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2013-05-31 08:03:46
今年春北京似乎全笼罩雾霾和沙尘天之中,PM2.5成了人人谈论的话题。有人对全国省会城市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排名,全国污染之首是兰州,北京位列第二。据说北京的污染程度已经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可接受水平的40倍,长期生活在这样的坏境里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无疑是重大的。
 
尽管北京雾霾浓重,人们怨声载道,不过除了少数外国侨民外,没有人愿意逃离北京。入夏以来天气好转,PM2.5再也不是热门炒作话题,看来人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另外北京的房价依然红红火火,可见生活在天子脚下比身体健康更重要。
 
在大气污染面前北京提前实现了习总“机会人人共享”的中国梦。无论你高低贵贱贫富美丑,大家共享同一天空,污染的空气待人不分厚薄,特别公平公正,在北京,习总呼吸一口,权贵们呼吸一口,平头老百姓一样呼吸一口。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为此感到欢欣,调侃说:“这次北京的雾霾,我特别高兴,我从来没有那么高兴过,因为特权阶级他们有特权的水,这次没有特级的空气了,他们回到家同样会面临老婆孩子的指责。”马云是有钱人,比皇城的权贵们不如,但比平头老百姓强得多,他如是说,人们再抱怨政府,就显得不够厚道了。
 
据说习总在谈及雾霾天气时说,要淡定面对,他小学时就戴口罩骑自行车上学。也是,那时没有PM2.5,只是西北吹来的沙尘和烧煤造成的烟尘,戴口罩尚可以对付。现在的PM2.5可是由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微小有毒粒子组成的,呼吸入肺戴口罩也挡不住,除非用防毒面具,人们如何淡定面对?这PM2.5平时也有,只不过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才引起人们强烈关注和防范。平时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你就是想淡定面对也无从下手去面对。
 
高调搞风沙治理至少四五十年了,北京的沙尘也未见好转,现在再加上雾霾,恐怕再治理四五十年也不会有效果。北京人长期生活在这样一个坏境里,真让人担心和犯愁。其实我这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人家北京人能和习总共享呼吸机会,这样的地方咱想去还去不了,那一张北京的户口可真不简单的。习总淡定面对,不着急,和北京人同呼吸共健康,北京人不感到荣光也应该知足。再说北京的天气大多数是没有雾霾的,平时空气有点PM2.5,一眼不见心不烦,二或许是件好事,所谓不干不净吃了没毛病,吃粮食是这个道理,吸空气也是这个道理。像吸烟一样吸多了影响健康?也有好多吸烟的身体好好的,就是得病,那也是今后几十年的事,到时再说也不迟。
 
没有经历过北京的雾霾和沙尘天气,只是从新闻得知一二。国内的同学转来一组雾霾中北京的相片,有些还未曾见过,收藏在博客里供大家分享。
 
浏览(6884)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myu111 留言时间:2014-01-21 11:34:35
Springer 新闻稿

治理中国雾霾新方法:向城市大气喷水,就如给花园喷水

小标题: 喷水地球工程方法清除大气污染来解决中国城市的雾霾

减少空气污染的新想法:在高楼及高塔(如中央电视台主楼顶及上海东方明珠塔)的顶上安装喷水装置向建筑物外大气喷水,就如给花园浇水一样。这个建议来自中国浙江大学和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俞绍才。在一篇发表于施普林格(Springer)的期刊<<环境化学快报>>的文章中,俞绍才提议这种行动作为一种新颖的方法来帮助遏制中国以及世界很多城市目前严重的空气污染和雾霾。

因为中国数十年之久的爆炸式的经济和工业增长,在过去的30年间中国大城市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 此外,因为污染通常有各种不同来源如煤为基础的能源,交通和大城市本身采暖,这种性质的空气污染是不容易管理和控制的。

