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2012-11-02 07:37:27

一个励精图治的君主,一位年轻有为的皇帝,面对腐朽糜烂摇摇欲坠的大明江山,他尽心尽力使尽浑身解数却回天无术,在内叛外患的双重打击下,兵败城破国亡,以自杀殉国,临死前还写下“任贼分尸,勿伤百姓一人”的感人语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算得上是一条英烈好汉。正所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在穷途末路时亦显英雄本色,决不狼狈逃穿,决不屈膝投降,决不苟且偷生,上没有愧对祖宗,下没有愧对臣民。

思宗崇祯和霸王项羽性格非常相像,项羽英勇神武,有“气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气概,却无争霸天下的远谋;崇祯勤政理事,有勤勉简朴的工作作风,却无治国退敌的良策。优柔寡断,刚愎自用,高傲性孤,急躁多疑是后人评价两人共同的性格特征。项羽因疑心赶走为他运筹帷幄、出谋划策而 尽心竭力、忠心耿耿的亚父范增,而崇祯因猜忌凌迟领兵辽东令清兵闻名丧胆、京师有难急驰千里救驾的袁崇焕。崇祯想与满清议和,兵部尚书陈新甲泄密,引得群臣哗然,崇祯不敢担当,反老羞成怒处死陈新甲,致使与满清议和的最后机会破灭。项羽发誓要消灭刘邦,却听信项伯谗言,改变念头让其登门谢罪,在鸿门宴上又当断不断,致使刘邦脱逃,为其兵败垓下埋下伏笔。崇祯多情柔肠,对周后互敬互爱,周后以死相陪。项羽情长义重,对虞姬恩爱有加,虞姬以身相谢。霸王战死疆场,思宗饮恨煤山,都有美人不负君恩,亡于君侧,其情其义,可歌可泣,千古绝唱。两人都面薄气短,认输认栽,宁为玉碎,不愿瓦全,勇担责任,不愿东山再起。崇祯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项羽头颅送故友,宝马赠亭长;崇祯没有脸见明朝百姓,项羽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崇祯是位年轻有为的皇帝,但明朝国运已尽令他无法振兴。不是他没尽力,而是官僚系统误国。他在位期间天灾人祸不断,关内农民起义猖獗,关外清朝势力紧逼,明朝已处于朝不虑夕的境地。多次可以剿灭农民起义军,却因官与官之间的利益不和而良机错过。曾可用袁崇焕抵挡清军于境外,却因奸人上奏起了疑心而毁于一旦。很多人说崇祯的生性多疑,决定了他会是末代皇帝的命运,可是试问在面对满朝的贪官污吏庸臣,国家内忧外患之时,谁又能不多疑? 一点点的疏忽对于崇祯来说就可以完全断送大明的江山。很多人说崇祯贪财苛政,激起民变,且不说崇祯接手的本身就是一个烂摊子,更何况当政时大旱连连,瘟疫不断,崇祯又苦於两线作战,每年的军费「三餉」开支高达两千万两以上,国家财政早已入不敷出,没有苛捐杂税不收刮民财钱从何来?很多人说崇祯寡恩滥杀,你只要仔细看看这些被杀被逐的文武诸臣,个个高官厚禄,或唯唯诺诺,或夸夸其谈,或剿抚失利,或兵败渎职,除了袁崇焕有点冤外,其他既不能为皇帝分忧,又不能为社稷解难,留下何用?

崇祯继位伊始,就大力清除专权宦官,做得何等漂亮威风。面对李自成、张献忠内地造反和皇太极外境入侵,没到最后关头,崇祯从没考虑攘内必须先安外,选择与满清求和,割地赔款以集中精力对付农民起义。然而面对外患,如果弃地守京,就会落下丢失国土的千古罪名;面对内忧,坐以待毙,又会蒙受失政于寇的奇耻大辱,这个两难的选择使他犹豫不决。他一心想做名垂青史的圣君,他怀有项羽一样高傲的英雄情结,把名誉看得比生命更重要,他宁愿死也不愿意去承受任何耻辱和罪名,“国君死社稷”就是他赴汤蹈火视死如归的慷慨之言。

