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大瀑布 2014-02-17 07:08:44
 2013年9月23日
 
游览尼亚噶拉瀑布是此行的目的。在国内通过计算机上的Google卫星地图大致了解和观察了准备游览的尼亚噶拉瀑布景点和路线等情况。心里有少许印象。特别从视角方面出发考虑,感觉到如果从加拿大一方观看,明显感到会正面、大气得多。心中一直疑忽能否驾车去那边看?有机会和曾经去过的朋友交换过意见,得知由于此次未办赴加拿大签证,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参观游览当天,我们的游览历程是这样的,开车进入尼亚噶拉公园,将车停下后,首先步行到达美国瀑布(American Falls)的右侧;再跨越尼亚噶拉河美国侧分流上的大铁桥,踏上山羊岛(Goat Island)。走近美国瀑布,远眺和近距观看美国瀑布。后转左沿尼亚噶拉河---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另一较大支流走到马蹄形瀑布(HorseshoeFalls)游览。结束后返回美国瀑布右侧,购票参观游览风之洞(Cave of wind )。最后再按原路返回亚噶拉公园,到售票处再次购参观船票,从美国瀑布的右侧下到河边,乘船游览尼亚噶拉大瀑布,在河上近距离欣赏和观看两大瀑布奇观。
 
游览中,由于安排得当,除上述内容外,后面还增加了一些新的参观内容,我感到基本上弥补了我希望到加拿大一侧看瀑布的愿望。这里就留点悬念,待后面慢慢叙述。

尽管昨天乘车,路上跑了一天,且昨晚大家都睡得较晚,但当天一早、不到8点都赶早起床了。早餐后匆匆上路。未曾想好事多磨,由于随车所带的GPS上的地图都不是新版的。故老是作祟,不断将我们的三辆车引入歧途。走了好一阵,转了好几圈。似乎要到了,却不见目标。再转,又回到老路。大家感到丧气又失望,还好大明同学手机的GPS起了作用。开始还不太相信,两次证明车载导航仪不正确后,才转而试之,得以解围,走上正途,顺利到达尼亚噶拉公园。该公园是免费的,也没有正式的大门。刚入园,首先看到的是美国海关及其后面的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彩虹大桥。桥的这面是美国,而另一面是加拿大。经过美国海关前的大路,不一会就到达一个免费的停车场。虽有两小时的停车限定,但由于其位置很好,下车几分钟就能走到第一个景点------美国瀑布,所以将车都停在这里。穿过一片布置有游客休息桌椅和修建有用于遮阴避雨凉亭的杂树林,来到尼亚噶拉河边的一座铁桥旁,大概是防止行人落入水中,桥的两边都用铁栅栏和铁丝网档上。透过铁丝网孔仍然能看到从桥下淙淙流过的清澈见底的尼亚噶拉河水
 


桥的另一头就是有名的山羊岛(Goat Island)。该岛位于尼亚噶拉河中,将河一分为二,我们从铁桥上通过的正是完全属于美国的支流。岛上植被很好,满目绿树林荫,尽管烈日当头,蔚蓝色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走进树林仍然让人感到丝丝河风的凉意。树林中行人并不多,显得安静。杂树丛中不时闪现的各色野花、小草,树上突然飞过的小鸟和远处传来的不知名的好听的鸟鸣叫声,此处显得十分安详和谐,和外面的喧闹相比,恍惚间有种世外园林的感觉。
 


只是不一会这种安宁就被夹杂着轰隆隆冲击鸣响的哗哗流水声所打啵。刚出树林远远就看见有名的美国瀑布,刚才透过铁丝网眼看到的淙淙流水在这时正跳跃着、奔跑着、在阳光下闪灼银光从远处争先恐后的冲向这里,并从突然出现的断壁处飞跃而下,远远望去就像挂在断壁上的一束束的水柱,它们相互紧挨着、争前恐后的簇拥着、阳光下闪着白光齐刷刷的冲向崖脚,沿着峭壁形成闪闪发光的白绸缎般的瀑布,突然间冲闯上了以往落下的巨石崖堆,撞得粉碎,飞散开来,冲上天际,发出巨大的吼叫。漫天的雨啊,水雾啊,伴着冲天水柱一时间仿佛要停止水流向下的冲动。随着携风带雨的水雾在瀑布前飘散开来,人们惊喜的发现:"彩虹!"。大家赶快拿出相机拍照。只是由于风向的转换,彩虹一会就不见了,像是和人们捉迷藏似的。抓到映象的,高兴的欣赏和品评自己的杰作,而摆好pose还未和彩虹合映的,只好等下一次。反正像今天这样的蓝天丽日,会有机会。果然又出来了,还是两条呢。这就是美国瀑布。
 