但在这篇新文章中,俞绍才提出向大气中喷水以模拟下雨的自然过程来最有效地清除大气中的气溶胶和气体污染物。虽然为某些特定的用途一些化学试剂可以加入到喷水中,为避免副作用导致危害环境及以保持过程尽可能自然, 俞绍才建议放弃加入这些化学物质。最后,因为所喷出的水在地面上可以收集和再使用,采用这种大气喷水方案不会加剧现有的水资源短缺。

根据俞绍才的研究,在合理的喷水下(合理水滴大小和喷水强度下), 该大气喷水地球工程方法可在很短的时间内(从几分钟到几小时)非常有效减少细颗粒的浓度到35 每立方米微克 (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为避免空气污染在大气中的累积和发生严重的雾霾,每天都要向大气中喷水以清除大气污染。根据俞绍才的分析,该方法是像下雨一样的自然过程,技术上是可行的,而且高效和低成本。用于实施该方法所需的必要技术和材料又是现成的,如高楼,高塔,飞机和自动洒水头等。

“通过对城市的各个区域仔细的考虑和预先评估,这种地球工程的方法对环境是安全的及无显著副作用。很容易在社区大规模应用和实践这个方法”,俞绍才写道。 “如果你可以花半小时浇灌你的花园,你也可以花30分钟清洗你周围的大气,得到清洁的空气。 ”

目前为成功地应用和实践该大气喷水地球工程方法, 相关研究正在进行。




参考文献:
Yu, S. (2013). Water spray geoengineering to clean air pollution for mitigating haze in China’s cities, Environmental Chemical Letters. DOI 10.1007/s10311-013-0444-0.

http://chinese.eurekalert.org/zh/pub_releases/2014-01/ssm-tcc010814.php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220241&do=blog&quickforward=1&id=760852


记者需要该论文请联系:
Alexander Brown | Springer | tel.: +1 212.620.8063 | alexander.brown@springer.com

The full text article is available to journalists upon request.
Contact: Alexander Brown | Springer | tel.: +1 212.620.8063 | alexander.brown@springer.com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6-01 19:58:35
戴面具的是艾未未,行动艺术。

其实胡星斗早就撰文提议迁都,北京气数也尽,还一窝蜂往那里挤。七十年代去北京,风沙也刮得脸痛,现在这种雾霾,没听说过。

新疆青海内蒙古一条线拉过来,沙漠化严重。西北风一刮过来,就这样。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6-01 15:21:26
百草真幽默,不过也说明北京污染之严重,那里的老百姓习惯了也不当一回事了。谢谢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6-01 15:17:15
现在北京还是那景色,我以为夏天会好多了。那污染与空气混合在一起,向空中开炮将加更多的污染。往好的方面想,相当于免费吸烟,与习总抽同一个牌子的,知足吧。谢谢紫云。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6-01 15:11:52
回frankie:西安肯定比北京好。没办法,空气污染治理是以经济发展为代价的,不化大价钱不化长时间治理不好的。中国现在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故老百姓只得忍受。不过人们已经意识到空气污染的危害了。谢谢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3-06-01 10:36:34
北京就是这样,前年夏天去,还以为阴天要下雨,跟堂弟说"天不好,要下雨。",人家一愣,说"今天是晴天。"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6-01 04:38:16
刚从北京回来,正是那景色。咋办?向空中开一炮,是否能云开雾散?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3-05-31 18:05:16
可怜在那里生活的中国人。我在西安的最后两周就是这样的天气。无法想象长期在那里居住。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5-31 11:56:15
得罪,女王陛下的家乡在北京。我没有回家,相片是国内同学转的,那带面具是谁不知道。呵呵,即使领导在过滤器特供的屋子里,也要出来透透气的吗,总比其它公平一点是不是的。欢迎女王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5-31 10:32:56
这就是我那可爱的家乡!老谭回家了?你的名片是什么鸟?没见过。真那么公正吗?领导在过滤器特供的屋子里,出门汽车的伺候。老百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0,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