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2013-03-12 08:54:13

前不久读了王清和博文《〈金瓶梅〉里的“八珍”筵》,里面谈到了筵席中的最高等级的“八珍”筵,令我大开眼界。上网上去查了一查,说是八种稀有而珍贵的食材或烹饪原料,在中国不同朝代不同地域都有不同的定义不同的组合。

明代“八珍”有“龙肝、凤髓、豹胎、猩唇、鲤尾、鸮炙、熊掌、驼峰”之说,也有“龙肝、凤髓、豹胎、鲤尾、鸮炙、猩唇、熊掌、酥酪蝉”之说。到清代”“八珍”有“参翅八珍”,“山水八珍”和满汉全席的“四八珍”之分。到民国又出现了”上八珍“、”中八珍“、”下八珍“,不同地域,八珍的内容也有所不同,但其品种与清代的八珍大同小异。如清代满汉全席的“四八珍”是:

 “山八珍”:驼峰、熊掌、猴头、猩唇、象拔(象鼻)、豹胎、犀尾、鹿筋;
 “海八珍”:燕窝、鱼翅、大乌参、鱼肚、鱼骨、鲍鱼、海豹、狗鱼(娃娃鱼);
 “禽八珍”:红燕、飞龙、鹌鹑、天鹅、鹧鸪、彩雀(孔雀)、斑鸠、红头鹰;
 “草八珍”:猴头、银耳、竹荪、驴窝菌、羊肚菌、花菇、黄花菜、云香信(香菇中的一种)。

好家伙,不看不知道,一看下一跳。若不算“草八珍”,中国人向往的最高档次的美味佳肴,竟大多都是由稀有而珍贵的飞禽走兽海鲜烹饪而成;中国称道的人间极品的山珍海味,竟大多都出自国家明令禁止捕杀食用的野生保护动植物。其中龙凤本是传说中的灵兽奇鸟,世上哪里可寻其肝寻其髓?据说龙肝可能是娃娃鱼或穿山甲的肝,或是蛇的肝,也有的人认为是白马肝。凤髓可能是锦鸡的脑髓。鲤尾,鲤鱼尾?鲤鱼尾并没有任何特别之处,既非稀有又不珍贵,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据说很可能是穿山甲的尾,因古时称穿山甲为“鲮鲤”。鸮炙原来是烤猫头鹰,可以理解。什么是酥酪蝉?蝉也不稀有,夏日蝉到处鸣叫,有人认为可能是形似蝉腹的高级酥酪。

 “山八珍”的猴头可不是“草八珍”的猴头。“草八珍”的猴头是一种蘑菇,而 “山八珍”的猴头可是真猴子的脑髓。不知道食用“山八珍”猴头如何吃法,广东地方曾流行一种非常残忍的猴脑生食法。吃猴脑的餐桌中间开一洞,其大小恰好可穿进猴头。待猴头伸出桌面时,将活猴的头骨击出洞,再淋上热油,然后用银勺挖出脑髓食用。此时猴子尚未死去,哀嚎之声,撕心裂肺。88年我的一位同学就给我们描述过他在海南亲生经历过的生吃猴脑宴,说得有生有色,听得我们毛骨悚然。当时好奇还不觉得怎样,后来想起就恶心,我真不知道他如何在那尚未死去猴子的撕心裂肺哀嚎之声中如何把猴脑吞下去的。

如此荼毒生灵的食法很难相信在现代文明社会仍然存在。其实,即使食法文明,任吃一味“山八珍”都与暴殄天物脱不了干系,其中最可怕的就是吃猩唇了。猩猩可是人类的直接近亲,为了吃其两片嘴唇,去杀掉一个庞大的猩猩,这无异糟蹋和作践生命。也有人不认为猩唇是大猩猩的嘴唇,而是是麋鹿(满语叫做罕达罕,也称四不象)脸部的干制品。如果属实,那猩唇就更稀罕了。中国曾是麋鹿的故乡,但在汉朝末年就近乎绝种,到19世纪时,只剩下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内一群,约200-300头。1894年永定河泛滥,冲毁皇家猎苑围墙,残存的麋鹿逃出,被饥民猎杀。最后的麋鹿又被八国联军猎杀,从此在中国消失。1898年英国一位公爵花重金将流散到世界各地的18头麋鹿全部购回,放到其庄园饲养,到1983年已经繁殖到255头,为了防止其灭绝,开始向各国动物园疏散。在世界动物保护组织的协调下,英国政府决定无偿向中国提供种群,使麋鹿回归家乡。目前在中国的麋鹿总数已经繁殖达1320头。但仍然是一个濒危物种。全世界也没有超过4000头。