到了崇祯十五年,明朝局势已糜烂不可收拾,洪承畴于所统大军全军覆没后投降满清,松山、锦州失守。满朝文武除了高喊“一寸山河一寸金”,坚决反对弃地之外,拿不出任何有效对策,崇祯才考虑与满清议和事宜,以便专心对付李自成、张献忠军。这无疑是一个亡羊补牢正确的想法,也是明朝最后的战略机会。然而,中国读书人的传统思想认为谈和就是投降、就是汉奸、就是秦桧,连皇帝也不敢对群臣承认有议和之意。由于议和秘密泄漏,迫于舆论压力,崇祯不得不放弃。

崇祯坚持两线作战直至崇祯十七年,李自成直接对京城形成包围之势,崇祯明白大势已去,才遂谋划南迁之策。事实上大敌当前,应该效仿晋、宋南迁,以后再图恢复北方,以缓燃眉之急。这个消极的应付的策略是当时唯一可以确保明王朝残存的一个可行之策。然而南迁是置祖宗宗庙、江山社稷于不顾,定会遭后世耻笑,崇祯他自己当然不能自己拍案定夺,独断专行。他召集群臣商议,希望臣子们能体谅圣意,合力恳请他南迁,他将力辞几次,最后不得不接受群臣好意,再体面地离开京城。那想到这些大臣们为国为君个个昏庸无能,而为个人打算却比狐狸还精。结果就有不少人提出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认为不可南迁,但又拿不出退敌之计。群臣议来议去,除了白白耽误时间不说,做不出任何决定。其实那些主张决不放弃一寸国土的臣子们却不是心口如一誓死报国的忠臣,他们怕承担责任。一旦皇上南迁,那些留在京师辅佐太子的大臣们便要成替死鬼;而那些随驾南迁的人,一旦京师失守,说不定也会因力主南迁而替人受过,两面不讨好啊,不如当廷表态不弃国土,日后就逃脱了丢失国土的罪名。最后京城已经岌岌可危了,大多数人都沉默不语了,仍然有大臣建议固守京师,还说出让太子监国南京。终于保定失陷,南迁的路被从中掐断,南迁之议也就成了泡影。崇祯只得对天叹道:“吾非亡国之君,汝皆亡国之臣。吾待士亦不薄,今日至此,群臣何无一人相从?”

崇祯临死时写到:“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致逆贼直逼京师,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无伤百姓一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从遗书中可以看出,他有多么不甘和无奈。身为一代帝王,他励精图治,勤俭节约,闻名天下。他的龙袍却是补了又补, 一心想给自己的皇后盖一间暖房,却为了给朝廷省钱而不了了之。他把宫中万历时所储藏的上等辽参在集市上买掉,换回数万两银子聊补国用。他因一次“偶感微恙”而临时传免早朝,遭到了内阁辅臣的批抨,崇祯特亲笔写了手敕,对辅臣进行褒奖,对自己进行了虚心的批抨。 后世称为不是亡国之君的亡国之君,“无力回天”这四个字,可以概括崇祯的一生。

崇祯是个亡国皇帝,被人们普遍同情但鲜有人把他看成是如项羽一样的悲剧英雄。看看历史上所有的亡国之君,有谁像他那样对内对外抗战到底,至死不屈?有谁像他那样果断、勤政、节俭?有谁像他那样爱惜声誉胜过自己生命?软弱无能,荒淫无耻,残暴昏庸,奸臣误国,疏理朝政,穷奢极侈这些形容亡国之君的典型词汇有哪一个能应用到他的身上?就是那些又后人放在崇祯身上的那些贬低之词,像什么优柔寡断,刚愎自用,生性多疑等,如果崇祯保住了江山,它们都可以变成赞美之词,像什么深思熟虑,雷厉风行,足智多谋等。莫以成败论英雄。开国君主英名赫赫,天时地利人和也。亡国皇帝贬声滔滔,天弃地违人寡也。崇祯为挽救明王朝的命运,拼死相搏,虽天弃地违人寡,仍不降不退不弃,不成功则成仁。在天塌地陷时能拼命顶天立地的汉子,纵然粉身碎骨,亦不谓英雄乎?!