 
 
该瀑布完全在美国境内。如果面对瀑布,此时我们应该在瀑布的右边。瀑布前有一块说明牌,得知瀑布宽323米,落差52米,水呈蓝色。少许退远一点,透过小岛上的树木、杂草、野花,就可以从侧面将瀑布一览无遗。这时蓝天白云下,衬托着初秋的各色植物,沿着断壁弯曲延伸的瀑布挂在崖壁上真像穿银带玉、跳侗族大歌的侗家姑娘身上的银挂件,闪光的银器随着舞者跳动。煞是好看!其实这个季节稍微早了些,要是再晚半个月,深秋火红的树叶浓重时,蓝天、白云、火树加银白色的水流,定有另一番景象。要是没有下面的节目,此番景象已有些让我动心了。

转过身我们要去参观马蹄状瀑布,其实它离我们站的地方并不很远。低沉的隆隆‘雷声’,早让我们感到附近不安的‘躁动’。走了几百米,声音越来越强,但声音的沉闷,让人感到像是地下透出来的。突然有人说就到了,但远望去并没有看到想像中的从高出掉下来的瀑布景象。倒是像看到了一口热气腾腾的大蒸锅。地面上好大一团水雾直冲天际。水雾上的蓝天白云似乎都被档上有些模糊。
 

风吹来时,水雾随风流转,真像一位穿白纱裙舞女正在轻歌曼舞似的。(见上图)来到瀑布边,轰隆声突然在耳边炸开,只见来势汹汹的尼亚噶拉河水涌动着向我们扑面而来,转瞬间来到崖前,吼叫着毫不犹豫的跳跃下去,那样的壮烈,就像当年的古战场上奋勇弑杀争先恐后、前赴后继、永不退缩的千军万马。从崖的上面看下面,像个无底洞。汹涌的水流到这里全部注入了深渊峡谷,有去无回。



再走近些,巨大的吼声震耳欲聋,我想起传说,据讲‘Niagara’源自印第安语意为‘雷神之水’之意,真是名副其实。透过瀑布溅起的浓浓水雾,可以看到落水在崖底激起的重重巨浪和数不尽的漩涡。水在翻滚,漩涡在转动,让人眼花缭乱。
 


退到远处,虽是侧面,还是能看出断崖围成大半个园圈,形似马蹄。从断崖上跃落下的水沿着断崖形成了有名的马蹄形瀑布。这边的河面本来就宽,青色的河水一望无际。而瀑布比河面还要宽许多,场面之壮观难以言表。从我们所处的位置看清瀑布的全貌有些困难,正面的场景也不可能拍到。这时我注意到有人正操控遥控直升机在水面上航拍。
 


一会前、一会后、一会高、一会低,从它处的位置看,一定可以拍到许多我们无法看到的景象,真让人羡慕极了。马蹄状瀑布宽有792米落,差达58米。要是不看马蹄状瀑布,只看美国瀑布,我会觉得尼亚噶拉瀑布号称世界三大跨国瀑布之首,有些名不副实。不过到此我心里仍然还是感到有些不足。因为过去我也到过许多瀑布,名声虽没其大,但感觉不一样。比如中国贵州的黄果树瀑布。我的印象是还离得很远就能听到轰雷般的水流冲击声。好几百米远水滴和雾气已经拂面而来,不用走到跟前远远就看到冲落下的水流挂在高高山崖上形成的瀑布,真真是‘遥看瀑布挂黔山,疑似银河落九天’。说实话要是没有后面的参观内容,我会带着这样的疑问,不十分满足的离开这里。