好在大猩猩,大象,金钱豹,犀牛,海豹,天鹅,猫头鹰等只能是动物园才有的稀有观赏动物,在野外也基本濒危绝迹。人们过去或现要尝到有它们做成的菜肴可不是一件容易事,除非是动物园老死病死的。本人孤陋寡闻,真的还从来还没听说有任何人吃过。尽管燕不是稀罕的鸟,鹰过去也常见,但不知道红燕是一种什么燕,红头鹰是一种鹰。除去前面提到这些山珍海味外,其它的列入“八珍”的烹饪品有些只能说是名贵,如所有“草八珍”,以及“海八珍”的燕窝、鱼翅、大乌参、鱼肚、鱼骨、鲍鱼,“禽八珍”的鹌鹑等,不算啥稀奇物,现在肯出血的话在国内的大餐厅或海外的一些中餐馆里都可以品尝到。再减去这些名贵但不稀罕的珍品外,剩余的中间有几样不是个人物一生还真难有机会品尝到的。

我扳起指头数数,多数我真还没吃过,如驼峰、猴头、鹿筋、娃娃鱼、飞龙、孔雀、穿山甲等。不过还是听人家说吃过,咱没有口福,至少让耳朵过了把瘾。不过现在由于人工养殖技术发达,其中有些动物已不再稀有和珍贵。

油爆驼峰、驼峰炒五丝等是河西地区著名的传统佳肴,过去有同事出差到河西内蒙地区吃过,现在的餐馆可能也有卖。毕竟骆驼是可人工畜养的动物,尝点驼峰肉还不算多大罪过。据吃过驼峰的人透露,驼峰肉徒有其名,不是传说的那样“甘、香、爽、滑”俱全。驼峰应当主要是由脂肪构成的,骆驼在长期的饥渴时就是靠分解驼峰内的脂肪来赖以维持其生命活动,由此可以想象驼峰肉好吃不到那里去。据报道人们常以母猪乳房旁之嫩肉冒充驼峰肉,因此所谓的驼峰美味是真是假难以分辨。

鹿筋为鹿科动物梅花鹿或马鹿四肢的筋。据说鹿简直浑身都是宝,几乎每个器官全都是治病健身的高级补品,具有补肾阳、壮筋骨的功效。除了鹿筋,特别神奇的还包括鹿茸,亦即雄鹿的嫩角,含血液,带茸毛;鹿鞭,亦即雄鹿的生殖器;和鹿的血液等。对鹿最深刻的认识来自电影《火烧圆明园》:英法联军进攻北京,大清帝国岌岌可危,咸丰皇帝剧咳不止,避暑山庄急成一团…… ;据徐柯《清稗类钞》云:”咸丰咯疾大作,令取鹿血以供,仓促不可得,遂崩。” 据说当年咸丰皇帝体多疾、面长黄、靠饮鹿血保命,但一时仓促供应不上,就呜呼哀哉了。鹿其实并不稀有。现在长白山一带梅花鹿人工养殖遍地都是,昔日如金似玉的梅花鹿如今如同猪狗一样宰杀。鹿筋,鹿茸,鹿鞭到处可卖,以鹿为原料的美食到处可寻。至于它们是不是仍然像说的那样大补,就不得而知。我在加拿大吃过多次鹿肉做的汉堡包,没有感到比牛肉有更好的口感。

列入“禽八珍”的孔雀,据说其肉血有解毒的功效。这种原先只能在动物园才能观赏的美丽鸟类,现在也可以规模人工饲养。现在去云南傣族地方旅游,或在外地的傣族风味餐馆,就可品尝鲜美的孔雀肉,其价位要比土鸡高一点。也许孔雀肉的营养价值也的确要高于土鸡,不过吸引着尝鲜客选择孔雀肉来食用主要还是因为好奇,不是味美营养高。孔雀鲜艳靓丽的羽毛,象征高贵吉祥;脍炙人口的诗篇《孔雀东南飞》,歌颂爱情坚贞不渝。把漂亮的孔雀宰杀脱毛,作为餐桌上品,实在有辱斯文。

娃娃鱼,亦即“中国大鲵”,一种在淡水里生活的两栖动物,主要产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因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并由此得名。过去娃娃鱼还不算稀少,小时候在故乡县城时就常听说过捕食娃娃鱼的事。由于娃娃鱼肉嫩味鲜名声在外,长期遭到人们大量捕杀,更加上近几十年来生存环境丧失、栖息地破坏等因素,娃娃鱼数量锐减,几乎濒临灭绝。然而现在娃娃鱼的人工养殖技术也有了突破,养殖场可以规模养殖。据说现在已可以找到出售人工养殖的娃娃鱼的酒店,虽然娃娃鱼仍是国家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只要不吃野生的,好像就不算犯法。看来要不了多久,娃娃鱼如同鹿筋和孔雀肉一样,不再稀有珍贵,仅是餐桌上的一种高级佳肴而已。

然而,东北长白山的飞龙,福建武夷山的穿山甲,广西的果子狸,陕西秦岭的褐马鸡,依然稀有珍贵,要品尝它们的美味,普通人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即。就是没有国家明令保护,现在它们也很难寻觅,它们在野外基本绝迹,人工饲养也不容易。万维网友马黑曾说过赵紫阳83年夏天来视察呼伦贝尔盟的故事,当地招待赵紫阳做的菜就是飞龙。飞龙是大兴安岭的一种野生珍贵鸟类,在东北地区常作为上等汤菜款待重要客人。现在飞龙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可见其珍贵程度。