借李清照《夏日绝句》诗来凭吊崇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易安思项羽,老谭祭思宗。

浏览(13931) (0) 评论(3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2-11-04 07:40:42
寡言 :关于中国的官僚制度。
好像是王亚楠说过,了解官僚制度是了解中国的一把钥匙。他的中国官僚制度研究,应该是最早提出中国没有欧洲封建制度。比李慎之早了几十年。美国也有官僚,也有官僚机构。但是与中国的官僚制度有本质的区别。这里无法多说。最近中科院一位研究员说,政治改革的死敌是干部制度。一句话说到了根本。可惜他也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政治改革办法。可能这对中国是一道无解的难题。本人的悲观就是这个原因。
“希腊是民主制度的故乡,中国是官僚制度的故乡。”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4 04:20:08
周末没有时间回复各位后面留下的贵言,特别是寡言更深入的讨论,阿妞深入的思考。谢谢寡言,阿妞,queen,一壶酒和海龟子。
回复 | 0
作者:海龟子 留言时间:2012-11-03 16:56:05
明朝永乐这一脉本来好好的, 不料朱厚造断子. 嘉庆基因的一半有缺陷, 这才是明亡的根本原因.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1-03 15:45:24
从袁宗焕被分而食之,到刘少奇惨死,林彪爆炸,全国共讨之,全党共诛之,历史过了几百年,时代进入了月球,可是中国有什么根本变化?
从宦官专权,豪强横行,到秘书掌天下,太子党党政军商,有什么本质差别?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1-03 15:36:19
这就是老谭此文的深刻现实意义。这也是老谭此文引来广泛兴趣的原因之一。一壶酒同志看明白了,敬酒一杯,罚酒两杯:

“也有那么一点题外之意:当社会制度不行时,就应改革,光靠当政者的果断勤政节俭去奋力拼搏,跳不出制度束缚,也勉救不了王朝的命运,崇祯就是一个例子。”

而老潭表扬的俺的“高度”,就是像星辰的翅膀思考的那样,为什么中国产生这样的制度,革命来变革去,总是跳不出来?毛革命暴力推翻砸碎了整个的旧制度,还搞了“继续革命”,为什么仍然秦砖汉瓦明制清度,大明大清大党一脉相承?
这里当然有更深刻深厚的文化历史社会原因。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就改良改变了,可见历史文化不是不可改变。但是,如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也就无法改变。这就叫尾大不掉。
回复 | 0
作者:一壶酒 留言时间:2012-11-03 09:49:46
明白了老谭的弦外之音,赞同老谭的新帖,共饮一杯!

海瑞《治安疏》末段:

  夫君道不正,臣职不明,此天下第一事也。于此不言,更复何言?大臣持禄而外为谀,小臣畏罪而面为顺,陛下有不得知而改之行之者,臣每恨焉。
----------------------------------------------------------------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3 06:03:43
谢谢版主提醒,不然我自己也忘了。实际上我只是写写读历史的感慨而已。也有那么一点题外之意:当社会制度不行时,就应改革,光靠当政者的果断勤政节俭去奋力拼搏,跳不出制度束缚,也勉救不了王朝的命运,崇祯就是一个例子。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2-11-03 09:29:54
学术讨论,不敢过问,看看热闹,也能受益。古有崇祯,今有何人?世代英豪,啥时评论?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03 09:01:39
官僚机构的问题由来已久。 我觉得基辛格谈得很好, 所以摘了一部分他的言论。

除了开国最初一段, 任何领导都要依靠官僚进行管理,都要考虑官僚机构的反应, 明朝如此, 现代美国也如此。 基辛格讨论的就是现代西方国家官僚对领导的制约。

从这个意义,一个领导把责任推到官僚没有任何意义。 明朝初年没有官僚, 明太祖本意尽量减少官僚的影响。明朝官吏薪俸也是历朝历代最低的,低到按照名义工资,没有官吏可以生存。 但适得其反,为了让官吏生存,就不能不让他们有灰色收入, 明朝官僚之所以为明朝官僚,是系列明朝皇帝政策创造出来的。 明朝发展出一系列虐待臣子的政策, 臣子也有一系列“报复”的手段。 所以我强调明朝从明初开始,皇权和官吏的关系,皇权和儒家官僚的关系就相当微妙。

