也认为应该是时候了。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预定好2月24日星期四到凤凰城机票,2月28日星期日返回渥太华,在纽约中转。以农邀请我们来凤凰城时住在他家,但我们想他家可能还未有女主人,这就太麻烦他了,我们就住旅馆吧,看完房后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在凤凰城叙旧聊天的。临走按照中介人的要求,准备了20几套房子的看房清单,都是在价格10万到15万之间,面积在2000平方英尺以上。

 2月24日星期四在渥太华机场出票时才发现机票不2月24日的,而是3月24日,也是个星期四。劈头就迎来老婆一顿臭骂,但航空公司的老太太却很为人和善,急人所难,说可以为我们改到今天相同的航班,星期日相同的回程航班已经不行了,必须延到晚上11点40分的航班,到达渥太华是第二天早上。及时赶到凤凰城发财要紧,其它顾不得了,改吧。

 航班改了,还要接着改变预定的旅馆,预定的汽车。预定的旅馆说今天已经客满了,不能改,只能取消另订一个。预定的汽车就干脆取消算了,因为大部分在凤凰城的时间是中介人驱车带我们来回看房,其它情况就找以农帮下忙。好在现在通讯方便,打几个电话就在到达凤凰城前把这些事情搞定。住宿改变到一个离亚里桑那州立大学附近的旅馆,离机场和凤凰城中心都很近。算来由于这一错误还节省100多美刀旅费,因祸得福,老婆也不再埋怨。

 从渥太华到凤凰城一路顺利。休息一晚,第二天即星期五早上中介人Jonas就来接我们看房。他给我们首先简单地介绍大致凤凰城情况,然后又告诉我们今天和明天的看房路线和注意事项。他说我们给他的看房清单中的7个房子已经被人出手了,两天完成其余的房子应当不紧凑。先过一遍,选中四到五个中意的,再回头去仔细看,最后决定买那一个。他说他一般不向顾客推荐房子或评价好坏,除非顾客选不到中意的或顾客向他征求意见。

 Jonas三十多岁,白人,两个孩子的父亲,面像诚实,不善言谈,给人可靠的感觉。他一路上给我们什么是Short Sale,什么是Lender Sale,什么是Re-sale,它们的不同和利弊。每看一个房子,如果我们感兴趣,他都要去查看下水电气等我们不太注意的地方,给我们估计下出租前大概的装修清洁等费用。我们看的房大多是Short
Sale和Lender Sale,这些房子大多都缺少电器窗帘什么的,许多需要重新刷漆换地毯,有的还有损坏需要修理,这都需要花钱,必须考虑在买房的成本之内。
 
两天看下来我们有五套中意,但经Jonas一查问其中有两套已经有人出手了。在余下中三套首先选中了一套(图1),10万零5千美刀,2千2百多平方英尺住房,5千多平方英尺后院,2007年建的,原价23万,实在不忍心再砍价了。 也舍不得第二或第三套。第二套13万美刀(图2),2千4百多平方英尺住房,7千多平方英尺后院,2005年建的。第三套10万零9千美刀,2千3百多平方英尺住房,7千多平方英尺后院,带有游泳池,2003年建的。第三套价钱好,后院有风景,但修缮费用很贵;第二套价高点,但房子有许多升级(Upgrades),社区不错。最后决定买第二套,原价36万6千,现卖13万,实在是不错的买卖。


 

        凤凰城买房记图1:$105,000

                                                                                                                                                                                           

                  图2:$130,000      凤凰城买房记

选中这两套房都是Short Sale,卖家买家交易了还得银行最后批准,这需要二到四个星期的过程。星期六下午和Jonas满意地完成了各种的文件签署,所剩的事就是等待银行批准,付定金,做房子检查,由第三方中介Escrow完成必要的Title search和过户手续,再付完余额完成交易;然后就是房子装修清洁,等待出租,出租后收钱和缴纳各种地税管理费。除了在家付钱之外,其它的事都由Jonas来帮助完成。Short Sale的房子在做房子检查检查时如发现问题银行是不给修的,但你有权退出交易追回定金。

星期六我们联系上了以农,他曾是我大学时的同学现在是凤凰城大学教授。晚上以农请我们到一家所谓的四川餐馆吃饭。是三年前以农和夫人王微来渥太华时见过以农的了,他样音貌容颜还依旧,只是也华发初生了。王微是见不到了,儿子就要读大学,女儿要学中文,都未来,只有我们和以农三人。这顿饭吃得还可口尽兴,聊了很多往事,只是四川菜不敢恭维,不过比在渥太华的中国餐馆要强。

星期日以农带我们游览Sedona,同行的还有由中国山东来的亚里桑那州立大学访问的许老师。Sedona离凤凰城2小时路程。那天天高云淡,阳光明媚,温度适宜。出凤凰城不久沿路风景有如进入西藏高原的感觉:山顶上覆盖着白雪,山坡上是矮矮稀疏的树木植被,披上银色的素装,高高蔚蓝天空飘着白云,在阳光下巍峨的山峦彼此起伏。以农还开玩笑说军亚在组织驱车游西藏,不如就到此一游。Sedona在白雪的覆盖下的独特风景是我平生第一次所见,它的美我只能赞叹,乏力描述。许老师一路赞叹不已,特别强调这新鲜的空气。由于有雪和时间有限,我们不能上山游览,只能在山下走走和Sedona城里转转。


 

凤凰城买房记图3:Sedona


由Sedona回到凤凰城以农的家已经快下午7点了。以农家很快就给我们准备好丰富的北方口味的晚餐,伴以竹叶青美酒。我的酒量不行,两三杯下去就觉得喝得有点多了。水饺味道真好,山西口味,唯一遗憾是没有山西陈醋调味。反正那天我是吃得酒足饭饱,真要谢谢以农家的热情款待。

晚上10点以农送我们去机场。告别了以农后我们按时飞到纽约Newark机场中转,这已是星期一早上6点了。等到8点说飞机延迟起飞,到9点又说航班取消,是渥太华天气原因。改到下午1点,等到3点又说取消,又需改航班。本来在昨晚在飞机上就没有睡好,再加上在这在机场里傻等,老婆又开始埋怨了。这似乎一切都是我的错,如果我没订错航班,我们早就该到家了。我说别埋怨,发财嘛那会一路顺风,总要吃点苦的。晚上8点还有一个航班,但吃不准是否又被取消,服务员问我们改不改。我们说改到第二天早上的吧,保险一点又可以睡一大觉。问能不能补偿我们的损失,服务员说没门,这是天气的原因。

没办法,自己掏钱在机场附近找个旅馆胡乱睡一觉明天再回渥太华吧。好在第二天飞渥太华还顺利。回到渥太华才知道渥太华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冰雨加雪。本来还高兴航班订错将错就错节省100多美刀,这下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弄得老婆不高兴不说,连吃喝带睡觉一天一夜,倒贴几十大洋;更甚的是买房的好心情全没了。

 看来财不是那么好发的。其实,财也真不是好发的。我上面打的都是如意算盘,天有不测风云,人算不如天算,有谁知道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的,例如,油价高涨导致美国经济复苏回头,失业率高居不下,Forecluse房屋太多致出租困难,加元升值,等等,都会使你发不了财的。

 写于2011年3月


浏览(5748)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梨树湾 留言时间:2012-07-09 07:41:38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如果挣钱,我们也去。不挣钱那就敬谢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0,1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