随后,我们沿着尼亚噶拉河走,再次来到美国瀑布的右侧。准备游览风之洞(Cave of Winds)。来到不远的一栋小楼,这是风之洞的买票入口处。在那里,每个人都领到一件颜色鲜艳的黄色雨披和不怕湿的凉鞋。看如此阵势,恐怕‘淋雨’,我又特意找了一只朔料袋包在相机外面,还小心的弄了一个洞,以防照相时进水。在导游的指导下乘电梯下降50多米,来到瀑布谷底前的斜坡上。穿戴好防湿的雨衣和凉鞋后,顺着斜坡路行进,开始‘风之洞’的旅游。
 


所谓‘风之洞’实际上早就没有了。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在很早以前,我们将要参观的这个瀑布(美国人昵称‘婚纱瀑布’)后面40米处确实有一个高30米宽30米深9米的洞穴。但由于瀑水的日夜冲刷,引得崖面上不断掉落的巨石堆积在洞口以及人工排险炸掉断崖等因素。积年累月,渐渐这个天然的崖洞也就消灭了。故此如今‘风之洞’之旅也就名不符实,只是一个美丽的回忆,不过这并未影响下面的参观游览。
 


顺着斜坡路刚走进木制的栈道,老远就看到从高高断崖上直直落下的巨大的瀑布,正好近中午时分,丽日直射其上,银光闪闪。有几米厚瀑布的宽大而厚重的瀑水不顾一切的从崖顶冲落下来,重重的跌落在原先冲积堆放在下的巨崖石上,发出轰天巨响,溅起高大的水柱,腾起漫天的水雾,飘散满溢四方,充斥着整个峡谷,受到水雾的侵袭,很远就感到阵阵凉意。
 


沿着栈道前进,声音也越来越大,瀑雨也越来越急。接近瀑布谷底时,还来不及欣赏时隐时现的美丽的瀑布彩虹,就已经被眼前的瀑布惊呆了。前面就是美国人称为‘飓风中甲板’(Hurricane Deck)的地方。
 


电影中看到的飓风确实可怕,站在被‘飓风’携裹的轮船甲板上,面对惊涛骇浪该有多恐怖……。不过你要到了这里,会觉得称呼得还是恰如其分的。确实如此,该甲板距离瀑布10米不到,瀑布飞坠的悬崖近在咫尺,还未靠近,四周飞溅的水花和强大的气流已向人们显示其威力。甲板边上,卷着烈雨的‘飓风’直吹打得人站也站不稳。瀑雨的水从四面八方直往身上钻,要想不湿还真难。只好紧紧的捂住相机。迎着抽打着脸面的瀑雨,使劲向上仰望,此刻离我们仅有十多米远的瀑布,看去就像在头顶一样,天像是漏了一个大窟窿,好像要将全部的水一股脑儿的砸下来似的,压得人气都透不过来。怒吼着的瀑水扑面砸在面前的崖石上,溅起高高的水柱,同时又将这翡翠般的瀑水块摔得粉碎,散落在瀑底错落参差的崖石上卷起千堆雪,
 


形成浓浓的水雾和瀑雨,一时间银花飞溅,雾气缭绕,夹雨携风直扑向我们。我明显感到裤腿已经湿辘辘的,下意识的又把相机往怀里抱得更紧。心里似乎有些怕?!溅到脸上的些许瀑水噙到口里,凉凉的、还有丝丝甜味。看看正勇敢地向‘飓风台’上‘冲锋’的二、三个人,一下有了决心,一不做二不休再靠近一些,得上台走一趟。正面对着上,实在难,背过身来,一步、两步……慢慢靠近木栏边。水打在台上咚咚直响,风卷着雨吹进肚子里凉飕飕的,瀑布无情的就在身边咆哮着、冲击着,无所畏惧的冲击着。面对着大自然这惊天地、动鬼神的杰作,突然间感到十分释然,涛声惊心动魄,雾水荡尽尘嚣,顿觉一荡心中几分俗气和猥琐,陡增几分天地正气。走下台来,早已被瀑水淋得湿辘辘的,看看相机没有受损,擦去镜头上的雾水,赶紧又将瀑布的雄姿拍摄下来,这才是我心中的尼亚噶拉瀑布,名名副其实的尼亚噶拉大瀑布。
 