军事而言, 明朝派太监监军就反映皇权的思想。 奇怪的是,如果如此相信太监,何不让太监直接领军,绕过大臣? 如果太监没有能力领军,又何来能力监军? 明朝整个设计有许多令人不解的地方, 涉及问题太多,这里就不多说了。


随笔: 基辛格谈国内事务对外交政策的影响

http://blog.creaders.net/guayan/user_blog_diary_release.php?action=4&did=125855&page=2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03 08:44:53
讨论越来越深入了。

所谓豪强吞并一直是中国历史的大题目。 到目前为止, 我觉得秦晖理解最深。

我觉得这其实是个虚幻的主题。 如果谈背后的力量,其实是人口问题。 人口增加,农民要为自己子弟找饭吃,宗室要为自己子弟找饭吃,农民也要为自己子弟照饭吃, 土地兼并其实不过是资源不足的反应。这是我研究的中心,也是Peter Turchin历史动力模拟的中心。

世界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社会制度。 所谓兼并问题导致国家兴亡恐怕只有中国一家。 为什么呢? 春秋战国有"土地兼并“问题吗? 欧洲封建社会有“土地兼并”问题吗?所谓“土地兼并”是秦后中国社会的大问题, 很多人又指望国家来解决这个问题, 岂不有是怪事?

指责官僚多少有点像指责一个公司高级白领要为公司成败负责。 白领可能又腐败又无能,但是这不是公司最高层纵容创造出来的,有时是有意纵容创造出来的呢?

大臣打了败仗要杀头, 应该。 但是否应该让宗室诸王也去打仗,为了朱家皇权生存奋斗,不成功也要杀头呢?公司一大堆股东拿高薪不干活,有多少理由指责高中级白领腐败无能?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2-11-03 05:04:13
大家还是在具体人物的能力上打转, 没有认清农业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必然性。 但皇权无法控制豪强土地兼并的时候, 经济危机必然发生, 其他都是偶然事件。 崇祯没有能力控制豪强积累资本(金银土地), 也就无法挽回危机, 而崇祯控制不了豪强是因为他没有自己的班底, 豪强有地方可以寻租自己的资本, 李自成, 满清并不强,但是有了豪强的资本寻租就强打了。

袁崇焕也一样, 他杀毛文龙并无正当理由, 毛养贼, 袁也一样养贼, 这是豪强生存之道。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3 04:42:16
再回寡言兄关于皇太极用尚可喜和祖大寿的讨论。寡言兄说的极是,崇祯没有这种气度。但皇太极没有明朝的那样顽固的官僚系统,没有明朝的那样强烈的反“汉奸”文化,他可以唯才是用。然而,即使崇祯有这种气度,他也可能做不到,当时反“汉奸”之强烈,可能现在我们体会不到,看看当时老百姓对杀袁崇焕的态度就可窥一般,谁都不敢投降卖国沾边。崇祯想与满清谈和,在大臣的反对下没做成,崇祯想南迁,在大臣的反对下也没做成。当然你也可以说皇帝自己不承担不决断。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3 04:06:28
阿妞说话就是有高度,那怪实事评论写的那样好。不过拿现代的眼光要求明朝皇帝,你也太难为他们了。别说明朝皇帝做不到,满清皇帝也做不到。
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3 03:57:51
谢谢北京土话和老度来访留言。崇祯是中国所有“亡国之君”的唯一另类,莫以成败论英雄嘛。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3 03:51:38
看来寡言兄对历史有深度研究,我自叹不如,惭愧。你的讨论对我很有益,这里也谢谢。

我想我们的基本点是相同的,亦即明朝基本制度的缺陷是灭亡的根本原因。所不同的是你更多地责怪皇权,我更多地责怪官僚系统。另外,你把宦官看成皇权一伙,我把宦官看成是官僚一伙。