熊掌,飞龙和大马哈鱼是黑龙江地区最高级最名贵的菜肴,当地人谈起起它们就眉色飞舞,津津有味。83年我们学校与大庆搞合作项目,大庆物资局为招待我们一行就宴请我们一次熊掌和飞龙。当时大马哈鱼没搞到,以鳇鱼代替。当时我们只为大庆的热情招待感到受宠若惊,根本没有想到吃的是珍贵生灵,实在罪过。其实,熊掌黑黑的一小盘,席间一人一小片,入口软软的糯糯的,如东坡肉的皮,厚实一点,其它没有什么特别。飞龙就喝了一小碗清汤,味道不错,仅此而已。席间的其它细节都忘了,不过至今还记得在局长为上鳇鱼而不是大马哈鱼致歉时的脸部表情。

熊也可规模人工饲养了,不过人们饲养熊的目的还不是为了取其四个脚掌,而是为了活取熊的胆汁。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归真堂活取熊胆事件,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和争论。看来中国人是在进步,活取熊胆还是被取比砍熊掌文明。其一,砍去熊掌熊肯定不能存活,而取熊胆黑熊还能够活,只不过痛苦和屈辱一点,反正人体会不到。其二,砍熊掌只为了美味,而取熊胆是为入药,治病救人嘛,目的高尚。

再想了一想,如果所谓的龙肝凤髓就是蛇肝锦鸡脑的话,我还吃过龙凤,尽管也许没吃到精髓。文革前故乡县城偶尔会看到农民挑着野味来赶集,多有雉鸡、鹧鸪、斑鸠等。我记得我们家就买过一两次吃。我老婆谭太在矿区,她家吃过的野味就更多。当时就当作野鸡来吃,吃后还认为不如家鸡香,因为没有油腥。锦鸡是雉鸡的一种,只不过比常见的雉鸡更光鲜艳丽,更珍稀而已。我们家吃鸡,母亲常鸡头给我,因此如果不介意雉鸡作锦鸡的话,“凤髓”我肯定吃过。过去蛇我们那里一般不吃。小时候我家所在单位的炊事员杨师傅却是一位烹调蛇肉的高手,如果有人逮住蛇交给他,他就会做出几样菜给大家尝鲜。那几年隔壁的土产公司收蛇取胆,蛇关闭不好的经常逃到我们单位来。当时人小胆大,我们把蛇逮住,或者交给杨师傅做几样蛇菜,或者再转卖给土产公司挣一笔小外快。当时觉得蛇肉味道真好,其实那时只要吃肉味道都好。遗憾的是当时没人看重蛇肝,“龙肝”肯定没有入菜,当垃圾扔了。

想不通为什么鱼肚鱼骨鱼肚被列入“八珍”。上网查了一下,鱼肚是指鲨鱼肚、鲵子鱼肚、黄鱼肚、回鱼肚、鳗鱼肚等,产于我国沿海,以广东的“广肚”为最佳。福建的“毛鱼肚”次于“广肚”,但也是佳品。但鱼骨又是什么鱼的骨?这骨又如何食法?没有答案。一说是把鱼骨晒干、碾碎,和肉馅一起做成炸丸子吃。营养可能不错,但这算啥人间珍品?

人们偏爱山珍海味完全是一种病态的奢靡挥霍之风。所谓美味佳肴一定是色、香、味俱全,食材营养丰富,样式赏心悦目。这些所谓的“八珍”只追求食材上的稀有珍贵上,从美食的观点上看有点走火入魔。再好的食材没有高超的烹饪手段相佐做出来也是白菜萝卜;相反,普通的食材配以精堪的烹调艺术也可加工出珍珠翡翠。《红楼梦》刘姥姥进大观园,凤姐奉贾母之命,挟了些“茄鲞”给刘姥姥吃,刘姥姥吃后赞口不绝,那“茄鲞”就是用茄子做的一道好菜。列入“八珍”的飞禽走兽真有那么可口,真有那么大补吗?我想大可未必。我想人们满足下好猎奇的心理,张扬下爱奢侈的本性,表现下喜炫富的虚荣,才是人们追求“八珍”的实质。正如人们的审美倾向把病态美归入最高级的美一样,反映在饮食文化中,就把“八珍”当作最高级的筵席了。人们有好稀罕野味之癖可以理解,物以稀而贵嘛,但如果图一时的口福而致使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被猎杀而绝灭,那就是十足的犯罪了。


 

浏览(4245)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03-13 07:59:47
谢谢绿岛君访问留言。我也认为海八珍和草八珍不错,但吃鱼翅使鲨鱼濒危,应当不吃为好。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3-13 00:51:44
多谢谭君介绍!那山八珍看的都心惊,还有人真能吃下?还是海八珍和草八珍不错。那鱼骨可能是一种鱼的骨头全是软骨---比如说中华鲟的骨头是软的,象鲨鱼翅一样。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1,2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