天上仍然是艳阳高照,正因为天气暖和,否则冷水凉风侵袭,闹回‘感冒’亦不定。

从‘风之洞’游览参观出来,等不得多停留,就赶往下一个景点,去乘‘雾中少女号(Maid of the Mist)’游轮.。其实在游览马蹄状瀑布时,我们早就观察到这一奇景。从上面看只见游轮在凶涌的水流中起起伏伏,穿梭于瀑布激起的千层万层的水汽中,时隐时现,美得如同雾中少女一般。
 


1846年开始接待游客之前,第一次到这里的游轮是来冒险的。探险的成功让人们感到到这里游览的精彩,并因其美丽而获美称‘雾中少女号’。为满足日益增多的游客,在美国和加拿大都修建了专用的游艇码头后,这里又增添了几艘新的游艇。买好票,沿河来到码头。穿上新领的蓝色雨衣,等了一轮才得上船。到船上时,船上已经有许多游客,满满一船‘蓝雨衣’装配的游人,估计有几十、上百号人。大家都争着尽量靠近船舷的围栏旁,都希望看得清楚些。
 


不等同行留影照摄好,船已经驶离码头。高处看似乎有些平静的河水,这时随着船的起伏颠簸,让你体会到水流的波动湍急。船首先向美国瀑布驶去。现在是从该瀑布的下方正面看它。远远看去,美国瀑布像挂在断崖下的一条长长的白丝带,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银光闪闪,随着水流的涌动而千变万化,故人们都说它是‘新娘的婚纱’,倒也恰如其分。
 


不过待走到瀑布附近就不会感到如此的温柔和气了。越靠近,水声越响,瀑雨和水雾更猛烈。船晃动的也更厉害。扑面而来的浓烈的雾水滴洒在蓝色的雨衣上,连近视眼镜片上也布满了小水珠。充分感受的瀑水的威力。瀑布前有许多常年累月冲刷下来后堆积起来的崖石堆,船只能离开瀑布一定距离行进。从崖顶落下的瀑水仍然吼叫着不停的撞击的下面的崖石,虽然它们拼命的抵抗,激起巨大的水柱和水雾,但仍然难逃冲毁消亡的命运,而新的断石又会补充进来,此消彼长,长此以往。再次验证大自然的生存规律。
 


稍远些,美国瀑布再次露出它温柔端庄的一面。银色的瀑布映衬着不时出现在水雾中的七色彩虹,真是美极了。大家都争相拍照留影。这时我回头看去,就在船行进的后方,美国和加拿大桥前,美国瀑布旁出现一条长长的彩虹,正好和桥并排。
 


让我眼睛一亮,恍然领悟为什么要称美国和加拿大大桥为彩虹大桥(Rainbow Bridge),可见大家所见略同。随着游船的移动,美国瀑布渐渐远去,而‘雷声’越来越近,游船径直向驶向马蹄状瀑布,很快来到瀑布中央。眼前瀑水从前方、左方、右方的高崖顶端飞赴下来,把我们紧紧的包围在中间,巨大的水流争先恐后、携风带雨、狂啸着、怒吼着直冲瀑底,碰到崖底下的巨石发出巨大而沉闷的‘雷声‘,溅起巨大的水柱和水花,几百米高的水雾腾起直冲天际,随风四处飘散,千层万叠,让人难以分清那是水雾那是崖口天上的白云。此刻身旁是层层迷雾,四周是阵阵巨响,船下冲击着汹涌的水浪,弄得大家似乎一时不知所措,真真像将我们投入到一个盛满翻动着、跳跃着沸水的大锅之中。大家紧张、震惊、激动,实际体会了’水深火热‘。
 


面对巨大的瀑布,本来不算小的游轮随着汹涌的水浪和层层叠叠的巨大漩涡摇摆着、晃动着,似乎有些力不从心。站在摇晃的船舷,紧扶着船边的围栏,任凭瀑雨吹打在脸上。你的心跳,你的呼吸仿佛融入其中。此刻透过层层水雾,在喧嚣的河面上确看到了完全不同的安然自得的和谐景象。瀑雨和水雾中一群群河鸥正不慌不忙地或在河面上起伏飞翔、或在沸腾汹涌的河水中漂浮遨游。那份安定、那份轩逸,让刚才些许紧张浮躁的心情平稳安定许多。
 