我欣赏崇祯是感慨他果断勤政节俭,为他即将覆灭的王朝奋力相博,不屈不饶,国王君死的精神。他跳不出制度的束缚,如太监监军,宗室收刮民财,官僚相互倾扎,文武不和等等,犯错难免,忘国难免。

其实崇祯继位伊始,大力清除阉党,但又使外臣坐大。明朝的官僚太顽固,别说他奈何不了,他的祖宗嘉靖万历也奈何不了。明朝兵败主帅承担责任被杀,这也是制度。

明朝的官僚和太监是一路货色。党派之争,宦官专权,农民起义,满清入侵是崇祯亡国的直接原因。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3 03:03:43
谢谢版主提醒,不然我自己也忘了。实际上我只是写写读历史的感慨而已。也有那么一点题外之意:当社会制度不行时,就应改革,光靠当政者的果断勤政节俭去奋力拼搏,跳不出制度束缚,也勉救不了王朝的命运,崇祯就是一个例子。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2-11-02 22:14:17
讲那么多话没用, 也就四个字: "亡国之君".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11-02 21:18:41
很赞赏半江红的评论。我们今天谈崇祯皇帝,是在谈明朝的末日下场。
假如以崇祯皇帝编个电影,无论剧本导演演员多么高超,俺保证不会为了明朝的覆灭以及上吊的崇祯皇帝眼睛里出汗。

无论用什么计谋策略,明朝的覆灭,是天意。无论李自成张献忠本质上是多么残暴的土匪魔头,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是王朝的腐朽昏庸天下无道。无论清朝八旗兵多么残暴,清朝推翻明朝,无所谓谁正义谁不正义,那就是霸王争雄,何况清朝在当时与现代意义上,虽然有着满汉民族之分,都不是什么外来侵略,而是内战,因为辽东满洲就已经是明朝疆域,满清太太祖就是明朝官吏。

无论如何,俺感觉不到崇祯皇帝是个什么“英雄”。在他的年代,实际上世界已经开始进入近代,而从这个皇帝身上,闻不到一丁点近代世界的气息。拿他跟项羽比,倒合适:他们都还是那几千年之前的活木乃伊。

假如中国哪天“恢复”到了“大明盛世”,也就不过是闹出了宇宙级的大笑话。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02 20:28:50
国内现在有种趋势,借古讽今。 谈得是明朝皇帝,内心盼望将来的铁腕独裁者,贬低官僚抬高太监的大有人在。

不幸的是,明朝最富的地区是官僚势力最盛的地区(至少之一),明代江南税收因张士诚等关系,从来比别的地区高。 现在要把明朝说出是历史最好朝代的人列举大量“明朝”世界第一,不幸多发生在江南而不是京畿或地主官僚势力不那么强的地区。

有人把江南抗厂监看出是东林为了自身经济利益损害国家的举动, 不幸胡作非为而被万历百般包庇的梁太监祸害的陕西,也是明末最早开始动乱的地区。

借古讽今表达的是一种期望。反贪官不反皇帝的精神深入中国人的骨髓,不幸的是中国的问题多数来自皇权,来自秦制。太监外戚比官僚好?啊哈。 就此打住。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2-11-02 19:44:54
除了那位喝酒的。楼主及各位评论者都有自己的见解。也有是非观。领教了。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11-02 19:18:25
领略以上各位高见,但我猜想老谭兄行文的目的在山水之间:希望讨论即将登基的新皇帝几年后能否向崇祯学习,到时候能是显示出一些英雄气来。没人提,老谭兄也不好点明。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02 19:16:28
要是真扣历史细节,能谈的就太多了。下面只从网上找段太监监军的文章。至于知兵的高起潜, 劣迹累累。 卢象升等于死在他手里。大臣不能按意思指挥军事,但要承担战败责任, 太监到处指手画脚,但不必承认战败责任。武人跋扈,但崇祯只杀文官,你要指挥作战大臣怎么想? 你要有兴趣,可以看看当时明朝前线将士在怎样一种环境里面战斗。

