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少年时的情人 2013-01-20 08:08:02
似水流年啊,这一生中经历了许多事,认识了许多人,都渐渐的模糊和离去,然而我少年时的情人,一个清纯美丽的姑娘,像一个挥之不去的记忆,总是忘不掉。
 
她像一只的蝴蝶从远方飞来,如林妹妹似的一朵刚出岫的轻云,我们从没见过。她来看望她的爸爸,一个被下放到县城来的右派。他爸爸与我母亲在同一个单位,我们都住在县城单位的大院里。她嬉笑里带着甜蜜,逗闹中充满机灵,娴静时透出圣洁。小姑娘不仅人长得娇贵艳丽,而且发形、衣着、举止在县城里如鹤立鸡群,显得我们院子里那帮女孩们个个老土似的。她口很甜,很有礼貌,见到单位的大人就叔叔阿姨的叫过不停,人们都很喜欢她。
 
当时男女有界限,男孩和女孩们通常不在一起玩。她来后,这种情形好像就改变了。她不仅和女孩们一起跳橡皮筋,跳格子(我们那里叫修马路)等游戏,而且也把男孩们吸引过来一起玩“捉猫猫”, “捡子儿”等。她带来很多新奇的游戏玩法,特别是橡皮筋和跳格子游戏的跳法,使得很多女孩乐于跟着她玩,好象成了孩子头似的。她与我姐很要好,经常到我家来。我爱收集烟盒、糖纸,她也喜爱,而且收集不少。我们偶尔呆在一起,相互交换,于是我们相同的爱好就有了相同的“语言了”。
 
她待人大方得体,善解人意,我感到她想一个大姐姐似的关怀我,其实她的仅比我大一岁。我最喜欢看她说话的笑容,她唱歌的甜美,她跳橡皮筋的舞姿。看见她,我就安静下来,默默地注视着她,把她的音响容貌刻入了我的脑海。一次,单位的小平姐姐,见我注视她,就拍了我的头说到,“龟儿子你盯到人家看啥,是不是想娶她做老婆?”,弄得我羞容满地,很不好意思的,其实心里还是暗暗很高兴的。小平姐姐的婆婆曾带过我四妹,与我家很熟悉,她说话大大咧咧,口无遮拦。这似乎成了一条绯闻,一段时间单位阿姨们的饭后玩笑余谈。我以为她不会再理我了,但她仍然和原一样有说有笑,还是经常到我家来,对我一样地好。
 
她爸被打成右派下放后,她与她妈妈住在一个地级市,她似乎每年都来县城看她爸一两次。那时好像读书不多,她在县城一住就会一两个月。每次她来我就要疯几天,她走后我就有几天不愿说话。
 
她爸是一个”揭帽“右派,一个说话不多斯斯文文的文化人,会画油画,写一手好字,而且拉提琴,是单位上不可缺少的人才。因此尽管他的身份,人们对他都很尊重,即使到文化大革命初期,他也没有受多少冲击。后来不知道他那根筋错了,去参加了造反派,成了造反派的宣传骨干。办专栏,搞文艺是他的专长,弄得有声有色,闻名整个县城,连开批判会带领呼口号也成了他的专项。不过带领呼口号并不是他的专长,久走夜路必撞鬼,可能是由于他太激动的缘故,一天开大会时带领群众呼口号时喊错了话,好像是喊了打倒了毛主席。这下不得了,挨了一顿好揍,踢出了造反派组织,打成反革命不说,还戴上了久别的右派分子的帽子。
 
为了接近她我向我妈提出向他爸学提琴,我妈打听了提琴价格就断然否认了我的要求,家里没钱,只答应给我买根竹笛玩玩,便宜。吹竹笛她爸不教,我又提议向他爸学画。可能是我朽木不可雕也,她在时我还有点热情,她走后我就失去了耐心,慢慢地就不再去学了。那时的父母不像现在的父母这样要求孩子学这学那,去他爸那里学画完全是志愿行动,父母不会付钱也不强求,他爸也是帮忙。我又没画画的天分,肯定是学不成的。
 
她爸被打成反革命之后再也没有来过县城看望她爸爸,可能是她爸不让他来,她爸不愿意让她看到他这个反革命的尴尬处境。我记得我曾问过她爸爸她什么时候来,她爸说她要学习,忙,来不了。当时是停课闹革命,我们没学可上,没书可读,我很困惑她在到底在学些什么忙些什么。
 