河鸥的那份执着和无畏,不由让人心生几分的敬佩。脑子中突然冒出儿时读过的高尔基的名著’海燕‘一文,’……蠢笨的企鹅,胆怯地把肥胖的身体藏在悬崖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泡沫的大海上飞翔!……‘。我猜想,这些河鸥此刻顶风冒雨在翻腾如沸水般的汹涌澎湃的瀑水中起伏飞翔,在层层水雾中穿梭来往,或许是想寻找从瀑水中裹挟冲掉下来的鱼虾;或许是企图捞捉一些瀑水从河底冲卷上来的草虫;或许就是想让这猛烈的瀑水冲洗一阵;或许是……,不管如何,它们为自己所希望的目标不畏凶险、泰然处之、勇往直前的品格和意志,不是也很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吗?仿佛间飘散在世界各地的同学的脸一个一个浮现在眼前。是啊!几十年来同学们为了自己理想,面对学习、生活、工作上的重重艰难险阻,不畏艰险努力上进时,不也是同样的坚定,同样的自信,同样的精彩吗!

船也不知转了多久,将我们带出这‘沸水翻滚的大锅’之外。外面依然是蓝天白云,船下的水依然湍急的流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之下,渐行渐远的瀑布水雾中时隐时现的七色彩虹依然是如此的瑰丽,河鸥仍然自由自在的在河面上自由地翻飞上下。仿佛眼前又重现刚才亲身亲历的一幕,感叹哦!没有这样的经历哪能算是游历过尼亚噶拉瀑布呢!?
 


按原计划,游船游览应该是白天的最后一项。岸后,发现时间还早。大家决定到美国和加拿大共有的彩虹大桥走一趟。但这不是说去就去地方。桥的两边分别是美国和加拿大的海关,都有大铁门把关,守着。为此蒋总决定先往美国海关进行咨询。得到许可后,方才成行。

去之前,蒋总一再告知,每人务必随身带好护照,并委托旅居加拿大的青同学领队前往。穿过只能进不能出的大铁门,很快到了桥上。桥不算太长。估计十分钟就可走到头。桥面较宽,除开两边宽阔的人行道外,中间还有4车道供往来车辆通行。道上往来的美国和加拿大的车辆穿梭不停,十分繁忙。从桥上往返车辆的情况看,大概是为了出入关方便,往返是分时进行的。


 
由于两国有协议,只要持有本国护照,就可方便出入海关。所以车辆往来也是家常便饭,据说加拿大东西较美国要贵,加拿大人到美国买东西;也说从加拿大那面看尼亚噶拉瀑布更胜一筹,美国人到加拿大一边看瀑布。总之,各取所需,互有往来。相对尼亚噶拉和河的两岸,桥比较高。站在桥上,居高临下,尼亚噶拉河、河两岸的景物以及美国瀑布和马蹄状瀑布尽在眼底,一览无遗。
 
 
沿着尼亚噶拉河向前看,最远处是山羊岛,从伊利湖流出的水流经山羊岛时被一分为二。变为两股支流,明显水多的一边约占总水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少的一边不到总量的百分之十。据考察,尼亚噶拉瀑布总的流量最大可达6000立方米,但目前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水量流向河谷断流处,形成瀑布。其余百分之七十的水量被用于发电。为使旅游开发和水电发展更好的协调,1950年美国和加拿大签订协议,双方商定旅游旺季必须保证瀑布有足够的水量,流量为3000立方米/秒,平时保持在1500立方米/秒。尼亚嘎拉河丰富的河水的充分的开发利用,给两岸带来了更多的回报。除开发达的旅游业及其后兴起的赌博业外,食品加工、化工制品、金属、纸张、酿酒以及汽车备件的也相继发展起来。这也成为国与国之间和平利用开发资源、互利互惠的典范。从桥上往下看,尼亚嘎拉河是在低于河两岸50多米的峡谷河床中流动。河周围的岸边和我们经过的地面都明显在其之上。据介绍尼亚噶拉河从伊利湖出发时海拔约为174米,而到达安大略湖时为75米,落差有99米。加之水流量极其丰富,进入尼亚噶拉河后,由于长年累月流水的洗刷冲蚀,故当其遇到山羊岛分为两股支流分别从断崖跌下,长期水流的动能作用而造成今天我们看到的瀑布奇观,完全分流到美国一边的水,冲下断崖后形成美国瀑布;而另一边形成马蹄状瀑布,该瀑布有三分之一在美国,为两国所有。这在桥上看得十分清楚。且经过瀑布后水又重新汇合在一起。其实这正是该瀑布的特点。由于水量很大,又存在很大的水位差,千万年来,硬生生在地表上冲刻出低于地表的尼亚噶拉河,形成如此大气壮观的尼亚噶拉瀑布。相传尼亚噶拉瀑布原来的位置距现在的位置有7英里之遥,也是由于常年累月冲刷之故,移动到此,对此美加两国目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若干年后如何,还不定呢。这也就解释了为何我们开始从岸边走向瀑布时没有看到‘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景象之故。我想当年如李白到此,也会感叹:

‘滔滔碧水流不断,不尽飞瀑跃下渊,来到瀑底惊回首,疑是女娲忘补天。’
 
上桥后,走5分钟路就可来到桥的中部,大家到此都争先恐后的留影。因为桥中间是美国和加拿大的边境分界线。站在在中间,两脚横跨中间线,左面是美国,右面是加拿大,抬起手来左手拉着美国国旗,右手牵着加拿大国旗,留一张影,有种莫名的得意和满足感。
 
 
顺着桥可以一直走到加拿大边防检查站前。附近的桥壁上有加拿大政府欢迎和提示入境登记的标牌。靠近的地方有一个大箭头和Canada 的大字标记。

顺着箭头的方向,就是加拿大边检站。透过边检站小屋之间的空处已经可以看到加方的道路和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但我们只有美国签证,只得到此作罢。回到桥的另一边,是美国边检站。

我们这些外国人得重新入境,过海关。看来蒋总先探路,并提醒大家带好护照太必要了,否则既不能进加拿大,又不能入境美国,在桥上喝西北风多难堪!?

下得桥来,已是日头偏西。大家又累又饿,决定先回驻地吃饭,之后再来参观游览尼亚噶拉瀑布的夜景。回到驻地正忙着准备吃的呢,突然听见同行通知,要想看日落西下、晚霞中的瀑布,必须在6.30以前赶到瀑布才行。想想机会难得,只好将快弄好的热面放下,找了点干粮充饥,急忙上路。结果紧赶慢赶,路上交通也不是十分顺畅,赶到时太阳已完全下山了。晚霞没看到。

天色渐晚,只得留下等待看尼亚噶拉瀑布的夜景。到美国瀑布显然要近些,但根据白天游览的经验,比较后,感到大瀑布观看起来定会壮观得多,决定先到马蹄状瀑布看看。沿着河边前去,天慢慢黑尽,河边没有大的建筑,除开稀疏的路灯外,周围一片漆黑。远看河对岸,加拿大方面早已是灯火通明,几个‘CASINO’的醒目广告特别刺眼。一排排明亮的路灯下,估计擦肩接踵的人群正忙着逛街、进店,已经开始一天的夜生活。
 

 
还未走到瀑布,已感到寒风阵阵,小雨淅沥,越走近雨越大,风吹到身上冷飕飕的。从瀑布边上过来的人说,照射瀑布的彩灯要八点半才开,河边风雨很大。看看时间还早,没有必要马上就下去,决定先找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先避避风雨。外边又是风又是雨,显见得时间过得更慢。岂料想,后过来的同行又传来一坏消息,有某旅游团的导游说,今天大家运气不佳,一是说:以往马蹄状瀑布处,吹风的风向都是往相反的方向吹,像今天这样带着瀑雨对着我们吹,其带团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二是说:今天可能不会开彩灯……。尽是些坏消息,真扫兴!而此刻雨和风好像更加得意,比之先前来的更大。地上已是湿漉漉的了。眼见时间已近,虽然风吹在身上更冷了,大家仍抱希望等着,没听那霉气导游讲的话。坚持到八点半左右,马蹄状瀑布这边仍然没动静,倒是有人告知美国瀑布那边彩色射灯亮了,于是匆匆赶往美国瀑布那边。快到瀑布时,老远就就看到由瀑布对面加拿大和其它各方面射向瀑布的彩色聚光灯齐放,河面上和河边被聚光灯照到的物体显现得异常多彩瑰丽,周围到处被彩色光影笼罩着,处处流光溢彩,激动人心。