现在人多知道袁崇焕为一冤案。 孙元化被杀为崇祯另一大错,请看吴桥兵变。 最近不少描写明末穿越小说, 孙元化为必争之人。 导致孙元化被杀“吴桥兵变”一案对明末战事影响甚大。孙元化在登州曾聘请四十余葡萄牙人为教官,组织西洋炮队, 打败过清兵。1631年吴桥兵变,孔有德叛军配备320门仿制大炮,兵变中12名葡萄牙人被杀,27名重伤被俘。中间叛军不是没有再投明朝的可能,但明朝错过时机。1633年山东叛军携带大量火炮投降後金,皇太極出郊十里迎接,成为明清军事技术重要转折点。 清兵入关后,攻城略地,很大程度依赖西洋火炮之利。

南明后来也雇佣葡萄牙兵,数量不多,但战绩颇佳。 因此南明后宫大批人信教,比如永历正宫皇后王氏的教名为“安娜”,皇子朱慈恒的教名为“康斯坦丁”等。

我不否定官僚的问题。 但是最主要的还是皇权。如果各地宗室藩王肯为自身利益捐献军饷,如果明朝肯更大规模引进西方军事专家和技术,如果皇室可以早早废除太监监军制度,皇权改善和官僚关系,等等, 还是有所作为的。

就操守而言, 明朝多数汉人军队比葡萄牙雇佣军差多了。

ZT:
明永乐朝以后,开始委派太监监军。 太监监军和文臣监军并列,可以直接向皇帝打小报告。文臣监军不能监察自己的朝臣上级,而太监监军正可以监视这些朝臣。不过当时大臣上谏指责说:“今九边镇守、监枪诸内臣,恃势专恣,侵克百端。有警则拥精卒自卫,克敌则纵部下攘功。 ”直到末代皇帝崇祯,仍然重用太监,各支军队都派太监监军,在边镇的称为“监视”。1635年因朝臣的激烈反对,说这批监军“多侵克军资,临敌辄拥精兵先遁” ,撤回全部监军,只留下崇祯帝最相信的太监、号为“知兵”的高起潜监辽东各军 。第二年就全部恢复太监监军,还特命高起潜为“总监”。直至明朝灭亡。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2 19:10:14
好好,有你这一壶酒喝,咱就洗洗睡去。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一壶酒 留言时间:2012-11-02 17:54:46
既无历史可循,又无是非判断。

老谭, 洗洗睡吧!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2 17:31:15
谢谢寡言兄又来赐教。明朝基本制度的缺陷致使官僚与皇室离心离德,将士为朝廷不用命,百姓起兵造反都有关系。讨论这些政治经济层面的东西太专业,像我这样的历史外行就搞不透的。

明朝官僚之顽固,党派之争及宦官专权之利害,天下闻名,连皇帝都只有惹不起躲得起的份。嘉靖和朝臣的礼仪之争,万历多年荒怠朝政就是例子。崇祯想改变这些,初期也做得很好,但党派之争和宦官专权根深蒂固,他又面临内忧外患,他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崇祯最忌恨党争,其实崇祯杀袁崇焕不仅仅是中了奸计,袁崇焕与东林党有些暖味也是原因之一。

辽东军对付满清八旗不咋样,但对付农民军可绰绰有余。崇祯不割地赔款与满清讲和,就不能把辽东军调到关内镇压农民军,只能眼巴巴地看到李自成进京。

说崇祯杀了许多有能力的大臣,这恐怕是金庸小说的误传。下面是被杀的著名大臣,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因为战事失利,玩忽职守而被惩处。

杨镐,兵部侍郎,崇祯二年1629年因萨尔浒战败被杀。
刘策,蓟辽都御史,崇祯三年1630年因辽东战事失利被杀。
袁崇焕,督师,辽东巡抚,崇祯三年1630年被杀。
孙元化,巡抚都御史,崇祯五年1632年因辽东战事失利被杀。
杨一鹏,漕运总督,崇祯七年1634年因农民军破凤阳被杀。
熊文灿,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崇祯十三年1640年因招降张献忠、罗汝才失败被杀;同时还杀了总兵官33人。
郑崇俭,三边总督,崇祯十四年1641年因剿农民军不力被杀。
薛国观,内阁首辅,崇祯十四年1641年因劝说皇亲国戚捐助军款被杀。
陈新甲,兵部尚书,崇祯十五年1642年因泄露崇祯与满清议和的消息被杀。
周延儒,内阁首辅,崇祯十六年1643年因贪污、谎报军情被杀。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02 15:35:50
下面是我在孟尼博一文下的跟贴