后来才知道她的确很忙,学游泳,学跳舞,学弹琴等。不像我父母,她父母毕竟是知识分子,她又是独生女,对她有很高的期望。她游泳游得很好,曾经是市里面学生游泳的亚军。她也像她爸一样,多才多艺,是学校里文艺活动的主力。她很要求上进,学习成绩领先,可因为她爸爸的问题,她入不了少先队,她进不了共青团。
 
一次学校组织学生去嘉陵江划船,船意外翻了,学生们落了水,她游泳好,救了好几个同学上来,她已精疲力竭。但听说班长还没有救上来,她不听劝说又凌然下水去寻救班长,她要用实际行动向班长和老师证明她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她是革命的,与她反革命和右派的老爸已经划清了界限,她各方面都已符合入团条件,她就是一个还没有戴上共青团员光环的团员。可是她一去却再也没有回来,再也没有音讯,直到几天后她的尸体在下游被人们发现。
 
失去了宝贵的女儿的父母伤心欲绝,泪水不止,但他们没有向组织上(政府或学校)提出任何补偿要求,除了追认她为共青团员之外。这是她的遗愿,她的父母不能不为她还愿。人们都很同情他们,许多人为他们奔走上访,但她爸是反革命和右派,没有人领导敢批准他们唯一的要求。她的班长被批准追认为共青团员了,她没有,最后只给她表彰,在全市学校里表彰她舍己救人的事迹。不过,她也没有白死,她还是为她爸作了一个贡献,她爸因此从县城调离到了市里。那时,别说他爸戴着反革命和右派的帽子,就是一般的人从县城调到市里也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
 
我知道她死的这件事是很久以后了,当时我正在苦于追求着我现在的老婆。听说后我很难过,不仅为她的死,也为我自己,我怎么把我少年时的情人给忘了。往事一幕幕的回放,她的靓丽身影一下跳出在我的眼前,就像当年她来到县城一样,优雅的娴静犹如鲜花照水,婷婷的行动好比弱风扶柳;眉梢眼角藏着秀气,声音笑貌露出温柔。她轻声地责问我,为什么忘了她,令我无言以对。比较老婆那若离若现的样子,心里愤愤地说老婆呀你别傲,她比你强多了,如果她没有死,也许现在我就改弦易撤去追她也。
 
愿你的灵魂安息,清纯美丽的少女,我少年时的情人。
 
 
浏览(4012) (0)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3-05-27 12:36:54
刚看到这篇博文。 马上被这个故事吸引了。 真是太可惜了, 为了这个多才多艺的女孩。 为了那段纯洁的年华。 谢谢老谭分享!这样的凄美故事值得永远记住。
回复 | 0
作者:若慧 留言时间:2013-01-21 18:36:51
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结果,很伤感,痛心。谢谢你的文笔将一个美丽善良的姑娘展现给大家。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1-21 12:11:08
谢谢草园和剧团来访。说得真是,时光匆匆,真情永在。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3-01-21 11:56:16
时光匆匆,真情永在。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3-01-21 10:32:06
一个纯洁美丽的故事,为了失去这样一个出色的女孩子惋惜。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1-21 10:09:14
谢谢五彩来访。多么好的一个姑娘,这就是我为什么难以忘怀。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3-01-21 08:22:51
好感人的文章,老谭写得细腻生动,只是太可惜了,那么好的一个姑娘。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1-21 07:22:29
谢谢芹泥来访。你的散文文笔才是细腻,我是赶不上的。想把这个往事写出来的打算已有很长的时间了,总怕写不好,表达不出她在我心中的美感。能得到芹泥的肯定,我就放心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1-21 06:11:28
好感人的故事,细腻的文笔将遥远纯净的感情描写得那样美好,她的离世让人扼腕痛惜。谢谢老谭大哥的美文。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1-21 05:02:30
欢迎冬儿来访。故事是真的,我写的所有往事都是真的。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1-20 20:14:31
这是真事吗?太让人叹息了。谢谢好文!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1-20 14:42:40
欢迎女王来访。其实也有些标题党的意思,只能算被她所吸引,早恋可能还算不上。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1-20 14:04:10
早恋!纯洁!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1-20 12:07:29
谢谢马黑来访。的确那个时代,阶级出身论当道,造成许多的不幸。我相信她如果出身好,她也许会成为那个时代的少年英雄,舍己救人,闻名全国的。可叹呀。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1-20 10:45:14
沙发。老谭好文!有点美丽又很悲情的故事。我少年时代和你一样,也是常会被年长自己的女性所吸引。那个时代啊,阶级出身论当道。非常黑暗非常无人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1,1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