瀑布旁早已是人头传动,人声鼎沸。好不容易才挤到靠近瀑布的围栏边,眼见得原先黑暗中灰暗的瀑布随着聚光灯投射的七彩颜色,一会儿呈现绿色,一会儿又变红……。瀑布较之白天顿时大放异彩,变得五彩缤纷、熠熠生辉、晶莹剔透。瀑布的景象较之白天更加多姿多彩,更加清晰,犹如万斛珠玑,自天倾泻。随着汹涌的水流、跳跃的水珠、弥散的雾气呈现出瑰丽神情。

随着七彩射灯颜色的变化,水色由白转换为浅红,有浅红转为浅蓝,再由浅蓝转为翠绿,五彩缤纷,多姿绮丽,迷离神奇,简直就是人工打造的七色彩虹人间仙境。其五光十色、千变万化,将人们融入飘渺迷离的梦境之中。

据说在夏季的每个星期五尼亚噶拉上空还有焰火表演,在漫天焰火的映衬下真难想象会是怎样一种绮丽的仙境。只得等机会再来领略了。此刻人们都用各种不同的相机争相留下这难忘的一瞬。但是在夜晚聚光灯下拍摄出清晰且色彩准确的相片本来就难,且对象又是动态的瀑布,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没有专业的相机、三脚架和夜景拍摄的技巧,很难拍出理想的作品。你看本来多彩的瀑布,照下来不是糊涂,就是色彩不准确,红光照射时的瀑布,拍摄下来,怎么看都那么像火山的岩浆流,反正拍到的没有看到的好。我也试拍了几张,也不知能否反映出五彩聚光灯下晶莹剔透彩色瀑布的美观场景。看来有机会还得准备点好一点的摄影器材,增加点摄影技巧才行。回来后,有去过加拿大的朋友看到,并将他在加拿大那边游览参观时拍摄的照片给我看。我突然醒悟,当时我们参观的位置,一太靠近,二有点偏侧面,因此尽管看去很大气、很壮观,但是拍摄到照片上时,色彩的层次分不开。要是当天晚上有长焦镜头和三脚架且又能上到彩虹桥上,从桥上也许同样能拍摄好的照片,显然从瀑布的正面方向取镜头,获得的映像会全面的多,彩色射灯投射到瀑布的美丽光影的变化层次也能逐渐的在照片上反映出来。才能将尼亚噶拉瀑布人工打造的七色彩虹般的人间仙境、其五光十色、千变万化表现出来。这次是不行了,如果以后有机会,不啻是一经验。但不管如何,在寒风雨夜等了这么长一阵,总算是看到夜景下美丽的尼亚噶拉瀑布。

到此,一天下来,尽管白天、黑夜地参观浏览,外加风里雨里的,一会热--太阳下,一会冷--瀑雨中,一会上,一会下。但总算是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后后、远远近近,将尼亚噶拉瀑布看了个透,看了个够。虽说有点累,但也心甘情愿了。


 

方文

20131115日夜

相关链接:

横跨美国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序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启动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纽约(上)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纽约(下)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租车波折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费城掠影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国会大厦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记忆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困惑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西人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亦文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女侠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大宴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学府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高雅

重庆大学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大瀑布

 

浏览(4717)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4-02-18 11:45:13
谢谢牧人,Gamos和Tongxin来访留言。他们去不了加拿大,没签证,我也为他们遗憾。
回复 | 0
作者:Tongxin 留言时间:2014-02-17 13:11:51
壮观,太壮观了。还捕捉到了彩虹,从瀑底下看上去的高高的水峰。
回复 | 0
作者:Gamos 留言时间:2014-02-17 12:46:25
大瀑布的两侧景观,我觉得相差还是比较大的。我觉得这个日程还是安排的不够理想。
既然可以过彩虹桥重新入境,其实应该把全天安排在加拿大一边,美国一侧相比之下是没有看头的。
真心说,可惜了。

我去的时候,都是在美国这边睡觉吃晚饭而已。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2-17 07:29:11
从加拿大一侧看瀑布要壮观的多,为你的同学们稍稍遗憾。

那张双手分别举两国国旗的照片挺有意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1,4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