你要看黄仁宇的“学术”著作,观点恐怕大不一样。

下面是“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中的引文

156页
税收优免是很复杂的事情。 明朝的制度允许对现任官员和致仕官员优免役差,....大学士申时行(1578-1591年在任)曾估计,这种优免通常值6两白银。
188页
现代的对于明代管理腐败进行批评的人们力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那就是这些腐败完全是明朝管理反人民的一个巨大阴谋。这既不是事实,也是不公平的。在下文中,我们将会看到有许多明朝的官员在其施政过程中都是尽量去实现公平与公正。事实上,在他们的著述中已经把大多数陋习揭露出来了,但是他们的努力无法弥补基本制度的缺陷。
206页
上面的事实连同许多地方志中的记载,似乎显示出十六世纪土地集中的程度虽然很显著,但在最近的研究中却被夸大了。没有证据显示在南直隶的这四个府中,任何单独一户能够占有土地超过70000亩。在整个地区,拥有土地超过10000亩之户也就一二十个。绝大多数的大地主,他们拥有的土地在500亩到2000亩之间。
232页
尽管记录在地方志中的宗室禄廪细目也有虚假的成分, 但是由于他们而引起的管理问题都是十分实际的。他们截取了很大一部分税收收入, 用尽了州县的收入余额,不利于更好地进行税收调整。藩王宗室无疑也是增加税收收入的一个障碍,采取鞭打纳税户甚至致死的方式榨取的收入最终只是为了满足非生产性的皇族成员的需求,正直的官员恐怕都不会这样去做。
236页
明代财政管理的另一个大的缺陷是皇帝的内库与公共资金混淆不清。1590年,户部尚书宋纁(1586年起任)曾建议其继任者石星(在任到1591年)不要将地方羡余解送到首都,否则皇帝知道物力充羡,则又生奢侈之心。 在山西和河南,如上文所示,任何税收的增长最后都可能是流入藩王的府库。许多官僚坚信向民众加征的任何额外的税收不久都可能被皇帝挥霍浪费殆尽,因此他们对税收采取消极的态度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2-11-02 15:30:41
老谭,我想你有点误解我的意思。 我说崇祯没有能力, 不是说他有能力而官僚不让他发挥他的能力,而是说他有权做决定而做了不少致命的错误决定。

明朝官僚的确和明朝皇室有些离心离德,我认为皇权是主因。 明朝和宋朝不一样, 从开始就对官僚和儒生不信任,而宁可轻信身边的”小人“。国家财政也高度向宗室倾斜。这又如何要官僚尽心。 官僚短视,自私某种意义是皇室短视,自私的结果。

明朝灭亡,靠国家财政养者的宗室又做了多大贡献? 何必苛责官僚和将领。
回复 | 0
作者:博闻 留言时间:2012-11-02 13:46:55
崇祯在中国的亡国之君中,还算是最有气节和操守的.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2 13:27:30
回talkswitch:像赵构那样被金兵追杀得如丧家之犬,靠作儿皇帝使南宋苟延百余年,但这不是大丈夫所为呀。

南明速亡可能不能怪罪崇祯吧。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2 13:19:57
回天仇:若崇祯弱势君主, 那他就是阿斗,李煜,钦徽两宗,傅仪的下场呵。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1-02 13:00:57
寡言所言极是,崇祯不是有能力的皇帝。明朝的皇帝除洪武和永乐外,都不是有能力的皇帝,这应当是明朝的官僚系统问题。在这个官僚系统约束下,皇帝可以不为,但不能为所欲为,所以显得没能力。

其实崇祯在三面作战,抵抗清朝入侵,农民造反和自己的腐朽的官僚系统。崇祯的高傲性格,使他不会妥协。这是其他人都不为的,他却为之,他失败是必然。但在另一方面这也是崇祯英雄所在。

回破棉袄,不是崇祯不明,他那腐朽的官僚系统让他做不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0,1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